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伊莉雅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

(重定向自伊莉雅苏菲尔·冯·爱因兹贝伦
FSN图标v2.png
此为,贯彻信念的故事。
卫宫士郎欢迎您参与完善《Fate/stay night》系列条目——投影,开始。
欢迎各位愿意做出贡献的御主加入萌娘百科型月编辑群『穗群原学园萌百分园』:571632697
Another Heaven Tannodress.png
Fate/stay night中的登场形象
基本资料
本名 イリヤスフィール・フォン・アインツベルン
(Illyasviel von Einzbern)
别号 伊莉雅、弟子一号、运动小裤娘、雪之少女、小圣杯叙利亚酱
性别
发色 银发
瞳色 红瞳
身高 133cm
体重 34kg
三围 B:61 W:47 H:62
年龄 18岁(Fate/stay night)
8岁(Fate/Zero)
出生年代 1986年
生日 11月20日
星座 天蝎座
种族 人造人与人类的混血
声优 门胁舞以(日语)
张惠霖(汉语·I章)
张幽舞(汉语·II章)
萌点 天然萌腹黑毒舌双重人格人造人混血儿公主姐姐白长直短靴哥萨克帽幼儿体型病弱合法萝莉女儿吐槽(老虎道场)
印象色
特技 力的流动、转移
所好之物 雪、士郎的围裙装
所恶之物 寒冷、猫、辣的食物
天敌 间桐樱
出身地区 德国
活动范围 德国、日本冬木市
所属团体 爱因兹贝伦家
个人状态 死亡
登场系列 Fate/stay night及其同一世界线下的衍生作品

亲属或相关人
祖先:羽斯缇萨·里姿莱希·冯·爱因兹贝伦
长辈:尤布斯塔库哈依德·冯·爱因兹贝伦
父亲:卫宫切嗣
母亲:爱丽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
义弟:卫宫士郎
从者:Berserker
老虎道场的师傅:藤村大河
女仆(监护人):塞拉莉洁莉特
相关图片
————不行,士郎不能死呦。
因为,要关上这扇门的,将是我。
――――ううん、シロウは死なないよ。
だって、この門を閉じるのは私だから。

伊莉雅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另译伊莉雅斯菲尔、伊莉雅苏菲尔)是游戏Fate/stay night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人气配角以及灵魂人物一般的存在。也是外传作品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中的主角[1]

目录

人物设定

相貌衣着

游戏中的伊莉雅设定
 
2006动画版的伊莉雅设定
 
UBWTV动画的伊莉雅设定

通常身着紫色洋装。在外面的时候会加上紫色外套、围巾和哥萨克式的帽子。银长发和赤瞳遗传自母亲,而刘海则遗传自父亲。虽然外表比士郎更年幼,但就年龄来讲,是比卫宫士郎大一岁的姐姐,其原因是伊莉雅在母亲胎里时接受过多次不正常的魔术性调整,不但成长得相当迟缓,甚至在第二性征的前阶段时便停止了成长,所以体型和外表都停留在9岁的时期。

性格特点

一开始与一无所知的士郎以天使一般的身影见面,称呼他为“大哥哥”。单纯而且天真烂漫,同时伦理观薄弱,不抗拒杀人。既是天然的天使,亦是天然的恶魔。

身份背景

身为小圣杯的人工生命体少女。作为爱因兹贝伦家代表参加第五次圣杯战争的少女御主,其从者是失去了理性而换取强大力量的Berserker——赫拉克勒斯。

高能剧透注意,没看过原著又不想被Berserker砍掉脑袋做成伊莉雅的玩具者慎入

爱因兹贝伦的公主。就年龄来讲,是比卫宫士郎大一岁的姐姐,但是外表比士郎更年幼,自称有姐姐和妹妹两种属性。一般的人造人(Homunculus)都是被直接制造出身体,而伊莉雅作为人类homunculus通过正常方式孕育的后代,可以成长,但尚在胚胎阶段就被改造,使得身体只能停留于孩童阶段,在Fate/Zero中切嗣提到八岁的伊莉雅还没有自己的枪重。身为Master的能力在历代的Master中属于最高级,全身刻满了令咒,拥有数倍压倒通常魔术师的魔术回路,本身就是为了让爱因兹贝伦一族赢得圣杯战争而存在的。以魔术回路形成人类姿态的伊莉雅,是天生的魔术师,出生时就注定作为圣杯之器的homunculus。在全身的魔术回路组成圣杯,特别是其心脏为圣杯核心。虽然没有真正学过魔术,但她的魔术已经跳出了一般理论的结果,即使不知道使用方法凭着她的魔力也可能实现。

