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桐生一马

Yakuza.jpg
龍が如く
见证堂岛之龙桐生一马的传奇人生!!
小混混
桐生一马20岁.jpg
堂岛之龙
桐生 一马.jpg
基本资料
本名 桐生きりゅう 一馬かずま
(Kiryu Kazuma)
别号 堂岛之龙、铃木太一、四代目、用带妹黑道活雷锋Ki柳酱躺倒之龙背锅之龙76酱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184cm
体重 88kg
年龄 20岁(1988年)→51岁(2019年)
生日 1968年6月17日
血型 O型
星座 双子座
声优 黑田崇矢
野岛健儿(《如龙2》少年时代)
萌点 黑社会人士格斗家最强大叔兄贵真男人反差萌背锅侠纹身
出身地区 神奈川县横滨市
活动范围 日本
所属团体 黑道组织东城会堂岛组→立华不动产→黑道组织东城会堂岛组→老百姓→公关俱乐部Four Shine→牵牛花孤儿院→永洲出租车公司→隐退江湖
个人状态 在世对外宣称已死亡
格斗流派 本能“流氓”
速度型“快攻手”
力量型“火爆浪子”
我流“堂岛之龙”
真人演员 船木诚胜(序章)
北村一辉(剧场版)
泷川英治(舞台剧)
亲属或相关人
重要的家人:泽村遥\牵牛花孤儿院的孩子们

尊敬的人:风间新太郎柏木修
兄弟兼死敌:锦山彰
爱过的人:泽村由美狭山薰
黑道大哥孽缘、基友真岛吾朗
导师:古牧宗太郎、巴克斯(酒神,流氓风格)、加守治(快攻手)、辰姐(火爆浪子)、与那城尚二古牧宗介
前世:宫本武藏坂本龙马

不用手下留情,不怕死的家伙尽管放马过来吧!
我真的没有杀过人!

桐生一马日语:きりゅう かずま)是由世嘉公司所创作游戏如龙》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如龙系列的男主角(除如龙7),效力于堂岛组,先后担任若众,舍弟头辅佐和东城会四代目会长虽然只当了一天,人称“堂岛之龙”、背锅之龙、躺倒之龙、黑道活雷锋。格斗能力十分高强(系列战力天花板),身为黑道人物在黑道界远近闻名。

其身上有“应龙”的刺青。20岁时因年轻而未上色,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了颜色。

虽然身处黑道,但是却是个为仁义而生,注重情义,爱憎分明,嫉恶如仇且乐于助人的热血好男儿,是昭和一代黑道的完美典范。即便后来离开了东城会,却依旧一次次地参与到挽救东城会乃至整个日本黑道的行动当中。管理着其扶养人风间新太郎所开的孤儿院“向日葵”,还收养了泽村由美的女儿泽村遥,两人在一起生活,桐生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她,为了自己的养女甘愿赴汤蹈火,可以说如龙系列的大部分剧情都是桐生为挽救泽村遥而发生的。最终在《如龙6》的结尾为顾全大局而隐退。

尽管如此,桐生的一生却并不快乐:幼年父母双亡死于风间新太郎之手,在孤儿院长大,因追随风间的背影而加入黑道,却因此不断地失去着自己的东西:自己的兄弟,自己的挚友,自己的老爹,自己的爱人……他的一生从未为自己而活过。即便这样,桐生却也义无反顾,不曾有过任何怨言。在《如龙6》剧情之后,桐生虽然隐退,却仍然为了东城会的部分事务而出面,可以说履行了黑道的一切誓言。

虽然不苟言笑,但是却是有着反差萌的可爱大叔,可以开心地和高中生一起玩四驱车,忘情地唱卡拉OK并热情似火地打拍子,进行电话交友,热血地玩街机游戏,跳迪斯科,看录像带,打麻将等等。迪斯科之王、四驱车之龙、卡拉OK之龙、美食侦探、电玩高手、女性之友、神室町的热心市民、不动产业的霸主、自行车之龙(武器方面)、厨房之龙、出租车之龙、弱势群体的拯救者、多门武艺的传承者、勒索哥及黑道流氓暴走族等等各方恶势力的克星……威名包含但不限于上述!

