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派蒙点赞.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协助编辑本条目☆Kira~
旅行者,一起去新天地冒险吧!

Bcae04822ddb135805aa7693ed1a1a45 8065678219861208160.jpeg
基本资料
本名 迪奥娜
(英:Diona/日:ディオナ
别号 猫尾特调、酒业杀手、DIO雷萤术士
发色 桃粉发
瞳色 绿瞳
生日 1月18日
神之眼
命之座 小猫座
配音 诺亚(汉语)
声优 井泽诗织(日语)
CV Dina Sherman(英语)
우정신(韩语)
萌点 猫娘傲娇萝莉高额头
出身地区 清泉镇
活动范围 提瓦特大陆
所属团体 猫尾酒馆
亲属或相关人
父亲:杜拉夫
老板:玛格丽特
讨厌的人:迪卢克
相关图片

迪奥娜(英语:Diona/日语:ディオナ)是由miHoYo研发的游戏原神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猫尾酒馆」的超人气调酒师,蒙德酒业的超新星,传统势力的最大挑战者。

出身于清泉镇的猫耳猫尾少女,只要经迪奥娜之手调制过的酒类,都会变成难以想象的美味佳酿。

然而对于极度厌恶酒类的她来说,这到底是一种「祝福」还是「诅咒」呢?

经历

这位清泉镇出身的猫耳猫尾少女,一直以「酒业杀手」的名号自诩。

包括她调酒的技艺,也根本就是「我真的在努力破坏那杯讨厌的液体了」。

这种微妙的矛盾,源自于迪奥娜那说不清是被「祝福」还是被「诅咒」的体质,只要经迪奥娜之手调制过的酒类,都会变成难以想象的美味佳酿。

然而迄今为止,对酒无比厌恶的她还没有想要放弃,调出无比难喝的酒,以一己之力摧毁蒙德酒业,依旧是调酒师迪奥娜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猫尾特调·迪奥娜(冰)

  此段的官方文本已收录。

天赋

名称 天赋类型 天赋介绍
普通攻击·猎人射术 战斗天赋

普通攻击

进行至多五段的连续弓箭射击。

重击

进行伤害更高、更为精准的瞄准射击

瞄准时,冰霜散发的寒气会凭附在箭矢上。聚满了寒气的箭矢会造成冰元素伤害

下落攻击

从空中射出箭雨,并迅速下坠冲击地面,在落地时造成范围伤害。

详细属性 Lv.1 Lv.15
一段伤害 36.1%
二段伤害 33.5%
三段伤害 45.6%
四段伤害 43.0%
五段伤害 53.8%
瞄准射击 43.9%
满蓄力瞄准射击 124%
下坠期间伤害 56.8%
低空/高空坠地冲击伤害 114%/142%
猫爪冻冻 战斗天赋

发射冻冻猫猫爪,对敌人造成冰元素伤害,并在命中时形成护盾。

护盾的伤害吸收量受益于迪奥娜的生命值上限,持续时间基于命中的冻冻猫猫爪数目。

点按

快速发射二枚冻冻猫猫爪。

长按

迅速后撤,并发射五枚冻冻猫猫爪。

通过长按产生的护盾获得75%伤害吸收量加成。

护盾对冰元素伤害有250%的吸收效果,并会在形成时,为当前角色施加短暂的冰元素附着

一开始,酒里加多少冰也伤害不了酒鬼。直到迪奥娜有了神之眼,然后就有了这些冻得人太阳穴疼的冰。好评!

