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胁田兼则

欢迎来到名侦探柯南专题!

欢迎您一同参与建设名侦探柯南的相关条目♥
专题编辑交流群:763667509透明为右部留空!

[ 显示全部 ]

Wakita Kanenori.jpg
基本资料
本名 脇田わきた 兼則かねのり
(Wakita Kanenori)
别号 朗姆??
年龄 56(自称)
声优 千叶繁(日文)
陈思宇(普通话)
萌点 兔牙、酒槽鼻、国字脸、仁丹胡、话痨眼罩大叔
所属团体 伊吕波寿司店黑衣组织??
个人状态 伊吕波寿司店厨师
亲属或相关人
毛利小五郎安室透江户川柯南若狭留美

胁田兼则青山刚昌创作的漫画《名侦探柯南》及其衍生作品的角色,重要主线角色,朗姆嫌疑人之一。

目录

简介

毛利侦探事务所楼下的波洛咖啡厅隔壁的伊吕波寿司店的新厨师,自称左眼“长了很不得了的东西@见崎鸣”,并用眼罩将其遮盖。自称爱好推理,喜欢谜题一类的东西。在初登场时即因为左眼眼罩的缘故被柯南怀疑为朗姆嫌疑人之一,并在初登场的万马券事件后拜毛利小五郎为师。

出场时频繁弯腿,似乎是在刻意隐藏自己的身高,且在出场时总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帽子至今不知道他是不是地中海。外表有些寒碜,被长期怀疑在刻意扮丑。还有读者根据他的一些细节举动怀疑他是个隐藏的左撇子。

格斗水平不明,但推理能力不逊于安室透太多。似乎知道若狭留美的底细,并且对其很不屑,同时也好像了解一些羽田浩司案的内幕。说话时有江户口音,特别喜欢说指代不明的中二骚话,是个有些喜欢搞怪、话特别多的大叔,因不明原因对“叛徒”一词敏感。目前是“朗姆”三大嫌疑人之一,但柯南似乎对其不是很提防。

能力

(待补充)

相关剧情

原作

这一天,小五郎意外地捡到了别人掉落在地的万马券,并且发现这张万马券中了一百万日元。得了一笔意外之财的小五郎兴奋地把小兰和柯南都拉去了毛利侦探事务所隔壁的伊吕波寿司店吃特级寿司。接待三人的店员是一名左眼戴着眼罩、酒槽鼻、兔牙的大叔,在听到小五郎的点单后竟脱口询问小五郎为何要在一匹劣马上押钱,随后向三人解释了自己的推理过程[1]。小五郎感觉这名店员很是面生,而店员也自我介绍称自己是新来的厨师,名为胁田兼则,由于左眼上长了东西而戴着眼罩,并且由于独眼的原因不便进厨房才在外头接待客人,而他也丝毫不忌讳让小兰等人看自己的左眼。柯南想起了小哀口中的朗姆特征之一是独眼,心中多了几分疑虑。之后,胁田以自己从小喜欢推理故事为由缠着小五郎让他讲述自己的破案经历。正当两人相谈正欢时,又有三名客人进入了店内,其中一名女客人似乎还是寿司店的熟客,当她询问胁田老店员的去向时,胁田提到老店员由于车祸而重伤住院了。小五郎准备结账离开前,胁田还主动提出用折扣价的寿司作筹码让小五郎给自己讲述更多的破案故事,甚至是带他前往案发现场一探究竟。与此同时,突然又一名女顾客闯入店内,扬言要找到那个把自己的包丢弃在寿司店厕所的小偷,并提到自己唯一丢失的物品是一张价值100万日元的万马券。
柯南三人闻此开始感到不安,小五郎更是心虚不已。胁田则十分积极地配合女顾客进行调查,并主动向小五郎下了挑战书,想与小五郎比赛谁先找到那个小偷,而此时极度慌张的小五郎几乎已经失去了思考能力虽然原本也没多少思考能力。由于店内的三名客人中无人招认,女顾客决定报警让警察进行搜身,但胁田却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了小偷是谁,没必要再报警了:“因为犯人已经是砧板上的鱼了,只待我点名之后,他就会乖乖地开口招供了。[2]
眼见小五郎处于“掉线”状态,略显失望的胁田转而开始了自己的推理,虽然思路正确然而推理结果是错误的。不得已之下,柯南趁着大家的注意力分散之时麻醉了小五郎开始了“沉睡的小五郎”推理环节,指出了真正的小偷。案件结束后,胁田要求拜小五郎为师,三人终于得以确认小五郎捡到的万马券并非女顾客丢失的那张万马券,但即便如此,小兰依然强制要求小五郎去把这张无人认领的万马券交到警察局。事件暂告一段落了。
柯南:“捡到失物一定要上交的啊……”
(待补充)

