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anguosha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杀!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三国杀/梗”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Ambox currentevent.svg
能不能快一点啊,兵贵神速啊!
——三国杀OL快捷聊天

本页内容均需一定关注性才入选,暂时以首字母顺序排列。

目录

成句

白马系列表情包

“白马?定叫他有来无回”是麹义的技能台词之一,但因指着后面的姿势和很多动漫、搞笑图甚至真人照片的手势都特别相似(最典型的是名侦探柯南第55集毛利小五郎的一个动作与其极度雷同,所以在播放到此片段的时刻,弹幕就会出现大量该台词,虽然许攸动作也较为相似,但并没有太多与许攸相关的言论吐槽,基本清一色白马)。 因为经典手势几乎成为了火遍大半片网络圈子的梗,目前每当有一个姿势类似的图片传上网络,皆有可能被加上本台词成为表情包。公孙瓒心里憋屈啊

虽然邓艾及其他武将也有相似的动作成为表情包,但并没有麹义的这个火。

边良企,我爱杀,亮灯壕,壕做友

即“边锋是一家良心的企业,我爱三国杀,亮灯(解锁完某包武将后用户卡下方会亮起对应的灯)的都是土豪,土豪和我做朋友!”[1]

边良企,我爱杀: 因为运营不善,玩家跳槽等原因,三国杀OL陷入长期低迷,该成句便产生于这个时期。即鼓励众玩家不要放弃对游戏的热爱,官方肯定会改变局势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正面效果没看见,反而讽刺了网游端过度氪金的游戏怪圈。“边凉企”

因为三国杀网游被边锋搞凉了又转回游卡,该成句后演变成了“游凉企”

目前在贴吧和B站,游戏获得了大量差评。大部分用户只给了一星甚至有的吐槽连一星都不想给(最低评分只能给一星,五星为满分)。2022年1月,B站评分为2.2;[2] Steam版更是喜得差评如潮:

2021年12月17日,《三国杀》Steam版正式上线。然而数日内其评分就达到“差评如潮”,甚至一度成为Steam上评价最低的游戏。[3]

其原因可能有:[4]

  • 各版本数据不互通
  • 长衫事件的影响
  • 新手教程中包含氪金教学
  • 玩家辱习惯了
 
游戏标签也值得一看

2022年2月11日,《三国杀》从Steam平台突然下架,原因众说纷纭。[5]2月15日在steam又一次上架,并再度成为了评分最低的游戏。即使点了是好评的,发表的内容几乎也是负面评价或是叫你去刷差评

但在后期存在着刷水军的嫌疑,以及其他游戏恶劣事件影响,近期评分相比有所上升

亮灯壕,壕做友: 三个线上服都有“集灯”的系统,当玩家集齐一个扩展包的特定数量武将(一般为所有武将)之后,代表该扩展包的将灯将会被点亮。然而除了让面板变得更花里胡哨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然而官方为了增大集灯的难度,常常故意把某个武将做成稀有武将(比如手杀的四将沮授、五将曹休钟繇,OL的标包华雄袁术)。这些武将被称为“守灯将”,而向一个未出完的扩展包中添加新将(多数情况下是稀有武将)的操作则被称为“官方灭灯”。

同样,官方为了照顾新手,将很容易点亮的标灯拆分成若干个小灯。在OL的PC端界面,这些小灯(君、督、义、悍、策、帼、名)看上去竟然比阴、雷两个壕灯更豪华,备受吐槽。另外,因为OL的PC端界面只显示五个灯,因此“君督义悍”就变成了新手的代名词。

一般要点亮一个壕灯需要几千甚至上万的天价,这也是成句“亮灯壕,壕做友”的来源。

别拿沮授不当歌王

在手牌合适的时候,沮授也能成为永动机(用一张就能摸一张,以至于手牌永远用不完),甚至在作为内奸的时候完成七杀。由于实现沮授永动机的条件非常苛刻,很多时候只能借助对牌堆非常精准的计算或强大的运气实现这一点,因此沮授很难与留赞、刘焉这样的传统歌王相提并论,在沮授一波爆发的时候,就会出现“别拿沮授不当歌王”的弹幕。

沮授技能

渐营:当你于出牌阶段内使用牌时,若此牌与你于此阶段内使用的上一张牌点数或花色相同,则你可以摸一张牌。可以参照UNO理解这个技能

矢北:锁定技,你每回合第一次受到伤害后,回复1点体力。然后你本回合每次受到伤害后均失去1点体力。

除此外还有另外一个成句“别拿小宝不当宝”:普通版的徐盛因为破军加上古锭刀能打出和手杀界限突破版徐盛一样的2点伤害,当普通版徐盛对敌人造成了重创(尤其是一刀就对几名被横置着的敌人造成了属性伤)的时候就会有人评论“别拿小宝不当宝”。

别止息我带你玩

手杀孙鲁育对其他角色发动“魅步”后将大大限制此人回合内的行动,例如刘焉一被“止息”,无法像往常一样无限次出杀,甚至一立牧自己,就结束回合了。

所以得知孙鲁育对其克制性极大,而且刘焉在手杀还是“土豪专属将(99宝珠)”,在此情形下似乎一下子成了“赔钱货”。此成句在一局刘焉被止息之后发出,被玩家戏谑至今。这句话实际上更多人想表达的意义是花大笔钱获得的人物居然被其他平民武将牵制了,从而成了津津乐道的一个梗。

此时XX值……宝珠/选XX有这罪受

通常是一些武将在处于被克制或是被动状态下,提及出另一名角色(前提条件是这名角色不会受到此影响)的吐槽,或是能力相比另一名角色较差的情况,例如:

  • 一名武将装备上藤甲后受到致命火焰伤害:选孙茹有这罪受?此时孙茹值1000宝珠
  • 对手是卖血流武将,自身状态不佳但对方满血:此时界马超/此时神值1万宝珠/选神有这罪?
  • 当对手使用了“+1马”之后,短手菜刀经常会因为缺距离而干瞪眼:此时马术价值150宝珠
  • 还有当张绣拥有三张以上的杀并对神赵云“雄乱”、王朗遇到的对手是陆抗等情况出现以后,也有这样的语录。

岑昏语录

岑昏武将台词
经典 极奢:孙吴正当盛世,兴些土木又何妨?/当再建新殿,扬我国威!
链祸:用那剩下的铁石,正好做些工事。/筑下这铁链,江东天险牢不可破!
死亡:我为主上出过力!啊……
稀有 极奢:这桌菜不合我心意,全部重做!/今日的美酒,为何要留到明日享用?
链祸:定是你们这些将士不出力!/这这这,怎么可能?
死亡:铁打的楼船,说翻便翻呐~
史诗 极奢:国富民强,哪个敢进犯?/哼哈哈,要的就是今朝得意!
链祸:为……为……为什么?/你们当初也都是同意的!
死亡:杀了我,又于事何补?
传说 极奢:国富民强,哪个敢进犯?/哼哈哈,要的就是今朝得意!
链祸:我的计谋明明是无懈可击的呀!/东吴,还剩……多少战船?
死亡:今日之祸,皆岑昏之罪!

岑昏演义中为东吴末年宦官,以阿谀奉承,生活奢靡著称。因此根据其设计的武将台词与插画的颜艺和出神入化的配音也极为喜感。很多玩家改编岑昏的台词各种讽刺游卡。

以下为改编语录的不完全收录:

  • 凉企正当盛世,开些新服又何妨?
  • 当再开新坑,扬我卡威!
  • 用那剩下的皮肤,正好割些韭菜。
  • 我为凉企氪过金!!呃啊!

大胆创新,值得鼓励

主条目:大胆创新,值得鼓励
 
断肠的简介

简称“胆创”。起源于2012年三国杀“一将成名2012”武将设计大赛中评委韩旭对马岱(号称“上限岱”)技能的点评,后常用来讽刺一些奇葩的diy设计。也有人称之为脚趾头创、鼻创等

目前在三国杀OL和新服里的马岱已是修改后的潜袭,因此马岱在这两个环境退出了胆创界,可手杀的旧马岱依旧存在。

然而比马岱更离谱的还有蔡文姬(号称“毒菜”)如果在场恐怕没人敢动,“断肠”的威慑力奇高无比。然而蔡文姬出道时间比马岱早一点,断肠具有负嘲讽能力(旧马岱潜袭成功或是能让其他角色流失体力、装备混毒弯匕的武将表示完全不惧怕此技能)

以下是一些被断肠的例子:

北马岱,南毒菜,胆创界两座山脉

这两人只是早年被公认的案例,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武将,不是强度失衡就是玩法怪异体验欠佳,比如:

  • 祢衡(五秒狂男,可以使用五次杀,出牌无距离限制)
  • 手杀界徐盛(开拓阴间的先锋,发动攻击可以增加伤害网红级人物,荣获2021河北工程大学最美校花宝座
  • 刘焉(当装备丈八、发动立牧或挂了闪电,尤其手上还有AOE牌就可以肆意输出甚至支配整场游戏)
  • 最早期的神赵云(高达一号,不过并没有出现在正规服)
  • 十周年关索(新杀七阴之一,苟住就赢的食尸鬼。只要不是第一个死的就行,存活到后期威力强大无比,体现出角色强度的征南干脆的照搬了其他三个人的技能)
  • OL张菖蒲(技能操作比较复杂且未必能保证队友配合)
  • 曹节(“守玺”防御力过于离谱以至于在手杀斗地主模式,地主成为杀的目标后就拖延时间,游戏时长至15分钟结束游戏并直接获胜选四害出来只是选个不动白而已,选曹节出来就是表明自己没素质
  • 各种手杀小游戏武将、例如南华老仙、郑玄、马钧
  • 手杀杜预(任何人使用装备都会获得“武库”,且在觉醒后“武库”可当成任何一张基本牌或锦囊牌使用或打出,强度甚至远高于大乔。更为离谱的是,觉醒之后还是“回复一点体力和体力上限”,每发动一次“灭吴”还能摸牌,从而导致成为相当难对付的“阴间武将”之一)
  • 神郭嘉(奉孝不才,一轮十牌。十牌来源:“慧识”五张牌、“辉逝”四张牌、摸牌阶段两张牌、还有“佐幸”的一张任意非延时锦囊牌)
  • 神荀彧(人称神黄月英,军八中后期只要有人使用锦囊牌就能通过“灵策”摸牌)
  • 神孙策(通过“英霸”砍自己1点体力上限后砍其他玩家1点体力上限,被“英霸”砍过体力上限的角色死亡后神孙策还能把这点体力上限加回来归根到底就是无损砍上限
  • 谋吕蒙(叠甲,过
  • 谋黄忠(烈弓技能可以记录自己与别人对自己使用的牌的花色,如果让黄忠凑齐四种花色,一张杀保底“无双!万军取首”,而且不能闪避不能吃桃自救)

等类似强度过于离谱甚至如果没有相克的角色就能直接清场的角色,剥夺了很多玩家的游戏体验。当然因为过于强势的技能往往都是有钱人的“氪”星,现在的“胆创”角色能够有效诱导玩家大力氪金,蒸蒸日上并不是有名无实。

大魏召雷术

据说选了魏国武将,被判定闪电中的概率比其他三个势力大多了。甚至还有司马懿挂上闪电并特意留着只有♠️2-9花色的牌,谁知下个回合开始判定后,牌堆顶的判定结果花色正就是♠️2-9!

东吴爱萝莉,曹魏控人妻,蜀汉全是基

主条目:东吴爱萝莉,曹魏控人妻,蜀汉全是基

EBWS

新人可以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不能不说EBWS。

在2013年左右曾为三国杀吧的第一流行语,且曾经被作为多个三国杀QQ群的进群暗号以及密码房的密码。对于该拼音缩写短语解释说法众多,普遍说法是在火星文晚期产生用于抱怨的一种网络流行语言“二百五十”。其它解释也有“二比猥琐”“二比我是”“耳鼻勿视”。

也有说法,该成句来源于来自三国杀吧著名用户,前吧主EterNaL_Bayern。其名称缩写为EB,"EBWS"就是“EB猥琐”(调侃意味)。但EB口碑好转后,也有解释为“EB万岁”的。EB的拥护者在三国杀吧为其盖楼,该楼[6]躲过多次贴吧内容清洗。

高贵的名门不需要队友

此成句时常用来讽刺或指责选袁绍的玩家进行盲目乱击的行为:胡乱地放箭不仅没镇住敌方阵营,反倒把队友都误杀了;或明知道队友状态不佳也肆意地乱击,丝毫不顾及队友感受;还有大量玩家当匹配到主公后,选好袁绍开局一顿乱射然后托管逃跑的一系列坑害队友的不当操作。

OL版界限突破袁绍可以在发动技能前少指定一个目标以保护状态不好的队友,一定程度上减低了仇恨程度;国战和手杀版可以让队友出闪过牌,和张角配合得好还能一次打掉敌人3血,所以“高贵的名门”还是并非绝对不需要队友的。

移动服的规则是,当玩家托管、逃跑时将会转为人机代打,有时会出现人机代打的袁绍疯狂放箭的情况。此时会有另一成句:“高贵的名门连玩家都不需要了!”

跟刘备说他老婆真好使

SP孙尚香在实战中与黄盖配合极好,形成刷牌机器,于是大家笑谈刘皇叔被绿了。刘绿叔其实吴苋和界黄盖配合也极佳

界魏延和蜀香也配合极好。魏延:当为大王吞之。

然而刘备很难和他真正的老婆配合,通常只有荀彧,因此有人称“刘备只适合遛狗”。

攻心小道技/小崽种,你看你爹呢/有时候知道太多并不意味着快乐

指使用技能“攻心”查看对手的手牌时发现其手牌对自己极为不利的情形,心态不稳的玩家可能会在此时选择逃跑(走小道)。

“小崽种,你看你爹呢”出自OL神武再世模式的一张梗图:神吕蒙攻心看见BOSS混沌手牌中连弩外加一手的杀(基本意味着己方集体GG),然后配上了一行字“小崽种,你看你爹呢”。

“有时候知道太多并不意味着快乐”出自移动版神吕蒙攻心大宝的截图。

关必弩

手机端的斗地主模式中,作为农民的界关羽常常能使用手气卡刷到诸葛连弩,配合技能的强大输出,令地主防不胜防。广义的关必弩指关羽或者界关羽在场的时候有玩家掏出诸葛连弩进行输出,再广义可以指菜刀将和关平的配合,以及国战局的选将组合关羽张飞,或使用了关羽的玩家通过法正的眩惑获得技能咆哮。

此外还有衍生的梗“O必X”(通常是起克制的角色),比如“马必宝,宝必昂,昂必闪,闪必砸,砸必跑”“周必茹”“春必盖”等。

  • 马必宝:选了马均遇到对手选择界徐盛。广义马必宝指姓马的辅助(比如马良)遇到界徐盛,甚至可以再广义指姓马的辅助遇到标徐盛、贺齐。但马元义上线后,对徐盛有一定的克制。因此也有“宝必马”的现象
  • 宝必昂:选了界徐盛逮马均结果遇到对手选择曹昂。广义宝必昂指标徐盛、贺齐遇到曹昂或者蒯越蒯良(荐降人称大慷忾)。
  • 厕必氪:选了神孙策遇到对手选择诸葛恪。由于神孙策的血量为1(地主情况为2),导致每次黩武都最多只需要2张牌,在单挑时经常会成为永动机(诸葛恪黩武砸两张,神孙策冯河给回来一张)。

好想做徐盛哥哥的酒

人才网友照着嘉然小姐的狗改的。

我好想做徐盛哥哥的酒啊。
可是徐盛哥哥说她喜欢的是古锭刀,我哭了。
我知道既不是酒也不是刀的我为什么要哭的。因为我其实是一张铁索连环。
我从没奢望徐盛哥哥能喜欢自己。我明白的,所有人都喜欢理解轻轻松松癫狂屠戮的阴间的酒或者刀,没有人会喜欢一连两个的铁锁。
但我还是问了徐盛哥哥:“我能不能做你的酒?”
我知道我是注定做不了酒的。但如果他喜欢酒,我就可以一直在身边看着他了,哪怕他怀里抱着的永远都是酒。
可是他说喜欢的是刀。
他现在还在看着我,还在逗我开心,是因为刀还没有出现,只有我这铁索连环每天蹑手蹑脚地从牌堆里爬出来,远远地和他对视。
等他喜欢的刀来了的时候,我就该重新滚回我的弃牌堆了吧。
但我还是好喜欢他,他能在我还在他身边的时候多用我几次吗?
徐盛哥哥说接下来的每场斗地主都要和大家一起过。我不知道大家指哪些人。好希望这个集合能够对我做一次胞吞。
古锭刀还在害怕徐盛哥哥。
我会去把她爱的古锭刀重铸出来的。
我知道稍有不慎,我就会被无懈可击。
那时候徐盛哥哥大概会把我的身体好好地装起来扔到弃牌堆吧。
那我就成了一条铁链,嘻嘻。
我希望他能把我扔得近一点,因为我还是好喜欢他。会一直喜欢下去的。
我的灵魂透过窗户向里面看去,挂着的铃铛在轻轻鸣响,徐盛哥哥慵懒地数着票子,一刀3血的银色古锭刀靠在他的肩膀。壁炉的火光照在他的脸庞,我冻僵的点数在风里微微发烫。

喝两口小酒下手没轻没重的

正常情况下出牌阶段只能使用一张用于增加伤害的【酒】,但如许攸,界董卓这种武将除外,当多喝两口酒之后会造成更高额伤害。

技抄百

即“技能罚抄一百遍”[7](或更高次数),一般是对于有些人对于技能基础问题方面产生错误理解或印象时的回答。原型是“o抄千”。

以及类似衍生的缩写,如:

  • 那男强:那个男人真强,即选孙策孙笨的玩家取得了胜利(甚至全场最佳)后的常见吐槽。
    • 类似地,部分历史上与孙策有联系的角色也可以应用此格式,例如吴景(那男舅)、界孙权(那男弟)等。
  • 奇主增:奇怪的主公增加了。当地主或经典局的主公选择了技能不太适合当主公、或非常冷门的角色时,就会出现这句话。
  • o敢三:出自手杀斗地主选了三倍的玩家容易成为地主,后出现不利的局面被农民击败时常用的成句,即“敢抢三倍”(o为地主武将的名称,例如宝敢三界徐盛——时代的眼泪、曹敢三)。

嘉禾生,大吴野

这句话改自太阳神三国杀君孙权“嘉禾”的台词“嘉禾生,大吴兴”。由于君孙权经常出现后被集火解决导致大吴集体变成野心家而有的调侃。

君孙权本身后期能力非常之强,自身有强抢夜明珠+闭月+一回合的大敛资大制衡的爆发,还有集体英姿起步的超级团队buff,基本上滚雪球到3烽火就基本奠定胜局。

嘉禾生,大吴野

但问题在于:

  • 因为后期能力天下无敌,这使得其他势力的人都想在这个大威胁发育前解决掉;
  • 君主必定首轮亮,但一开始亮的时候基本与白板无异,更没有什么防御技能;
  • 由于其君主的身份,只要击杀君孙权就能直接瓦解整个吴势力,使得其他势力的人都会优先想办法解决君孙权。

这三点合在一起导致君孙权的嘲讽非常非常高(几乎全扩第一的程度),再加上没有防御技,会在集火下显得非常脆弱。

——以至于被称为“野心家制造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君孙权的台词被修改:

  • 连绵的大象就是对吴国最高的震慑(缘江烽火图:连绵的烽火就是对敌人最好的震慑。南蛮入侵卡牌图案就是一头抬起腿的大象,当祝融在场可以再使用一次)。
  • 大吴江山,野人辈出(英姿:大吴江山,儒将辈出)。

