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oo是检验xx的唯一标准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是检验xx的唯一标准
用语出处 《实践论》
相关条目 金坷垃神曲

oo是检验xx的唯一标准最早出自于毛泽东1937年在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作的讲演《实践论》。后又在《新民主主义论》、《关于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的节录》等论述中多次提及。

最初版本是《实践论》中的“实践是真理的标准。”

目录

简介

1937年7月,毛泽东为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哲学而撰写《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其中著名的篇章《实践论》发表了“实践是真理的标准”[1] 这一著名论断。

1940年1月,毛泽东撰写《新民主主义论》,提出“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2]

1963年5月,毛泽东主持起草《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出“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3]

1963年11月19日,毛泽东主持的《关于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的节录》中完善为“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7年,为针对时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提出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两个凡是”只是个幌子,实际上完全没有这么做。,《光明日报》、《哲学》专刊组组长王强华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胡福明为《哲学》专刊撰稿。胡福明引用毛泽东的论断,于1977年秋季完成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杨西光、王强华、马沛文、孙长江等人的修改后,于1978年4月27日定稿。在时任中组部部长胡耀邦的批准及直接指导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1978年5月10日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同年5月11日,这篇文章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光明日报》发表。当天新华社转发。这篇文章很快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网络运用

中国大陆网友在对自己的喜爱的事物表达喜爱之情时,通常都会套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格式,比如“贫乳是检验萝莉的唯一标准”等等。

有些时候可以简化为“X验唯准”。

例子

金坷垃是检验神曲的唯一标准

由于B站鬼畜区的热门鬼畜视频大多以金坷垃为素材或者视频中有金坷垃的元素,因此B站就有了“金坷垃是检验神曲的唯一标准/金坷垃是检验良曲的唯一标准”这一成句。

从金坷垃广告的歌词来讲,几乎所有措辞都押a韵:“一千八,不蒸发,要发达,金坷垃,都有啥,种庄稼,别想啦,太缺乏,危害大。”这种精准的押韵使得无论独立措辞还是接连成句都很朗朗上口。

另外,由于几乎所有的歌曲可以用啦啦啦啦啦...的形式来哼唱,只要能用啦啦啦啦...的方式唱这首曲子,这首曲子理论上注定可以被金坷垃改编,或被星尘母语翻唱

大建是检验血统的唯一标准

源自舰队Collection里的大建系统。

在贴吧或论坛,一些萌新新米提督企图拿各种长门陆奥雪风岛风等普通建造都能出的彩底船来晒dalao们,这时候dalao们会回帖嘲讽新米太年轻、黑历史预定和上述成句等,来提醒只有大建才能分出提督到底是欧洲人(脸白)还是非洲人(脸黑)。

由于大建消耗资材巨大,B最高出率也只有8%左右,因此成为验血标准。

石剑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出自Minecraft “石剑”“实践”同音

注释和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1. 《实践论》,《毛泽东选集》一卷本,第261页。原文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2. 《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一卷本,第623页
  3.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年版,第25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