背景梗

  • 姓名梗

胁田兼则(わきた かねのり)的姓名直接来源于剑道,“胁田”中的“胁”取自一种日本刀胁差,而“兼则”是日本室町时代后期至江户时代美浓的铸刀流,常见于“胁差”的刃文。类似的取名方式也曾在TV 916-917《恋爱与推理的剑道大赛》的三位嫌疑人中出现过,只不过形式更加隐晦。(具体情况待补充)

此外,在TV 942(File.1008)与TV 953(FIle.1011)中,朗姆给安室透发的两条短信中均有一句“Time is money”。“Time is money”在日语的其中一个翻译版本是“時は金なり”,读音为“tokiwakanenari”,变化字母顺序后是“Wakita Kanenori”,即胁田兼则。至于这是在表明胁田的身份为朗姆,还是类似于“满月篇”中茱蒂·斯泰琳的口头禅误导及其假名“茱蒂·圣提米利翁”的误导,暂时未有定论。

  • 丹下段平

丹下段平是梶原一骑原作的漫画《明日之丈》中的人物。在胁田兼则初登场时,柯南通信社网站的「シェリーのひとりごと」曾借灰原之口两度吐槽胁田的形象。第一次是在File.975出版时,借灰原之口说出“是段平吗?[3]”,第二次则是在File.977时,说“段平成了固定角色啦?[4]”,即是在说丹下段平这个人物。丹下段平是一个左眼戴眼罩的热血拳师角色,曾为日本网友选出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眼罩角色No.1。除了左眼眼罩外,胁田兼则还有着与他相似的酒槽鼻、兔牙的外貌特征。

  • 水户黄门护卫

日本故事中的的水户黄门总是带着两位家臣佐佐木助三郎和渥美格之进,其中佐佐木助三郎为剑术高手,且很受异性欢迎,渥美格之进则为拳术高手。而早在胁田登场之前,漫画原作就已多次在毛利小五郎身上使用水户黄门梗,如File.308中小五郎的化名“越后光卫门”即水户黄门本人使用的化名,而在File.1031中,上原由衣评价带着安室透和胁田兼则两个徒弟的毛利小五郎像是水户黄门一样,那么安室透和胁田兼则对应的自然就是水户黄门的两名护卫了。不过在两个护卫与两个角色的对应关系上存在争议。

  • 江户子气质

江户子指的是东京土生土长的人。胁田兼则初登场的File.975,标题便是“江户之子侦探”,工作的寿司店属于东京特色的“江户前寿司”,而案件的解决篇File.977,标题则是“江户式的推理秀”。而胁田夸张的说话方式、不拘小节与出手大方的性格都属于“江户子气质”的表现。

在漫画原作中,元太的父亲和柯南本人都曾自称为“江户子”,以及原作者青山刚昌也曾自称为“江户子”,表明这是一个偏褒义的形容词。至于反复着笔胁田身上的“江户风”是否有在暗示胁田的角色定位,也暂时未有定论。

(以下内容有争议且争议性不小)

