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大萌字.svg
舔狗.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舔狗
其他表述 丛刃塔姆
相关条目 备胎工具人

舔狗是网络中的一种贬义用语,多用于男性;主要指那些明知某人不喜欢自己,却依旧毫无尊严地像狗一样去跪舔ta的人。英语中有俚语“Simp”(动词、名词)意思相近。

目录

简介

来源于贴吧,后逐渐变成一种常用的吐槽语。最开始的意思和备胎近似,现已演化成备胎的另一个极端。

目前一般有两种用法:

  1. 形容在明知道对方不喜欢自己,还热脸去贴冷屁股的人,显得毫无尊严和人格底线。
  2. 形容像墙头草一般,对哪怕自己不喜欢的人(只要有利可图)都会鞍前马后、阿谀奉承的人。

舔狗的理论解释

留住配偶策略的性别差异

男性更有可能展示资源,比如给情侣买珠宝、送礼物、带她去豪华餐厅吃饭。有趣的是,不论在情侣还是在夫妻当中,男性都比女性更多地表现出顺从和自我贬低的行为,这与先前的预测不同。例如,更多的男性(与女性相比)报告说,他们常常表现得低三下四,为了挽留伴侣的芳心而表态说自己愿意做任何事情。
————戴维·巴斯《进化心理学》

用法

舔狗到最后一无所有

作为舔狗的一方虽然付出颇多,但多数被其对象看不起,最后也不会有进一步的关系,因此说他们终将一无所有。此句也有时用于自嘲。

典型acg角色

代言歌曲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