界史强

形容某些武将的界限突破版本史诗级加强。

例如:邓艾经常被称为“红桃邓”,但界邓艾可以将红桃判定牌收入手牌。当界邓艾屯田判定出大量红桃时,就可以说“界史强”。当然这种本质上属于仙术

不过并非所有界版本都是如此,比如界李儒“绝策”原本是“对没手牌的角色造成伤害”却变为了“对失去过牌的角色造成伤害”,当回合内没有其他人失去牌却有人没手牌,就会成称作“界不如标”;或者神曹操单挑时受到伤害而对手没有牌、神郭嘉受到伤害没有技能可发动等情况,就被冠以“神不如界/神不如标”的称号。

卡宝

官方微博在得知被称呼为“狗卡”“狗宝”等辱骂性鲜明的词汇后,不仅没感到羞耻,反而引以为荣,甚至发动态声称“名字怪可爱的”。并在诸多动态自称“卡宝”,引起部分玩家反感。[8][9]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开语音,开语音,打排位必须开语音

这是三国杀up千芬《沙雕剧场》系列的经典台词,用AI配音复刻高血压对局里队友和玩家的交流,节目效果拉满。该系列其他经典台词举例:“果真吗兄弟,果真吗”“不得不说我的界关羽是真的强”“想必轮到我出牌,便是一场腥风血雨”“你们仨有病是不是”“我可去你星号星号币的吧”“没成想这个吕布的是有东西的”“啥”“舞文弄墨”(wwnm,指“我玩你妈”)“地址发过来,我给你寄点土特产”“方方面面的”(见下)等等;以及因当中一些玩家(有时甚至包括主视角)的沙雕性操作导致局势不利,时常会配上两方(或更多人)祖安式类似于许攸出牌阶段,语音重叠 的交流,这时候字幕及弹幕会有“推心置腹中”“大意:都是兄弟”等成句出现。

以下列举《沙雕剧场》系列部分较为知名的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马神/马o就是神

三国杀中姓马的武将基本上上限都比较高,在特定情况有奇效。但实际上除了马钧、马良、马谡之外强度都不怎么样。

成员如下:

  • (界)马超(因出杀难以被抵消,且对大部分敌人防御技能起限制作用,克制众多卖血将而被称为公认的“神”)
  • 马谡(对血量最多的敌人有威胁)
  • 旧马岱(“胆创”之一,当体力上限被减少的时候相信每个人心里都不会好受)界马岱(限制敌方出牌)
  • 马腾(国战强力辅佐,神之父)
  • 马钧(氪金将,农民强大的辅助力以至于有“马钧转一转地主跑一半”的梗)
  • 马良(把自己用的牌分享给队友的强力辅助)
  • 马忠(孙笨之友,空城克星,OL改版后具备了一定强度)
  • 马云𫘧(这得看运气我就不相信一手牌的魏国卖血将手里十几张牌没有五六张方块?
  • 潘璋&马忠(抢刀贼)什么?你说刘焉有丈八蛇矛太恶心?不急,有我潘璋&马忠在,只要我有手牌,他绝对不敢杀我的
  • 马元义(黄巾小头目,可以将标记当做杀/闪使用或打出,且对方手牌最多时自己摸一张牌,完克大宝破军;觉醒后可配合张角稳定输出伤害)

以上得知:马超虽然出杀攻击很难被闪避,可显而易见的是因为没有防御技能导致美中不足,被盲打或没有防御牌而翻车的惨案不在少数,所以在杀敌爽的同时也要多注意自身安全,不要随便丢弃闪和桃,如果血量不高的情况下,也不要贪图多一血的伤害有必要时候留酒保命。

同时,或许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力量,有不少玩家称当选择马家兄弟马超、马岱后,有很大的几率,是碰不到【杀】的,这种力量,就是“马家断杀术”。有时候也被称为三国闪

没想到普普通通的凉企居然能招到你们两位卧龙凤雏

三国杀发布了祈福将“卧龙凤雏”之后,一时间获得了许多玩家的负面评价:[10]

  • 诸葛亮和庞统都已不止一次登场了,现在又把他们合并当成一个新将发布。尤其是诸葛亮,界诸葛亮,卧龙,ol界卧龙,手杀界卧龙,神诸葛亮,卧龙凤雏。再加一个SP(群)诸葛亮,就可以八个诸葛军争了
  • 技能“游龙”的性质为“转换技”并废除装备栏,被网友们批为“毫无新意的设定”。
  • 上线名称用的是绰号“游龙戏凤”十分敷衍。随后被修改了。
  • 这个容易使人联想起电影《西虹市首富》里面的卧龙凤雏当中一人绰号“大聪明”,所以“大聪明”也用来称呼此武将。
  • 在武将发布以后,插画被恶搞成了右图(庞统被改成欧耿鑫、诸葛亮被改为长衫,两人曾经为游卡的策划人),用于嘲讽该武将的秘制创意胆创游卡凉企公司。
  • 顺带一谈,游戏只要是双头武将的插画皆有概率会被恶搞成类似的形象,例如糜杉傅士旭(长衫和韩旭)。
  • 现在两人虽然都已下台,但因为事迹优越,遗臭万年,人人得而诛之!

每逢佳节必撕冲

B站三国杀up主“不记仇的忠会”的“连载”视频“XX节给曹冲来刀狠的”(或是各种各样奇特的日子,如“不打小孩日”)系列的统称,该系列集锦每一期当中都有一或多个片段是把曹冲一刀砍死的。

给曹冲来刀狠的!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公以我为享祭之牺牲乎!但随着这个梗火了起来,也有其他网友会在网站发分享和此UP类似迫害曹冲的视频,如“给冲儿来刀狠的”。

反不搞,把我往死里盲

不要在意谣言中伤

出自某局军争八人场,八号位的玩家选了个和曹丕主不仅没有配合反而会起克制作用的张春华(“绝情”使造成的伤害视为体力流失,曹丕无法发动放逐),开局被曹丕屡次针对后发表了雷人吐槽。至于此人是什么身份,出处并没有做出说明。但无论是什么身份,此玩家都有着不妥的表现:忠内选将不合适,反贼则是玻璃心和嘴牌的体现。

闹够了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

梗出自手杀模式的界限突破徐盛,只需一张杀就能做到很多人都不太容易办到的事情:一刀见二血,更为关键的是徐盛还可以把目标角色等于其体力值的牌数扣置,导致其无法自救或在下个回合开始前装备都没法使用。像许攸一回合表演半天不仅没造成伤害还没捞到啥好牌,此时的徐盛就会起到很鲜明的对比,然后就会有人吐槽“什么花里胡哨的,看我大宝一张杀直接把他马都做掉了”“闹够了没有?该送你上路了,有古锭刀有酒”等。

你看你马呢

张昭张纮“名臣硕老”皮肤在濒死时出现的特征因为求救字样后面的标点符号正好和人眼重叠,展现出十分有意思的特征。[11]

你在干嘛?/别杀我/你会不会?/没事掉什么血

出自手杀某局排位2V2中,遛狗组合的界刘备将所有手牌交给了队友xún,并对荀彧使用了无对应实体牌的杀,希望荀彧受伤节命自己摸四张牌。
然而荀彧出了闪并抱怨道“你在干嘛?”
这一局被投稿给了糖麦爱麦糖(三国杀移动版翻车集锦UP主),看的观众血压拉满,就此成梗(详见下方视频“排位我荀彧不需要队友……”)。
在另外一场同样是遛狗组合的排位赛,荀彧对队友出了闪之后说了一句“别杀我”。
在又一场2v2比赛,魏延荀彧搭档,魏延用了南蛮并无懈了对方邓艾,荀彧出了杀之后说“给我留无懈啊,你会不会?”。
以及一名选郭嘉的玩家满血状态时吐槽“没事掉什么血?”
之后再有上述几种相似的情况如不动白不主动卖血,更有甚者直接就口吐芬芳或切换成射击模式,都会有类似的评论。
这些情况在新手界屡见不鲜,导致时常会被其他队友痛骂甚至成为反面教材示众于贴吧等论坛,成为很多玩家的笑柄。当在游戏视频出现了这些内容,弹幕还有“杀队友能赢”“《闪!》(或成为决斗或南蛮目标时则是《杀!》)”“我,永不被气”等讽刺向吐槽。

梦的开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除此之外,遛狗组合还有另一个相关梗:荀彧太强了,我们来削弱刘备吧!

你甚至可以在小游戏玩三国杀

移动版出了不少技能操作类似于小游戏的武将,因此被称为“4399杀”“小游戏杀”,其中有庞德公“刮刮乐”、马钧“幸运大转轮”、郑玄“水果忍者”、南华“管道小鸟”、周群“抽签”、孙寒华“接花”,把棋牌类游戏改成了玩法多样的小游戏,而且还得是“一个人在玩,全场其他玩家都眼睁睁地观赏他的表演”。如此睿智而不失良心的设定,且游戏如果没玩好还有变成白板的可能性,故导致很多玩家对手杀频繁出版“小游戏武将”的胆创举动表示反感。

千万别说话,说话送回家

在三国杀网游中,传递不说这句话就不可能推测出来的信息的行为通常称作“嘴牌”(比如张角说有闪你杀我我劈人/我是忠臣你仁德我),这种行为干扰了一些玩家的游戏体验,因此“嘴牌”不太受欢迎,而三国杀网游中也有禁言房来防止嘴牌。
国战中,因为前期无人知晓彼此身份,因此随便推测指挥甚至骂街的一般会成为优先目标。观看到对方武将后说出来的更甚。

由于某些玩家的技术操作等问题而有队友对其进行指示提醒等行为也能称作“嘴牌”。所以,嘴牌是否合理也长期为三国杀社区的争议话题。 值得说明的是,官方似乎默许了部分“嘴牌”行为的合理性,在OL和手杀服快捷聊天短句中包含了一句“主公,别开枪,自己人”。

三国打

作为一款流行网游,《三国杀Online》也难逃审核爸爸的魔爪。2019年7月3日,三国杀遭大面积和谐[12],具体体现为武将台词修改,武将插画(尤其是女性角色)增加更多衣服掩盖敏感部位。目前为止就连一些男性都没法逃出魔爪周泰身上的血都没了你敢信?。该事件遭贴吧网友大幅吐槽原贴腹肌崩坏警告[13],后在口碑暴跌下又无奈恢复。

当然这还不够,目前为止最靠谱的还是孙皓的两次修改,改到第三张之后各位玩家已经无力吐槽了...[14] 网友无情吐槽:杀既然都是敏感词,干脆改成打!然而打也是敏感词你气不气

杀我打我

该句用法有两种:

  1. 多为一些卖血流(如郭嘉)和伪卖血流(如张角)无聊时打出来骗萌新。
  2. 进行恶意通牌。

衍生:杀我教:因张角外号为教主产生,包含着无数嘴牌玩家的新兴宗教,在三国杀社区广为流传。

然而有一个人叫麹义,但不时仍有头铁的玩家会对其发动挑衅。既来之,休走之!

相关技能:

  • 【伏骑】:锁定技 在你使用牌时,若其他角色到你的距离为1,则他不能使用或打出牌响应你使用的牌

四面都是水

来自庞德阵亡台词“四面都是水,吾命休矣”。在三国杀玩家社区,则都用来表达破事水.
但现在此成句基本成为历史。目前常见的水贴之一为发布诸葛瞻的画像并在图中加上文字“经验+3告辞”(原画是摆出3的手势,指他的三罪),还有王朗的截图并配上“经验+3,岂不美哉?”。

我的oo这局状态很好,想必轮到我出牌,必是一场腥风血雨,方方面面的

出自《沙雕剧场》,UP主千芬于一号位留赞第一回合行动时为本局角色身份为反贼的徐盛配上了对白“奋音兄弟,道理我都懂,但是我的大宝这局状态很好,想必轮到我出牌,必是一场腥风血雨,方方面面的”,但随后在本回合内被五号位(本人视角)的鲍三娘击败,第二回合开始后留赞拥有了连弩和几张杀,本来可以稳赢的局却因为意外弃牌结束回合而被翻盘了。

后用于嘲讽开局很顺但后续运气极差的情况。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我都玩九年了技术不比你强

郭皇后矫诏无中生有后不顾其他玩家的质疑竟然打出“我都玩九年了技术不比你强”(况且郭皇后出场至今并没那么多年)。其技能如下:

  • 【殚心】 当你受到伤害后,你可以摸一张牌,或修改“矫诏”(可被修改两次)。
  • 【矫诏1】 出牌阶段限一次,你可以展示一张手牌,然后令你距离最近的角色声明一种基本牌,本回合你可将此牌当声明的牌使用(不能对自己使用)。
  • 【矫诏2】 出牌阶段限一次,你可以展示一张手牌,然后令你距离最近的角色声明一种基本牌或普通锦囊牌,本回合你可将此牌当声明的牌使用(不能对自己使用)。
  • 【矫诏3】 出牌阶段限一次,你可将一张手牌当任意一种基本牌或普通锦囊牌使用(不能对自己使用)。

我们的游戏正在蒸蒸日上吃枣药丸

2018年9月1日,三国杀网页版分成了新版和旧版。有老玩家问旧版2020年是否会关服,客服回答:“不会的哦,我们的游戏正在蒸蒸日上哦!”[15]此后时常会有玩家前去恶意提问客服希望得到此回答。

客服的回答

此后每当有玩家对游戏运营各种抱怨时,网友们就会指正:“我们的游戏蒸蒸日上!”这一口毒奶硬生生把“蒸蒸日上”变成了贬义词。

此外,微信于2021年初发布了小程序“欢乐三国杀”,当中角色的形象被改为Q版吸引二次元玩家。虽然目前在“欢乐三国杀”登场的角色并不多,至少拉拢了一些玩家。截至目前三国杀一共有四个线上版本,除了频繁发布天价武将以外,这也表现出了蒸蒸日上的另一个显著特征。一个武将在三个服技能不统一,或者结算流程不一致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如毌丘俭、界凌统),一度受到诸多人的抨击性吐槽

由于此梗的广泛流传,“蒸蒸日上”甚至成为了三国杀的别称,当有人在与三国杀无关的视频评论区说出三国杀角色的台词时,往往就会伴随着回复“蒸蒸日上”或者单字“蒸”。

我们仍未知道……

在某些东西揭晓之前游戏就先结束了的吐槽,多见于B站弹幕。

一般有“我们仍未知道戏志才辅了谁”(戏志才先辅对象在执行〖先辅〗的延时效果或执行〖筹策〗摸两张牌效果前不会公开)、“我们仍未知道XXX手里到底是什么牌”(握了一手牌还没动游戏就结束了,甚至直接携巨款去世)。

梗来源是《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这一作品名。

我们三人太强了/我们三个真是太强了

选了个远古不动白郭嘉后全程被迫摸鱼,被戏志才、曹叡带飞后不禁感叹,形成巨大反差

戏子的无情嘲讽才是致命打击。

王健林,马化腾,马云,欧耿鑫的钱能撼动全中国的经济。然而欧耿鑫喜闻乐见地因涉及犯法而被查水表了

所以没特殊情况最好不要选不动白,尤其忠臣。 灯笼忠.jpg

车祸现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五毛诗

最早于2015年开始在三国杀贴吧流传的一种文体,意在嘲讽武将以及凉企的不平衡。可以把任何武将吹上天。

格式如下:

  • 开头:xx(武将名)军八数第一,x(血量)血x(技能数量)无人敌。
  • 技能描述环节:
    • xx(技能名)第一xx(技能类型)技,(技能描述且以i结尾)。
    • 嘲讽拥有同样类型技能的武将,并用“把头低”“掩面泣”“真垃圾”等以i结尾的嘲讽性词语作为句尾。
  • 重复技能描述环节直到把所有技能描述完毕。
  • 结尾:如此神将才xx(价格),我们高呼游良企/谁若不买谁傻逼/全扩最强谁质疑。

下面是一个关索五毛诗[16]

关索军争属第一,超强技能无人敌。
杀反可以摸六牌,曹丕行殇掩面泣。
杀忠内还多一技,诸葛诞加血垃圾。
还有神技伪马术,女将在场心欢喜。
武圣能把红当杀,当先稳定二收益。
加上参军神制蛮,四血五技真牛逼。
当主五血又五技,单挑孙策无压力。
如此神将才几百,谁要不买谁沙比!

先生你必须救我

此梗出自刘琦“问计”的台词之一:“还望先生救我”。[17]原本是上屋抽梯的典故,而在最初的龙舟模式中限定了向队友要牌所以契合度很高。
但在进入身份模式后解除了要牌对象的限制,强制问敌人要牌且出牌后直接让其不能响应,从台词中表现出来的情感和实际上操作起来表现的状况有着很大区别,本应该很弱气很悲伤的台词成为了嚣张的勒索手段。还有加强版本“先生你tm必须救我”。

先谢郭嘉

网络用语,一说“先谢郭嘉”是“先谢国家”的谐音[18],另一说为郭嘉受到伤害时能创造收益,故队友的胜利与爆发都建立在郭嘉受伤的基础上,因此要先谢郭嘉攒人品。现为百度三国杀吧贴吧头像、会员名称,也为腐女吧一级会员名称。

切记不要把他激怒了,否则很有可能会有不好的后果。相关段子请见“谢郭嘉”一节。

小几把,还挺会玩

在2v2中某甄姬玩家对四号位队友马良不满,第二局被一波操作弄死后留下名句。对局详情见下:[19]

上述玩家的行为不仅不利于和谐,还导致自己尴尬。所以建议玩家们不要随便对战斗中的角色及位置等因素发表太贸然的言论。

荀彧太强了,我们来削弱刘备吧!

