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原神/梗及用语

< 原神(重定向自原神/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派蒙点赞.png
✦向着星辰与深渊✦冒险家协会欢迎您协助编辑本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旅行者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提瓦特游览指南骑士团指导手册·第五版。祝愿旅行者在冒险家协会萌百分会度过愉快的时光!
本条目中所使用的游戏数据或信息,其著作权属于上海米哈游天命科技有限公司,仅以介绍为目的引用。
请您务必确保您所添加的游戏数据或信息皆为官方已公开的合法内容,测试版游戏数据或信息均不允许添加
请注意场合,适度玩梗。
在圈外刷梗、在梗的原出处下刷存在感的行为很可能会招致非议,不分场合地玩梗也极易引起他人的反感。
以下内容含有剧透成分,可能影响观赏作品兴趣,请酌情阅读!

本页面收录由miHoYo研发的游戏《原神》相关的用语与。(除“常用术语”部分外,按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目录

常用术语

此处收录玩家为方便交流而约定俗成的对游戏中某些概念的称呼(即黑话或术语)。浅显的简称从略。

游戏系统相关

  • 金(黄) / / :品质为五星 / 四星 / 三星的角色、武器或圣遗物等,一般指角色。源自游戏中各品质角色或物品的图标的背景色以及「祈愿」时出现的流光的颜色。
  • 经验书角色经验素材流浪者的经验」「冒险家的经验」「大英雄的经验」。
  • 天赋书天赋培养素材『某某』的教导」「『某某』的指引」「『某某』的哲学」。
  • 武器材料本(武器本):「炼武秘境」。挑战成功后可获得「武器突破素材」。虽然有时也简称为“武器本”,但这个副本并不会掉落武器。
  • 天赋668 / 天赋61010:角色前三个「战斗天赋」(普通攻击、元素战技、元素爆发)的等级分别为6级、6级、8级 / 6级、10级、10级,其他数字以此类推。
  • 单皇冠 / 双皇冠 / 三皇冠:角色前三个「战斗天赋」中已有1个 / 2个 / 3个达到最高等级(零命通常为10级)。将每个「战斗天赋」升至最高等级需消耗一个「智识之冕」。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角色的强度以及玩家对角色的厨力
  • 零命 / 一命 / 二命……:角色的「命之座」已解锁0层 / 1层 / 2层,以此类推。
  • 满命:六命。角色「命之座」的最高层数。
  • 精一 / 精二 / 精三……(一精 / 二精 / 三精……):武器「精炼等级」为1阶 / 2阶 / 3阶,以此类推。
  • 满精:精炼5阶。武器的最高「精炼等级」。
  • 2某某(某某2) / 4某某(某某4):给角色佩戴“某某”圣遗物套装2件 / 4件,其中“某某”为圣遗物套装的简称(参见#圣遗物与圣遗物本通称)。如“2如雷2宗室”(也可称“如雷2宗室2”)指给一名角色佩戴如雷套圣遗物2件、宗室套圣遗物2件,“4千岩”指给一名角色佩戴千岩套圣遗物4件。
  • 2+2:给角色佩戴2组不同的圣遗物二件套。所选的二件套因角色而异。
  • A+B:指某角色A命且携带B精的专武,B为0则表示未持有专武。如“6+1”的甘雨指6命且携带1精阿莫斯之弓的甘雨。
  • 白值:「基础攻击力」。在角色的详细属性面板中显示为白色。有时称“白字”。角色的白值=角色自身的白值+武器的白值
  • 绿值:「攻击力」中除去「基础攻击力」以外的加成部分。在角色的详细属性面板中显示为绿色。有时称“绿字”。角色的绿值=某些武器的攻击力百分比+圣遗物提供的攻击力+其他BUFF提供的攻击力加成
  • 双暴:「暴击率」与「暴击伤害」,角色基础属性或圣遗物词缀。
  • 大攻击 / 小攻击圣遗物副词缀「攻击力百分比」 / 「攻击力」。前者对攻击力的提升作用通常大于后者。“大防御”“小防御”“大生命”“小生命”等以此类推。
  • 物伤 / 伤 / 伤……:物理伤害 / 火元素伤害 / 冰元素伤害,以此类推。用在「圣遗物」上时指「空之杯」的主词缀「物理伤害加成」「火元素伤害加成」等等。
  • 白字:物理伤害。战斗时,造成物理伤害的数值显示为白色。也可能指“白值”。
  • 沙(表) / 杯 / 头(帽)圣遗物位置「时之沙」 / 「空之杯」 / 「理之冠」。
  • 攻击沙:主词缀为攻击力的「时之沙」。其余简称以此类推,如“火伤杯”指主词缀为火元素伤害加成的「空之杯」,“治疗头”指主词缀为治疗加成的「理之冠」。
  • 攻火暴:指按「时之沙」「空之杯」「理之冠」的顺序的圣遗物搭配,如“攻火暴”指给角色使用主词缀为攻击力的「时之沙」、主词缀为火元素伤害加成的「空之杯」、主词缀为暴击或者暴击伤害的「理之冠」的圣遗物搭配。“充攻治”“精精精”等以此类推。“暴”有时也写作“爆”。
  • 圣遗物分数:一种评价圣遗物在角色输出方面的价值的简易方法,一件圣遗物每有1%暴击率计2分,每有1%暴击伤害计1分,即分数=暴击×2+暴伤,总分越高则圣遗物价值越高。一些比较复杂的算法也会计入攻击力(一般每1%计1.3分)甚至更多的输出属性。
  • 12-3(深渊12-3):「深境螺旋」第12层第3间。其余层数与间数以此类推。
  • 满星(深渊满星):获得「渊月螺旋」的所有渊星,共36颗。
  • 粉球:「纠缠之缘」。图案为球形,颜色由粉到蓝渐变。
  • 蓝球:「相遇之缘」。图案为球形,颜色为渐变的蓝色。
各游戏通用术语
  • 平A(A):普通攻击。
  • E技能(E):指「元素战技」。在PC端的默认键位为E。
  • Q技能(Q、大招):指「元素爆发」。在PC端的默认键位为Q。
  • 重(Z):重击。Z取自“重”字的拼音首字母。这两个简称相对少见,一般只在与“A”“E”“Q”并列时使用。
  • CD:冷却时间,即每两次使用技能的最小时间间隔。施放元素战技或元素爆发、使用小道具等操作均有CD;某些效果的产生(如元素附着[1]、持续性技能的单次伤害、砍树掉落木头等)也有没有明说的最小时间间隔,一般也可称为“CD”。
  • 毕业:指某角色的总体练度或某一方面的强度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主观上不必再特意去提升,或者客观上难以再继续提升。还可用“小毕业”“大毕业”等词来形容“毕业”的程度。
  • 面板:显示角色的攻击力、暴击率、暴击伤害、伤害加成等属性的界面,代指角色的攻击力等属性。
  • 词条(词缀):武器、圣遗物等所带的攻击力、防御力等属性。
  • 专武(专属武器):指特别适配于某一角色的武器。目前尚未实装传统意义上的“专属武器”,即仅允许某角色装备的武器;且除PlayStation限定的「降临之剑」和「掠食者」[2]以外,没有仅对特定角色有属性加成的武器。
  • 世界BOSS:指「首领敌人」。
  • 副本(本):指「秘境」及某些「首领敌人」。
  • 保底:指在祈愿中上次抽出五星后,特别是活动限定祈愿中上次抽出UP的五星后,在90抽(角色祈愿)或80抽(武器祈愿)之内必出的五星角色或武器。(参见原神/祈愿#保底机制
  • 保底:指在活动限定祈愿中,上次抽出UP的五星后,在180抽(角色祈愿)或160抽(武器祈愿)之内必出的当期UP五星角色或武器。需注意:双UP武器池的大保底依然有可能会歪,「神铸定轨」(240抽)才是真·保底。(参见原神/祈愿#保底机制
  • :指小保底没抽到当期UP的五星角色,而是抽到了常驻的五星角色;或大小保底没抽到自己想要的当期UP五星武器,而是抽到了常驻五星武器或另一样当期UP五星武器。
  • 垫池子(垫):指在想要的五星角色即将但还没有UP时,就在前几期的活动限定祈愿中进行祈愿,积攒达到保底所需的祈愿次数,并把保底留给想要的五星角色。通常是想要获取特定的四星角色而无可奈何出的下策。事实上,有意地垫池子并不能提升抽出想要的五星角色的概率,反而有抽到当期五星而“浪费保底”的风险。
  • 大月卡:指「珍珠纪行」。68元/期。
  • 648:指氪金。游戏中单次氪金的最大金额为648元。

游戏玩法相关

  • / 挂 / 挂……:为了协助队友打元素反应,先给敌人加上水元素 / 火元素 / 冰元素附着,以此类推。
  • 抢反应:其他元素先一步进行了元素反应,破坏了所需要的元素附着,导致预想的元素反应无法发生。
  • 增幅反应:蒸发、融化反应的统称。这类反应按一定比例提升原本的伤害,即反应伤害=原伤害×增幅系数。反应伤害与角色的攻击力、暴击率等有关。
  • 剧变反应:感电、超导、超载、扩散、碎冰反应的统称。这类反应额外造成一次反应伤害,且反应伤害不与原伤害挂钩。反应伤害与攻击力、暴击率无关,仅与元素精通、角色等级等有关。
  • 强火 / 弱火:所含火元素的量较多 / 较少,附着时间较长 / 较短的火元素攻击。等元素以此类推。少数技能会产生超强岩等,比强元素的量更多的元素。
  • 染色:部分风元素技能的「元素转化」,即技能持续期间若接触元素,则会获得对应元素属性,额外造成该元素的附加伤害。发生元素转化后,技能会表现出与元素对应的颜色。例如风主的Q和E、早柚的E,无相之风的龙卷风等。
  • 登龙剑:一种利用卡肉机制在平地上打出下落攻击的战斗技巧。(参见#登龙剑
各游戏通用术语
  • 输出:对敌人造成伤害的行为,或指对敌人造成伤害的角色。
  • 一跳:一次伤害或者一次血量恢复所产生的一个数字。一般特指持续性或者多段的技能中,因为伤害或者血量恢复的倍率相同而会反复出现的一个值。
  • DPS:每秒所能造成的伤害值。英文:Damage Per Second。
  • 乘区:能影响角色所造成的伤害的若干属性,一般认为有八大乘区,即角色的攻击力、双暴、元素精通、伤害加成、技能倍率,敌人的防御力、元素抗性,以及元素反应的伤害系数。每个乘区对伤害的影响可各用一个数值或百分数来表示,各个乘区的影响相乘起来,即可得到角色技能的伤害值。[3]
  • 锁面板(快照机制):一些脱手技能(通常具有创造物或领域)的特殊机制。拥有该机制的技能,其全程的伤害都按照施放瞬间的面板来计算;在施放后即使角色属性出现变化,也不会影响该技能的效果。香菱的元素爆发「旋火轮」便是“锁面板”机制的一个典例。
  • 主C(C):队伍中的主力输出角色。
  • 副C:队伍中提供的输出低于主C但仍算可观的角色,或者在某些时候代替主C输出的角色。
  • 接力C:队伍中互相弥补输出空窗的多个站场C,或特指其中的副C。
  • 脱手C(后台C):元素战技或元素爆发在角色处于后台时仍然存在,并且以该元素战技或元素爆发为主要输出手段的C。需要注意的是,脱手C是同“站场角色”相对的概念,取决于驻场时间的长短而非提供输出的多少。一些角色在队伍中同时是主C和脱手C。
  • 辅助:队伍中提高主C的生存能力或者输出能力的角色。
  • :增加主C输出的行为,或指队伍中增加主C的输出的角色。
  • 奶妈:队伍中可给其他角色恢复生命值的角色。
  • :给其他角色恢复生命值的行为,或指“奶妈”。
  • :护盾,或指队伍中可以为角色提供护盾的角色。
  • 驾驶员:成型配队中可替换的前台辅助。例如魔王武装中的公子,雷国队中的雷电将军
  • 韧性:玩家和怪物的抗打断能力值,当韧性降为0时会被击退甚至击飞。
  • 削韧:通过攻击怪物来降低怪物的韧性。
  • 刮痧(刮):打出的伤害太低,没有对敌人造成明显损伤。
  • 核爆:借助各种BUFF元素反应,让某一角色瞬间打出极高的伤害量。
  • 猴戏(猴):叠加一切可以叠加的BUFF,从而打出超高的伤害量,因操作繁复、容错率低、无法循环等缘故,一般没有实战价值。
  • 逃课:利用某些BUG或奇特的操作,绕过设定的副本或任务流程,投机取巧地通过副本或任务。
  • 偷渡:利用BUG提前到达当前游戏进度(冒险等级、剧情)不允许进入的地图区域。
  • 锄大地:在大地图上清理各种怪物,收集各种物资。
  • 长草期:玩家完成了所有活动内容和地图探索,没有新内容可游玩,感觉闲得快长草了的时期。
  • 卡等级:在需要进行冒险等阶突破才能提升冒险等阶和世界等级时故意不进行突破,以维持较低的世界等级。
  • PVP:一般特指网络社区里的深渊竞速、角色强度对比等等玩家或角色间的竞争。(参见#PVP
  • :凭借《原神》的剧情、游戏文本等信息,深入分析和研究《原神》世界观的理论。
  • 高等元素论:与元素附着、元素反应等相关的一些比较深入的理论知识。(参见#高等元素论

角色通称

此处仅收录部分经常被用作角色代称(有些甚至比原名还要常见)的称呼,更多称呼请参阅各角色的条目。

  • 风主 / 岩主 / 雷主……:使用 / / 元素力的主角(旅行者),以此类推。

阵容通称

常见阵容的名称大致有以下几种来源:

武器通称

武器的通称一般是其全名中的两个字(也有少数是一或三字),如「狼的末路」称“狼末”,「护摩之杖」称“护摩”;系列武器也可加上该武器的类型,如「天空之翼」称“天空弓”。

此外还有以下通称或戏称:

源自外观
  • 咸鱼大剑(咸鱼):衔珠海皇。
  • 鱼叉:「渔获」。
  • 薄荷枪(薄荷、雪山薄荷):天空之脊。神似雪山上的物产薄荷。
  • 马尾刀:薙草之稻光。神似物产马尾。
  • 芒果棒冰(冰工厂):无工之剑。
  • 烧火棍:护摩之杖。游戏内描述护摩之杖本是“柴火杖”,且获得BUFF时杖头会发红光,如同烧着火。
  • 果盘:神乐之真意。和现实中的多层果盘有相似之处。
  • 甜甜圈:不灭月华。
  • 贝壳:证誓之明瞳。
  • “绿”系列:磐岩结绿飞天御剑(绿剑)、和璞鸢(绿枪)。
  • “雷”系列:雾切之回光(雷剑)、飞雷之弦振(雷弓)、薙草之稻光(雷枪)、神乐之真意(雷球)
源自特效
  • 史莱姆枪(搅史棍):黑缨枪。能增加对史莱姆类敌人造成的伤害。
  • 赌狗乐章:流浪乐章。装备它的角色登场能随机获得3种BUFF中的一种,不同BUFF对提升角色战力的作用不同,例如增加元素精通对某些角色而言完全无益。
  • “盾”系列:斫峰之刃(盾剑)、贯虹之槊(盾枪)、无工之剑(盾大剑)、尘世之锁(盾球)。特效与护盾相关。
源自名称
  • 鸟枪:和璞鸢。
  • 糟心:昭心。
  • 贾宝玉:甲级宝珏[jué]。
  • 波波剑:波乱月白经津。
  • 蜈蚣:无工之剑。
其他来源
  • 痛苦弓:阿莫斯之弓。同样因适用角色过少而得名,截至当前版本基本只有甘雨适用此武器,一言以蔽之就是“抽到的痛苦(没有甘雨却歪出了阿莫斯),抽不到的更痛苦(有甘雨却抽不到阿莫斯)”。
  • 雪山大剑:雪葬的星银。解锁该武器需要通过龙脊雪山地区的一系列解密。
  • 薙刀:薙草之稻光。游戏内首个描述为“薙刀”的长柄武器,其名称也含有“薙”字。
  • 妖刀:笼钓瓶一心。相关故事描述其为“妖刀”。

圣遗物与圣遗物本通称

由于圣遗物套装全名往往很长,不方便记忆和交流,一般会从全名中取二字作为其通称,称为“某某套”或直接简称为“某某”,如「流浪大地的乐团」套装称“乐团套”或“乐团”,「绝缘之旗印」套装称“绝缘套”或“绝缘”。

相对应地,挑战成功后可获得“某某套(某套)”圣遗物的圣遗物本称为“某某本(某本)”,如「芬德尼尔之顶」称“冰水本”(或“冰本”“水本”),「椛染之庭」称“追忆本”或“绝缘本”。

有时还会根据圣遗物的2件套或4件套效果,给某些五星圣遗物套装取特殊的通称这下连名字中的两个字都不用记了,例如:

  • 风套 / 雷套 / 火套 / 岩套 / 冰套 / 水套「翠绿之影」/「如雷的盛怒」/「炽烈的炎之魔女」/「悠古的磐岩」/「冰风迷途的勇士」/「沉沦之心」。2件套效果分别为风伤 / 雷伤 / 火伤 / 岩伤 / 冰伤 / 水伤加成。
    • 截至当前版本,每种元素各对应一套2件套效果为元素伤害加成的圣遗物草元素:?,目前不容易产生歧义。
    • 一般不会使用有歧义的别称,如「染血的骑士道」原本也被称为“物理套”,但在2件套效果同为物理伤害加成的「苍白之火」出现后几乎不再使用这个别称。
      • 特殊地,若不特指某个套装,只描述套装效果时,仍会使用这种简称(参见#某某2)。如“攻击2”指装备「角斗士的终幕礼」「追忆之注连」「辰砂往生录」「来歆余响」中的一组2件套;“物理2+2”指装备「染血的骑士道」及「苍白之火」各2件。
  • 充能套:「绝缘之旗印」。2件套效果是元素充能效率提高。
  • 吸能套:「追忆之注连」。4件套有着消耗元素能量的效果。
  • 防御套:「华馆梦醒形骸记」。2件套效果是防御力提高。
  • 新岩套:「华馆梦醒形骸记」。适用于众多(需要防御力的)岩元素角色。
  • 流血套:「辰砂往生录」。4件套效果由生命值降低触发。

也有少数由于其他因素产生特殊通称的套装,如:

  • 蚌埠套:「海染砗磲」。套装造型以珍珠和贝壳为主,「砗磲」作为生僻字也容易被空目为「蚌埠」,再结合刷圣遗物的感受“绷不蚌埠住了”而得名。[4]
  • 海柒套:「海染砗磲」。因“柒”和“染”字形相近,且套装最适配的角色是而得名。

敌人与魔物通称

  • 火法 / 水法 / 冰法……:火 / 水 / 冰深渊法师,以此类推。
  • 流血狗(狗)兽境之狼。也称同系列中的兽境幼兽为“小狗”,兽境猎犬为“大狗”,黄金王兽为“飞天狗”“黄金狗王”等。

其他事物通称

  • 胖头鱼游鱼「炮鲀」或「苦炮鲀」。可用于兑换武器「渔获」的精炼材料。
  • 肛塞:天赋培养素材「武炼之魂·孤影」。(参见#肛塞

*

oooo真君

璃月剧情中有众多仙人登场,如削月筑阳真君理水叠山真君留云借风真君移霄导天真君一生童貞真君いっしょうどうていしんくん[5]救苦度厄真君歌尘浪市真君等。这是真君原本的含义。

