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Warning.png
該頁面包含敏感內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歡迎。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環境,一切修改請以遵守中立性原則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觀內容。
編輯本條目請儘量中立、客觀、慎重,貿然進行無意義的編輯戰或者破壞將導致您受到懲罰,萌娘百科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Icon-info.png
在編輯這個條目的時候,請先充分理解這個條目的含義,想想自己是否符合這一描述。
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魯迅《而已集·小雜感》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用語出處 魯迅《而已集·小雜感》
相關條目 魯迅我們成年人看了都感覺不適好多孩子看到這個根本把持不住

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出自魯迅的《而已集·小雜感》,同時亦是網絡流行語之一。

目錄

簡介

《小雜感》是魯迅所著的雜文之一,最初發表於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語絲》周刊第四卷第一期,後收錄於《而已集》。

在《小雜感》的最後,魯迅以“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作為結尾,對當時乃至當今的封建勢力殘餘進行了諷刺。

由於當今社會仍然有部分封建勢力殘餘,以及上層對於涉及性相關內容的不斷打壓,魯迅的這句話也逐漸在網上流行,成為了網友們抨擊封建思想的常用語句。

用法

該語多用於諷刺原本無傷大雅的東西甚至稀鬆平常的事情,在某些人眼裡會被層層推進,加以道德渲染乃至被放大到下流、有傷風化的現象。或者是本與某某事物無關的東西被某些人人強行扯上關係,等等。[1]

有時候用語內的相關詞也會結合實際情況改成其他詞語。

用法舉例

  • 某家長:像(任意一部日本書籍/電視劇/電影等)是對中國的文化入侵,我不會讓我的孩子看的。“洋奴會說洋話。你主張讀洋書,就是洋奴,人格破產了!受人格破產的洋奴崇拜的洋書,其價值從可知矣!……”——魯迅《論辯的魂靈》
  • 某教師:日本的幼兒教育里充斥著軍國主義,奧特曼這類戰爭題材的動畫片更甚。雖然日本幼教里有閃光點的,但是這些亮點背後的核心是軍國主義!(轉微博)“……我罵賣國賊,所以我是愛國者。愛國者的話是最有價值的,所以我的話是不錯的,我的話既然不錯,你就是賣國賊無疑了!”——魯迅《論辯的魂靈》
    • 回覆:一見日本電影,立刻想到侵略史,立刻想到軍國主義,立刻想到陰謀論,立刻想到文化入侵。某些憤青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有多位市民反映稱,在某地區商業街上,有一家內衣店,巨幅廣告尺度頗大。旁邊就是一所小學,每天都有很多孩子來來往往,影響非常不好。之後監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員來到現場,對這家店進行了整治。
    • 回覆:一見內衣廣告,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某些“衛道士”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引申用法

  • 當擼蛇街上遇到一個美人
一見到街上的女孩子,立刻想到嬉戲,立刻想到告白,立刻想到戀愛,立刻想到結婚,立即想好孩子名字。單身久的人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jojo粉看到jojo字眼
一見到jojo的字樣,立刻想到喬喬,立刻想到替身,立刻想到白金之星,立刻想到空條承太郎。jojo粉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白學家看到下雪時
一見到下雪,立即想到白色相簿的季節,立刻想到白學名場景/類似三角戀的情況/白學台詞,立刻想到傳達不了的戀愛,立刻想到魯迅禁言,立刻想到冬三雪碧。白學家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看到武內畫的角色
一見到武內崇畫的圖,立刻想到saber,立刻想到貞德,立刻想到女武神,立刻想到拉克修米。人們對武內崇的感想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六學家遇上歷史
一見到中國歷史,立刻想到隋末唐初,立刻想到玄奘,立刻想到唐僧,立刻想到《西遊記》,立刻想到孫悟空,立刻想到章金萊,立刻想到開花。六學家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腐女遇上兩個男角色很親密
一見到動漫里兩個角色關係很好,立刻想到他們是西皮,立刻想到同性戀,立刻想到同人本子,立刻想到二人結婚。腐女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東方眾看到跟東方人物配色接近的事物
一見到飯館,立刻想到番茄,立刻想到番茄炒雞蛋,立刻想到紅配黃,立刻想到芙蘭朵露。東方眾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 當有人在玩假面騎士梗時
一見到騎士兩字,立刻想到假面騎士,立刻想到橘前輩,立即想到寶生永夢,立刻想到時王,立刻想到老司機平成最強。某些來打粉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一見大叫,立刻就惡臭目力(目力梗)。一聽舊音,立刻就你剛才說了oo是吧(JOJO梗)。一見骷髏,立刻就枯萎穿心(JOJO梗x2),一見爆炸,立刻就殺皇摸過(JOJO梗x3),一見拐杖,立刻就答案只有一個(騎士梗)。一見趴下,立刻就不要停下來(團長梗)。一見舉個手,立刻就法國軍禮。尬梗小鬼的聯想力唯獨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罷。
  • 偶發性創價
一見到關門,立刻想到倉地關門,立刻想到創價學會,立刻想到久本雅美,立刻想到精神污染,立刻開始刷武器a10492*@%*。小鬼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3]
  • 五學
一見到算命,立刻想到相面,立刻想到西冰庫,立刻想到保安司,立刻想到全小醬,立刻想到西比西比,立刻想到數據刪除五學家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

外部連結及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