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美丽而残酷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美丽而残酷
相关条目 世界系黑深残

美丽而残酷是ACG作品兴起的用语,是一种形容词的对比组合,常见于和用于广义的世界系或「黑深残」的作品的世界观。

例子

蔷薇少女》角色水银灯的印象曲歌曲《彼方からの鎮魂歌》中有「美しく 残酷な旋律メロディ」(美丽又残酷的旋律)一句歌词。

进击的巨人》24话中艾连质问为怎么米卡莎与阿尔敏能敢杀掉亚妮,米卡莎则回应道:「没办法嘛,世界是多么残酷DER。」ED《美しき残酷な世界》(美丽而残酷的世界)与《暁の鎮魂歌》歌词提及了「世界是美丽而残酷的」。

结城友奈是勇者》结城友奈之章OP《ホシトハナ》中有两句歌词「ああ 真実ほど人を魅了するものはないけど ああ 真実ほど人に残酷なものもないのだろう」(虽然没有什么比真相更加迷人,但也没有什么比真相更加残酷吧)表达了类似的意思。《结城友奈是勇者》系列中的「满开」和「散华」等概念也融入了「美丽而残酷」的理念。

DARLING in the FRANXX》则提及了比翼鸟残酷的设定,但反而觉得这个设定又挺美丽的。

分析

一说「美丽而残酷」和日本文化特有的「物哀」(もののあはれ)和「死亡美学」有关:樱花的飘零、武士的死殁、情人的殉死,都是「美丽而残酷」的。

在ACG作品中,「美丽而残酷」的世界观可以形成强烈的反差,给观众带来心理上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