在冬木的土地上由于大圣杯的加持,是最高等级的魔术师。与爱丽一样,可以使用被称为泪与剑的炼金术。使用被称为「天使之诗」的术式,即以金属丝或自己的头发为材料制作自律性使魔,存在包括鸟型的「シュトルヒリッター(白鹳之骑士)」在内的多种形态。由于本身是圣杯的缘故,连发射魔力块和大规模改变地貌这种事都能做到。

作为圣杯之器的伊莉雅可以回收战败的Servant的灵魂。吸收的灵魂越多,就要关闭越多作为人类的机能部分,否则无法抑止。容量的极限是四位从者,在第五位时作为人类的机能就不能保持完整了。当吸收了六位从者的灵魂后,她的肉体就会作为圣杯诞生的容器而被破坏。每天要睡半天。另外半天以优雅之姿活动。她的睡眠并非人类的睡眠,而是定期的机能停止。

角色经历

Fate/Stay Night之前

爱因兹贝伦家在前三次圣杯战争中均以失败告终第三次是自己作死翻车,为了挽回颓势,雇佣了著名的魔术师杀手卫宫切嗣作为第四次圣杯战争中己方的御主,甚至还允许他与爱丽丝菲尔结婚,入赘加入这个历史悠久的魔术家族。两人爱情的结晶便是伊莉雅。

在第四次圣杯战争之前,一家三口度过了一段难得的天伦之乐的时光。伊莉雅八岁的时候,切嗣和爱丽便离开了德国前往日本冬木市参加圣杯战争。然而,战争中的切嗣虽然击倒了其他所有的御主,却也认识到了大圣杯已经被污染的事实,用令咒命令从者Saber摧毁了大圣杯。爱丽作为小圣杯也失去了生命。对于切嗣的背叛,爱因兹贝伦家给予了他最严厉的惩罚——把他挡在爱因兹贝伦的结界之外不让他进入,而切嗣被大圣杯诅咒愈发衰弱,也没有突破结界的能力,于是在一生中余下的时间中都未能再见女儿一面。在此期间,伊莉雅在爱因兹贝伦家也过的是非人的生活,在切嗣“久久未归”期间,“此世全部之恶”以死去的母亲爱丽丝菲尔的形态蛊惑伊莉雅,引出她对切嗣和其养子卫宫士郎的复仇之心。

圣杯战争开始前两个月,伊莉雅和两名女仆塞拉、莉洁莉特一起抵达冬木,以赫拉克勒斯神殿的基石将这位希腊神话的大英雄召唤了出来。然而,爱因兹贝伦家吸取了上次战争中切嗣的教训,对忠诚看得比什么都重,于是在召唤中加入了狂化咒文,使得赫拉克勒斯成为了Berserker。在召唤之初,Berserker因为知道自己一动就会给伊莉雅造成巨大的痛苦,于是拒绝移动,被伊莉雅认为是没用的从者。直到某一次测试的时候,伊莉雅被丢到雪原之中被狼群袭击,被Berserker所救,她和从者才终于同调成功,也知道了Berserker是以自己的意志在守护着她。

Fate/stay night

爱因兹贝伦的御主,在士郎召唤从者前第一天回家的路上曾经前去和这个大哥哥打招呼,告诉他“如果不快点叫出来,会死的哦”。

Fate线

士郎、凛和Saber从教会里出来时,伊莉雅和Berserker已经等候多时,她下令Berserker干掉在场的所有人。原作里Saber并不认识伊莉雅,而FZ之后的ufotable动画中改为略有动容的样子。

