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Monster Hunter Button.png
王立书士队诚邀各位猎人一同完善本条目

创建怪物条目时请使用书士队资料卡模板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火龙夫妇的严肃向介绍
关于:雄火龙的娘化介绍
参见条目:「雄火龙娘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火龙夫妇的严肃向介绍
关于:雌火龙的娘化介绍
参见条目:「雌火龙娘
炎洞烈焰炽,朱红领域阻,天火灼大地,率天王者怒。
——天空王者 火龙
漏夜荒地焰熊熊,后宫所在勿擅入,地维之火染夜天,女王震怒铁锤降。
——陆地女王 雌火龙
MHRise-Rathalos Render 001.png
基本资料
学名 リオレウス/雷欧里乌斯
Rathalos
常用名 火龙/雄火龙
别号 猎人界称号:天空王者
中国玩家戏称:绿帽王者
公会分类 飞龙种
图标 MHW-Rathalos Icon.png
龙盘目
亚目 龙脚亚目
下目 甲壳龙下目
上科 飞龙上科
リオス科
体长范围 1140.6-2248.6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火山地带
登场作品 全部作品
MHW-Rathian Render 001.png
基本资料
学名 リオレイア/雷欧瑞亚
Rathian
常用名 雌火龙
别号 猎人界称号:陆地女王
公会分类 飞龙种
图标 MHW-Rathian Icon.png
龙盘目
亚目 龙脚亚目
下目 甲壳龙下目
上科 飞龙上科
リオス科
体长范围 1140.6-2303.8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沙漠地带
登场作品 全部作品

火龙(日语:リオレウス)和雌火龙(日语:リオレイア)是游戏《怪物猎人系列》中登场的飞龙种怪物。

目录

概述

火龙与雌火龙(以下简称火龙夫妇)是怪物猎人系列中最早登场的怪物之一,并且在每一代作品中都有登场。其中雄火龙是MH初代、MHP和MHW海外版的封面怪,同时也是堪称怪物猎人系列吉祥物的标志性怪物。

火龙的相关考据

火龙夫妇学名中的前半段リオ意为狮子,雄火龙学名的后半段レウス来自希腊语Basileus,意为王者,雌火龙学名的后半段レイア则取自希腊神话中神王宙斯之母Rhea。

在MHRise中,雄火龙所代表的是“天火”这一存在于日本神话传说中的怪奇现象。

火龙的基本生理特征

火龙夫妇是怪物猎人历史上第一个拥有明显雌雄个体差异的怪物。雄火龙全身鳞片呈红色,翅膀比雌火龙更加强健,生有三根翼骨(新大陆的雄火龙有四根);雌火龙全身鳞片呈绿色,下巴上额外长着一根长棘,可以用以辅助喂食幼崽,与此同时雌火龙的后肢比雄火龙更加健壮。

火龙夫妇的骨架是最为标准的双翼双足飞龙骨架。前肢完全演化为翅膀,翼膜上生有深色圆形斑纹,翅膀顶端生有一根翼爪,侧面生有一排尖锐的棘;支撑身体的后肢十分健壮,适用于运动;头部甲壳成焰火状,口腔内布满利齿,同时口腔与体内的火炎袋相连,能够喷射火球吐息;背上长着整齐的甲壳,一直从颈部延伸到尾部;尾巴形状如同带有尖刺的棍棒,甩尾力道十足。

除了火炎袋外,火龙夫妇的体内还生有毒腺,雄火龙的毒腺连接着后脚的脚爪,雌火龙的毒腺连接着雌火龙背部和尾部生长的棘刺。

火龙的捕猎

火龙夫妇是领地意识相当强的肉食者,甚至空中的领域也被火龙夫妇划分到领地范围之内。通常情况下,雄火龙负责捕猎和巡视领地,雌火龙负责捕猎、繁衍和照顾幼崽。

雄火龙是目前已知飞行能力最强的飞龙之一,能够以相当灵活的动作长时间飞行,与此同时长期飞行使雄火龙进化出了极佳的视力,可以从高空精准锁定猎物,再利用高空俯冲的冲击力配合强健且有毒的脚爪攻击猎物或将猎物束缚,以此捕食人类以及更小的鸟龙甚至飞龙。与此同时,雄火龙最为标志性的能力是从口中喷射高温火焰和火球,并且其火焰吐息在空中也会得到强化,可以如同轰炸一般灼烧地面上的猎物。在地面上,雄火龙同样会使用火焰吐息和脚爪攻击,还会使用龙车、甩尾等近战招式与对手搏斗。陆地上的雄火龙可以通过蓄力后喷吐火球的力量来腾空并进入飞行状态。

