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靴子

(重定向自皮靴
大萌字.svg
靴子
穿着长筒皮靴的香风智乃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靴子
萌属性别称 皮靴
萌属性类别 鞋子
典型角色 月野兔雾切响子
相关萌属性 过膝靴长靴中靴短靴雨靴皮鞋大正女仆偶像魔法少女

靴子英文:Boot;日语:ブーツ)是用皮革、布等材料制成的,帮子略呈筒状高到踝骨以上的鞋子,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靴,原为北方游牧民族所穿,又称马靴和高筒靴。相传靴的发明者为战国时代著名军事家孙膑,为纪念孙膑,旧时鞋匠们便奉他为制鞋业的始祖,设牌位,挂画像供奉。现存最早的靴,是新疆孔雀河古墓出土靿至胫的牛皮靴,可见3800余年前的新疆已出现了靴子。靴的样式有旱靴、花靴、皮靴、毡靴、单靴、棉靴、云头靴、鹅顶靴等等。

日常生活中,靴子时常在寒冷季节作为常见搭配出现,在保暖和凹显腿部线条等功能上表现出色,偶尔也会出现夏季穿长靴的反季搭配。此外,靴亦常见于军人偶像等职业。

ACG作品中,靴也常见于魔法少女超级英雄等架空职业的脚上,尤其在前中期的魔法少女作品中,装饰面积极大的靴出镜率十分的高。

种类

不同的搭配,会反映在穿戴者身上.从单纯、可爱到艳丽、帅气不等,带给人不同的氛围。

按照长度区分

最主要的分类方式。一般鞋子的鞋口会沿著脚踝下缘包覆脚的部分,形成与靴子的差异。

靴筒长度约与脚踝同高,包覆整个脚踝,为踝靴,形状看起来像高一点的皮鞋。

靴筒长度介于脚踝以上,到小腿四分之一之间,被称为为短靴

靴筒长度在小腿二分之一处上下,最长不超过三分之二,介于短靴和长靴之间的,为中筒靴,与过去相比,即使款式更多,人气仍不及其他样式的靴子。

靴筒长度至少占小腿四分之三,为长靴,或称长筒靴,而靴筒到达膝盖下缘的靴子又称及膝靴

靴筒长度到达膝盖位置的,被称为过膝靴,此类请参见“过膝靴”条目。

按照造型设计区分

靴头:圆头、方头、尖头、更尖锐

靴底:平底、薄底、适中、厚底

靴跟:高跟、细跟、长厚跟、厚根等

此外还存在着拥有鞋带设计的马丁靴系带靴,以及在靴口部分带有翻边或绒边等要素的款式。

按照配色区分

黑色:最常见也最百搭的靴子配色之一,有着修饰腿型、增加成熟度的视觉效果。

白色:最常见也最百搭的靴子配色之一,但是不像黑色靴子那样拥有直接收束腿部线条的效果,根据款式不同可能会带来性感或可爱这两种反差极大的印象。

棕色:最常见也最百搭的靴子配色之一,性感程度相比黑色和白色的靴子而言有所削减,但是也能赋予角色优雅的魅力。

红、黄、蓝等其他颜色:相比以上三种配色的靴子,其他颜色的靴子在搭配上有着更加严格的指向性,需要更加慎重地进行服装搭配。

具有本属性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靴子

过膝靴系

主条目:过膝靴

长靴系

主条目:长靴

中靴系

主条目:中靴

短靴系

主条目:短靴

外部链接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