因为没有Archer的援护,Saber在此战中被Berserker以绝对的面板优势压制,打得异常艰苦。突然间士郎为Saber挡下了Berserker的一击,几乎被腰斩,看到此景的伊莉雅失去了兴趣,带着Berserker离开。

之后经常在白天的公园中单独出现,找士郎闲聊,但在Berserker醒来时便主动离开。

Saber解放圣剑将Rider消灭之后因为魔力几乎耗尽变得异常虚弱,伊莉雅认为士郎很快就会战败,如果自己不加以干涉的话士郎就会被杀,于是在某一天出现在公园里用魔术将士郎定身之后将其绑架,让莉洁莉特搬到了爱因兹贝伦城堡中绑在了椅子上士郎:不是Berserker搬的真是太好了。士郎醒来时,发现伊莉雅正坐在他的腿上,要求他成为她的东西。心中想着Saber的士郎果断拒绝了,伊莉雅于是决定先去把Saber和凛干掉。出去的时候,凛、Saber和Archer趁机潜入将士郎救出,但被发现了。凛命令Archer留下来断后,Archer与Berserker力战带走了Berserker六条命之后阵亡。

之后伊莉雅继续带着Berserker追击逃往森林中的士郎、Saber和凛。在森林的遭遇战中,Berserker先是被凛用宝石爆头,之后被士郎和Saber以投影出来的必胜黄金之剑一击带走了Berserker的七条命。失去从者的伊莉雅昏倒过去,被士郎带回家中。

Assassin和Caster被吉尔伽美什击杀退场之后,因为吸收的从者灵魂达到五个(Archer、Rider、Caster、Berserker、Assassin),伊莉雅的身体机能已经无法支撑而陷入了发烧昏迷之中。

在最后一战之前,言峰绮礼偷袭了卫宫邸将远坂凛打成重伤并带走了伊莉雅。士郎打败言峰之后将她救下带回家中。

战后依旧留在冬木市到处晃来晃去。但根据原作描述,大概会在一年后寿终正寝

Unlimited Blade Works线

Archer没有被Saber砍伤,于是可以作为战力加入对Berserker遭遇战中。占据有利地形的Saber用近距风王铁锤爆掉Berserker一条命,Archer又用幻想崩坏爆掉一条命。Archer引起了伊莉雅的兴趣,伊莉雅Berserker组暂时退去。

Saber被Caster用宝具夺走,Archer倒戈之后,凛提出了找伊莉雅和Berserker借力对抗Caster。

但两人抵达时吉尔伽美什已经打进冬之城,Berserker为了从吉尔伽美什手中守护伊莉雅而勇敢的奋战到最后一刻,但最后仍然是败北了。随后,伊莉雅被吉尔伽美什先是用剑划瞎了双眼,之后挖出了她的心脏作为圣杯之核。途中Berserker靠着战斗续行挣脱束缚攻击吉尔伽美什,被三发王之财宝的齐射击杀。

之后伊莉雅的心脏被吉尔伽美什植入间桐慎二的体内成为圣杯。

Heaven's Feel线

前期和Fate线的走向一样,士郎、Saber和凛从教会出来的时候被伊莉雅和Berserker袭击,士郎被腰斩之后伊莉雅撤走。

之后和士郎在商店街相遇,但两人的关系比Fate线要更友好,还邀请了士郎到家里做客。

Saber被黑影吞噬之后,伊莉雅主动告诉了士郎前往爱因兹贝伦城的道路。当士郎苦恼于自己的选择时,伊莉雅在公园开导他。

士郎和凛前往城堡时遭到了黑影、黑Saber和真Assassin的袭击,Berserker即使英勇奋战却依然不敌被黑影吞噬,士郎也失去了半条手臂,Archer在消失之前将自己的左臂移植给了他。本条路线中樱作为玛奇里之杯将除了Archer之外的从者的灵魂全部吸收,而且就算是非正统的英雄Archer的灵魂伊莉雅也必须和樱苦苦争夺才行。

