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38932349160.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单身狗
其他表述 单身、母胎solo
用语出处 oo狗
相关条目 毒男异性恐惧症

单身狗就是指单身的人,由网络用语oo狗衍生而来。并有多种衍生用法,比如虐狗、单身狗粮等等。

简介

“单身狗”也就是“光棍”,指没有恋爱对象的人。一般是单身汉自嘲的说法,语源“人不如狗”。

单身狗是一种普遍的网络社会现象。因为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络,而忽视了真实生活的交流。他们要么懒得去社交,要么患了社交恐惧症。然而网络毕竟是虚拟的,充斥着虚假和欺骗,没有真实生活的经历,当然很难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再加上二次元世界总是比现实更美好,越是沉溺于网络世界,就越会抵触现实生活。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就越来越难找到心仪的对象。

单身狗一词的起源可能与大话西游有关。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最后一幕“他好像一条狗”。经过不断演化成了单身狗的雏形。

2011年,“屌丝”一词开始流行,屌丝和单身狗有很多相通之处,但又不完全等同。屌丝必然是单身狗,单身狗不一定是屌丝,所以算是个充分条件。

后来根据单身狗还衍生出很多网络流行语,比如“虐狗”,就指的是故意秀恩爱让单身狗浑身不自在。因为单身狗人数众多,很容易引起公愤,其代表就是FFF团。所以虐狗有风险,操作需谨慎。然而近年来的单身狗遇到虐狗剧情时的反应已不如FFF团时期极端,反而逆来顺受,嗑起了狗粮。

甚至有无良商家开始生产“单身狗粮”“单身牛肉”等食品,不管单不单身的食客都吃的不亦乐乎。

举例

  • 我是单身狗,没有女朋友,电影自己看,下班自己走;我是单身狗,没人牵我手,走路攒能量,睡觉没人搂。
  • 百层塔》第三十八层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