之后有玩家将几乎所有角色都依照其特点命名为oooo真君,其中部分例子如:

  • 凯亚踏冰渡海真君
  • 安柏:燃炬焚藤真君、燃炬破秘真君、点火解密真君、蒙德飞行冠军
  • 香菱:吃椒吐火真君(锅巴)、喷火转轮真君、洲际导弹真君
  • 芭芭拉:唱跳讨龙真君、唱歌跳舞真君、挂水自冻真君
  • 莫娜:半部讨龙真君、幻影鱼雷真君、没钱吃饭真君、核弹按钮真君
  • 温迪:不干正事真君、诶嘿摸鱼真君
  • 可莉:放火烧山真君、焚山煮海真君、炸鱼禁闭真君
  • :上楼很快真君、个子很矮真君不敬仙师!、不会脚麻真君[6]抬头不见低头见真君
  • 重云:凝霜破邪真君
  • 七七:阴风椰奶真君
  • 真名肚饿真菌(君)[7]
  • :风引掷物真君、棋谭大爹真君
  • 迪卢克:E键三连真君
  • 甘雨咕噜咕噜滚下山真君人形归终机真君
  • 宵宫跟踪导弹真君放火烧天真君
  • 申鹤:不足挂齿真君[8]
  • 留云借风真君擅长聊天真君暗恋老子真君[9]我爱发明真君[10]两块禽肉真君[11]
  • 紫米又哭又闹真君
  • 正在看这个条目的你:小保底不歪十连双黄抽卡圆梦真君

官方也如此玩梗:

  • 成就:乘风破浪真君(驾驶浪船期间长按跳跃键弹出浪船即可获得该成就)
  • 成就:霹雳闪雷真君(班尼特邀约任务中完成结局“匆忙的告别”)
    • “霹雳闪雷真君”也是一个骗子NPC的名字。

ooo,陌生人

原神当中角色需要通过祈愿抽取,所以抽卡成为了原神重要的一环。但不同的人抽卡的运气不同,人们在看视频当中的人抽卡结果的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感受,视频中的玩家运气爆棚比如一发出金十连多命,运气不好八十多发才出还歪掉或者出现三十一卷厕纸这样的情况。玩家在前者会说:“RNM,陌生人。”在后者会说:“谢谢你,陌生人。”这两句话成为了几乎每个抽卡视频或直播一定会出现的话语。

类似地,原神中圣遗物的获取及强化过程也同样充满着较大不确定性。为了能让自己的角色变强,一般来说更多人会希望获取到百分比攻击力/暴击率/暴击伤害等进攻向属性数值较高的圣遗物。在直播圣遗物强化时,若是经常歪到其他一般属性,会被其他玩家调侃:“谢谢你,陌生人。”,这种情况有时亦可搭配“你怎么不强化啊”一同食用;反之,若是强化出了暴击伤害较高的圣遗物,则会被说:“RNM,陌生人。”

oo是工作,原神是生活

原神是近几年来客观上彻底打开海外市场的国产游戏,得到了很多海外玩家的欢迎,但有些其他游戏的职业选手也痴迷于原神,有的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比赛。

影响比较小的是炉石传说职业选手xBlyzes,在炉石传说大师赛四分之一决赛前,他直播玩了会儿炉石之后玩起了原神,然后睡觉导致错过比赛被判负。

影响较大的是英雄联盟职业选手BeryL,他在夺得S10冠军后在原神怒氪777万韩元。但在MSI赛前,他仍然在痴迷于原神,结果从我们的视角来看状态下滑,下路连连犯错,最后丢掉了MSI冠军。大量玩家在MSI后第一时间前往原神社交媒体留言:“谢谢你,mhy”。在BeryL拿到LCK夏季赛冠军之后,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因为原神导致成绩下滑,于是在赛后第一次直播便玩起了原神,里面账号的练度极高,而且也懂得各种原神的操作技巧。

oo一把,我一把

香菱作为几乎人手一个的免费角色,却在面对各种环境时都有不俗的战斗力,因而在玩家的队伍里出场率一直很高,再加上她在搭配武器时攻击、精通、暴击、爆伤、充能等各种属性通吃,几乎适配于所有长柄武器,所以经常会出现身为四星角色的香菱跟五星角色抢着用某把五星武器的情况。同样是所有同类武器都适用的还有达达利亚,两人因此常常受到玩家调侃。

于是,有人把香菱和达达利亚还有其他角色的头像P到了《家有儿女》中刘星分菜的名场面里,做成了两人把其他角色的专武全都分配给自己的表情包。后来在有新的长枪或者弓类武器实装时,如果这件武器跟香菱和达达利亚适配,就会有人复述表情包里的台词“oo一把我一把”来玩梗。

表情包

还有UP主把表情包改编成了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o元素角色分为两种

相关梗:#风系长不高,帝君爱白毛

玩家对原神角色的总结式吐槽。最初由于迪卢克表面性格冷漠寡言,与火元素神之眼持有者给人的整体印象不符,故此用语被用于描述火元素角色:火元素角色分为两种——活泼开朗和迪卢克。(其实根据官方漫画《原神Project》,迪卢克在父亲去世前还是很外向的)

2.3版本登场的荒泷一斗,其街溜子形象与其他岩元素角色甚至其「风雅」系列的天赋培养素材同样形成极大反差,因此这一用语也被顺理成章地套用在岩元素角色上:岩元素角色分为两种——优雅稳重和荒泷一斗。

除此以外,此用语流传较广的版本还有:

  • 风元素角色分为两种——矮个子
  • 水元素角色分为两种——有钱人和莫娜(实际上根据2.8海岛活动可知莫娜其实很有钱,只不过莫娜挣的多但花的也多比如那本“仅售”990000摩拉的孤品书,才导致她经常没钱吃饭;而稻妻的各剧情描写都显得海祇岛目前尚未能自给自足,所以心海可能是真的穷)
  • 雷元素角色分为两种——美女和雷泽(然而赛诺的出现打破了目前这一尴尬的局面[12]
  • 冰元素角色分为两种——肤白貌美和凯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3

梗图

胡桃的胸。也可以称为“-3px”。

出自一张把女角色们的建模的鼻尖与胸部之间距离按像素排序的图想什么呢,当然不包括萝莉。其中有且仅有胡桃是负数,这再次强调了胡桃的贫乳属性。

在不少同人图的评论区都能看到“垫了吧”等吐槽,同时也能收获不少护摩之杖

由于是鼻尖与胸部之间的距离,负数并不代表胸凹进去,望周知。

17→19→22

对世界boss掉落的角色培养素材数量的吐槽。

所有角色在升级突破过程中,都需要消耗一定数量的特定素材,而最后一次(80级)突破需要20个素材,例如班尼特80级突破需要20个「常燃火种」。这类素材都是由世界boss掉落的,世界等级在4级以上时每次击败世界boss会随机掉落2~3个素材。

由于掉落数量的随机性,玩家在刷取素材时经常会出现令人恼火的情形。典型例子就是在还需要3个素材即可突破到最高等级(此时有17个素材)时,boss只掉落了2个素材(此时有19个素材),需要多刷一次boss;结果多刷的这次boss却又掉落了3个素材(此时有22个素材),导致突破完毕后包里还多出了2个素材,毫无用处,尤其是像「雷霆数珠」这样只有两个适用角色的素材更容易吃灰。

出现这样的状况非常搞人心态,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用语,用于吐槽自己脸黑。

类似的还有43→45→48 (拉满一个角色总共需要46个素材)

240天

2022年5月5日,官方发布公告称,2.7版本更新因项目进度疫情而延期,神里绫华的祈愿池也同时顺延,祈愿池结束时间以后续公告为准。

由于尚未确定延期到什么时候,绫华祈愿池的界面倒计时改成了「剩余时间 240天」,是5月5日到12月31日期间的天数。这个异常长的持续时间引发了大量玩家对表情包或同人图的创作。

  • 通常版:请,好好地看着我
  • 平易近人版:原石都用掉抽兄长了吗?没事的,慢慢来就好
  • 任性大小姐版:旅行者不抽我我就不走了!
  • 病娇版:旅行者不需要其他限定角色,对吧?Just Ayaka! 绫华二创的病娇形象越发深入人心了
  • 以下犯上版:我才是永恒之神
  • 反客为主版:嘿嘿嘿,绫华,在你满命前乖乖让我抽吧
  • 你懂的版:“为什么是240天?因为加上原本持续时间差不多是9个月,说明——”

半天后,祈愿池的剩余时间改成了「至2.6版本结束前」,以减少一些不仔细看公告的玩家的误会。

然而「且试身手」活动的剩余时间还是显示为200多天

𒆙

该符号属于楔形文字,Unicode编号为U+12199(十进制为74137)。

由于该符号和钟离的天星很像,因而被广泛使用在钟离相关的视频中(特别是在“天动万象”的时候)。

A

阿贝多/诺艾尔狂喜

一般用于调侃旅行者刷圣遗物频出防御词条的情况。

阿贝多的阳华绽放伤害基于阿贝多的防御力,而诺艾尔的护盾量基于防御力且大招开启后基于防御力增加伤害。虽然实际上不止这两名角色使用防御力作有效词条,但常使用这两名角色来进行调侃。

阿贝多行为/评论区禁止阿贝多

评论区写生,因为阿贝多绘画技术高超,所以用“阿贝多”来称呼那些利用评论区写生来生草的网友。

矮个子

模型较矮的可莉七七迪奥娜早柚以及等人在面对部分秘境机关、先遣队的火铳游击兵时无法被命中,此外还会出现坐凳子脚不沾地、在浅水区战斗被迫游泳、能钻进一些小型洞窟等只有在矮个子身上才会发生的现象,这类现象经常被用来迫害魈。魈:不敬仙师

事实上有说法称,魈的傩面拥有独立建模,而为了防止魈开启元素爆发、戴上傩面时穿模,故将魈的头部实体删去了。所以才会有那张能打到砂糖的机关却打不到魈的名场面。

B

八级萌新

世界等级为8的萌新大佬

与其他群体中的大佬一样,原神的某些大佬级玩家会或调侃或谦虚地称自己为“萌新”。原神又恰好有“冒险等阶”(通常意义上的“等级”,满级为60)和“世界等级”(满级为8)两个级别系统,于是有些高级别玩家会自称“八级萌新”,看似是“冒险等阶为8”的意思,实则是指“世界等级为8”。事实上,世界等级达到8,意味着玩家的冒险等阶已经在55以上了。

芭芭拉冲呀

来源于芭芭拉的战斗语音和角色故事。当玩家冲刺时,芭芭拉会说出这段话,以此为自己鼓劲。

但是玩家常使用“冲”的另一种意思。 冲芭芭拉呀!

在剧情里有一位单推芭芭拉的艾伯特先生,也会整天喊这句话。还有个每日任务叫“艾伯特先生,别再冲了——!”。艾伯特竟是我自己

这一句的日语语音バーバラ、いっくよ~!芭芭拉,一库亦与汉语语音有异曲同工之妙意味深,因此该梗在日语区玩家之间也传播甚广。

搬运

众所周知,原神中的大部分怪物、NPC或者其他物品只会在地图中特定的位置出现。于是就有一些闲得发慌、没事找事的玩家喜欢通过某些繁复的手段把它们搬运到不应该出现的位置,例如:

  • 利用怪物的嘲讽机制,把怪物吸引到其他位置;
  • 利用琴、风主的E等等可以击飞怪物的技能,将怪物或者猫狗运送到奇怪的位置;
  • 利用钟离、岩主等角色的岩造物甚至玩家的身体同怪物、NPC角色之间的挤压,来推动怪物或NPC角色。

由于此类“搬运”一般极为缓慢,甚至需要消耗数个小时,因此进行此类操作的视频中也会经常出现“但凡有20树脂”的弹幕。

一些例子如下所示:

搬运对象 搬运起点 搬运终点 视频 备注
蒙德城 璃月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风主的E技能
凯瑟琳 蒙德城 璃月港(未成功)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钟离的E技能,因难度过大而未成功
大伟丘 风起地七天神像 附近的河流中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仅用角色的脚推动 大伟哥单推
雷萤术士 苍风高地 龙脊雪山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怪物嘲讽,使雷萤术士与冰萤术士会合
岩盔丘丘王 碧水原 璃月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怪物嘲讽
遗迹守卫 千风神殿 蒙德城门口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怪物嘲讽,使遗迹守卫与提米会合
骗骗花 风起地外东北方 蒙德大教堂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凯亚的重击、E技能和推动,给风神献上他最爱的骗骗花
雷电将军 决斗场景中央 决斗场景边缘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利用岩造物,将雷神推落虚空,摆脱剧情杀将其击败
岩柱的「共振」 地面矿区 层岩巨渊正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用岩造物接力传导
凯瑟琳 蒙德城 璃月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卡角色界面的BUG,用圣遗物推动NPC,使两个凯瑟琳会合

别管龙哥了

最初可能是为原神配音的奇响天外团队的内部梗,其中的“龙哥”是男主的配音演员鹿喑的外号。

由于在原神三测时琴和甘雨的配音演员林簌把“别管龙哥了”取为自己的游戏ID,并且在蒙德茶会第二期里由簌簌领头的几位声优反复使用“别管龙哥了”这句话来迫害鹿喑,所以这个梗在玩家圈子里也开始流行起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后来因为男主经常成为玩家的迫害对象(开局几乎没人选男主、主角在剧情里没几句台词),“别管龙哥了”这个梗逐渐也被用在空的身上,“龙哥”随之亦被许多玩家当成了空哥的外号。事实上有很多玩家并不喜欢这种叫法,鹿喑本人也呼吁大家不要用“龙哥”来称呼空。[13]

不敬仙师

相关梗:#你头上的和璞鸢真好看

源于在剧情中的台词“不敬仙师”,一般用于形容对仙人不敬比如说调侃魈的身高的行为。

C

只要不失去你的生草,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裂开

既是表示“笑”的网络用语(见),也是原神设定中的七大元素之一。兼取前者之“意”与后者之“形”,“草”这个网络用语就有了许多原神风格的说法:

  • 草神 / 须弥的神 / 小吉祥草王:须弥是草神统治的国家,“小吉祥草王”是草神的称号。这些名号可用来代指那些制作生草视频的UP主、发表生草言论的网友以及做出生草举动的某岩神
    以此类推,还有“枫丹的神(之神)”“冰之女皇(之神)”等说法。
  • Gusha:“gusha”在丘丘语中是“植物”的意思,衍生义为“草”。
  • 草史莱姆:免疫:草史莱姆对草元素伤害是免疫的。
  • 与草元素共鸣旅行者与七天神像交互时可以选择“与某元素共鸣”来改变自身可运用的元素力。这种说法常用于形容自己在生草视频中感受到了强大的草元素之力。
  • 无相之草:截至当前版本还没有出现的世界BOSS,名字是参考其他无相元素的名字杜撰出来的。

尘世闲游

本是形容钟离性格洒脱,也可以指开盾后轻松对敌的姿态5/6万血岩王爷兽境之狼和黄金王兽除外[14]也指退休老大爷摸鱼的日常生活。巴巴托斯摸鱼综合症已经出现神传神现象

诚哥

尘歌壶的谐音,本来仅仅是一个谐音,没有特殊含义,随着1.6版本角色放置的功能实装,诚哥壶的称呼逐渐变得名副其实。

抽不到就硬改

相关梗:#我叫oo,是个僵尸

原神的祈愿机制下,许多旅行者抽不到想要的角色,歪出别的角色甚至是武器是常有的事,于是有许多小吉祥草王做了许多弔图,把歪出的角色硬P成想要的角色,以表达抽不到想要的角色的怨念。

一般在这些弔图下常有“又疯了一个”等评论。

以下可能引起强烈不适,请谨慎观看

头子

指国外一名名为shin(シンの游び场)的魈厨,见到魈时连叫太帅了卡酷一以至于失了智胡言乱语。因为喜欢魈甚至花了108000(折合RMB6700多块)把魈抽到了满命里头还有一个双黄
在魈生日当天甚至给魈喂了1000个杏仁豆腐。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随着稻妻的部分角色的公布,UP主果蝇轰发布了一段对稻妻角色的疯狂告白,因此也衍生出了传头子的说法。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存款被盗的愤怒茶室老板

2.6版本活动「堇庭华彩」之「孤剑争逐」中,旅行者最后的比武对手是木漏茶室的老板太郎丸,对阵时太郎丸的名字下方还会出现一行小字:“存款被盗的愤怒茶室老板”。

不少玩家猜测所谓的“存款被盗”指的是自己偷走了太郎丸藏在木漏茶室的小金库,也就是那个装有18万摩拉、兽肉和鬼兜虫的宝箱。于是此后就有很多人在见到太郎丸时用这句话来调侃它。

太郎丸的钱被旅行者偷了,想来比武拿奖金还被旅行者揍了,最后奖金没挣着,还要反复玩梗迫害,真是太可怜了。

不过事实上,在五郎的邀约事件里就有太郎丸的“2号小金库”被盗宝团偷走的剧情,所以太郎丸失窃的存款其实并不一定是被旅行者偷走的。

D

DIO娜

迪奥娜的名字与人气反派迪奥·布兰度联系在一起玩梗的产物。

我知道你想看什么

打完不要领

出自原神开服后的第一期活动元素烘炉。该活动可以通过联机的方式消耗树脂(即体力)获取摩拉和经验书,获取量比通过地脉花获取要多一些。

该活动的任务只计算完成熔炉的次数,若只想完成任务则不需要消耗树脂领取通关奖励,而一天能获得的树脂是有限的,进行活动的次数则没有限制,因此出现了“如果体力不够,或者想把体力用在别的地方,可以打完别领”的攻略。甚至还出现了更进一步的“(因为活动收益不高,)建议把体力用在别的地方,打完别领”的攻略,句式也一度扩展成“不要打,打了也别领”。

由于开荒时期也确实有很多地方需要体力,有一些玩家便照“打完不要领”做了。活动结束后众人回顾发现,这次活动不仅收益不错(收益为1.25倍,比后来的熄星、纯水等相同类型的活动都高),而且不限次数,有一些玩家便后悔没有多刷,“打完不要领”也成了烟雾弹(误导玩家的攻略)的代名词。

此梗可见于需要消耗树脂(甚至不需要树脂)的新活动消息的讨论中(特别是贴吧),但是目前需要消耗树脂的活动类型已经极少见了,此梗也随之灭绝。

大家龟秀

“大家闺秀”的谐音。一般指神里绫华,由于神里在水中游泳时的影子很像一只乌龟而得名。

其实不光是神里,其他穿长裙的角色漂浮在水中时,倒影也像乌龟(但是或许没她那么像)

于是就有玩家把许多和绫华相关的事物附会成了乌龟的意思,比如绫华胸口的神里家家纹(原型应为雪椿花)的形状神似乌龟,而神里绫人的命之座「神守柏座」中的「神守」也有鳖的含义。

*随意使用此梗可能招致角色爱好者不满。

大招替换

有些闲着没事干的旅行者利用修改游戏人物模型文件、剪辑视频等方式,给某些角色套上了其他角色释放大招时的动作和动画,达到了令人生草的效果。

其中有一张达达利亚做出芭芭拉的大招动作的动图,因为达达利亚所做的动作和他的人设反差巨大而在玩家圈子里流传很广。

我知道你想看什么
 
《准备好了吗》

(达达利亚+芭芭拉)准备好了,眼睛已经瞎了

《真·八重樱

(八重神子+雷电将军)坏了,雷神位置真给她坐成了

《拜托了,另一个我》

(八重神子+凝光)考哥.jpg*1

《八八菈》

(八重神子+优菈)

《欲买桂花同载酒,荒泷天下第一斗》

(钟离+荒泷一斗)

《天火,出鞘》

(钟离+迪卢克)考哥.jpg*2

《恭迎帝君归位》

(钟离+托马)

《烟花,在此显现》

(宵宫+莫娜)

《真·红色的,很烫的女孩》

(宵宫+辛焱)

《万叶掏出了他的友人》

(枫原万叶+胡桃)

大字不识

指原神的b站官方在转发其他二创视频以及在二创评论区里不评论只发表情。因此被玩家调侃“派蒙大字不识一个”。

但其实在前期原神官方经常在评论区开玩笑与玩家互动,但随着原神逐渐出圈,粉丝数上涨,为了防止运营出现意外就像原神国外的运营那样,之后官方就只发表情,以免有人带节奏。

带着oo找oo

对原神部分剧情的共性的调侃。这种剧情例如:

……

那派蒙……?

