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ekai icon.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这里是与虚拟歌姬一起演出的"世界"——世界计划 彩色舞台 feat. 初音未来

诚邀各位加入世界计划编辑组606067741(入群前请注明萌百ID)

Card 195 trained cutout.png
基本资料
本名 宵崎よいさき かなで
(Yoisaki Kanade)
别号 K(网名)、knd、奏宝
发色 白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54cm
年龄 17[1]
生日 2月10日
星座 水瓶座
声优 楠木灯
萌点 白长直长刘海贫乳运动衫萌袖宅女作曲家冰美人单亲子女心理创伤体力差畏光郁娇
所属团体 25时,在Nightcord。
爱好 找音乐听、看电影、漫画、动画、美术作品等
擅长的事情 凭感觉计时
喜欢的食物 泡面、罐头[2]
讨厌的食物 香菜、纳豆等气味很独特的食物
不擅长的事情 直射的阳光、做家务
学校 一所函授高中/通信制高中
学年 推测是高二[3]
班级 ???
担当 作曲
亲属或相关人
25时,在Nightcord。初音未来朝比奈真冬东云绘名晓山瑞希
异时空同位体:艾可[4]
……不写出更多曲子的话……曲、つくらなくちゃ

宵崎奏宵崎よいさき かなで)是《世界计划 彩色舞台 feat. 初音未来》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代表色为#BB6688

目录

简介

被音乐爱着的少女[5]

自己创作的音乐让最重要的人父亲陷入绝望而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

经历此事后认为自己必须创作出更多「令人幸福的歌曲」而创立了25时。

在组内主要负责作曲。

经历

过去的奏

母亲已过世,父亲的工作是作曲家,奏性格和如今不同,还是比较开朗的女孩子。

奏从小就憧憬着父亲,小学五年级就能用电脑作曲,目标是像父亲一样制作出能让听到的人都能感到幸福的曲子。

故事开始的两年前,已就读中学的奏虽然不擅长家务,但还是努力想要照顾好父亲的生活起居,为了能让一直埋头工作的父亲打起精神而决定向小时候那样给父亲做一首曲子。

某一次,奏的父亲在制作cm曲时遇到瓶颈,奏制作了一段变奏得到了父亲的表扬,而这首cm曲也得以被采用,但是父亲看起来却没什么精神。

两个月后,奏的父亲终于熬过了新一次的瓶颈做出了新曲,而于此同时,奏也完成了送给父亲的曲子,因为处于考试期间还是利用复习的空余时间制作出来的。

奏的父亲听完后,对奏说出“奏今后也要制作奏自己的音乐哦”后,第二天被奏发现晕倒在房间里。经医生诊断处于脑重负荷的记忆混乱状态,总体上没有大碍,诱发原因可能是心因性压力过重。

尽管有的人休养一段时间就能康复,但也有一直无法康复,日常生活无碍但一直处于记忆混乱状态的患者。

实际上,不善于电脑作曲,曲风也不符合流行风向使得奏的父亲并没有从瓶颈期走出来,被选用的cm曲,也仅仅只有奏的改编部分的到了好评。而后来的工作,商家要求依赖多了,也都是希望能做出像cm中奏的改编部分那样的曲子。

在听到奏送给自己的曲子以后,奏的父亲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而同时也断定自己无法作出这样触及人心的曲子。尽管今后也会为了奏为了生活继续作曲,却渐渐不太明白自己作曲的初衷何在。

————看过父亲的日记后,奏断定自己是让父亲痛苦的原因,陷入崩溃状态的奏听到了母亲的八音盒,盒子中传来父亲制作的曲子。

自己和母亲都最爱的父亲的曲子,而自己的曲子却并没有让人获得幸福,所以父亲才会变成那样,所以一定要制作出让人幸福的曲子————这就是奏变得如今模样的原因。

主线

在与雪的例行作曲时发现了名为Untitled的音乐文件,试图播放后被传送到了「世界」。在那里与未来短暂相遇,并被托付了救救身边“那孩子”的请求。回到现实世界后因为事情过于不可思议而认为这只是场梦。

