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pamton G. Spamton

Deltarune-logo.png
那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说,那是光明和黑暗的传说,这便是名为「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的传说那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说,那是光明和黑暗的传说,这便是名为「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DELTARUNE」的传说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光之民协助编辑本条目和加入编辑组(群号:1156977171)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
*本作品的全部内容均无官方译名,条目内出现的译名可能会与公认版本有所差异,萌娘百科鼓励您使用最公认的译名进行编辑。
*萌娘百科的力量在「」内心闪耀着☆Kira~

93069498 p0.jpg
基本资料
本名 Spamton G. Spamton
常用译名:斯潘顿·G·斯潘顿
别号 Spamton
SPT(民间简称
【BIG SHOT】
发色 黑发
身高 很矮(通常形态)
非常高(NEO形态)
萌点
出身地区 黑暗世界
活动范围 黑暗世界
个人状态 存活
NEO装甲被毁
生死不明(冰封线
亲属或相关人
亦敌亦友:Kris
未曾见面的朋友Gaster/Mike
你不想成为一个[[大人物]]吗?Don't you wanna be a [[BIG SHOT]]?
——战斗中的Spamton NEO

Spamton G. Spamton(常用译名:斯潘顿·G·斯潘顿)是由Toby Fox所创作的游戏《deltarune》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Spamton

Spamton的外貌是一个矮小的人偶,戴着粉色和黄色镜片的眼镜,穿着黑色的V领衬衫,还有着向后梳的黑色头发,尖鼻子和上下开合的嘴,夸张的腮红,十分典型的木偶形象。

是第二章的商人之一。

Jevil同样疯癫,不过他执力挣脱束缚,追求自由与成功。

Spamton NEO

NEO形态,得到了一具战斗机器般的身体,头发更长,有着类似盔甲的东西和一对彩色的翅膀,而且战斗力也极大地提升了,右手有时会变成手炮。但被很多藤蔓牵着,无法自由行动(只能带着藤蔓一起水平滑动)。

语言风格

多数时候其字体会全大写,并将自己说话中的重点用“[]”包裹起来。还有部分内容变成了“链接已失效”。

在以Mediawiki等为基础的网站中,“[[]]”用来括起超链接,而且被“[[]]”括起来的部分的内容都很像老式品牌的名字,而Spamton是(自称)1997年推销员。

较有网络语言风格,例如错别字替换。(友、光之,原文则是单词错误拼写与Leetspeak)

类似sans,在严肃的场合说话会很正常,且眼睛会呈现黑色或雪花屏。

可以感受到其明显的精神癫狂。

经历

Spamton

过去

很久以前,Spamton是做邮递员的,后来转为干着活却不想挣钱的商品推销员。

Spamton是几个商人中最特别的,不知为何,他的商品一直不畅销,他便发誓“你们等着吧,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大人物的”。

后来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神秘人[1]的电话,对方说可以帮助他,自此,Spamton的商品不明的畅销,甚至被女王钦点,还将大厦的一处房间作为奖励送给了他,这中待遇却导致同事们更加排挤他。

一段时间之后,那人的电话突然打不通,电话里只传来噪音,这使Spamton的销量瞬间跌为0,于是便沦落到钻垃圾箱的地步。玩家在暗世界打电话也会传来噪音[2],而且是十七号档案记录的音效,暗示着什么,而且就被“钦点”和“瞬间跌为0”的差距,也侧面体现出了那人的神通广大

此后,Spamton被女王赶走,地位一落千丈。

通常路线

突然从垃圾箱中钻出,注意到了孤身一人的Kris和他的光之民身份,说着难以理解的话[3]并打算与之进行交易,让双方都成为“大人物”,谈妥后Spamton让Kris独自一人到他的“自家门店”找他,进行下一步交易。如果不想交易, 暴打spamton即可(听起来好奇怪...)

你应该刻在DNA里的对白

HEY EVERY  !!

IT'S ME!!!

EV3RY BUDDY 'S FAVORITE [[Number 1 Rated Salesman1997]]

SPAMT

SPAMTON.G.SPAMTON!!