  • 假面骑士梗

胁田初登场时,其中一位客人提到,今晚的《假面超人》中“敌方BOSS的心腹要出场了[5]”。其中,“假面超人”致敬的是日本三大特摄剧系列之一“假面骑士”,而“假面超人(仮面ヤイバー)”是结合了“假面骑士(仮面ライダー)”和“剑勇传说Yaiba(ヤイバー)”而成的,因此在原作中提到“假面超人”的场合不妨将其视为善用剑的假面骑士。很多人认为此处在暗示胁田兼则为组织二把手朗姆,但实际可能并非如此。一方面,《假面骑士》系列的一大特色是“敌我同源”,正邪边界模糊,且正派和反派有时甚至来源于同一组织,甚至还会出现正派阵营和反派阵营长期听命于同一个Boss行动的剧情走向,并且假面骑士中也常常会出现“假装效忠实则二五仔”的剧情,另一方面,若狭初登场时也出现了类似的假面骑士梗(详见“若狭留美”背景梗版块),而若狭的假面骑士梗被认为表面误导身份实则没有指示立场的情况更加明显,因而有读者认为,胁田的假面骑士梗与若狭应当是对应的,既然若狭的假面骑士梗可能包含了对其身份的误导,那么胁田的假面骑士梗也就不能简单的盖棺定论。

在胁田登场的雪山山庄事件开篇,众人在火车上玩的扑克牌游戏名为“ババ抜き”(在国内被称为“抽鬼牌”、“抽王八”等等)。普通的扑克游戏通常使用54张牌,而“ババ抜き”却是使用53张牌进行游戏,四种花色各13张牌与一张Joker牌,被怀疑是对应了《假面骑士剑》中对应所有不死兽(Undead)的“52+1”张扑克牌(其中四种花色各13张牌代表不同生物对应的不死兽,多出一张Joker牌代表不属于任何种族的Joker)。据此,有人怀疑胁田兼则的原型之一可能是该剧中的男主兼主骑、假面骑士剑变身者剑崎一真。剑崎一真擅长用二刀流进行攻击,二刀流的带刀方法恰为“胁差”与“太刀”一同配对携带,连同“剑崎一真”这个名字本身一起呼应了胁田兼则的姓名中的剑道背景。而剑崎一真也是公认的暴躁老哥急性子,似乎也能与胁田其他背景梗产生联动。另外,剑崎一真本身也受研究Undead的机构BOARD[6]雇佣,负责变身假面骑士封印被意外释放的Undead,可以被看作是BOARD高层人员的心腹,然而该剧的幕后Boss正是BOARD的理事长七爷天王路博史,恰好符合了“敌方BOSS的心腹”的条件。而该剧的最终结局是剑崎在听任世界毁灭和封印相川始的两条路外开辟了第三条路——借助假面骑士剑的最终形态“King Form”的特性让自己在过度战斗后成为Joker,钻了“极限之战”规则的空子,而自己从此远离了人类社会。

此外,假面骑士剑与漫画原作的相通之处还有不少,如BOARD的董事长恰好也姓乌丸[7],该剧中的怪人“Undead”的特性之一正是不老不死,似乎也与黑衣组织有共通之处。而剧中有一个角色名为广濑义人,他是导致Undead被释放的罪魁祸首之一,而他释放Undead的初衷是借助与Undead之间的战斗研究他们从而救活自己的妻子,读者圈中有人怀疑黑衣组织中也存在类似的剧情展开。

另外,有人认为胁田对应的可以不是剑崎一真而是Undead中的Joker——相川始。只不过尽管相川始身为该剧的最终Boss,却以正派的立场贯穿全剧——逐渐拥有了人心,逐渐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逐渐厌恶自己的Joker身份以及身为Joker不得不面对的命运,并且他本身的定位就是女主男二兼三骑(假面骑士Chalice变身者),而在TV版的结尾,由于剑崎的自我牺牲,他得以继续以人类的身份在人类社会中生活下去。总而言之,如果胁田兼则的假面骑士梗对应的是《假面骑士剑》,那就意味着无论胁田兼则的原型是哪一位Joker,他的原型都是正派,而这也意味着胁田的角色定位有可能并非读者的第一反应“黑方”,而是“红方”。