例行与25时的成员交流后解散。之后在查看25时新投稿的曲子时,未来出现在了屏幕上,催促奏“快一点”。

在另外一次社团活动快要结束时得知了新星作曲家OWN。听完之后,凭音和氛围认为是雪作的曲,理由是以前雪作过类似的曲子,但被真冬否定了。之后和真冬聊起了社团成立时发生的事情,并听到了真冬“那时,我感觉好像被K的曲子拯救了。”的话。奏下线后为自己的曲子救了人而高兴。

一段时间后,听完了OWN的新曲,然后去医院探望重病的父亲。之后连续一周的社团活动里都发现雪不在线,于是让二人和自己一起寻找雪的联系方式。在瑞希试着播放Untitled时和其余两人一起被传送到了「世界」。

在「世界」中首次与绘名和瑞希见面,于是一起寻找回现实世界的路。一小时后仍无结果,于是顺便与二人交换了真名。之后突然发现了未来,并被托付了找到“那孩子”并救她的请求。

状态与平时大相径庭的真冬出现在众人面前,大家询问她是否想以OWN的身份作曲。交涉失败后,在真冬的命令下,被未来强行送出「世界」。在离开「世界」的一瞬间从未来那里听到了真冬的真名,不过她没留意。

回到现实世界后一直想着真冬说的“还不够”和“稍微被拯救”,倍感失落,认为自己的音乐拯救不了任何人,无论是父亲还是真冬。

之后再度来到「世界」,听到了未来在唱她很久以前写的歌。提出疑问后得到了“这首歌最初就存在于这个「世界」里,说明这首歌传达到了那孩子的心念”的回答。但因为之前真冬的说法而认定“还远远不够,即使传达到了也无意义”,被未来一眼认出她正在经历和真冬一样的痛苦。未来认为“这个什么都没有的世界有奏的曲子,或许因为她和真冬有同样的心情,所以只有奏的曲子传达给了那孩子。”“那个孩子真正的心念并不是要消失。”并被请求找到真冬。重拾能拯救真冬的信心。

回到现实世界后立刻上线,向瑞希和绘名讲述了她在「世界」里的经历,决定作一首曲子拯救雪。并答应下次去「世界」时会带其他两人一起。

努力试图在雪“消失”之前作出能救她的曲子,一度再次陷入“自己的曲子只会让人不幸”的想法,但抱着相信未来所说的念头飞速作出了曲子。完成之后让瑞希和绘名试听了曲子,然后和瑞希再次来到「世界」。

向真冬坦言自己也有过想要消失的想法,并告诉在场的人她父亲的事情。无论真冬怎么反驳,都坚持要让她听听自己的曲子。

在真冬绝望时说出“这首不对的话我就继续作曲,一直作到能拯救雪为止”“我已经不想看到任何人在我面前消失了”,承认自己也有过绝望想消失的时候,是雪那句“还没找到”支持着她继续作曲。真冬无意重复了一遍“在找到自我以前K必须一直作曲”,(故意)误当作承诺继续应承下来,表示反正要一直写曲,所以并未因为雪而多出工作量,即使有可能在找到之前真冬就消失了她也会继续。

真冬恢复正常后听到了从真冬真正的心念里诞生的曲子,并被未来请求五人一起唱这首歌。

回到现实世界后发现Untitled的名字变成了悔やむと書いてミライ。约定明天继续与25时的成员作曲。之后去医院探望父亲,向父亲简要倾诉了之前的经历。

第二天与25时的成员在线下首次见面。确认了真冬的名字。回去后收到了真冬感谢她的私信,笑着回了私信感谢真冬。

活动剧情

二十六、カーネーション・リコレクション

奏焦虑于曲子无法打动真冬,新曲创作迟迟没有进展。奏想到真冬的心情发产生动摇时会表面露出一丝反应,于是邀请大家前往「世界」一起听新曲demo,这次众人还遇到了LUKA,但新曲貌似仍未使真冬的心情浮起波澜,奏陷入了迷茫。