角色主题曲

  • 专辑:《龙が如く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作曲:庄司英德

经历

幼年

幼年父母双亡,和锦山彰泽村由美一起在风间新太郎所开的“向日葵”孤儿院长大。因向往老爹风间新太郎的背影而希望加入黑道,起初被风间教训了一顿,但是最后风间看到桐生的真挚情感后还是让他加入了东城会。

0代

20岁的时候是东城会直系堂岛组下初出茅庐的一个小混混,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堂岛组强有力的打手了,背后有无色应龙的刺青,被认为是成为“堂岛之龙”的人。一日在帮钱庄教训了一个欠债不还的高利贷者后,发现自己被蒙上“在空白的一坪杀人”的罪名,并阻碍了堂岛组开发神室町而收购“空白的一坪”计划。年轻气盛的桐生拒绝了兄弟锦山和大哥柏木的建议殴打,退出堂岛组成为普通百姓并着手调查陷害自己的幕后黑手。与此同时,为了成功将“空白的一坪”搞到手从而获得堂岛组空缺的若头位置,堂岛组的三位若头辅佐——久濑大作,阿波野大树和涩泽启司也纷纷展开了行动,乱来的桐生自然成为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桐生大闹堂岛组后击败久濑大作,成功被堂岛组驱逐,受到了立华不动产社长立华铁的帮助及招揽,立华铁还出高价从东城会二代目会长代理二井原隆手中赎回了桐生。在此期间桐生接连击退了久濑拳王会和泰平一家的追击。后来桐生在为立华不动产工作——帮助他们收购空白的一坪,奉命护送“空白的一坪”拥有者牧村真琴去神室町时,遭遇涩泽组组员的公路追逐,并发现了牧村真琴和立华铁的兄妹关系,男儿的热血使他立志让其兄妹见面。谁知事与愿违,在一切阴谋的始作俑者堂岛宗兵的作用下,立华铁为保护被堂岛宗兵雇得的大陆杀手“老鬼”打伤的桐生,将其送往亚细亚街的华人帮会下照顾,自己则只身前往堂岛组,被久濑的手下米田拷打致死。桐生事后知晓消息和锦山赶到时为时已晚,悲愤的桐生与锦山合作打败久濑带走了立华的尸体,并发誓绝不会交出牧村,否则他敢灭掉整个东城会。最终在堂岛宗兵与牧村谈判时,牧村被老鬼打伤,而被送往日侠连在芝浦码头的邮轮处。一直在暗处伺机而动的涩泽率领组员向芝浦码头发起袭击并占领了邮轮,桐生则和锦山在柏木率领的风间组的帮助下一同冲向邮轮里。桐生在邮轮上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冲破阻碍来到了涩泽的面前。涩泽为了获得自己一直想要的“堂岛之龙”的名号,准备杀掉桐生,超越风间。两人在邮轮顶决战,最终涩泽被击败,怒火中烧的桐生本欲杀掉涩泽,最终被锦山拦下。大乱过后,堂岛宗兵失势,桐生一举成名并成功地获得了“堂岛之龙”的美誉。

1代/极

27岁的时候是东城会直系堂岛组舍弟头辅佐,堂岛组的金牌打手,道中有“堂岛之龙”的美誉。并被众人看好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组长,有着敬仰他的田中真司作为小弟。和锦山彰,泽村由美一起从向日葵孤儿院长大,并与锦山一样暗恋着泽村由美,桐生甚至还在由美的生日当天送给了她刻有其名的戒指。一日在讨回债款回到风间组时,得知堂岛宗兵因贪恋美色,欲强迫由美就范,锦山彰一怒之下开枪将他打死,便赶到堂岛组总部让锦山带由美逃跑,自己则拿枪为锦山顶罪。桐生被判十年监刑,在这期间,由美因惊吓而失忆,锦山则因嫉妒由美喜欢桐生,自己总被人看不起和自己低三下四却还是没挽救回身患重病的妹妹,怒而堕入魔道。桐生出狱后,锦山成为了组长,东城会发生了一百亿失窃事件,三代目会长世良胜被人暗杀,一切物是人非,只有自己的小弟真司在成为锦山组旗下的舍弟头后依然对自己忠心耿耿。桐生潜入葬礼与风间新太郎碰面,不料风间被狙击手开枪打伤,情急之下,桐生让真司带着风间逃跑,自己则单枪匹马冲出东城会,无意中看到了对自己冷眼相待的锦山。桐生被当年审讯自己的刑警伊达真搭救送到瑟蕾娜,并与伊达真一同调查东城会一百亿失窃事件。期间在横尸遍地的店里发现了一名孤苦无依的小姑娘泽村遥,得知她是为了寻找母亲而离开孤儿院后,桐生立刻带她去找母亲,不料遥竟遭到各路帮派的绑架追杀。在赛之河原的情报头目花商的帮助下,桐生先后击退了绑架遥的蛇华会等诸多帮派,并发现了当年的隐情。原来泽村遥正是失忆的泽村由美与政治家神宫京平的女儿,泽村由美在看到她们一家三口的照片后因惊吓恢复了记忆,为了保护泽村遥而化名“美月”并开了一家名叫“Ares”的店。而丢失的一百亿是神宫京平洗的黑钱,锦山彰为了趁此机会爬上高位,便以一百亿事件追责世良胜并将其暗杀,同时击伤了风间新太郎。而世良胜则知晓自己命不久矣,留下遗书并让风间新太郎填写四代目会长的名字。万幸,真司将风间新太郎送到了芝浦码头的邮轮中修养,岛野太则带着手下前往码头袭击遥在的船,并在那边遇到桐生等人,然后也在风间组赶来下展开混战而被击败。但因为对100亿和风间的执着,将他身旁的手榴弹丢到风间与遥那边,并遭到寺田行雄射杀。风间为保护遥而去世,临终前将遗书交给了桐生。桐生带着遥来到Ares,见到了由美,母女团聚之时,神宫京平带着MIA特工前来追杀,桐生亮出遗书,表明自己东城会四代目会长的身份,击溃了神宫京平,谁知大乱之后锦山彰来到Ares,兄弟俩为了结束十年的孽缘而生死决战。最终锦山彰被击败,泽村由美被神宫京平开枪杀死,锦山则为了赎罪用最后的力气杀死了神宫京平并引爆存有一百亿的仓库的炸弹。事后桐生和遥住在了一起,而桐生也大名远扬。

