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朝比奈真冬

Sekai icon.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这里是与虚拟歌姬一起演出的"世界"——世界计划 彩色舞台 feat. 初音未来

诚邀各位加入世界计划编辑组606067741(入群前请注明萌百ID)

Card 324 trained cutout.png
基本资料
本名 朝比奈あさひな まふゆ
(Asahina Mafuyu)
别号 OWN(网名)、mfy、马忽悠
发色 紫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62cm
年龄 17岁
生日 1月27日
星座 水瓶座
声优 田边留依
萌点 优等生温柔文静巨乳卷发高马尾连裤袜外热内冷弓道部员死鱼眼
所属团体 25时,在Nightcord。
爱好 盯着鱼缸看
喜欢的食物 妈妈做的菜
讨厌的食物 不清楚
擅长的事情 英语会话
不擅长的事情 不清楚
学校 宫益坂女子学园
学年 高校2年生
班级 B组
担当 作词、混音、偶尔作曲
亲属或相关人
25时,在Nightcord。初音未来宵崎奏东云绘名晓山瑞希
异时空同位体:荒木比奈
我……必须去找到私は……見つけなくちゃいけないの

朝比奈真冬朝比奈あさひな まふゆ)是《世界计划 彩色舞台 feat. 初音未来》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代表色为#8888cc

目录

简介

真冬是宫益坂女子学园的二年级生,在25时,在Nightcord。主要负责作词和混音,偶尔会参与作曲。

奏听过真冬以前写过的歌后向真冬发出邀请,真冬也受邀加入25时。

聪明又幽默,是一个值得任何人信任的优等生

表面上像是完美的优等生……?

经历

主线

过去的真冬

真冬活在别人的期望里。

什么事情都做得到,不管怎么麻烦也不会生气的“好孩子”是在周围环境里的所有人的主观期望下诞生的。

父母希望她去学体面的医学,她便放弃做看护师的梦想。

同学们觉得优等生“没有时间玩乐”,她就放弃和他人去玩的机会。

她发现似乎只要满足大家的期望,父母,老师,班里的朋友,大家都会很开心。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体会不到味觉,甚至不再记得爱好,情感和梦想。

“我”在哪里?

主线

日常与25时的成员交流。负责作词。

在另外一次社团活动快要结束时得知了新星作曲家OWN。听完绘名的评价和自言自语后对绘名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奏私信询问OWN是不是她,以“我不会选择这样的音色,也写不出这么沉重的歌词”否定了。之后和奏聊起了社团成立时发生的事情,并说出了“那时,我感觉好像被K的曲子拯救了。”的话。下线之后觉得自己失言,查看完OWN的评论区后自语道“如果继续作下去,但还是找不到……”

第二天到学校上学。同学问她“想听真冬自己想说的话”,回答同学说“大家开心的话我也会开心”,被二人评价道“这不是天使是女神”。回家后,在与瑞希聊天时母亲进了房间。母亲认为她与差生呆在一起会给她添麻烦,让她珍惜时间,与能竞争的人呆在一起。回来后,对瑞希“被别人强加价值观会不会难受”的疑问,回答说“自己不在意这些”。稍后,与父母吃饭时被问及大学第一志愿的事情,父母边说着“自由选择”边给她塞了他们心仪的大学资料。之后她回到房间,陷入黑化状态,告诉未来她想一直呆在「世界」里,然后前往「世界」。

在「世界」里待了一周多。在这段时间里写了OWN的新曲。之后突然出现在误打误撞来到「世界」的众人面前,直接拒绝掉众人的关心,表示希望一个人呆着,接着承认了自己是OWN,并说自己已无留在Nightcord的必要,“第一次听K的曲子时,感觉稍微有点被拯救了”“但是,还不够,还是找不到”“比谁都想要消失”。最后命令未来将其余三人全部强行送出「世界」。

之后又以OWN的名义连续发表了三首曲子,三首都让人寒心异常,被绘名认定这是她要消失的前奏。

第二天到学校后,对着同学分享的有趣视频直接说出“是啊,十分无聊”,意识到表现不对后以营业声线掩盖过去。回家之后,母亲告诉真冬她在打扫时发现了合成器,认为是用不上的东西,明天就拿去回收掉;而且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给她请了专门教医科大学考生的家庭教师。母亲出门之后,真冬终于到了极限,然后来到了「世界」。