WOAH!! IF IT ISN"T A...

LIGHT nER! HEY-HE Y HEY!!!

LOOKS LIKE YOU'RE [[All Alone On A Late Night?]]

ALL YOUR FRIENDS, [[Abandoned you for the slime]] YOU ARE?

SALES, GONE DOWN THE [[Drain]] [[Drain]]??

LIVING IN A GODDAMN GARBAGE CAN???

WELL HAVE I GOT A [[Specil Deal]] FOR LONELY [[Hearts]] LIKE YOU!!

IF YOU'VE [[Lost Control Of Your Life]] THEN YOU JUST GOTTA GRAB IT BY THE [[Silly Strings]]

WHY BE THE [[Little Sponge]] WHO HATES ITS [[$4.99]] LIFE

WHEN YOU CAN BE A

[[BIG SHOT!!!]]

[[BIG SHOT!!!!]]

[[BIG SHOT!!!!!]]

THAT'S RIGHT!! NOW'S YOUR CHANCE TO BE A [[BIG SHOT]]!!

AND I HAVE JUST.

THE THING.

YOU NEED.

THAT'S

[[Hyperlink Blocked]].

YOU WANT IT. YOU WANT [[Hyperlink Blocked]], DON'T YOU.

WELL HAVE I GOT A DEAL FOR YOU!!

ALL YOU HAVE TO DO IS SHOW ME.

YOUR [[HeartShapedObject]].

YOU'RE LIGHT neR< AREN'T YOU?

YOU'VE GOT THE [[LIGHT.]]

WHY DON'T YOU [[Show it off?]]

HAEAHAEAHAEAHAEAH!!

到垃圾堆最深处的门后就是他的“自家门店”,Spamton告诉Kris,女王的豪宅深处有个地下室,里面有一副“突破天际的健美躯体”,可以让他们都成为“大人物”。但那里已经被“高级加密算法”给锁住,无法进入,但他刚好有一份密钥生成器,Kris从他这里购买即可打开门,他让Kris从地下室中拿到躯体里的空磁盘交付给他。

在女王的豪宅中有一个有着一堆沉思者雕像Queen.ver的略微隐藏的房间,其中有一个隐藏开关,按下后会打开通往地下室门口的路,但门口还有一堵墙,使用密钥生成器即可开锁。正常情况来到这个地方需要招募黑客,黑客会指示出开关的位置。由于非常隐秘,只有雇佣黑客或作弊才可以知道入口。然而大部分人是攻略提醒到的。

交付磁盘后,他会转移进磁盘中,此后Spamton的商店将会闭店。

冰封路线

Spamton卖给了Kris荆棘戒指,以让玩家制造更大的混乱。后来,他找到了新身体,开启了NEO形态。

Spamton NEO

通常路线

玩家在大厦地下室得到磁盘后,回到商店,把Spamton装进了磁盘,并把他带到了地下室的新身体上,获得了新身体,却因为身上藤蔓的束缚想让Kris帮忙切断藤蔓以变得更强,挣脱黑暗。(或者想得到Kris的灵魂以见到天堂?)
最后因失去了提线而无力回天,意识到提线木偶终究是木偶,追求解放就是找死,所谓的挣扎也只不过是一场戏(暗示DR只是个游戏?)。随后,把自己变成装备赠与主角团,并对主角团说“你们这么强大,也许能挣脱自己的提线”。

之后,在Spamton的商店门口,可以看到满满一排的推销员。在和他们的对话中,主角团了解了Spamton的过去。而在女王宅邸的咖啡馆里,也可以从色卡总管处了解到一些关于Spamton和NEO的事。

冰封路线

Spamton利用玩家制造的混乱,趁火打劫获得新身体,以此称霸整个世界。在冰封线的最后,趁着RalseiQueen商谈,Susie去看望Noelle,并以主角封印喷泉会危害他的领土的理由与主角Kris单挑,最后残血时开启了NEO形态的本能——舍去攻击换防御。此时Spamton NEO的(物理)防御高到无伤但攻击却变得非常弱,Kris呼救朋友们却没有回答,最后呼叫了Noelle,使用了三次冰震术[4][5]才冻住了Spamton NEO,解救了Kris。

