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萝莉

(重定向自Loli
October10.png
请注意本篇“”值已爆表,请做好下列工作:
  • 内容可能因为太萌而对身心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
  • 因而在阅读本条目之时,先做好心灵改革,或是戴上护眼罩
  • 事后亦要用大量清水洗眼,否则有可能因条目内容太萌而被萌死

因内容过“萌”而导致坏掉甚至萌死再复活萌娘百科一概不负责!(注意:本篇内容萌值可参照萌值表

Flag of MOEA.jpg
本条目为国际萌能机构伪媛会正在进行或监控的萌能项目,以及机构所认可的原创研究成果。
萝莉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萝莉
萌属性别称 洛丽塔、Loli
萌属性类别 发育阶段类
典型角色 九重凛虚妹高町奈叶伊莉雅香风智乃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相关萌属性 幼女万年萝莉合法萝莉萝莉控

萝莉 (罗马字:LoliRori) 是对处于一定年龄阶段或具有某类身体形态的女生的描述词,在西方形容早熟的性感小女孩,东方用于形容可爱的女孩子。是ACG次文化中最为著名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背景介绍

洛丽塔 Lolita我生命之光light of my life我欲念之火fire of my loins我的罪恶My sin我的灵魂my soul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洛丽塔

萝莉(ロリ,Loli),是洛丽塔(ロリータ,Lolita)的缩写。

Lolita原指俄裔美籍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所著作的小说《洛丽塔》的同名女主人公。Lolita来自Lola,Lola是Dolores(正式名/护照名)的小名,而西班牙语中的词尾ita相当于"小...",做昵称用,所以Lolita是Lola的昵称。换句话说, 萝莉是洛丽塔的简称,Lolita是Dolores的昵称的昵称[1]。而西班牙文发音的小名洛丽塔LolitaLo词根为拉丁文中的Dolor,意为“悲伤,忧郁”(名词),代指洛丽塔的一生。

小说讲述了化名亨伯特·亨伯特(Humbert Humbert)的主人公在少年时期,因14岁的初恋对象,安娜贝尔·李(Annabel Leigh,影射爱伦坡的同名诗作,回应小说开头“在海边一片王子的领地”)伤寒早夭两人屡次试图H而不成,形成恋童癖(The child I love),并把9到14岁的性感少女称作小仙女(Nymphet)。此后亨伯特在巴黎嫖未成年女孩妓,还有一段短暂的婚姻,后来为继承财产移民美国,迷恋上了女房东夏洛特·黑兹的12岁女儿多洛蕾丝,亲呼她为洛莉塔。

书中对洛丽塔的部分讴歌片段
Lolita,light of my life,fire of my loins.My sin,my soul,Lo-lee-ta:the tip of the tongue taking a trip of three steps down the palate to tap,at three,on the teeth.Lo,Lee,Ta.
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洛一丽一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齿间。洛。丽。塔。
She was Lo,plain Lo,in the morning,standing four feet ten in one sock.She was Lola in slacks.She was Dolly at school.She was Dolores on the dotted line.But in my arms she was always Lolita.
在早晨,她就是洛,普普通通的洛,是只穿着一只短袜一米四七的洛,穿上休闲裤时,她是洛拉,到了学校后,她就是多丽,而等到签名的时候,她就成了多洛雷斯,可是在我的怀中,她永远都会是洛丽塔。
Did she have a precursor?She did,indeed she did.In point of fact,there might have been no Lolita at all I not loved,one summer,a certain initial girl-child.In a princedom by the sea.Oh when?About as many years before Lolita was born as my age was that summer.You can always count on a murderer for a fancy prose style.
在她之前还有过别人吗?有的,确实有的。事实上,可能从来也没有什么洛丽塔,要不是我在一个夏天曾爱上了一个女童。在海边一片王子的领地。是在什么时候?就是那一年,洛丽塔还有多少年才降临世间,我的岁数就有多少。你放心,杀人犯总能写出一首妙文。

"That was my Lo," she said, "and these are my lilies.”
“那是我的洛,”她说,“这些是我的百合花。”
"Yes," I said, "yes. They are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是的,”我说。“是的,它们看上去很美,很美,很美。”