但凡有20树脂

即其他游戏的“但凡有XX体力(一局游戏最低需要的体力)”,意思是“但凡有体力打副本你也不至于闲成这样”。一些闲得发慌的玩家在大世界、尘歌壶等地,会进行一些需要大量时间完成,却没有什么游戏内收益的操作,这类整活视频会出现这样的弹幕或评论吐槽。

登龙剑

一种在平地上利用卡肉机制打出下落攻击的战斗技巧,由于下落攻击倍率较高而且可以闪避一些高度较低的攻击而兼具观赏与实战价值。

“登龙剑”一名最早源自动画《魔神英雄传》(又译《神龙斗士》)中龙神丸的必杀技。后来在游戏《怪物猎人》系列中有一种使用武器太刀(类似于《原神》中的双手剑)的战斗技巧“气刃兜割”(即在近战过程中腾空跃起,再从空中劈砍下去),其动作和龙神丸的登龙剑很相像,因此被玩家称为“太刀登龙剑/太刀登龙斩”。再后来,有《原神》玩家发现用迪卢克也能在平地上打出下落攻击。[15]因为这种打法在观感上和太刀登龙很相似,也因为早期有个流传很广的登龙剑视频的内容是用登龙剑打古岩龙蜥(登龙剑),于是玩家们沿用“登龙剑”这个名字来称呼《原神》中的这种战斗技巧。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登龙剑的基本流程是:在普攻“卡肉”时迅速冲刺加起跳,接着触发下落攻击。理论上,不仅仅是迪卢克,任何近战角色都能使用登龙剑,在平地上进行下落攻击。:你们这些人没有自己的攻击方式吗?不过,不同体型和武器类型的角色登龙的难度差异较大,一般来说,成年体型大剑角色最容易,萝莉体型单手剑角色最难。

在2.6版本的“更新内容汇总”中,关于神里绫人的技能机制修复中提及了该问题的修复不会影响到因卡顿造成的平地起跳下落攻击,某种意义上官方承认“登龙剑”为合法操作,或者不会修复这个BUG。

公告原文

2.在极低概率下,持续攻击会异常大幅延长角色「磐祭叶守·神里绫人(水)」身上的各类效果持续时间(最多可以达到翻倍),包括但不限于元素战技的「泷回鉴花」状态,角色受到的「侵蚀」、「阴燃之火」效果等。技术人员已初步定位问题。由于修复涉及底层逻辑,我们会在充分测试后,于3.0版本更新中修复。

*补充说明:该问题的修复不会影响卡帧带来的持续时间异常增加,或是卡帧带来的平地起跳下落攻击。

等神里

指玩家们等待着神里绫华的实装。

神里绫华在原神内测时期便为可用测试角色,因为其形象以及可以看到的胖次而迅速吸粉。但在正式开服后,神里绫华却迟迟没有实装,于是经常有旅行者在玩家社区里表示要“等神里”。因为抽卡的保底机制,当旅行者没抽到自己的心仪角色时,也会说“神里稳了”来安慰自己。大型连续剧《等神里》大结局:《歪了》

然而在2.0前瞻直播之后,官方发布了大量稻妻角色的情报,许多旅行者发现神里不再是唯一的动力lsp们又换了新老婆/老公,于是出现了“等宵宫”“等心海”等说法,“等神里”还被整活扩句为“待被雷电将军砌进”。自然也有对应的缩句:我要把你,砌进神像里→我 要 神 里

神里绫华于2.0版本正式登场后,绫华的兄长神里绫人卫星情报也逐渐进入玩家的视野中,《等神里2.0》就此堂堂开幕。在荒泷一斗的角色PV中,绫人的配音首次出现,一度引爆玩家们的热情,当天绫人在推特话题的热门排名甚至超过了一斗本人。绫人在2.6版本落地实装后,两部《等神里》大型连续剧终于杀青,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再后来,由于2.7版本更新延期,原定于2022年5月10日结束的神里绫华限定池延长了开放时间,《等神里3.0》正式上线,只不过这次《等神里》的内容是:等神里结束。直到官方宣布2.7版本将于5月31日更新,《等神里3.0》才正式落幕。

帝君遇刺,封锁全场

出自主线任务第一章第一幕“浮世浮生千岩间”,岩王帝君在请仙典仪上当场去世,凝光目睹之后向众人疾呼:“帝君遇害!封锁全场!”

这句经典台词后来常出现在弹幕里,当各类原神相关视频中出现了七神之一甚至是天帝火神阵亡或遇难的镜头,就会有观众发弹幕“o神遇刺,封锁全场!”来玩梗。

帝君这么做,一定有他的深意

出自关于岩王帝君钟离的语音:“嗯…打听一下。请问钟离大人平日里都在…呃,遛鸟?赏花?品鉴古玩?…钟离大人做这些,是有什么深意…”

当有人操控钟离的身体整出各种怪活(比如关于钟离的奇特MMD)的时候,可以使用这句话,表示自己已经悟到了钟离大人此等举动背后难以言说并不存在的深意。帝君这么做,一定有他的大病吧

蒂玛乌斯

你好,你也对炼金术有兴趣吗?
——有个锤子

站在蒙德城合成台旁边的引导NPC,是个炼金术士,与砂糖同为阿贝多的学生。由于他站的位置跟合成台非常近,许多手快的玩家在想要使用合成台时会误触与蒂玛乌斯对话的选项,然后被迫点一堆对话。蒂玛乌斯因此被玩家称为“妨碍合成真君”,还被知乎网友高票评为“原神中设计得最失败的角色”[16]

类似的干扰交互的因素还有「天使的馈赠」酒馆的“进门寻人启事,出门六指琴魔六指乔瑟”,稻妻合成台旁边的广告牌(隔一个版本就被移走了)等等。

后来,在玩家的建议下,从2.2版本开始与蒂玛乌斯的对话中增加了“想要借用合成台”的选项,玩家即使误触对话也不会耽误太多时间了。蒂玛乌斯惨遭史诗级削弱

定轨反买,别墅靠海

原句是“足球反买,别墅靠海”,意思是在买足球彩票的时候,如果故意不选优势较大的队伍,就更容易猜中结果,赢得奖金,去买海边的别墅。吐槽了2018年世界杯优势队伍频频被逆袭的战况。

因为双UP的武器池很容易出现某些意外情况,官方在2.0版本为武器池添加了定轨系统,祈愿时可以选择要定轨的武器,最多歪两次后一定能抽中。但部分闲得没事的钱多玩家考虑到可能存在的仓检以及众多玄学因素的影响,会故意反向定轨,即如果想要武器B,就故意定轨武器A,这样就会不断地歪到武器B。这波啊,这波是我预判了米忽悠的预判

但实际上,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仓检的存在,定轨反买绝大部分情况都是以反复抽中不想要的武器收场。这波啊,这波是米忽悠预判了我预判米忽悠的预判禁止套娃

但无论是否反买,玩家花的钱最终都会打到米哈游公司的账上。所以其实是大伟哥的别墅靠海。还是老老实实的按照自己的意愿定轨吧。

独眼小宝

达达利亚的弟弟托克给遗迹守卫取的绰号。

在玩家中还衍生出了飞天小宝(遗迹猎者)、独眼大宝(遗迹重机/达达利亚魔王武装形态)的说法。

E

诶嘿

温迪装傻时会做出的反应。有时在玩家间也代指温迪本人。[17]

派蒙曾用“「欸嘿」是什么意思啊…!!”回应过温迪的装傻。此句的日文版“「えへっ」ってなんだよ…!!诶嘿嘚馕哒哟!!”甚至在欧美游戏圈中大热过。

此外,后来派蒙装傻时也用过这个反应。已有神传神现象

F

泛式.jpg/快住手啊,这根本就不是二创

让我看看,如今的二次元王,二创卷王,到底卷到什么地步了。
快住手啊!这根本就不是二创!
现在我们把这样的称之为手书,这合适吗?这是否有点……?这可以叫手书吗?不能吧?

——泛式

出自泛式对2021年原神生日会的感叹[18],源自动漫《游戏王》中经典台词“快住手啊,这样的根本就不是决斗!”

由于人气的提升,以及相对便利的二创条件(丰富的剧情内容,官方放出的人物模型,与玩家高强度互动的配音演员,米哈游官方及B站提供的创作激励等),原神的二次创作质量持续上升。[19]在泛式做出如上评价之后,玩家们开始用内卷来形容原神优质二创的相继出现,并用原神二创已经成这样了吗?来赞叹那些质量好得出奇的同人作品。

2022年初,因为在对《神女劈观》的二创作品以及2022年原神新春会的节目中涌现了一大批高质量作品,泛式的这些言论再次被玩家们广泛引用,也被称为泛式.jpg[20]

放火烧山,可莉完蛋

凯亚可莉写的骑士团生存守则其中一条。实际上玩家故意用可莉放火烧山的例子非常多。

在1.1版本中,环境伤害随世界等级调整不合理地大幅提升(也和角色的元素精通有关),草地燃烧时往往几秒可以烧死一个可莉,字面意义上变成了“可莉完蛋”。还因此出现了可莉挂树、成群的可莉挂树的梗图。

后来有玩家通过使用外挂买通天理的方式用可莉使出了无限攻速,达到了真·放火烧山的效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放肆,哪个oo!

出自2.1版本逐月节,留云借风真君的台词梗。

旅行者、派蒙和香菱在万民堂为厨王争霸赛做准备时,门外突然传来很大的动静,众人赶忙出去查看,香菱惊呼:“哇!好大的!”派蒙则感叹:“哇!是那个女人!”随后画面给到动静的来源——留云借风真君身上,留云借风真君气恼地回了一句:“放肆,哪个女人!

由于此处情节和台词过于生草,导致这句铿锵有力的“放肆!”成为了留云借风真君的名梗之一,用于在各种场合迫害留云借风真君。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非常简单

源自原神项目组定期向玩家发放的问卷调查。在问卷中,项目组会询问玩家对于近期活动或深渊关卡难度的看法。有时关卡难度很高,但有一部分玩家本着“就算自己打不过也不能输在气势上”“反正我只拿低保,高难关卡还可以再难点让大佬慢慢凹”的迷惑逻辑总是在问卷上填写“非常简单”(自称),逐渐地演变成了一个梗。1.6版本的活动「风来人剑斗绮谭」谈起斗剑人来疯中最高难度的剑鬼能两刀砍死一个带盾的钟离,玩家戏称“谁填了非常简单?”

  • 类似的做法在其他游戏中早已存在:
    • 例如崩坏学园2,不同的是崩二玩家填的是“活动频率过低”。
    • 又例如隔壁明日方舟的玩家当年刚在问卷里填完非常简单,随后就立马被危机合约教做人。
  • 隔壁崩坏3的新角色预告中也用了这个梗。[21]好家伙原来是你填的非常简单后来在回忆剧情里她又说了一次“非常简单”,某逐火之蛾士兵表示:你再给我填非常简单?

但后来问卷上也开始询问起了玩家对于活动奖励的看法,由此衍生出了“威慑纪元”的新梗。下次谁再填非常简单,我就填奖励太多(角色太涩)

也可以用于调侃一些剧情,比如:知道为什么女士雷电将军砍了吗?因为她在璃月填了非常简单。温迪:给你好了 钟离:给你罢了 雷电将军:给你脸了?

飞行冠军

原本是安柏的称号,她连续三届在蒙德城的飞行大赛上夺冠。她打开风之翼时的语音就有一句“我可是蒙德城的飞行冠军!”。

后来由于枫原万叶等角色可以在飞行过程中释放战技,让玩家的飞行体验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玩家们不时会将他们调侃为“璃月的飞行冠军”“稻妻的飞行冠军”。

然而关于“璃月的飞行冠军”,最知名的还是1.1版本的香菱飞天BUG——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粉球侠

指某位因操作失误而给所有玩家多送了一个粉球的米哈游员工,“粉球”即祈愿道具“纠缠之缘”的俗称。

2022年海灯节版本「飞彩镌流年」后期,原神官方向所有玩家发放海灯节答谢礼,但在第一封答谢邮件(赠品包括一个纠缠之缘)发出时,由于游戏邮件配置错误,部分玩家在凌晨收到了两份相同的邮件,因此也多获得了一个纠缠之缘。事后,原神官方很快发布了对此事的处理说明,宣布将不会追回多发的赠品,并且还会向只收到一份答谢邮件的玩家补发一份邮件与赠品。[22]有玩家联想到了当时网络上流行的“麦乐鸡侠”的故事[23],于是使用“麦乐鸡侠”梗的句式,向造成这次失误的程序员表示:“谢谢你,粉球侠/二次缘。”

风男克友人

截至当前版本,所有的风系男性角色的相关故事里都有一个友人,且都因各种原因死去。而且大多数是雷系

风系长不高,帝君爱白毛

相关梗:#o元素角色分为两种

指的是玩家对截至当前版本已公布角色的总结。可能是风神本人不高的缘故,风系角色除了以外普遍个子不高;而岩系角色除岩神本人以及五郎(除非认为五郎头前面的半截白发也算白毛)云堇(可能帝君听戏时忘带摩拉了吧?)以外,普遍都是白发璃月人都是白毛控吗?

不过在雷电将军实装后,从她的角色语音中可以得知,神之眼的发放其实并不由七神的意志决定。但这并没有影响玩家们对风岩二神的调侃。

风之花

按设定,风花节期间人们会向风神巴巴托斯献上「风之花」以示崇敬与爱意,然而蒙德人对于哪种花才是风之花从来都没有统一的意见。而到了玩家这里,观点就更……

骗骗花是风之花!
地脉花才是风之花!
未授勋之花更是风之花!

负一命

指部分角色的强度过于依赖命之座带来的提升,零命的战斗力过低,必须至少一命才能达到基本要求的情况。由于不同玩家间难以达成共识,因此这个说法常常引发争论。

也可以用来表示玩家未解锁某个角色(比零命还少一个)。

二者合称为负二命

G

感受恩典

最初是指1.5版本出现在深渊的新怪物「深渊咏者·紫电」。

自1.5版本开始,深渊12-3会同时出现两个深渊咏者,其等级达到100级,血量和伤害都比较高,技能会消耗角色大招的元素能量,将其血条打空后还会出现极厚的雷盾,因而此关难度极高,大部分玩家要花很长时间反复挑战才能通过。并且,深渊咏者的战斗语音极其魔性,玩家在打两个深渊咏者时会听到他们360°全方位立体音效的咏唱:“感受恩典!”“聆听真理!”“拥抱圣眷!”……直到深渊再次改版之前,玩家每次进入有深渊咏者存在的深渊关卡,都要面临被“感受恩典”反复洗刷几百秒钟的折磨,“感受恩典”一词也由此火了起来。

在2.0版本前瞻直播中,大伟哥通过访谈原神团队主要成员的方式来向玩家发布2.0版本的主要内容。在原神团队成员介绍自己分工下的稻妻城时,大伟哥不时经常会“嗯”一下,于是弹幕中出现了“感受嗯典”的变体。

有时候也指小N的盒盒盒笑声,俗称“感受N典”。

网友复读原神相关的圣经时,也可以回复“感受恩典!”

肛塞

指「武炼之魂·孤影」,周本BOSS「公子」掉落的天赋培养素材之一。

在1.2版本甘雨刚刚实装时,由于当时没有用来转换周本BOSS掉落物的「异梦溶媒」,玩家们很难获取这个材料来给甘雨升级天赋,因此它经常受到玩家的讨论。因为材料原本的名字比较难记,有些玩家就根据材料的外形给它起了“肛塞”这个不大正经的绰号。但是这个绰号也常常会被误认为是指「吞天之鲸·只角」「北风的魂匣」等材料,甚至北风的魂匣+北风之尾的组合。后来,周本材料的获取变得容易,而且若陀龙王、女士等周本BOSS掉落的材料形状和肛塞相去甚远,这个绰号也变得少见起来。 不过,原神2.6版本更新了新的圣遗物套装「辰砂往生录」,其中的空之杯「结契之刻」的造型与肛塞相似,因而这一绰号再次开始出现。

高等元素论

一般指由原神数据分析向同好会“提瓦特大学”成员编写的文章《高等元素论》[24],文章深入分析了游戏中的元素机制。也泛指关于元素机制的高深知识。

工资回收

米哈游的宣发以及某些CV的性格使原神部分角色的CV有很强的存在感,在版本更新出现新的强力角色时,有些CV就会直播抽卡来得到他们配音的角色,甚至不惜氪金,被玩家们称为“米哈游工资回收计划”。最有名的是钟离的CV彭博在钟离的宣传视频评论称:“纵使工资回收,钟离必须满命。”随后真的在直播中把钟离抽到了满命。最后一命是公子cv鱼冻帮忙抽出来的,于是有人调侃说“这波啊,这波是帝君来找他的钱包来了”。

许多小N的朋友都会在自己配音的角色up时去小N家抽卡,小N家就被称为“小N网咖”,甚至有网友将小N家称为“神里屋敷”“万民堂”考哥.jpg神里绫人刚入池时,小N曾在某次直播中试图将其抽出,然而直到下播也没有成功。“爱来不来!这个家里已经没有你的位置了!啊啊啊啊啊!”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隔壁村濑步已经把所有角色氪到满命了凹酱据说也氪了不少快进到岛崎信长氪爆一栋豪宅上田丽奈刚入坑就把神里抽了满命

孤云阁F4

孤云阁南部海滩附近的四台遗迹守卫,同时向玩家发起攻击时让人手足无措,在练度不够或队伍不成型的情况下,挑战难度很大。

有时候也指孤云阁传送锚点旁边的四个丘丘人。

固若金汤/俱收并蓄/安如磐石

钟离元素战技语音,常用于调侃经常在原神相关视频和评论区中出现的“求生欲极强”的现象。

由于原神出圈极广、玩家群体构成复杂,在原神相关的话题中非常容易产生意见分歧,对线现象屡见不鲜。所以在某些原神视频的开头乃至于其他视频中提及原神时,UP主都会因求生欲而为自己“叠甲”,以一长串的声明来表示自己的客观意见及中立立场,甚至会出现十分钟的视频前一分钟都在发表中立说明的现象,即所谓的“盾比血厚”。此时就会有玩家借游戏中能产生极厚护盾的钟离元素战技来调侃这种现象。

