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音乐抄袭
  • 文字抄袭
Warning.png
Justice and law.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法律建议。
萌娘百科条目中的现实法律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作为专业意见。如有需要,请咨询相关司法管辖权地方的专业法律人员。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发现任何条目有刻意宣扬违反现实法律的内容,请及时到萌娘百科讨论:讨论版/页面相关举报。
人偶少女传奇.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抄袭
活动别名 剽窃
活动种类 事件
常见举办地 人类能出现的任何地点
相关活动 重述致敬盗版

抄袭,又称剽窃,是指完全或者部分照抄别人作品中的设定为之己用,是一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目录

简介

根据中国国家版权局[1]

  1. 著作权法所称抄袭、剽窃,是同一概念(为简略起见,以下统称抄袭),指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窃为己有。
  2. 抄袭侵权与其他侵权行为一样,需具备四个要件:第一,行为具有违法性;第二,有损害的客观事实存在;第三,和损害事实有因果关系;第四,行为人有过错。由于抄袭物需发表才产生侵权后果,即有损害的客观事实,所以通常在认定抄袭时都指经发表的抄袭物。因此,更准确的说法应是,抄袭指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窃为己有发表。
  3. 从抄袭的形式看,有原封不动或者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也有经改头换面后将他人受著作权保护的独创成分窃为己有的行为,前者在著作权执法领域被称为低级抄袭,后者被称为高级抄袭。低级抄袭的认定比较容易。高级抄袭需经过认真辨别,甚至需经过专家鉴定后方能认定。在著作权执法方面常遇到的高级抄袭有:改变作品的类型将他人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独立创作的作品,例如将小说改成电影;不改变作品的类型,但是利用作品中受著作权保护的成分并改变作品的具体表现形式,将他人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独立创作的作品,例如利用他人创作的电视剧本原创的情节、内容,经过改头换面后当作自己独立创作的电视剧本。
  4. 如上所述,著作权侵权同其他民事权利一样,需具备四个要件,其中,行为人的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对抄袭侵权的认定,而不论主观上是否有将他人之作当作自己之作的故意。
  5. 对抄袭的认定,也不以是否使用他人作品的全部还是部分、是否得到外界的好评、是否构成抄袭物的主要或者实质部分为转移。凡构成上述要件的,均应认为属于抄袭。

分类

需要注意的是,抄袭的认定在司法实践中也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通常会根据个案来具体认定,几乎不存在能够“一刀切”的标准。

学术抄袭

学校对于保持学术诚信有不同的要求。简单一点的,会要求学生在提交报告时,要附有至少5个至10个参考书目。亦有学校会要求学生在递交功课时连同一份有法律效力的声明一同递交。严格一点的,会禁止学生把同一份作业同时交给二个以上的科目。而对于违反学术诚信的学生,轻则会发警告信,重则会开除学籍。而对于违反学术诚信的教师,则有面临撤职的风险。

本段完全抄袭自维基百科,同时也是本条目的最初内容,可视为抄袭的典型范例。

音乐抄袭

音乐的侵权判定是极为复杂的专业问题,例如需要对比起音、落音、骨干音;对比节拍、节奏、音型和旋律走向;对比音符、音高和数量;对比调式、曲式等,还需要排除已在公有领域的人人可用的旋律。即使进入司法领域,通常也需要抽丝剥茧、由专业鉴定人员进行分析和对比,方能得出结论。

典型案例:花粥 出山 抄袭 《superlove》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图片抄袭

对于脑内图像库不够丰富的绘师而言,模仿他人的作品,或者临摹照片找灵感是很常见的事情。在动画刚开始起步的时代,由于不知道怎么将真人动画化,便会找真人做模特以提供参考描摹,比如在1951年的动画《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拍摄过程中,迪斯尼工作室找了位名叫凯瑟琳·比乌蒙特(Kathryn Beaumont,1938年6月27日~ )的,时年10岁的英国小姑娘做人物蓝本及配音,通过描摹其动作神态来绘制爱丽丝。[2]又比如《波斯王子》之父乔丹·麦肯纳(Jordan Mechner)在制作初代《波斯王子》时,为了使游戏中的角色动作生动(尽管那时的版本只支持16色,细节比《超级马力欧兄弟》还少),专门自拍了大量视频,然后通过回放来逐帧重绘王子和其他角色的动作。[3]

由此可见,临摹事实上是创作中很常见的事情,但是有个前提,就是在创作(版权作品)中不能对他人的(版权)作品做近乎拷贝(相似度极高)的翻版,也即所谓的描图。故而,聪明的创作者要不自己做素材描摹(类似前面提到的拍真人视频然后逐帧分析),要不收集素材进行深度加工,比如将各种素材各取一个部分出来(比如动作靠三次元,道具服饰靠二次元)加工成一幅全新之作,使读者感觉其独一无二。

纯白之月吧的扫盲帖汇总

参见:描图

文字抄袭

思想抄袭

根据思想/表达二分法,著作权不保护思想,而只保护思想的表达。然而在实践中,思想与表达并非泾渭分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4]

相关现象

碰瓷

有时,抄袭可以当做一种恶意炒作的方式。

抄袭者往往会抄一些“天高皇帝远”的作品,这样他们要承担的法律风险相对较小,同时又刻意引那些被抄作品的粉丝来骂自己,借此自我炒作。对,就是郭小四。

扩大化的反抄袭

知识产权保护从来都有两面性,其消极方面在于限制了人们使用他人智力成果的权利,因而可能对进一步优化以产生更高质量产品的过程造成阻力。一些人并不了解保护版权的初衷、著作权的范围和公有领域的概念等,只是过于沉浸于自我标榜的正义中,借反抄袭来发泄戾气。

作者和资本甚至一些极端厨中也不乏别有用心者有意为了私利对自身的权益做扩大化的暗示,带节奏攻击合理竞争的对手,以期在更大的领域取得垄断地位。举个例子,蓝绿双马尾。

不过,中国刑事诉讼法引入了“无罪推定”的精神。恶意进行莫须有的指控,或将构成损害名誉罪。

弃权

有一些提供者会为了公益、扩大宣传等原因在仍可受保护的时期内,主动自愿放弃部分或全部的著作权。比如开放同人授权等。

但,部分提供者有限度的慷慨,不能代表其他人也必须纵容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否则就不是乐善好施而是圣母婊

而且如果选择“不是明示开放授权,而是对侵权行为不表态”的方式,也会造成争议和负面影响。

版权流氓

很多时候,尤其是平台签约的网文,版权往往不在作者自己手里,而在于平台。这时候如果被侵权,也只能由平台出面去打官司,原作者眼睁睁的看着,基本上什么都做不了。

注释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