士郎捡回一条命之后伊莉雅搬入卫宫邸,与凛和士郎合作寻找怎么对抗黑影的方法。

樱黑化成黑樱之后袭击卫宫邸,伊莉雅在嘲讽了她之后自愿跟她一起走以换取士郎和凛的安全。士郎和言峰绮礼暂时结盟之后一起潜入爱因兹贝伦城救走伊莉雅。言峰负责公主抱着伊莉雅逃跑,而士郎则是解开了Archer手臂上的圣骸布,投影出Berserker的斧剑和其中的剑技,使出射杀百头重创Berserker。Berserker在反击时看到了伊莉雅,停下了行动,被士郎处决。伊莉雅被安全带回卫宫邸。她终于揭示了关于圣杯和此世全部之恶的真相。

在决战前夜时,伊莉雅帮助士郎投影出了宝石剑泽尔里奇。

在最终决战中,士郎用投影出的万符必应破戒破除了樱和圣杯之间的联系,之后和言峰进行了最后的殊死肉搏。此时的士郎已经被Archer手臂中的无限剑制反噬到了将死的边缘,正打算投影出圣剑摧毁圣杯:

此时如果伊莉雅的好感度不够高,那么她就不会出现,进入樱之梦结局。士郎在投影出圣剑摧毁大圣杯之后因为身体被无限剑制反噬而形神俱灭。

如果伊莉雅的好感度够高,就会进入春天归来结局。身着天之衣的伊莉雅将士郎停住,以属于她自身的意识的分解为代价启动了作为真正圣杯的机能,将「世间最纯粹之恶」的魔力重新逆转,发动了第三魔法『天之杯』,将肉体已经完全崩坏的卫宫士郎的灵魂物质化。在HF剧场版中,伊莉雅进入圣杯之后看到了远处母亲爱丽的身影,走进了她的怀抱中。

老虎道场

玩家在游戏中触发Bad End/Dead End后,会开启提示、讲解、卖萌、吐槽的老虎道场。伊莉雅穿着运动短裤作为老虎的弟子一号出现,和老虎一起表演对口相声,有时凛、黑樱也会来客串。弟子一号和运动裤小娘即出典于此。

Fate/hollow ataraxia

在hollow中,居住在森林中的爱因兹贝伦城,偶尔会住在藤姐家里或是冬木各地搞怪,对卫宫士郎的杀意已经完全消散了。拥有正女主角外最丰富的剧情(大概),试图争夺正女主角的位置却不能如愿。

在hollow的小游戏风云伊莉雅城中,作为弟子一号反叛藤姐而用圣杯的力量在森林里建造了诸多关卡。被众英灵打倒后,按下了城堡自爆按扭,未能逃出。攻略风云伊莉雅城是hollow主线剧情必要的一环。

某一天要求士郎把自己带去游泳馆,最后卫宫邸全员出动。士郎在评价其他女孩的泳装时的评价都没有伊莉雅来得高姐控萝莉控石锤

在hollow的花牌中,弟子一号与伊莉雅本体同时作为Master参战,并有两人的对话。

Fate/Zero

剧透注意

处于幼年期的伊莉雅。在FZ中,存在一段伊莉雅与切嗣比赛寻找胡桃木的冬芽的剧情。这段剧情也是与Fate/hollow ataraxia的一个细节相照应。

在第四次圣杯战争期间,伊莉雅留在了爱因兹贝伦城。

幻想嘉年华

  • 第一集中同时作为主持和参赛者参加圣杯战争。
  • 某一天和藤姐一起午睡被士郎看到之后把士郎抱到了怀中一起午睡,并且给他下了自己不亲亲就起不来的咒语。
  • 另一个某一天在打游戏的时候电池没电了,于是派Berserker出去买。Berserker在路上顺手干掉了所有从者,把圣杯带回来了,但还是没能把电池给买回来。圣杯最后吐出了一节电池,但型号是错的。
  • 在白色月姬剧场版(大雾)中,在卡莲多露比的世界里圣杯怪兽进入了白色月姬的世界。其正体无疑是FSN中未得到自己的路线而悲伤的伊莉雅。随后,在众人劝说(物理)下,伊莉雅感到释然而消失。
  • 士郎和所有女主角约会,结果最后遗忘了伊莉雅,在游乐园被伊莉雅和Saber、凛、樱一起对峙。