向未来坦白自己还是什么都没找到,确信自己还是想消失,被未来反驳。面对出现的奏和瑞希,拒绝试听奏为救她而作的曲子,并再次要求未来把她们赶出去,却被未来拒绝。无意重复了一遍“在找到自我以前K必须一直作曲”,被奏(故意)误当作承诺继续应承下来。听完奏父亲的事情、绘名和瑞希的话以及奏的自白和决心后拾起了一点继续寻找自我的意愿,恢复正常。

听到从自己真正的心念里诞生的曲子后,被未来告知这个「世界」是从自己心念中诞生的。之后向未来道谢。

回到现实世界后发现Untitled的名字变成了悔やむと書いてミライ,认为这跟之前未来说的“察觉到真实的心念时,歌曲便会从心念而生”有关。

第二天与25时的成员在线下首次见面。点菜时点了和奏一样的食物。回去后私信奏说听完了K的曲子,但并未回复奏询问看法的私信,而是直呼奏的名字,感谢奏让她找到了自我。

活动剧情

二、囚われのマリオネット

奏觉得必须要更了解真冬的感受,不然没办法写出拯救真冬的歌。在得到穗波的建议后,认为应当尝试与真冬多交流,深入了解她,并得到了穗波赠与的人偶展门票。25四人在聊天时奏提到人偶展门票的事情,最后在瑞希的鼓动下决定四人一起去参观。
真冬在人偶展会场看到了一只提线木偶,并对其感到了强烈的不适,但她并不清楚原因。奏想要明白其中的缘由,独自思考无果后前往空无一人的「世界」,并与MIKU说了在人偶展的事情,MIKU认为提线木偶与真冬有相似之处。
当晚真冬梦见自己变成了人偶展上无法动弹、供人观赏的提线木偶。梦醒后与奏提到此事,被奏询问做这个梦的感觉,但她没法用语言具体表达自己的想法。
于是奏提议她用歌词去表达内心的感受,奏认为歌词虽然也是语言的一种,但与平常说话的「语言」稍有不同,不强求真冬去理解两者的区别,只希望真冬能把自己的心情写成歌词。
然而真冬说做不到,奏回想起MIKU说的话,说出真冬可能把自己与提线木偶重叠在一起所以才会觉得不适的想法,并提议让真冬把看到提线木偶时的感受写成歌词,真冬最终答应了奏的请求。
真冬准备写歌词时,再度因为不清楚自己不适的原因而感到痛苦,于是到「世界」找了MIKU谈心。MIKU认为真冬感受到的痛苦、厌恶都是真冬的一部分,都是很重要的。
真冬发现「世界」中多出了一个没有线的提线木偶,MIKU告诉她这个木偶在这里很久了,只是一直没有人注意到。MIKU一边玩着翻花绳一边告诉她,线是从提线木偶身上剪下来的,真冬认为这个人偶没有了线已经称不上是提线木偶,但又感慨“这个孩子已经自由了啊”。
现实世界中﹐奏告诉了瑞希与绘名让真冬写歌词的事,绘名仍不明白真冬会有这种感觉的原因,和MIKU说的话的含义,瑞希回忆了偶然听到的真冬与母亲的谈话(见主线第四话),认为真冬也因此联想到了自己与提线木偶的相似之处,绘名认为“不喜欢的话直接说出来就好了”。
收到真冬的歌词后,瑞希认为这次的歌词与此前不同很有生气,绘名在认同瑞希看法的同时也对真冬的才能感到些许“火大”,奏则想马上为这份歌词作曲。
一周后歌曲完成。奏询问真冬对歌曲的看法,真冬觉得虽然不是很明白而且听了心里会很痛,但痛楚相比之前要轻了一些,对于自己的歌词变成这样的歌露出了笑容。
瑞希认为真冬把各种感受都表现出来比较好,有什么想法都可以直接和25时成员说。由此,第二天真冬对绘名的插图和瑞希的MV发起了猛烈攻势,并诞生了名台词“是这样啊,我不是很明白”,但觉得不错的地方也是会直接夸出口的。
一番吵闹后奏向真冬表示自己现在很开心,同时询问真冬此刻的心情,得到了“虽然不是很清楚,但可能我跟你是一样的心情”这一答复。