主条目:我们来削弱oo吧

早年存在的强力组合“遛狗”:荀彧受到1点伤害后可以让一名角色补牌到体力上限,而刘备又可以将所有手牌给出。

荀彧技能

【驱虎】:出牌阶段限一次,你可以与体力值大于你的一名角色拼点:若你赢,你令该角色对其攻击范围内的另一名角色造成1点伤害;若你没赢,其对你造成1点伤害。

【节命】:当你受到1点伤害后,你可以令一名角色将手牌摸至X张(X为其体力上限且最多为5)。

游卡似乎为了阻止这种情况,在2013年对本来就不算强力,只能靠遛狗整点出场率的刘备做出了削弱。于是有了“苟或太强了,我们来削弱刘备吧!”这样的说法。

2013版刘备技能

【仁德】:出牌阶段限一次你可以将任意张手牌交给一名其他角色,然后当你于此阶段以此法给出第二张牌时,你回复一点体力。

在2015年,这一版刘备准备上线OL(并直接替换旧刘备),遭到了大量玩家炎上,最终作罢,而后推出了界刘备(通过强化刘备的方式削弱了遛狗,非常高明的做法)。

顺带一提,刘备最初龙版的技能是每给两张回复1点体力,然后标准版削成了每回合第一次给两张牌时回复一点体力。然后2012年进国战时还挨了一刀变成每回合第一次给三张牌时回复一点体力。直到2013年君刘备和2015年界刘备翻身之前,刘备真的一直在被削。

阴兵

“三国杀十周年”发布后官方称因技术原因无法将老三国杀数据转移,为补偿玩家开了个“瓜分2亿元宝”活动。[20]
多数网友都有截图等证据证明截止到日期结束前只有五千多网友参与,最多也不超过六千。按照这个数据,每名玩家应该至少能获得30000元宝。
然而每名玩家只获得了388元宝,这样计算下来,至少500000人在活动结束前参与了活动。
而以当时的三国杀玩家人数根本不可能瞬间增长这么多。玩家调侃这500000虚假数据为“阴兵”,并以表情包、视频,段子等多种手段在各大社交媒体上传播。[21]
游良企,我爱杀,随手就送388!
此外,阴兵还可能指为了扩充游戏人数三国杀官方放置的电脑玩家,以六人新手为最想想三国杀都是骨灰玩家在坚持,根本没人进新手场也是可悲

阴兵除了上述的以外还有另一种形式,如今也在逐渐扩张:狗托。

这种阴兵在微信咸话、贴吧里出没的频率非常高,尤其是出了氪金盒子、祈福活动的时段则是它们出征的最好时机。

严格来说

盒子里面会获得的物品官网称概率不到0.5,不过阴兵却能通过免费送的盒子或是只购买一个盒子就能开出一般人要花成千甚至上万不等的金额都开不出来的东西。这样的人有不少恶意卖萌或者单纯为了引起其他网友的注意而发贴公开,令不少人反感和愤慨。

其中有很多都是一级号甚至有人连头像都没设置就发贴引人不适,无法确认这些是不是真正的游戏玩家。很多玩家怀疑是“油”卡为了骗取流量而放置的虚构用户:“轻易得到那些特别难获得的东西怎么论坛里就那么多呢?完全不符合常理,这样的玩家很值得人质疑。”

顺带一提,如今三国杀负评爆炸虽然大部分给出的都是一星但仔细看还偶尔有五星的评价(steam也出现了类似刷好评的情况),这类人也有是阴兵的嫌疑。

新服南华老仙的衍生技能里还真有一个叫“阴兵”。

有的仇记着记着就没了

参见:三国杀:钟会

这里指的是钟会在还没有觉醒时就被击毙的状况。

钟会在受到伤害时发动技能会说“这仇我记下了”,然而还没找到机会“报仇”就死亡,富含极其戏谑的意味。

顺带一谈,钟会的觉醒困难程度和孙笨不分伯仲,觉醒以前等于没有技能,所以在一些场地不被建议选择。例如身份场的忠臣当发挥不足、表现能力差时(通常反贼不会主动攻击他,但自己觉醒前又没有贡献能力),会被嘲讽为“忠会”“灯笼忠”;手杀的斗地主模式当农民更是难以重用,甚至不像所谓的“四害”那样一受到伤害就能发动技能,所以被批为“四害不如”。相关内容详情详见“用语”各处解释。

又一个不懂铁索顺序的

连环状态下受到属性伤害的结算顺序:当处于连环状态的一名角色受到非传导属性伤害后,其他处于连环状态下的角色亦会依次受到与该伤害同来源、同程度、同属性的传导伤害;并重置所有受到该伤害角色的武将牌。 “依次”执行的顺序遵守两点:“从当前回合角色开始”“逆时针顺序结算”(即如果自己也处于连环状态,当你对其他被横置的角色造成属性伤害时,系统会先结算你造成伤害的横置角色,接着下一个受到伤害的就是你自己,并从你开始的位置逆时针依次结算被横置的角色)。不少玩家忘了这两点,导致经常发生“把所有人连起来,妄图靠酒火杀队友来制造自爆卡车却把自己炸死了”的情况。李儒神周瑜这样的武将是高发人群。 如果你遇到了这种队友,如果他还有别的高血压操作,建议投千芬

运气真差

讽刺有些具有控顶技能(如许攸、钟繇、李儒、晋司马懿)的武将胡乱用技能导致坑(如被闪电击死、给敌方关键牌)的情况,往往是因为这些玩家忘了自己的技能可以控顶,在失利之后反而以为是运气不好。如果非要为这种失误辩护的话,其实某方面是因为线上操作不像面杀那样,存在一个玩家自己动手把牌放到牌堆顶的明显动作,把牌放进牌堆然后等下个玩家回合开始了才反应过来但为时已晚

这把稳了

马忠不仅在回合内无法用技能进行输出,辅助强度也过低导致他和白板差别并不大。实际上“这把稳了”是对马忠强度过低的反讽。不过马忠现在在OL改版后能力已有所好转。

另一个出处是B站UP主糖麦爱麦糖。在斗地主模式下,糖麦击败一个农民后说出“这把稳了”时,常常会被另一个农民绝境反杀。类似地,在三国杀区UP主收到的仙术视频集锦中出现地主击败一个农民,而被另一个农民反杀情节时,弹幕往往会出现“何迫技”(为什么要迫害技术UP主),即是指糖麦的经典翻车情节。

这可能是最后一期界徐盛的了

语出三国杀up主“雁在云”的一个界徐盛砍人系列视频的简介。

全文点击查看

这可能是最后一期界徐盛的了,你们都催我做界徐盛的,所以这次搞了个这么长的。每局对局都是一回合结束,希望你们喜欢的看的开心吧, 不喜欢的就不要喷了,退出就好了,这是做给喜欢的人看的。上次发界徐盛那天掉了六百多粉,希望这次不要掉太多吧。。。 (虽然阴间武将砍人比较缺乏技术含量并且可能审美疲劳,但是大家就是看着一刀砍到大动脉上的效果爽,所以自然而然地该up主后来也发布了不少界徐盛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忠给网,不然跑

某对局中,主公孙权开幕雷击,放出“忠臣给我个黄.色.网.站,不然我逃跑”的言论。截图在三国杀玩家社区中广为流传。

也有其它衍生版本,不过不那么出名。[22]

众所周知三国杀是款射击游戏/万蛋齐发/鸡蛋狂才

指手杀中的菜篮子机制,时常有玩家会用连点器连续发射鸡蛋或鲜花(但因为暴躁玩家过多通常是前者)表达自己的情绪。新版出了扔鞋子,所以有篮子多的改为丢鞋,但是每扔一次需要10个篮子,很有可能扔不到太多次就没篮子了;至于送花不一定是赞扬,可能有其他意图打错牌让敌人得逞然后嘲讽,通牌,离婚蝉假装对面刷了好牌,使敌人放弃抵抗等酒杯也需要花费10个篮子,所以能被送上敬酒的情况需要得到其他人真正的认可。
在早前玩家可以用连点器不断地丢鸡蛋或者拖鞋发出类似啪啪啪的噪声,但在数次更新后把原本点击左上角的问号就能解除菜篮子冻结的设定改了,目前任何情况都已无法连续使用菜篮子。菜篮子某种情况下可以作为心理战术,例如斗地主由于不能发信息交流,但是却可通过扔出道具传达自己有没有桃的信号。
示例如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壮哉神将陆伯言

陆逊经常会为了连营做出对队友不利的举动,有人便将这种行为集合写成了诗。

壮哉神将陆伯言,丈八二桃把营连。

队友残血放万箭,敌人势弱开桃园。

一兵队友张文远,二兵袁术只等闲。

眼看队友全托管,放上闪电继续连。

准备收场了我/别看了就我活下来

在一场神周瑜开大业炎轰炸藤甲岑昏,且全场人都挂着铁索的对局中,一位满血的神刘备自信地说道:别看了,就我活着,准备收场了我。结果神刘备确实没有直接被火焰伤害炸死,但是到他的出牌阶段开始时,因为手杀【龙怒】的效果结算顺序与另外两服不同而直接完杀自己。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XX可撕

成句通常对一个新角色技能的评价,与以前出过的某个武将对比得出旧武将显得更弱了而发出的言论,例如“界徐盛太强了,麹义可撕”“许劭因强势登场致使左慈可撕”等。
目前不少武将都拥有“出杀无次数限制”的能力(比如手杀的王元姬、OL黄祖)因此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张飞可撕”。

XX上也行

当一名角色的表现在另一名相比较弱的角色也能做出相同操作时发布的吐槽。
例如手杀界徐盛可以一次对敌人造成两点伤害,但装备古锭刀,对手牌为2的两血玩家能造成3点伤害。此时会有人留言“小宝上也行”;曹昂成为红杀的目标后摸到了“闪”时,或是任意角色有连弩和好几张红杀,会有人留言“那个男人上也行”等。 最经典的就是“华上行”,即“华雄上也行”,多半出现于视频中一个武将在没有发动技能就杀死敌人的时候。其实也可以说“那个男人上也行”

XX玩家-1

指使用某武将的玩家游戏体验太差(通常是倒霉)了,于是下定决心下次再也不玩它了。(打叉处填武将名字或者直接填“三国杀”。)

有时游戏卡牌“-1马”也常和龙图结合成为“nmsl”的隐喻。

ooxx技

一般用于调侃某个武将的某个技能出现意料之外(也可能是“意料之中”)的情形。

诸如:

  • 傲才观赏技、傲才嘲讽技;黩武自杀技
  • 屯田观赏技、界屯田摸牌技
  • 矢北(受到第三次及以上伤害)负面技、矢北(受到第二次伤害)观赏技
  • 完杀负面、自杀技(在回合内成功地完杀了自己)
  • 立牧回血技
  • 公清输出技
  • 筹伐输出技
  • 讥谀、定品翻面技
  • 怀异恐吓技
  • 放逐摸牌技
  • 滔乱内讧技(张让发动技能之后须队友配合给牌,但队友很可能因为不知道给哪张在自己看来都很重要的牌而纠结,但如果不给张让就会失去体力并停止发动技能,通常这个时候会起队内纠纷)
  • 攻心小道技(见上文“小崽种,你看你爹呢”)
  • 奇谋自杀技(使用魏延发动奇谋失去所有体力后发现自己没有酒或桃,队友也没有桃)
  • 苦肉自杀技(一般多见于标黄盖,偶尔也会发生在界黄盖身上。通过连续发动苦肉企图摸到诸葛连弩进行爆发,但是在用尽了自己和队友的桃和酒后也没有达成,在弃牌阶段弃置大量的杀,更有甚者会选择直接苦肉至死,即是苦肉自杀技)
  • ……

除此之外还有衍生的“oo锁定技”这种讽刺一些人完全不顾情况胡乱发动技能(甚至因此输掉游戏)的成句,比如

  • 反馈(拿走队友的关键牌)
  • 刚烈(致使队友或自己弃牌或受伤,界夏侯惇甚至可以无限刚烈自己直到判定结果为黑色为止)
  • 界恩怨(让队友或自己损失体力。但是标恩怨是锁定技,所以恩怨锁定技仅限于界法正)
  • 饰非(给敌人摸牌,并损失队友的牌)
  • 忘隙(自己摸到差牌,敌人摸到好牌)等。
  • 清忠(盲目地发动以至于把所有牌交给了没有手牌的敌人,或是满血转态把几张桃和酒给了残血的敌人)
  • 天命(让杀的使用者换到好牌从而对友方更为不利)

用语

游戏常见术语

注:此处的游戏术语并不一定为官方术语,可能是玩家约定俗成的用语。

  • 村规:指少数玩家间流行的非官方规则,多出现于熟人间面杀最经典的火杀雷杀几滴血的争议。这种村规的出现往往是玩家读不懂卡牌规则描述造成的,部分玩家在小卖部购买山寨卡牌包,也催生了村规的出现。
关于山寨包

知乎用户“宇佐见茶子”的专栏介绍了部分山寨包,详见[2]

  • 强命/砸:强行命中的简称,指例如典韦强袭这种无法闪避的伤害技能。
  • 卖血:战术上故意寻求受到伤害而得到其他方面的优势,属于战术常见技巧之一。[23]
  • 过牌:过牌不只包括摸到更多的牌来使用,还包括摸到某一种牌的概率提升了。所以周瑜的英姿是过牌,诸葛亮的观星也是过牌(看到更多的牌)。
  • 喝闷酒:在某个出牌阶段喝了酒之后没有出过杀。一般有几种可能:喝酒前忘记了没有其他人在自己的攻击范围内,从而导致出不了杀;或是被其他人技能干扰(比如被止息、司敌等)以至于喝了酒却没法进行攻击,也有部分时候单纯吓唬敌方的操作。但也有像吕蒙这种喝了酒发现存了大量防御牌从而放弃出杀、旧马岱喝酒后还发动潜袭等部分武将的特殊技能影响。
  • 跳(忠/反/内):采取保护/攻击主公/其他队友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身份。
  • 白板:指在某个时间没有技能(或无法发动技能表现其能力)的角色,例如孙策孙笨
  • 小黑屋:指禁将或天牢,有时在游戏中指把武将牌翻面。
  • 装身份:指故意采取和身份不符的战术伪装自己。多见于反贼装忠臣以骗取辅助类主公(如曹叡)的信任,或者死忠内(见下文)。考虑到队友内讧的可能,建议慎用。
  • 鞭尸:某个敌人处于濒死状态时,己方把其救活并对其发动攻击导致其再次濒死的恶劣行为(主要针对的是多数时候有超过一张桃把敌人攻击到濒死后—救活—再攻击的循环操作),但这个行为拖延时间的同时也不好保证能够百分百取胜,怕敌方也有桃酒且自己已经没有能造成伤害的牌而翻车。因此这个操作极其不利于玩家和谐。此行为令大部分玩家反感。我羡慕他(或许)能赢,他羡慕我有妈
  • 死忠内/死反内:死忠内指行动和忠臣一样让主公不敢下手的内奸,但由于没有队友,基本还是死路一条;死反内则是和其他反贼联合攻打主忠方,以至于人数不平衡且主公容易被迅速击败,本局游戏结束后因为没有控制局面而受到扣分的处罚。或等到主公处于极度劣势才开始击杀反贼,但没法受到两边的信任也只能坐以待毙。
  • 撕票:指内奸自觉获胜无望杀死主公,让反贼胜利的高争议表现。鉴于此行为会受到不少人的鄙视,且如今军争篇的“反贼杀”风气恶劣。撕票内-1马嗷
  • 坑内:指忠臣选出的武将让内奸天生不利,甚至选出蔡文姬、神关羽这种对内奸极其不利的武将选蔡文姬内奸单挑胜算很低,选神关羽内奸意味着会有较大的机率失去获胜的可能性,内奸可能会因为自身不利处境选择撕票。
  • 天使内:通常形容操作倾向利于主忠方的内奸。但内在自己赢面小/或几乎不可能赢的情况下进行“天使”式的操作容易被反贼方反感。但是现在“反贼杀”的问题,导致天使内也有一些人持肯定观点。
  • 仇内:指在身份局中,内奸身份已经明了的情况下出现的主要问题:①主忠在内奸状态好时送反、反贼有优势能迅速获胜,但依旧对其发动攻击等富有恶意的病态行为;②主忠反对内奸某些表现不赞同而采取针对内奸的行为。
  • 仇魏:指国战中不分局势针对魏势力。在三国杀国战早期,由于只有魏势力武将的卖血机制做到了队友之间可以进行配合,所以魏势力拥有天然优势,甚至出现大量四魏局。在新国战出现后,魏势力过强这一问题得到解决,但仇魏现象仍然存在。
  • 1分内:来源为《三国杀Online》积分系统设计失误(内奸杀死主公积分+1)[24]。现积分系统已修正。
  • 酱油位:指八人身份局中的8号位(有时也扩展到7号位),因为相比于其他位置,这两个位置的玩家在自己第一回合行动前就光速暴毙打酱油的可能性会高不少。一般是死于不明AOE、或者是死于半盲狙(即选将有着明显的身份倾向,或者前位置的人的身份基本明朗而导致自己的身份也被推理,并且选将嘲讽很高)。
  • 物理完杀:指受到技能干扰而无法救回至死亡的现象,典型如十周年被称为“活阎王”的界凌统:其在失去装备以后,可以弃置他人两张牌并对其造成一点伤害,导致没牌可用而死;旧马岱减体力上限至0而无法被救,也被称为“物理完杀”。
  • 骨灰盒:指各式各样的节日限定礼盒。外观长得和骨灰盒一样,且因当中吸引人的史诗角色(或其他稀有品)充值成千上万不等的天价额度购买都未必能获得从而让玩家们感到身心俱疲甚至有生无可恋感。
  • 天过/水兵水乐:指判定牌在不改判不控顶的情况下判定失败的情况。此刻多数时候会收到敌方砸出的大量负面道具(鸡蛋、拖鞋、雪球等),甚至走此小道。人称拿阳寿打游戏
  • 烧绳子/烧条:指恶意拖延时间。三国杀OL中延时道具使用后进度条会变成黄色的绳子,炉石玩家社区中也有类似用法。
  • 打工:指国战中玩家杀死了大量敌人,却是第三方胜利。袁绍:你直接念我名得了
  • 嫖妓将军:指的是piào将军。“骑”是多音字[25]容易被误读,所以将错就错地写成了另外一种词汇。
  • 白板XX(XX为官阶名称,一般是领军以上):指的是官阶虽然高,但拥有的史诗武将或史诗以上稀有度的皮肤数量并不多,长期通过完成日常、周常任务领取奖励而升到高官阶的玩家。这些玩家通常在游戏中保持零氪、低氪或偶尔多氪的习惯(当然也有脸白一发中66宝珠的),相比一般“土豪”而言,他们的账号似乎显得“档次远远不够”。举例:真正的高官阶大佬个人资料显示的是五个动态武将,而我个人资料显示出的还有精品武将,在他们看来,我这白板XX根本不值一提
  • 超级兵:有的玩家官阶虽然是士兵,等级低,点亮的灯只有标和风甚至一盏都没有,可擅长武将居然是四个史诗且获得方式都需要大力氪金的武将,并且这几个武将还进阶了很高的等级,俗称“卡官阶”。这样的用户多数会出现在斗地主的普通场。玩家当匹配到“超级兵”时一开始可能会有轻蔑的心理,但随后多数会被揍得毫无抵抗之力,从而产生不小的心理打击。
  • 膀胱局:指身份都已明朗,战术也几乎无使用空间,完全靠拼意志力的对局。这个时候手欠乱挂闪电的话...
  • 糨糊:指将魂(手杀)/将符(新杀),相当于(通用的)英雄碎片。
  • 大力丸:用于提升武将等级的进阶丹。
  • 遗照:在不少角色根据历史或小说的剧情,原图或是皮肤上即将死亡的形象被称作“遗照”。例如许攸和王朗的原画;甚至不一定是本人,旁边出现即将死亡的人也可以称作遗照。至于有哪些人详见此贴三国杀遗照系列
  • 盲狙:指开局时对身份/国战势力不明确的角色发动攻击。然而这样的做法经常会导致许多目标玩家反感,甚至会有自相仇杀同室内伐,贻笑外人的场景。需谨慎使用。
  • 走小道:指逃跑,改自祖茂台词“将军走此小道,敌军交我应付!”。多见于手杀讨论中,因为手杀的“逃跑”图标和安全标志“紧急通道”相似(紧急通道的标志也是一个逃跑的小人),在另外两服的讨论中偶尔也会见到。
  • 豆递主:可以理解为“豆子递给地主”也可理解为“给人递豆子的地主”,总之就是对移动版欢乐斗地主模式的调侃性称呼,可以用于自嘲或调侃打这个模式打的菜、技术不到位的人,也可以在用在一直输的情形下吐槽。
    • 某站有UP主“魏文长_”频繁更新自制斗地主动画,动画内容能够反映出该模式下种种下饭性的沙雕操作或是出乎意料的战况。 
  • 抗金:即对战“玫瑰金机器人”,指代ol老服的“演武场”(人机模式)。有时你甚至会见到公屏拉人喊“来个岳飞”。
  • 牌序:指在游戏中,手牌使用的顺序。
  • 打鬼:指各服的“驱鬼逐邪”活动,以及OL在2019年开始替代驱鬼逐邪在清明和中元节期间上线的“十殿阎罗”活动,简称“打鬼”、“捉鬼”模式。
  • 仙术高超:改自移动版牌局中一回合回复3点体力的特效“医术高超”,通常在各类视频内发生如天过乐兵、天妒N桃、无中复无中、红杀复红杀等牌运爆表情况以及一些骚操作等时便会由弹幕刷出这词。
  • 扒:指弃置、获得其他人牌例如刘封和张仲景等技能令其他玩家丢失牌的操作。

通渠

贾逵被削弱事件。

贾逵刚在移动版上线的时候,作为全模式一流强将,售价9999元宝,在当时算是性价比极高,因此有着极高的持有量。但所谓的“通渠”实质上是其历史上的杰出事迹之一,并非是如今所说的是疏通厕所堵塞。由于技能被削的过弱,导致在改版以后又被称为通厕工,人称“转行给每一座茅坑的管道进行疏通”。

2020年3月版

【忠佐】:一名角色的 回合结束时 结束阶段开始时,若你于本回合内造成或受到过伤害,你可令一名角色摸两张牌,然后若其已受伤,你可摸一张牌。

【挽澜】:限定技,当一名角色进入濒死状态时,你可弃置所有手牌并令其回复体力至1点,然后你对当前回合角色造成1点伤害。

然而在2020年8月,手杀发出公告,将要削弱贾逵(是直接削弱到环境末流,不如曹冲的水平),给出解决方案是由玩家自行选择:1.保持贾逵为已开通状态▶获得4999元宝;2.将贾逵回到未开通状态▶获得9999元宝。这件事引发了大量玩家炎上。

2020年8月测试服版

【通渠】:游戏开始时,你获得1枚“渠”标记;出牌阶段开始时,你可令一名没有“渠”标记的角色获得1枚“渠”,有渠的角色于摸牌阶段多摸一张牌,然后将一张牌交给另一名有“渠”的角色或弃置一张牌;有“渠”的角色受到伤害后弃置其“渠”。

【挽澜】:当一名角色受到不小于其体力值的伤害时,若你的非基本牌数不小于2,你可弃置所有非基本牌并防止此伤害。

“通渠”一词于这次事件后在手杀玩家间成为了“削弱”的代名词,有例如“拉去通渠”、“被通渠了”、“XX太强大了,我们通渠XXX吧”等说法。正是通过此案,玩家们联想起曾经被“通渠”过的角色。在随后技能被修改得不如人意的角色也以“通渠”一词发表不满和反感。严格来说,被削弱的原因并不是太强了,而是官方感觉卖便宜了,否则界徐盛和杜预怎么从来不削呢?