此外,游戏中当玩家同时套上三种盾时可达成成就“约等于天下无敌”,因此这个成就的名字也有类似的用法。

官留ID B自强

又名“官服留ID,B服请自强”。

原神在中国大陆共有两个服务器,分别是官方服务器「天空岛」(即官服)以及与B站、小米联合运营的服务器「世界树」(即渠道服,又称B服)。大部分玩家都会选择在官服注册账号,在渠道服的玩家相对很少,并且由于两服务器数据不互通,官服玩家不能与渠道服玩家联机,渠道服因此也被戏称为“孤儿服”。所以,当有萌新在论坛发帖求助时,经常会有人回复“官留idb自强”,大致意思是:如果你在官服,就留下UID,我跟你加个好友来帮你;如果你在B服,就自力更生吧,我帮不了你了。

偶尔也有玩家反过来说“B留ID官自强”用以调侃和反击。

观察木板

相关梗:#-3

2.4版本海灯节期间,胡桃在剧情中出场后会常驻在往生堂的公告板前,此时来到胡桃和公告板之间,就会出现与胡桃对话和“观察木板”的两个选项。

由于“钢板”常常被当作贫乳的代名词,于是这里的“观察木板”就顺理成章地被玩家用来迫害胡桃了。比起钢板来说木板还是有起伏的。

我知道你们在找什么

国家队

在很多手游中,“国家队”用来比喻容易凑齐且强度不输一线阵容的队伍。

《原神》里的国家队一般指由香菱班尼特行秋重云组成的纯四星队伍,又称“四星国家队”。由于这一阵容包含了班尼特、行秋、香菱这几个“六星战神”,四人技能的相互配合又能充分利用元素反应的机制,所以即使配置不高、手法不行也能打出高额伤害,是低成本、高强度的平民阵容。这一阵容最早是由“卢行班重”发展而来的。

因为国家队本身就有较高的强度,所以玩家经常在其基础上稍作修改,替换掉部分角色,得到强度更高的阵容(为示区分,原版也可称为“经典国家队”或“重云国家队”),如:

  • 砂糖国家队重云砂糖(亦称“国家队”,强度及培养成本与重云国家队基本相当)
  • 申鹤国家队行秋申鹤
  • 夜兰国家队重云夜兰

以上配队可简称为“o国队”,如“雷神国家队”常简称为“雷国队”。

由于被替换的经常是重云位的角色,有时也把重云位的角色称为国家队的“第四人”或“驾驶员”。

H

合成大狗粮

相关梗:#你怎么不强化啊

化用了游戏《合成大西瓜》的名字。

“狗粮”即强化圣遗物时用的素材,那些词缀不好,装备给任何角色都不合适的圣遗物一般都会被用作狗粮。而对于一些脸黑的玩家来说,强化圣遗物的结果往往是词缀强化歪了贪生怕死角斗士,勇往直前少女心,也就是用一堆一级的狗粮合成了一个十几二十级的大狗粮,还损失了20%的圣遗物经验。

2.0版本中,合成台新增了还圣系统,可以使用任意三个五星圣遗物合成角斗士/乐团/骑士道/宗室等圣遗物,然而这些圣遗物都比较好刷,所以性价比并不高,而且很容易出现三个狗粮合成后变成一个狗粮的情况,合成大狗粮算是名副其实了。

核废水

稻妻某些区域“雷元素浓度过高”,带有“雷祸”效果的海水,与玩家接触会使玩家持续掉血。甚至催生了雷鸣仙这样的变异生物。[25]

“核废水”的叫法来自现实世界中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的事件。此外,游戏中造成踏鞴砂区域“雷祸”的供能装置“御影炉心”,也被部分玩家认为与曾发生核泄漏事件的福岛核电站十分相似,并被称为“核反应堆”。

黑暗/太黑暗了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这里怎么什么都看不到啊!?
这一天,TGA的台上灯火通明,却又被无边的黑暗所笼罩……
“oo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本是标题党用来博眼球的经典话语。2019年,B站up主短刀与毒(短刀与毒药)发布视频(现已删除),指责《原神》抄袭任天堂游戏《塞尔达传说 旷野之息》,并称《原神》公测那天将是“中国游戏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由于该up主的某些行为实在过于偏激,此后“黑暗”成了一个梗,在原神玩家群体里广泛流传。

2020年1月,原神官宣将要登录任天堂旗下的Switch平台,一时间剧情反转,大量原神玩家在宣传视频里发出弹幕“黑暗降临”以反讽不理智玩家和水军的争议性言论。

公测之后,原神相关争议逐渐淡化,“黑暗”也逐渐变成了中性词汇,通常用来形容那些象征着《原神》获得了成就或其影响力得到了扩大的事物,比如获奖、流水登顶、被官媒转发,线下广告、联动、玩家自发的宣传等等。

另外,也有“谁把灯关上了?”“我手机坏了?”“屏幕怎么黑了?”“我将堕入黑暗,换你回到光明[26]”等衍生用法。

相对地,可以用“光明”来形容某些友商。

相关轶事
  • 2021年11月,某印度神童须弥神棍宣称12月10日世界将迎来“至暗时刻”。结果12月10日当天,原神获得了TGA年度最佳移动端游戏奖项,全球果真陷入了至暗。由于原神官方宣布将连续四天发放400原石作为谢礼,许多人表示希望此神童今后多预言预言。
  • 2019年原神刚刚发布消息时,某知乎用户账号已注销一篇回答中评价原神对荒野之息的“抄袭”时说道:“目前米忽悠这一行为我一个玩家只能说看不顺眼,如果说某一天中国真正的游戏公司站上TGA的颁奖台上,或许像这样的事,就不会再出现了。”后来究竟是哪家游戏公司站上了TGA的颁奖台,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 米哈游旗下的崩坏学园2曾经和SEGA旗下的《光明系列》有过联动,此时的米哈游还没与“黑暗”联系起来。米哈游“黑”化的真实原因(大嘘)

恒常机关阵列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2021年国庆前后,出现大量疑似智械危机的事件:

  • 谷歌应用市场出现大量无名小号给原神外游戏打低分同时给原神打高分,吹黑用词极度低下疑似反串黑;
  • b站部分注册时间很短的二级号会自动寻找标题带有“原神”的字词的视频并进行反串黑与阴阳怪气,甚至包括小学生神还原神十二对接过程中标题含有“原神”因而出现了此类账号与发言;
  • 国庆期间出现大量名字格式类似的注册不到几天的二级号同时关注且只关注了二十位原神相关up主。
  • 一个名为“沙发游戏快评”的机器号组织的大量刷评(现在绝大部分账号已被封禁)
  • 知乎与贴吧中某大概率为同一人操作的多个账号在巨量问题与帖子下频繁回复"漆器""神社"等相关的东西并以此强行将原神与日本捆绑(其实这群机器人账号也发布过其他巨量日本相关的阴阳怪气内容)

很多时候会有人会扒出有活人会同时关注这些小号且这个活人往往有较多反串黑或阴阳怪气原神的话语,这些活人被视为“机器人中枢”,而2.0上线的稻妻的大世界boss“恒常机关阵列”能够召唤遗迹机兵,因此被相提并论,部分玩家在评论区内称自己监视这些人的行为为“传送锚点已激活,隔段时间就给神里/五郎打突破材料”。

之后有人面对智械危机写下了如下生草内容

秦始皇要派蒙恬大将军征讨边疆,蒙恬说行秋天再去。秦始皇问为什么,蒙恬说这两天他的钟离奇地坏了。导致他无法准时重温迪迦奥特曼。七七四十九天后,蒙恬出发了。匈奴人感觉遇到了诸神里的最强战神,节节败退,很快就被驱逐。过了几年蒙恬回来了,带回来很多西域特产,比如胡桃,胡萝卜等。欢呼声直上云霄宫[27]殿里秦始皇接见了他,奖励给他许多做衣服用的华丽纱[28]。蒙恬十分高兴,立马跑回家点起了白术把赏赐给他的东西收了起来,这时下起了大雨。蒙恬说太好了,甘雨终于来了。雨下了一刻晴天了蒙恬准备出门逛逛,这时碰上他的老熟人,老熟人知道蒙恬心爱的坐骑生病了,于是对蒙恬说道:原匹差不多得了?(你的马得了什么病?)

呼呼

呼呼哼哼”是蒙德城NPC芙萝拉的口癖。在1.4版本风花节活动之前,玩家不常与她对话,而且她的对话也没有语音,因此尚未体会这个口癖的具体情况。而在活动中,玩家被迫反复体验了她魔性且洗脑的口癖,玩家间也产生了不同的感想:有些玩家觉得这口癖可爱,而有些玩家则觉得她欠打。

胡桃

原图为P站画师음악한모금绘制的胡桃表情包,有抖音用户给其配上在抖音上很火的Remix版《我和你》之后,由于表情比较可爱且动作跟BGM莫名合拍的缘故,在网上广为传播。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歌词

我要~ 更大的世界~

装满~ 不同的探险~

当然你陪在身边~

每秒每天~

我和你飞到蓝~蓝~的天~边~

我和你种下满~满~的花~园~

我和你分享暖~暖~的光~线~

再靠近一~点~ 再靠近一~点~

换塔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原本是某些网友用来嘲讽友商游戏《幻塔》的用语,类似于原神的黑暗梗,最初出处不可考。

当《幻塔》公测时,原神正好推出包含渊下宫新地图的2.4版本。渊下宫中心有名为大日御舆的塔状建筑,可以用于切换渊下宫的昼夜。由于《幻塔》开服时一系列迷惑操作,有网友就结合渊下宫切换昼夜的特性将渊下宫起名为“换塔”以表示对真正的《幻塔》游戏质量的嘲讽。整活的例子如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火之神神乐/日之呼吸

指冲锋丘丘人挥舞火炬冲锋的动作,因为该动作与《鬼灭之刃》中灶门炭治郎的火之神神乐过于契合而得名。

有时也代指装备了“以理服人”的迪卢克

J

Jenshin

TGA2021的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宣布《原神》获奖时,由于不知道《原神》的英文名发音来自于日语音读,因而错把“genshin/ˈgenʃɪn/”读成了“jenshin/ˈdʒenʃɪn/”,由此在外网引发了强烈讨论,“Jenshin”甚至被顶上了推特热搜。许多老外纷纷表示:“Genshin? Never heard of that. I play Jenshin.”

无独有偶,稍后另一位主持人在介绍《原神》的参选视频时,将“云堇”(Yun Jin)错念成了/jʌn dʒɪn/杨戬

家乡话

官方推出角色PV时,通常会发布中,日,韩,英四种语言配音版本,由于蒙德原型是大多数的欧洲国家,稻妻原型是日本,于是玩家就会在对应语种[29]配音的PV弹幕中发“家乡话”作为调侃。

不过因为中国玩家本就说汉语,所以璃月角色说中文时很少会有人玩这个梗。

讲究

有些对战世界BOSS的视频中,UP主为了追求仪式感,会有意地攒下角色的元素爆发,等到BOSS残血了,再用元素爆发给其最后一击。观众们一般都用“讲究”来评价这种绝杀的方式。

当UP主试图使用元素爆发击杀BOSS,却剩了一丝血没能成功击杀,则会出现“讲究失败”的弹幕。

戒指/钻戒/婚戒

绫华满命特效

指部分角色、命座或者武器的特效,提示玩家BUFF已经就绪了。

通常是手腕附近的光环效果,令人联想到闪闪发亮的钻戒。由于角色的命座获取通常需要大量氪金,因此为角色解锁命座可以称为将其“娶回家”(男角色也可以娶)或者为其“买钻戒”。

部分戒指特效有:

  • 迪卢克4命「流火焦灼」下一段逆焰之刃的伤害提高
  • 莫娜6命「厄运的修辞」下一次重击伤害增加
  • 甘雨6命「履虫」无需蓄力即可施放霜华矢
  • 神里绫华6命「间水月」重击造成的伤害提高
  • 九条裟罗元素战技「鸦羽天狗霆雷召咒」的「乌羽护持」状态
  • 波乱月白经津的「波穗」效果
  • 夜兰天赋的「破局」状态

可以看出“戒指”所需的成本有降低的趋势,因此玩家间也有“戒指越来越不值钱了”的说法。

进不去!怎么想我都进不去吧?!

派蒙旅行者的对话梗,出自第一章第二幕「辞行久远之躯」,旅行者要找萍姥姥借铃铛,萍姥姥则声称全部家当都在一个壶中,派蒙甚是不解,此时旅行者若回复「派蒙进壶里看看吧?」派蒙就会回复:「进不去!怎么想我都进不去吧?!」

在玩家间这个梗多用于表示某种你懂的的意思。

2.3版本之后,派蒙可以正式入驻尘歌壶进得去!怎么想你都进得去吧?!

在后来的版本中,宵宫入驻尘歌壶后,在交互对话中选择「吐槽会怎么说」后,宵宫也会说出「进不去!怎么想我都进不去吧?!」并告诉你是从派蒙处得知的反应。

靖世九摔

指世界任务「靖世九柱」,该任务要求玩家爬上九个柱子镶嵌追叙之石。但每次镶嵌完成后会进入无法操作的过场动画状态,随后柱子表面崩裂,将玩家摔到地上。

觉者怒,万叶笑

即“考哥.jpg”,因为枫原万叶的日配为岛崎信长故得名。

原神目前未出现考哥配音的自机角色,此处的“觉者”指的是《崩坏3》中的Su。(见右图)

K

开门!西风骑士团/千岩军/幕府军/反抗军

衍生自“FBI,Open The Door!”,当某些绅士们对萝莉或部分未成年女性(男性也可)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的行为想入非非时,对那些变态使用的成句。由于原神各角色的年龄没有具体设定,特定角色是否成年不同玩家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因此这句成句在多数情况下都只适用于萝莉的情形(甚至各萝莉的年龄都常常引发争论)。“oo军”一般和角色所在的地区相对应,“千岩军”也常用做代表,因为更有代入感璃月的原型

  • 穿泳装芭芭拉已经有泳装了,换了皮肤的荣誉骑士们,麻烦去西风骑士团总部自首,请
  • 当老婆未来可妻
  • 看胖次别想了,没有一个萝莉是穿裙子的
  • 组队(可莉七七迪奥娜早柚、瑶瑶未实装,俗称牢饭队等等,组个队怎么就变态了!
  • 认杜拉夫(迪奥娜的父亲)为岳父,认艾莉丝(可莉的母亲)为岳母变相未来可妻
  • 写R-18H萝莉同人文[30]不用解释了,直接拷走吧

看到那小子挣钱比我自己亏钱还难受

来源于仙麟之章(甘雨的传说任务)中,万有铺子老板博来对于荣发商铺店主东升的评价:“当然!每一笔他们家的生意,都恨得我咬牙切齿!看到那小子挣钱,比我自己亏钱还难受!”

类似的用法在现实中早就存在,在仙麟之章开放后,则被玩家在各种评论区作为梗来暗喻现实中的同类友商行为。

可莉不知道哦

可莉不知道哦.jpg

指一张可莉的表情包(如图),当论坛上有人发帖提问时经常会有人以此图回复,用法类似于你为什么不问问神奇海螺呢。其中的截图出自1.6版本海岛活动。[31]

一张改图

矿场

尘歌壶可以随时间产生“洞天宝钱”,产出的速度取决于仙力等级,与放置的摆设数量有关。这个特性与利用计算机生成虚拟货币挖矿有共通之处。屏风、蒙德围墙和石狮子是负荷低而单位仙力算力高的摆设矿机,因此在尘歌壶系统上线之初,为了迅速提高仙力等级、获取“洞天宝钱”,一些玩家会摆放大量屏风或围墙,形似机房矿场,这种行为被戏称为“太屏间/停狮房”。

矿工头子

游戏上线早期,因为初期版本人物少且派遣人员选中后无法在队伍中参战,很多人都会选择命之座难抽、培养困难并且在派遣人员选择列表中靠前的凯亚,而一个常见的派遣项目就是矿物。此外,由于凯亚为了完成目的会诓骗空/荧可莉等人,也有玩家会因此赌气把凯亚送去派遣。久而久之,凯亚就有了矿工头子的称号。

题外话,内测时凯亚天赋为「魔能渴求」,该天赋经常会合成出一些意义不明的产物(比如糖、盐等),这也是另一个导致很多人气到上头的原因。

不过在派遣机制更新为派遣人员也可以继续战斗之后,大多数玩家都会选择让有派遣相关天赋的角色去执行派遣任务,于是这个梗逐渐变为传说。然而该送去挖矿还是会送去挖矿的

L

离婚证

指各自机角色在好感度达到满级后,可获得的角色专属名片。

一些玩家出于收集角色故事片段、好感度语音等原因,会带上角色做任务、下副本或是放入尘歌壶以获得角色的好感度,但在好感度刷满并获得名片后,这些角色就往往会被晾在一边,塞进仓库里再也不拿出来用(尤其是本身比较冷门的角色),看上去就好像是离婚了一样,因此角色名片被戏称为“离婚证”。

此梗也衍生出了一些其他用法,例如持有大量角色名片的玩家会被戏称为“海王”或“渣男/女”。

璃月3C

指在1.2-1.3版本实装的三个主C定位的璃月地区限定角色——甘雨胡桃。三名角色的推出将角色战力提升到了新高度,3C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着主C天花板的地位。

璃月罗翔

烟绯×罗翔表情包

烟绯,因为烟绯专精律法条文,所以和罗翔老师联系在一起。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璃月运动服

出现在《原来你也玩原神 第二季》的运动服,胸口印有汉字璃月二字。

梗源为2019年的电影《老师·好》中吴京饰演的体育老师穿着的梅花牌绿色运动服(胸口印的文字为中国)。因吴京与其主演的《战狼》系列在网络中高度绑定,此运动服也被称为战狼服,产生了大量衍生梗图。

因为璃月的原型为古代中国,故在原神官方玩梗前,已经有画师制作了璃月运动服的梗图,但传播并不广泛。

原神2.1前瞻直播时播放的广告《原来你也玩原神 第二季》非常搞笑,土气的运动服也引发了关注。加之2.1版本官方没有日文前瞻直播、英文前瞻直播因故推迟,全球有相当多的玩家观看了中文直播。璃月运动服在海外原神玩家群体中引发了剧烈反响,很多画师在不了解梗源的前提下就进行了大量二创。

2022年1月25日,《原神》官方宣布将推出原神 x 梅花【璃月】主题运动服套装,于1月28日12:00开启贩售。

相关外文TAG:璃月ジャージ、Liyue Jersey

愚人众滚出去,这里是 璃 月 .jpg

立本,我的超人

1.0版本初次开启的活动“百货奇货”中,玩家每天可以拿一些价值不高的小玩意儿(瓜果蔬菜、花花草草和破铜烂铁)去找商人立本换取原石,该活动由于流程极短、耗费资源极少、性价比极高而受到大量原神玩家的欢迎,活动NPC立本也成为玩家们最想看见的角色。甚至有玩家调侃道:“原神只有两个活动,立本和其他活动。”

