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重定向自喵星人
大萌字.svg
三次元本体
猫三次元.png
现实中常见的家猫(狸花猫)的幼年形象
动物名称
Cat
动物别名 猫咪、喵星人
动物种类 食肉目猫科猫属
出身地区 欧洲、环地中海地区、亚洲等
相关生物 猫又
代表角色 汤姆三味线绅士猫
登场作品 猫和老鼠》《凉宫春日系列》《罗小黑战记》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食肉目
亚目 猫型亚目
总科 猫总科
猫科
亚科 猫亚科
猫族
猫属

(英语:cat;日语:ねこ/ネコ)是哺乳纲食肉目猫科猫属的一类动物。

在ACGN作品中,猫以及猫的特殊形态(猫妖/猫又、猫神、猫娘等)是经常登场的动物。

又被昵称为“猫咪”、“喵星人”。

目录

简介

猫是与人类关系密切的一种动物,人类养猫的历史可追溯到3600年前。

一般所说的“猫”是指家猫,是野猫(斑猫)经过人工驯养之后的亚种或变种,具有很多品种,是最受人类欢迎的宠物之一;广义上的猫用来泛称猫科猫属的动物,包括丛林猫,沙漠猫等。

由于猫是独居动物,并没有像狗那样的首领概念,因此虽然被人类驯养了3600年,但并没有像狗那样被完全驯化。

猫原本具有昼伏夜出的生理特性,但宠物猫的驯养过程中为了让其适应人类的作息规律,想了很多办法。于是现在的家猫看起来就不太像是昼伏夜出了。

猫有很强的夜视能力,但前提是必须摄入牛磺酸,而老鼠和鱼体内都有牛磺酸,因此鱼和老鼠是猫的主食,如长时间不吃鱼和老鼠猫在晚上就会看不清东西。

猫除了作为宠物,也有部分国家和地区有食用猫肉的习俗,但猫肉味酸,口感差,肉用价值低。近年来由于防疫原因以及宠物保护理念的传播,食猫肉者逐渐减少。而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屠宰猫作为食物。

除了上面所定义的猫外,猫科中的其他一些动物也被以“猫”字命名为“某猫”,如薮猫、狞猫、豹猫、虎猫、短尾猫等。此外一些大型猫科动物有时也被叫做“大猫”。

由于柔软且骨骼柔韧性较好,被称为“液体动物”

猫与人类文化

在人类不少地方的神话、传说、宗教、民俗文化中,猫也常被赋予一些特殊的含义。比如:

  • 猫由于发达的平衡运动神经系统的原因,而可以从高处安全着地而不会摔死,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认为“猫有九条命”,并虚构出了“九命猫妖”的形象;
  • 在古埃及,猫被视为神明而受到膜拜,猫甚至会被做成木乃伊放入金字塔。猫女神巴斯特是猫的形象,而猫被视为巴斯特的使者
  • 在日本和部分西方国家,黑猫被视为不祥的象征,出门遇黑猫是很晦气的事,白猫则被视为幸运的象征。而在英国则不同,黑猫会带来幸运,中国古代则有“玄猫辟邪”的说法;
  • 在一些西方国家的民间传说里,猫和女巫一起去参加夜晚的聚会;
  • 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葬礼上是很忌讳出现猫的,认为不祥;
  • 猫喜欢小而好动的东西,因此特别喜欢抓老鼠,因此人类普遍饲养猫用来捕鼠,在很多地方被认为是粮食的守护神,汉字中的“猫”字就是反犬旁右边一个“苗”字,可见猫在保护粮食方面的贡献。但由于猫也对鸟类和昆虫感兴趣,在捕鼠之余也会攻击鸟类和昆虫,有时也会给人类带来麻烦。
  • 由于猫并没有首领概念且对曾经住过的地方依赖性较强,并不会像那样对主人不离不弃,因此在中国古代有狗是忠诚猫是奸臣的说法。
  • 西方谚语:“Curiosity killed the cat”,讲的是是一只可怜的猫咪,好奇心太强,想知道餐桌上的罐子里到底是什么,结果掉到了滚烫的汤里,一命呜呼,以此警告人们好奇心不能太重,此话在中国演变成了“好奇害死猫”。
  • 在有些国家(如越南、埃及)的十二生肖中,猫也是生肖之一(越南生肖中,猫在第四,相当于中国生肖的兔的位置;埃及生肖中,猫在第七,相当于中国生肖的马的位置);
  • 由于猫的舌头对温度敏感,因此日语中有“猫舌”这一俗语,用来形容怕烫的人。
  • 较早期的英语俗谚以及英语考试题目中「rain cats and dogs」为比喻「倾盆大雨」的状态。
  • 由于猫走路时,左右两侧的脚几乎在一条直线上,人类某些走台行为(如时装表演)也采用此步子,称为“猫步”。
  • 网络工具调制解调器的英文"modem"前半部分发音和中文"猫"接近,因此调制解调器也常被称为"猫",同时对于一些图片、特效较多,难以打开的网页,其加重调制解调器负担的行为则会叫作"多图杀猫"。
  • 在近现代,也有不少政治、科学等事件与猫有关。比如:
    • 中国政治家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不管白猫黑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 奥地利物理学者埃尔温·薛定谔关于量子力学的思想实验“薛定谔的猫”。
  • 现代天文学上的天猫座,星座名称“Lynx”源自希腊神话人物林科斯(Lyncus),拥有夜猫般敏锐的视力,能看到阴间之物。
  • 日本文化中,戴着猫的装饰的意思是隐藏本性假装老实。
  • 英国内阁为猫设立了首席捕鼠大臣这一事务官职务,英国经济部和外交部也各自有自己的捕鼠官。

在以神话传说等为原型的ACGN艺术创作中,也有猫的各种特殊的、人格化或神格化的形态,比如猫妖/猫又、猫神、猫娘等。

ACGN作品中登场的猫

关于萌百中的猫类角色见分类:猫

生物猫

人格化猫(非神怪)

人格化猫(猫妖/猫神等)

妖怪化、神格化的猫登场的作品。(另请参见猫娘猫郎条目)。

人变成猫

  • 乱马1/2》:珊璞曾掉入咒泉乡的“猫溺泉”,而具有了遇冷水变成猫、遇热水变回人类的体质。
  • Darker Than Black》:本来是人类,因某种原因而失去了身体,灵魂寄宿在猫的身体内,代号也是“猫”。
  • 水果篮子》:草摩夹被猫妖附身,如果和女性有接触就会在一段时间内变成猫。
  • 一条狗》:华晓茅能以某种方式与自家养的黑猫“一条狗”互换身体,人变成猫。
  • COP CRAFT》:缇拉娜小黑”因一把魔法而被互换了灵魂。猫形态的缇拉娜干着急。但灵魂互换其实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到时间,缇拉娜已经自动换回来了。
  • 三眼神童》:和登千代子曾因古代遗物的影响而使灵魂进入猫的体内。猫形态的和登以谐音“和”“登”的物品向写乐保介证实了自己的身份。

(待补充)

ACGN中登场的猫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