I looked and looked at her and I knew,as clearly as I know that I will die,that I loved her more than anything I'd ever seen or imagined on earth.She was only dead leaf echo of the nymphet from from long ago...but I loved her,this Lolita,pale and polluted and big with another man's child.She could fade and wither.I didn't care.I would still go mad with tenderness at the mere sight other face.
我看着她,看了又看,我知道就像我知道我必死无疑那样清楚,我是如此的爱她,胜过我所看到的所能想象到的地球上的任何事物,她以前是一个妖女,现在却像一片枯叶,但是我爱她,这个洛丽塔苍白、臃肿、俗气、怀着别的男人的孩子。她可以褪色,可以枯萎,怎样都可以,但我只要看她一眼,万般柔情,便涌上心头。

What I heard then was the melody of children at play. Nothing but that. And I knew that the hopelessly poignant thing was not Lolita's absence from my side, but the absence of her voice from that chorus.
最后我听到了一群儿童的欢笑声,使我悲哀的不是我的身边没有洛丽塔,而是在这欢笑声中没有她。

I'm thinking of bison and angels, paint enduring secret prophetic sonnets, the refuge of art. This is what I think of, I can share with you forever, my Lolita.
不要可怜克·奎,上帝必须在他与亨伯特之间选择一个,上帝让亨伯特至少多活上两三个月,好让他使你活在未来几代人的心里。我在想欧洲野牛和天使,在想持久颜料的秘密,预言家的十四行诗,艺术的避难所,而这是你与我能共享的唯一永恒,我的洛丽塔。

此作品在英国广播公司的The Big Read 民意调查中被列入英国200本“最受喜爱的小说”之一 [2],曾蹿升到《纽约时报》畅销书单的第一位,在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中位列第四位,并已被改编成电影。其电影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美国金球奖等多项奖项。

在这本书的结尾处写到:

上帝让亨伯特至少多活了几个月,好让他使你活在未来几代人的心里。

加上之前对洛丽塔的种种描写导致读者始终都无法忘记洛丽塔,于是她的简称便成了一形容早熟性感女孩子的称呼,后随着性解放运动不胫而走,在日本,Lolita混合了日本二战后独有的“可爱文化”(kawaisa),并开始使用简称萝莉一词代替,词义扩大到形容所有可爱的小女孩,随后广泛使用在了二次元中。而洛丽塔日后则成为了一种服饰风格,分为甜美、古典和哥特三种。

最特别的哥特式洛丽塔则是源自欧洲的哥特次文化混合了日本的“可爱文化”后,在以女性为主导的日本时尚界最终发展出了哥特萝莉(Gothic Lolita)这种著名的洛丽塔服装风格。包括哥特风格的及膝裙、蕾丝边、丝带、长袜、厚底鞋、精巧的装饰物等。

萝莉的界定

萝莉的年龄

早期对于萝莉的年龄定义一般是指“高于9岁,低于16岁的女孩”(而低于9岁者,则称“幼女”或“小萝莉”)。从学校阶段来看,因萝莉通常介于小学高年级到初中的阶段,亦称“半青少女”。

而后来,随着萝莉概念的逐渐幼化倾向,12-16岁阶段的女孩有时已经归为乙女,而不是萝莉了。原先的被算作幼女的年龄逐渐被归入了萝莉。

遵循原著小说引申出的最严格定义,萝莉指的是青春期开始(第二性征初现)还未达到性成熟的少女。新世纪以来随着营养条件大大改善后,女性初潮/青春期时间都有明显提前。年龄标准是不准确的。

目前,由于幼化风潮的影响,加之 软件内容协会 以及 日本映画伦理委员会 等机构要求 成人内容出场人物必须在十八岁以上导致在作品中角色形象是幼女(未成年)却硬说她已有18岁。萝莉一词对年龄上的限制已变得非常宽泛,但与幼化倾向不符的,合法萝莉一词因某些法律的出台而被发明。

萝莉的体型

由于在ACG作品中,人物年龄段与身体形态不比保持一致(并且不一致因内容审查原因被再次加强)。画个萝莉甚至幼女硬说她已有18岁以上的情况泛滥成灾。尤其是对于设定中非人类的种族,年龄可能在几百岁、几千岁、几万岁甚至更大。

按照人类的年龄段界定萝莉已不再适用了,而是只要身体的外部形态(例如头身比等)与人类6-19岁年龄段女孩相当,便可以看作是萝莉。因此,也有年龄相当大、但身体仍是萝莉形态的萝莉,从而又诞生了“伪萝莉[3]万年萝莉”等名词。