2.6末期立本再临时,旅行者甚至差点脱口而出“那你还收破……呃,百货吗?”。

留UID

在原神有关视频的评论区,常有这样一种定型文:开头引人入胜,过程曲折离奇,而结尾……是发布者(或是其他人)的游戏账号UID。

六星战神

通常指班尼特。因其有优秀的加攻、回血等能力,且泛用性极高,培养简单,回报率高,堪称超越五星角色的角色,所以被玩家尊称为“六星战神”,有时也称为“火神”。

后来,同样是强力四星辅助的行秋因其大招倍率极高且能高频挂水,也荣获此名,有时也称为“水神”。

有时也把技能脱手,能锁面板还能高频挂火的香菱称为“六星战神”。

以上三人有时也被合称为“点秋香”(“点”来源于班尼特的外号“点赞哥”)。以上三人再加入一名角色(通常是重云、雷电将军等)组成的队伍称为国家队

卢锅巴/卢卢伯爵

三测时迪卢克的输出与香菱锅巴难分伯仲,且锅巴cd为6s(现12s),与迪卢克e键三连cd相同,于是迪卢克喜提外号卢锅巴。

逐月节剧情揭示了锅巴作为魔神的存在,因此高攀不上锅巴的迪卢克又被戏称为卢卢伯爵。

*随意使用此梗可能招致角色爱好者不满。

卢姥爷

迪卢克在游戏里常被人尊称为“老爷”,而“卢老爷”又与“卢姥爷”同音,加之玩家往往喜欢用绰号称呼角色以及“卢姥爷”作为主播卢本伟的绰号传播很广,因此常用“姥爷”“卢姥爷”代指迪卢克。后PDD在直播间分享卢本伟和他的趣闻说道:“他听说这游戏里有一个叫一样名字的。”

另一个说法是迪卢克的角色设计有相当多的蝙蝠侠的梗,而蝙蝠侠在国内读者中的绰号就是“老爷”(来自管家阿尔弗雷德):

  1. 和蝙蝠侠一样有双重身份:白天贵公子/夜晚打击犯罪。
  2. 蝙蝠侠的官方绰号是“暗夜骑士”,迪卢克的绰号是“暗夜英雄”。(派蒙还给起了个新绰号叫“正义人”,捏他正义联盟)
  3. 蝙蝠侠常年备着好几个替身,游戏中迪卢克让旅行者当了一次自己的替身。
  4. 蝙蝠侠在官方设定中是“布鲁斯韦恩常常微笑,而蝙蝠侠从来不笑”,迪卢克平时也垮着个小猫批脸。
  5. 蝙蝠侠不信任警方,迪卢克也看不上骑士团

萝莉队/牢饭

指由四名萝莉体型角色组成的队伍。截至当前版本,实装的萝莉体型角色总数刚好是四名,包括可莉迪奥娜七七早柚

落魄了,家人们

落魄了,家人们

出自一张迪卢克的表情包(右图),用于感叹早期神级角色迪卢克的输出能力和新出的角色相比逐渐落后的境况,还被笑称为是“卢锅巴”。

在逐月节剧情中,锅巴本体是炉灶之魔神马科修斯的身份被揭示,因此迪卢克又喜提新梗“高攀了,家人们”(以人类之躯高攀魔神)。

*随意使用此梗可能招致角色爱好者不满。

驴人众

愚人众。1.4版本「风花的邀约」任务中,莉莉给教堂的愚人众成员维克多送节日礼物,由于口齿不清将“愚人众”念作“驴人众”,于是此后的一段时间玩家就用“驴人众”代指愚人众,甚至有玩家在评论区写生。

2.6版本开放的层岩巨渊的某个世界任务中,盗宝团勾结愚人众,其在据点门口的欢迎告示也把“愚人众”误写为“驴人众”。

M

没有童年的oo

许多玩家会在角色卡池开放之前,就事先将该角色的养成材料准备好,包括经验书、突破材料、天赋书,甚至专武的突破材料、圣遗物等。这样一抽到该角色就能立即毕业。此时就说这个角色是“没有童年的”。例如:没有童年的枫原万叶

蒙德茶会/璃月雅集/宝宝巴士

指原神声优小剧场,由于剧场中的Q版人物立绘,也被部分观众称作原神版宝宝巴士,几名声优闲聊的节目。早期的版本前瞻节目也借用了「蒙德茶会SP」、「璃月雅集SP」的名义。

节目产出的部分著名声优相关梗有「可莉是我的老婆」(「蒙德茶会」第二期 3:50)和「我是神里绫华的狗」(「璃月雅集」第三期 4:30)等。

蒙德大厨

在原神2.4版本的海灯节活动剧情中,为了劝说刻晴不要劳累过度,在钟离的提示下,派蒙和旅行者编了一个故事,故事大意为一位来自蒙德的大厨因为不懂尽力而为,最后导致饭店倒闭。

后用于劝说他人不要过度劳累。常见于up主高产的情况。尤其是原神烤肉区的up主们

常用句式为“我来给你讲一个蒙德大厨的故事……”

蒙德滑梯

指蒙德风龙废墟东南部的一处斜坡。玩家操控的角色可以通过一串风场飞到斜坡上端,并且在风场的作用下,角色落地后会继续沿斜坡向下滑动一段距离,在此期间释放技能就会产生很帅的视觉效果,因此经常有UP主在这处斜坡上录制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米哈游著名演员

  过度玩梗、将不同的角色划上等号的行为有违礼貌,只玩原神而不接触其他作品的玩家也不在少数,请谨慎使用。

原神中一些角色与米哈游其他作品中的角色具有十分相似的设定,且由同一声优配音,因此产生了“米哈游著名演员”的梗。如:八重神子八重樱雷电将军雷电芽衣

该词的句式与用法类似于芳文社著名女演员

米氏不蓝/米黑

由于B站会拦截部分外部链接,米哈游一系列官号在B站动态发布的网址全都是黑色而不是蓝色,不能通过点击链接直接跳转。而其中原神官号的粉丝最多,发布动态频率最高,被叫做“米黑头子”。

有一次米游姬终于蓝了,还激动了一把。

我知道你想看什么

mihomo

指一系列米哈游淫梦系作品(多以原神为主)原神玩家里有homo蓝底114514+适龄提示.jpg

但有时候官方剧情里也会混入正统mihomo剧情(如2.8活动中派蒙“跟我们一起走”和菲谢尔“汝暂且这样认为”)mihoyo真的变成mihomo了(悲)

魔王武装

原为达达利亚的BOSS形态之一,后指由达达利亚、北斗行秋菲谢尔组成的后台技能强力感电、强力减伤阵容。这一双水双雷阵容与达达利亚的水神之眼、雷邪眼契合,因此被相提并论。然而魔王武装中的魔王达达利亚并不是刚需,因此也常简称武装队,其中达达利亚可以换成其他角色“我们优化了魔王武装”“怎么优化?”“我们把魔王优化掉了”,该角色一般被称作魔王武装驾驶员,并有着如用砂糖替换掉达达利亚成为驾驶员的阵容“砂糖武装”,以及“七七武装萌王武装”、“芭芭拉武装魔王泳装”、“宵宫武装烟花武装”等变种队伍。

再后来,oo武装的含义变成了“站场的oo加上多个后台输出角色”,如泥头车武装(早柚C,香菱凯亚辅)、可莉武装(可莉站场,夜兰行秋菲谢尔辅)、绫人武装(神里绫人站场开E输出,行秋北斗后台输出并为绫人提供双重抗打断)等配队。

N

奶香的一刀/奶沟鞘

雷电将军的技能“无想之一刀”(也作无想的一刀)万叶:我说孜然。由于雷电将军登场的拔刀动作是从胸口出拔出大刀就连立绘都是胸口拔刀,因此有了奶香的一刀的称呼,继而衍生出了奶沟鞘[32]的说法。雷电将军的剑鞘就是她的身子

内鬼属性/元素

大多时候指的是水元素。“内鬼”原本单单指水元素角色芭芭拉,因为她的E技能会给角色挂水,而在敌方使用冰元素或者雷元素时自身挂水会十分不利,因此在打急冻树、无相之冰、狼王等使用冰元素攻击的BOSS时,一般不带芭芭拉当然你芭芭拉如果是主C就当这句话不存在吧

随后玩家发现许多水元素敌人也称得上是“内鬼”,比如说水史莱姆和水深渊法师的泡泡也能困住队友,而无相水的恢复能量球也可以被玩家吸收。于是水元素成为了实在的“内鬼”元素。

水神被枫丹人民审判的原因找到了。

其实原神里的火水雷冰并不叫做“属性”,而是叫做“元素”。“内鬼属性”的说法实际上并不准确。

当然,除了水之外的元素在特定的环境中或面对某些敌人时也能成为内鬼元素。比如岩系角色因为独特的岩造物技能,在联机时也容易变成“内鬼”,让队友队友莫名其妙爬上岩主的荒星或钟离的岩脊(一旦面向接触则自动判定攀爬),或者被阿贝多的花送到高处然后空大。

*随意使用此梗可能招致角色爱好者不满。

你的实力我姑且认可

出自钟离的残血语音。一些大佬在猴戏前会专门带上残血钟离上场以表示嘲讽。

更常见的用法就是让残血钟离上场一套天动万象直接把BOSS带走为什么你的公子没有二阶段

你犯事了吗?

你犯事了吗?

出自1.2版本活动「白垩与黑龙」,阿贝多怀疑愚人众是一直跟着他们来的,派蒙怀疑是旅行者背着她去犯了什么事,阿贝多随即跟上:“你犯事了吗?”后此梗作为阿贝多的究极名场面广为流传。

你头上的和璞鸢真好看

相关梗:#不敬仙师

改编自《刺客信条》里酿酒师康纳的梗“你头上的斧子真好看”。

和璞鸢是一把五星长柄武器,因为名字和外形的缘故也被叫做“鸟枪”或“绿枪”,是的专武。

当有人发表了不敬仙师的言论指谈论魈的个子时,别人就会回复“你头上的和璞鸢/鸟枪真好看,能给我吗?”意思是对方的言论冒犯了魈大人,于是头上被魈大人插了把枪。

类似成句也可以用于其他角色,比如说当有人发布调侃胡桃的史莱姆的言论时,可以回复“你头上的护摩真好看”。

后来由于玩家迫害几位角色实在过于频繁,玩家头上的武器多得可以拿去精炼了,于是有了“和璞鸢精炼计划”等说法。

你怎么不强化啊

相关梗:#合成大狗粮

经常有人在原神相关的论坛直播或发视频记录强化圣遗物的过程并附上标题“这怎么歪?”,然而结果往往是那些对提升战力作用较大的副词条没有变化,而那些没什么用的副词条却被升到很高等级(并且常常是非百分比的词条,即使升满了也难以看出变化),这时吃瓜群众就会如此调侃。满级狗粮+1

一个实例

呶哈哈

活动「山海八所巡礼」中,旅行者和派蒙带妖狸「吉法师」去世界各地修行。由于「吉法师」还只是个小狸子,说话的风格显得很有趣,所以后来在原神的评论区经常会有玩家模仿它的语气说话。

玩家模仿的「吉法师」说话风格一般是:

  • 句子破碎,每说一两个词就加一个逗号;
  • 管旅行者(代指玩家)叫“黄毛”或者“黄毛阿姨/叔叔”,管派蒙(代指官方账号)叫“白毛”或者“派毛”;
  • 使用“堇瓜砰砰”“咔嚓咔嚓堇瓜”等意义不明的台词;
  • 在句尾加上“呶哈哈”表示嘲讽

例如:

P

PVP

一般特指网络社区里的深渊竞速、角色强度对比等等玩家或角色间的竞争。

自开服起,原神中的战斗就都是玩家与非玩家的怪物之间的对战(即PVE),而不是玩家与玩家之间的竞技(即PVP),游戏中不设排行榜,也很少出现其他形式的玩家间竞争躲猫猫活动可能算一个。因而有不少玩家会在网络论坛里以比较角色的伤害、打深渊的速度等形式来竞争,这类竞争随新角色的推出而愈演愈烈,有些甚至发展为针对角色强度的论战或节奏。玩家们于是用“PVP”来比喻这类竞争行为。

PVP资格证(米游社挑战回顾界面)

由于深渊满星可以说是玩家在战斗能力方面的最高成就之一,而一次性不重开地获得所有渊星(即进行12次战斗获得36颗渊星)则象征着玩家的队伍构筑能力、角色练度、操作手法等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玩家已具备了在论坛PVP中一决高下的能力,所以很多玩家把一次性拿到深渊满星戏称为“PVP资格证”。

派蒙娜丽莎

阿贝多画的

来自于活动任务「皑尘与雪影」第二幕「暗影重重」,指由旅行者创作,又由阿贝多加了亿点点细节的派蒙画像(右图)。吉良吉影狂喜

至于阿贝多在加细节之前的画么……爷的得意之作

爷画的

绝大多数旅行者似乎都选择了“傻乎乎的+应急食品”的选项,成品如上。
另外,在对话中选择不同选项,得到的世界名画也不一样:

《会咬人的应急食品》
 
《旅行者在做饭》
 
《酒醉的扑棱蛾子》
 
德莉傻在飞行》

更有一些旅行者是这么画的……

草神画的

屁斜剑法

谐音“辟邪剑法”。读作bìxié才对

刻晴的云来剑法第二段攻击动作,此时刻晴的动作为侧身突刺,并将一侧臀部快速抬起。据民间考证,这种剑法虽然实用性未知,但确实是可行的[33]

有时也会把迪奥娜甘雨的攻击动作称为“屁斜弓法”或者“屁斜箭法”,胡桃的普通攻击第一下的动作也可以勉强视为“屁斜枪法”。

普遍理性

来源于钟离在主线第一章第二幕「辞行久远之躯」反复说出的台词「……,乍一听也没什么,但以普遍理性而论,确实……」。官方也在(原神开服不久后的)崩坏3春节系列活动中玩梗,符华云墨丹心会在宿舍中说类似的话。

后来在尘歌壶的获得任务中拿来用以调侃钟离这已经不能用一般理性来谈论了……

普通荧

只要不失去你的崇高,整个世界都会为你敞开。
——解锁七天神像

若游戏开局特意绕开派蒙,不听从派蒙触摸星落湖的七天神像,游戏系统上会有着非常大的限制,包括不能使用元素力等。显然空和荧都可以绕过派蒙进行此操作,不过荧要更受欢迎,因此被称为“普通荧”,正好是部分方言里的“普通人”的谐音。另外,这种玩法则称为“无派蒙”“原人”

普通荧在角色界面的背景星空是灰白色的,命之座界面只有背景,同时元素力相关技能也不会出现(根据介绍,元素力的技能都是主角和派蒙一起讨论出来的),而持有的天赋只有普通攻击“故去的追忆”。攻击怪物的方式只能通过普通攻击造成。

因为没有跟随派蒙,进而不推进主线剧情,所以也不会遇见安柏,导致不会获得风之翼。因此基本无法飞行,从高处跳下也只能以下坠攻击辅助缓冲。不过从浪船脱离时会拥有一次性的风之翼。

同时,派蒙菜单的部分功能也无法使用,这导致无法抽卡、联机、接收邮件,也基本上无法参与活动。

在主线达到一定进度前,米哈游设想中玩家只能在蒙德部分区域活动,否则会被派蒙阻拦甚至强制传送[34]说好的无派蒙呢。无派蒙玩家需要利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修复的BUG突破限制。

并且由于提瓦特大陆与稻妻隔着面积巨大充满雷暴的海洋,并且两片区域中间存在强制传送机制,无派蒙玩家彻底无法前往稻妻冒险。玩家可以(或者曾经只能)利用bug跳过主线抵达稻妻。

目前为止最强无派蒙打法为b站up主ametorin打出。他使用无派蒙打法,通过1.5版本与npc对话开启导能圆盘活动时,会自动打开活动列表的特性,领取了深渊通关3层赠送的香菱[35]。借助这个0命香菱,通关冒险等阶突破副本,提升世界等级至8级,还成功打通深渊第11层。随着BUG修复,2.0~2.2版本时唯一已知有效脱离区域限制的BUG需要利用一特定世界任务,而该账号已完成过该任务,因而无法使用这个方法脱离区域。当时他还开了别的原人号,成功抵达稻妻[36]。在2.3版本,通过未说明的复杂的手段加上一只来自璃月孤云阁的冰深渊法师,最强的账号成功偷渡,抵达稻妻离岛。[37]

普通荧仿佛就是是没有神之眼的人类的旅途真·原人BUG总比困难多,总有一天普通荧将直面天理。

Q

契约已成,食言者当受食岩之罚

出自钟离传说任务第一幕「盐花」,对于出尔反尔,破坏契约的愚人众,钟离引用了这句帝君语录以示警告。

后来被玩家用来评论某些视频中诸如“三连+关注,必出某角色”之类的空头支票,类似于“中国人不骗中国人”的弹幕。

卡半岩

又称“卡岩”“欲岩又止”,指游戏中加载时进度条卡在岩元素符号正中间不动的情况,在手机端比较容易出现。与其他软件中加载进度卡在99%的情况类似。

前面的蛆

角色移动到地图边缘的禁区时,派蒙会现身提示“前面的区域,以后再来探索吧”玩家:让我访问!,其中的“区域”一词被许多玩家幻听成了“蛆”。后来甚至被其配音演员多多poi本人玩梗[38]

而如果恰好这个禁区边缘在山崖边,被强制回头折返时,有很大可能没有机会开风之翼而直接坠崖摔死,因此又有衍生梗“前面的蛆,下辈子再来探索吧”。

在崩坏星穹铁道的内测剧情中,查看封锁线多次后会提示“不知为什么,一个稚嫩的女声突然在你脑海中响起:‘下面的区域,以后再来探索吧!’”

亲爱的

突然有一天,b站动态里小派蒙不叫旅行者亲爱的了…你甚至不愿意叫我一声亲爱的

愚人节一过立马亲爱的三连发

亲爱的

清心

一种璃月特产,一般生长在山顶等地势很高的地方,因此玩家经常借用它的名字来称赞别人的言论很“”,句式有“脚抬一下,我摘清心”“你踩着我清心了”等等。也可把“清心”换成“琉璃袋”,后者是一种通常长在山腰上的璃月特产。

后来,清心生长的高度不足以形容某些评论之“高”了,于是玩家们又用寒天之钉、天空岛等海拔很高的地方的名字开发出了新的说法,例如“寒天之钉上哪来的清心?”等。

请,好好地看着我

神里绫华传说任务第一幕中的台词,绫华在对旅行者说出「请…好好地看着我」之后,在森林浅水中献上了一段舞蹈。这段剧情演出效果非常好,很多玩家纷纷表示被绫华击沉-648*N

不久之后,很多二次创作者以这段舞蹈与台词制作了其他角色的舞蹈。但是随着一个以田铁嘴为主角的视频横空出世,跳这段舞的角色开始变得越来越离谱,从若陀龙王北风狼特瓦林,甚至连七天神像原石武器岩脊史莱姆人都跳起舞来,这段舞蹈的二创作品最终在整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整活没有结束。在神里绫华的二创热潮过去之后,用各种奇怪的模型来做MMD的潮流似乎蔓延到了其他原神MMD二创当中,后来在原神MMD圈流行的舞蹈大多都难逃迫害……

这类作品下常见的评论

米哈游:我们把模型公布出去,玩家一定能做出很棒的二创吧
up主:发布了这个视频
米哈游: 

2.7版本延期后,由于卡池也延期,神里绫华的二创热潮再现,在某些二创中神里绫华被画成了我妻由乃或者莫妮卡的模样,“请,好好地看着我”在2.0版本的二创中这句话就被赋予的病娇含义也更广为流传和深入人心。

后世有奇人曰:原神之二创,其半神仙打架,其半草神争霸

曲对人对,深渊干碎

基于某些角色的特殊经历、设定等等,有些玩家草神给这些角色总结出了专属BGM,甚至把BGM配在角色战斗的视频里,这样一来角色的战力就更强了。对此观众们就会调侃说:“曲对人对,深渊/提瓦特干碎”。

某些角色的专属BGM

R

让我试试刀吧

相关梗:#无想的一刀

出自海乱鬼的语音。现被许多米哈游特别是崩坏三原神玩家用来形容游戏剧情掺刀子的行为。米哈游的编剧是不是有啥心理大病同时评论区的编剧和策划极有可能喜提玩家七十米长刀一把。

同为海乱鬼攻击台词的还有“只此一刀!”“给我倒下!”甚至被声优直播玩梗[42];而其被击败语音“你,胜一筹”也因具有“你,剩一抽”的谐音而广为流传。

S

三个神凑不出一个摩拉

截至目前的魔神任务和传说任务中,已开启地图的三个神明均不携带足够购买想要的物品的摩拉,粗略看上去,就是三个神凑不出一个摩拉

  • 巴巴托斯:靠 演唱诗歌卖唱 赚钱,喜欢喝晨曦酒庄的蒲公英酒,但“平时也只买得起散装的”。
  • 钟离:身为摩拉的制作者(制作摩拉需要用到神之心),出门却没有携带摩拉的习惯。
  • 雷电将军:“需要什么物品,直接让奉行众送过来就行,你为什么要说‘也’?