四、走れ!体育祭!~実行委員は大忙し~

体育节中,和笑梦组队进行两人三足,练习期间笑梦的直觉感受到真冬“明明微笑着,却不只是微笑那么简单”,还被吓得惊慌失措虽然被穗波误以为是和过于优秀的学姐组队感到紧张了,觉得真冬非常恐怖。[1]
在正式两人三足比赛中,和笑梦一起获得第一名,夺冠后笑梦感觉真冬“似乎真的笑了一下”,随后又觉得不过是错觉罢了。此后的年级对抗接力赛,以微弱差距输给笑梦。

九、セカイのハッピーニューイヤー!

和25时的其他成员(被瑞希拉去)一起在「世界」过倒计时派对,虽然兴致不高还是准备了纸盘,杯子和餐巾。
MIKU感叹「世界」本是除了真冬谁都不在的世界,多亏有了大家才能这样开心,并在心里暗暗发誓将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在「世界」静静守候大家。

十四、満たされないペイルカラー

绘名为了让一向觉得她没有才能的父亲对她刮目相看,参加了涩谷美术大赛,立志要拿下最优秀奖,结果甚至没有入选,倍受打击。
低落的绘名在Nightcord对真冬发火,认为不加思考就能创作出好作品,被他人评价和期待着的真冬,不可能理解她没有才能的痛苦,躲进了「世界」。担心绘名的奏和瑞希前往「世界」寻找,真冬虽然不是很懂,但还是跟了上去。
三人与MIKU交谈得知绘名“想一个人待着,不想见任何人”的想法,此时真冬表示理解,直言“因为被奏找到了,所以我现在才会在这里”
「世界」中,绘名听着RIN温柔又寂寞的歌声,回忆起25时的同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关注她的画,深受感动。与RIN交谈时表示自己仍不想放弃停笔,不想放弃绘画,却仍然认为不被认可的创作没有意义。
想和奏等人好好谈谈的绘名把大家叫来了「世界」,真冬表示“想要被认同有什么不好?为什么会觉得想要被认同从自己很讨厌呢?想要被认同,就画到被认可为止就好了,反正我们都要一直创作下去。”过于直白又简单粗暴甚至把瑞希和奏吓了一跳
一下子明白过来的绘名苦笑着表示自己真是乱七八糟的想太多了,决定试着继续画下去,即使不知道结果如何。回到现实世界,开始全力创作奏为她创作的歌的曲绘。完成后受到25时三人的一致好评,就连真冬都得出了“我觉得很好”的评价。父亲偷看后也认可了女儿的画作虽然还是鸡蛋里挑骨头

卡面剧情

★4[无自由的假面舞会]

从Nightcord下线后,无意间看到鱼缸时心里想“还是总感觉要被吸进去一样,和往常一样,什么都没有,只有水草和沙子,和我一样空无一物。到最近为止,我都是这样想的,但从我的心愿中诞生的「世界」却有奏的歌,或许我的心中也是如此。这么说,我并不是空壳...?”
根据奏的话“或许真冬只是执着地认为自己感受不到”,真冬认为如果她说的是真的,那自己肯定能感受到什么。随后想起人偶,感到恶心,痛苦又难受,当她认为这种情感与其存在不如消失时,又想起在她难受时很快赶来关心的奏,难受的感觉竟减轻了一些。
真冬为此感到不可思议,还觉得这种感觉与在「世界」和miku交谈时很像。最后,真冬决定好好带着这份不会痛苦也不会难受的感情,就像miku歌唱着的,奏的歌曲一般,留在心中。

此后,在Nightcord突然询问大家“我说,所谓感情和心灵,究竟为什么会存在呢?”,把三人吓了一跳,被问起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时,只是说想当歌词的参考。绘名解释了名为不甘心的感情后,真冬又问“如果变得没有那种感情了呢?变得感受不到不甘心时,会怎么做”,而绘名表示“谁知道呢,反正我不知道。倒不如说那就不是我了。不可能有感受不到不甘心的我。如果没有感受过不甘心的话,现在的我就不会在这里,估计会变成不一样的我吧。”不是很明白的真冬继续追问,绘名却不知道如何表达了,真冬只能自己对“不是我的我”这个问题陷入了沉思。

★3[欢呼雀跃的二人三足?]

