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若陀龙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派蒙点赞.png
✦向着星辰与深渊✦冒险家协会欢迎您协助编辑本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旅行者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提瓦特游览指南骑士团指导手册·第五版。祝愿旅行者在冒险家协会萌百分会度过愉快的时光!
本条目中所使用的游戏数据或信息,其著作权属于上海米哈游天命科技有限公司,仅以介绍为目的引用。
请您务必确保您所添加的游戏数据或信息皆为官方已公开的合法内容,测试版游戏数据或信息均不允许添加
Azhdaha.png
基本资料
本名 陀龙王
外文名 英:Azhdaha
日:若陀龍王じゃくだりゅうおう
别号 肥陀、陀子哥、骆驼龙王肉陀
性别
瞳色 红瞳
种族 元素生物
配音 刘北辰(汉语)
喜安浩平(日语)
萌点 龙族
出身地区 璃月地区
个人状态 被封印

亲属或相关人
摩拉克斯岩龙蜥、昆钧
相关图片
摩拉克斯,若有缘,他日必将再会。
——若陀龙王

陀龙王是游戏《原神》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如同山岳一般长寿的古老巨龙。在难以追忆的年月里曾与岩港的帝君并肩,但最终因为人类开采层岩巨渊造成地脉被破坏以及天理的磨损与摩拉克斯反目,遭镇压于黑暗的地底。

据摩拉克斯所言,若陀龙王在理性尚存时偏爱优秀的铁匠,其善念在选择附身对象时也是凭直觉选择了名匠后人昆钧。

经历

韬玉之石,可明八荒。 灿若天星,纵横无双。
天动万象,山海化形。 荒地生星,璨如烈阳。
皎月落枝,南天龙吟。 灿阳一瞬,不动岩心。
PV《创龙点睛》

旁白 岩王帝君(钟离)

上一回说到,岩王爷独行山间,就在一处地缝里,听见了闻所未闻的幽远之声。
生活在璃月地下的古老岩元素生物大多目不能视,千百年来不见天日。
那声音时而凄切如歌,时而可怖如雷。岩王爷兜兜转转,最终,竟在岩层内找到一块奇异的怪石头。
若陀龙王便是如此。我应他愿望,将他带上地面。
岩王爷怜惜这块石头的灵性,便亲自操刀,将它雕成一条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巨龙。
我赐予他看清事物的双眼,与他约法三章。
再以指为笔,将龙的眼睛点上。说时迟那时快,天上电闪雷鸣,一条真龙横空出世。
我应允他与地上的人共生,但若有一日他破坏了秩序,就要再度被封入黑暗。
此后那龙便常伴岩王爷左右,随侍征战南北。
有赞此事一词,正乃
「金石迸碎荡尘埃,磐山纡水尽为开。」
「创龙点睛得助力,盘桓遂引雨露来。」

古闻之章 第二幕「匪石」

旅行者接到委托,与辉山厅的老戴一起寻找失踪矿工,钟离与昆钧作为地质与矿物方面的专家分别被两人请来帮忙。

一行人抵达失踪地点后不断收集线索,从层岩巨渊一直追踪到南天门的伏龙树之底。期间,昆钧与钟离相谈甚欢,同时也展现出了一些不寻常之处,例如具有读取岩石记忆的能力,似乎失去了一部分记忆,正在寻找“镇龙石”等等。其中,“镇龙石”是璃月数百年前早已开采殆尽的稀有矿石,昆钧知晓其存在却不知其绝迹,这一点引起了钟离的注意。

在伏龙树附近展开调查时,昆钧读取石镇子的记忆后回想起了自己的身份。随后钟离在与精神被控制的失踪矿工们对峙时遭到阿鸠的偷袭,昆钧替钟离挡下了这一击,但攻击的余波也导致了伏龙树的封印松动,若陀龙王突破封印。为再次封印若陀龙王,旅行者与钟离与其展开了战斗。战斗中,昆钧将自己的力量用在了旅行者与钟离身上以支援战斗。最终在众人努力下龙王被再次封印。

直到这时,事情的真相才揭晓。若陀龙王原是岩王帝君的知交与战友,曾一同创立并守护璃月港,然而在漫长岁月的记忆“磨损”与人类开采活动的影响下性情大变,最终因攻击了人类而被帝君封印。但近来由于封印出现了一丝裂隙,若陀龙王的恶意便化身阿鸠徘徊于伏龙树旁,寻找着解除封印的时机。但另一方面,若陀龙王并未完全忘记曾与帝君签订的“守护人类”的契约。龙王最后的契约,使龙王的善念附身于璃月名匠后人昆钧身上,凭着自己的本能寻找着摩拉克斯,希望他能阻止封印的解除。

事件的最后,“昆钧”将被遗忘的与人类同行的记忆展示给阿鸠,阿鸠在遗憾与悔恨中力竭,重新被封印。若陀龙王的善念也在和钟离短暂叙旧之后力竭,就此消散。

“摩拉克斯,若有缘,他日必将再会。”

角色曲

第一阶段

主条目:天遒歌

第二、三阶段(汲取元素后):