由此,甚至有“莫娜都比三个神明加一起有钱”的说法。2.8版本后,可以知道莫娜是真的有钱了

三个甜甜花酿鸡

源自原神开服初期的签到奖励。

2020年9月28日,原神全球公测开启,随之开启的累计登录活动中的奖励并不算丰厚,第一天的奖励更是只有5个甜甜花酿鸡。[43]当时又恰逢中秋与国庆,官方并没有如玩家所愿的那样发放大量福利,因而不少希望落空的玩家纷纷吐槽官方过于抠门。后来,官方发放的各种活动奖励和BUG补偿再也没有如开服签到里那样抠门,但甜甜花酿鸡的传说依然作为梗流传了下来,“五个甜甜花酿鸡”也变成了“三个”。

现在大多用来调侃各种官方应当发放奖励或补偿的情况(一般是有玩家发现了神奇的BUG)。常见的说法有:

  • 三个甜甜花酿鸡,不能再多了
  • 三个甜甜花酿鸡,别不识好歹
  • 三个甜甜花酿鸡删视频
  • 三个甜甜花,鸡自己找提米
  • 甜甜花自己去摘,鸡找提米

伤害都是oo打出来的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在1.1版本公子上线后,无论是远程还是近战的平a的倍率不尽如人意,后来利用公子的高频挂水能力开发出了#魔王武装#万达国际,但有人认为这种配队的实际主力输出为后台角色。

在原神2.4版本上线云堇后,云堇的元素爆发可大幅强化普通攻击的伤害,尤其适合普攻高攻速高增伤低倍率的主c角色,而公子的断流闪与断流破以及近战状态下的普攻均视作普通攻击因此均可获得加成,因此公子本人的前台输出能力大幅提升(虽然把全队输出能力尚不如万达国际)。

公子的四命效果可定时触发断流,在up主“阿牛不能吃”的云堇攻略视频中提到断流闪与断流破被视为普通攻击可以获得加成,在演示中公子在秘境中背对几个处于断流状态的火史莱姆,在拥有班尼特的攻击力加成与云堇的普攻加成的情况下开启近战,之后四命效果触发断流斩令这些史莱姆受到蒸发伤害然后受到断流破死亡,于是有人吐槽“怪是被吓死的”。

打深渊时用有强度争议的角色(即节奏大队)时也可用这个句式调侃。怪是自杀的

上号

即“登录账号”的意思。当玩家们在别人发布的原神视频里看到了自己没做的任务、没开的宝箱或者没拿的奖励时,就会发出弹幕“上号”,意思是自己要上线去做任务或者拿奖励了。

有些玩家还会为登录账号编出一些莫名其妙且不必要的生草借口,比如“尘歌壶里的煤气忘关了”“我尘歌壶里的衣服没收”“我壶里的派蒙忘喂了”等等。

少女飘摇的杀意

相关梗:#贪生怕死角斗士,勇往直前少女心#学医救不了蒙德人

源自圣遗物套装“被怜爱的少女”中的“少女飘摇的思念”,由于少女套的作用是提升治疗效果,但却经常歪出双爆等对提升奶量帮助不大的输出型词条,因而被玩家如此吐槽。

一般用于形容拉满了输出型词条的少女套,以及装配了这种少女套的少女治疗系角色(多数情况下是芭芭拉)。只要把敌人都杀光就不用治疗了吧

众所周知,少女套的五件圣遗物分别是:远方的少女心、少女飘摇的杀意思念、少女暴虐苦短的良辰、少女片刻的杀心闲暇、少女嗜血易逝

社会废人

原指钟离从来不带摩拉还用公子的钱大肆消费的行为,派蒙将其称作社会废人

1.3版本钟离加强后,血牛钟离的盾因为能够提供霸体使输出不会被打断,还有护盾吸收量高,cd时间短,减少魔物抗性等特点,所以很多玩家会将钟离常驻在队伍中挂盾为其他角色提供良好的输出环境。

但后来,玩家逐渐发现拥有钟离后自己的战斗水平大幅下降,特别是不会找时机闪避了。这个问题最初出现在1.6版本的“风来人剑斗绮谭”。这次活动中的魔偶剑鬼在高难度下攻击频率高,伤害高,钟离的盾如同纸糊一般,不少人因此栽倒在魔偶剑鬼刀下。但是不会闪避的玩家选高难度也是找罪受

随着2.3及以后版本更新的兽境之狼流血狗深海龙蜥吸能龙都具有无视护盾造成固定伤害的设定,盾的作用再一次被削弱。不会躲避的玩家饱受上述魔物之苦。

另外,由于深渊后期每一层需要两个小队,钟离只能放在其中一个队伍中,常常会出现带钟离的队能苟过,另一队团灭的情况。

由于以上原因,常把过度依赖护盾的玩家称作社会废人,把钟离称作废人养成器

而且钟离的岩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动解开机关,因此“废人养成器”的称号在解谜领域也名副其实。

但是,由于上述固定伤害机制会被以珊瑚宫心海为代表的强力奶妈缓解,同时心海的化海月也具备自动解谜的功能,因此心海也获得了这个称号。而且许多玩家并不满足于两者其一,而是将两人一同编入队伍中,甚至有被养成了植物人的说法。

十一

关于达达利亚的数字梗。达达利亚是愚人众的第11席执行官,实装在1.1版本,于111111时(北京时间)开放卡池,又在开服后的第11个UP池复刻,就连角色PV主题曲《Letter From Ajax/异乡的归书(官方名:埃阿斯的回信)》的长度也是1:11,因而又被戏称为光棍人。

史莱姆

本意是一种元素生物,在玩家社群中,因为外形原因,被用来含蓄的表达游戏中角色的胸或者屁股,例如“凯亚的黑色史莱姆”指的是凯亚的屁股。

水晶宴

2.1版本实装钓鱼系统,其中一种鱼名为“水晶宴”,恰与各大论坛常见泛滥用语“经验”读音完全相同,于是玩家在贴吧或米游社等地用水晶宴的图片表示“我是来水经验的”,甚至用背包内水晶宴数量为三的截图表示“经验加三”。然而水晶宴是观赏鱼,不能直接加经验

T

踏冰渡海真君

相关梗:#oooo真君

模仿璃月三眼五显仙人的称号为凯亚取的绰号,对应利用凯亚冰系技能创造浮冰进行渡海的行为。后在网页小活动《岩港奇珍行记》的和裕茶馆打工/评书试讲/钟离版被官方玩梗提及。另外在《崩坏3》4.9版本和原神的联动活动中也曾被玩梗提及。

后来这个梗似乎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游戏本体中:旅行者和派蒙讨论“关于稻妻的岛屿”的语音中,当提到“能够冻结水面的人”、“在各个岛屿之间往来传信”时,派蒙会马上想到凯亚。

抬头不见低头见

在逐月节「韶光抚月」剧情第一幕中,言笑希望旅行者制作满足沙拉给长得很俊,个子不太高的吃,并说:“人生在世,对那些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能不好吗?”这里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被很多玩家理解出了第二层含义指魈的个子不高你头上的和璞鸢真好看

贪生怕死角斗士,勇往直前少女心

相关梗:#少女飘摇的杀意#学医救不了蒙德人

指刷圣遗物时,定位为输出的“角斗士的终幕礼”圣遗物刷出的词条全是防御和生命,主打辅助的“被怜爱的少女”却经常刷出攻击、暴击和爆伤。

出现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圣遗物的词条分配机制,即同一个圣遗物的所有词条按一定概率随机生成,且不会重复。比如,若主词条是攻击力百分比,则副词条中不会再出现攻击力百分比。

这句话一般用于吐槽圣遗物从一开始就歪了的情况。后来有人把歪了双爆的少女套给了芭芭拉,把芭芭拉养成了输出型角色,于是大家也用这句话来形容弃医从武的芭芭拉。

汤达人

指的是早期实装的主C达达利亚

当某个角色因为新辅助角色/武器的推出、深渊环境的改变等原因而得到了加强时,一般会比喻说这个角色吃到了肉;而对于那些不是策划特意要抬高,但也能吃到版本增益的角色,一般会说他们喝到了汤。

随着版本更迭,公子凭借其全角色中天花板级别的全面的机制,以及身为各种反应核心的高贵的水元素,各版本中抬高其他角色的机制经常使公子莫名其妙地受益,使得其常年深渊使用率稳居30%上下,例如:

  • 新登场的弓箭角色的专武,公子也能用,且契合度还不错因此也被称作除香菱以外的另一位武器大师什么叫诸武精通啊
  • 万叶推出后直接成为公子“专武”,其聚怪、增伤与公子的输出方式极其搭配,并在之后诞生了T0配队“万达国际这怕不是喝汤了,是公子直接把锅端过来吨吨吨了
  • 云堇作为专门增益普通攻击的一名辅助,也能被公子拿来用,形成“公堇”体系
  • 2.6版本上半期的渊月祝福增伤普攻,明显是为了抬绫人而给的BUFF,但是公子也能吃到

虽然每个版本总会有多名角色喝汤,但公子身为1.1版本的老c不但没退环境反而经常性莫名其妙地受益,以至于变成了梗。我可是每个版本都在不断变强的达达利亚啊!

提米

白天出现在蒙德城门前的石桥上看鸽子的小男孩NPC兼禽肉供应商,总是抱怨玩家经过时吓走了桥上的鸽子。即便玩家用的是吓不跑鸽子的埃洛伊 由于他面前的鸽群是极好的禽肉来源,许多玩家经常当着他的面花式屠杀鸽子,这样鸽子就不会飞走了。作案手段包括风主、温迪、迪卢克等角色的元素爆发,甘雨、夜兰的特殊重击等等。迫害提米甚至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的测试新角色的方式

此外,经过一位B站UP主的有力论证生草整活,有些玩家认定提米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愚人众首席执行官「公鸡」。[44]

提瓦特打工人

若有凡人的「渴望」达到极致,第四面墙外的视线就将投射而下。这就是「感叹号」,受策划认可者所获的浮在脑袋上的标识,用以引导异乡人之劳力。
——只要感叹号出现,再拿出一点原石,就会有个黄毛急匆匆跑来,什么都可以交给这位

一开始是玩家对1.3版本海灯节活动任务琐碎的吐槽,所谓打工人就是旅行者,也就是玩家。这后来渐渐变成玩家的自嘲。官方听取意见改善了后续活动,在后来的剧情里有时也官方玩梗。

我,旅行者,西风骑士团的荣誉骑士,解决蒙德龙灾的关键,天权凝光的座上客,玉衡刻晴的亲密战友,镇压奥赛尔的大英雄,社奉行神里家的贵宾,变革稻妻的新风,雷电将军陪我逛街,珊瑚宫心海与我同处,最初的尘世七执政与我谈笑风生,坎瑞亚殿下的血亲,知晓《日月前事》之人,天理的僭越者——帮忙跑腿、扫除,赚十个原石,也没有什么不合理吧?

提瓦特入池考核

指刚刚加入卡池的新角色所必然要经历的那些特定形式的测试迫害

最常见的“入池考核”是出自《女神异闻录4 通宵热舞》的舞蹈《specialist》[45]。这一“考核”源于B站UP主“xxAmilychanxx”发布的一个原神MMD视频,魔性的舞蹈动作使得这个视频爆火,并引发了以舞蹈《specialist》为素材的原神二次创作热潮,后来这个舞蹈就被戏称为“提瓦特入池考核”。(仅限于原神和其他米哈游游戏,在其他地方使用请承担ky的风险)

此外还有钟离的角色演示「听书人」。「听书人」是原神官方账号目前播放量最高的视频,其BGM无论配上什么画面都韵味十足,因此每当新角色登场时,都会出现仿造「听书人」的形式做出来的伪装成角色演示的整活视频,甚至其他游戏以及三次元的人物都会被拿来整活。钟离:你们难道没有自己的BGM吗?

其他的“入池考核”还包括:

提瓦特四大才子/四少/四大恶人/F4

由四位入池时间最早的成年男性角色——凯亚、迪卢克、达达利亚和钟离组成的组合。[46]

提瓦特新闻

米哈游官方发布的世界各地旅行者在提瓦特大陆上的有趣尴尬时刻,承接开服前的《提瓦特小报》,数据截取的范围为美服、欧服、亚洲渠道、中国港澳台地区。目前仍在不定期更新,图示为前四期。

天空31卷,卷卷有爷名

又称“三十一卷厕纸事件”。2021年7月3日,原神新武器祈愿开启,当期池子up的武器为枫原万叶的专武「苍古自由之誓」和常驻池法器「天空之卷」。up主棉花大哥哥想要氪金来抽取满精炼的苍古,但当苍古满精时,他已经抽出了总计31个天空之卷,非酋程度超过所有玩家的想象,也是原神武器池双up机制的最大受害者。这一事件史称三十一卷厕纸事件。[47]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2.0版本前瞻直播中,官方宣布优化武器池抽取机制:可以对想要的武器进行“定轨”(240抽必出一个)。这让类似三十一卷的惨案就此绝迹,大量玩家前往惨案回放视频表示感谢,感谢棉花和局长非到极致的运气让官方优化了武器池。

天翼3G真是太快了/公子冲浪.jpg

公子在角色演示中有个冲浪的镜头,与早年间天翼3G的广告看起来很相似,于是有人给这个镜头配上“天翼3G真是太快了”的文字做成了表情包,用来吐槽别人火星了。什么?坎瑞亚亡了?

W

万达国际

由达达利亚、枫原万叶、香菱、班尼特所组成的队伍,似乎是公子双火队的优化版本。通过万叶小范围原地聚怪温迪学着点,加上班尼特加伤挂火、香菱大招二次挂火,然后通过公子技能蒸发,打出极高输出。

名字来源于万叶和达达利亚两人名字中各一个字,加上代表着四个国家的角色的“国际”形成。此外,雷电将军替代万叶的变化阵容被称为雷达国际,雷电将军(影)替代香菱的阵容则被称为万达影院

危险运输现象

原本是游戏里的一种每日委托任务:丘丘人正在用风史莱姆气球运送货物,需在气球抵达终点前将其破坏。

2021年7月5日,官方发了条动态称,在搬运(从与TapTap联动会场搬回来的)风史莱姆气球模型进公司大楼时,模型由于过于巨大而进不了门,卡在门口,成为了真·危险运输现象

后来在2022年1月,大伟哥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有网友在采访视频中发现风史莱姆气球已经被搬到室内了。[48]

威慑纪元

你们要是再填“非常简单”我就填“奖励太多”

本意出自刘慈欣的著名科幻小说《三体》,而在游戏中则萌生于1.6版本“风来人剑斗绮谭”活动。第三日的拉满剑鬼处于一种一击必杀的玩家角色的状态,还自带血缘链接[49]。不吃药的钟离6W血的盾都如同纸糊一般,吃药后才能勉强抗住(仍需搭配躲闪)。部分玩家抱怨由于之前版本玩家开玩笑、瞎填、报复行为填入活动、深境螺旋“非常简单”才出现现在“非常困难”的局面。从评论区中衍生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你们要是再填‘非常简单’我就填‘奖励太多’”。

2.0版本中的稻妻地区,会出现费了很大力气打死怪物或者做完解谜,却只得到一个普通宝箱的情况,很可能是受到了如上做法的影响。[50]你们要是再填“奖励太多”我就填“非常简单”。

未见其人,先见其本

部分角色在尚未实装时,就凭借前瞻PV中极为亮眼的表现,成功圈到了一大批粉丝,并早早流出相关同人本的现象。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神里绫人久岐忍等。

这种情况的出现也有可能是内鬼提前放出人物模型的缘故,而官方从2.0版本起开始提前公布新角色的立绘,因此这个现象多见于2.0版本前的原神版本角色。

未来可期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2020年12月1日,钟离祈愿正式开启,在一段时间过后,众多玩家表示钟离实际强度与先前PV和视频所显示强度与机制严重不符并出现强度较弱的情况。此时引起了部分玩家的不满并引起一阵风波。各社交媒体上风波此起彼伏。在某平台,自称“某手机厂商员工”评论表示看不下去引起自称“诸厂员工”评论,其中一位自称“miHoYo员工”表示“未来可期”。该评论页面全部截图通过米游社,bilibili,QQ群等方式迅速传播到玩家中。彻底引爆钟离事件。

也有玩家对可莉等萝莉角色使用“未来可妻”的同音衍生梗。(FBI警告)

喂不饱的狼

  本段所介绍的梗具有争议性,请谨慎使用。

开服期间由于满大世界捡垃圾,中秋国庆双节不举办活动,福利仅甜甜鸡等原因引发了众多玩家的不满,玩家开始炎上官方。
后在米游社有一热心网友对这件事发表了如下评价:“我也看了,在我们的国家再好的游戏也只有挨骂的份,steam那么多游戏也没见你们说,不送东西那就不买,何况是一开始送了30发,后面又补了10发加1760原石,你们哪里是觉得没活动,你们就是喂不饱的狼。”该梗迅速在原神玩家中传播开来,同时存在“自嘲”和“恶讽”两种用法,甚至被用来整活。
每当原神游戏发生强度和奖励争议玩家开始PVP行为时,此梗便会被反复使用,但多为自嘲。

  • 喂不饱的雷泽和此梗同义。

我会将你,砌进oo里

出自主线第二章第二幕“无念无想,泡影断灭”中雷电将军所言:“我会将你,砌进神像里。”雷电将军欧派拔刀的画面非常帅气,后被网友草神们改编成各种角色用各种“武器”对这个场景的演绎。

“我会将你,砌进神像里。”

部分视频:

角色 武器 刀鞘 视频ID
钟离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迪卢克 凯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派猛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雷神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裤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钟离 岩脊 裤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多人物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我叫oo,是个僵尸

相关梗:#抽不到就硬改

原句为七七的初次见面语音:“我是七七,是个僵尸…啊,还要说什么来着。”

七七作为开服的常驻五星奶妈,曾一度处于尴尬的地位:作为纯奶比起其他奶妈缺乏功能性,拥有极高的奶量却没有适配的高压环境,大招充能困难,命座提升幅度极小……因此大量的玩家不希望自己在抽卡的时候抽到七七。而不断有运气差的玩家抽出七七来吃掉小保底,故玩家们用此梗来表达自己的无奈。如“我叫优菈,是个僵尸...”“我叫神里,是个僵尸...”

