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R SOUL.png
那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说,那是光明和黑暗的传说,这便是名为「三角符文」的传说。那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说,那是光明和黑暗的传说,这便是名为「三角符文」的传说。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光之民协助编辑本条目和加入编辑组(群号:1156977171)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
本作品的全部内容均无官方译名,出现的译名可能会与公认版本有所差异,萌娘百科鼓励您使用最公认的译名编辑本条目。
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75927699 p38.png
基本资料
本名 Susie
常用译名:苏西
别号 紫色女孩、马姐[1]苏珊[2]
发色 褐发(光世界)
粉发暗世界
瞳色 黑瞳
萌点
出身地区 光世界
活动范围 光世界、暗世界
所属团体 光之使者
个人状态 存活
亲属或相关人
伙伴:KrisLancerRalsei
其他同学:NoelleBerdly
老师:Alphys

Susie(常用译名:苏西)是由Toby Fox所创作的游戏《deltarune》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 小镇居民,光之英雄之一,家庭出身成谜;与KrisNoelle等人是同班同学
  • 人高马大,三白眼,脸蛋两侧长着雀斑,眼白和牙齿呈黄色,穿着一身宽松又破旧的衣服(蓝紫色外套、白色体恤、破洞牛仔裤)。
  • 自尊心强、言语刻薄的女孩。行为举止十分粗鲁,时常露出狰狞的面貌、以“啃掉脸皮”来恐吓他人,因此在小镇的风评很不好。在经历暗世界的旅途之前,几乎没人愿意接近她。
  • 在暴躁的外表下仍然藏有温柔、脆弱、重情重义的一面。
  • 成绩不太理想,同时也是个出了名的问题学生,就连老师Alphys都对她有所畏惧。即使Susie常被同学们当成无恶不作的校霸,但从来没人亲眼目睹她殴打别人。
  • 有一根不太起眼的短尾巴,在高兴、害羞、紧张时会不自觉地摇摆;但本人很耻于被别人发现自己有尾巴。(目前只有Noelle发现了)
  • 异食癖,几乎什么都能吃下嘴,有好几次偷吃了Alphys讲课用的粉笔,胃袋宛如黑洞(一口一块份量够三人吃的蛋糕)
  • 喜欢玩在线滑板游戏,但技术似乎不太好,有时候为了通关而特意去搜索作弊方式。
  • 十分敬畏身为校长的Toriel
  • 疑似存在隐藏的抖M属性,对于“尖刺”和“自身被扎”有一种谜之执着。

在暗世界

  • 坠入黑暗世界的Susie,形象焕然一新;发色和皮肤均被染成了粉色。
    • 原本的衣着会变成一身朋克风紫黑色系穿搭(黑色夹克、紫色无袖衣、洋红色裤、黑色厚底靴),双臂分别戴有两个刺环手镯。
    • 在第一章后期,她的双眼不再被刘海遮掩,相比之前阴沉的样子显得潇洒了许多。
  • 定位类似于狂战士,具备出色的战斗素质,所持武器是一把巨斧,可以造成较高的伤害。
  • 冒险起初因为性格自卑、脾气倔而一意孤行,惹出了不少麻烦。经历几番波折后,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并学会接纳友谊,从而真正地融入了团队。
Susie在黑暗世界的头衔一览
名称 描述 获取途径
第一章
刻薄女孩 除了打架之外,什么都不会做。 初始头衔
黑暗骑士 使用黑暗能量造成伤害。 在中后期,待Susie真正入队后即可自动变成此头衔。
第二章
治疗大师 可以使用终极治疗。(废物们! Susie和Ralsei会和Kris分开行动一段时间,期间Ralsei会向Susie传授治疗魔法,汇合后能发现她的头衔变成了这个。
有苔同享 支持那些能找到苔藓的人们。 如果Susie在队伍中,带着她前往小巷调查苔藓即可获得。

经历

第一章

因上学迟到而被老师Alphys委托与Kris一起前往储物室取粉笔;在走廊上偷吃一根粉笔时,被刚走出教室的Kris目睹,Susie见状对其进行了短暂的恐吓。与Kris到达储物室门口时发现里面一片漆黑,但仍然选择进去,寻找粉笔无果正欲离开,不料大门突然被反锁,随着脚下地板坍塌,两人意外坠入了黑暗世界中的??????区域,分别降落到了里面不同的地方。