2代/极2

在给风间他们扫墓的途中,五代目会长寺田(接替桐生的人)与东城会和近江联合解决了一触即发的危机,接着为了拯救东城会而前往神室町,为了阻止抗争,与堂岛宗兵的儿子堂岛大吾一起手持寺田委托的书信前往关西进行酒杯交涉。之后,以和平解决为目标,酒杯的交涉被认为进展顺利,被称为“关西之龙”的近江联合乡龙会会长乡田龙司挡住了去路,并且为了探听父母死亡的真相,对自己进行监视,想要得到东城会情报的女刑警狭山薰相遇后一起行动。在那之后,东城会和近江联合的抗争无法避免,而且,在抗争的阴影下,知道了曾经被东城会歼灭的海外组织“真拳派”(小时候目睹的事件组织)和乡龙会结合在一起,调查了狭山的母亲是真拳派的人,以及异父哥哥是龙司的事情被判明,各种各样的因缘交错中本应死亡的寺田出现了,寺田自称是真拳派的幸存者,为了复仇而伪造了一切。之后,寺田的协助者近江联合的高岛辽被杀,但龙司救了他,之后他与龙司以龙之名进行了殊死战斗,寺田安装的定时炸弹并没有发生爆炸而顺利生还。事件发生后,为了报答风间的恩情而拯救了桐生们去扫墓了。

3代

(待补充)

4代

(待补充)

5代

(待补充)

6代

(待补充)

7代

于《黑道末路》篇中在近江总部作为渡濑胜“临时雇佣的不知名保镖”[1]出现,帮助春日等人击退了近江的干部。在看到春日背后的龙鱼纹身时微微地笑了一下春日的龙鱼象征着越过龙门的锦鲤,而锦山的纹身刚好是锦鲤

于《传承》篇中在春日情绪失控快要打死近江联盟组员时出手制止了春日,尽管告诉春日此行是为了告知青木辽接下来的行动,但似乎是因为看到了曾经差点失手杀死涩泽时的自己拉住春日的时刻也很像当初阻止自己下手的锦山一样而没有选择当即告知春日,而是让其在晚上到寇泪珠再告知内幕。

为了测试春日一行人是否值得他交付情报实则为了测试春日是否信任自己和自己的伙伴以及为了把无法冷静下来的春日打醒而选择和春日开打[2]在本关中桐生甚至很少见的使用了早期使用过的流氓,快打手和火爆浪子流派

受限于在6代结尾和政府达成的交易,在告知春日情报后拒绝了春日的邀请,让春日相信自己和自己的伙伴并且寄予春日一定能成为大人物的厚望后离开了寇泪珠。

DLC最终千禧塔打倒亚门新后结尾再次登场。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因为6代结尾的原因不能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渡濑之所以说是不知道名字也是为了给桐生打掩护
  2. 对应了本篇标题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