体育节后,真冬在参加委员会会议的途中遇到了笑梦把孩子吓得话都说不清楚,回忆起了其他后辈和笑梦面对自己时截然不同的反应。在一片混乱的交谈中,笑梦无意间说出“刚才的笑容,看上去是真心的”,真冬询问“真心的”指什么,受惊的笑梦却吓得敷衍了过去。
真冬转移话题时不自觉回想起笑梦体育节时坚定地想要取胜的样子,回过神来时面前的笑梦竟开心地表示刚才真冬的脸上,有非常棒的笑容,还告诉真冬“虽然不知道你为什么要一直保持那样的表情,但校运会上看到前辈真心的笑容,我真的非常开心!”随后离开了。真冬有些惊讶,明明笑梦对她的事情一无所知,笑着感慨“真是个奇怪的孩子”。
Nightcord上,瑞希以MV素材为理由询问真冬校运会是怎样的感觉,真冬评价“气氛很热烈”。得知两人三足需要和素不相识的低年级学生组队时,绘名表示惊讶,而瑞希感到很有趣。真冬还主动提到:“不知道有不有趣,但组队的是个奇怪的孩子,一旦对上视线就会提高音调,脸色发青,还不停地颤抖,在学校从未被这样对待过,感到很新鲜”,并认为“或许凤同学并没有把我当好孩子看待”。
奏对真冬会主动提起一个人感到稀奇,真冬认为自己的行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奏却认为是她现在还不明白罢了。

★4[抛出的话语]

为奏给绘名写的新曲填词时,想了想要不要询问绘名关于那幅画比较好。
随后绘名主动给真冬看新曲绘的草稿寻求意见,虽然真冬仍旧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开始会思考“这么说是不是会惹她生气”(尽管绘名并没有生气,还反怼哪有那个闲工夫和她生气)。询问绘名“为什么每次说感想都会生气”,得到了“当然是因为有自尊心啊,觉得自己很好的作品却被别人说不好,肯定会坐不住的”这样的答案。 得知绘名即使会被别人的评价弄得心里不舒服仍要提高作品的质量,感叹:“你是真的很喜欢画画啊”,同时也表示不理解人为什么可以为了一件事这么执着,她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想怎么做。绘名却对她说“‘没有’和‘不清楚’是两码事”,引起了真冬的思考。
后篇中,为了更加贴近绘名的曲绘修改了新曲歌词,奏评价“之前那版已经很好了,但我觉得这次的更好了”。
此后绘名向真冬发来有关味觉障碍的资料,里面提到味觉障碍的原因大多是锌缺乏症,因为偏食摄取量不足或是压力过大消耗过度都会导致锌减少,真冬虽然感觉资料与自己的体验基本吻合,但又怀疑自己的情况不是病。
询问绘名为何这么关心她,绘名回复“对插画提出了很多好意见,就想管管闲事,毕竟你的意见常常很到位。这么有才能和品味,不好好发挥太浪费了,要是她能更了解自己的心情,对K(奏)和25时都有很大帮助。不过毕竟解决感情问题很难,索性从味觉开始下手了,(这份资料)怎么看怎么用都随你便吧。”

★4[潜入我的内心深处]

