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整理大量黑幕吐槽内容
Ambox currentevent.svg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请勿将架空历史mod的二创设定代入原历史人物,以致错误认识其在正史中的定性
KR icon.jpg
难道德国没有打赢一战吗?!

Kaiserreich,简称KR,是《钢铁雄心4》和《钢铁雄心2》的一款著名大型架空历史mod,主要探讨的问题是:“如果德国打赢了一战,世界会是什么样子?”。mod名称即来源于真实历史上1871年由普鲁士王国主导建立至1918年一战战败为共和国取代的德意志帝国的非官方惯称之一。

Kaiserreich: Legacy of Weltkrieg
KRtitle.png
原名 Kaiserreich: Legacy of Weltkrieg
常用译名 Kaiserreich:世界大战的遗产
KR
类型 战略类
钢铁雄心4钢铁雄心2衍生mod
平台 PC
开发 KR制作组
引擎 钢铁雄心4钢铁雄心2
KR世界地图

和原游戏《钢铁雄心》相同,该mod的剧本同样是1936年开局,玩家可以看到许多游戏之外你可能根本不知道的历史名人,例如:张宗昌、菲利普·斯诺登、克伦斯基、赫伯特·胡佛、爱新觉罗·溥仪等。而OTL中的历史名人要么打酱油要么已经便当。

mod中拥有更细致的意识形态分类和极其生动的剧情,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以至于许多KR玩家戏称KR才是钢铁雄心4的本体,甚至KR世界线才是真实世界线[1]

当前Mod已更新至0.15版本《Leaving for Syria》,重制了奥斯曼帝国看海国,中东诸国,国民法国及格鲁吉亚[2],还增加了“召回志愿军”按钮,进行了一定优化。

作为一个mod,Kaiserreich中的游戏内容相当丰富,甚至于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越了钢铁雄心4本体,几乎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独有的剧情[3]。尽管现在KR已不再是内容最为丰富、文本量最长和完整性最高的钢铁雄心4架空历史mod[4],但KR依旧被部分玩家认为是钢铁雄心4最为知名的架空历史mod。

目录

KR时间线:从1914到1936

自1914年至1936年的简要时间线

一战中期,德皇决定不发动无限潜艇战从而使美国从未参战,美国出于人道主义迫使英国海军放宽对德国的封锁,德国从而解决饥荒,击败法国,最后和英、日、葡等隔海打静坐战的敌对国家签订“光荣和平”取得和平,确保胜利果实。一战以德国的胜利告终。

德国赢得了法国除了北非以外几乎所有的殖民地,在英国革命后又夺取了英国的非洲殖民地和马来亚殖民地。分别在非洲和东南亚建立了德属中非和德属东亚殖民政府。俄罗斯帝国西部的广袤土地根据布列斯特-利托夫斯克和约被德奥占领,建立了一系列国家,如今统统是德国的狗。比利时战败后,德国的阿达尔贝特亲王在比利时组建了被称为法兰德斯-瓦隆的傀儡王国,比属刚果同样被整合进德属中非之中。战时的军事独裁结束了,20年代的德国在战争英雄:阿尔弗雷德·冯·提尔比茨宰相的统治下迎来了黄金时代。现如今,德国享受着广大殖民地的经济红利,拥有世界最庞大的军事力量,似乎黄金时代将长期持续下去。尽管德属东亚民族独立运动愈演愈烈、德属中非总督赫尔曼·戈林的统治晦暗不明、本土股市投机动荡不安,但无人愿意从盛世幻梦中醒来。

奥匈帝国虽然在大战期间濒临崩溃,但最终得以幸存,并将势力范围伸向意大利、波兰和乌克兰。皇帝卡尔一世决心进行一次雄心勃勃的改革,将奥匈帝国联邦化以维持帝国团结。虽然改革在奥地利主导的内莱塔尼亚地区顺利推行,但在匈牙利主导的外莱塔尼亚地区阻碍重重裹足不前。

前俄属波兰获得了独立,其统治机构——摄政议会在选择哪个人加冕国王的问题上举棋不定(体现了德奥在波兰的势力冲突),优柔寡断地统治波兰长达十几年时间,关于国王的争论行将结束。