战斗中

攻击方式

Spamton

  1. Spamton张开大嘴,并将"$$"的图案吸入它的嘴巴内。
  2. 战斗框的上方和下方会出现Spamton的迷你玩偶,这些玩偶会以从左到右的方式移动,并会在灵魂附近跳起来。
  3. Spamton从嘴里吐出几串英文单词。

Spamton NEO

  1. 召唤出四个一组的蓝色的Spamton头,可打爆,靠近玩家时会发射子弹。
  2. 召唤出许多Spamton头矿车,上面随机有墙(Big Shot也无法击破),蓝色Spamton头和十字炸弹,后期矿车间的缝隙缩小。
  3. Spamton NEO开启手炮,发射Pipis,Pipis可打爆,碰到战斗框会发射极高速随机弹。可使用连发大炮战术强行100%火力压制
  4. Spamton NEO的身体中间伸出一颗心,向前冲击并释放固定弹,后期该攻击的发弹速度会加快,还会额外增加两个发射自机狙的小心,心可打爆,打爆可以快速结束回合。
  5. 出现一张脸,眼睛,鼻子,嘴会分别释放弹幕,可打爆,伤害进度会保存至下个回合。可以被连发大炮打成聋哑人
  6. Spamton NEO会用电话线爬向玩家,并释放子弹,用蓄力攻击可以击退敌人。
  7. Spamton NEO伸长电话线摩擦战斗框,并释放子弹。
  8. Spamton NEO一边释放子弹,一边召唤飞头,头也会释放子弹。
  9. Spamton NEO接受电话洗脸,并在下个回合释放大招,本回合不会攻击玩家(隐藏Boss都有的终符缓冲)。
  10. Spamton NEO释放大招,身体变大并吸收物品,再转换为大子弹释放出来,最后一发超大子弹爆炸,结束回合。这回合,玩家子弹的伤害会根据玩家大体的行动转化为仁慈度或者伤害。发射大子弹阶段,正中间是安定点

注意: 如果利用Z+Enter连发大炮导致spamton生气, 那么一些攻击会加强, 伤害增加。

相关物品

  • 商店物品价格不断跳动,且除了密钥生成器都是假货。
    • “S.药水”(S.POTION)实为“S.毒药”(S.POISON),在战斗中会回复40HP,再随时间而不是回合扣除60HP,不致命。战斗外直接-20,不致命。
    • “大人物”实为损坏的剑,无法装备,但未来可能能修好。
    • 大人物领结实际是损坏的领结,装备可以使攻击+1,并减少猫元素子弹伤害5%。而名为大人物领结的装备其实是在女王公馆的商店购买,并没有夸张的数值。
  • 冰封线买到的荆棘戒指会大幅度提升Noelle的攻击与魔法,但会使持有者逐渐损失到三分之一HP,综合看来是目前的最强武器,无法出售。
    • 荆棘戒指想要带走需要冰封线炸回普通线(不扔雪葬),带回城堡镇可以在工匠那里和另一个只能作弊获得的物品“纯净水晶”"Pure Crystal"合成一把神器“扭曲之剑”"Twist Sword",大幅度提升攻击力。
  • 攻击击败Spamton NEO会掉落Ralsei的Boss级武器“木偶围巾”"Puppet Scarf",大幅度降低魔法能力,大幅度提升攻击能力,无法出售。完成冰封线后回到城堡小镇,因为也暴力击败了NEO,所以包里也会出现木偶围巾。此时Ralsei两巴掌约等于Susie一发粗暴碎击,加上Susie的终极治疗[6],换位有日可待
  • 饶恕击败Spamton NEO会掉落Boss级防具“成交神器”"Deal Maker",提升防御力和魔法,并增加30%击败敌人掉落的金钱,无法出售,降低45%猫元素弹幕的伤害。
  • 以任何方式击败Spamton NEO都会掉落一枚“暗影水晶”"Shadow Crystal",目前来看每个隐藏Boss都会掉落。