真冬又被妈妈送了关于考医学部的辅导书,在阅读过程中陷入“读着不清楚是不是真心想读的书,做着不清楚是不是真心想做的事”的痛苦之中。
于是真冬来到「世界」想暂时休息一会儿,却与MIKU在「世界」中发现了“心愿的碎片”,在碰到碎片后两人一同进入了看不到尽头的图书馆里,图书馆的书架上大部分都是真冬妈妈买来的辅导书。
MIKU认为书上记载了很多不知道的知识很有趣,真冬则认为书本只是她拿来获得情报的道具,并不觉得有趣。
MIKU将寻来的绘本给真冬看,在MIKU的追问下,真冬回忆起这是她曾经反复阅读但现在已被妈妈扔掉了的绘本,绘本讲述了失眠的黑兔跑出家门遇到了白兔的故事,但故事的结尾她已经忘记。
正当她想要重新阅读这本绘本以找到重拾自我的线索的时候,心愿的碎片却消失了。 真冬为线索在眼前消失感到可惜,MIKU则安慰到这个图书馆的世界意味着真冬“想知道更多”。
第二天放学回家路上,真冬发现在做绘本特卖活动的书店有售那本书,最后真冬也买下了它。

活动和歌曲

以下是游戏中以本角色为中心展开剧情的活动和原创曲目
活动 歌曲 独唱版
囚われのマリオネット ジャックポットサッドガール Anvo1
灯のミラージュ 再生 Anvo2
交わる旋律、灯るぬくもり N/A

轶事

  • 25时四人的名字覆盖了从晚上到早上的这段时间:崎奏、山瑞希、东云绘名、比奈真冬。
  • 在社团成员中是唯一正常上学的人。
  • 真冬是宫女高二的学级委员,高一的学级委员是星乃一歌
  • 擅长英语,被老师夸是出国都没问题的水平。
  • 日野森雫一样,真冬参加了学校的弓道部,平日还会辅导同学。
  • 参加社团活动的原因只是因为“进入高中后,大半的人会参加社团活动,弓道部是第一个找她的”。
  • 对外称最喜欢的食物是「妈妈做的菜」。
  • 味觉丧失到吃激辣食物也不会有什么反应的程度。
  • 奏给真冬做穗波推荐的心理测试时得出的结果是真冬「内向、野心很大、对目前的生活不满值临近爆发点」。
  • 房间里有一个只放了水草和沙子的鱼缸,平常喜欢看着水草摇来摇去。愚人节语音里开玩笑说自己因为很烦把鱼缸砸了(

OWN

朝比奈真冬作曲时的马甲。意为“自己”。

如流星一般突然出现的作曲家,被人誉为天才。两周内仅投了四个稿件,总播放数就已突破20万。

绘名评价:“与K的曲子有同样的感觉,但是非常冰冷,是拒绝一切的感觉。虽然吓人但是我很喜欢。”

网友评论:“一听OWN的曲子,就有被拖入某处的感觉。”“一听就想像这样消失。但是想一遍遍地听,不可思议。”

奏的感想:“好像在拼命地叫……痛苦得无可救药,独自一人的绝望……那样的曲子……”“寒冷、锐利、脆弱,像Enanan说的那样,谁也不需要,只想一个人呆着的曲子。”

人际关系

宵崎奏

一起制作歌曲的同伴。在25时结成前真冬就听过奏的歌曲,在被奏邀请后加入了25时和奏等人一起创作歌曲。

在主线中,真冬失言说出在以前听到奏的歌曲的时候“仿佛被拯救了一样“,随即又否定。

在与25时成员失联后对前来「世界」寻找自己的奏表达了真实想法,认为奏的歌对于自己来说“还不够”,无法拯救自己。

执意消失前在奏的努力和承诺下决定相信奏回到了现实世界,并在之后的线下会里与奏交换了真名。

之后听了奏为她写的曲子,并感谢奏能够找到她。

在主线后,会配合着奏一起进行各种尝试,希望能借此有所感受而找到真正的自我。在第二期活动剧情里,在因为噩梦而感到难受的时候想到了奏,并觉得“呼吸轻松了一些”。

东云绘名

一起制作歌曲的同伴。在优等生模式下十分认可绘名的作品,同时会用绘名的画作来作为歌词参考。

主线里,在绘名称赞OWN的作曲的时候隐瞒了自己就是OWN的事实,在「世界」里承认了自己就是OWN并且不想再留在25时后,被绘名很生气地认为是看不起其他人。察觉到了绘名也有“想要消失”的想法。