2.3版本海染套圣遗物的上线,使得七七可以凭借大量的奶量打出可观的转化伤害,地位比以前有所提升。但还是改变不了抽到七七命座的痛苦。

我是神里绫华的狗

衍生自成句“我是oo的狗”。出自「璃月雅集」第三期,当神里绫华的配音演员小N讲述为神里配音的经历时‌‌,的配音演员宴宁(包包)突然脱口而出:“我是神里绫华的狗!!”该场面后来被玩家当做人类圣经广为流传,原神评论区里要给角色当狗的人也因此多了很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我要点菜

出自钟离英文PV以及元素爆发天星的语音,“天动万象”的英文版的对应台词是I will have order,本义为“我将建立秩序”,但是这句话有另外一个意思:我要点菜[51],于是这段台词就被玩坏了,我要点菜也被用于代指天动万象。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而日配钟离的“天动万象”曾被空耳成中文“甜豆拌醋”,故整活老哥们经常将它加在“我要点菜”后边。而同为日配元素爆发语音的“天道、ここにあり”(此乃天道)又会被空耳成日文“天丼、ここにあり”(此乃天妇罗盖饭),有异曲同工之妙。

达达利亚:I will have the bill

呜呜呜呜,好可怜啊

出自雷电将军的传说任务,八重神子在提及影的近况时说道:“将军大人,在那场战斗之后,心结难解,性情大变。将军大人的力量本就日渐衰弱,你那时候又下手太重。落败对她可是无比沉重的打击,再加上我去见她的时候,又恰好忘记了带上三彩团子和轻小说。我的旧友啊,因为没办法边吃甜点心边看小说,气得内心崩溃,又哭又闹,呜呜呜呜[52],好可怜啊…

屑狐狸的这段发言让雷神的形象近乎崩塌。派蒙:哪有会被这种事气得又哭又闹的神啊! 旅行者:说不定真的有后来也被玩家用来整活,迫害其他遭受了沉重打击的人物,尤其是一直没能跟原神联动的紫米

紫米的悲惨往事
参见:小紫(虚拟UP主)#“紫不联原”

紫米是小米生态链中的一家企业,其B站官号@ZMI紫米经常上班摸鱼,在大量视频下尤其是原神相关视频的评论区冒泡,甚至发了几个原神的二创视频(指前20个投稿里有三分之一是原神二创),还在原神直播间上了总督,因而广为原神玩家所知。

后来,在2.2版本前瞻特别节目,原神官方终于宣布将推出联名款手机,但联名对象是一加…… 紫米:明明是我先来的……

还没完呢,2022年3月17日,老大哥Redmi红米在发布会上发布与可莉联动的耳机Airdots 3 Pro……紫米:合伙吃我的人,便是我的哥哥!

等会儿,好像红米的耳机就是紫米代工的啊,所以算是间接联动了?

自此以后,每当紫米在原神视频甚至是其他视频的评论区出现时,它就会惨遭B站网友以如上句式进行迫害:“我的紫米啊,因为没办法跟原宝联动,气得内心崩溃,又哭又闹,呜呜呜呜,好可怜啊…”紫米因而喜提称号“又哭又闹真君

后人有诗赞曰:“我紫不联原,呜呜好可怜。”

不过在2.5版本中因为八重神子的技能存在一些问题,现在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调侃八重神子。

我的神子啊,因为没办法在联机里抢到杀生樱,气得内心崩溃,又哭又闹,呜呜呜呜,好可怜啊……

无派蒙玩法

参见:#普通荧

无想的一刀

来源于剧情里雷电将军的技能名称。

衍生义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代指剧情很“”,类似用法有“让我试试刀吧”。

另一种是用别的事物代替“刀”字,用“无想的一○”形容该事物很强力。如:

  • 无想的一赞:2.3版本活动剧情过场cg中,班尼特使用元素爆发「美妙旅程」击碎阿贝花释放的冰刺。
  • 无想的一脚:通过蒸发反应等方式,使用行秋的元素战技「古华剑·画雨笼山」打出高额伤害。
  • 无想的一棍:(含剧透)在世界任务「诡谲的御神签」系列中,拯救多个国家、解决了无数大大小小的事件的旅行者,吃了一记闷棍不省人事。

无中生爷

旅行者作为原神的剧情主角,强度不高,在游戏后期极少出现在玩家的配队中。尽管如此,原神的剧情仍然以旅行者主视角展开,剧情动画和部分NPC对话中仍然会强制切换到旅行者。此时弹幕中就会出现“无中生爷”。常见于公子女士等周本的过场动画。

X

希娜小姐

出自五郎的邀约任务第一章,是五郎在八重堂vtuber出道的娘化形象,甚至有立牌。五郎只知道自己在帮八重堂给读者写回信,并不知道自己成了“希娜小姐”

我知道你想看什么

另一名角色荒泷一斗是希娜小姐的真爱粉,玩家们经常称他为希娜小姐的“榜一大哥”。在2.7版本活动「荒泷极上盛世豪鼓大祭典」中,荒泷一斗甚至花重金租用了希娜小姐立牌,把八重堂的工作人员感动得一塌糊涂

向着星……感谢你完……

源自于凯瑟琳的“向着星辰与深渊,欢迎来到冒险家协会”以及“感谢你完成了今日的委托,这是给你的奖励”。这两句台词都是有语音的,旅行者们在与凯瑟琳对话时都会听到。

由于一般与她对话都是为了结算每日委托和探索派遣,而且大部分旅行者会急忙结算完然后结束对话,造成凯瑟琳经常不能完整说完台词,故产生了这个梗。凯瑟琳也因此得名“话说一半真君”。

不过游戏环境太差或者网络延迟过高的旅行者能经常听完凯瑟琳的话。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尘歌壶的管家阿圆身上。这片洞……与洞天有……

不过阿圆的第一句语音会随信任等阶提升而发生变化,因此知名度远不如凯瑟琳高。

小红鲫鱼真君

由于内鬼刚开始爆料时采用的是拼音猜谜,所以销虹霁雨真君(尘歌壶的阿圆,就是你家门口那个)被人猜成小红鲫鱼真君。又因小红鲫鱼这四个字的描述酷似小鲤鱼历险记中的泡泡便开始广为流传。

谢皇堡

指2.8版本海岛活动中在幽夜净土里的城,谐音“蟹黄堡”。相对应地,菲谢尔就是“谢堡王”。

2.8版本前瞻节目中公开城堡的相关情报时,就有玩家发明了这个调侃性质的说法。由于官方并未公开此城堡的正式名字,许多玩家遂用“谢皇堡”来称呼它。

学医救不了蒙德人

相关梗:#少女飘摇的杀意#贪生怕死角斗士,勇往直前少女心

原话为鲁迅的“学医救不了中国人”,用来调侃将芭芭拉当做主C的玩家。芭芭拉的官方定位本为纯粹的治疗奶妈,但是有部分玩家偏偏反其道而行,将芭芭拉练成了暴力奶妈。重击30w的芭芭拉你见识过吗?[53]现在甚至有下落攻击100W的芭芭拉[54]

最早的做法是把芭芭拉的少女套换成追忆套或乐团套,以及给少女套凹词条。后来2.3版本推出了圣遗物系列“海染砗磲”,能够把奶妈的奶量转化成伤害,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整活浪潮。

也可以调侃使用其他治疗角色当主c的场面,此时地名可以改成“学医救不了璃月人”“学医救不了稻妻人”

Y

岩王帝姬

源自游戏中璃月人对岩神的尊称“岩王帝君”,因璃月民间流传着岩王帝君化为女身的传说(未被证实),在主线剧情中派蒙也曾猜测“岩王帝君其实是成熟的大姐姐?”,于是有人以此代称化为女身的岩王帝君。此外,神帝宇制作了萝莉化钟离模型,称之为“小帝姬”[55],很受绅士们的喜爱。开门,千岩军!

也可指目前三位岩系女角色诺艾尔、凝光以及云堇。一个战场高达,一个对单导弹,一个岩队拐子。

岩系/风系的整活各有千秋

岩元素角色大多都拥有创造造物的能力。造物和别的攻击不同,有实体体积,因此常常被用来恶搞。著名的整活有搬运NPC,在风神像或千手百眼神像上召唤奇怪的岩造物,各式阿姆斯特朗炮,凝光的璇玑屏电脑屏,阿贝多花浮空BUG,阿贝多花弹跳BUG,顶起急冻树等地图BOSS(体积碰撞BUG)等。

原句为“元素的反应千篇一律,岩系的整活各有千秋”,因此同时也是对岩元素“孤儿属性”(相关元素反应很少)的自嘲。

而另一个被称之为“孤儿属性”的风元素,角色的不少技能都带位移的能力(移动自身或者敌人),也常用于整活,比如说早柚翻滚(常配合香菱与凯亚的元素爆发使用),万叶二段跳(装备祭礼剑放E击中敌人),琴的E技能风压剑机关棋谭大爹等等。甚至有玩家用两个琴和一个凝光的璇玑屏,把风史莱姆或者可莉当排球打。真·打羽球

眼狩令

在游戏中指雷神收取稻妻地区神之眼的措施。

由于2020年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频频出现比赛分数争议,于是便以“雷神实施眼狩令将裁判眼睛收了”来讽刺这些黑幕。

国家加强防沉迷后,许多未成年人玩不了原神,又有人以“雷神收走了18岁以下旅行者的神之眼”来调侃与自嘲(也有将其称为“时狩令”的用法),那些用长辈身份证来躲避防沉迷系统的旅行者也被称作“反抗军”或“伪造神之眼的旅行者”。剧情中也有“反抗军部分军士出现了诡异的老化症状”的剧情。

有时光机不要藏着掖着(滑稽)

也有玩家开玩笑说蒙德城中的盲人NPC葛罗丽是因为眼狩令而致盲的。

2.4版本中,申鹤实装时,有细心的玩家发现,立绘中原有的肚脐眼被删去了,于是申鹤也被调侃是因为眼狩令而被收走了肚脐眼。

瑶瑶无期

“遥遥无期”的谐音,指瑶瑶迟迟没有上线,用法和神里绫华未实装时期的《等神里》类似。或者指炼铜无期徒刑

也有“瑶不可及”等类似的说法。

叶天帝

枫原万叶

原本是来源于小说《遮天》中主人公的称号。

万叶最初刚上线时在社区的评价比较分化,其因看似和砂糖相似的定位而被部分玩家称为“叶天帝”似乎是反讽,实际上由于1.6版本反应体系的修改和当期深境螺旋的BUFF,万叶的机制和实力得到了多数玩家的认可,又因其在后续在主线剧情中的表现接雷神无想的一刀和玩家们的二创整活,叶天帝的称号渐渐广为人知。

此外,万叶拾取宝箱的语音“天地的馈赠”也被玩家戏称为“天帝的馈赠”。

一命质变,六命变质

指班尼特的命之座,班尼特的元素爆发“美妙旅程”可以为场上角色增加攻击力。在0命时只有场上角色生命值大于70%才会生效。

一命质变,指的是一命时,“美妙旅程”将不会受到生命值限制,并且额外提供20%的攻击力加成,这意味着不仅更容易吃到攻击力加成,而且加成也更高了。

六命变质,指的是六命时,“美妙旅程”会提供火元素伤害加成并且将单手剑/双手剑/长柄的普通攻击转换为火元素伤害,多名依靠普攻输出的近战角色(如:物伤类的雷泽、辛焱、优菈,附魔会被覆盖的刻晴、神里绫华等)是的你没看错,物伤类里面混了个火元素可能会因为该效果而导致输出降低。即使不培养这些角色,也有影响到未来角色的可能性。

衍生用法为“0命四星,1命六星,6命三星”。

不过相应地,也一度出现过“火伤刻晴”等配装方式;并且由于这个火附魔效果是根据武器类型来判断是否附魔的,所以弓箭手角色不会受到影响。

医学奇迹

旅行者作为玩家角色,虽然有配音演员,但是剧情台词大都表示为供玩家点按的选项,不会播放语音。这在其他角色都有配音的大型任务中十分违和,故旅行者被戏称为哑巴。(此外,派蒙经常在剧情中抢话或帮腔,被戏称为“外置发声器官”)但是,旅行者偶尔也会说话,是为“医学奇迹”:

  • 在蒙德魔神任务序章·第三幕结尾的剧情cg中,温迪被女士夺走神之心进行了掏心窝子的交流并被踢飞钟离:抢我活?后,旅行者首次开口“温迪!”
  • 在璃月的主线剧情“迫近的客星”当中,主角与刻晴的交谈当中,突然说出一句“那就,帮我贴几张「寻人启事」吧。”此后一度被玩梗。夭寿啦,哑巴说话了!
  • 在魔神任务第一章·第四幕中,作为深渊领袖的旅行者血亲终于登场并且有一段较长的发言,全程有语音。但是玩家操控的旅行者依然是哑巴,所以说深渊教团拥有治疗失语症的秘术(大雾)
  • 在神里绫华传说任务最后一章时,观赏完神里绫华的舞蹈后主角在返程的路上也会哼唱一些小曲虽然全程只有嗯嗯嗯......
  • 在魔神任务第二章第三幕时,主角面对嘲讽的女士,亲自开口“我要——向你发起「御前决斗」!”提瓦特神医——女士
  • 2.4版本的海灯节任务“飞彩携流年”的过场动画最后一幕,众璃月角色与派蒙、旅行者一起喊了“海灯节快乐”但是旅行者的声音有点小,好像被盖住了
  • 在魔神任务第二章·第四幕“因提瓦特的记忆”中,作为深渊教团领袖的旅行者血亲再次出场,并与深渊使徒有一段对话,随后旅行者再次开口然而只说了一个词
  • 间章第二幕“危途疑踪”中,旅行者在太威仪盘制造的深渊幻境中见到了血亲的幻影,并喊了一句“哥哥/妹妹,等等!”

移动的七天神像

治疗量很高的奶妈,通常形容的是珊瑚宫心海

由于游戏中的七天神像可以给玩家回血,治疗量也很足,所以七七等治疗量很高的奶妈就经常被玩家调侃为“移动的七天神像”“行走的七天神像”“真正的七天神像”也不看看七天神像跟谁姓 。后来在珊瑚宫心海实装后,由于心海的超强奶量和某个生草视频的推波助澜(见下),这个说法开始被广泛地用于形容心海。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姨丈队

与“仪仗队”谐音,指认申鹤老婆的一大票旅行者LSP

源自官方发布的申鹤角色演示,演示视频中揭示了申鹤是重云的小姨,因此那些认申鹤为老婆的旅行者自然就成了重云的小姨父,于是就有位评论区草神把这些旅行者戏称为重云的“姨丈队”。

异世相遇,尽享美味

2021年3月“KFC×原神”联动中的活动口令。如果玩家想获得联动款实物徽章奖励,需要在购买联动套餐时在到KFC指定门店的前台说出“异世相遇,尽享美味”,这很丢人[56]

听不见!这么小声还想玩原神? 好的,给这位先生一份二次元桶加女仆徽章!

结果当天店里被蜂拥而至的原神玩家围了个水泄不通,甚至徽章刚开张就已经送完了,根本没有什么社死,反而成了电子越共公开集结

一段时间后,联动套餐的赠品之一,风之翼款式「飨宴之翼」开始被称作“社死之翼”,因为喊口令的传说听上去太社死了。

但事实上获取飨宴之翼并不需要喊口号,获取勋章才需要,因此“社死之翼”的称呼与实际并不相符。

音箱史莱姆

详见#音箱史莱姆

莺儿车

莺儿本是璃月港瓷器店「春香窑」的店员NPC,在主线任务第一章第二幕「辞行久远之躯」中有出场。由于她在剧情中使用了某些奇怪的说法来描述制作香膏的工艺,许多玩家就取“婴儿车”的谐音,将她那些不大对劲的发言称为“莺儿车”,并称她本人为“璃月神”。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除此之外,莺儿在日常对话中也会用奇怪的说法来描述她家的瓷器。导致有玩家误以为春香窑是个窑子

在活动「魔药研析」前置剧情里,莺儿再次使用奇怪的说法向蒂玛乌斯传授制作香膏的经验,并收到了来自蒂玛乌斯的官方吐槽[57]

应急食品

详见:派蒙。来源于旅行者向安柏介绍派蒙时的选项之一。此后多次被官方玩梗。

永别冬都

达达利亚的角色活动祈愿池名称「暂别冬都」改编而来。

1.4版本,温迪和达达利亚成为原神首批复刻的角色,此时距温迪首次UP只过了6个月,距离达达利亚首次UP更是只过了5个月。再加上达达利亚在剧情中没有回到至冬国也只过去了三个版本,所以有玩家将“暂别冬都”改编成“又别冬都”“老别冬都”“永别冬都”等等,以此来调侃达达利亚迅速复刻的状况。

此次复刻之后达达利亚也一直独享着最快复刻的记录,直到2.7版本才被同样是过了5个月和3个版本就复刻的赶上。按天数来算魈其实比达达利亚还要快

2.2版本,达达利亚又成为原神首个累计复刻两次的角色,此时距他上次复刻也仅过了6个月,而阿贝多、甘雨、魈等角色自从首次UP之后还没有迎来第一次复刻,并且一直到3个月后的2.4版本才出现第二个累计复刻两次的角色钟离。此时达达利亚在剧情中仍没有回到至冬国,“永别冬都”的说法也为更多人所乐道,同时还增加了“三别冬都”等新的说法。

有人刷原石

常见于原神相关视频评论区的留言,表示希望视频获得官方的重视。

当有UP主发布了原神的bug展示视频(尤其是损害玩家体验的bug)时,常会有观众在评论区@原神官号并留言“有人刷原石”“无限刷原石bug”等等,意在引起官方的注意,好让bug早日被修复。在一些优质二创视频的评论区也可见到此类发言。实际上并没有证据证明这种方法能引来官方

又甘又刻

甘雨和刻晴两人同为璃月的高人气角色,又在剧情中一起共事,因此两人经常在官方和二创作品里一同出现。后来就有玩家用对某些游戏比如原神的评价语“又”的谐音梗——“又甘又刻”来代指二人的组合。

有时玩家还会仿照这个说法,用其他角色的名字来玩谐音梗,比如“胡作绯为”(胡桃、烟绯)“又绯又菈”(烟绯、优菈)等等。

御三家

御三家”与“三巨头”含义相似,本是对于在某个领域内具有最高地位或最大影响力的三个人物或势力的一种称呼。在原神里指的是安柏凯亚丽莎这三个可以通过游戏初期的主线剧情来免费获取的角色。

此外,也有玩家会使用一些衍生自“御三家”一词的变种称呼:

  • 御六家/御七家旅行者(风)安柏凯亚丽莎,以及诺艾尔(通过初行者推荐祈愿首次十连获取) 、芭芭拉(冒险等阶达到18级且完成主线任务「为了青色的身影」获取),在游戏初期即可获取的这六名角色涵盖了除还未实装的草元素以外的所有元素,为玩家的大世界探索提供了最基础的手段。有时还会算上不容易早期获取的香菱(通过深境螺旋第3层第3间获取)。御六家有七个不是常识吗

由于除主角外的六名角色几乎是玩家必然会拥有的,所以六名角色在祈愿中的处境也比较特殊:御三家不会出现在UP池中,只能在常驻池里抽到,堪称“比五星还难出”;另外三名角色在UP时也不会在“且试身手”中提供专门的试用。御三家还可在“尘辉兑换”处购买,但34个无主的星辉的价格意味着等到攒够星辉的时候,UP池中抽到的角色大概率早就成型。最要命的是御三家零命的限制很多,因此御三家往往成为仓管。

原来你也玩原神

出自1.3版本前瞻直播中的三段宣传短片,内容大致为:春节时,大家聚在一起,因为各种搞笑的原因知道了自己身边的人在玩原神,短片皆以“原来你也玩原神”几个大字结尾。由于短片内容极为生草,并且说出了那些因恶劣的舆论环境而不敢表明自己原神玩家的身份的玩家的心声,所以“原来你也玩原神”这句话广为流传,在某些网友或UP主透露了自己也在玩原神时经常可见。短片中也诞生了宝贝心头肉、肉装小艾咪等梗。

后来2.1版本的前瞻直播放出了《原来你也玩原神》第二季,共3集:第一集狠狠地重现了一把KFC联动时期的社死现场;第二集的公司有个员工组了一个萝莉队,而且老板名叫Albert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这个名字;第三集紧接着上集,公司内部熟人社死+百花齐放“艾伯特竟在我身边”,后面更是出现了第一季里的肉装小艾咪……

不是,这沙雕广告居然有人期待下一季?(那当然了)

当原神响应国家号召升级防沉迷措施后,在未成年玩家之间又有了一个衍生用法:原来,你也玩不了原神。

后来隔壁的崩坏3也推出了类似影片《来玩崩坏3吧,______!》

原来是用这种方式来解决的吗,太厉害了

风压剑疯鸭剑!”憧憬着琴团长的艾琳逐渐学会了各式各样的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布下法阵化为尘埃吧!使用影分身水中幻愿召唤凤凰黎明远距离核弹极恶技·魔弹一闪近距离核弹极恶技·尽灭水光超远距离核弹普通攻击·流天射术 ),变成了新一代蒙德砍王。 那么,你学了吗?