  • Joker梗

在胁田登场的雪山山庄事件开篇,众人在火车上玩抽Joker牌的扑克牌游戏,而File.1027的封面也是柯南拿着一张Joker牌,因此Joker也被怀疑是对胁田身份的一种暗示。扑克牌中的Joker 在日语中为“ジョーカー”,无论牌面和含义都是“小丑”的意思,在日语中意同“道化师”。而英国陆军情报六局(即军情六处,MI6)的别称即为“Circus(马戏团)”,“Circus”所对应的重要元素正是小丑。并且在该篇章中,一向以日本江户风出场的胁田兼则却戴了一顶华生风格的英伦侦探帽,除了契合其“侦探”定位外,似乎也在暗示其与英国、MI6的联系。而“胁田MI6”、“胁田务武”论也是源自于此。

  • 酒梗

在胁田初登场的万马券事件中,两度提到了女客人的点单“ハイボール(Highball)”,这是一种在日本发扬光大的威士忌鸡尾酒。据考证,在英语中,Highball最初是烈酒加苏打调成的鸡尾酒总称,而在日语中,“ハイボール”特指Whisky Highball,其原料为威士忌加苏打水,是一种在日本极受欢迎、很大众化、相对比较低等级的酒。据此,有读者怀疑这说明胁田可能为组织低等级的成员,也有认为胁田身份不简单的读者提出观点,认为胁田曾经短暂地以卧底的身份潜入组织,但仅仅只是一个较低等级的成员,此外,还有读者认为这是朗姆在组织内的另一个身份。

另还有一种流传的说法,即Whisky Highball虽然是在日本发扬光大,但其调法最初源于英国人——这似乎也对应了胁田身上的“Joker”暗示。

(海盗梗待补充)

拓展资料

  • 公式书
    • BLACK+ PLUS SDB问答部分(发行于2018年12月18日)
      Q92:RUM确实在黑田、若狭、胁田这三人中吗?
      A:确实在!![8]

      Q100:苏格兰易容成了胁田吗?
      A:不是的。[9]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胁田的推理过程为,通过店长得知小五郎只有在赛马中奖时才会来寿司店,并且还点了不同于平常的特级寿司,说明小五郎押中了冷门,而当天发售的万马券只有一种,那幺小五郎押的马就是可知的了。然而根据后文可知,单场胜利的万马券的确只有一种,但连券的组合却有很多种,比如女顾客买的就是第一第二名连中的万马券,据此有很多读者怀疑小五郎捡到的万马券是胁田安排的,至于胁田的目的和立场是什么赞未有定论。
  2. 原文为“なんたつて犯人はもう…まな板の鯉…アッシに名指しされて…白状ゲロするだけだからよォ!”。“白状”在日语中一般读作“はくじょう”,而“ゲロ”的读法原意是呕吐,在警界术语中则意为坦白,即此处胁田使用了一个警界术语,而同篇章中,丢万马券的女顾客、柯南使用的都是“はくじょう”,据此有很多读者认为这是在表明胁田是警界相关人物。
  3. 原文为“だ、段平…?
  4. 原文为“段平レギュラーなの!?
  5. 原文为“敵のボスの側近つて奴が出る回だつたからよ!!
  6. 特此注明,BOARD本身并不是反派组织,BOARD的董事长乌丸启以及研究员广濑栞一直向剑崎一真提供帮助,而同样被BOARD雇佣的塔基巴拉桑橘朔也也与剑崎并肩作战
  7. 但假面骑士剑是创作于2002年之后、2004年上映的特摄剧,且乌丸启并不为反派,而乌丸莲耶早已于2000年登场,可谓是一个有趣的巧合
  8. 原文为“Q:RUMは黒田、若狭、脇田の3人中に確実にいますか? A:いますね!!
  9. 原文为“Q:スコッチは脇田に変裝中? A:違います。

名侦探柯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