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2022年07月14日「螺旋长宴」V5.9版本更新公告:
  • 「反转「意义」,颠覆「常理」,用「真实」创造虚妄,以「未知」铸就奇迹。」——全新S级角色「螺旋·愚戏之匣」登场:量子属性火焰元素伤害远程输出角色,可召唤重炮与机炮持续对敌人造成伤害。
  • 主线第三十一章——「致爱莉希雅」:5.9版本期间,主线31章剧情更新。同时还将开启主线限时玩法「启动!协同御敌」,参与主线活动,可获取4★活动圣痕「维尔薇·愚戏之匣(中)」、三分结晶、水晶等奖励!
  • 主题活动——「夏日生存狂想曲·A面」——5.9版本更新后,开启「夏日生存狂想曲·A面」主题活动。参与活动,可兑换获取粉色妖精小姐♪全新服装「夏日妖精小姐♪」、能量模具、水晶等奖励!活动期间完成指定任务还可获得周边抽奖机会,赢取手办、立牌、抱枕、挂画等周边奖励!
  • 休伯利安军械库装备更新!——重炮武器「往世的绝塔」、超限重炮武器「往世的绝塔·丝之梯」、生命雕刻者圣痕套装「卡洛·科洛迪」加入军械库!
  • 登录活动——「悠悠夏日」:5.9版本更新后~8月1日04:00,「悠悠夏日」登录活动开启,活动期间累计登录7日,即可领取御神装·勿忘适用服装「樱流拂夏」、水晶、星石等奖励!
  • 全新活动——「炎炎福利!夏日纪念册」:40万册实物补给礼品:《崩坏3原画集Vol.1 流星的旅途》等待舰长参与活动获取。5.9版本更新后~8月25日04:00,使用活动获取的代币可以用于在活动商店内兑换《崩坏3原画集Vol.1 流星的旅途》、「无常愚戏」圣痕自选箱、三分结晶、爱因斯坦环磁机、超导金属氢、晶元稳定器等奖励!
  • 女武神的试衣间更新!——无限·噬界之蛇适用服装「湛碧之女」、空梦·掠集之兽适用服装「盛夏收集者」、甜辣女孩适用服装「等待下课」、御神装·勿忘适用服装「樱流拂夏」、粉色妖精小姐♪适用服装「夏日妖精小姐♪」加入女武神的试衣间!
包括活动预告在内更多详细内容见此
Li Sushang.png
基本资料
本名 李素裳
发色 棕发
瞳色 棕瞳
年龄 15岁(神州折剑录)
声优 陈婷婷(汉语)
福圆美里(日语)
萌点 天然天才少女侠客巨乳
出身地区 神州川中
所属团体 自在门
天命
亲属或相关人
母亲:秦素衣,父亲:李绅
师父:程凌霜
师祖:赤鸢真人
朋友:罗刹人

李素裳是游戏《崩坏3》及其衍生作品《神州折剑录》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武学奇材,五岁即掌握了家传“飞燕功”与“忆心剑法”。单论修为造诣,同龄人中无有可匹敌者。

生于川中,是忆剑山庄庄主李绅与太虚第七徒秦素衣之女,被父母寄予极高期望。“小半仙”曾在其百日宴上称“天生剑胎,日后必登武林之巅”。其后十五年间,素裳再不曾让剑离身。