战后俄国和法国都爆发了无产阶级革命,俄国的布尔什维克由于列宁在1918年被刺身亡(OTL同样遇刺,但没挂掉)以及德国的干涉而失败,但法国总工会革命成功,建立了法兰西公社。世界社会主义走向了一条被称为“革命工团主义”的道路[5]。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灭亡,资产阶级政府流亡到阿尔及尔,建立了“第四共和国”,由一战英雄贝当领导的军政府独裁控制,通称“国民法国”。

俄罗斯的内战在德国的强力干涉下结束。白军虽然取胜,但被迫承认了布列斯特和约。战后,任总统的克伦斯基与内战时任“最高执政”的高尔察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最终高尔察克发动了一次政变,未能成功。如今他和他的军队在外阿穆尔自立山头,得到了日本的支持。克伦斯基则在接下来的十余年间依靠右翼社会革命党与立宪民主党的联合来维持长年统治,虽然成果不足,至少建立了一触即溃的稳定局面。

意大利战败后陷入了彻底崩溃,经历了一系列内战和代理人战争。最终:两西西里王国在南意大利重生,其影响下的教宗国控制了罗马周边的拉丁地区;奥地利影响下的“意大利共和国”据守波河北岸,控制伦巴第和威尼斯;北意大利的残余部分被法国公社支持的“意大利社会主义共和国”所控制;原先意大利王国的王室——萨伏伊王朝则流亡回到了龙兴之地撒丁岛,得到了国民法国的支持。

法国公社的革命思想漂洋过海来到英国,而此时的英国因为战败而凝聚力大降。1925年英国政府增税,随之而来的煤矿工人罢工和总罢工愈演愈烈,最终一场革命把王室赶到了加拿大,英国本土则建立了工团主义的不列颠联盟。

加拿大的君主制流亡政府领导着北非的法国流亡政府、澳大利亚合并了新西兰产生的澳大拉西亚邦联,退守印度西北的印度自治领政权,撒丁以及英法在西印度群岛殖民地组成的西印度联邦,苟延残喘着协约国这一组织。

随着英国革命,1925年美国股市崩溃了。此后美国便深陷大萧条中,无法自拔因为富兰克林·罗斯福在1921就因为小儿麻痹症去世了,没有人去想凯恩斯主义那一套;另一方面世界大战协约国的战败使得美国无法收回对其的贷款。赫伯特·胡佛在1928年当选总统并承诺结束大萧条,但毫无成效。1932年的大选中选举人团决定再相信一次胡佛,显然他们信错人了。美国经济泥足深陷,政治局势则随着经济的崩溃而动荡不安:前记者、工会领袖、参议员约翰·“杰克”·里德率领着左翼的美利坚社会党,前路易斯安那州长、参议员休伊·朗率领着右翼的美利坚至上党,极左极右两个新党派同时在大萧条中崛起,摧残着传统的美国两党体制。1936年的总统大选将彻底改变美国。

南美洲失去了过去列强的投资,经济重挫导致了严重的动荡。智利的红色政权与阿根廷南部的工人阵线联合在一起,与北面的阿根廷共和国重兵对峙。曼努埃尔·卡莱斯的民粹主义政党爱国联盟联合阿根廷海军在1935年圣诞节发动了政变,旨在建立一个极右翼的民族主义政权并摧毁红色威胁。

巴尔干,塞尔维亚在结束了奥地利的军事占领之后就一直由摄政佩塔尔·博约维奇统治,正在抉择是否复辟君主;罗马尼亚的铁卫团建立了国家民粹主义的政权,梦想恢复“大罗马尼亚”即使这意味着要对抗奥地利和德国;希腊推翻了君主制之后裹足不前。以上三国都对一战中夺取了他们土地的保加利亚有着切骨之仇,第四次巴尔干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在中东,独立不久的埃及,法鲁克一世一转OTL腐败君主的形象,励精图治。阿拉伯国家将要联合起来,共同反对日薄西山的奥斯曼帝国。黎凡特局势动荡不安。

时间来到1936年,英法组成的第三国际与德国领导的帝国公约在西线对峙,协约国对英法本土虎视眈眈。世界迎来巨变,德法冲突加剧,大战一触即发……

Mod内容

游戏仍采取钢铁雄心4原作的机制,但做出了一些改动。例如稳定度机制,后来甚至被引入到钢铁雄心4本体中。

政治派别

KR中,意识形态划分的更为详细,同时因为KR世界线共产主义革命在法国成功而在俄国失败的原因,KR中的共产主义派系被称为工团主义

民主主义意识形态组:威权民主主义、社会保守主义、社会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贸易自由主义