顺带一提——

  • 在“通渠事件”后,贾逵至正服改版前没有再开放获得过,直至在正服被顺利通渠后,仍不定期以9999元宝出售。
  • 忠佐在游戏中的描述一直为“回合结束时”,但实际时机经过反复的修改,最初为“结束阶段开始时”,后改为正确的“回合结束前”,但在“削弱事件”后又暗改回了“结束阶段开始时”。在2020年12月“统一调整”之后,游戏描述与实际时机都被确定为了“结束阶段结束时”,终于结束了忠佐发动时机的反复横跳

手杀官方于2020年9月22日再次发出公告,欢迎广大玩家共同测试新的“贾逵重制版”,测试直接在正式服进行。

“贾逵重制版”

【通渠】:游戏开始时,你获得一枚“渠”标记;准备阶段,你可以失去1点体力令一名没有“渠”标记的角色获得“渠”标记,有“渠”的角色于摸牌阶段多摸一张牌,然后将一张牌交给另一名有“渠”的角色或弃置一张牌,若以此法给出的是装备牌则使用之;有“渠”的角色进入濒死状态时移除其“渠”。

【挽澜】:当一名角色受到不小于其体力值的伤害时,你可弃置装备区中所有牌(至少一张)并防止此伤害。

2021年2月26日下午,饱经沧桑的贾逵被移出了斗地主将池,而在这之前贾逵早已被移出2V2排位将池而只能在自由场使用。但游卡对“通渠”计划念念不忘,在5月14-31日再一次推出重置版,每日登录即可领取1天试用。

10月26日,官方宣布将技能更换为2020年9月22日的版本,并将9999元宝退还给玩家。贾逵终究还是没能逃出此劫,从此在通渠的苦海中无力挣扎。而玩家们花费的进阶丹都被浪费了,引发出一片怒骂。

在初次发布修改版技能以后,“通渠”也引申出一种极具愤懑的说法,因为油卡不定时会对武将的技能进行修改。当然相当一部分人是修改后明显不如前的状态狗卡被臭骂、亲情问候也常见,所以通常在讨论到相关的话题,往往气氛都极度恶劣和沉重。
以下是被通渠的部分角色名单(当然主要是老角色,不过当时由于贾逵没上线,并没有产生这个说法):

  • 2013 新标准包貂蝉 本来“离间”发动的决斗不能被无懈响应,在多人场平衡性较为失衡(视为在自己的回合内可以强制对一名男性造成伤害)。随后取消了“不能被【无懈可击】响应”的机制,导致整体强度下滑。
  • 2013 一将成名2013伏皇后 “求援”本来是勒索技,能够让出杀目标的队友丢失一张牌并受到伤害;“惴恐”保留点数大的手牌限制敌方行动。两个技能都极度流氓和失衡,随后被改的风光不再。
  • 2013 一将成名2013曹冲 本来只要手上有牌就可以防止队友死亡,受到伤害就能拿牌有人说曾见过4张K,但这样的情况可以去买彩票啦。只要曹冲在场嘲讽能力就很强,容易成为优先集火的目标。随后被改成四害水平甚至大不如前(除非能一直获得装备,否则仁心完全没用场)
  • 2015 SP星彩 “甚贤”本来只要在其他人失去或弃置了基本牌后就可以发动,但是改版后变为了“每个回合仅限一次”。
  • 2020 SP马良 “应援”原本是“回合内使用的牌置入弃牌堆后,可以将之交给一名其他角色(相同牌名的牌每回合限一次)”后被改成“从牌堆获得一张与该牌类型相同的牌(每种类型的牌每回合限一次,至多只能拿到三张)”,在OL正式被修改,引起许多玩家反感。

当一名新武将公布后,若技能强但价格不贵,就会有评论“价格太低了,上线之后一定会通渠!”
技能偏弱但表现出色时,也会有人发言“这么强的技能,不通渠能玩?”

武将

常见普通绰号

总称
  • 红桃三巨头:指(标)夏侯惇、邓艾和马岱。因为有脸黑的玩家玩这三个武将时常判定为红桃花色,形成一度被其他人讥讽的尴尬状态。三者的界限突破或武将修改都针对“判定不为红桃”进行了修整,让这三人或多或少避免了尴尬姿态。
  • 纵火犯:指的是拥有能够造成火焰伤害技能的角色。比如李儒、神陆逊、庞德公、神周瑜等人。
  • 摸牌白:指不能通过技能额外摸牌的武将。大部分武将都是摸牌白。
  • (纯)不动白:顾名思义,指那些不被其他角色攻击就接近白板/就是白板的负嘲讽武将,例如郭嘉、曹冲、孙笨、张角、邓艾之类。这种武将往往技能看起来都很强大,对新手很有迷惑性,而在团队模式中选出来之后又经常做不了什么贡献我们三个太强了。除了有配合的情况(例如2V2张辽、邓艾,或者互相协商使用双不动白让对方必须动一个,比如排位宇宙兄弟:郭嘉,曹冲)基本不被建议选择这些武将(但是还有不少缺乏意识的玩家选,且不知道主动卖血,所以常会被队友痛骂)。
    • 灯笼忠:出处如下,由于钟会是典型“不动白”式的咸鱼忠臣,并发表出了极不靠谱的言论,从而导致“灯笼忠”成为讽刺不动白忠臣的称呼。
    • 忠臣选不动白的弊端:因为身份局主公只要死了,场上无论有多少人存活游戏都是直接结束,而忠臣只有在自己成为目标才可以发动技能,缺乏主动能力,所以致使主公更容易受到敌方的针对,增大保护主公的难度。因此在绝大部分情况之下,忠臣都不适合选择“不动白”。
  • 三血脆皮:体力上限默认值为3且无防御无卖血技能,回合外太脆弱容易被快速击毙的武将。
  • 四害:出自手杀斗地主。组合成立时是曹冲、郭嘉、张春华和孙笨(虽然极少数时候那个男人能红杀复决斗决斗复红杀,但大多数时候就是坑比甚至还比不过前面四个卖血就能马上有收益的),但王异因技能缺乏主动性,出现率高,也加入了队列。众所周知四大天王有五个,这些武将回合内难以通过技能进行输出,斗地主模式中不但弱而且出现在选举框里的概率非常高;如今广义指除了曹丕以外的所有纯不动白。 虽不止四个角色,但依旧会有如此戏称,原因成谜正常情况下的地主会选择先攻击并杀死这些人的队友后才对他们动手,因此这些被称为“四害”的武将会引起相当多手杀玩家的反感。
    • 这个称号只用来指代手杀斗地主模式农民身份选择的上述武将,不过现在已经有被云玩家滥用的情况了(比如说地主选的是四害,或者身份局、排位赛某个武将也是四害)。
    • 所谓“四害”们有的好歹在队友死后单挑还有运气好扭转战局的可能性(或者有的两个选的都是,即“负负得正”),而部分自身没主动技能且回合外也未必有用处的(比如钟会、邓艾、诸葛诞等)可以被称作“四害不如”选这样的武将还要做好会被队友直接敌对的心理准备
    • 四害不如:不如四害的武将,在队友死后甚至连单挑能力都没有的武将,比如说地主的移动血包华雄以及二号位换位置放逐队友蒋琬。特殊的,由于司马师是四血武将+景略可以观看地主手牌+无效地主的牌,所以哪怕在二号位依然不算四害。
  • 宇宙兄弟:早期主要指郭嘉和曹冲,因为在受到伤害后获得牌的结果被玩家称为“有宇宙大的可能性现象”(比如一血两桃,怎么都打不死、连弩加几张杀,回合一开始就可以疯狂进攻的局势),或“获得的牌有摧毁整个宇宙的可能”而得名。随后,像戏志才+神赵云这样的组合更是强悍,所以“宇宙兄弟”现在用来指任意通过卖血获取较大收益的二人组合。
  • 数学家:即张梁、OL张昌蒲等通过算术发动技能的武将。这些武将计算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有的人在发动技能时时常烧条甚至还没计算好时间就到了,自己没法顺利发动技能还拖延其他玩家的时间,所以有不少玩家不太能接受该类型的武将。
  • 朱家三废:即旧版的朱桓、朱然、朱治,因为能力太水,给多数玩家留下过很差的体验。随后对三人技能都进行过修改,均已咸鱼翻身,变为“朱家三神”。
  • 阴间武将:该称号最初用于嘲讽手杀界徐盛,因强度过于离谱,当地主的话两张杀就能开局干掉一个农民(“阴间”这个词语在其上线时较为流行)。界徐盛在斗地主能横着走还是得益于地主双刀的buff,身份场发挥则受限多了随后这个称号泛指一切技能强度严重超模的角色(通常是土豪专属将如祢衡、神甘宁等),甚至于新杀衍生出了“十殿阎罗”的梗。
  • 阴雷四杰:指许攸、郝昭、诸葛瞻、张绣,四名武将均在特定方面强度极高。
    • 与之相反的“阴雷四废”则是严颜、卢植、陈到、(旧)毌丘俭。
  • 小作文:指的是描述冗长晦涩,读起来令人生厌的卡牌。典例就是张琪瑛周处
标准包&国战
  • 单挑王:指刘备。年代较老,出自神贴“刘备单挑太强了!”,详情见条目笑摸狗头。刘备(当时)看似单挑白板,但是打个别将仁德有奇效,贴吧曾流行一大堆刘备翻盘视频。随后指的是任意没有单挑技能的武将,例如步练师被称为“单挑女王”。
    • 单挑王的儿子:指刘禅,他也是个需要队友的武将。当刘禅单挑打赢的时候弹幕会评价道:不愧是单挑王儿子。
    • 同理,刘谌被称为“单挑王的孙子”。但刘谌技能将所有手牌当决斗来发动,操作需要看好时机,且还需要良好的运气。在单挑时优势不大,所以人称“单挑王之孙”。
  • 渣权:指的是孙权在发动制衡时理论上没有收益甚至经常出现防具都重铸了结果换回一手的闪的情况,故因此得名。该用语常被历史爱好者使用嘲笑历史上孙权万能的人渣决策,俗称“孙十万大败张三百”
  • 会玩的孙权:这个称呼通常用于调侃孙权玩家的【制衡】运气情况:当换到了足以致胜的牌(如诸葛连弩和一堆杀)会被称为“孙权发动了技能【会玩】”,否则比如像上述“渣权”那样没有收益的情况情况则被批为“不会玩”。
  • (拆迁队)队长:指能将黑牌当过河拆桥使用的甘宁。其他拆迁队成员还有张辽,张郃等。辽宁拆迁办
  • 乔婊子:指大乔。“国色”可以让对方下个回合不能行动,“流离”则是只要身上有牌就能让敌方的队友帮忙抵挡。界版的“国色”还可以解除自己人的乐不思蜀,发动后摸牌可以让自己更容易在万一的时候“流离”给其他人。在场可以让敌方伤透脑筋,因此获得的印象也极度不讨喜。更合理的说法是因为经常让别人乐不思蜀,可以理解成和很多人都有还有不正当的关系江东小霸霸身为吴国的头目之一本来就已经够绿,求放过他吧!
  • 月月,香香,cc:分别指黄月英孙尚香曹操。黄月英、孙尚香是游戏发布以后就登场为数不多的女人物另外三个为甄姬、貂蝉和大乔,但是能力相对而言稍微弱了点,【集智】【枭姬】如果运气好可以制裁一大堆牌甚至高爆发,所以长期以来收到大量玩家青睐故以亲昵称呼;而曹操则是名被视为敏感词汇。(聊天时,“操”会变为“*”)所以“曹*”看上去很别扭,为了避免尴尬,还是果断cc最合适了。虽然现在OL聊天系统不再将“操”屏蔽且只有曹操这个名词才不屏蔽(客服:我们的游戏正在蒸蒸日上哦【doge】)
    • 基本月:指手牌都是基本牌,不能发动集智的黄月英。
  • 绝情阵:郭嘉-曹操-旧小乔组合,只要曹操或小乔有一张AOE就能瞬间起爆。
    • 排位中的曹操-旧小乔组合有时也能发挥出绝情阵的威力,但效果要弱得多。
  • 独眼龙:指夏侯惇。因形象是只有一个眼睛而得名。
  • 云妹:指赵云,称呼出自《三国无双》,此外在三国杀出场时因为技能在一些玩家看来并不是特别强,选了赵云后有人因为对技能不满而喊道:“赵云你妹啊!”从而简称“云妹”。
    • giao云:空耳自界颜良文丑的技能台词,把“赵”的读音读得和“giao”相似。
  • 野猪王:指界许褚。许褚被界限突破之后极强。
    • 同理界黄忠、界徐盛、曹婴、灵雎等自带伤害+1技能的角色,则可被称为“野猪的兄弟姐妹们”。[26]
  • 黑心医生:指只有黑色牌而无法进行急救的华佗。
  • 恐惧魔王/后期英雄:吕蒙只要不出杀就可以跳过弃牌阶段。虽然可以囤大量手牌增强防御力,但因为不能出杀导致无贡献作用。有一名选择了吕蒙的玩家称“只要活着就能让对方恐惧”,所以被冠以“恐惧魔王”的称号(实质上“杀”是数量最多的,很多时候吕蒙留在手上的都是回合内用了就不能发动技能的杀,需要连弩清场)。
  • 神父:指马超的爸爸马腾,因为民间有“马超就是神”的称呼,因而被称作“神的父亲”。
  • 共享版大宝:指糜芳&傅士仁,其技能可让自己/其他人在成为唯一目标以后少一张牌并收到额外伤害,和手杀界徐盛较像。
神话再临
  • 胃炎:魏延的同音词,八废之一,原版满血和上下家都不在攻击范围内的时候就是白板。2017年武将调整后新增限定技奇谋,可以通过自残弥补原版手短脚短的缺陷,并通过多次伤害远距离的角色来大幅削弱敌人并获取收益,从而嘲讽度特高。也不看看我是不是人!
  • 僵尸:周泰,八废之一,因风包的插画形似僵尸,且其在体力值为0还可以存活的表现和僵尸很像而得名(周泰改版后已较为少见)。
  • 妙脆角/饺子:指的是张角因没有闪时不能使用技能,而且是三血状态极度脆弱容易被速推而得名。虽然出闪之后劈人能力不错,可是要想保证能够顺利发动此技能通常会显得十分困难,因为敌方一般不会主动对其出杀,在成为除万箭齐发和兵粮寸断以外锦囊牌的目标后会很乏力,因此被称为八废之一。
    • 教主:因为历史上张角被称为“黄巾教主”,不过更多时候因为在游戏时常嘴牌队友“杀我”,而成立了“杀我教”的“教主”。详见“杀我”。
    • 因麹义技能“骄恣”的输入问题,致使“饺子”有些时候也会指代技能“骄恣”。
  • 大闭月/放权X人:指旧版曹仁(X为减去曹仁的存活玩家总数),回合结束摸三张牌数量多于貂蝉,自己翻面并给其他所有人多行动一个回合的表现和刘禅相似,总体强度并不理想而和前三人一样,并称为“八废风包在当时强度看来存在着不少问题,八废中占了一半
  • 老骗子:指于吉,因其技能可以将任意一张牌当做是自己想用的牌来蛊惑其他玩家是否为真,如果没有质疑的话就可以将此牌当做自己声明的牌使用。但一般人在状态不够理想时因害怕失去体力都不敢质疑(失去体力和受到伤害不一样且无来源,例如郭嘉、夏侯惇等受到伤害后有技能的武将在体力损失以后不能发动技能;如果发动蛊惑,反贼因质疑而损失体力至零并死亡,于吉也不能摸牌),界于吉还可以缠怨质疑结果为真的角色,使其在本局游戏都不能再质疑且体力为1时失去自身技能,故称。
    • 全真教教主:指蛊惑的卡牌全都是真的,从不骗人的于吉。然而敌人往往抱有赌怪的心态,这些鲁莽的质疑者通常都会自讨苦吃。
  • 色盲:指拥有唯一的花色锁定视为技的角色的小乔。但有时也可以指张琪瑛(因为可以把黑桃和红桃结果替换,甚至克制小乔的红颜)。
  • 饼将军:指典韦。因为曹昂的台词里面管典韦叫典将军,但是语音“典”听起来像“饼”。但是现在很多人都直接拿这个外号来称呼曹昂了
  • 苟或/狗货:指荀彧,本来该称呼仅在三国杀圈流行,后逐渐向其他圈子渗透。该称号在目前还用来指责选荀彧的玩家所做出的不当操作问题(比如典型的不主动卖血或防御队友的攻击)借你之手予他一勃吧。因为荀彧被称为“苟”,所以和荀彧相关的一些武将也有戏称:
    • 遛狗:刘备-荀彧组合。刘备仁德荀彧之后杀荀彧,即可一次摸四张牌。
    • 驼背狗:华佗-刘备-荀彧组合。遛狗的加强版,几乎无限的奶。
    • 冲狗:旧曹冲-刘备-荀彧组合。遛狗的再度加强版,完全无限的奶。
    • 疯狗:袁绍-荀彧组合。控制得当可以一波秒场。
  • 双头:在绝大多数时候指颜良&文丑。在过去讨论新扩展包的环境下也会指代扩展包中尚未明确的二合一武将。
    • 同理,“二张”和“筷子兄弟”分别指张昭&张纮蒯良&蒯越这两个二合一武将。实际上这样的设定对很多玩家起迷惑作用,我们常难以确定这一性质武将对应的名字,如糜芳傅士仁,当中的胖子是谁还不能确认
  • 大嘴:指武将袁绍,因武将插画中嘴较大而得名。
  • 大魏核心/魏国第五人/打工皇帝:指袁绍。国战中袁绍因为首亮的摸牌奖励能获得大量手牌来使用技能“乱击”,而魏国武将技能又多为卖血,因此往往打光手牌后打出一堆魏后魏就赢了,故称。
  • 猴子:早期指孙坚,因插画与孙猴子相似而得名,然而目前因武将强度和人气等问题通常指的是祢衡。
    • 与孙坚在同一个扩展包的鲁肃因为长得也有点像猴子,有时也和孙坚并称为“江东二猴”。
  • 粮食局局长:指徐晃,因断粮限制他人摸牌而得名。
  • 大师:即鲁肃。称呼来自电脑硬件测评软件“鲁大师”。其技能强大可称为整个团队核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称为“三核”之一。因其刚推出时对游戏生态的破坏也有成句“游戏可以输,大师必须死。”他的最大特质就是没有防御能力的三血脆皮,一般情况“缔盟”发动完成后自己的手牌所剩无几而容易被针对而死。此角色总体上还是很考验智商的,要想在能保留防御能力的情况下干扰敌方是门技术活。
  • 甲鱼:指贾诩,“诩(和许同音)”常被错读成“雨”之后输入“jiayu”立马就会出现“甲鱼”的选项,所以得到了此称呼。另外贾诩的形象画额头左上角也有个意义不明的“甲”字,被很多人肯定了甲鱼才是他的真名(游卡奇葩心计隐藏于无形),林包原画被恶搞成了捂脸的形象并成为表情包之一。
  • 张合理:指张郃。武将介绍中有“将场上一张牌移动到一个合理的位置”。来源传说有两种:①张郃刚上线的时候很多玩家并不是很懂如何操作,往往将队友装备移动到敌人装备区里②来自张郃的字儁乂jùn yì(但其的读音并不像合理)。其实真相是在输入法中输入“zhanghe”要找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张郃,但输入“zhangheli”就会立刻出现张合理。[27]
  • 红桃邓:指武将邓艾使用技能“屯田”判定结果多为红桃导致屯不起田沦为白板。司马懿/张角/米贼:我又要加班了?同伙还有红桃惇和红桃岱。手杀上线界邓艾之后出现了屯田等于伪天妒的现象在OL的界限突破版,虽然可以弃置“杀”屯田,但判定结果为红桃的情况同样是判定失败,所以界限突破版被一些人称为“反向突破”。
    • 农民:也指邓艾,因邓艾技能“屯田”和台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而得名。但实质上,这句台词出自唐代诗人李绅写的《悯农》(三国时期的时间段在唐代以前),所以台词一度以来都有很多人持有异议。
    • 倒希田:指屯好了三个或以上的田,但在还没觉醒就死了的邓艾。“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简称“倒希田”。[28]
  • 孙笨:见下。
  • 毒菜:指蔡文姬,因技能“断肠”闻名。
    • (尤其是主动地杀蔡文姬而)受到技能“断肠”影响失去技能的负面状态被称为“吃菜”。
  • 橘子哥:指陆绩,因其技能均围绕着“橘”标记而设计。
  • BB机/阿瞒:指许攸,因此人技能发动频繁且台词较长还重叠,基本总在说话。台词中“阿瞒”为曹操的小名,但洗脑效果很是显著,从而有人也开始用“阿瞒”称呼许攸了。
    • :移动服许攸“盛气凌人”皮肤动态特效的语音。
  • 母兵脸:指guàn丘俭。名字第一个字(复姓毌丘)因为不好打而且不是“”字然而好多人连毋也不认识,这个字基本上没有人认识然后和“母”有点像,“丘俭”又可以空目成“兵脸”,所以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名字的正确读音只好就叫“母兵脸”。
  • 贝蒂小熊/秀儿:张绣台词“北地枭雄”谐音为“贝蒂小熊”因而得名。【雄乱】技能对敌方有很强的攻击能力,但前提条件要废除自己所有装备栏为代价。有不少新手或不熟悉技能的玩家会没有顾及局面就随便发动此技能容易主动送死,或是发动技能无法顺利干扰对方而被吐槽。“秀儿”可以用来对表现好的玩家肯定的称号,但因为胡乱发动技能,或者有很好的机会也没有【雄乱】等情况,此时被称作“秀儿”明显是贬义。
    • 另外,因为主播“糖麦爱麦糖”的头像曾为一只小熊,“贝蒂小熊”有时也调侃胡乱开“雄乱”之后翻车的张绣。
  • 种地袁术:指雷包袁术,手杀游戏中为与标袁术作区分而称为“仲帝袁术”,原本是同音梗,但技能综合表现不太如人意而被吐槽为“种地”。
一将成名&原创之魂
  • 陈三刀:指陈宫,回合内自己可以砍一刀,给队友发的杀在这个队友的回合内能杀出去,是第二刀,队友收到杀之后可以视为使用一张看不见的杀,是第三刀。
  • 仁王禁/快播禁:指武将于禁。初版于禁技能大体相当于自带仁王盾但免疫青釭剑[29]有传言一内奸选于禁后边去托管看快播回来后已经进入主公单挑局而得名。
    • 老版于禁的设计意图是被能将任何红牌都当杀的关羽克制,但实践中关羽摸到黑杀相当于没摸,而红牌往往都是防御性的牌,关羽杀着杀着自己就虚脱了,所以反而是于禁克制关羽;真正能克制于禁的其实是甘宁徐晃这种能把黑牌废物利用的人。而且由于技能毫无主动性,所以被称作八废的一员。
  • 春哥/村花:张春华,满血就是白板,一血&ak在信仰之下能有很强的爆发力且不容易死亡。在当主公或体力上限得到增加的情况强度很高。
  • 哑巴:即徐庶。因其在2011版中技能台词【无言】的缘故,每次对使用的他的锦囊都是“言多必失/一切尽在不言中”,因此叫“哑巴”。
  • 稀世珍宝、大宝/阳光大男孩:均指手杀界徐盛。界徐盛是与手杀“藏珍阁”界面一同实装的,而藏珍阁中的大奖在游戏中被称为“稀世珍宝”,于是这个名字便成了界徐盛专属称呼。同时还让原版的将徐盛衍生出了“小宝”“稀释珍宝”的称呼,十周年的界徐盛因技能相比手杀版显得极为鸡肋被称为“中宝”。因为原图中他的表情特别严肃,加上强度问题等因素一度成了火出圈外的“网红”之一,所以有很多风趣的玩家给他用各种各样的P图软件恶搞出形形色色的表情包,最常见的表情就是他那极其爽朗且嚣张的笑容,于是乎大家笑称“谁能拒绝一个拥有温暖笑容的阳光大男孩呢?”
    • 操作型武将:徐盛技能只要出杀就可以直接发动技能对敌人造成两点伤害,属于和“单挑王刘备”相似的反式说法。
    • 这长江天险后便是阴曹地府:因诸多玩家对技能设计的失衡表达不满,由皮肤“勇烈却敌”台词“这长江天险后便是江东铁壁”改编而成。还有原皮的“若敢来饭,定叫你大饱而归”(因被称作“大宝”而衍生的梗之一)。
    • 校花:2021年徐盛荣获河北工程大学最美校花宝座,且获得了奖品;此后还常在许多相似的校园投票活动中登场。
获奖截图