以上内容出自每日委托:「艾琳,未来的骑士——」,需要在2秒内打完所有木桩。

跟隔壁的“世间竟有这般战法,小僧这次可算开了眼界”有异曲同工之妙。

游戏中的正经解法&各种整活方法

1、中间有个未点燃火炬,木桩摆在周围。
正常解法:先点燃中间火炬,然后用雷元素攻击触发超载反应炸掉;
2、五个木桩围成弧线摆在训练场一边,还有一个摆在训练场另一边。
正常解法:aoe解掉那五个,然后转身,冲刺过去一刀砍掉
3、六个木桩分两组摆在两边,中间距离较长
正常解法:用单手剑重击可以极限解决

整活解法!(注意,艾琳用的是单手剑,而且不能运用元素力的她是无法完成某些动作的)

  • 利用传送锚点从空中进行下落攻击
  • 大剑转圈圈(诺艾尔的角色邀约一·力量修行路线就有一段诺艾尔用重击来消灭密集的木桩的任务)
  • 利用元素战技进行位移,从而接近某些距离较远的木桩
  • 利用元素战技同时攻击多个木桩举例:壁立千仞,震天撼地,俱收并蓄,靡坚不摧,安如磐石,如果还不行就用元素爆发,别想逃开哟~
  • 兔兔伯爵,出击!(掐准时间击破一组木桩,让两组木桩的销毁时间间隔不大于2秒即可)
  • 迪卢克E键三连的速度和伤害都比平A要高
  • 使角色从空中掉落而倒下+芭芭拉六命复活+海染套治疗量转伤害
  • 叫你的好友跑到你的世界来帮忙

原魔

与“原神”相对,一个以《原神》中的魔物为玩家角色虚构的游戏。当玩家希望某魔物或某BOSS加入卡池时会被提起,有时也用于活跃气氛。原来你也玩原魔

之后还衍生出了原人(普通荧/NPC角色)、原物(1.5与2.4风行迷踪限定)以及原植、原兽、原食(派蒙)、原壶、原BUG等变种说法。随着《幻塔》的公测,又出现了原塔的说法,指捏原神的角色在幻塔里游玩。

1.6版本的蒙德茶会SP介绍新魔物魔偶剑鬼时甚至出现了官方玩梗。[58]后来米哈游的校招新人真的把原魔做出来了,但没有下载链接。[59]

之后一名UP主“小熊猫Panda_”真的做出了可以玩的原魔。目前可以打香菱这只香菱会从地上生成长柄枪,还会投掷长柄枪,懂了,是安黛因追逐战(大雾)和钟离技术指导:音响史莱姆中二羊技能和衫斯的龙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原神伊布

指刻晴。在2020年末和2021年初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游戏开服玩家已陆续度过了开荒期,刻晴作为一个常驻五星C,其输出能力逐渐遭到了一些玩家的质疑。那段时间内,在意见不同的玩家互相对质的同时,或许是作为验证其输出能力的一环,出现了各种配置和输出手法的刻晴(此处只简略说明,配装和利弊等略过)。

其中不仅包括对质声音最大的物刻(物理)和雷刻(雷伤),还不乏火刻(班尼特6命)、冰刻(重云)等“破天荒”的配置,而在活动无相交响诗中,对战无相之风时更是出现了成绩不错的风刻(翠绿之影4件套)。联想到能进化成多种属性的伊布,有人将刻晴称为原神伊布。

其实更正确的叫法是阿尔宙斯/银伴战兽(这两者是在全属性间切换而不是进化方向多)。不过特别篇漫画里曾经有进化后可以退化的伊布……

原声大碟

自从原神正式运营后,原神各声优整活的力度大大增加。为原神配音的声优时常加入二创为自己原来的配音对象配音。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评论区、弹幕经常出现“原声大碟”。

有“原生大爹”等变种。

愿风神忽悠你

蒙德人常用的祝福语“愿风神护佑你”变化出的谐音梗。是从“巴巴托斯不干正事”这一印象中衍生出来的,具体表现为:

  • 魔神任务「巨龙与自由之歌」中,温迪归还天空之琴时使用了幻术让圣物天空之琴看似被修复,实际上正是风神本人“忽悠”了信徒芭芭拉。派蒙:卖——唱——的!
  • 温迪的传说任务「歌仙之章 第一幕」中,温迪对杰克在达达乌帕谷找到的「辉煌勇气之剑」(一把超普通的旧剑)和「光耀意志之盾」(一块疑似从酒桶上拆下来的木板)进行的一番解读忽悠旅行者:我都快信了。

Z

造成()OO伤害

早期的拾枝杂谈描述技能时会在伤害前加上形容词,如说“造成大量物理伤害”。后来的杂谈在同样语境不再添加主观性比较大的形容词,而只说“造成物理伤害”。这时往往有弹幕用括号暗示填空。

罩子越大,嘟嘟大魔王越坏

来源于1.6版本主角一行人来到金苹果群岛能量罩旁时可莉的台词“罩子越大,嘟嘟大魔王越坏!”

原句只是孩子的童真之言,但网友经常把“罩子”解释为你懂的意思以表示对女以及男角色某一部位的感叹女士是大坏蛋也可以用于迫害某些角色胡桃姐姐是圣人 你头上怎么有一根护摩之杖啊

这可是兼具智慧与美貌的八重神子大人赠送给我的

源于第二章第三幕的对话,当旅行者对八重神子说会保管好御守时,八重神子说:“仅此而已吗?我以为你会将它挂在胸前最显眼的位置,以后逢人便说,这可是兼具智慧与美貌的八重神子大人赠予我的。”甚至在背包/任务道具“鸣神大社的御守”里又重复了一遍这句话。

因为发言过于生,加上八重的人气很高,所以这句话广泛传播,甚至有许多评论区阿贝多进行写生。

写生合集
普通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可是兼具智慧与美貌 \
\     ▱ / ∠  的八重神子大人赠送给   / 
 \   イ    \   我的!!!!!!    / 
/  🧧 \      \_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桃子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可是兼具智慧与美貌 \
\ 💋   ▱ / ∠  的八重神子大人赠送给   / 
 \   イ    \   我的!!!!!!    / 
/   \        \_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离谱版:
/  ̄ ̄ \
| ╲    ╱ \   / ̄ ̄ ̄ ̄ ̄ ̄ ̄ ̄ ̄\
|  🧧🧧🧧 |  /   唔唔……唔唔     \
\ 🧧 🧧 / ∠     唔唔唔唔唔唔唔唔  / 
 \ 🧧 イ    \   唔唔唔唔唔唔 ! / 
/ 🧧   \      \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  🧧   \
| |            /

御守自白版:
             / ̄ ̄ ̄ ̄ ̄ ̄ ̄ ̄ ̄\
            /    兼具智慧与美貌    \
    🧧    ∠    的我从旅行者那里    \
           \     逃出来了!!!!!!    / 
              \__________________/

反客为主:

/  ̄🧧 :这可是兼具智慧与美貌的八重神子大人赠送给我的!
| ╲    ╱ \   
|  ◉ ◉ |    
\     ▱ / 
 \   イ    
/     \      
 |         \ 
| |           |
| |            \
| |           /

本句的主体“八重神子”与形容词“兼具智慧与美貌”可以任意替换成其他表述。

  • 比如:“这个面具是全稻妻最好的巫女小姐花散里送给我的!”

正义人

迪卢克的传说任务“暗夜英雄的传说”中派蒙给迪卢克起的绰号,因为有点生草并且迪卢克本人并没有反对而流传开来。在五郎邀约任务中被官方玩梗,一个台词选项是自称“稻妻正义人”。

由于迪卢克可以依靠E技能直接输出,又被称为“正e人”,也适用于其他使用e技能输出的角色; 由于迪卢克是晨曦酒庄之主,收入很高,又被称为“挣亿人”,也适用于其他高收入的角色。

有时候也会把罗莎莉亚叫做“正义女”。

其他地区的角色在剧情里显露出于暗中伸张正义的习惯,如行秋夜兰鹿野院平藏,也会被称为“璃月正义人”、“稻妻正义人”。

自七七人歌

很多抽卡游戏的玩家在抽卡前都会放上一首《好运来》来祈祷自己好运,然而他们大多数的人都得面对自己运气的事实,于是《好运来》也被玩家称作“自欺欺人歌”。

在《原神》中,由于抽限定池时,七七经常会吞掉小保底,所以原神玩家又称《好运来》为“自七七人歌”。

自选五星

衍生自其他游戏的活动,因为原神极少免费送过五星角色,所以更多有一种调侃的意味。通常会有以下几种用法:

  • 吐槽开服福利,由于原神开服时没有准备活动且福利不足,遭到大量玩家吐槽。随着原神系统的逐渐完善,对开服福利的讨论已逐渐淡化,此用法也消失。
  • 吐槽游戏出现严重生草的BUG,建议修复时补偿自选五星。60原石集体失忆
  • 当原神的潜在竞品出现时,如果竞品可能会冲击原神的市场,就会有“自选五星全靠oo了”的观点。反之,就是“自选五星没戏了”“三个甜甜花酿鸡不能再多”“三朵甜甜花,禽肉桥上自己抓”。

后来,原神真的送了一个五星角色……其实早在原神开服时就送过五星角色了。

坐牢/出狱

此用语一般用于在圣遗物秘境刷取圣遗物的情况。

  • 一般而言,一个圣遗物秘境会产出两套五星圣遗物,这两套圣遗物的产出概率对半分。而大部分圣遗物秘境的两套圣遗物用途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总会出现玩家刷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一套圣遗物的情况。讲个恐怖故事,你的火本只会出渡火
  • 产出的圣遗物,其副词条和沙、杯、头的主词条选取是随机的,有些主词条出现的概率还被调低了;圣遗物强化后提升的副词条也同样是完全随机的。贪生怕死角斗士,勇往直前少女心

可想而知,要想刷到一套主词条正确、副词条能看、强化后不歪的圣遗物,需要玩家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和树脂去刷某个圣遗物秘境,这些机械性的刷刷刷行为被称为“在某某本坐牢”。相对的,当玩家总算刷到合适的一套圣遗物或者绝望之下决定摆烂不刷了之后就可以称为“从某某本出狱”。

不过,在2.6版本更新后,此用语出现了新的用法。

  • 从2.6版本更新开始,尘歌壶系统进入维护状态,期间玩家无法使用放置功能,导致此前邀请入驻在家园内的角色无法被换下。于是,很多玩家的尘歌壶出现了满好感角色赖在壶里不走,需要刷好感度的角色也放不进去的尴尬局面,称为这些角色在壶里“坐牢”。这一维护状态在新版本延迟的加持下持续了两个多月,终于,2.7版本更新后,尘歌壶系统维护结束,玩家终于可以调整入驻家园的角色了。不少玩家因此感慨,自己的某某角色终于“出狱”了。

做点正事吧,巴巴托斯

来源于PV《四方之风》特瓦林的咆哮“做点正事吧,巴巴托斯!”,多用于调侃温迪在剧情中表现出的“无拘无束”以及玩家用温迪大招屠杀鸽子等的整活行为。

最常见的反而是变体“巴巴托斯不干正事”。也有类似“巴巴托斯干正事了”的赞扬变体。

同时也有变体“风神不干正事,岩神不带钱包,雷神不出家门”。

注释

  1. [数据讨论]《高等元素论》补充 - 附着CD标签与附着CD组别
  2. 旅行者装备降临之剑时,攻击力提升66点;埃洛伊装备掠食者时,攻击力提升66点。
  3. [数据讨论] [提瓦特大学]《伤害乘区论》3.0
  4. 起源:[闲聊杂谈]防御本你要不改成蚌埠本算了
  5. 正确的发音应为移霄導天真君いしょうどうてしんくん
  6. 原神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冷知识【第六弹】4:32~4:43处
  7. 出自七七的元素爆发语音“真名,度厄真君”。考哥.jpg
  8. 来源于申鹤角色演示中申鹤的台词“我名申鹤,山野之人,不足挂齿”,以及申鹤的配音演员秦紫翼在钟离角色PV中饰演的仪倌的台词“真名不足挂齿”。考哥.jpg
  9. 望舒客栈的公告栏处有一份留言为向另一人表达情愫,玩家间一个流传得比较广的说法是那是留云写给旅行者的(未实证)
  10. 逐月节期间留云借风真君一直在摆弄她的电饭煲烹饪神机
  11. 为什么烹饪神机没有自动寻找食材功能?因为神机会把留云借风真君识别为两块禽肉
  12. 《须弥前瞻短片03》中赛诺背后佩戴了雷元素神之眼
  13. 鹿喑kana的动态
  14. 兽境之狼和黄金王兽的攻击可以无视护盾对玩家的角色(包括后台角色)造成持续掉血debuff
  15. 和谐不存在的!全b站第一早的登龙剑!
  16. 游戏《原神》中设计得最失败的是谁? -知乎
  17. 实际上游戏文本中出现的都是“欸嘿”,但这并不妨碍玩家使用“诶嘿”这个在网上本就更常用的词形。“诶”和“欸”两字念“ei(含四种声调)”时用法相同,但《通用规范汉字表》中仅收录了“欸”而未收录“诶”,《现代汉语词典》认为“诶”是“欸”的异体字,这或许是官方不用“诶嘿”的原因。
  18. 【泛式/录播】一起看原神生日会(P1 20:11、P1 50:38、P2 43:46)
  19. 如何看待游戏《原神》如今的二创质量极其离谱? - 知乎 (这个问题甚至上过知乎热榜)
  20. 泛式.jpg有时也会被用于三角恋等扭曲场景,需要注意区分
  21. 《崩坏3》全新S级角色「粉色妖精小姐♪」预告
  22. 「流光飞彩」海灯节答谢邮件发放问题处理说明
  23. 某网友自曝在麦当劳打工时,每次‌‌‌‌‌‌‌‌‌‌‌‌‌‌都会偷偷在五块装的麦乐鸡里多放一块麦乐鸡,其他网友评价其为“麦乐鸡侠”。
  24. 原文:[心得交流] [长文警告]《高等元素论》(正式版ver1.6)
    综述:[数据讨论] [提瓦特大学]《高等元素论》综述,向着天空岛与世界树!
  25. 雷鸣仙的刷新地点在踏鞴砂的一处核废水里,它的描述中还说:“相传原本与生活在璃月的「长生仙」源出一脉,直到被旅行商人引入稻妻后,生态上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26. 原为崩坏3雷之律者语音,此处指《原神》与《崩坏3》经常一个游戏风平浪静,同时另一款游戏陷入舆论压力,这也被称为“米哈游节奏守恒定律”
  27. 正确的写法应为“宵宫”。
  28. 正确的写法应为“丽莎”。
  29. 对蒙德人是英语,对稻妻人是日语
  30. 多半是和可莉相关的同人文。
  31. 出处:可莉不知道哦030
  32. Neta自崩坏3琪亚娜的大招台词“Neko Charm”
  33. up竟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证明了刻晴剑法的可行性!
  34. 原人 去稻妻的第一个问题
  35. 【原神】无派蒙获得香菱
  36. 【原人】无派蒙玩家登陆稻妻
  37. 【原人】普通荧成功开启稻妻
  38. 【声优搞事】用派蒙的声音读台词!前面的区域...
  39. 【原神】新手:迪卢克怎么连招? 老手: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40. 雷泽的元素爆发召唤的狼灵与替身[白金之星]相似
  41. 这首歌原是火影忍者手游中迈特凯的梗(见此
  42. 雷神の杀意
  43. 「把握每日」累计登录活动说明
  44. 《原神》愚人众首席执行官「公鸡」预告PV-「万物伪装,待时而动」伪
  45. 原视频:[4K] 女神异闻录4:舞夜狂欢-specialist
  46. NETA自“江南四大才子”“京城四少”,《天龙八部》中的“四大恶人”,组合“F4”等
  47. 准确的说,只有后15个天空之卷是棉花大哥哥抽出来的,前16个天空之卷是另一位up主痒局长抽的。而且痒局长只抽出了一把苍古。
  48. 【原神】神女劈观上新闻,有大伟哥和杨扬采访
  49. 若存在多名敌人处于血缘链接下,玩家在击杀其中一名敌人后,该敌人不会消灭,而是变成倒下的状态。若玩家未能在短时间内击杀剩余的所有链接的敌人,倒下的敌人会复活。
  50. 当然实际上是官方把宝箱奖励调整了,蒙德璃月的大部分普通宝箱是没有原石的,而且两地的普通宝箱数量约等于甚至少于精致宝箱。在稻妻的普通宝箱产出和蒙德璃月地区的大部分精致宝箱相仿,只是宝箱的外型变了而已。
  51. order:秩序,菜单
  52. 这里的“呜呜呜呜”发音不是拉长的呜~~,而是wūwūwūwū棒读
  53. 芭芭拉:学医救不了蒙德人
  54. 芭芭拉百万核爆,以后我也是芭百万了 ヾ(❀╹◡╹)ノ~
  55. 小帝姬出道珍贵录像流出
  56. @肯德基 的微博
  57. 莺儿小姐这车速真让人顶不住
  58. 《原神》1.6版本「盛夏!海岛?大冒险!」特别节目——蒙德茶会SP 11:30
  59. 米哈游校招新人Mini Project初体验(P8)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