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LANNAD是人生

Steins Gate中桶子对CLANNAD的调侃.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CLANNAD是人生
其他表述 OO是XX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Fate系列AIRCLANNAD

CLANNAD是人生(日语:CLANNADは人生),通用格式为OO是XX,是发源于2ch的成句。[1]比较完整的成句是“Fate是文学、AIR是艺术、CLANNAD是人生”。

目录

出处

  • 说法一:为麻枝准本人所说。其一是,key社十周年人物访谈中,麻枝准说“最初想写的人生,这不已经好好地写出来了嘛”。其二是,VBF的通稿中,麻枝准提到CLANNAD时说“真正想写下的是人生二字”,因此CLANNAD最初名为ALIVE(生活)。[2]
  • 说法二:成句诞生于2007年10月5日的2ch新闻速报版。[3]某个Key白(ID:迎撃ミサイル)抱怨说“把CLANNAD误解成工口游戏的家伙们够了,根本就不是工口游戏好吧,明明零之使魔更像工口游戏”,另一个人(ID:張出横綱)反问“不是工口游戏那又是什么”,Key白回答:“人生……吧”。[4]围观的2ch民为之惊叹,从此衍生出一系列相同格式的成句,最早定型的是“Fate是文学”和“AIR是艺术”等,并组成了如上所示的成句。

列表

理论上每部观众心目中的神作都可以套用这个格式成为主语,而且可以搭配任何高大上的宾语,不过其中一部分比较知名的作品在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也拥有了一个或多个固定的成句。[1]

衍生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