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

主条目:伊莉雅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Fate/kaleid liner)

Fate/Grand Order

在Fate/Grand Order中,在第二部第二章登场了女神附身后的Alterego志度内。

主条目:志度内

名台词

  • やっちゃえ、バーサーカー!
    「干掉他们,Berserker!」
  • ―――バーサーカーは、強いね―――
    「Berserker,果然很强呢……」
  • 「わたし、フクシュウに来たのに。その相手がもういないのって、悲しいね」
    「我明明,是为了复仇来的,而那个人却已经不在了,真是悲伤……」
  • ―――ううん。言ったよね、兄貴は妹を守るもんなんだって。
    ……ええ。私はお姉ちゃんだもん。なら、弟を守らなくっちゃ

    「嗯,你不是说过,做哥哥的要保护好妹妹吗……是啊,因为我是姐姐,那么就一定要保护好弟弟呢。」

角色相关

带走伊莉雅

HF线中,士郎和言峰一起前往爱因兹贝伦城救出伊莉雅时的一个关卡。

此时的三个选项全都是“带走伊莉雅”,而且后续影响没有任何区别。

天国的伊莉雅线

由于做四条线压力太大,如果做了会使得FSN再晚半年发售,再加上伊莉雅是合法萝莉也会受到上面的压力,伊莉雅线剧情拆分至其他三线,其中Heaven's Feel线保存了最多的剧情。这一点已经成为了系列的固定梗,一提到伊莉雅就会抓狂,还在幻想嘉年华EX里乱入白色月姬世界大闹一番。

设定集中提到转折点是HF线的第九日,士郎在成为正义的伙伴和樱的保护者这两个选项之外原定还有一个“成为伊莉雅的伙伴”的选项。

由于Archer在HF线里一些特别关照伊莉雅的行为,有些粉丝认为士郎是走了天国的伊莉雅线后才成为Archer的。然而这并不是官方确认过的说法。也有人认为 Fate 线的士郎的后续或许与 Archer 最接近。

广山弘原作的漫画魔法少女☆伊莉雅也被视为伊莉雅线的某种形式,“有人完成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人类真是太棒了!”。蘑菇甚至在被粉丝问起关于伊莉雅线问题的时候半开玩笑地回答魔伊就可以被看做是伊莉雅线了。而事实上魔伊的剧情走向也的确有很多型月的参与和共同策划,粉丝认为他们在魔伊上采用了不少原本计划用在 Fate 里但没能写进去的主意,尤其是剧情在后期变得严肃的部分。

角色评价

Fate/complete material II Character material

奈须蘑菇:为了让她作为姐姐的同时有着妹系角色的轮廓,我贯注心血到最后了。明明言行像小孩子,却偶尔会教诲士郎的伊莉雅。为了不让她是士郎的姐姐这个事实穿帮而努力以赴到最后了。

武内崇:知道了她的真正身份后再玩一次,大概会察觉到她不时会作出有着姐姐味道的发言。

奈须蘑菇:还有如果能带出雪的印象就好了。

武内崇:伊莉雅的情况,因为某程度上有当作女主角来设计,所以当初也有新娘般的地方,不过现在回首起来认为伊莉雅没变成那样真好呢。

奈须蘑菇:说是新娘不如说像女儿。是让人想去守护、疼爱的对象吧。

武内崇:如果三位女主角是新娘,伊莉雅终究是妹妹。还有是很重要的存在。游戏本编里提示过伊莉雅的寿命并不怎么长这个部份,而我读过以此为题材的同人志之后,觉得那里描绘的伊莉雅的形象应该几乎是正确的。

声优评价

门胁舞以:动画《Fate/stay night》中的伊莉雅也是命运可悲又令人怜悯的角色,这也令我再次感受到伊莉雅魅力的可悲之处。

萌战战绩

11年世萌 红宝石饰品得主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