第二日清晨,奏来到「世界」,遇到关心奏作曲进展是否顺利主动露面的LUKA。新曲被LUKA评价虽然是很棒的曲子,但是无法拯救真冬,认为奏现在没有意识到她希望能将真冬带往何处。

奏一面苦恼于LUKA的话语,一面去探望了在医院的父亲。因父亲的病情,奏离开医院后又陷入自责并与瑞希偶遇。

瑞希料想奏应该是遭遇了什么,于是邀约奏到附近兜转一同寻找作曲的提示。奏因八音盒回忆起父亲的事,又在花店中看到康乃馨,与瑞希聊起了对康乃馨的印象以及有关母亲的往事。

路上,奏向瑞希讲述了自己探病时的经历,认为自己夺走了父亲的笑容,而如果自己不能做出拯救他人的乐曲,就没有存在于此的理由。

瑞希则以自己初中时一度想要消失但因为奏的歌曲再度鼓起勇气的经历安慰奏。此时大雨渐停,瑞希打算带奏去自己很中意的喷水广场,遥望着广场附近的花坛,奏看到了自己回忆中的那片“花田”。

奏向瑞希讲述了孩时和父母一起在这野餐的经历,认为父亲用吉他作的曲,虽然很简单,但只要听到就能露出笑容。

回到居所后,奏重新着手新曲的制作,回忆起父亲当时所说,意识到父亲是抱着希望妻女露出笑容的心情作曲的。奏最终发现自己希望真冬能像过去回忆中的母亲一样,露出笑容。

新曲终于完成,奏再度邀约大家前往「世界」。

一曲完毕,虽然真冬还未能彻底理解自己的心情,但仍是笑着说出了觉得曲子很不错的评价。LUKA感慨这便是25的众人想要到达的终点。奏终于了然了父亲的想法。

回归现实世界后,奏再一次向瑞希道谢,认为瑞希拓展了自己的世界。与众人道别后,瑞希回忆着一日经历与奏的话语,受到了鼓舞,开始考虑是否该再努力一把。

活动和歌曲

以下是游戏中以本角色为中心展开剧情的活动和原创曲目
活动 歌曲 独唱版
カーネーション・リコレクション カナデトモスソラ Anvo1
いつか、絶望の底から トリコロージュ N/A