雌火龙相比雄火龙更加倾向于陆地行动,虽然飞行能力不及雄火龙,无法做到像雄火龙一样长时间飞行,但是其更强的腿部力量使其在陆地上能够使出更加灵活的龙车和甩尾,配合其尾部的毒棘有效地削弱猎物。雌火龙同样拥有火焰吐息的能力,在陆地上,雌火龙的喷火能力更胜雄火龙,还能在积蓄力量后喷射出更强的大范围爆炸火球。陆地上的雌火龙可以通过蓄力后甩尾的力量来腾空并进入飞行状态。

火龙的生态位

雄火龙和雌火龙的生态位分别位于上层和中层。同级别怪物中,雄火龙的主要对手为同样擅长飞行的电龙以及同样擅长火属性攻击的斩龙,此外千刃龙海龙也是雄火龙的最大劲敌。

在新大陆,雄火龙是古代树森林的生态位霸主,直到迅龙轰龙等怪物出现才使其霸主地位遭到挑战。

火龙的繁衍

雄火龙通过击败其他竞争配偶的雄火龙来赢取雌火龙的交配权。火龙夫妇会选择在洞穴或是较为开阔的山顶筑巢,每一年进行一次繁殖,繁殖期间,雄火龙负责保护巢穴,雌火龙负责在巢穴中产卵,妊娠期为6周左右,会在巢穴中产下8-12个蛋,最终成功孵化的只有3~5个。

在幼崽出生后,一部分火龙夫妇会一同抚养幼崽至幼崽成年,雄火龙负责外出狩猎,雌火龙负责喂食,将捕获的猎物咬碎并通过下巴上的管状棘对幼崽进行喂食。也有一部分雌火龙会选择与雄火龙分居,单独哺育后代。

火龙的社会

在成为配偶之前,雄火龙和雌火龙各自拥有各自的地盘,会对任何进入地盘的生物甚至同族发起攻击。只有在繁殖期,雄火龙和雌火龙才会共同生活并进行繁衍。与此同时,火龙一族只会与种族相同的个体进行交配,而火龙的亚种和稀少种之间也同样只会选择同为亚种或稀少种的个体进行交配。

由于火龙蛋是相当美味的食材,因此猎人公会偶尔会颁布窃取火龙蛋的委托,并且通常会选择独居雌火龙的巢穴进行火龙蛋的窃取和搬运,但是这项工作同样具备相当高的危险性,因为一旦雌火龙发现有生物企图窃取自己的蛋,就会愤怒地对窃蛋贼展开攻势,即便对方已将蛋放下也不会停手虽然这么做的后果往往都是雌火龙自己的攻击导致抱着蛋的猎人将蛋摔碎

火龙的特殊个体

亚种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苍火龙
Azure Rathalos
别号 猎人界称号:苍之王者、苍天之王
体长范围 1140.6-2248.6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火山、龙结晶之地
图标  
登场作品 MHG、MHP、MH2、MHP2、MHP2G、MH3G、MH4、MH4G、MHW
稀少种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银火龙
Silver Rathalos
别号 猎人界称号:银色的太阳、银翼之霸者
体长范围 1140.6-2248.6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龙结晶之地、古代遗迹
图标  
登场作品 MHG、MHP、MH2、MHP2、MHP2G、MHP3、MH3G、MH4、MH4G、MHX、MHXX、MHWI、MHRSB
二名个体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黑炎王 火龙
Dreadking Rathalos
别号 猎人界称号:黑暗领主
体长范围 1954.89-2242.98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火山
图标  
登场作品 MHX、MHXX
霸主个体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霸主火龙
Apex Rathalos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热带雨林、火山
图标  
登场作品 MHRise
亚种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樱火龙
Pink Rathian
别号 猎人界称号:神秘王国的女王
体长范围 1151.9-2303.8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沙漠、陆珊瑚台地
图标  
稀少种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金火龙
Gold Rathian
别号 猎人界称号:金色的月亮、璀璨的金色女王
体长范围 1151.9-2303.8cm
分布范围 温带森林、沙漠、龙结晶之地、古代遗迹
图标  
二名个体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紫毒姬 雌火龙
Dreadking Rathalos
别号 猎人界称号:恐惧女王
体长范围 1973.45-2240.69cm
分布范围 热带雨林、沙漠
图标  
登场作品 MHX、MHXX
霸主个体
啊嘞
这里还少一张图片?
书士队资料卡副卡
命名 霸主雌火龙
Apex Rathian
分布范围 热带雨林
图标  
登场作品 MHRise