Kris汇合并走了一段路之后,被一个站在柱子上的不明人士偷袭,二人顺着路有惊无险地逃到了城堡小镇,在此初遇自称“黑暗王子”的Ralsei,对方指认二人为“以封印黑暗喷泉来恢复光暗平衡的英雄”,Susie对这个中二来路不明者表示非常不屑。随后一个自称“坏蛋”的不速之客——Lancer突然驾车闯入,与二人开战,但过会儿却因自行车缺油而逃走。Susie从Lancer口中得知了回家的路线,便先一步独自踏入扑克王国。

Kris和Ralsei一路打听有关她的消息,得知她正往大棋盘的方向走,途中揍翻了所有试图阻拦她的人,包括Lancer。Susie在独自前进时,面对任何谜题都靠暴力硬闯过关,直到被平原中需要三人配合破解的时间谜题困住。不久,她再次遇见随后赶到这里的Kris和Ralsei,无奈之下只好暂时与他们俩一路同行。

* S u s i e j o i n e d t h e p a r t y
——苏 西 被 迫 力口 丿乀 了 阝丿乀 亻五

然而入伍后,她一路上都在试图砍人,并且完全无视Kris的指挥和Ralsei的劝告。三人在大棋盘中对峙K.Round时,因为Susie无理智地攻击而导致K.Round变得愈发强大;结束战斗后被一旁的Ralsei数落了一顿,仍不听劝的Susie当场离队,声称因为感觉当“英雄”实在太累,所以要与Lancer一起当“坏蛋”,随后和Lancer一同消失在Ralsei的视线。

得知Lancer十分仰慕自己的“坏”,感到受宠若惊;在与Lancer的相处中,一向饱受冷眼的Susie也难得体会到了友谊的温暖,Lancer成为了她第一个十分重视的朋友。两人利用各种降智手段向Kris等人示威,随后四人来了一场2 V 2切磋,最后Susie甘愿归队,在Lancer等人的陪伴下踏上了前往扑克城堡的路。不料Lancer却为了避免Susie等人与黑桃国王的交战,故意跑走以引诱Susie等人追到城堡大门前,致使其被大量城堡守卫包围,落网的三人被关入城堡大牢。

Susie通过“利用甜言蜜语(物理)邀请守卫到垃圾桶做客”的方式逃出牢房,在隔壁牢房的Kris帮助下解开了牢房外大门前的谜题。在大牢出口通道前偶然听见了Lancer向其他守卫下令要将自己永远囚禁;感到被出卖的Susie万分心寒,逼迫Lancer让路无果后,毅然亮出斧子向其宣战,但最终还是没忍心对其痛下杀手。在明白Lancer的本意之后与其和解,并向对方承诺自己会以和平方式解决与国王的战斗;顺便救出了同被关押的Kris和Ralsei。为了实现对Lancer的承诺,在前往城堡内部的电梯内,向Kris提出了“真正入伍”的请求,并发誓会愿意听从指挥。

来到城堡顶层,三人遭遇了国王和正在与其谈判的Lancer;这时国王突然抓住Lancer,以将其摔死来威胁父辞子啸三人下跪,正欲进攻的Susie见状也只好照做。在Lancer趁机挣脱后,三人立即与国王展开一场恶战,可最后却被假意投降的国王暗算,艰难爬起的Susie险些被加害,Kris及时挺身而出保护了她;但在国王凶猛的火力下,两人很快就又被打倒。眼见国王回头欲对Kris下手,Susie及时挥斧阻止,面对国王的步步紧逼没有表现出一丝恐惧……

此处剧情有分歧,若之前没有打跑过任何一只怪,Lancer会率领大量扑克王国的暗之民前来推翻国王并篡位,反之就是Ralsei使用安抚法术将国王当场催眠

打败了King之后,Susie与Kris来到了喷泉前,待喷泉被灵魂封印后,两人重返光世界,并在学校储物室隔壁的废弃教室中醒来。走出废弃教室,Susie微笑着将手搭在Kris肩膀上,建议第二天两人再一起回暗世界看看情况,随后与其告别并独自离开。