轶事

  • 25时四人的名字覆盖了从晚上到早上的这段时间:崎奏、山瑞希、东云绘名、比奈真冬。
    • 这一设定对应25时“在25点集合创作到天亮”。
  • 多数时候为作曲而来到「世界」。因为「世界」什么都没有能使自己注意力更集中,更能感受到大家的心愿。偶尔会因为时间到了还没看到真冬上线而到「世界」找真冬。[6]
  • 觉得待在「世界」不会饿,如果能通电且有插座可以用,「世界」就是绝佳的创作场所。[7]
  • 沉迷作曲废寝忘食,为了把时间更多地花在作曲上,平常基本只吃泡面、罐头以及压缩饼干等速食。于是奏在2022年初成为了PJSK与合味道泡面的联动代表。
  • 不喜欢阳光,极少出门。几乎每天都窝在房间里作曲且拉紧窗帘,宁愿买空气净化器也不愿意开窗,房间十分暗(比「世界」还暗一点)。
  • 曾经为了看电影而出门却因为阳光暴晒人太多而产生打道回府的念头。[8]
  • 和瑞希一起逛杂货店时被商品勾起了灵感,马上丢下瑞希跑回了家。[9]
  • 因为可以不用出门就能买到数字版专辑,所以奏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出门买实体碟。被真冬吐槽“活动范围只限于音像店、便利店和购物中心啊”。[10]
  • 自从25时有了每发布一首歌就聚一次餐的惯例后出门频率有所增多但还是会因为太阳太晒而想半路回家,甚至为了更了解成员们而主动约大家聚会。
  • 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比起在太阳底下晒更讨厌抓紧时间跑过马路,所以一般都选择走地下街。(奏:全城都通地下街就好了。[11]
  • 不喜欢香料、香菜、纳豆等气味强烈的东西。对口感的看法与瑞希相似。[12]
  • 对睡眠时间没有具体概念,一般是回过神来发现刚才自己睡着了。(绘名:比起睡眠时间长短我更担心你会一不小心睡地上着凉。[7]
  • 有一柜子的同款同颜色的夹克衫。选择夹克衫的理由是方便行动、耐穿、快干,并冠之以“最强装备”的称号。[13]
  • 除了作曲外也会看其他人分享的东西。曾把瑞希分享的游戏实况从头到尾都看完了。主要目的还是研究BGM[14]
  • 邮箱名里用了真名,之后在「世界」里跟其他人初次见面的时候被绘名直接道破。
  • 很注重头发问题。洗完澡后一定会立刻吹干以免自己感冒。(瑞希:感冒就不能作曲了,这是奏的死活问题啊。[12]
  • 由于头发太长,有时候坐在地上起身时会踩到自己的头发而摔倒。[15]
  • 某天一歌和奏偶然在音像店遇见,两人看着对方的头发同时产生了“想摸”的危险想法。[16]
  • 在另一个时间线的涩谷和志步组成了偶像团体YUME YUME JUMP。
    • 本来在团体内只担任作曲,后来在经纪人的强烈推荐下决定站上舞台。[17]
    • 偶像练习在热身的时候就开始上气不接下气,被调侃说“这样下去要变成BORO BORO JUMP了呢”。后在队员的鼓励下决定进行晨跑。[18]

人际关系

朝比奈真冬

一起制作歌曲的同伴。在听过真冬创作的歌曲后邀请真冬一起作曲,并创建了25时。

主线中剧情中察觉到了OWN就是真冬在语音中向真冬求证时被否定,在真冬失踪后来到「世界」,与一反常态的真冬相遇。

对于想要“创作拯救他人的歌曲”的奏来说,渴望消失的真冬就是想要拯救的对象。

奏在因为真冬的拒绝和内心创伤而陷入迷茫时,前往「世界」与MIKU谈话,得知在空无一人的「世界」里,唯一存在的只有奏过去创作的一首歌,被MIKU认为是能拯救真冬的人,因此坚定了想要拯救真冬的决心。

真冬多次拒绝奏的帮助,但被坚持不懈的奏承诺“在真冬找到自我之前,我会一直作曲”。

在主线最后,向真冬许诺在拯救她之前会一直创作歌曲,最后成功将真冬带回了现实世界。并在之后的线下会里与真冬交换了真名。

认为想要拯救真冬就必须更了解她,并为此做出了多种尝试。(喊真冬的名字,问真冬房间里都放了什么东西以此展开话题[19];做心理测试[20];静静地听真冬自言自语[21]