  • 狗友:指荀攸。和荀彧是远亲且同姓,经常会使用奇笨技能(可以被无懈)导致空城。在此状态下受伤可以通过智愚摸一张牌并让敌人弃一张,可是实际上此技能并不理想,比不过遗计和刚烈,还有可能被曹婴、许褚等菜刀武将一次性秒了,两个技能都有负面因素。甚至有人还会被队友误伤后发动智愚让队友丢牌,综合情况很难与其他角色有太好的配合反而容易给敌人送人头
  • 大姨妈/王姨(名字谐音):指王异;旧版的王异(目前手杀依旧存在)也会在受伤以后发动两个技能然而连续两次判定都是出红牌。这时候就需要司马懿/张角等能改判的武将了。
    • 有时也指洛神连续判红的甄姬。
  • 官二代:指关兴张苞,技能可以在有一手红牌之时一次性秒人。
  • 忠会:通常用于讽刺身份局当忠臣且表现发挥不良的钟会玩家。见“灯笼忠”。
    • 记仇哥:因技能“权计”的台词“这仇,我记下了”得名。发动此技能被称为“记仇”。
    • 主动记仇:原版钟会只有在受到伤害后才能“记仇”,但界限突破版可以在出牌阶段结束时,手牌数大于体力值的情况发动技能,所以被称作“主动记仇”。没觉醒就死的情况见成句 有的仇记着记着就没了
  • 上限岱:因技能“潜袭”得名的马岱
    • 由于“潜袭”一旦发动成功对敌方的损失极大,马岱也被称为“亚马岱”(空耳自“雅蠛蝶”)。
    • 发布该名武将时,官方一度遭受大面积差评,也有人称其为“下限岱”,讽刺其刷新了三国杀的下限。但马岱事件还只是处于离下限起点不远的位置(或算得上是“梦的开始”),随着凉企“放飞自我”,强度不平衡的神孙策、以及各种“阴间武将”等,游戏下限在不断刷新中
  • 小孩/冲儿/一刀冲:曹冲。随着“给冲儿来刀狠的”火了起来,又有“一刀冲”的称号。见“每逢佳节必撕冲”。
  • 张衡/张月英/张尚香:分别指张松强识到基本/锦囊/装备牌时过牌极多的情况,像极了祢衡/黄月英/孙尚香。
    • 数猴:当张松强识基本牌并且靠着一张连弩大杀特杀的时候大家就会评论“几个猴?”(每出五张杀为一个猴,因为祢衡回合内至多出五次而张松有可能还能出更多张。)
    • 闻书菩萨:谐音“文殊菩萨”,改编自他的台词“闻书强zhi,才可博于运筹”。
    • 光头强:张松的形象被P成光头强后,显得毫无违和感而又生动形象,见下:
  • 三十收益神将:对顾雍技能“慎行”有中生无收益进行的反讽,列出其中一种可能性:两次有中生无刷出南蛮万箭,减2牌收益;然后两波aoe打死四个反贼,8血等于16牌,加上反贼人头12牌共28牌收益;打内奸2血等于4牌收益,合计30收益。还可以要说得再理想一些:打死反贼之后再有中生无刷出aoe,把牌库四张aoe掏空,收益不止30点。
  • 济公/叫兽:指沮授,因插画与济公相似而得名。
  • 忠繇/中药:“忠会”衍生的称号,卡灯将之一。因该角色在手杀是先锋官阶的奖励,玩家选择这名角色有几率会减轻被歧视的程度(至少不是校尉)。更有甚者直接就会对校尉以下的官阶发表歧视行为
  • 自爆小卡车:指岑昏。实战中岑昏多是发动“极奢”把自己和多名敌人连起来,再让队友来一刀火杀,从而对多名敌人造成大量伤害,因此得名。
  • 公公:指张让。因其在历史上是“十常侍”之首,且游戏中强度爆表。有成句“公公嗦了蒜”“孔明屁股”,改自他的台词“睁开你的眼睛看看,现在是谁说了算?”和“功名利禄,只需我一言便可!”顺带一说,有些网友在贴吧或咸话等论坛发布武将攻略、同人小说、图画恶搞等长篇/需长期更新的内容,若没有完结就长时间脱稿甚至断更,就有人发布回复“此贴/楼主张让了”,即太监的引申意义。
    • 啪:本为游戏中体力流失的音效,多指张让发动滔乱后找队友要牌但队友不给的情况。
  • 康师傅/鸡糠:即嵇康。康师傅的称呼为其擅长弹奏并收过不少弟子,并来自“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这一公司。鸡糠则是同音词。
SP&文德武备
  • 术爸:指袁术,出自一著名梗“袁术是三国所有人的爸爸”。又因SP袁术在上线时的环境强度极其超模,被称为“术bug”,谐音即“术爸”。
  • 五(百)元妹:指关银屏,因为最开始在OL上是“充值500元宝赠送”,但在手杀中很长一段时间竟是“月充值达500赠送”。
  • 13妹B妹:指的是枪舞判定结果为K,最多只能出一次无距离限制“杀”的星彩。但是点数为K的杀只有一张,所以相当于没有技能。
  • 小马哥:指马良。衍生成句“小马哥带狗都能赢”,但OL版严重削弱。敌不犯我,我不当人
  • 煮个蛋:谐音武将诸葛诞
  • 诸葛氪:指的是给凉企氪了十万的人用诸葛恪的傲才永远可以使用自己想用的牌。
    • 如今有不少玩家对傲才发表评价:比如成功发动技能的会被称赞:充了那么多,不愧是氪佬;反之则讥讽:这情况提示你该给狗卡多氪点钱了!
    • 并衍生出讽刺油卡的恶改台词“叔父借箭十万,吾氪金十万,谁更胜一筹”“全力氪金,言贵/退者斩”“琅琊少年诸葛氪,氪金十万立战勋”。虽然还有很多其他角色的台词讽刺油卡为了圈钱诱导玩家氪金的情形而进行恶搞,但都并不是很知名,毕竟名字和“氪”同音,更具有代表性一点。
  • 蓝程普/程日立:指程,因为昱字许多人不认识,和程普同姓况且都是老年人的形象,所以获得了此称号。
  • 土鳖/士屑/距离掌控者:士燮shì xiè的相近字。技能只有控制距离和摸牌(而且还有代价),没有主动攻击能力,总体技能表现虽然不是特别给力可是获得方法却特别困难,因而被众多网友嘲讽成“土鳖”(注:土鳖这个词语极具冒犯性,甚至在部分地方被认为是乌龟王八蛋的别称或是窝囊废的代词)或者是“士”。
  • 食尸鬼:指技能通过场上其他人死亡获得收益的关索
    • 现在也泛指所有此类武将,如曹丕、曹爽。
  • 赵笨/赵士兵:指赵襄(和十周年七阴版技能不相同),因觉醒需要对敌人造成伤害来收集梅影,若因无法成功造成伤害的情况致使没有标记(或者只有一两个,难以觉醒或觉醒了就被秒杀)的欠佳表现导致和真正意义上的白板角色士兵(常见于国战,和孙策不分伯仲的角色)相似,且前期回合外无防御能力容易被追着打或被集火而死。而新服赵襄由于强度过于离谱,被称为“赵元帅”。OL赵襄强度在二者之间,称为“赵将军”。
  • 圆周率/3.14:指武将兀突骨。因汉字“兀”与表示圆周率的符号“π”过于相似。
  • 王八万:OL里的王朗为非卖品,不定期活动开放获得。但获取方式极度讲究费用(保底大概80000元人民币),因此被称为王八万。
    • 新服的王朗价格略低,但仍是上万的天价。
    • 赵三万:指新服的将灵神赵云,来源同理。
  • 亚索:指鲁芝,早间有位玩家吐槽原画长得像亚索。此外鲁芝的台词“吾自幼流离失所”常常被用来骂人。自幼流离失所,也就是孤儿,亚索也是孤儿,鲁芝就是亚索,Q.E.D.
    • 值得一提,技能“清忠”在回合结束时会与手牌最少的玩家交换手牌,所以很多人在自己回合一开始就胡乱地发动技能,致使本该留给自己的重要手牌和敌方互换了(甚至有可能给了残血无手牌的敌人一大堆自保牌然后自己没手牌)的情况,被队友愤怒地将选鲁芝的玩家辱骂成孤儿。并有成句“清忠锁定技”讽刺胡乱发动清忠而不顾后果的人。
  • 白马:因麹义发动伏骑时台词会以“白马”指代公孙瓒,从而导致麹义被冠以该称号因为公孙瓒技能被狗卡设定得如同下水道能力,致使人气远远不够。角色形象相关的内容详见“白马系列表情包”一节。
    • 翻车王:斗地主模式中选麹义当地主虽然可以凭着两个技能对农民强制性造成高伤害,但骄恣有负面效果,如果不能开局把农民杀死,很可能会在敌方的回合内因没有防御牌而被反杀,故称为翻车王。
  • 严志才、严白嫖:均指严白虎,因周围的角色吃桃恢复体力、使用无中生有后自身也有恢复体力和摸牌的能力致使技能与戏志才相似,而又称为严白嫖。但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负收益(比如强制性被决斗、拆牌等)。
  • 戏子/寄生虫/SP郭嘉:指戏志才。和被先辅的角色共同加减血,通常在受到超过一血伤害且没有死亡的情况下能够发挥自身最强能力。
  • 鲍三腿:指鲍三娘,因插画中的大腿因过于抢眼而得名。
  • 改日哥:指董允,称呼来自舍宴台词“还是改日吧”。但在各位绅士腐女的解释下可能还有别的意思。果然中国人的想像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 李0/袭羊羊:指“狼袭”伤害为0的李傕,被戏称“羊袭”或“李0”,因为极度不稳定的随机性让有的人在一局游戏中发动此技能都不能造成伤害所以又名“袭羊羊”,当遇到羊袭就会有玩家发表“咩咩咩”的留言调侃。袭夺之势,如羊吃草!
    • 在新服的武将列传某些关卡中,真的出现了技能名为“羊袭”的李傕。
    • 与“袭羊羊”相似,羊徽瑜被称为“美羊羊”。而至于羊祜,目前并没有固定的称呼。
  • 老沙/沙师弟/沙和尚:沙摩柯。遗憾有很多人不能顺利发动技能或不知道怎么操作,经常会有不按攻击范围顺序乱装备武器导致其成为白板的案例。先上AK嘲讽。
    • 23451:指沙摩柯想要达到最大摸牌量的上装备的正确顺序。2指第一张应该上攻击范围为2的武器,以此类推。最理想的状况,即在23451以后到第八张牌时有办法得到霹雳车并装备上。
    • 12345: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这么装武器只有装“1”时可以摸1张牌,回合外装着距离为5的武器俨然成了白板。如果遇到了对手沙摩柯这么上武器一定要记得送花,如果你的队友这么装武器你可以做出以下举动:1.告诉他他更适合玩孙尚香;2.录下来投给千芬。
  • 张弃婴、米妹:张琪瑛,前者为名称梗,因是张鲁的女儿,而张鲁被称为“米贼”,事迹各方面和米都有关系而得名。
  • 狗剩:荀chén。名字梗。
  • 刘老板/柳岩/刘阉/一丈青/大地碎裂者:指刘焉。满血时容易被桃子噎住,喝了酒还有可能会接着上酒;一摸牌就有闪或者立牧马上又来张闪的情况致使此人在很多时候不得重用。没有丈八时出现这些情况除了让位没其他选择;丈八作为唯一一张牌要想获得非常难,就连拿到了也要担心有没有会干扰的角色废史立牧可得游戏结束丈八到手只能让其他人本回合除了吃桃喝酒无法做任何事情,这局垃圾时间能持续多久我老刘唆了蒜(一把丈八清掉全场缩写就是一丈青)大地碎裂者指的是手杀【雄踞益州】刘焉动态触发时会用手杖击打地板,而刘焉拿到丈八蛇矛时咚咚之声不绝于耳,因此得名。威力可以见下方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因为丈八的问题至今被许多玩家炎上,很多人曾以为官方会意识到武将的失衡性并修改,可凉企一直以来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回应从而成为特别有负面争议的角色。
  • 喂猪:卫温&诸葛直的简称。在2020年4月16日,游戏出现了bug,致使技能“每回合仅限一次”表现出“只要托管即可回合内无次数限制”的情况,在当天有不少玩家托管随后无限发动技能,把同房玩家逼得走投无路。
  • 二刺猿:指袁谭&袁尚,因初版强度极高(基本上能直接摸完牌堆)而得名。
  • 仙界武将/断头公主:指曹金玉,因强度过于离谱(军八后期相当于有人受伤就摸5牌,一轮极限摸80牌),甚至超出“阴间”范畴而得名。同时,曹金玉的动态皮肤“惊鸿倩影”在展示动态效果时却出现了人身两个结构分离的状态,许多人称看后产生了心里不适应感,何况此时正值年初四,被大量网友发现以后又获取了一大片骂名。
请务必慎点

