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虚拟世界

(重定向自网络世界
大萌字.svg
17 tower deactivated.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虚拟世界
Virtual World
其他表述 赛博空间、网络空间、电脑空间、网络世界、虚拟现实
用语出处 科幻
相关条目 赛博朋克

虚拟世界(英语:Virtual World)是指由虚拟数据所构成的全息世界,真正如同现实一般的虚拟现实,当连接者完全陷入连接用硬件与外界失联时可被视为黑客帝国中的矩阵。

目录

简介

跟我们自己的次元有神秘联系的异次元设定是相当古老的。有时,次元通道会是一面镜子一本书,甚至……电脑屏幕。

虚拟世界只是给这个想法加上了一个现代定义。

当角色戴上VR,把网线插进脑机接口,或者“数据化”变成数据,而不是掉进兔子洞进入一幻想世界时。他们会看到什么?将是一相当漂亮的3D世界,由全息终端构成,背景充满了矩阵代码雨和蓝光线路。不仅所有的东西都是网上(Online)的,你还可以期待从一网站/数据库到另一网站/数据库的“冲浪”会是充满美感,而且完全无延迟的。

一奇怪的设定似乎存在于许多虚拟世界,那就是在其中移动会花费时间……《雪灾》的META宇宙让人们在网络中走来走去购物。这似乎是一个不合逻辑的图形界面设计进化推论,从简洁但对用户不友好的命令行到用指针拖放窗口,再到最后阶段,你的网络化身将虚拟文档用手折叠起来,并带着它走向虚拟存储区???未来的人们很明显的他们的用户界面有着非凡的耐心。从本质上讲,虚拟世界似乎被程式化为一种模拟器,与现实生活几乎没有区别,更不是一种消遣或工具。

如果有其他网友或黑客在虚拟世界(更不用说AI和ghosts),他们要么看起来是无定形的光,要么有着极其怪异地穿着(或非人化身),因为这里没有物理限制,要么就跟现实生活中的样子一样(甚至身上的衣服也跟着登录了)。

有时,全息碟板故障会让虚拟世界变得非常危险——不仅是在网上,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因为你的思想让它变得如同现实(如同信仰让神变成现实的设定)。要把那些被困的人救出来可能需要一个俄耳甫斯式的救援。

经常出现在赛博朋克和后赛博朋克的设定。[1]

虚拟游戏世界

不得不提的是,近些年来一种特殊的虚拟世界发展了出来,其甚至可以被视作一种子类型的的虚拟世界,那就是与其虚拟化整个互联网或局域网,虚拟出拟真的游戏世界。

很多通俗作品只是将其浅显的比喻为网游,只需要通过全息头盔或者全息舱连接就能达到缸中之脑一般的效果,并且还会有拟真度99%之类的口号。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虚拟世界不合逻辑的设定可以被理解,但是还是要说游戏不一定约贴近现实越好,尤其是那些以拟真为遮护来掩盖无必要的复杂化的游戏。

注意,在某些作品其实际上对应着某真实存在的世界,只不过加上了虚拟界面让他看起来是通过主机虚拟的数据世界。

相关作品

更多具有“虚拟世界”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虚拟现实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 刀剑神域》:虚拟现实游戏是该作品的主要元素。
  • 因为太怕痛就全点防御力了》:主要活动平台为虚拟现实游戏世界。
  • Code Lyoko》:主角团队基本上是以Lyoko这一虚拟空间进行一半的剧情。
  • 攻壳机动队》:偶尔会展示使用该空间的桥段,如某次对联合体的粉丝聚会。
  • 公主连结Re:Dive》:所有人所处的世界是一个名为《阿斯特朗》的VR虚拟游戏世界,且因霸瞳皇帝更改游戏数据导致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游戏玩家都无法登出游戏。
  • 死亡教义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