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幻塔》是完美世界旗下工作室Hotta Studio开发的一款开放世界大型多人在线ARPG。

幻塔
Hotta logo.png
原名 幻塔
官方译名 英文:Tower of Fantasy
类型 大型多人在线动作角色扮演
平台 AndroidiOS
分级
适龄提示
CADPA-12+.svg - 适龄提示12+
开发 Hotta Studio
发行 中国大陆:完美世界
港澳台:艾玩天地
欧美/日本:Level Infinite
引擎 虚幻引擎4
模式 多人
发行时间 中国大陆:2021年12月16日
港澳台+海外:2022年Q2

目录

简介

幻塔icon

幻塔是由Hotta Studio研发的一款沉浸式轻科幻废土开放世界冒险ARPG游戏。融合去标签化角色塑造,影视级动作捕捉,高自由度世界探索玩法与废土轻科幻美术风格,多样场景互动解谜元素与爽快战斗手感,为你讲述有关拯救与毁灭的末世故事。

背景设定

2316年,人类发现了地外宜居行星“艾达星",并派出殖民飞船。
2547年,飞船抵达艾达星,人类文明在艾达星上逐渐壮大。
2653年,艾达人类发现原能彗星“玛拉”,启动“擎天者”计划,建造幻塔。
2659年,幻塔建成,产生定向力场捕获“玛拉”,成为艾达卫星,人类获得原能。
2664年,原能爆炸引发了大灾变,原能辐射几乎摧毁了艾达文明。
2665年,科研组织“海嘉德”建立。
2668年,“抑制器”研发成功,艾达人获得对抗原能辐射的能力。
2671年,反抗组织“艾达之子”建立,誓要摧毁幻塔,解除辐射。
2712年, 你在艾达大陆寻找抑制器能量时遇险…

人类发现了新能源“原能”,建造了宏伟的“幻塔”, 基于原能,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然而原能本身又会对生命造成辐射伤害。
尖锐的矛盾之下,一般人类,正如你我,会选择拯救,还是毁灭?
不到真正面对的时候,可能谁也不知道。那我们就创造一个这样的世界,越真实越好,看看玩家会怎么选择,能不能发展出不同的世界线?[1]

角色

亚夏大陆

星岛避难所
班吉斯港
白鲸岛
海嘉德
沃兰雪原
克罗恩
HT201避难所
艾达之子

维拉大陆

镜都

异世界

游戏系统

故事发生在一个名为主星艾达星亚夏大陆上,在游戏内,玩家可以进行攀爬、滑翔、射击动作,点燃、滚动、撞击、破坏的各式各样的物品,可以通过装备不同的武器获取不同的技能,进行职业组合,一些武器可以将其投掷以对敌人造成伤害。游戏设计了资源收集、解谜玩法,玩家可以独自探索世界,也可以联机参与挑战副本和世界BOSS等。

武器系统

玩家可以装备不同的武器来战斗,武器分为四种定位:均衡、防御、强攻和治疗,每种定位对应不同的战斗风格,又可分为四种属性冰、火、雷、物理,不同的武器有不同的连招、技能和连携,评级分为R级、SR级和SSR级。

重复抽到同样的武器可以给武器升阶,每次升阶都会为武器解锁新的机制。

拟态系统

拟态可以让玩家变换成游戏内限定角色的样貌,并可以浏览他们的角色故事,还可以通过送礼物增加唤醒值,唤醒值达到一定程度可解锁拟态特性,为战斗带来一定帮助。

订购

玩家可以在订购界面用黑核和金核来订购武器和拟态,武器和拟态是绑定的,获得武器后也会获得对应的拟态,黑核订购无保底,抽到SSR的几率极低,金核订购80抽保底且SSR的出货率高一些,黑核和金核可以消耗墨晶或钛晶购买,也可以探索大世界获得,用金核订购后可以获得黑市铸币,用黑市铸币可以在武器黑市兑换非限定的SSR武器。

玩家可以用检索凭证抽取意志,40抽保底必出SSR意志,但检索凭证无法通过大世界探索获得,只能在商城购买或完成任务获得。

幻塔于2021年12月22日17:00开启第一个限定武器池“克劳迪娅”池和限定意志池,两个限定池只能用全新的赤核和红色检索凭证订购,用赤核订购后获得回火铸币,可在商城兑换限定SSR武器,回火铸币无法保留,在当期SSR池结束后就会自动兑换成等价的黑市铸币。

源器

一种不同于武器的道具,不同的源器对应不同的作用,有的源器可以辅助战斗,有的源器可以提高探索的便利性,源器可通过完成任务、探索遗迹、解锁探索度奖励等方式获取,也可以直接在商城处购买。

意志

镶嵌在武器上可大幅提高武器战斗力,分为N、R、SR和SSR四种等级,一个武器在凑齐两件或四件同种意志时会解锁一项套装效果,意志可以通过联合作战、梦境挑战、商城购买等方式获得,也可以直接用检索凭证订购。