五岁前往漠北,在母亲的引荐下拜师“无上自在”凌霜,学习昔日太虚山赤鸢真人的绝代剑技。

十年过去,素裳的剑心已突破第三层“明镜”境界,将二十一式剑形全数掌握,却和师父一样,始终无法突破剑意的桎梏。

时过境迁,在数百年后的现在,她已经是天命的一员大将,和比安卡、丽塔同为天命现役中仅有的三名S级女武神之一。

经历

视觉小说《神州折剑录》

1486年,5岁的李素裳被母亲秦素衣送往漠北拜程凌霜为师,学习太虚剑气,目标是成为赤鸢仙人之后第一个太虚五韵俱全的人类。

1496年,15岁的李素裳承师父程凌霜命令剿灭漠北金沙帮,途中结识了罗刹人(奥托)。

李素裳的内外功远胜过金沙帮帮主“老鹰”,但因实战经验几乎为零,也没有杀人的觉悟,被老鹰算计。在罗刹人的暗中协助下,才以重伤为代价击败“老鹰”。

此后与罗刹人一起返回自在门,途中被迫与师伯马非马战斗,依旧因为经验和实力差距落败。在自在门得知了母亲秦素衣被赤鸢真人杀死的消息。

在故事最后(约1497年,2017年5月的五百二十年前),与赤鸢仙人两清,陷入沉睡。

主线章节 第二十五章-间章「不灭之刃」

奥托公布天命最后一名S级女武神身份。

主线章节 第二十六章「悲剧的诞生」

2017年5月,李素裳沉睡五百二十年后苏醒。

在9月的世界泡连接实验后,作为天命最后一名S级女武神被奥托带到天命高层面前。与长光、琥珀、幽兰黛尔、丽塔等人相处愉快。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李素裳在柯洛斯滕与奥托一起执行最终计划。

主线章节 第二十七章「愚者的黄昏」

为了报恩而帮助奥托的李素裳与符华在进入教堂的小路相遇,二人进行了点到为止不讲武德的相互切磋,最终李素裳胜利,但胜利的她选择了退出争斗。

最终与天命众人告别,开始游历世界。

能力

心韵:明镜境(早期)
形韵
意韵:-(早期),掌握(现在)
魂韵
神韵:-(早期),掌握(现在)
  • 武学「飞燕功」、「垂燕十三式」
李氏家传武学,李绅年轻时仗之行走江湖。飞燕功旨在模拟飞禽姿态,优化肌肉与关节的发劲技巧,是一门独辟蹊径的轻身功夫。垂燕十三式本为剑法,使用玉箫为兵器的李绅将之修改,威力虽不免大打折扣,姿态却颇为优雅。
垂燕十三式第六式:雨燕归巢
「惊燕拂帘」
飞燕功「飞燕归巢」
  • 武学「忆心剑法」
秦素衣将太虚剑形与李氏家传的垂燕十三剑融合产生的全新剑式。
目的是去除剑心对太虚剑形的影响,创出让无法修炼剑心的李绅也能掌握的绝代剑技,但似乎失败了。
即使如此,融合了部分太虚剑形的忆心剑法依然是第一流的高明武功。
  • 兵刃「古剑·轩辕」
秦素衣送给女儿的宝剑,据说是上古时代传承至今的神兵。其实就是「墨染香」。
  • 弑神装甲「玉骑士·月痕」
五百年后从天命总部复苏时奥托赠予的第四代弑神装甲。装甲整体偏蓝色,具有一定的青花瓷元素。
主线第二十七章中,李素裳身着该装甲与符华对战。

强敌 玉骑士·月痕

形蕴守剑·净莲易初 威胁
 
李素裳以“守剑·静莲”看护周身,提升抗打断并降低自身所受伤害。
【应对方式】使李素裳麻痹可解除“守剑·静莲”状态
无上自在·心湖明镜 威胁

必杀技
李素裳将周边地势幻化为“心湖”,并召唤“幻剑若水”
【应对方式】【应对方式】击破李素裳所处的“幻剑若水”三次后可以破除“心湖”
飞燕家学·天予剑胎 威胁
 
李素裳以连续两次的掌法攻击目标。
飞燕家学·舍幕归北 威胁
 
李素裳向目标突进,随后进行斩击。
形蕴开剑·震风化水 威胁

李素裳向后方腾跃,召唤“幻剑若水”进行攻击,随后释放一次能够主动进行追踪的“止水剑涟”,束缚目标并造成伤害。
形蕴开剑·乱雷一默 威胁
 
李素裳以三段剑气攻击目标,随后使用“飞燕家学·舍幕归北”进行追击。
无上自在·去日不忘 威胁

李素裳唤出自身的“剑影”佯攻目标,随后以本体进行追击。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