能够察觉到真冬细微的感情变化,会为此询问真冬是否感受到了什么。

东云绘名

一起制作歌曲的同伴。奏在网上看到绘名的画后邀请她加入25时。

奏十分认可绘名的作品,认为个人风格很突出,同时能很好地配合自己曲子的氛围。

有一直在关注着绘名的插画账号,会告诉绘名对于作品的感想,也会跟真冬瑞希提这个账号的事情(之后真冬瑞希都去粉了插图号[22])。

能注意到绘名因为画的事情而感到失落,然后会用自己的方式鼓励绘名,也期待着绘名能画出自己满意的画。

十分信任绘名,对于歌曲用的插画总是告诉绘名“按照自己的想法改到满意就好”。

晓山瑞希

一起创作歌曲的同伴。偶然听到奏在网上发布的歌曲并为其做了MV,奏发现后邀请瑞希加入25时。

奏认为瑞希全身心都放在自己的乐趣上,坦坦荡荡,非常时尚。

瑞希时不时会吐槽奏的饮食起居,出于好奇尝试买了奏经常吃的同款泡面。

曾想给只穿运动衫的奏买新衣服,外出时两人偶遇,瑞希顺势把奏拉走当拎包工具人,作为回礼送给奏一个发夹然而被拒[23]

望月穗波

穗波的打工是到奏家做家务。奏为了把时间更多地用在作曲上,每周两次请穗波到家里做饭,偶尔打扫卫生[24],穗波还会带来红茶、花茶、苹果派等美食。

有时候奏会跟穗波谈心(讨论如何拯救一个迷失自我的朋友,穗波还为此提供了心理测试题[20]),穗波送给奏的人偶展门票成了了解真冬的一个契机。

奏觉得穗波虽然笑起来很温柔,但和奏的父亲一样眼神里有一丝寂寞。[25]

长期打工过程中已经逐渐了解奏喜欢的口味,女儿节还给奏做了什锦寿司,在听取了Ln其他人的建议后还开始给奏送花。

卡面

Tip:若图片长时间未加载,请点击图片区域以查看~ 亲测有效

(卡名前的icon代表附属团体卡牌属性
 金黄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banner
 粉红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限定
 水蓝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Fes卡)
 
  Happy Birthday!!
    
  栩栩如生
特训前
特训后
  将心情化作旋律……
特训前
特训后
  将某时的梦中景象
特训前
特训后
  回忆的花坛
特训前
特训后
  倒吊少女所见之物
特训前
特训后
  稍绽微光的希望
特训前
特训后
  领会声音的瞬间
特训前
特训后
   
  屏幕的对面……
特训前
特训后
  虚幻与美
特训前
特训后
  音乐让我看到的世界
特训前
特训后
  一如往常的拉面
特训前
特训后
  
  25时,在Nightcord。
  与你共度,这份春天……
  笨拙的茶会
 
  被音乐爱着的少女

注释

  1. 穗波★2[Leo/need]后篇中提到奏比穗波大一岁
  2. 与其说是喜欢不如说是图方便
  3. 因为上的是网校,官方没有给出学年,但在穗波★2[Leo/need]后篇有提到比穗波大一岁,所以推测是高二。
  4. 同声优且同为白发
  5. ★1卡牌标题;一期箱活曲于生日投稿;二期箱活曲于生日配信
  6. MIKU★2[誰もいないセカイ]前篇
  7. 7.0 7.1 无人「世界」 绘名×奏的小对话
  8. 十字路口 奏单人语音
  9. 商业街 奏×瑞希小对话
  10. 音像店 奏×真冬小对话
  11. 十字路口 绘名×奏×瑞希语音
  12. 12.0 12.1 无人「世界」 奏×瑞希小对话
  13. 官方一格小漫画《最强装备》
  14. 无人「世界」 绘名×奏×真冬小对话
  15. 无人「世界」 奏×绘名×瑞希小对话
  16. 音像店 一歌×奏小对话
  17. 另一个时间线的涩谷音像店 杏×奏×志步×雫小对话
  18. 另一个时间线的涩谷中心街 杏×奏×志步×雫小对话
  19. ★2[25时,在Nightcord。]前篇
  20. 20.0 20.1 真冬★2[25时,在Nightcord。]前篇
  21. 真冬★3[作为“好孩子”的我]后篇
  22. 绘名★2[25时,在Nightcord。]后篇
  23. 购物中心 奏×瑞希小对话
  24. ★2[25时,在Nightcord。]后篇
  25. ★3[屏幕的对面……]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