详细属性 Lv.1 Lv.15
猫爪伤害 每个41.9%
护盾基础吸收量 7.2%最大生命值+693
持续时间 每个猫爪1.8秒
点按冷却时间 6.0秒
长按冷却时间 15.0秒
最烈特调 战斗天赋

抛出特别调制的冰酿烈调,造成冰元素范围伤害,并产生冰气酒雾领域。

冰气酒雾领域

  • 对其中的敌人持续造成冰元素伤害
  • 为其中的角色持续恢复生命值。

迪奥娜自己都觉得不人道的恐怖配方。前味恐怖,推荐留给敌人;后劲清冽,可惜只能用鼻子和皮肤享用。

详细属性 Lv.1 Lv.15
技能伤害 80%
领域持续伤害 52.6%
持续治疗量 5.34%生命值上限+513
持续时间 12.0秒
冷却时间 20.0秒
元素能量 80
猫尾隐藏菜单 固有天赋

处于猫爪冻冻的护盾保护下的角色,移动速度提升10%,体力消耗降低10%。

滑稽百出的醉相 固有天赋

敌人进入最烈特调的领域后的15秒内,攻击力降低10%。

附赠的下酒菜 固有天赋

完美烹饪恢复类食物时,有12%的概率获得2倍产出。

命之座

命之座名称 能力描述
特调的余韵

最烈特调的效果结束时,为迪奥娜恢复15点元素能量。

猫爪冰摇

猫爪冻冻造成的伤害提高15%,护盾的伤害吸收量提高15%;
此外,命中时,将为附近的当前其他场上角色生成一个伤害吸收量为猫爪冻冻50%的护盾,持续5秒。

还,还要续杯?

最烈特调的技能等级提高3级。
至多提升至15级。

「酒业杀手」

最烈特调的领域内,迪奥娜的瞄准射击的所需的蓄力时间减少60%。

双份加冰

猫爪冻冻的技能等级提高3级。
至多提升至15级。

猫尾打烊之时

处在最烈特调领域内的角色,依据生命值获得如下效果:

  • 生命值低于或等于50%时,受治疗加成提升30%;
  • 生命值高于50%时,元素精通提升200。

资料

遗传了稀薄的「非人」血统的少女,「猫尾酒馆」的超人气调酒师。

故事

角色详细

酒客每次走进「猫尾酒馆」一定会先把视线投向吧台的方向。
因为那里经常站着一位猫耳微动的少女,一边晃着摇壶,一边露出一脸不高兴的样子。
那就是蒙德酒业的超新星,传统势力的最大挑战者,调酒师迪奥娜。
但调出好喝的酒并非她的本意——不如说,恰恰相反。
她调酒的配方,在外人看来,似乎是「有些不可思议」。但在迪奥娜自己看来,根本就是「我真的在努力破坏那杯讨厌的液体了」。
但不论什么品种的酒,只要经过迪奥娜之手调制以后,都会变成难以想象的美味佳酿。
这是一种「受祝福的体质」,而这种体质给迪奥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因为,对自诩「酒业杀手」的迪奥娜来说,以一己之力摧毁整个蒙德的酒业,才是她的最终目标。

角色故事1
(好感度等级2后开启)

来「猫尾酒馆」担任调酒师,其实是迪奥娜精心策划的一场恶作剧,这场恶作剧正是她宏大计划的第一步。
当酒客在吧台旁找到椅子坐下,一边「享受」着调酒师少女嫌弃的视线,一边期待着一杯「迪奥娜特调」时…
「哼,喝下这杯蜥蜴海盐酒,给你的酒鬼生涯画上句号吧…」
迪奥娜就会如此这般地,盘算着好好倒一倒这些酒鬼的胃口。
然而…
「咕噜…咕噜…啊,我从没喝过这么美妙的酒!可以续杯吗,小姐?」
「…续,续杯?」
时至今日,迪奥娜仍在与「百分百调出好喝的酒」的体质斗争着。而不服输的她,也还没放弃找到真正难喝配方的愿望。
可结果却总是一样,「猫尾酒馆」中依旧觥筹交错,开怀的酒客们对迪奥娜的夸赞声不绝于耳。
而迪奥娜只能眼噙泪花,生气地鼓起腮帮——
「你们别太得意忘形啦!」

角色故事2
(好感度等级3后开启)

