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罗马帝国

大萌字.svg
Vexilloid of the Roman Empire.svg.png
罗马帝国的军旗
基本资料
全称 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元老院与罗马人民[1]

Imperium Romanum罗马帝国[2]
Βασιλεία τῶν Ῥωμαίων罗马帝国[3]

别称 Ῥωμανία罗马尼亚[4]

拜占庭帝国[5]
大秦、犁靬[6]、海西国、拂菻[7]

类型 国家
所辖 意大利及数十个行省
首都 罗马君士坦丁堡[8]
米兰→拉文纳[9](西罗马帝国)
君士坦丁堡[10](东罗马帝国)
位置 地中海地区
语言 拉丁语/希腊语→希腊语[11]
信仰 罗马多神教→基督教[12]
形成 前27年1月16日[13]
领土面积 5,900,000平方公里[14]
人口 88,000,000[15]
货币 塞斯特斯
历法 儒略历
登场作品 详见#ACGN作品中的罗马帝国

拟人萌娘 古罗马娘

罗马帝国(拉丁语: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Imperium Romanum、希腊语:Βασιλεία τῶν Ῥωμαίων)是古罗马文明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阶段。由于其独特的历史与文化,经常在ACGN作品中登场。

目录

历史

前27年,屋大维结束了罗马共和国的内战,被元老院授予“奥古斯都”称号,成为实际上的第一位罗马帝国皇帝。随后的两个世纪里,罗马帝国统治地中海周边地区,最大疆域由不列颠直至美索不达米亚。直至235年,皇帝亚历山大·塞维鲁被刺杀身亡,三世纪危机开始,在戴克里先时期才结束。

292年,为方便管辖国家,戴克里先创立四帝共治制度,帝国东西两部由两位主皇帝(奥古斯都)统治,各以一位副皇帝(凯撒)辅政。但是在戴克里先放弃帝位退休后,内战爆发。最终,西部皇帝君士坦丁一世战胜东部皇帝李锡尼,并迁都拜占庭,将其改名为新罗马

380年,狄奥多西一世颁布《萨洛尼卡敕令》,将基督教立为国教。他把帝国平均交由自己的两个儿子共治。后世历史学家为方便区分,将狄奥多西一世逝世后的东部罗马称为东罗马帝国[16],西部罗马则称为西罗马帝国。到了16世纪末,神圣罗马帝国的历史学家又创造了“拜占庭帝国”这一称呼,用以指代东罗马帝国。实际上,历史上从不存在名为“西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或“拜占庭帝国”的国家,东西罗马是一个政治整体。

伴随着西罗马帝国的衰落以及日耳曼诸部和匈人帝国的入侵与劫掠,476年,西罗马帝国最后一位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奥多亚塞废黜,西罗马帝国灭亡。这一年也被广泛视为是中世纪开始的标志。但是,由于罗慕路斯从未被东部皇帝以及高卢地区所承认,且奥多亚塞废黜罗慕路斯后依然承认尼波斯为皇帝。所以实际上,在480年西罗马帝国皇帝尼波斯去世后,才可以被正式视为西罗马帝国的灭亡。[17]

东罗马帝国在查士丁尼一世统治时期收复了大量失地,包括意大利、北非、撒丁岛以及伊比利亚半岛南部,使地中海再度成为帝国的内海。但是席卷地中海的大瘟疫阻挡了帝国西进高卢的步伐,565年查士丁尼一世逝世后,随着伦巴底人、西哥特人、波斯人、斯拉夫人的入侵,帝国再度丢失了意大利北部、西班牙、东部的省份以及巴尔干半岛。

经过阿拉伯、保加利亚、突厥、诺曼等各个势力的入侵,帝国相继丢失了埃及、叙利亚、亚美尼亚、安纳托利亚、意大利南部以及西西里岛,逐渐衰落。尽管凭借第一、二次十字军东征收复尼西亚等地区,中兴帝国。但在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攻占君士坦丁堡,彻底肢解了东罗马帝国,使其失去了复兴的可能。1261年,米海尔八世收复君士坦丁堡,但是帝国的衰亡早已无法挽救。

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军队攻陷,东罗马帝国最后一任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战死。随着1461年特拉比松帝国的灭亡以及1479年伊庇鲁斯专制国的灭亡,所有与罗马帝国相关的国家也全部灭亡。但此时神圣罗马帝国依然存在,莫斯科大公国开始宣称“第三罗马”,奥斯曼帝国皇帝穆罕默德二世给自己加上了“罗马皇帝”的头衔。

以罗马帝国为原型的虚构人物

ACGN作品中的罗马帝国

与罗马帝国相关的历史人物

与罗马帝国相关的虚构人物

注释

  1. 拉丁语,戴克里先之前罗马帝国的正式称呼
  2. 拉丁语,戴克里先将帝国改名后的正式称呼
  3. 希腊语
  4. 希腊语,(东)罗马帝国的别称
  5. 史学界对东罗马帝国的称呼,源自于君士坦丁堡在古希腊殖民地时期的名称。
  6. “大秦国一号犁靬”,来源于《魏略·卷二十二》
  7. 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特别是东罗马帝国)的称呼,源自于栗特语“Furym”。
  8. 330年后
  9. 402年后
  10. 今伊斯坦布尔
  11. 610年后
  12. 380年立基督教为国教,1054年正式分裂为东正教派别
  13. 屋大维获得“奥古斯都”称号
  14. 117年
  15. 117年
  16. 也有学者将330年君士坦丁大帝迁都新罗马后的罗马帝国称为东罗马帝国。其他观点有476年/480年(罗慕路斯和尼波斯的死)、527年(查士丁尼一世登基)和610年(希拉克略一世登基)。因为实际上并不存在“东罗马帝国”,所以定义混乱。
  17. 475年,帝国东部政权指派的西部皇帝尼波斯,被佣兵首领日耳曼人欧瑞斯特夺取政权,尼波斯逃往达尔马提亚。随后,欧瑞斯特册立自己的儿子罗慕路斯为西部皇帝,自己担任摄政。因为是篡位者,罗慕路斯并不受东部和高卢方面的承认。476年,近卫军统领奥多亚塞起兵杀死欧瑞斯特,废黜罗慕路斯。奥多亚塞向君士坦丁堡派出使者,提出西部不再需要一位皇帝,他直接向君堡皇帝臣服,但在东部皇帝芝诺的要求下,奥多亚塞仍旧承认尼波斯为皇帝。480年,尼波斯被手下的士兵所杀,芝诺废黜西部皇帝的称号。奥多亚塞打败了周围的敌人,控制了整个意大利,他向东部宣誓效忠,在名义上尊芝诺为全罗马唯一的皇帝。489年,在芝诺的支持下,东哥特国王狄奥多里克率军进入意大利,杀死了奥多亚塞。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