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组:家长制独裁、国家民粹主义

工团主义意识形态组:激进社会主义、工团主义、极权主义

各意识形态属性与钢4相似,但可能同一意识形态组的不同意识形态会代表不同的政党,从而进入不同的国策线[6]。这里举奥地利1936大举的例子,可能选出的执政党有社民的工党和社保的基民党,虽然都属于民主意识形态组,但国策树中社民线和社保线的政策有很大的区别,以表现两大政党不同的主张。

KR中为了游戏的故事性,无法煽动国外的政党支持率,也不能制造政变[7],同时对于国内,同样不能通过某个特定内阁来提高政党支持率来更换意识形态。这种限制有效规避了像钢铁雄心4一样过于魔幻的剧情[8]的产生。

基本机制

KR的基本机制和钢铁雄心4基本相同,对于在钢铁雄心4中已有介绍的补给、科技树、工业、征兵、点数、林登万等不做赘述。

国策树、事件与决议

KR的国策、事件与决议是表现游戏剧情的重要功能。

国策树大体象征着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军事、经济、政治、外交等各方面给予增益/减成。大部分的民族精神都来自国策。

决议组则是对大政方针具体执行的体现,是国策的补充。决议的好处在于,相比于一次只能启用一个的国策,玩家可一次性启动多个决议来推动局势,增强可玩性和变化性。很多时候,一条剧情线正是由国策和多项决议组成的。例如奉天政府的“复国战争”剧情线,就需要在完成“开辟宣传战线”国策后,在复国战争的决议组点下一系列决议来进行:对清政府的宣传战、谴责德帝国主义、大元帅的演讲、渗透山海关和训练山地部队。完成了一系列战前准备后,最终则可以通过“发动复国战争”的决议来对清政府宣战。

事件组则是对剧情的重要补充,为玩家提供/消耗政治点数,稳定度,战争支持度等一系列变量。根据玩家的选择,一些重要事件(如大选、政变、突发的外交危机等)还会极大地改变游戏进程,带来不同的局面。世界新闻能够展现出国际局势的大致形式,而一些极多无关痛痒的小事件则展现了KR世界的社会生活的状态,给予玩家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玩家的想象力并带给玩家思考。这也正是KR的魅力所在,它用相比于原版更加细腻的文本描写极大消除了架空世界的违和感,给玩家带来更加真实的感受。

外交

KR中,因为游戏故事性需要(这是一个重视故事性的mod),不可以像钢铁雄心4本体一样任意进入阵营,或者在和谈中傀儡国家,具体特点将在下文表述。

阵营

KR的阵营不能任意进入(在外交面板加入阵营的功能已被禁用,但可以在开局设置中修改)。在KR中进入阵营只有两种方法:一是傀儡其他国家,强制让他们加入你的阵营,二是依靠国策、决议、事件触发。通常而言,KR的主要阵营包括:第三国际(主要由英法意三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帝国公约(德意志帝国及其势力范围)、协约国(流亡的英法政府和前大英帝国殖民地)、共荣圈(日本帝国及其势力范围)和中期成立的多瑙-亚德里亚联盟(奥地利帝国及其势力范围)和俄罗斯势力圈(顾名思义)。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阵营作为战时的短暂同盟产生。例如塞尔维亚主导建立的,可吸纳罗马尼亚和希腊作为成员国的“贝尔格莱德条约”(简称“贝约”)阵营,在击败保加利亚和奥地利帝国之后,成员国就可以自行离开当然这又是个给玩家带来的挑战,大多数情况下AI贝约怎么可能打得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奥地利

中国各势力能够在日本入侵并在重要城市(北京,南京,武汉,广州其中一个或几个)沦陷时,由获得中国领导权的势力带头组成统一战线,并随着国土沦陷程度的加深,得到越来越强的对日本的攻防加成,以此来抵消日本“一号作战”给予日本的强力进攻buff以及模拟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一体,守土抗战的战争进程。

