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计算机

(重定向自电脑
Sci-fi moe.png
欢迎来到科学与幻想的交界面★kira~

截取自《变形金刚G1》第六集,背景即是汽车人在地球时最大的依仗——显像一号超级计算机。

计算机(英语:computer,是一类以数学手段处理复杂任务的多用途设备。

在汉语圈,通常也把电子计算机称为电脑,相应地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也会称为光脑量子脑等。

目录

概述

计算机是以逻辑门为基础组建的、通过数学手段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设备。最初的计算机只是用于处理各种复杂的数学、物理学问题,后来功能逐渐扩展,成为功能丰富、应用领域宽阔的处理器和控制器。

最早的计算机是机械计算机,如差分机等。因为很适合分析弹道,所以这些古老的计算机也很自然地找到了科学家以外的最大客户——军队二战期间,用于破译密码的超级计算机[1]“图灵炸弹”和“巨人”先后诞生在英国。二战结束后不久,在美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型的电子数字计算机“埃尼阿克(ENIAC)”,此后冷战的到来推动着电子计算机高速发展,这些“高大上”的科学仪器逐渐走出实验室,进入工业、商业、交通等各不相同的领域,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现代人的必备品,甚至和移动电话整合到了一起。如今,科学家仍在探索计算机新的可能性,如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

家用和商用计算机一般是微型计算机[2],通常分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三种形制。

电子计算机构成

几乎所有计算机都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部分:硬件和软件。

硬件就是计算机上各种看得到的组成部分,包括但不限于:

  • 主板
  • 处理器(如CPU、GPU等)
  • 存储器(分内存和外存两种,前者多为内存条,后者多为磁带、磁盘、光盘和闪存盘)
  • 输入和输出设备(输入设备多为键盘、鼠标和摄像头,输出设备多为显示器、音响、打印机等)

需要联网的计算机通常还会配置网卡和调制解调器(Modem,猫)。

软件,简单来说就是运转硬件的程序,一般分系统软件和用户软件两种。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由于家庭计算机的推广,用电脑成为了ACGN作品中极多出现的场景,从而促生了很会使用计算机的电脑高手属性,而其中又派生了黑客属性。并且,由于早期日本对“宅”的误解,电脑高手与御宅属性也会有一定的重合。

在解谜游戏或含有解谜要素的游戏中,布置在场景中的计算机通常是谜题的所在,或搜集有关谜题信息的窗口。

智能手机一样,便携计算机也可以成为游戏UI的一种载体。(其实,智能手机本就是计算机+手机的产物)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作为故事情节的元素

总索引:分类:计算机
  • 变形金刚》:
  • 辐射系列》:游戏中登场了多种计算机,如历届主角都有的哔哔小子、作为部分武器配件的火控计算机等。作为一部真空管朋克题材的作品,登场的计算机都是基于ENIAC的电子管计算机,所以大都极其巨大且功能简单,家用和工控计算机多为所谓的“终端机(terminal)”。
    • 辐射4》DLC《废土工房》追加了一些可在工房模式建造的逻辑门,能做成简单的门电路。
    • 计算机解谜也是系列游戏中常用的要素。在终端机密码界面上根据提示猜出正确的词汇即可解锁之。智力点数的高低和可选词汇的数量成反比,因此智力点数越高解谜难度越低。
上:现实中的Zaurus SL-C3200;下左:初春捧着她的Zaurus SL-C3200;下右:Zaurus SL-C320P在初春手里的特写。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夏普Zaurus SL-C3200,一种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掌上电脑,是初春饰利进行黑客工作的主要移动设备之一。
  • 刘慈欣作品:刘慈欣根据“逻辑门是计算机的基本”这点,设想了一种由2~3个人为一组构成一个逻辑门、由数以百万计的人员排列组合构成的计算机,即“人列计算机”。
    • 》:这部在《三体》前的小说把背景设置在战国时代,由荆轲提出人列计算机的构型,秦王下令以军队组成,目标是算出圆周率。在故事的结尾,荆轲临死前,他终于想到了机械计算机的可行性。
    • 三体》:
      • 人列计算机是三体文明创造的第一种计算机形制,在这之后才创造了机械计算机、电子计算机,以及最终的智子。
      • 地球文明在和三体文明的交锋中也创造了诸如量子计算机、神经元计算机等多种高性能计算机。在关一帆程心不幸被黑域吞没后,正是神经元计算机救了他们一命。
  • Code Lyoko》:一台设在凯德中学附近的旧工厂里的超级计算机是主要故事情节的舞台。
  • SKET DANCE》:Switch常年挂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在身上,并使用其播放电子合成音交流。
  • 游戏王》:魔导科学家会使用计算机做一些事情。
  • 元气骑士》:玩家可以用20个电池和20个零件修好骑士之家中损坏的台式机来解锁机器人角色,并能够进入电子空间。
  • The Long Dark》:在极光夜,一些电脑会恢复电力,可以读取其中的邮件,把游戏场景的背景故事呈现给玩家。这些邮件本身也是每局游戏的收藏品的一部分。
  • 洛洛历险记》/《武战道》:主要剧情都是在电脑中的虚拟世界进行的,区别是前者是家用微型机,后者是商用巨型机。
  • Minecraft》:游戏中的红石电路能构成逻辑门,因此可用于建造红石计算机。
    • 衍生作品《Minecraft: 故事模式》第七章《拒之门外》剧情中,红石大师Harper利用红石心脏方块和红石电路制造了计算机PAMA。

计算机类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

相关

注释

  1. 以当时标准而言。
  2. 用来和超级计算机的另一种叫法“巨型计算机”构成反义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