第二章

第二天,Susie准时上学,放学后和Kris一起跳入储物室的暗世界,回到城堡小镇看望了Ralsei和Lancer等暗之民,并在Ralsei的带领下四处参观被改造的城堡镇,二人在镇内还拥有了各自的专属房间,Susie看到自己的房间后十分惊异。随后二人因未完成学校的小组作业而被Ralsei“驱逐出境”。

为了完成作业,不情不愿地跟随Kris到图书馆查询资料,刚打开图书馆计算机室的门就意外发现一个新的暗世界入口。跳入赛博世界的两人目睹了同学Noelle被新的敌人“Q5U4EX7YY2E9N女王(Queen)”掳走,之后女王释放了一群Werewire阻拦二人追击,及时赶来的Ralsei使用安抚术救场,三人组再次团聚。

赛博平原一路探险中遭遇了自称“反叛军”的Sweet Cap'n Cakes三人组,在3 V 3切磋时,突然意识到自己“要靠Kris才能行动ACT”的问题并对此抱质疑态度,随后觉醒了属于自己的行动能力S-ACT并强迫一旁的Ralsei也跟着学

乘坐赛博平原的过山车时再次遭遇女王和Noelle,和害羞的Noelle尬聊了几句后就与半路杀出的Berdly开战。因过山车轨道尚未完工,打败Berdly后,三人从轨道断崖上坠入了城市里的垃圾堆里。来到城市中的一个分岔路口后强行拉起Ralsei走掉私奔约会,留下Kris一人单独行动。在与Ralsei一起行动期间玩得很开心,并向对方学习了简单的治疗魔法。

一段时间后再次与Kris汇合,还凑巧碰见了半路上与Kris同行的Noelle,Susie却错将Noelle当成女王的手下,解开误会后四人一路赶到公馆大门前,结果阴差阳错下不幸和Kris、Noelle以及再次半路杀出的Berdly一同被女王抓获,分别关入不同的房间内。在Lancer的帮助下逃出各自的“牢房”后,与Kris和Berdly等人同行。在谜题处,将旁边一直耍嘴皮子且没帮上一点忙的Berdly数落嘲讽了一顿,被直戳痛处的Berdly承认了自己并没那么聪明,Susie听完便鼓励他“做自己”就好。

为了解救Noelle,与Berdly一起进入通向公馆顶层的隧道;之后Susie一人到达了拘禁Noelle的房间,她与Noelle谈心,并安慰对方称这一切只是一场梦,随后两人一同登上摩天轮离开房间,在摩天轮中度过了一段橘里橘气♀的温馨时光,过♀程中不慎被Noelle发现了自己害羞时会摇尾巴的羞耻事实。离开摩天轮后,刚想对Noelle发出疑似约会的邀请,就被叼着玫瑰从天而降的Berdly打断。

与Kris和Ralsei驾驶着由Berdly等人制造的揍人机Thrash Machine,与变身成GIGA形态的女王展开最终决战,结果在即将胜利之际却被GIGA女王的一发火箭拳反杀;三人被制服。所幸最后女王在Ralsei的劝告下得知自己的计划会带来的后果,取消了计划并释放三人。

跟随Kris来到喷泉前,待喷泉被封印后,再次回到光世界的两人与Noelle和Berdly一起在计算机室内醒来。向另外两人告别后,Susie感叹自己竟然拯救了世界,随后和Kris结伴在小镇闲逛了一圈,目送Kris回家时,被Toriel顺势邀请进屋和她一起做派,师生之间有说有笑。后来Toriel因为某种原因而让Susie留下来过夜,后来Susie躺在沙发上和Kris看电视时睡着了并错过了Kris大半夜的手搓喷泉表演

冰封路线中,会出现以下分歧

  • 和Kris汇合的地点改为公馆门口,与Kris见面后不会向其展示自己刚学的治疗魔法,并且感觉对方的样子看起来有些不对劲。
  • 三人路过Noelle的房间门口,Susie独自进去探望她,期间不会有人知道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 三人无需与GIGA Queen战斗。Susie会直接邀请心情失落的女王入驻城堡小镇,安慰她说以后也许能与Noelle再次相见。
  • 安慰完女王之后,Susie这时候想要再去探望一下Noelle,因此不会和Kris一起前往喷泉处。
  • Susie在光世界醒来后,表示自己并没有拯救了世界的感觉,并且察觉到了Noelle的反常,看到Noelle的怪异表现后却以为对方是又开始害怕自己。