分赃会议和战后瓜分处理

KR在分赃会议中保持了和本体相同的战争分数计算功能,但在会议中除去了直接傀儡和解放国家的功能。AI默认吞地,而制作组也要求玩家只使用吞地功能。其原因是基于KR的游戏设计,直接傀儡敌国或改变政府会产生大量的bug。

已有核心或者宣称的领土将不触发占领决议,而对于无宣称的他国领土,傀儡战败国、占领战败国国土、肢解战败国等选项会在瓜分土地后依靠限时的占领决议实现。

比如占领德国后的决议:

你可以选择完整的制造一个新德国,将制造一个独立完整的德意志联盟(没有独立国策避免出现历史逻辑的BUG)

也可以选择把德国拆成4块:南德意志联盟,普鲁士,汉诺威和莱茵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特殊处理方法,比如俄国可以吞并普鲁士,或者法国可以吞并莱茵兰,并放出剩下的部分作为傀儡

当然也可以损失一点很多政治点数和稳定度完全吞并

总之,kr的和谈机制可以规避在傀儡国家时产生的国策树剧情和国家性质不对应的问题,同时还模拟了战胜敌国后对其领土的短暂军事占领过程。迫真解释

Mod特色

未曾设想的国家领袖

KR可以大大增加玩家的历史知识,因为玩家可以见到许多不为人知的人坐上了国家领袖的宝座。例如:

国会参议员,美利坚社会党领袖,工会组织者,社会活动家,美利坚联合工团的首任主席:约翰·“杰克”·里德,在本位面的20年代就已经病逝。他留下的影像资料都只有被意外拍摄到的20秒左右,但其记录俄国十月革命的著作《震撼世界的十天》是经典之作。

几乎所有在本位面做过总统候选人的政治人物都可以做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或许你没听说过斯特罗姆·瑟蒙德、托马斯·杜威,或者格伦·泰勒。但你一定听说过理查德·尼克松和哈里·杜鲁门。

英法的工团主义政府的领袖,在OTL基本很少为人所知。那帮保皇派资本家当然不愿意让他们为人所知当然本位面英国法西斯党的建立者奥斯瓦尔德·莫斯利、第一位工党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并不算默默无闻,但是又有谁对诸如乔治·瓦卢瓦、菲利普·斯诺登之类的人物有所了解呢。

俄罗斯国的元首,农民的保护者,鲍里斯·萨文科夫,在本位面不过是社革党右翼的一个普通高层。当然,可以组织军政府的科尔尼洛夫、邓尼金或者弗兰格尔,许多人也只是听说过一个名字而已,更别说俄罗斯共和国可以上台的民选总统了。

即使是本位面存在的苏维埃,其领袖也不是大家都熟悉的斯大林或是先知托洛茨基。尼古拉·布哈林或许广为人知,但卡尔·拉狄克就不一定了。

说到苏维埃,能在波兰上台的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也是一个有趣的选择。

意大利的民族主义者中,墨索里尼固然广为人知,但在Kaiserreich的世界,伊塔洛·巴尔博才是意大利的右翼正统。

Kaiserreich的一大理念,也是一大特色,就是对历史小人物的挖掘。这样,这个世界不仅真实,相较于OTL也更加令人感到有趣。

繁多的国家路线

在0.10版本“喋血扬子江”更新了中国地区内容重置,绝大多数的军阀都可以在统一全中国后通过决议获得全中国地区以及蒙古、图瓦和藏南的核心并拥有自己的专属国策。此外,奉天政府(张作霖张大帅领导的沈阳联合果品集团,你来奉天指定没你好果子吃)、大清国、左翼国民党跟随国母和汪总裁直线救国。真正的二次北伐,再创共和!、以及两广军阀(带汕人陈炯明搞的中华联省)、川系军阀(“伟大计划”)都有再创共和的路线。当然要玩直系合作的带清,或者宣统维新的带清,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美国在内战中可以走向每一种意识形态。从极权专政的美利坚社会主义州联工贼白劳德爪巴、革命工团的美利坚联邦、温和革命的美利坚社会主义共和国,到一如往常的民主美利坚合众国或是麦克阿瑟独裁的美利坚合众国,再到休伊·朗实现人人皆国王理想的美利坚联盟国、资本寡头统治的战争权力委员会、银衫军的基督联邦。佩利线过于屑,容易引起不适,谨慎游戏