世界BOSS

分散在大世界的强大BOSS,战斗力极强,单人极难应对,推荐组队讨伐,讨伐没有人数限制,理论上全地图的人都可以参与世界BOSS战前提是你的设备吃得消,只要对其造成伤害即可在BOSS被战胜后获得奖励,挑战世界BOSS有几率获得SSR武器和意志,但必须消耗黄金芯片,如没有黄金芯片只能获得经验和武器升级素材。

游戏发展

游戏发展记录
  • 2018年,项目预立项。
  • 2020年6月10日,幻塔官方发布PV。
  • 2020年10月29日,幻塔开启「抑制器·原型测试」(CBT1)。
  • 2021年4月15日,幻塔开启「抑制器·改造测试」(CBT2) 。
  • 2021年4月27日,幻塔官宣拿到版号。
  • 2021年7月15日,幻塔开启「抑制器·增幅测试」(CBT3)。
  • 2021年11月10日,幻塔开启「抑制器·终极测试」(CBT4)。
  • 2021年12月16日,幻塔在Andriod、iOS、PC(模拟器)正式上线,并支持三端数据互通。
  • 2022年4月19日,幻塔国际服正式开启封测。此外在综合衡量B站和腾讯Level Infinite之间的发行能力和代理权竞价后,官方选择交由腾讯旗下的海外发行商Level Infinite代理负责幻塔国际服的运营事务。
  • 2022年4月25日,幻塔更新了2.0版。

争议

营销碰瓷《原神》

2020年8月7日,幻塔在B站进行宣传,其中一篇文章写道“开放世界的主角一定不能是个只有头像的虚构概念,主角就是自己,不是靠抽卡开箱子才能获得的角色,也不是固定在一个职业、一个阵营的模板化人物”“我们肯定没有每日任务一条龙!也不存在打开地图全是???这方面请放心。”在该文章的评论区下,一些玩家认为这是在碰瓷营销《原神》。[2]

误用游戏素材

2021年11月27日,幻塔官方发布梅丽尔拟态PV,12月1日对PV中出现其他游戏素材问题向玩家道歉,称PV外包供应商使用素材但工作室审核时未能及时发现,现已安排全面的素材自查。[3]

限定池材料争议

2021年12月21日,幻塔公布首个限定武器池克劳迪娅池,该武器池将使用特殊核心——赤核。有玩家在官方的哔哩哔哩动态的评论区认为官方之前并未公开声明过限定池需要使用特殊核心,也未说明特殊核心的获取方式。[4]当晚,幻塔官方发布道歉声明,并下调兑换限定武器所需的回火铸币数量。[5]12月22日17:00,限定池正式开启,然而玩家却发现赤核订购的回火铸币在当期限定池结束后就会直接兑换成黑市铸币。[来源请求]

在后续玩家抗议的压力下,官方表示限定池武器(除去联动外)在后续阶段会进入普通池。这件事情稍有平息。

bug塔

指幻塔该游戏开服一两个月存在大量bug需要修复,并且伴随有若干恶性事故发生。而在此时间内,游戏公告也是日常写满几十个游戏bug。以至于开服玩家获取官方补偿上万墨晶+一把SSR武器这样的程度之后游戏内依然经常是到处可见修不好的bug。

虽然这可能是宣发费用已就绪以及幻塔制作组实在缺钱而不得不想办法筹划提前开服游戏赚钱回收资金+吸引母公司完美世界的关注所导致的一系列事故发生——可是,这一系列的bug无疑让幻塔这个二次元MMO游戏让非常多尤其追求高品质、高画面、高表现力的玩家以及更加广泛的云玩家面前丧失了口碑和公信力。而其后续的一系列极其不理想的运营操作也让部分玩家感觉无聊或者背刺。另外,加上开局(包括现在)的市场定位不清晰导致运营宣发不利。这可能对幻塔2.0目前的运营结果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尽管幻塔该游戏对开放世界品类游戏和MMORPG游戏中有许多概念性的新诠释或者说“微创新”(例如在开放世界品类这边在理念上做"N+玩法"和辅助性工具系统或者在MMORPG游戏里面做其他MMO游戏还在承诺中的不限职业或者共斗协作生态而非帮派公会仇恨生态) ,也尽管该游戏在游戏行业内也被认作成功案例,不过由于开服的负面事件过多以及游戏内数值环境存在劝退萌新等较大问题等导致其陷入了一种“开服即巅峰”的长期运营困境。

蛋塔

取自“蛋挞”的谐音梗。

既是对幻塔的爱称,又表达了一种嫌弃抽扭蛋的态度。

由于幻塔游戏内经常性地将服装等物品放入限时活动的扭蛋池让玩家花费墨晶抽取。并且每期活动扭蛋机都傲娇地送5个扭蛋币让每个玩家都注意到这样的活动存在。

并且在2.0版本维拉地区开启后,蛋塔充分发扬了扭蛋机文化,将大量探索奖励放入扭蛋机里。这无疑地让玩家感受到了扭蛋机的沉浸式的快乐体验,也让每一位正在游玩幻塔的玩家几乎每一日都心心念念着抽扭蛋机玩。

扭蛋机多好玩,诶嘿嘿嘿~真好扭~多是一件美事!