迪奥娜的父亲,杜拉夫,是整个清泉镇最好的猎手。
他拥有坚毅的面容、凌厉的狩技、冷静的判断力,是清泉镇所有猎人当之无愧的头领,更是他们的榜样。
对迪奥娜来说,父亲在她的童年里一直闪耀着光辉,也是她心中的憧憬,是近乎完美的偶像。
也正因如此,当父亲作为偶像的形象忽然倒塌时,小迪奥娜才哭得那么伤心。
「他喝醉酒的样子,就像刚吃饱的在泥潭里打滚的野猪!」小迪奥娜红着眼眶说道。
可迪奥娜并不准备将其归咎于父亲糟糕的酒品,她永远不会觉得父亲有错,那样可靠的父亲又怎么会有错呢?
「都是酒的错!酒是会蛊惑人,让人变笨的坏东西!」
这就是迪奥娜对酒厌恶的根源,同时也是「猫尾酒馆」交上好运的起源。
而猫尾酒馆的老板玛格丽特小姐,当初其实并未预见到这些,她录用迪奥娜的理由十分简单。
「没办法,她看起来太可爱了嘛。」

角色故事3
(好感度等级4后开启)

很多客人以为,迪奥娜的猫耳和猫尾,是和她的调酒师制服成套的装饰。
直到一位酒醉半酣的客人出于好奇,触摸了那根尾巴…是出乎意料的温暖而柔软的触感。
然后,那天的「猫尾酒馆」被迪奥娜彻底闹了个天翻地覆。
这些类似猫的性状,是「凯茨莱茵家族」血统的象征,在蒙德地区十分罕见。
除了外观上与猫相近之外,迪奥娜和她的父亲杜拉夫在狩猎方面卓越的天资,也是得益于这古老的血统。
因此,潜行、射箭、灵活地攀爬与闪避…这些技巧迪奥娜几乎完全无师自通。
「哦,她还有一双能在黑夜里视物的眼睛。」
「以及,缺点是…凶起来有可能会咬人,这一点请务必小心。」
艾迪丝博士在《奇异血统的调查研究》笔记中如此标注道。

角色故事4
(好感度等级5后开启)

迪奥娜的出现,确实对蒙德酒业产生了一些影响。
晨曦酒庄的产业垄断,有被异军突起的猫尾酒馆所打破的趋势,这是打理酒庄生意的管家埃泽所不能容许的。
老谋深算的埃泽,开始动起了挖角这位「关键人物」的心思。殊不知,迪奥娜一直把晨曦酒庄当作要打败的「最终Boss」来看待。
「这奇妙而又大胆的调酒配方,想必就是美味的秘诀吧?」
迪奥娜抬起头,不悦地瞪视着这位刚刚坐到吧台前的白发男子。
「嗯,堪称绝味,我品尝到了您对酒无比的热情与厚爱。」
迪奥娜正在摇酒的手开始微微颤抖了起来,敏锐的埃泽捕捉到了这一变化,直接道明了来意——
「像您这样优秀的调酒师,如果能赏光来和我们晨曦酒庄合作的话,一定能让蒙德的酒业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
……
事后,当迪卢克问起埃泽手上的绷带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埃泽少见地有些支支吾吾:
「被,被猫咬了。」

角色故事5
(好感度等级6后开启)

在迪奥娜的家乡,流传着一个「泉水精灵」的传说。
她拯救了井边一对绝望的母子,从枯井中唤起汩汩水流,汇聚成泉。原本病得奄奄一息的孩子奇迹般地在泉水中痊愈了。
当时的人们纷纷前来观瞻这受到祝福的泉水,甚至围绕泉水建起聚落、不愿离去。久而久之,便诞生了名为「清泉镇」的小镇。
然而在如今的清泉镇,大多数人认为那只是一个传说而已,甚至有人说那是「旅游业的阴谋」。
唯有小时候的迪奥娜坚信着泉水精灵的存在,在每一个父亲沉沉睡去的夜里,面对月亮在泉水中的倒影说话。
那是一份值得回应的感情,真挚、天真而美好…
泉水精灵是这样认为的。
于是,迪奥娜得到了一份奇妙的友谊,一位可以互相倾诉,偶尔排解孤独的伙伴。
在迪奥娜七岁生日那天的晚上,月光透过泉水映在迪奥娜的脸上,她听到泉水精灵的细语。
「我将祝福送予猎人的女儿,作为成长与饯别的礼物。愿你的杯中永远盛满欢庆的美酒,如千年融雪的清泉一般甘冽。」
自那以后,泉水精灵再也没有出现在迪奥娜面前,那些记忆也如同梦幻泡影一般留在了幼小的童年。
而迪奥娜至今也没能意识到,自己麻烦的体质与曾经的「那场梦」有什么牵连。