主条目:岩壑之崩

角色相关

创作幕后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名字由来

若陀Rětuó”这个名字来源于古波斯语的Aži Dahāka,意为“伊朗的龙”。 “Aži Dahāka”是伊朗神话中的一种邪恶的巨兽,在现在的伊朗文化中有“某一个隐藏许久,但是终有一天会苏醒的险恶之物”的意思。暗示在之后的游戏过程中,这种巨大的潜在危险总有一天它会爆发出来。这个名字是整个设定最初的灵感,之后很多环节的设计也是遵循着这个名字的寓意而进行的。

  • 赋形

若陀龙王的外形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并没有选择那些经典的东方或者西方龙的形象,而是选择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种鳄形的四足行走的龙。若陀龙王所代表的是一种被主流文明遗忘,但其影响一直流动在现今文明的血脉中并且留存至今的文化元素。所以若陀龙王在形象的取材上选择的是尽可能古老而且异于主流的形象,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鳄形。

众所周知在商周到汉代这么一段漫长的时间里面,中国人对于龙的形象的想象其实并没有固定下来,例如在商代妇好墓中我们可以看到鳄形的玉器,在汉代画像砖中也可以看到鳄形的龙的形象,甚至在更古老的文物中能够看到四足行走的蛙形龙的形象。若陀龙王四足行走的形象基本上就来源于此。

鳄形的玉器
 
汉代画像砖
  • 动物形态特征

轮廓和特征方面参考了鳄龟,前后肢的行动方式参考了科莫多巨蜥,尾部参考了剑龙。

  • BOSS战音乐

龙王BOSS战的背景音乐是《原神》中第一首谱汉语歌词的音乐,而歌词创作也和若陀龙王外形设定的设计思想遵循着同一个原则,也就是旨在兼备亲切感和疏离感。

所谓亲切感就是玩家一听就会知道歌词是汉语,而且有古代特色;疏离感就是说拥有很强的古代的地域特色,乍一听的话很难明白具体内容低情商:我是文盲

这种亲切感和疏离感的并立,正是龙王和钟离关系的一种体现,所以歌词在创作的时候仿照了楚辞体,这种文学体可以说堪称中国古代文学根基之一,以这种形式就特别能够凸显气势和细化情感,而且又能和主流的传统文化作出一定的区别。

歌词表达的是若陀龙王在地底被封印成百上千年后滋生而出的这种憎恶和遗恨。

这种恨意并不是说单纯战败的仇恨,或者对岩王帝君的憎恨,而是说他被活活封印,眼睁睁看着自己被人遗忘、被这个世界异化的那种深沉的恨,这种强烈澎湃的情感被包裹在铿锵有力的词句中,然后以陈老师yyds气势磅礴的交响乐、电吉他和二胡的演绎为根基,最终就呈现出了极强的冲击感。

歌词详见天遒歌岩壑之崩

台词相关

考虑到陀子哥是岩王帝君的老友(旧敌),当玩家带钟离进入副本挑战时会有台词彩蛋。

台词 开始时 被打败后
队伍里有钟离 摩拉克斯…是时候,清算一切! 摩拉…克斯…
队伍里没有钟离 凡人,休得僭越! 我…不会消亡!

梗相关

  • 由于若陀龙王肥胖的身形同寻常意义上的龙的形象大相径庭,因此它遭到了玩家的大量吐槽。一坨龙王

娘化形象

若陀龙王的娘化形象

被封印的岩龙之王

若陀龙王的战斗分为三个阶段,在转换阶段时是无敌状态,因此无论伤害多高都不可能秒杀。

若陀龙王是岩元素生物,并且还可以汲取四种元素,但每次战斗只会汲取四种元素中的两种,汲取的元素种类按周轮换。若陀龙王副本门口会显示当前的汲取元素。

周次 第二阶段元素 第三阶段元素

注:若陀龙王于2021年4月28日实装,以该日所在周(4月26日—5月2日)为周次一,以此类推。

本周若陀龙王的汲取元素为:[1]

  •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四种形态的若陀龙王已全部出现。击败所有形态的若陀龙王可获得成就「我们之中最坚强的灵魂」

地脉异常

若陀龙王汲取元素之后,造成的元素伤害会使角色受到一个长时间存在的元素buff(以汉字形式存在于角色模型上),存在期间不间断地对角色造成相应的元素伤害。

角色处于护盾庇护状态下的时候免疫该地脉异常。已受到地脉异常影响后再套盾,仍然会受到该buff的影响。

地脉异常可以用元素反应消除(存在于教程里的冷知识)不同元素的地脉异常之间也可以发生元素反应[2]

第一阶段

无元素附着,绝大部分招式均为岩元素伤害,标注有元素伤害的伤害会因为汲取元素而改变。

具体招式如下:

践踏

践踏地面,造成范围AOE元素伤害,前摇较长,此招攻击范围比目测的要大,因此要尽量远离躲避伤害,也可以用冲刺无敌帧躲避,通常为三连击。

地裂

若陀龙王从地面跳起然后坠落地面,发动泰山压顶攻击,前摇很大,落地后会有两段地震伤害,但把握好节奏可以靠冲刺无敌帧躲避。

山崩

以头抢地磕头,向前方释放地震流,造成元素伤害

甩尾

尾锤,用尾巴拍击地面造成范围AOE元素伤害(伤害由背部与尾部元素决定),当角色位于若陀龙王身后时大概率使用,向尾巴两边躲避即可。

地铁龙车

钻入地下四处移动,并向随机地点坠落落石,期间可能突然露出背部发动小距离龙车。结束时会回到场地中央钻出地面,并对周围的角色造成物理伤害。

龙车

低头,向前冲刺,在冲刺路径的末端扬起尘土。(汲取元素后,会造成当前阶段的元素的伤害)

铁山靠

抬起一边的身体,随后身体向抬起的一边猛地撞过去。(汲取元素后,会造成当前阶段的元素的伤害)

磐岩飞棘

甩落身上的鳞片,向角色所在方向释放一列的落鳞攻击,落鳞会延时爆炸造成岩元素伤害。这个伤害不因汲取元素而改变元素。

扫尾

横向甩尾,造成AOE元素伤害

愤怒践踏

四肢连续五次践踏地面,造成高频率、大范围的元素伤害,随后跳到半空中并在落地后引发一次范围更大的元素伤害。这个招式的出现一般标志着技能将进入下一个周期。

当若陀龙王的生命值大致降到最大生命值的⅔、⅓时,画面中会出现若陀龙王即将汲取元素的横幅提示,此时若陀龙王会回到场地中央并立刻使用技能愤怒践踏(也可能使用愤怒践踏再先回到场地中央)。随后,若陀龙王暂时进入无敌状态,在强制的过场动画中汲取元素,汲取完后即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

水元素

会使用第一阶段的部分技能,同时伤害转变为水元素伤害

具体招式如下:

水龙沫阵

召唤大量泡泡在身边环绕,在身上没有护盾的情况下一旦接触泡泡就会持续受到水元素伤害,如没有护盾请务必小心躲避。

水龙践踏

脚踩地面,除了造成AOE伤害外还会向角色所在地区释放的AOE打击,攻击范围有提示,请小心躲避。

水龙惊涛

若陀龙王从地面跳起然后坠落地面,发动泰山压顶攻击,除了造成两段AOE伤害外还会向四周释放水球。

水龙喷涌

在随机区域和角色脚下发动元素喷涌

火元素

会使用第一阶段的部分技能,同时伤害转变为火元素伤害

具体招式如下:

火龙陨岩

向随机区域和角色位置释放熔岩落石,并在地面上留下火坑

火龙飞星

释放第一阶段的任一技能后(特殊要求:伤害已经转变为火元素),会溅射出火球,在地面形成火坑

第三阶段

在第三阶段开始时,若陀龙王会暂时钻入地下,只露出尾巴,并持续释放大范围元素攻击(即下文所述雷龙电阵/冰龙降霜)。此时若陀龙王的尾部免伤很高,不过角色也可以通过各种强力加成(例如元素药剂、仙跳墙、增益性技能比如胡桃E技能、元素反应等)打出伤害。但是在若陀龙王回到地面之前,玩家无法将其击败。(若陀:没想到吧,我的尾巴会锁血!)

雷元素

会使用第一个阶段的部分技能,同时伤害转变为雷元素伤害

若已汲取火元素,则会保留火龙陨岩;若已汲取水元素,则会保留水龙沫阵水龙喷涌

具体招式如下:

雷龙电阵

钻入地下,在场景中央露出尾巴,然后以尾巴为中心向四周释放扇形的落雷攻击,攻击虽然有提示但范围很大,依旧很难躲开,身处与尾巴附近能够相对容易地规避攻击。

雷龙天罚

在随机区域和角色位置释放连续而猛烈的落雷

雷龙炮珠

利用尾巴引雷,召唤大量的雷球,向角色所在区域发射。

冰元素

会使用第一阶段的部分技能,同时伤害转变为冰元素伤害

若已汲取火元素,则会保留火龙陨岩;若已汲取水元素,则会保留水龙沫阵水龙喷涌

具体招式如下:

冰龙降霜

钻入地下,在场景中央露出尾巴,然后在随机区域和角色位置坠落冰锥,并且释放大范围冰刺

冰龙万箭

利用尾巴释放大量的冰锥,自动追踪角色。

变身动画

第一次汲取 从地面吸收潮汐,四足与腹甲显示水元素的颜色 从地面吸收烈焰,四足与腹甲显示火元素的颜色
第二次汲取 利用尾巴从天空引雷,外壳和尾巴上的缝隙显示雷元素颜色 利用尾巴从空中吸收寒气,尾巴和外壳上显示冰元素的颜色

注释

  1. 按当前日期为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推算,以游戏中实际情况为准
  2. 此外,因为感电反应的特殊性,水雷二种地脉异常在反应后不会立刻消除,而是会在一段时间内共存,同时造成二种地脉伤害+感电反应的伤害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