摩恩卡德

该梗源自,幻塔开服时候有玩家发现属于幻塔充值系统中的“月卡”其翻译的官方“土味”英文“Moon Card”。

后续这句英文“短语”再次被官方音译“二创”,便变成了“摩恩卡德”这个词。其实,好像没啥毛病,毕竟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叫“月卡”,而艾达星是咱中国人所杜撰的外星球。艾达星继承的英文词组还是可能会随星际穿越变迁的,或许是为了铭记曾经地球上的明月吧……

目前这一梗已经被幻塔游戏内自产自销。

“一川”

“一川”是幻塔游戏内独有量词,和游戏内的战力和战斗力无关。

“一川”指的是在幻塔游戏内的氪金量词,为氪佬们衡量自己的氪金量提供了一个便捷且有文化底蕴的工具。

虽然一川的结果可能没有月卡平民玩家的账号养成的面板高或者0氪玩家的含金量高但是 在现实中一川这个氪金量可能是许多人父母加一起的几个月血汗钱。所以请谨慎对待在游戏内消费,未独立自主的玩家请管住手,有兴趣的可以选择为祖国的共同富裕与公益事业去捐钱出力。特别是氪了“一川”后依旧不是电子游戏内的秒天秒地的大佬可以为《地球online》更加有爱的环境出出力。

地狱钢蜥

与地狱少女相对的,是地狱钢蜥!
想要一杯辛德米露?骏神满足你!
可惜骏神已经隐遁,不见老司机。
如今维拉保安溜过,塔塔开镜都。
无奈咱亚夏乡下人,钢蜥创进城。
卑鄙无耻的蜘蛛侠,到处薅羊毛。
装扮钢蜥假面头像,随意进灰域。
如今钢蜥一声咳嗽,多少阿比斯?

“赛弥尔小姐,520!”

该梗产生的起因是幻塔游戏内角色赛弥尔的生日设置于5月20日。
国服和处于封测的国际服同时约定在5月20日前后两三天专门发动态+游戏内搞小动作庆祝赛弥尔小姐的生日。为此次庆祝,国服和国际服分别提前约画师画稿。
只不过,赛弥尔小姐是纸片人!她没有歌能给你听……她的过去被挡在游戏里…城市闪烁、520领证的太多……却抱着她…缩在单身的角落…这是少年的人间诉说…来不及…被封闭的涩谷没演出…热爱生活…键盘有点失落……只能打出这样的、名前怪物胡乱哼着樱之诗歌…
 5月20日是中国人自己的“节日”,6月1日则是国际儿童节,在赛弥尔生日过后可可丽特的生日就要来了。请问如何陪可可丽特这一位快满十八岁的少女过国际儿童节呢?

音乐

单曲
OST

参考资料

  1. 《幻塔》世界观概念站——探索艾达星全貌. 《幻塔》官方网站 (中文(中国大陆)‎). “幻塔数据集”的“艾达历史”部分。
  2. 幻塔手游. Hotta拓荒月报01:开放世界那档事儿. bilibili. 2020-08-07 [引用时间: 2021-07-18] (中文(中国大陆)‎). 
  3. 幻塔手游. 梅丽尔拟态PV误用素材问题致歉. 微博. 2021-12-01 (中文(中国大陆)‎). 
  4. 幻塔手游. ★克劳迪娅限定特供★ 即将开启. 哔哩哔哩. 2021-12-21 (中文(中国大陆)‎). 活动期间,拓荒者在“剑刃裁决 · 特供活动”中可使用【赤核】进行订购。限定武器【红莲刃】获取概率将大幅提升,初次获取可解锁限定拟态【克劳迪娅】。每次订购会额外获得1个【回火铸金】,每180个回火铸金可兑换红莲刃1个。 
  5. 幻塔手游. 克劳迪娅限定特供活动规则调整公告. 微博. 2021-12-21 [引用时间: 2022-04-10] (中文(中国大陆)‎). 活动期间,拓荒者在“剑刃裁决 · 特供活动”中可使用【赤核】进行订购。限定武器【红莲刃】获取概率将大幅提升,初次获取可解锁限定拟态【克劳迪娅】。每次订购会额外获得1个【回火铸金】,由每180回火铸金可兑换红莲刃1个,调整为每120回火铸金可兑换红莲刃1个。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