  • 一拳超人:指王双或OL司马师,因条件合适时能直接秒杀一名角色。
    • 吕虔也能做到这一点,但因机制不同,很少有人如此称呼。
手杀专属
  • 猕猴/五秒男:指祢衡(名字读音太像),又被叫做猴子。此人身份局的技能“狂才”是“出牌阶段开始时,你可以令你此阶段内的出牌时间变为5秒,若如此做,你使用牌没有距离和次数限制,且每当你于此阶段内使用牌时, 你摸一张牌且出牌时间-1秒”,能够一开局就对自己看着不顺眼的人或是敌方核心连续出5次杀。考验手速又考验网速,但是防御力却很差,建议如果是位置比较后的玩家不要选这个角色,否则很容易被盲或集火而活不到自己的回合。
  • 东吴歌王:指留赞,手杀技能为你使用的下一张牌颜色不同即摸牌,由于他的声音太小,建议使用耳机并将音量调到最大
    • 新杀留赞因为技能比手杀留赞更离谱,所以也被称为“歌王”。
    • “歌王”现在也指能一边出牌一边摸牌的武将,如郭照被称为“女歌王”,界魏延被称为“蜀汉歌王”,以及上文已有提及的沮授(别拿沮授不当歌王!)。骆统因出牌达到数量即发动技能,有“东吴新歌王”的称号,特别王基可以在获得连弩以后,一直不停地喊“吴懿”直到回合结束……
  • 赵囊饭袋/二赵:指赵统&赵广,赵云的两个儿子。赵囊饭袋这个词貌似是和赵襄(幻视)缝合在一起了。
  • 马X(X为1~5的整数):指马钧。马钧的上限是五张牌,但一些新手在玩马钧时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只转出一张牌来,因此马钧被调侃为“马一”。
  • 自拍杆:朱灵的形象为举着一把长杆式兵器对着正方,和用自拍杆拍照极为相似。
  • 通渠(通厕)哥:指移动版武将贾逵。“通渠”在如今用来比喻削弱,详见通渠
  • 水果忍者:指移动版专属武将郑玄,因发动技能【整经】时操作与经典手游“水果忍者”基本相同而得名。[30]手杀如今已沦为小游戏模拟器。
  • 小红帽:指公孙康。公孙康的形象为戴着红色帽子并举着袁熙和袁尚的头,但后期被整改了一次,将人头完全遮住了。
始计篇
  • 骆驼:骆统的谐音称呼梗,因在史诗武将系列中价格不贵且可玩性和强度极高,而被官方压低出场率。
  • 恐龙:指孔融,谐音梗。
  • 那男舅:指吴景,孙笨的舅舅,史诗将之一,但早期因为技能强度问题引发众多玩家不满。
神将
  • 便秘:指神吕布。神吕布发动技能时的声效和便秘极为相似,所以人称“便秘”。
  • 高达一号:指内测版神赵云,详见赵云
  • 大鬼:指神甘宁,因其较为诡异的插画画风和高到离谱的强度而得名。和“大宝”界徐盛合称“黑白无常”。
  • 大妖:指神郭嘉。因为神郭嘉的形象显得妖魔化,阴间程度不输“黑白无常”而冠以此名。
    • 六万五:有主播曾称花费六万五才拿到神郭嘉有的人甚至花六万五都拿不到,因此有此称呼。
    • 二锅头:发动慧识判定出的第二张牌花色和第一张相同。这是慧识的最差情况,被吐槽为“二锅头”。同理,最好情况(前四张牌花色各不相同,而可以摸五张)被称为“五粮液”。
  • 孙厕:神孙策因技能可减少其他人的体力上限而被许多玩家致以负评。这回终于不“笨”了,但是技能太失平衡性了,所以被称为“孙厕”。

孙笨

参见:孙笨

众所周知孙策是三国杀当中梗特别多的武将,且因字体原因被空目为“孙笨”“孙束”“孙枣”等。
牌堆中的红杀要远少于黑杀,而决斗,那就更加的少了;虽然觉醒很强,但是条件过于苛刻,经常刚觉醒就直接被送走了,因此还有一个外号“江东小白板”。
始计篇的神孙策因技能过度失衡,从而被称为“孙厕”。

打油诗一首

孙策军八数第一,四血五技无人敌。
红杀决斗摸牌技,关羽华雄把头低。
制霸一轮七张牌,完胜袁术不费力。
激昂第一防御技,魂姿觉醒谁能敌。
进能英姿摸三张,退能英魂给摸弃。
单挑不怕血线低,一挑四都没毛病。
决斗连弩十七杀,陆逊春哥掩面泣。
曹叡卖血才一张,孙策英魂还得弃。
刘备仁德空城技,放逐给牌尽垃圾。
放权尽是丢牌技,制衡掩面把牌弃。
急袭观星加若愚,不如魂姿给三技。
爆防攻拆卖血将,二血魂姿高防御。
魂姿黄天加毅重,七将技能合为一。
五血五技扫全场,最强主公最牛逼。
吾乃江东小霸王,谁诬五四三二零。
劝君不要黑孙笨,黝黑孙笨会觉醒。
黝黑孙笨银两购,元宝才是完整技。
如此神将谁不服,全扩最强谁质疑!

随后导致很多技能和配音出现“策”字的也会被恶改成“笨”,如“奇笨”“决笨”“精笨”等,台词被改为“笨谋本天成”“笨敌万全方可不败”等。

再随后某些武将因某些情况发挥不良而宛如白板,也会被冠以“笨”字,如灵笨(灵雎)、贺笨(贺齐)、辛笨(辛宪英)、曹笨(曹纯)等,俗称为“笨字辈”。

早年神话再临时代的玩家们对武将水平的划分,完整的有“三核”、“八神”、“小八神”和“八废”。

“八废”是对三国杀神话再临时代八个比较弱的武将的戏称,从每个势力选出两名,且这八人全部都是2011年或之前的版本。相比于前三个分组,“八废”也是在当时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梗之一。

也有许多人会恶搞这个分组,将三核八神与八废完全对调,把三核八神称为“三坑八废”、把八废称为“八神”(这也是这里的四级标题会写作八神读作八废的原因)。

分别是:

  • 草原的不死青蛇,无限连陆逊。(标陆逊 2009)
  • 赤色的夺魂蝙蝠,追命泪马谡。(旧马谡 2011)
  • 蛰伏深渊的大蝎,白兽公孙瓒。(SP公孙瓒 2011)
  • 堕入地狱之番王,红血魔魏延。(旧魏延 2009)
  • 保卫宇宙之战士,蓝高达曹仁。(旧曹仁 2009)
  • 深海的蓄爆大龟,人亡盾于禁。(旧于禁 2011)
  • 盘据大地之霸主,绿巨蜥周泰。(旧周泰 2009)
  • 极地的雷电蜗牛,劈你妹张角。(旧张角 2009)

自2013新标风开始,游卡开始对老将进行调整与突破,时至今日,八废基本上各自都慢慢脱离。以下是改版或突破的大致时间线,具体的版本更迭详见武将对应条目:

  • 2013 周泰:在2013版喜迎飞跃性加强,直接翻身,一跃成为强力武将。
  • 2013 曹仁:在2013版得到加强,足够脱离八废行列。此后在2017年也得到了飞跃性加强,成为强力武将。
  • 2014 陆逊:在2014年界限突破加强,虽然已有强度,但因为某些新手无脑过牌导致自我破军而被黑成“降智武将”。只能算勉强脱离八废。
  • 2014 马谡:在2014年被直接推倒重做,后在2020年得到全面加强,成功脱离八废。
  • 2015 张角:之前在2013年有过一次意义不大的修改,而后在2015年、2019年两次得到加强,成功脱离八废。
  • 2017 魏延:在2017年终于得到飞跃性加强,成为强力武将。
  • 2018 于禁:之前七年间两次推倒重做,都没有较好的强度,被调侃“改版后还不如仁王禁的防御”、“干脆直接把三个版本合在一起”,最终在2018年的《一将之魂》中第三次推倒重做,苦尽甘来,脱离八废。在2020手杀的界限突破版,还有可以摸三张牌或限制敌方保留牌数的不俗能力(十周年的突破版在2021年改版前强度依旧感人,但随后技能在自己的回合可以发动两次,算是挽回了面子)。
  • 2020 公孙瓒:出现至今已经有五个版本了,OL与手杀的最新版不管怎么说肯定都比当年强力,说是脱离当时的八废肯定没有问题。但现在有越来越多强命流、出杀无距离限制的武将,所以到目前为止,公孙瓒尚未脱离苦海。白马?真·不足挂齿!

继八废之后于2012年还有一人强势渴望挤入队列:“汜水关前的死神,恃勇将华雄”。无论是标华雄,将2华雄还是界华雄都不令人满意,一直在苦海里泡着。早期唯一一个只有负面技能的角色,后来界限突破可以摸牌了才导致不至于太消极孙笨直呼好忠臣,且因为其是“卡灯将”之一,导致其虽然技能不理想但还有很多人希望获得

东吴四害和六畜

东吴四害:早期国战标准包的“蹲坑蒙,duó空逊,苦死盖,乱弹乔”。

  • 蹲坑蒙:吕蒙如果不出杀就可以一直无限屯牌,但也因此毫无贡献而拖累队友(所谓不用技能就是白板,用了技能白板不如);吞了所有的杀但就是没有连弩的情况与其他玩家显得格格不入,没有防御牌而被推倒并交出厚厚的一大摞“杀”的场面让人终生难忘。
  • 度空逊:陆逊可以说是旧国标的吴国大核,全体过牌的实力无需多言,配合孙尚香的“熏香”组合更是老牌强力组合。不可否认武将本身对过牌时机的选择需要玩家较高的把握水平,摸弃牌的结果受运气影响较大,操作难度较高。但度到空城或者不留防御牌就是玩家自己的不良操作问题了,武将不背锅。
  • 苦死盖:如字面意思,旧国标环境有些人选出黄盖来可能根本就不是想好好打,刷到连弩乱杀一波,刷不到连弩就自爆一波(然后被曹丕接收巨额遗产)
  • 乱弹乔:很多新手不知道怎么操作,盲目就把伤害转给敌方从而让对方获取收益甚至导致吴国战局直接崩盘的情况比较常见。

东吴六畜:在前者基础上增加了“二屈泰,仁德(方片)周”

  • 二屈泰:周泰本身是负责降低嘲讽以及帮助配将更长时间站场防御/保核武将,甚至可以说是国战最强保核将。但由于运气太差,会有获得第二张不屈牌和第一张点数相同导致死亡而被称为“二屈”的情况,这种时候就和白板没有区别。
  • 仁德(方片)周:因为【闪】里方片牌的数量多,且又有许多人在出完牌后才发动此技能,留在手上的一般都是用不了的防御牌,使得周瑜反间交出的方片牌几率最大。对方玩家在熟悉套路后,就会选择方片并顺利拿走此牌而得名。

——与“八废”实打实的低强度不同,你会发现这些武将其实不少都强度尚可,甚至还有陆逊这种核将。但是由于玩家自身的问题、或者运气的问题,这些武将存在了成为团队突破口的可能。 在2018新国标中对这几名角色(陆逊除外)进行了调整:

  • 吕蒙:武将完全重做,“克己”改为“弃牌阶段开始时,若你未于出牌阶段内使用过颜色不同的牌或出牌阶段被跳过,你的手牌上限于此回合内+4”,使得吕蒙不至于过于被动;新技能“谋断”为“结束阶段,若你于出牌阶段内使用过四种花色或三种类别的牌,则你可以移动场上的一张牌”,成为了主动型武将,能够有团队贡献,不过对于吴国团队来说只能锦上添花而难以雪中送炭。
  • 黄盖:苦肉改为出牌阶段限一次,苦肉后使用杀次数上限+1,不会再一波苦死坑害队友。
  • 小乔:与身份2017版风小乔相同,保核神将,能力超提升,强制体力流失直接按着魏国锤。自身免伤加强伤可以说是鏖战顶级战力,吴国在开团失败的情况下会想办法将小乔保送进鏖战,相对的一般来说其他势力都会想尽办法在鏖战前解决掉小乔。但是,红桃和黑桃牌中有诸如【南蛮入侵】、【万箭齐发】、【火烧连营】、【勠力同心】等随时都有可能要了东吴老命的关键牌,新手无脑乱弹的小乔依旧可能导致大吴崩盘。
  • 周泰:以身份2017版风周泰为蓝本,仅仅去除了“手牌上限等于‘创’数”的效果。站场保核能力更上一层楼,奋激也是锦上添花,但如果只谈幸运E情况下的“二屈”问题,那和旧周泰其实没什么区别。二创泰
  • 周瑜:与身份2014界限突破版相同,英姿存牌能力提升,反间变为控制型技能(注意国战黄盖没有诈降,请勿盲目给队友黄盖反间)。

新服七阴→十殿阎罗

此梗指的是新三国杀的七个技能强得具有争议性的超模武将。[31][32][33]
网友赋诗一首:

七阴连诛,八方支援。

觉醒弑神的大元帅——赵襄。

苟住就赢的食尸鬼——关索。

专铸阴兵的打铁匠——蒲元。

死得明白的女歌王——郭照。

全扩最强的单挑王——留赞。

物理完杀的活阎王——界凌统。

肉身化圣的神左慈——许劭。

在该服“全场空城的王八万”王朗得到加强后被部分玩家称为“八阴”。但是王朗持有量较低,因此掀起的风浪不高。 集体阴间等于阳间,将面差就逃跑,三国杀十周年不愧是最失衡的环境,俗称逃跑服。

但“七阴”已成旧梗,随着新杀越来越多超模武将的出场,已有更多人加入了此行队。如八阴和“定点爆破的女武神——周夷、流水阴兵的化工厂——南华老仙”加在一起,合称“十殿阎罗”。

神将教

在“八废”的基础上,有一知名解说又对一些其他武将再度进行总体归类,将系列当中的武将统称为“神将教”,例如“八废”当中的陆逊被称为“乱世真神”“神将教主”(有经典神论AK89杀,即丈八加最后两张手牌当杀,随后装备连弩连营44张杀,洗完牌再接着出44张杀),毅重于禁被称作“绝对防御第一人”(毕竟黑杀占大部分),还有最知名的“杀我”神教教主张角。但除了“八废”外,还包括其他没被选入队列的成员,如“信仰神教”张春华(一血连弩无限连)、“存光牌堆”吕蒙(一直不出杀,存光所有牌然后平局)、“老年激情”黄盖(无限苦肉,一回合过牌数可达50张),通过强大的人品能够拥有掌控牌堆的超强能力,或是绝对的强势防御,这一系列武将被其称作“神将教”。[34]详细信息见下图:

卡牌

  • a/aoe:指锦囊南蛮入侵和万箭齐发。
  • AK/AK47:指武器牌“诸葛连弩”。其来源有三种可能说法。一种是AK47是人人皆知且爆发力极强的枪,另一种是在某盗版的盗版桌游《穿越火线杀》中装备效果与“诸葛连弩”完全相同的装备为“AK-47”,故而得名。然而乌兹当连弩更合理些吧。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弩这个字在当时的三国杀聊天框里面是敏感词,还有人说是点数为A和K 然鹅并不是
    • 张飞消音器:也指武器牌“诸葛连弩”。张飞技能“咆哮”(效果和诸葛连弩相同)在发动时总会触发喊叫配音,在装备诸葛连弩后连续使用杀后只有诸葛连弩触发音效“嗖嗖嗖”的射箭声,故而得名(不过在手杀里面并不是这样,可以听到装备连弩的张飞在使用第二张以上杀的时候会同时发出两种声音,消音器就此受损;在OL中,由于角色的技能优先于装备的技能,张飞在装备诸葛连弩后并不会触发诸葛连弩的使用特效)。
  • 菊花刀:指游戏装备“古锭刀”。来源无从考证,但都与另一网络用语“菊花”有关,可能因为“古锭刀”和“剐腚刀”读音相似,而且对无牌目标有额外伤害,因此得名。和现实中菊花无关。
    • 阴间刀法:指装备古锭刀时一刀打出3点及以上的伤害。梗出自“阴间武将”界徐盛。
  • 寿衣/疼甲:指藤甲,因容易被火属性伤害直接秒杀得名。
    • 当装备了此防具后受到大量火焰伤害甚至死亡的玩家会被吐槽“暖和”。
  • 洛神八卦:指连着判黑色,跟没有没什么区别的八卦。此外因为up主“糖麦”的“翻车梗”,脸黑的八卦阵有时候也可以叫八糖阵。
    • 跟八卦有关的还有“欧洲八卦/非洲八卦”、“国产八卦/进口八卦”。不过“国产八卦/进口八卦”已是陈年旧梗,随着国产产品不再在网络上被抹黑,近年来较少人使用这种称呼。
  • 笨王盾:指仁王盾,梗出自孙笨(因为黑杀是他最大的克星,装备上之后就能大幅提升防御力而得名)。
  • 没马/诅咒常用语:–1马,具有严重的冒犯性。麒麟弓也衍生出了类似的含义;但如果上了+1马(如“上马出城”这样的问题),或许也……

其他

  • 反贼杀:常被用来吐槽与讽刺身份军争八人局中1主2忠4反1内的配置中反贼势力过强、胜率过高的情况(实质上五人局反贼也具备一定的优势,其中有很多的内奸不能认真对待游戏,或者一上来就仇主,陷入二打三)。在此模式下主公因阵亡后游戏直接结束从而显得极为脆弱,且开局以后是唯一一个率先确认身份的,所以反贼在一般情况下都会优先针对主公,以至于主忠胜算不高。其中还有不少心态不良的玩家进行游戏,他们的扭曲性表现也有很大可能会致使本来能赢的战局遭受失败。这一系列操作可以说是特别“丧心病狂”,参考如下:
常见的丧心病狂局势(玻璃心勿看)