战斗中

初始生命值为110,用斧头攻击(伤害较高),在第一章前期会不受控制地攻击,直到进入扑克城堡后正式入队。

第二章中,她可以使用新技能“S-ACT”,无需Kris的指挥即可行动。

战斗栏

  • FIGHT
  • MAGIC

咒语(Spell)

粗暴碎击(Rude Buster)[3]
花费:50% TP。“粗暴属性伤害。”
释放单体冲击波,造成较高伤害,实际伤害取决于攻击值和魔法值,装备恶魔飞镰后消耗点数降低10%。
朱红碎击(Red Buster)
花费:60% TP。“朱红属性伤害。”
仅可在每一章节的最终boss战使用,位于Kris的ACT里。释放更强的单体冲击波,造成较高伤害,实际伤害取决于攻击值和魔法值。
终极治疗(Ultimate Heal)
花费:100% TP。“最好(指不到10点回复量)的治疗。”
在第二章后半部分被Ralsei教会,回复一名队友微量生命值,实际数值=魔法值+1 然并卵。Ambyulance在场时用了这招甚至会被吐槽。
Susie的ACT(S-ACT)
类似于Kris的ACT,在第二章与Sweet Cap’n Cakes的对战中主动学会了“简单的ACT”。
超级充能(Super Charge)
花费:32% TP。“更快充能。”
仅登场于Spamton NEO战,加快射击子弹充能,效果持续20发。
  • ITEM
  • MERCY
  • DEFEND
减少对方回合时所受到的伤害并获得16%TP。

画廊

角色曲

轶事

Susie早期概念设计
  • 2018年11月,Toby在推特发布了他本人绘制的《deltarune》主角们的早期概念设计图,其中的Susie头上扎着一根辫子。[4]
    • Nintendo Switch的采访资讯中,Toby表示:Susie是他游玩《逆转裁判》时从中得到灵感而创造出来的角色,她最初的形象是一名“小巧玲珑、活泼可爱的搭档”,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逆转裁判》中的女主角绫里真宵[5]
  • Susie对于自身装备的态度非常严谨,试图卸下Susie的任何装备都会遭到她的反抗;在拿到新武器之后便会认为鬃斧配不上她,从而不愿再使用。
  • Susie曾经在万圣节打扮成一个箱子。
  • 在第二章,若将礼品送给Susie,结尾重返城堡小镇并前往Susie的房间,会发现房间内放着一个Susie模样的毛绒玩偶。(游戏版本1.08以上)
  • 在官方日文版,Susie以男性常用的第一人称“俺(おれOre)”自称,但在极少数时候又会改用女性专属的第一人称“あたしAtashi”。
  • 被认为与《Undertale》中仅被提及过名字且完全没登场过的未知角色“Suzy[6]”存在很大关联。
关于Suzy的彩蛋(UT)

将fun值设在80~89之间,一位名为Clam girl的隐藏NPC会出现在瀑布,若与她对话,她会邀请Frisk与她邻居家的女儿Suzy交朋友。(如果Undyne被杀死,此对话会发生改变,Clam girl会建议你最好不要见Suzy

在Clam girl告知了你Suzy的事情之后,再去调查Sans工作室第一个抽屉中的相册,会发现相册后面粘着一张画得很烂的画,上面有三个微笑的人,写着“Don't forget”。

在Nintendo Switch版本中,完成和平路线之后再去找Clam girl,她会感叹Frisk并没遇到Suzy,随后突然变成Clam goner并说遇见Suzy的那一刻即将来临,对话结束后消失(伴随的音效与Gaster及其追随者的消失音效一样)。

该彩蛋常被认为是在暗示当时即将问世的新作《deltarune》[来源请求]

注释

  1. 对于Susie的物种究竟是马是龙还是鳄鱼还是茄子的问题,至今仍有争议
  2. 在第二章后期爱上Susie的Berdly故意把Susie的名字念成“苏珊(Susan)”
  3. 该技能的早期废弃版名为粗暴剑法(Rude Sword),如今可通过修改游戏文件调出此废弃版本
  4. 相关推文
  5. 《deltarune》Nintendo Switch相关采访文章(2019.2.14)
  6. 汉化直译同样叫“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