凉凉摇壶
(好感度等级4后开启)

迪奥娜的父亲杜拉夫,也有偶尔自己调酒喝的兴趣。
夜里的父亲晃荡着摇酒壶,在一旁偷看的迪奥娜也不自觉地摇着尾巴。年幼的迪奥娜发现往往在这样的夜里,父亲会醉得更厉害。在为她讲睡前故事之前,便会倒在床上不省人事。
于是那天父亲外出狩猎以后,她把摇壶悄悄藏起来,放在小床底下的最深处。
可没料到父亲几乎找也没找,第二天又带了一个新的回来。
在迪奥娜到「猫尾酒馆」面试调酒师的那天,玛格丽特注意到了迪奥娜随身带来的、与她气质格格不入的摇壶。
在心灵手巧的玛格丽特老板的改造下,带有可爱猫尾的摇壶作为「上岗礼物」回到了迪奥娜手上。
「这样才配得上你呀。」玛格丽特小姐满意地点点头。

神之眼
(好感度等级6后开启)

迪奥娜对酒的厌恶,并非是一种「仇恨」,而应该说是源自于「贪婪」。
她想要父亲永远都是自己憧憬的样子,珍视着家人陪伴的每分每秒,绝不愿意与酒来「分享」这份幸福。
有一场暴雨整整下了三天,而外出狩猎的父亲也整整三天没有回来。
恶劣的天气使得西风骑士团的搜救小队毫无进展,一种对「失去」的恐惧深深笼罩了迪奥娜。
如果说「分享」都是不能容忍的事,又怎么可能忍受被「全部夺去」呢?
迪奥娜推门而出,闯进了暴风雨中。一股陌生的力量将阻挡在她面前的洪流统统冻结。
依靠着自己超绝的追踪天赋,迪奥娜最终在一处断崖下找到了父亲。
在其他猎人的帮助下回到家中、确定父亲并无大碍后,迪奥娜才终于破涕为笑。
「要不然…我给你调一杯酒吧,喝些酒可以镇痛吧?」
那恐怕是迪奥娜唯一一次配方正常的调酒了。
「凉凉的,真是太好喝啦,哈哈哈哈…哎哟…」
能够喝上自己女儿帮忙调的酒,这件事本身的镇痛效果就远远大于酒精了吧。
——尽管这件事让迪奥娜获得了操控冰元素的力量,但还是没能成为她与酒和解的契机。

角色历年生日邮件

生日邮件
(2021)救救我喵…

为了做出难喝的酒,我这两天沿着大路一直朝西边走,去了很远的地方。我抓到一种叫做「金鳅鳅」的小动物,掉了很多好看的珍珠。
我把它们磨成粉…加进了酒里,咕噜咕噜…咕嘟咕嘟…然后分给了过路的行人。
他们都夸酒好喝…要我留下来多帮他们做一点。
呜呜…失败了!当然又失败了!怎么做都是好喝的味道,为什么我的生日会过成这个样子啦。
我想回家…想要你拍拍我、摸摸我的头…
不,不对!我只是想要你来把我领走而已!