角色曲

战前对话曲:Spamton(斯潘顿)

战斗曲:NOW'S YOUR CHANCE TO BE A(你现在有机会成为)

NEO形态战斗曲:BIG SHOT(大人物)/[[BIG]]の力([[大]]之力)

Mettaton的疑似关系等

  • 都有NEO形态。
    • NEO形态都有手炮,都有翅膀,弱点都是心形部位。
  • 都有EX形态。[7]
  • BGM都有机械的风格。BIG SHOT的0:55——1:22中有明显的Power Of NEO的原声。在某些鬼畜的片段也能听到零碎的截自Power Of NEO的片段,而且在日语版的原声带中,BIG SHOT名为[[BIG]]の力,类比与POWER OF NEO。
  • Spamton过去是个“大人物”,现在仍想要恢复曾经的知名度,成为一个“大人物”,Mettaton现在是个“大人物”,希望去到地面成为怪物和人类共同的明星,成为一个“大人物”。
  • 以硬盘的形式附身在机器身躯中,与幽灵附身于机器中颇有相似点。
  • Spamton NEO在防御模式下说“单挑中,NEO形态从来不会输,你不知道NEO都是以高防著称的吗?”,这似乎是在故意调侃MTT NEO的近满攻击和低至-40000的防御。
  • 管家说“那个机器是一位光之民梦想的具现化。”从中基本可以推断,NEO机甲是Mettaton设计的,从其配色上来看也是涂鸦一类的。
    • 不过有说法认为,NEO机甲是Kris家电脑上的彩虹翅膀的Boss那可能就是Asriel整的了,在设计时被废弃,但是没有删除干净,导致了暗世界中此机甲的损坏,而通过互联网在计算机中穿梭,现实中也是可行的,正好kris家电脑是座机,座机对应场景,也许地下室就是Kris电脑的回收站。
  • Spamton和Mettaton都有抢走主角灵魂的企图。ta们对于成为大人物的狂热,都带有疯狂魔怔的心态。不过SPT因为大起大落他的疯癫更加严重,MTT的性格则可能是为了掩饰ta的自卑

其他

  • 和其他角色不一样,Spamton的两首战斗曲都是有歌词的,只是比较失真所以难以辩识。其中辨识度最高的两句分别是:
Now's your chance, to be a big shot, be a big be a big biggest shot.

和NEO独有的:

Now you can, now you can, now you now you now you now you now you now you can.

分别可译为:

现在你可以,成为大人物,大大大大的大人物。
你可以,你可以,现在现在现在现在现在现在你可以。
  • Spamton的本体是电脑室右下角的一堆垃圾邮件。
  • 在被攻击方式击败后会自述还有个Ex模式。异时空同位体:Mettaton
  • 有趣的是,在与Spamton NEO的战斗中,可以通过按住[Z]蓄力攻击,然而这里出现了一个BUG,因为[Z]和[Enter]通用,所以按住其中一个按键时按另一个按键会立即发出蓄力弹而不是普通弹——连发大炮。
    • 更有趣的是,原本这是个BUG,但是在v1.06及以后的版本中(上一个是v1.003),此BUG已经成为彩蛋特性BUGJUMP行为,使用此BUG进行游戏会让Spamton NEO气到脸红冒烟新时代蒸汽机,使用次数越多,Spamton NEO的伤害就会越高,一般在100点左右(基本要求无伤),此特性只存在一回合,下个回合伤害会正常。
  • Spamton的两个战斗曲名是连在一起的,由“你现在有机会成为”和“大人物”组成。
  • 打败Spamton NEO后除了掉落Boss级装备之外,还会掉落一颗“暗影水晶Shadow Crystal”,透过此水晶可以看到暗之物的本体,在光世界会变成一块玻璃,透过此玻璃可以看到人的负面状态。
    • 此水晶会被Seam拿走。
    • Seam会说以后的强敌(隐藏Boss)都会掉落类似的水晶,并且在数量足够时可以制作出什么装备。
    • Seam还会提到下一章的Boss有多么可怕,并告知玩家只有用“暗影斗篷”"Shadow Mantle"才能打败它。
  • 打败Spamton之后他将以正常的语句说话,说明他之前可能只是装疯卖傻,以表达自己的痛苦
  • Kris家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一款游戏,其最终Boss是有着彩色翅膀的生物,虽然广泛被认为是UT的中二羊,但不排除冰封线最终Boss:Spamton NEO的可能,而且他也有彩色翅膀。
  • Spamton G. Spamton是游戏里唯一一个名字的一部分以G开头且还健在的人物,令人怀疑什么
  • Spamton似乎有着双重人格,在商店对话时有时会突然低头,眼睛变黑,说出一句与上下句格格不入的话,然而下一句就突然恢复,并立刻否定之前的话。
    • 但是细思恐极的一点,这些时候说的话是求助类的话,是否是有人在通过Spamton求救呢?
      • 游戏文本中也藏着前缀为UNUSED(未使用)的几段求助类的话,说着是“未使用”,但是第二章的时候甚至出现了新的“未使用”的话,意味着事情可能没有这么简单。
  • Spamton NEO通过特殊方式可以得知其招募信息,其元素是猫,对猫属性攻击克制的合适防具有:领结 10%减伤,模型 30%减伤,成交神器 45%减伤。意味着这些防具对Spamton NEO的攻击有着额外的抗性,尽管成交神器需要饶恕NEO才能获得故不可用。主角团:3V1的战斗中,主角从来不会输,你不知道主角都有控伤挂的吗?
  • Spamton可以重组为Postman(邮递员),正好对应了Spamton曾经的职业和其光世界对应物(电脑房里的一堆垃圾邮件)
  • Big Shot可能源自于一个1997年的美国同名汽水广告。Spamton就是在1997年大成功的。可能是时隔24年的批评。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然后6岁的Toby看了这个广告就去买了——真难喝,不要相信你在电视上看到的!
  • 游戏中询问Spamton关于骑士的事时,会刚说一半就仿佛被人威胁了一般转移话题。
???

Please Knight/Mike, answer the phone. Please answer the phone. It pulls the strings and makes them ring. It is too much, it is ringing. Please Knight/Mike answer the phone. There is a Dialtone. Pulling the strings pulling the strings. Determin... What a [哔—]

这段文字是NEO战斗曲中隐隐约约的低语,但由于十分模糊不清,所以有很多版本,此版本改自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可译为:拜托骑士/麦克,接接电话。请接电话。它牵扯提线,使它们铃铃作响。它太多,它在响。求求骑士/麦克,请接电话。电话铃响。牵扯提线,牵扯提线。决心……好一个[哔—]

几个版本基本的意思大概都是——Spamton:“<朋友>请接电话,你一直都在帮我的!求你了,我身上的线太烦了,它们困扰着我,它在操控那些提线,再帮我一次!帮我解除那些提线!求你了……”(叮铃铃)“终于打通了我的<朋友>,它们,提线,它在牵拉这些提……”“决心……”“什么?决心,那是什么,你在说什么?”(电话挂断)

实际上的隐藏对话还要比这些多很多,但是那些实在过于失真扭曲,暂时无法写入,甚至还有埋在游戏文件深处的

注释

  1. 可能是Gaster,也有可能是疑似骑士的Kris,亦或是Mike
  2. 由于对两处“噪音”的描述原文都是“Nothing but garbage noise”,两者极有可能有关联
  3. 实则是影射他自身的经历,其对话和选项都是明显的诈骗销售
  4. 此处的音效是冻结魔法,伤害和带了荆棘戒指的IceShock相同,所以不是雪葬。
  5. 早期版本,这里的三次攻击的字幕颜色是Kris的蓝色而不是Noelle的黄色,此为BUG,已在v1.06被修复。
  6. 终极:指2%的极高的性价比
  7. 在攻击击败Spamton NEO之后才会被提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