  • 主公开局盲了一个技能比较强点的角色,不料到这人不是反贼,结果他无论有没有受伤本回合都会把自己当反贼来玩;
  • 自身是忠臣或内奸在没招没惹之下也直接明反(例如回合开始后攻击主公或自己的队友、回合外使用伤害自己人的技能或对队友使用不利的牌等,该情形很多时候都有开黑的可能性)
  • 如果有哪个主公一开局不停地对一人身份为忠臣或内奸的人往死里打,或者盲了两个非反贼角色(甚至盲的三个正巧都不是反贼),很好,3打5是家常便饭不说,时常还有2打6,实在不行就一个主公单打全场七人帮吧!当然还要当心你如果好不容易打死了一个人他就是忠臣,这个时候你真就欲哭无泪了!
  • 队友(瞎)指挥然后不配合、主公玩家偶尔或屡次表现的下饭、某些纯粹看主公选的角色不爽、主公有可以给队友牌技能,开局时发消息要求给牌然后拒绝的、自己有其他原因没给某个队友牌或者给了其他队友,此忠臣玩家气急败坏之下,立马就叛变。
  • 内奸身份暴露而被主忠方攻击,被逼的无可奈何,然后开始对主公采取针对性的撕票举动(这种玩法最为常见。而且,很多人对此行为持肯定意见,争议极大,不建议讨论)
  • 内奸认为自己没有获胜希望,在主公状态差的情况下撕票;反贼全军覆没后,有状态不好的忠臣见主公状态也差,但内奸状态好,为了不想让内奸赢而把主公杀死还有些主公估计自己打不过内奸了,要求队友把自己杀死的
  • 主公选标黄盖,开局无限制苦肉,但极少数有苦到连弩然后还能击倒全部反贼和内奸的情况,通常都是费光队友的桃并且苦死都没连弩;还有界曹操一获得“火攻”就不断攻击自己不顾及队友感受的行为。
    • 当然以上都是平时所见的最普遍情况,如今军八主公只要有一点做的不够好都有可能会得罪队友从而叛变,这个时候你就只好祈祷他们被真正的反贼误伤或还在和自己合作的角色打死吧!当然如果有反贼装忠臣,那恐怕还有一点点希望和安慰(关键是看你这个假队友反贼是不是真的可以有能力帮你做出贡献,毕竟他们还要承担着被你得罪过的人或是他的队友问候的压力替你打抱不平)
  • 魏国杀:与“反贼杀”类似,指的是旧国战标准&阵势环境下以卖血为特点的魏国相当难对付—更多的人无脑上魏车—魏国更难对付,由于OL的关将机制的存在,蹭魏车在OL也变得更为容易,如此恶性循环导致魏国胜率极高的现象。所以当时魏国的嘲讽度极为致命而流传着一成句:“国战不杀魏,不如回家洗洗睡”。
    • 自2017年《君临天下》恢复更新开始,游卡明显表现出平衡魏国与其他三势力实力的意图:在2018年的权包中推出了四大君主中实力最弱的君曹操(同时还有完爆了君曹操的法正);2018年末的新国战标准中对其他标准武将进行加强的同时将魏国所有标准包的卖血武将都进行了削弱,其中也包括作为原本魏国核心的曹丕。魏国的实力几乎是直接跌到了四势力垫底,“魏国杀”也基本成为历史(但OL除外,OL并未上线魏国的削弱与对魏延的加强,而且还有极限关将,现在OL环境基本魏吴五五开)。
  • 枸杞:“狗企”谐音,指游卡。
  • ogx:欧耿鑫的拼音简写,传言是油卡的总策划而被众玩家所指责。
    • 2021年11月2日,三国杀吧主EB发贴称ogx已被带走[35],引起玩家圈热议。原因据称是“三国杀策划欧耿鑫通过职务之便将市面上难以获取的祈福武将CDK码低价在淘宝店铺出售牟利,目前因涉嫌贪污被警方带走调查”。[36]
    • 但至目前为止仍未有任何警方公告证实此事。
  • 官盗:即“官方盗版”的简称。“官盗”是游卡发售的正版产品,不是盗版。游卡除了对高阶市场发售的正品以外,还会有低成本、做工粗糙,甚至还经常错印漏印但数量大、价格低廉的低端产品,以此来与其他盗版进行竞争,抢占市场,因此被玩家们称为“官盗”。某些线上武将卡迟迟没有推出高端实体卡,这时有些爱好者们也会考虑去收藏“官盗”中收录的这些武将。
  • 忠臣:讽刺手杀斗地主模式(和身份局的忠臣不是同一个性质,指的是斗地主模式中与地主对立的农民阵营)中因技能发动不当甚至不顾及局势地出牌从而表现出坑队友、对地主造成收益甚至和队友产生内讧等负面影响的玩家。值得一提的是,斗地主模式地主与农民是同时亮出武将,而农民之间无法彼此推荐选将,无法互看手牌,连聊天都不能,但可以使用菜篮子。所以当两个农民之间出现互坑的阵容(如刘备马良),或出现如地主界黄盖,农民吕虔这样所谓的“忠臣”局势,也只能认倒霉,并通过使用鸡蛋和拖鞋之类的负面道具发泄情绪。
  • 上马出城:本来是曹仁史诗皮肤“据守樊城”台词,但目前讽刺了一些玩家装备上+1马以后出现的负面效果:麹义无法发动伏骑,张角无法与队友配合使用雷击,曹昂无法对队友发动技能送牌,孙鲁育不能对敌人“魅步”,姜维无法对特定角色发动挑衅等一系列问题。
  • 短袖/饼王:指前策划“长衫”(真名“刘信毅”),[37]其担责为在各种平台上爆料一些新武将的相关信息,并常在官方直播间搞互动(类似于传话员性质的交流性工作)。然而因为爆料的技能信息等内容时常与发布后的不一致,而被喷成“饼王”。
    • 在2021年11月前后,OL因“天牢令事件”闹得沸沸扬扬[38],但是官方对此事件没有采取积极的应对方案,而长衫本人更是肆意辱骂玩家,据称还在一次直播中骂玩家并忘了关麦。此后被官方宣告“停职并给予处罚”(至于是不是真的被罚,如今不得而知)。[39]
  • 蜀黑/渣蜀:古早标准风火林山版本,蜀国的武将一般都是一些相对其他三个势力较弱的武将。例如赵云、关羽、魏延等,这些武将多数都缺乏爆发力和防御力,所以有一些人就觉得“蜀国武将过弱”,至此,就开始了三国杀的“蜀黑”论,导致蜀国在很长时间以来也被称作“渣蜀”。
    • 当然,也有人反向迫害,例如说著名的“刘备单挑神将论”。不过目前蜀国已有不少强将(氪金将关索、沙摩柯,平民将马良、张翼),以前的旧武将在界限突破篇进行了强化,如魏延运气好一回合收全场、关羽每回合可获得敌方的一张牌并将其转化为杀等,所以蜀国较弱的时代已经过去。
    • 但是蜀黑这一流派还是存活至今,毕竟目前还有不少技能偏弱的武将,比如许靖和简雍(许靖在手杀的强度评分只有一星),还有手杀没有加强的马忠和赵襄。
  • 癫狂图图:空耳自单次造成三点以上伤害“癫狂屠戮”的特效语音。

空耳台词

大爷胃疼大业未成胃疼未成啊 (曹操阵亡)

味酱魏将何在?来人!付价护驾!(曹操【护驾】)

,我去啦~(老版大乔阵亡)

不可!(老版吕布阵亡)

全军偷鸡突击!(标准马超【铁骑】)

下次重一注意点!(标准司马懿【反馈】)

翼德夫人以德服人~(标准刘备【仁德】)

以上语音当时是主创团队自己配的

踢我裆这替我挡着!(标准小乔【天香】)

鸡肉接着哦~(标准小乔【天香】)

你可闪的过洗衣机此一击??(西凉雄狮马超【铁骑】)

铅球万袋,一桶浆糊千秋万代 一统江山!(林包曹丕【颂威】)

寄生鱼,和声…既生瑜,何生…(标准周瑜阵亡)

寄生鱼,和声靓?寄生鱼,和——声——靓!既生瑜,何生亮?既生瑜,何——生——亮!(界限突破周瑜阵亡)

父亲大哥,仲谋矣(标准孙权阵亡)

弓箭手,准备犯贱放箭!(袁绍【乱击】)

need pay ten dollar你的牌太多啦!(标准甘宁【奇袭】)

三个禽兽齐上,也不是我的对手!(界限突破吕布【无双】)

战场上炖豆腐的懦夫可不会有好结局(烬灭神骇徐荣【凶镬】)

黄书皇叔五斤勿惊,我与关将军已刘琦屯江)先生救了你就开始捣乱?先生:早知道是这种色胚,死了也不救你刘琦和界关羽配合可以勒索敌方至多两张牌的表现令人极度恐慌,所以被戏称为“要饭组合”。

鲫鱼季玉,望你棱守好这一周僵兔州疆土(SP雄踞益州刘焉阵亡)

吴亦凡是真逗无意凡世争斗(SP张鲁阵亡)

奸贼还爱我(界限突破魏延阵亡)

同事被罚,一下万元同室内伐,贻笑外人(袁谭袁尚【内伐】)

在烈刃之下吃西瓜窒息吧(林包祝融烈刃)

调度征求,整形薄脸省刑薄敛。(吕范【调度】)

台词集句

主公要臣死

荀彧的阵亡台词上半句“主公要臣死”为重灾区。
  • 主公要臣死,臣绝不会倒下!
  • 主公要臣死,臣岂能消亡?
  • 主公要臣死,臣浴火重生!
  • 主公要臣死,臣三步之内取你小命!
  • 主公要臣死,臣力不竭战不止!
  • 主公要臣死,臣披发亢歌,至死不休!
  • 主公要臣死,臣一个人去地老天荒吧!
  • 主公要臣死,臣等待是为再次飞翔!
  • 主公要臣死,臣定保幼主周全!
  • 主公要臣死,臣先让你得意几天!
  • 主公要臣死,臣这招是子龙哥哥教给我的!
  • 主公要臣死,臣乃江东小霸王孙伯符!
  • 主公要臣死,臣可不要心中欢喜而失了防备哦!
  • 主公要臣死,臣时机已到,今日起兵!
  • 主公要臣死,臣还不可以认输!
  • 主公要臣死,臣还望先生救我!
  • 主公要臣死,臣睁开你的眼睛看看,现在是谁说了算!
  • 主公要臣死,臣乃真命天子,八方拜服!
  • 主公要臣死,臣不在此地,已遣别部出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集大成者点此

万能吴懿

由于文言中与“吴懿”同音或者谐音的词语较多,吴懿经常在其他武将的台词中客串。
  • 马谡:丞相谋略,吾已习得八九。
  • 神张辽:尖锐之势,吾亦可一人夺之!
  • 陆抗:吾意毁堰阻碍,晋军有计也难施。
  • 李傕:吾亦能善算谋划。
  • 李通:敌虽千万,吾亦独往。
  • 周瑜:揣度吾意?定叫你追悔莫及!
  • 麹义:主公,我无异心啊!
  • 吴苋:胡氏胡适受屈,吾亦心不安。奇怪的CP似乎出现了……吗?
  • 张松:吾以诚心相献,君何踌躇不前?
  • 陈宫:果真如此?吾亦有应对之策。
  • 关羽:人可无为,不可无义
  • 张鲁:但归置于道,无意凡世争斗。
  • 刘表:誓杀此无义之徒!
  • 陈琳:汝阉人之后,本无懿德!
  • 辛宪英:吾一生明鉴,竟错看于你。
  • 曹婴:爷爷志向,吾一生秉承无憾。

然而还是王基的台词“吾意不在此地,已遣别处出发”给玩家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所以通常看到王基在场,都会下意识的提及到吴懿。但大部分时候吴懿都还是真的不在此地。。
原因有若干种可能:一是王基角色容易获得,而且还是原画台词,不像其他角色要么是皮肤台词要么是冷门(土豪级)角色;另外一说是技能可以在自己回合内发动的特频繁,导致一回合内能够不断地“吴懿吴懿吴懿”念个不停(甚至成为魏国歌王)。而李傕或者其他人每回合只能念最多一至三次就要再等到下个回合才能叫“吴懿”了。

通渠的日常

贾逵的“通渠”事件被众多愤愤不平的网友加以修改。
  • 通渠事大,暂不予尔等计较
  • 将军,渠来了
  • 通渠是我长项,哈哈哈哈哈
  • 哪位将军来为我疏通此渠
  • 还望先生通个渠
  • 通渠缓图欲速不达也
  • 为将需用,更要善通渠
  • 过来通个渠,对就是你
  • 攻城为下,通渠为上
  • 我有一渠,还请诸位静听
  • 尔等,竟如此通渠!
  • 有汝通渠,甚好
  • 此刻,唯有通渠,安能言降
  • 阿瞒,没有我,你通不了渠啊
  • 允直使客,惩恶扬善;费逵迫渠,便利为民
  • 无我通渠,怎会连胜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通渠
  • 人不通渠,天诛地灭
  • 曹公通渠,乃上天所授
  • 看着吧,这改变通渠的乱世
  • 通渠,不可逆
  • 这可如何通渠呀
  • 父亲父亲,看冲儿通渠
  • 通渠的机会,还在等著我
  • 通渠?哼,定叫他有来无回
  • 集万千久军,令天下通渠
  • 能通一渠是一渠
  • 恩威并施,渠道可为我所通
  • 汉宝衰微,朝纲混乱,必有通渠
  • 各位将军,且让小辈先行通渠
  • 人可无为,必须通渠之
  • 知天意,通渠难
  • 若要动手,就请先通渠吧
  • 协睦二家,罢战通渠
  • 纵横捭阖,自有通渠之道
  • 有我通渠焉有不胜之理
  • 这狗卡的通渠,让我陶醉,让我疯狂
  • 尔等竖子,不堪通渠
  • 通一点,再通一点
  • 通渠聚粮,伐卡之业,当步步为营
  • 力不竭,通不止
  • 有老夫在,蜀汉就不会通渠
  • 雷公通渠
  • 谁来与我通渠三百回合
  • 精兵通渠,策守如山
  • 吴懿不在此地,已遣别部通渠
  • 不诛此贼三族,则吾死不通渠
  • 通渠在此一举,杀
  • 兵者通渠也
  • 汉室衰微,朝纲霍乱,必图通渠
  • 此非为偏安一隅,但求一方百姓通渠
  • 拒险以图通,备笨而施渠
  • 以德通渠
  • 通渠就由老夫来当
  • 睁开你的眼睛看看,现在是谁通了渠
  • 弓箭手,准备通渠
  • 披发亢歌,通渠不休
  • 再来,我还没有通过渠呢
  • 通渠之道,变化万千
  • 去敌之渠道,通吾之锋势
  • 凉企正当盛世,通通渠道又何妨

台词重合

指由于连续反复发动同一个有台词的技能或者同时发动数个技能而产生的台词鬼畜情况。

武将 场景/条件 台词重合效果 备注
界黄盖 发动苦肉的同时触发诈降,同时念出两句台词 我这把老铁索连舟骨头而行东吴水师不算什么可破! 当界黄盖打了吕虔,大家可以预料一下会......[40]
标黄盖 在自己回合不断苦肉,直到阵亡 “请请赴汤请赴汤蹈鞭笞火鞭笞蹈火我在吧我蹈公公火瑾在瑾所在失血所不过多辞了”
马良 同时发动自书和应援 “敌蛮族不精犯我兵,我为我所不犯人用”
吴懿 回合内不断出牌触发奔袭 “袭敌奔战千里万里,溃敌袭关百步斩将”
王基 回合内拿到连弩之后,不断地奇制不断地喊“吴懿” 吾已吾已吾已不在此地不在此地不在此地,……
麹义 在斗地主模式中作为地主使用一张南蛮触发伏骑和骄恣对两个农民予以重创 “既来今吾于之此尔等白马哼皆休走之定叫他今日之获为飞灰有来无回皆是吾之功劳”
岑昏 回合内连续发动多次极奢 “孙当孙吴再吴正建正当新当盛殿盛世世扬兴我兴些国些土威土木木又又何何妨妨”

除此之外还有贾诩发动乱武+完杀+角色阵亡台词、蔡文姬断肠+阵亡,发动被动技能的武将秦宓(谏征+专对+天辩+触发天辩视为K,真·素质三连)、张角(雷击+鬼道)、戏志才(先辅+筹策+天妒)等等。(马神:你们都给我闭嘴)当这个时候相信大家都棘手摧毁怀念。

而综合以上几点,一切的集大成者则是许攸,以至于产生了另一个梗“BB机”(主要是因为寸目,摸牌就会放语音)

  • 目光所及,短寸之间。吾才满腹狭目之阿瞒有我见袁本良计初只能窥取冀州便是底竟不从易成略在胸如反掌之良计速出吾才满目光所及腹袁本初竟短寸之间不从之!(寸目-恃才-寸目-成略-寸目-恃才-寸目)(快进到大喊你也配姓许?)

旧马岱把孙笨砍到体力上限为1,然后——

  • “父亲在内事上魂佑不决江东问公张瑾昭外事在旁不决智定问周瑜天下”以一种高昂的姿态阵亡了(众所周知魂姿是自杀技)。

又比如张梁发动 “方统”造成3点雷电伤害时会出现技能台词与特效语音重复的情况,即:

  • 三十六方,癫狂屠戮!(三十六方,必为大统)

徐盛使用古锭刀、酒、杀,发动破军,对一名角色造成3点伤害:

  • 大军在此,癫狂屠戮!

另外,多个武将的技能发生联动时也会出现台词重合的效果,如甄姬洛神→司马懿鬼才→曹丕颂威。

这样的环境有部分玩家会感到听觉不适,解决的建议是每当看到有选择了类似那些有可能会频繁说话的角色在时,把音量或音效关闭就能“耳不闻心不烦”。

《桌游志》

杂志风波

卡为了宣传三国杀官方声称二者毫无从属关系,推出过杂志《桌游志》,以封面的萌妹COS现在已经换成猛男和附赠的sp卡为卖点。其中关于武将的介绍漏洞百出,很不走心,甚至出现了“指马为吕蒙的笑话,在众网友间传出一片骂名。
(真三国无双6的马超被当成吕蒙

知乎网友[41]热情为其赋诗

这是一本神奇的杂志
这是一本买卡赠书的杂志
这是一本让读者把错别字作为防伪标志的杂志
这是一本用下限而不是智商DIY武将的杂志
这是一本把买家当傻子的杂志
这是一本因YY采访过程而被韩旭点艹的杂志
这是一本官方能对读者说呵呵的杂志
这是一本客服以你老板的态度服务的杂志
这是一本出尔反尔透支人们信任的杂志
我不奇怪它的衰落,我只是奇怪它能存活到现在

yy出来的采访过程(原标题:韩旭告诉你关于三国杀SP武将设定的一切)

最近几期《桌游志》附赠的三国杀SP武将卡牌,在三国杀爱好者中激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玩家都对这几名SP武将出炉过程感觉很是好奇。为此,我们专门请来了三国杀官方设计师韩旭大神,让他在贴吧给广大三国杀迷解一解惑,告诉我们幕后的一些故事!

韩旭:很不好意思的说,我没有自己看帖子,只是看了小编整理的问题,我就来回答一下这些问题吧。

问: SP040之前的卡牌是不是已经设计好了?

答:“没错,是设计好了,本帖可以证明。”

问:SP黄巾雷使是不是你设计的?

答:黄巾脆皮姬?嗯,这个称号我还是挺喜欢的。技能是我设计的没错。

问:文聘似乎有很多问题?

答:关于文聘的很多问题,其实这期《桌游志》(总47期)的文聘攻略就会有详细FAQ了,不过为了让大家能够好好的玩一下这个武将,我就解释一下疑惑最多的问题吧。

描述总体还好,不过确实存在歧义:文聘选择第一个选项时时,目标是转移,而不是成为额外目标。延时类锦囊也是可以把目标转给自己的。文聘自己使用的锦囊不能发动技能。(真的是单挑白板诶)

问:问一下韩神,OL上的马谡技能调整,是您或YOKA的意愿吗?还是说边锋自己改的?

答:边锋主导,马谡原设计者设计。我负责牵线。

问:那么yoka桌游对它承认吗?

答:承认?都已经上线了,何来不承认之说?

问:会出实体卡吗?如果OL玩家除了线下之外还想体验原版技,能有机会吗?

桌游志小编:韩神装(也可能是真地)没看见这个问题。

问:小编,我想请问韩神,程昱会否出实体卡?出的话是否以SP系列武将形势出现?

桌游志小编:帮您咨询了一下游卡产品部,因为程昱是专门为OL设计的武将,线下游戏会相对麻烦,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出SP版本。今天就先答到这里吧,我还要考虑下个月出个新的强将,杂志和游戏端同时上线,不肝不氪也能轻易获得,选到几乎就能赢!好了现在知道该设定什么技能了,下期我们再见!

桌游志☆SPSB系列

经游卡桌游官方授权,《桌游志》在第13至22期中推出了☆SP系列武将。这些武将不仅在技能设计、描述等各方面都存在一些漏洞,强度也不能保证平衡。一度受到了很多玩家的调侃、歪批甚至强烈谴责,导致此系列又被一些人称作“☆SB武将”。

桌游志的☆SP系列的武将梗(以下武将全部指“☆SP系列”中的武将,不再重复添加前缀):

  • 赵对方:指赵云,梗来自于〖冲阵〗描述“你可获得对方一张牌”中的谜之新概念“对方”,在faq中花了不少的篇幅来对“对方”进行了定义;另外真·罪魁祸首是联想云(2011年购买联想电脑赠送的武将卡牌,除了势力为蜀,技能、插画都和群雄的一样),致使蜀势力冲阵响应激将该冲谁让大家争论不休。(不过在现在的规则体系中,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明确了,因响应〖激将〗而〖冲阵〗,“对方”应为〖激将〗的拥有者)
    • 由于技能原因,赵云也被称为“小学云”或“流氓云”。小学云的名称来源可能指的是毕竟这赵云卡时间属于在赵云初期在公孙瓒手下工作的时候势力属于群雄。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个赵云技能太imba,“冲阵”抢牌克制众多武将,连小学生都能赢,故称。发动技能强行勒索牌的行为被戏称作为“流氓云”。一人一弩一堆闪,疆场尽驰骋!