获得奖励:素材【鳅鳅宝玉】×10 、食物【绝对不是下酒菜(特色料理)】×1

语音

场合 台词 汉语 日语 韩语 英语
初次见面… 「猫尾酒馆」的招牌调酒师,迪奥娜,我的出场费可是很贵的。唔?你居然…不是为了酒才来的?哼,那你的邀请…我就勉为其难地接受了。
闲聊·放松 哈~~好舒服,身体都变得更柔软了。
闲聊·思考 蜥蜴尾巴、胡椒、星螺…还差点什么才能调出「难喝到头脑炸裂的酒」呢?呜…
闲聊·等待 才,才没有在等你。我只是,正好在休息而已!
下雨的时候… 呜呜…讨厌下雨…去屋子里吧。唔,只是因为弄干衣服很麻烦!才不是什么怕水呢!
打雷的时候… 唉?!…我没有在发抖!没有!…呜…

下雪的时候·玩雪 这个凉飕飕的触感,哇…好棒,好有趣。
下雪的时候·观雪 白茫茫的雪在风里跳舞,真好看呢。嗯…我旁边的座位还空着,没人坐哦。
阳光很好… 走喽,晒太阳…你不去我可就自己去了哦…唔,最后一次机会!走不走!
早上好… 早,把橱柜里那罐腌泥鳅递给我一下一一好咧,我要开始摧毁蒙德酒业啦。
中午好·异响 咕噜噜…嗯?没有!你什么都没有听到!
中午好·罐头 这个鱼肉罐头是我好不容易省下来的,别,别看啦!最多…最多只能给你尝一口。
晚上好… 失败了…又失败了…大家都喝得好开心,呜…别安慰我,我才不需要安慰…
晚安… 你没有猫的夜视能力,走夜路不要紧吧?要我护送你的话…唉,有灯啊?…谁谁要护送你啦,快点走快点走。
关于迪奥娜自己… 耳朵和尾巴才不是什么装饰,是「凯茨·莱茵家族」血统的象征,真是少见多怪。呃…你、你把手伸过来干什么?这个…唔…好吧,耳朵的话可以让你摸一下一但是尾巴、尾巴绝对不可以!
关于我们·饮料 想喝无酒精饮料?难倒是不难,但是没有意义!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和摧毁蒙德酒业的目标没有关联。我才不会做呢。
关于我们·贵宾渠道 喏,这个是「了不起的夏日梦幻忧郁珊瑚气泡茶」,只是因为最近无聊才做的。热门产品?排队抢购?你在说什么呢,我可没听见。
关于我们·聊天需要 唔…要是,要是你感觉孤单了,我可以随便陪你聊聊天。我还是知道很多事情的哦!也是很好的…那个叫什么,说话对象哦。没错没错!来跟我,多说说话吧…
关于我们·好奇心 是什么是什么?你拿着的是什么?快给我看看!说不定丢到酒里能做出相当难喝的…啊,什么嘛,原来只是长得奇怪了点的蘑菇而已呀,真无趣。
关于「神之眼」·遗传 问我的「神之眼」是怎么来的?哼,是、呃…是凯兹莱茵的家族遗传!唔?杜拉夫先生根本没有神之眼?欸——露馅了。
关于「神之眼」·来历 为什么非得告诉你啦,哼!算了,看在你一直追问的份上,看在…看在我们是朋友的份上。那次我爸爸外出打猎,差点出大事,在大雨中,我脑袋里想的全部事情就是要找到他,救出他…好了啦,满意了吧!
有什么想要分享… 龙脊雪山上,会不会长着奇珍异草呢。「拥有致命的苦味」或者「沾到一点就嘴巴发麻」这样?要拔好多下来!然后…嘿嘿嘿…嚯嚯。
感兴趣的见闻… 我扑…捕捉蝴蝶的技巧可是一流的。喂不是啦!抓蝴蝶是为了加进酒里做出难吃的味道,不要把我当成猫啦!喵!
关于迪卢克 那个…迪卢克,是我最讨厌的人!没有迪卢克就不会有蒙德酒业,没有蒙德酒业爸爸就不会喝酒,爸爸不喝酒就…就会陪我了,哼。
