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AA漫画
相关条目 ASCII艺术,Shift_JIS艺术安科安价

AA漫画,是起源自日本网络揭示板的,使用字符画配合文字来编写故事的一种创作形式。

AA是ASCII ART(字符画)的缩写。

虽然现在的AA多用SJIS或者UNICODE编码字符,严格来说应该属于Shift_JIS艺术或UNICODE艺术, 但出于惯例,本条目下的AA指使用多种编码字符绘制的复杂的字符画。

常见的简单字符画包括颜文字等,不在本条目讨论范围内。(尽管它们从定义上的确是字符画)

关于本条目涉及的AA本身,可以参照ASCII艺术Shift_JIS艺术

简介

AA漫画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2ch等日本网络论坛已经十分流行使用字符画来代替图片进行发言。 伴随着产生了使用大量字符画描写故事的AA漫画。 同一年(2002年),2ch设立了AA長編板块,标志着这一类别的创作物的正式诞生。

2007年,伴随着やる夫的诞生以及爆炸性的人气,至今都有大量AA漫画使用亚鲁欧作为主角。也因此,亚鲁欧讨论串成为了AA漫画的另一个代名词。 而当时流行的「亚鲁欧似乎在XXX做XXX的样子」也成为了AA漫画的代表性标题。

和安价安科的关系

AA漫画中的大量作品使用了安价安科规则。安科更是AA漫画的发展过程中被创造出的概念。 但是后者指的是决定剧本走向的规则,和AA(字符画)本身没有关系。

也存在不使用安价安科,纯以文字+字符画形式创作的作品。如哥布林杀手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