同时,除了内政相对稳定的德、法、英等国,极右翼的葡萄牙、罗马尼亚等国,以及强烈保守的加拿大、国民法国、日本、塞尔维亚等国,许多国家都可以通过内战、政变、和平演变等方式走向一切意识形态。这并非钢铁雄心4式的毫无来由,而是奠基于德国霸权的脆弱和世界范围的不稳定。

无穷无尽的内战

KR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内战,显然这个世界相较于OTL是极其不稳定的。除了直接冲突的德法和德俄,世界的每个角落几乎都陷入了内战的硝烟,例如:

美国将爆发一场三方内战,如果麦克阿瑟麦凯撒上台则可能变成四方内战(铁拳出击用的好可以打成双方内战,然而联邦政府debuff缠身死的更快)。在0.8及之后的版本中,制作组移除了柯蒂斯的调和线,因此美国必然爆发内战。加上加拿大占领的新英格兰,五等分的美利坚!

西班牙和本位面一样脆弱,它也会爆发一场三方内战,极难回避。(版本很旧,内容极少,重制之前不建议玩)

俄罗斯全盘重制后,苏维埃联盟正式成为历史为了适应KR世界观,制作组只能放弃这个设想,而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代替了它。现版本kr仅能通过人民阵线上台——军事政变——内战的方式生成俄社。

0.10版本重做的冲国内战,内容极其丰富,每局都是日百亲爹奉天张大帅重建共和,请自行体验。

加拿大保皇派(天佑吾王!)和不列颠联盟(打倒英王,打破锁链!)、北非的“国民法国”(重返巴黎,重建共和!)和法兰西公社(摧毁阿尔及尔伪政权!)间的战争,虽然在游戏内表现为两个阵营间的战争,实际上这些战争发生于同一民族,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因此也可以看作内战。

阿根廷和巴塔哥尼亚之间的战争同样是内战。但是这个除了被阵营杀以外对世界局势毫无影响的国家有什么讲的必要吗

印度在英国崩溃后则分成了忠诚于加拿大王权的德里自治领政府、定都于海得拉巴,本土民族主义者的王公联邦和孟加拉的公社政权,三方在南亚次大陆打着一场无休无止的战争。每方都是一个格子几十个垃圾步兵师堆起来冲山跨河送人头,打的完仗就有鬼了重制了就好了

总而言之,在德法之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的大量内战纷争,是Kaiserreich世界极端化的意识形态冲突所导致的最终结果。究其原因,德国在一战中一举摧毁了三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英法俄),给旧秩序带来一次大地震。但成为世界霸主后又缺乏操控世界局势的格局与经验就相当于一个土地主突然就成了皇帝,他原来的身份和见识完全匹配不上当皇帝所需要的见解与格局,因此他的短视,弱点就开始无限放大,以至于其统治世界的手段在玩家看来有些幼稚甚至是搞笑比如为维护其在中国利益,居然让北洋政府复辟大清的骚操作;以及德属中非的管理制度,具体表现可自行体验。战败国自然对德国的胜利很不爽,虽然它们持不同的意识形态,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目标:击败德国,完成复仇。这也就是德国赢得一战之后反而导致世界局势恶化的根本原因。德国的新秩序实在是非常脆弱。

就游戏性而言,KR给每个内战中的势力都添加了独立tag和独有的国策树、决议、事件、将领等丰富内容,还开创了按省份动员民兵、招降投诚部队、多方内战时双方短期讲和、冲国统一大会等大幅增加内战真实性的内容,相较于p社蠢驴通用模板批量生产的内战而言,体验相当出色。(毕竟原版游戏可以吹喇叭爆政变,kr不行,所以原版游戏的内战需要通用模板而kr不需要)

相关(待补完)

开局剧情杀

开局必定会去世的人:亚历山大·克伦斯基维克多·切尔诺夫[9]、庇护十一世、英王乔治五世、孙传芳

书籍

KR中新闻千千万,但会出现在KR世界新闻里的书籍都相当了不得。例如:

丘吉尔(KR位面的加拿大政治家)的《至耀时刻》:讲述了英法打胜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民粹主义德国、工团主义俄国与协约国之间的又一场战争。这本书还有一个衍生Mod《Fuhrerreich》(《元首之国》)