萝莉并非代表“未发育”或“初发育”,也有童颜巨乳型的萝莉。误认为萝莉一定是贫乳是典型的刻板印象。幼齿才是萝莉的共通点。

按照此种分类方法,身高范围在130至160厘米之间,头身比在四至六之间[4],面相幼齿的女性角色即可归入萝莉范畴。

现实中的萝莉

通常萝莉在ACG圈内仅用于指代二次元世界中的萝莉。现实当中的“萝莉”,其判断标准常被质疑。“是看身材长相来判断,还是年龄来分层?”如果依据年龄,由于个体成长的速度不一,同年龄女生外观和心智都会有巨大差异。如果依据外观判断,皮嫩脸美身材娇小的女性,在ACG界只是用于萝莉,但在现实中却可能被用于形容装嫩大妈。

三次元媒体,特别是所谓时尚媒体滥用萝莉一词形容卖肉嫩模常引起ACG爱好者的反感。而且现实中的萝莉与二次元中有很大差距,很多都还是熊孩子。

“推倒萝莉”一词是混合了喜爱与懵懂性欲的,用来娱乐的玩笑性质话语。其行为和对象都仅限于虚拟空间。请区分玩梗和现实的区别,以免招来不明所以者不必要的误解。

如果你真的推倒了萝莉,那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在司法解释中,凡与未满14周岁的女子发生性关系,不论该女子是否自愿,都属于强奸罪。也就是说中国的刑法“幼女”概念指不满14周岁的女性。
罗翔教授:「相对刑事责任人在幼女同意的情况下偶尔和幼女发生关系,这个不认为是犯罪。我们把它称之为青梅竹马的辩护理由。」,如该视频:我国刑法对幼女定义14岁以下 是高了还是低了(罗翔教授讲性犯罪)中“一个15岁的男孩和一个13岁的幼女发生关系”的例子。

  • 台湾地区法律是要求合理证明自己的确不知对方未满14周岁并且双方合意则不是犯罪。

  • 香港地区刑法将“幼女”年龄规定为不满16周岁。若与该幼女发生性关系,会被控“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行为罪”,俗称“衰十一”。

  • 在日本,刑法将“幼女”年龄规定为不满12周岁。

萝莉幼化倾向

随着流行风向的改变,萝莉一词变得越来越宽泛。

在现今ACG界,萝莉已不再像以前明确界定年龄,9岁以上,16岁以下。而是变为,只要幼小可爱就能称之为萝莉。即,过去(2000年-2008年期间)意义上的幼女,到了21世纪10年代初,已经改称为萝莉,而过去意义上的较大年龄的萝莉现在多被形容为乙女美少女。但也有忽略乙女,将乙女的范围也涵盖萝莉内,仅仅分为萝莉(未成年人)和御姐(成年人)两种组别的说法。

例如《萝球社》中的袴田日向按照体型特征在过去应该被归为幼女,而现在却被广泛地当作萝莉或小萝莉来对待。

另外,ACG作品中的人物画风,在近几年也愈发的萝莉化,处在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更后阶段的普通人类角色,也往往一副萝莉形态。比如《魔法老师》的漫画越往后人物越“幼化”。以至于让人对比开篇和结尾有种“大家都是越活越年轻了呀”的感觉。

为什么?因为萝莉有三好,身娇腰柔易推倒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萝莉

标准萝莉

符合正常人类的发育阶段,无论从年龄段,还是从身体形态,都是萝莉的萌娘。

曾经的幼女

年龄段低于传统萝莉标准,但现在认为是萝莉的。

超龄萝莉

主条目:合法萝莉

由于身体晚熟、画风特点等原因,虽然超过了萝莉年龄段,但身体形态却仍是萝莉,不过年龄仍在正常人类范围内。另参照幼儿体型条目。

万年萝莉

主条目:万年萝莉

注释

  1. 《洛莉塔》前言:“While ‘Haze’ only rhymes with the heroine’s real surname, her first name is too closely interwound with the inmost fiber of the book to allow one to alter it.”汉译:“虽然‘黑兹’仅与女主角的真实姓氏押韵,但是她的名字与本书最深处的纤维交缠得太紧密,以至于没有人能更改它。”
  2. "BBC – The Big Read"
  3. 伪基百科上对伪萝莉的解释
  4. 在日本发售的萝莉系十八禁游戏作品的角色外观不可在五头身以下(「キャラクターの见た目が、5头身以下の场合、NGとなります。」)
  5. 出现的人类主角都是小学五年级生的萝莉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