  • 貂分配:指貂蝉,梗来自于〖离魂〗极其迷惑、意义不明的谜之机制“必须为该角色每一点体力分配给其一张牌”,实际就只是“你交给其X张牌(X为其体力值)”而已(关键是FAQ里还说的煞有介事,搞得这个“分配”真的像什么重要机制一样)。这个武将在结算上其实没什么问题,也并没有真的用到什么新的机制,但这个“为了制造新机制而制造新机制”的描述实在过于智障以至于令人印象深刻。
    • 貂蝉由于技能也被称为“离婚(魂)蝉”或“渣女”。酒杀配上古锭刀能让一个三血脆皮直接领盒饭,可想而知如果曹丕捡了几个尸体,曹操和神曹操卖了几波血,还有吕蒙屯了一手牌离婚蝉可以让他直接回到解放前,当然配上徐庶这些可以重置武将牌的武将可以发挥更大的功效。离婚还让男方净身出户,故被称作“渣女”。
  • 曹当时/溃围仁愧为人:指曹仁,前者指〖溃围〗描述中奇怪的“当时”,在不看FAQ的情况下会产生不小的歧义(不过实际上FAQ里说的已经很清楚了所以问题其实不大);后者为谐音梗。总的来说这个设计其实还是不错的。在此系列中为数不多的正常人。
  • 垃圾统:指庞统,这个武将被一些网友评为“整个桌游志历史乃至整个三国杀历史上最离谱的设计”。这个绰号来源于其技能翻弃牌堆,让面杀玩家体验很差,但问题绝不止于此,奇怪的描述、整页的FAQ,以及一局游戏的前期难以速推、中后期能让全场看着他一个人说书好几分钟而什么都做不了的技能设计,名副其实的“垃圾统”。
    • 同时庞统这个武将也是一个分水岭:1.在这个武将之前的赵云、貂蝉、曹仁全部上线了OL,或许正是因为这个武将离谱的设计,导致☆SP系列不能再上线OL;2.赵云、貂蝉、曹仁与庞统为桌游志自行设计,而在庞统之后的☆SP武将全部来自于读者征稿设计。
  • 红心飞/大喝飞合肥:指张飞,前者来自于〖嫉恶〗描述中将“♥”写成了“红心”(而非常用的“红桃”),但是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流传的不是很广;后者为谐音梗,有一定凑数性质。武将本身没有任何结算问题,也没有任何存在隐患的新机制,也可以说是此系列中的正常人。
  • 文武蒙:指吕蒙。其技能〖谋断〗原创了技能标签“转化技”(注意不是现在神话再临·阴的“转换技”,结算完全不同),技能设计是文武标记来回翻,因此得名。设计上的大问题有两点:1.原创机制“转化技”的定义与涉及的相关结算全部都被写在了FAQ里,以至于只看牌面描述再看到“转化技”字样的情况下会一头雾水;2.文、武标记的效果差距太大(文标记英姿克己,在当时的环境中只要撑过两牌的虚弱期就会变得相当难被破防;武标记激昂谦逊约等于三血白板),使得一般人都选择常驻文标记,整个转换设计流于形式。
    • 题外话,文武蒙的拼点技“探虎”没有设计拼点没赢后的负面效果,这在当时的设计中相当少见(只有拼点有条件的祝融),当时设计者的解释是“卡面写不下了”。
  • 心脏病/心绞备:指刘备。这个梗来自于插画。虽然称呼梗没表现出来,实际上这个武将技能有一个相当奇葩的“‘俺寻思’式”结算,在FAQ用到了闻所未闻的“要求他人强制发动技能”。详见:☆SP刘备
  • 言笑乔:指大乔,这个梗本身有一定凑数性质,更像是为了凑满所有☆SP系列称呼梗而出现的。技能〖言笑〗出现了新机制——将一张不是延时锦囊牌对应的实体牌的牌置入一名角色的判定区。不过,这个技能在现在的规则体系中似乎依旧不会产生什么bug,可以正常的进行结算(规则集并没有明确限定“只能将延时锦囊牌对应的实体牌置入一名角色的判定区”)。
  • 银铃宁/印第安甘宁:指甘宁,画像中的赤脚特别引人注目。称呼梗本身具有一定凑数性质,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来的是,这个武将存在严重的bug:甘宁发动〖军威〗移出了上家玩家A已装备的武器,甘宁下家张郃把玩家B已装备的武器牌移动到A的装备区,张郃下家刘禅放权甘宁〖军威〗再把A的武器装备移出游戏,然后在A的下个回合结束前,这两张子类别相同的装备牌要同时移回到其装备区,当场撞车。在FAQ中完全没有提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可见设计者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的存在。
  • 竖置惇:指夏侯惇,梗来自于〖愤勇〗中的谜之新机制“你将体力牌竖置”,实际上只是一个持续到回合结束的伤害防止,却毫无必要的生造了一个新的机制。同时回合结束解除伤害防止状态的效果被写在了另一个技能〖雪恨〗里,导致只要左慈一直拿着单〖愤勇〗就会刀枪不入,只有体力流失能解决。

相关段子

谢郭嘉

历史典故(大雾)

郭嘉字奉孝,颍川阳翟人也。建宁三年生。

嘉初事袁绍,绍颇礼之。嘉多为献计,每言辄中。然绍每曰:"此父母祖宗之灵,天佑我袁家也!"竟不言嘉之功。日久,嘉不悦,去之。

嘉既赋闲,六年不出。及曹操谋士戏志才卒,荀彧引嘉见操,相谈甚欢。操叹曰:"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拜为司空军祭酒。

操既以嘉为辅,乃谋托以身后之事,又恐嘉先卒,乃阴召善相者,曰:"郭祭酒寿数几何?"答:"长命百岁。"操心乃安。

操每行征伐,皆询于嘉,嘉皆精心谋划,算无遗策,操乃得破吕布,败刘备。操惧孙策来袭,嘉曰:"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策果遇刺而亡。操心甚感焉,每每称谢,主臣相得。及操将战袁绍,嘉又曰:"绍有十败,公有十胜。"曹军闻言,军心大振,果破绍于官渡。绍亡,二子争立,操又用嘉计谋,诛袁谭,袁尚、袁熙奔乌桓而去。操乃征乌桓,嘉又画策,操兵贵神速,竟斩蹋顿,二袁径奔辽东以依公孙康。

操大喜,又欲问嘉以定辽东之计。不意嘉已染疾,连日不起。操召军医视之。半晌,军医出,操急问:"奉孝康否?"医者沉默不言,操心知嘉不能痊,心亦哀之。乃使人复召相者,诘之曰:"汝昔言郭祭酒可长命百岁,今何如!"相者曰:"祭酒本当长命百岁,奈丞相每每称谢,阳寿折损何。"操叹息。乃入内视嘉,问曰:"奉孝,曩日何弃本初而从操也?"嘉咳嗽良久,曰:"本初每谢父母,不谢郭嘉,嘉以是不悦;及遇明公,明公每每咨询,及事成,又先谢郭嘉,嘉是以心感明公,遂许以驱驰。"操复叹息。嘉又曰:"定辽东之计已就,明公可取案上锦囊,依计而行。"操泣涕俱下,取锦囊而去,依计而行,果死二袁而服公孙康。及操还,嘉已薨矣,时年才三十七耳。操哭之恸。

操既平北方,率众班师,以为天下可定,乃思鼓舞士气之方。荀彧进曰:"明公可设台,择日登台以训士卒。彧有一锦囊,惟望明公于登台之日览之。"操从其言。是日,操登台,开囊,锦囊曰:"孟德,先谢奉孝!"操览之,哽咽,不能语。

昔嘉在日,素与于禁相善,及嘉薨,禁亦号哭不已。禁将终,召其子孙,告之曰:"先时有郭奉孝,佐太祖武皇帝成事,可惜早亡,太祖颇为感怀,每念及所成功业,常曰'先谢郭嘉',尔等亦当谨记之!"于氏子孙闻之,皆泣涕,世代谨记,历数世,传至玄孙再清。再清仕于天朝,为体部侍郎,素秉先祖遗训。时值两会,再清论周洋谢父母事曰:"黄口小儿,言之无物。言孝亲,不言谢郭嘉,是逆也。我朝健儿之德育,迫在眉睫矣。"世人闻之,皆惊,曰:"嘉,功臣也,然作古已千年,若非于公点破,吾侪几忘之耶!"自是,世人当言谢之际,事无巨细,皆先谢郭嘉

异史氏曰:"袁绍不知先谢郭嘉,遂失大才,卒致身死家灭;曹操每事先谢郭嘉,而折其寿,致其早亡。嘉之亡,岂非天妒英才乎?"

三国杀考试

武将们应对考试的方案(参加考试的学生为标风包的所有成员)

考试开始,诸葛亮同学前五道题一挥而就,答得非常快,听说他前一天晚上在楼顶观星多时。(观星)

吕布心中默念:“无双!”发动技能,手拿两支笔,同时开做。(无双)

周瑜更强,同时用三支笔答题,运笔如飞。(英姿)

夏侯渊干脆把笔一扔,直接交卷。(神速)

黄盖拿出小刀削铅笔,不当心把手指划破,流了好多血,监考老师赶紧送他去医务室包扎,等黄盖止血后回到考场,兜里满是答案。(苦肉)

许褚则是学习《越狱》,把答案纹在身上,考试的时候把衣服一脱,裸衣答题。(裸衣)

学习委员刘备同学成绩很好,第一时间把题目做完,然后把答案抄下来,偷偷传给后面的兄弟张飞。(仁德)

张飞立刻把答案抄成N份,四处散发。(咆哮)

黄月英同学拿了一张小抄,抄完又拿一张,拿完又抄,抄完又拿……(集智)

马超在隔壁的考场,不知为什么居然也拿到张飞的小纸条。(马术)

曹操没拿到小纸条,急得满头大汗,突然他大叫一声:“魏将何在?” 马上甄姬扔过来一个小纸团。(护驾)

曹操的叫声惊动了监考老师。老师扭头一看,却正好看见小乔在传纸条,于是就过去问:“你怎么回事?”小乔脸涨得通红,急着说:“不是我,” 然后随手一指旁边的郭嘉,“是他……”(天香)

监考老师不由分说,把郭嘉的考卷没收,郭嘉长叹一声,走出考场,路过曹操座位的时候,偷偷给他塞了两张字条。(遗计)

这时貂蝉向监考老师告密:“老师,我看见的,陆逊和夏侯惇也在传纸条!”(离间)

监考老师果然从陆逊手里搜出小纸条,没收!不料一张刚收走,陆逊手里又出现一张小纸条,收了一张又一张,怎么也收不完。(连营)

监考老师无奈,只好 转身去找夏侯惇。 老师没收了夏侯惇的小纸条,正要走开,突然感觉下身一痛,痔疮破裂了~~(刚烈)

华佗赶紧对老师急救,扶老师回到讲台坐下,递了个桃子给老师吃。(急救)

大乔同学也很关心的上前慰问老师,顺手在讲台上放了一本Playboy杂志。监考老师一手抚臀,一手揽书,看得爱不释手,把别的事情都忘了……(国色)

等考场安静下来,刘备突然发现自己的考卷没有了,四下一看,张辽面带微笑,拿着刘备的试卷拼命抄答案呢。(突袭)

甘宁给张辽使眼色,要他把刘备的考卷给他看看,张辽不肯。甘宁大怒,一把抢过试卷撕了。(奇袭)

刘备急坏了,没考卷怎么办?孙尚香把手里的两张小纸条扔掉,悄悄对刘备说:“夫君身体要紧”,刘备的考卷又恢复如初。(结姻)

考试时间到,监考老师开始收试卷,收到周泰,周泰说,老师您等一下,先收后面的同学吧。(不屈)

于是老师去收后面曹仁的试卷,曹仁说,下次考试的时候一起交卷吧,我多做3道题。(据守)

再后面是吕蒙同学,他交了20多张答卷,从小学到大学的考卷都有……(克己)

再后面是孙权。孙权同学觉得最后一个大题太难,于是制衡了一题。谁知道制衡出来的题目更难……(制衡)

终于老师收完了其他考卷,回到周泰面前。周泰偷眼一看,最上面是孙权的卷子,最后一题的答案跟他一样,于是交卷。(还是不屈)

过了几天,成绩发表: 赵云同学判断题全对(杀就是闪,闪就是杀),司马懿同学选择题全对(鬼才),黄忠同学计算题全对(烈弓),于吉同学论述题全对((蛊惑)于吉:猜猜看呐~)

司马懿同学最终成绩98分,阅卷老师批改试卷后发现遗失文具两件。(反馈)(批我错题,迟早要还的~)

神吕蒙同学100分。(攻心)(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神关羽同学考卷没有批完,据说阅卷老师批了他5道错题后,突然觉得心神不宁,口吐鲜血,倒地不起……(武魂)

陆逊相关文言文

陆逊技能问题于早年被很多人戏谑并改成了形形色色的段子。例举两个版本:

陆室铭

牌不在厚,一将成名;杀不在多,有神则灵。斯是全扩,惟吾连营。连弩手中拿,草色陆连清。谈笑有李儒,往来乐与兵。可以秒全场,扫千军。无急袭之乱耳,无国色之缚形。南阳诸葛亮,西蜀流氓云。刘封云:何罪之有?

陆逊狡辩诗

陆逊尽力了,输牌不怪他。看看他队友,全是大傻瓜。干啥啥不行,全都去死吧!大师防御差,狗货常犯傻。渣权多空城,辽神血限压。皇叔输出差,步步被爆趴。丞相不给力,合理滚回家。场上真无奈,次次被酒杀。出闪都困难,更别说其他。外敌太强劲,牌堆常打压。对手仁王安,手中斧头拿。连弩遇加一,闪电逢司马。火攻被漏底,明牌打神马!

官阶系统

简介

此乃三国杀手游里的独特功能氪金等级的标志,壕人的骄傲,也是三国杀手游一个高度争议的点。

从士兵到千夫长的官阶都没有分等级,直到校尉开始往后的官阶都会分为一到三等。因为随后随着级别越来越高等所需要的将力值也会逐步递增。 获得将力的途经分为以下几种:

达到一个官阶等级的奖励是极度吸引人的,因此这个系统吸引玩家大力氪金。每当有人在游戏中的表现差,被其他人吐槽或是喷后,他就会自豪的说:“反正我在里面充了大把钱,技术差又怎么了,官阶比在场的各位都高等”这一性质的话以后,立马能让别人百口莫辩。

确切来说,在如今大家看的不是你技术好不好,而是你官阶有多高。当一个人在某场战斗中取得了优越的表现就算取得了七杀,只要一看官阶还是校尉甚至更低都可以直接予以否定;但是骠骑或将军官阶的玩家表现的要再差都有洗地的。

鄙视链

大元帅>大将军>骠骑将军>领军将军>中军将军>先锋将军>士兵>十夫长>百夫长>千夫长>狗>校尉

(在鄙视先锋将军和中军将军的场面中,二者也常常分别被称作界校尉、SP校尉)

三国杀官阶歧视现状

校尉以下没人格

游戏玩家并非人均土豪,平时靠玩三国杀单纯消磨时间或是偶尔图个乐子,有钱却不想充值的或是由于各种原因充值金额量偏少(或从没充过钱)的玩家数量众多。这些玩家所在的官阶往往都不高,即使可以每周做任务领奖、或通过不定期活动奖励来提升将力,所需要升阶的时间都特别漫长。

在校尉之前的官阶都很容易提升,当玩家达到校尉官阶,想突破先锋将军还需要再提升三个校尉等级,最令人抓狂的是校尉从三等升到一等需要的将力数值会特别多。在很多入坑不久的玩家看来要想突破到先锋将军,估计还得花上从士兵进阶到校尉起码两倍以上的将力值可能才能达到。然后这些玩家有很多人都是平民或低氪党,卡在这个官阶的玩家不计其数,玩家表现能力和素质良莠不齐。

总而言之,校尉官阶的很多玩家都是玩的不怎么熟练,或是选将不合适、不配合队友等诸多失误甚至坑自己人、不能灵活使用角色技能、出牌没有考虑重要情况、斗地主或排位选不动白等一系列行为,让队友们失望,让敌人嘲笑调侃。因此,官阶鄙视主要体现在老手们对表现令人不满意的校尉玩家(甚至低于校尉的夫长或士兵)嘲讽、抱怨等一系列反感情绪。

当然即使是先锋以上官阶也有很多差玩家,所以这些玩家会被戏称为“界校尉、SP校尉、神校尉”或者是租的号。

夫长犯错被喷的概率虽然可能低于校尉但也较为频繁,因为在这段位置停留的时间不会很长且当中很多等级偏低,匹配到高官阶高等级的概率相对较小(但多时候还是会遇到的)。而校尉常能匹配到领军骠骑的玩家,所以这应该也是校尉普遍被针对的一个原因。不过夫长技术菜或是给其他玩家带来困扰的情况同样不亚于校尉。校尉被骂成是狗还是轻的,夫长的话会被称作司马。“夫长司马就完了”如今成为贴吧等论坛中大部分人的极端吐槽

低官阶并非都是以上所说的情况,暂时处于低官阶可是技术能力强的,或是从十周年和老杀“跳槽”过来的老手也有不少,另外两款服务端的大佬来移动端客串平民身份的玩家也存在。因此把所有处于低官阶的玩家都贬低了是不怎么理智的说法。更何况大家都是从士兵一步步进阶过来的,都有经历过低官阶这一段漫长而艰难的时刻。如果是壕二代、租号玩家除外所以“抵制官阶歧视从我做起”。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43016951523662244.html
  2. https://www.biligame.com/detail/?id=101578
  3.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7539936
  4. 如何评价《三国杀》成为 steam 上评价最低的游戏? - 游戏圈在逃少女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7539936/answer/2282038182
  5. https://www.gamersky.com/news/202202/1459315.shtml
  6. https://tieba.baidu.com/p/737216114?pn=1&red_tag=1024910226
  7. https://tieba.baidu.com/p/1148350492
  8. https://m.weibo.cn/5648010668/4714963849446623
  9. https://m.weibo.cn/5648010668/4697577055060378
  10.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3166473/answer/1742137278
  11. https://tieba.baidu.com/p/6144716922?pn=1
  12. https://www.sanguosha.com/Home/newsInfo/a_id/20190702_7732_2722
  13. https://tieba.baidu.com/p/6184138783?see_lz=1&pn=1
  14. https://tieba.baidu.com/f?kz=6183436457&mo_device=1&ssid=60e37539686a686f6d65ed3f&from=1020786s&uid=0&pu=usm@5,sz@1320_1001,ta@iphone_2_9.0_19_8.2&bd_page_type=1&baiduid=DFDE08AE5BDAC76DE74114FC14C34066&tj=www_normal_3_0_10_title#/
  15. https://jikipedia.com/definition/1037219555
  16. https://tieba.baidu.com/p/4512876778
  17.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919774/
  18. 女运动员周洋因得奖没感谢国家培养,被相关方面批评
  19. 22四号位不能选马良???
  20.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6949918/answer/700170126 - 如何看待三国杀十周年阴兵被石锤?
  2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7754984817111966&wfr=spider&for=pc
  22. https://tieba.baidu.com/p/6758884871?pn=1 - 继孙权要挟忠臣给网站后的新素材
  23.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96%E8%A1%80/10477240?fr=aladdin
  2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80%E5%88%86%E5%86%85/8589803?fr=aladdin
  25. 在新版汉语字典中已经不被认为是多音字,参见:[1]
  26.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5225451942208035&wfr=spider&for=pc&searchword=%E4%B8%89%E5%9B%BD%E6%9D%80%E9%87%8E%E7%8C%AA%E5%BE%90%E7%9B%9B
  27. 现实中“张合理”是一篮球解说员张卫平外号
  28. https://zhuanlan.zhihu.com/p/313099092
  29. https://tieba.baidu.com/p/2033190791?red_tag=3549886849
  30.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936795963050320&wfr=spider&for=pc - 三国杀:比水转百戏图更难的是水果忍者?郑玄新机制惹众议
  31. https://tieba.baidu.com/p/7236870240
  32. https://tieba.baidu.com/p/7234595620?pid=138014640498&cid=#138014640498
  34. https://weibo.com/2583831104/B4QiU7IGK?type=comment&sudaref=www.baidu.com&layerid=3711543721840082
  35. https://tieba.baidu.com/p/7597717134
  36. 如何看待网络上传三国杀策划欧耿鑫涉嫌贪污被抓? - 还不够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169721/answer/2205880664
  37.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131826
  38. https://www.9game.cn/news/5668522.html
  39. https://tieba.baidu.com/p/7634077844
  40.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038034233261219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