关于凯亚 为什么连我的「护卫队长」也是个令人讨厌的酒鬼啦!就是那个,说起话来总是笑盈盈的家伙!喝起酒来一杯接一杯的,没完没了。呼!
关于温迪 温迪?不太熟的样子。但说到吟游诗人,就是那伙会给酒鬼们唱歌助兴的人吧。那就不喜欢!不喜欢不喜欢。
关于芭芭拉 芭芭拉小姐的粉丝们,都是大哥哥大姐姐…好羡慕,为什么我的粉丝都是一群大叔呢。呜…可恶,哼,不想了。
关于 琴啊,骑士团的代理团长,嗯…难得一个不喝酒的成熟大人…但总感觉认真过了头,骑士团的大家对我有些过度保护了吧?
关于阿贝多 首席炼金术士大人?唔我这种一直调出好酒的体质,他会知道破解的方法么?
关于丽莎 丽莎姐姐,很和善对吧,很温柔对吧?但是,这样的姐姐也经常喝酒!呜呜呜…这是为什么啦…蒙德城已经没救了吧…
关于香菱 我向香菱讨过一份「口感搭配特别糟糕的食物组合,据说是她亲自实践下来的,绝对难吃什么的…没用,完全没用。「续杯]两个字已经听到猫耳朵都生茧了!呜…
关于可莉 可莉每次来找我玩的时候,我都只好把她带去离酒馆远一点的地方。酒和炸弹…实在是太危险了!就算我想摧毁蒙德酒业,也得用堂堂正正的方式。
关于父亲… 爸爸是我最尊敬的人!爸爸是最厉害的人!但是…喝了酒的爸爸,唔——果然还是要早点终结蒙德的酒业!没时间闲聊啦!
想要了解迪奥娜·其一 「调酒师」可是很忙的!即使不在酒馆工作,也要抽出时间来收集配方。所以所以没有要紧事情的话,就不要来打搅我。
想要了解迪奥娜·其二 你不会…也像那些讨厌的酒鬼一样要我学猫咪叫吧?不会的,绝对不会的!我才不是什么抖抖耳朵伸伸懒腰的宠物!我可是…可是…「酒业杀手」!
想要了解迪奥娜·其三 你问我…为什么「酒业杀手」变成了「猫尾酒馆」的招牌…?你,你是故意这样问的吧!就是想看我的笑话。呜,坏人!再也不给你调喝的了,水也不给!
想要了解迪奥娜·其四 别再惹我了啊,我宽容大度,但也不好欺负!我警告你,我生起气来可是会咬人的!喵!虽然不一定舍得咬你…
想要了解迪奥娜·其五 我和你…已经成为好朋友了,对吧。我隐约记得…我以前也有过这样一个朋友,但我不确定那是不是梦…把你的手给我。啊呜,唔…暖和的。这样就好,不要变成梦走了…
迪奥娜的爱好… 我喜欢打猎,追捕猎物可是我的强项!但爸爸说野外情况瞬息万变,只有跟着可靠的大人一起,才能深入森林。你…算是可靠的大人吧?
迪奥娜的烦恼… 嗯…到底怎样才能调出难喝的酒呢…连我给予厚望的噩梦搭配——「酱油牛奶绝云椒椒配蒲公英籽特调」都被说成是「小迪奥娜又有进步了」,呜…我不会认输的…
喜欢的食物… 我喜欢吃鱼!作为主食的鱼…爸爸做的鱼!但是…不要作为下酒菜,那是对鱼的亵渎!
讨厌的食物… 胡萝卜、土豆、洋葱、番茄…这些味道都不太喜欢。我,我可不是吃素的啊!
生日 炸鱼,配上这个我特别调制的酱料,给你。…没有加奇怪的东西!我认真调味的手艺才不会差呢,先尝过才可以说话。哼…这才对嘛…唔,那个,生日快乐。
突破的感受·起 猫的眼睛,看得见黑暗中的一切猎物!
突破的感受·承 猫的耳朵,听得见地上最细微的脚步声。
突破的感受·转 猫的四肢,爬的上全提瓦特最高的树。
突破的感受·合 猫的鼻子,闻得出熟悉的、喜欢的人的…唔?!是你听错了!我怎么可能说出那种话…呜…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