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将帅

(重定向自将军
Military.png
将帅
张召忠少将——21世纪初中国军事爱好者最耳熟能详的一名将军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将军、元帅
萌属性别称 将领、将帅(合称)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典型角色 James Ironwood
相关萌属性 军人军官

将军元帅,一般指高级军事将领,合称将帅,属于相对最高级的军官类型,是ACGN次文化中的职业属性。

目录

概述

身份/头衔

在古代时,将军/元帅是战时统军征战的官职名称,亦可泛指在军队中担任“军”级别编制的统帅(或至少是高级将领)的人。

在现代,将军指拥有将级军衔的军官,一般是准将、少将、中将、上将、大将等将级军官的统称。但根据不同国家的军衔设置,也包括特级,一级,二级上将和中将加上将的军衔(在国民党军队出现);四星,五星上将的军衔(在美国军队中出现)。元帅则一般是最高级的军官,在部分国家设有元帅、大元帅的军衔(但大元帅军衔在现在已经极少出现了)。

“将军”这个词汇,在汉字文化圈当中的内涵并不总是一致。比如:

  • 在中国古代,将军除了指职位,还可以作为一种对武官或诸侯的名誉头衔并由君主授予封号。
  • 在日本武家执政时期,“将军”(征夷大将軍)作为武家政权最高统治者的称呼而存在。
  • 在现代汉语语境下,类似“大将”“战将”这样的词也可以形容某位人物或某个集团旗下的某个大能者、左膀右臂式的人物,并不一定要局限于军事领域。
    • 例句:他参加工作才一年就被一所大公司相中,直接当上了老板手下的一员大将,羡煞旁人。

在英语中,和“将军”含义相近的词是“general”,不过一般特指陆军将军,如果要强调是上将军衔或海军将军,则称之为“admiral”。此外,“general”这个词还有“通用”的含义。

象棋术语

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术语中,“将军”指棋局中行至一方只一步就能吃掉对方的将帅/国王的局势,英语中称之为“check”。这个词也引申出以对手的要害为切入点发难的行为或状态,此时一般扩展为“将oo一军”使用;同时,如果被发难的一方一转攻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则称之为“反将(了)(oo)一军”。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那些被严格定义的将军/元帅们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将军分类:元帅

其他

  • 辐射系列》:
    • 辐射4》:
      • 联邦义勇军的最高领导人的头衔就是将军。
      • 虽然没有出现,但枪手组织最高级的敌人被标记为“准将”,暗示了枪手的最高领导人的头衔很可能也是“将军”或“元帅”。
  • 成龙历险记》:组成黑影兵团的9个部落都以“将军”作为对各部落领袖的称谓。
  • 战舰少女》:全体持法国国籍的舰娘以“将军”作为对玩家的称呼。
  • 怪物猎人系列》:镰蟹这一怪物类群中的大个体被冠以“将军镰蟹”这一称谓。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