在坚定了想要消失的信念去往「世界」之后,被绘名说到“虽然很讨厌你,但果然还是很喜欢你的歌,所以给我继续写下去啊”(但被真冬认为这只是绘名单方面的嫉妒而拒绝了绘名的话语。)

在主线后,经常因为“直率”的语言和行为而惹绘名生气。虽然本人语大概有在反省了,但对会惹绘名生气的原因好像还是没什么自觉。

晓山瑞希

一起制作歌曲的同伴。 会惊讶与瑞希对于父母的看法,两人虽然有着相近的烦恼却选择了不同的对应方式。

能察觉到瑞希“想要消失”的想法,认为瑞希虽然总是看起来很开心,但其实什么都知道。 (对于瑞希“如果雪消失了的话,我会感到寂寞”的想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依然拒绝了前来寻找自己的瑞希。)

真冬偶尔会对瑞希说些奇妙的玩笑话,但瑞希会有点慌,不晓得真冬是不是在开玩笑。

初音未来

在真冬的心愿中诞生的虚拟歌手。

在主线开始前真冬便经常与MIKU相见,在感到难受,或者需要以OWN的身份作曲的时候,真冬都会来到「世界」,并且不会拒绝MIKU的接触。

只因MIKU一人的祈愿,真冬便坚持着寻找自己真正的念想。

MIKU虽然因此而寻求了奏她们的帮助,但也无法违背真冬对奏她们的拒绝,依照指示把她们送出了「世界」。

在主线后真冬和MIKU相处时会露出稍显温柔的一面。会让瑞希和绘名多去「世界」见见MIKU,也会拜托绘名带配色卡给MIKU。

认为MIKU总是会纵容自己,自己也因此经常逃到「世界」里去。

星乃一歌

真冬比一歌高一级。两人就学级委员的事情在学校里讨论过,真冬告诉一歌有困难可以找她商量。一歌认为真冬总是很认真很温柔,是个很厉害的人。

日野森雫

两人就弓道部的事情在学校里交谈过。真冬友好地询问了雫的道具准备情况,并提出要不要帮她提前打开道场,得到同意后就去通知顾问老师了。雫认为真冬是个真的很靠得住的人。

雫偶尔会因为偶像的练习而没有参与弓道部的训练,但是在能一起练习的日子关系不错。

雫能发觉真冬“似乎有点累”并希望真冬不要勉强自己,两人是朋友[2]虽然不知道真冬本人有没有这样想

凤笑梦

两人在学校运动会共同组队参加了两人三足而认识。

虽然笑梦非常活泼,却可以“本能的”感受到真冬不对劲。尤其是真冬微笑时,笑梦经常会因为觉得真冬虽然在笑,但内心并不开心而害怕。但是笑梦很喜欢看到真冬“发自内心”的笑容,因此也想了很多办法“给前辈带来笑容”。

真冬并不清楚为什么笑梦看到她就会吓得不轻,但想到其他后辈对她都很尊敬,所以认为“她可能没有把我当作一个‘好孩子’来看待”。

卡面

Tip:若图片长时间未加载,请点击图片区域以查看~ 亲测有效

(卡名前的icon代表附属团体卡牌属性
 金黄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banner
 粉红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限定
 水蓝色卡名代表这是一张Fes卡)
 
  Happy Birthday!!
    
  无自由的假面舞会
特训前
特训后
  抛出的话语
特训前
特训后
  潜入我的内心深处
特训前
特训后
  微绽的笑容
特训前
特训后
  温暖爱怜的记忆
特训前
特训后
  在初雪之时
特训前
特训后
  绝望之底的希望
特训前
特训后
   
  作为“好孩子”的我
特训前
特训后
  欢呼雀跃的二人三足?
特训前
特训后
  回想起的色彩
特训前
特训后
  
  25时,在Nightcord。
  废校的邂逅
  抬头仰望所看到的月亮是同样的
  指引之杖
 
  被视为“好孩子”的优等生

注释

  1. 见该活动第四话
  2. ★4[温暖爱怜的记忆]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