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宪兵

(重定向自宪兵队
Military.png
宪兵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宪兵
萌属性别称 军事警察
纠察
MP(简记自Military Police)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相关萌属性 军人警察

宪兵,(英语:Military Police、德语:Militärpolizei、日语:憲兵けんぺい)是多国在己方正规武装力量中所设立的一个特殊部队、兵种或军种,意在维护和贯彻国家宪法,该部队通常的任务不是与敌人作战,而是维系军纪、执行军法、约束其他军人行为举止,即军事警察。而戍守首都、防卫重要军事处所及政府机关、押送军事物资、审讯战俘的宪兵通常称为国家宪兵(法语:Gendarmerie)。

在大部分国家,地方警察无权管辖军人犯罪事务,处理这些事务就是宪兵的职责。有时,对于平民的重大犯罪行为(通常是涉及政治或军事的犯罪行为)必要时支援警方之镇暴勤务及反恐任务,也属于宪兵的管辖权限。

总括来说,宪兵是具有司法警察性质,介于一般军队与警察之间,亦军亦警的特殊军事部队。

目录

起源

宪兵制度起源于法国,在英法百年战争期间(1337~1453年),为确保参战部队内部的秩序、保护人民身家财产安全,隶属于陆军总司令的两个元帅任命了一名宪兵队长,领导一支由几个骑兵中士组成的队伍,专门负责处理违犯军纪的军人和雇佣兵,人们称之为“元帅的宪兵队长”,开了法国宪兵在军队中执法的先河。随着拿破仑的军队横扫欧洲,宪兵制度也传到了全世界。拿破仑曾说:“宪兵是一支独立的组织,是维护社会安全最有效的力量,它对所有国土进行半民事、半军事的监视。”

职权

宪兵军事警察(军警)一词,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解释。例如:

  • 一个军队机构,负责维持军队的治安,并用军队或文职人员的力量惩治一切军中的犯罪活动。比如某提督和舰娘私通。再搞事情我就叫宪兵队!/宪兵队!就是这个提督!/我们是风纪委员宪兵队!请立刻放下武器放弃抵抗!(一种宿管大妈的赶脚有木有)
    • 在中国大陆,此职责由军队和武警的警备纠察队负责。
  • 一个军队机构,同时负责民间和军队的治安(大部分宪兵队,比如法国宪兵队)
  • 一个军队机构,除上述功能外也负责卫戍与反恐(比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华民国宪兵及其特勤队)
  • 一个军队机构,单纯负责民间的治安(比如前罗马尼亚宪兵队和智利宪兵队)
  • 于巴西各州组织的,预防犯罪的警察力量(Polícia Militar,军事警察),平时负责民间治安,但到战时成为巴西军队的辅助队伍。
  • 一个不属于军队的军事化机构,负责处理一切被认为有必要的问题以及肃清一切被认为有必要肃清的东西没错就是传说中的НКВД/NKVD内务人民委员会蓝帽子,苏军有单独的纠察但那是另外一回事

特点

宪兵的衣着里几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是:

  • 戴(标志性的白色、蓝色等)[1]头盔或者臂章,亦或两者都有。
  • 除了臂章之外,有的宪兵也佩戴袖章,肩章。
  •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宪兵也使用一种金属护喉作为其象征。
  • 而在有的地方,海军宪兵队成员也被称作“ 纠察队队长”镇守府风纪委员
  • 在欧洲国家,国家宪兵平时会着大礼服,佩戴骑士剑。
  • 蓝帽瓦红帽墙的大檐帽

现实中各地区的宪兵

旧日本帝国/现代日本

日本在二战期间,由于帝国海军没有独立的军警部队,陆军的宪兵队也在海军大臣的授权下负责维持海军的治安。而所谓负责海军的“海军特别警察队”实际上是在1942年由于占领区扩大、宪兵队人手不足才设立的新军警部队,具体来说是在第二南遣舰队和由其分出的第四南遣舰队的辖区存在。第二遣支舰队下属的厦门特别根据地队也有类似的“海军警察队”。他们同时也扮演着军情局和秘密警察的角色。战后,他们首当其冲地为日本的战争罪行接受审判。[2][3]

1950年,日本的合法武装力量——自卫队[4]创设后,设置了相当于宪兵队员的“警务官”职务,分属于陆海空三支自卫队下。与旧日本军的宪兵不同,既无法行使对一般民众的司法执法权或行政执法权,也没有军事法庭,或者军事监狱(小黑屋),无法进行独立的起诉、审判等法律处分,与警察等执法人员一样,当要逮捕和审讯嫌疑人时须将其送交至检察厅。

意大利

意大利国家宪兵历史悠久,其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至2003年已经是个完全独立的军种,名称为“卡宾枪骑兵”不愧是浪漫主义国家,真SAO!,属于内政部。卡宾枪骑兵的管辖范围庞大,主要职责包括管理军队及协同意大利警察维持社会治安、反国际恐怖主义、参与北约、欧盟、和联合国的防卫。在欧洲国家中属于经典中的经典。

中国

中国于民国时期就已建立宪兵部队。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设立“警备纠察”以执行类似宪兵的职责。(香港、澳门回归后,驻港、驻澳部队曾设立宪兵,现已统一为纠察)

  • 纠察梗:在解放军军中,纠察由于执法严格、不留情面而成为相当一部分官兵的噩梦,因而在军队内部,纠察的恶名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一梗由于(现役和退役)军人在互联网上的传播而被大众所知。
    • 后来军队官方也会玩这种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

吐槽用语

在现代中文互联网,“宪兵队(!)”时常作为一种吐槽用语,用来吐槽军武娘(尤其是舰娘)的发情行为。

这一吐槽方式的流行,可能的原因是日本的舰娘主题游戏《舰队Collection》的流行所致。

外部链接及注释

参考资料

注释

  1. 因此部分国家(如中国)宪兵类部队被称为“白帽子”
  2. "Military police-Wikipedia"
  3. 海軍特別警察隊-Wikipedia
  4. 创设时最初名称为“警察预备队”,1952年8月1日改成“保安队”。1954年7月1日,随着日本政府将保安厅改组为防卫厅,保安队与海上警备队也分别改编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则为新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