埃里克·布莱尔(本位面笔名乔治·奥威尔)出版于1944年的《联盟四十年1984》:讲述了工团主义革命在全球赢得胜利后,人民的幸福生活。

埃德加·斯诺出版于1936年的《白日照耀中国》:讲述了斯诺穿越八省联合南部的战区的见闻,记述与汪主席等KMT左派高层的谈话和KMT左派的闽赣革命根据地治下人民的生活。

游戏音乐

KR有专属音乐包,可以到steam创意工坊订阅(mod本体也在这里订阅),其BGM多为各国国歌、军乐及民乐,贴合时代背景表现时代精神,KR世界民族音乐文明,原版瑞典农业重金属野蛮。有兴趣者也可以自行从mod文件中拿出来现成的ogg格式直接听。

游戏内音乐包分为国家电台(通用)、皇帝电台(德皇)、革命电台(工团)和灯塔电台(协约)

另有Kaisercat音乐包,为KR官方制作的一些音乐,以及国际歌音乐包,复活了万国语国际歌的内容。

因为曲目过多,就不像本体页面一样专门列出了,主界面音乐随版本更新,现为祖国,我向你宣誓(I Vow To Thee, My Country),以贴合加拿大自治领的更新。

衍生文化

衍生mod

KR的架空历史模式掀起了一股潮流。产生了大量“假如 德国/法国/俄国 赢了/输了 一战/二战/冷战?”类型的架空历史mod,以及以KR为基础继续架空的mod。此处仅列举和KR模式高度相似或者直接由KR世界线衍生的mod

元首之国 Führerreich(简称FR)
 
FR图标
架空世界观出自古代版本KR中会出现的E.M.雷马克著《元首之国》,假设了(在KR世界线确实是假设)美国加入了一战,最终协约国战胜德国的世界线。
此世界线的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极强,德雷斯勒的德国相较于OTL的纳粹德国较为文明,列宁则一直活到了1936年……总之和OTL还是有很大不同
现已有正式版可供游玩。
赤潮 Red Flood
 
赤潮图标
元首之国的衍生mod,假设了没有人赢得一战的世界线。究其内容,是钢铁雄心4所有已发布正式版的架空历史mod中最大脑升级的魔怔作品。
现已有正式版可供游玩,但内容较不完整。
冷战 Kalterkrieg(简称KRG)
延续KR世界观的架空mod之一,假设了德国与协约国打赢二战,随后开始冷战的世界线。
开发中。
赤夜 Krasnacht(简称KN)
 
KN图标
延续KR世界观的架空mod之一,假设了第三国际与萨文科夫俄国打赢二战,随后开始冷战的世界线。
开发中。

同人音乐

KR亦拥有相当数量的音乐同人作品。在中国玩家圈,许多KR同人歌曲使用了VOCALOID,多数为填词翻唱。这其中已有4首达到了殿堂(十万播放)。

【九九八十一】×假如德国打赢一战填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恶之护国公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奉系disco

原版:YouTube投稿链接,bilibli上的投稿(av86981370)已被删除。

补档重置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幻想凯撒男孩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孤单北半球×爱德华八世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其他

KR的部分剧情已经成为了著名的meme,产生了一系列的梗图和沙雕视频。此处不再详细赘述。

外部链接

  1. 许多钢铁雄心4相关论坛上总有一些认为德国打赢了一战的,或者说小胡子在1918年就挂了的。
  2. 据说比P社两个新DLC的量还要多
  3. 在原版游戏中,南美洲一直被开发者选择性遗忘
  4. 均已被新秩序:欧洲末日所超越
  5. 实际上内部混杂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以及无政府主义、极权主义(准则派)等诸多派系,大体与OTL中的无政府工团主义类似但不完全相同。
  6. 原版游戏中的大选由于其换汤不换药常被玩家吐槽
  7. 作为补充,KR中可能发生的内战数量相比原版有了较大提升
  8. 例如日本的未敢设想的道路、英国的秒变王党、法国的君主复辟这种放飞自我的剧情
  9. 根据这篇俄罗斯重置日志,俄罗斯的开局领导人已经从克伦斯基更换为萨文科夫,而且俄罗斯开局必死的角色也换成了维克多·切尔诺夫,克伦斯基本人则流亡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