火龙亚种:苍火龙/Azure Rathalos & 雌火龙亚种:樱火龙/Pink Rathian

火龙夫妇的亚种为苍火龙樱火龙,其中苍火龙为MHG的封面怪。

苍火龙的甲壳呈现出苍空般的蓝色,翼膜浮现出浅绿色的色泽。苍火龙翅膀的肌肉十分发达,因此飞行时的速度、滞空时间和爆发力都要强于火龙,飞行时能够以吐息、毒爪和撕咬的连携攻击制服猎物,但是相比火龙,苍火龙在陆地上行动的能力却要更加迟钝一些。

樱火龙的甲壳呈现出华丽的粉色,由于色彩和东方某个国度的著名花种相似而得名樱火龙。樱火龙的陆地行动能力不输雌火龙,同时飞行能力较雌火龙也有强化,能够以更加多样化的姿势飞行并发动攻击,同时其尾部的毒棘也有所强化,能够分泌出毒性更强的毒液,就连爆鳞龙也会因此种毒液而被驱赶当然实际游戏中,樱火龙和爆鳞龙并不会触发领地争夺

在新大陆出现的苍火龙和樱火龙尚不确定是否为原种在新大陆产生突变的个体或由旧大陆迁徙而来的个体。比较奇怪的是,目前对于苍火龙和樱火龙的目击地点从未发生重合,两者几乎从未在同一区域出现过,为此学者提出了假设:苍火龙和樱火龙会被龙结晶之地的充沛能量吸引并在此处交配,但是强敌遍地的龙结晶之地显然不适合它们哺育幼崽,为此樱火龙不得不前往大蚁冢荒地、陆珊瑚台地等环境更好的地方去繁衍生息,苍火龙也会以求偶为目的前往古代树森林。

火龙稀少种:银火龙/Silver Rathalos & 雌火龙稀少种:金火龙/Gold Rathian

肤浅菲薄之莽汉,临阵对峙为王者,天授之翼划银弧,峰回路转顷刻间,伏地悔恨为时晚,任由业火焚其身。
——银翼之霸者 银火龙
足立大地难动摇,款款步伐休停歇,任君思量千百策,必杀绝技奈我何,跪伏颔首者为汝。
——璀璨的金色女王 金火龙

火龙夫妇的稀少种为银火龙金火龙,甲壳转变为金色和银色,与此同时各种能力相比原种和亚种都有得到极大幅度的强化,更能进入全身缠绕蓝色烈焰的“劫炎”状态,被誉为“银色的太阳”和“金色的月亮”。

随着金银火龙夫妇在MHWI中为了繁殖来到新大陆,观测结果也正式确认两者是古龙级别的强大怪物。而在MHRSB中,金火龙和银火龙被发现分别在与古龙种的钢龙以及古龙级别的飞龙种爆鳞龙战斗时占据上风,证实两者即便在古龙级怪物里也属于佼佼者。

火龙二名:黑炎王/Dreadking Rathalos & 雌火龙二名:紫毒姬/Dreadqueen Rathian

经龙历院调查,雄火龙的二名个体黑炎王与雌火龙的二名个体紫毒姬被确认。黑炎王雄火龙的火属性能力得到了极大强化,能够使出温度远超原种的爆炸火焰吐息;紫毒姬雌火龙则特化了毒能力,不仅毒性更强,还能通过甩尾直接甩出毒液。

火龙-霸主个体“霸主·火龙”/Apex Rathalos & 雌火龙-霸主个体“霸主·雌火龙”/Apex Rathian

在百龙夜行期间,火龙夫妇的霸主个体得到了确认,分别在尾巴和喉咙处得到了强化,霸主·雌火龙能够如同紫毒姬一般在甩尾时甩出散发毒雾的毒棘,霸主·火龙的火焰吐息如同黑炎王的吐息一般充满爆炸力。霸主火龙夫妇的咆哮能够使其他怪物凶暴化。

在百龙夜行打败霸主火龙夫妇后,也可以接取一般的讨伐任务。另外活动任务里也有霸主火龙夫妇的大动乱(提高体力、大幅度提高伤害和眩晕抗性的高难度)版本,该任务里的霸主火龙夫妇个体必定是最大个体。

火龙的经济价值

火龙是产肉怪物,其中以雄火龙的肋排、雌火龙的肩肉和五花肉为上品。火龙的一些脏器,如肝脏和舌头,也在餐饮界有着较高评价,对于肝脏应当单纯加盐还是加酱料的争论,多年来一直没有结果。看来MH世界也会有类似甜咸党争这样的现象→_→

需要注意的是:火龙舌头因为是常年承受吐息高温的脏器,非常耐热,烹饪时必须用燃石炭作为燃料。

除此之外,火龙蛋可做菜也可入药,在“锅烧/万能料理”系统中,火龙尾巴可以用来生产携带食料。

金火龙和银火龙的素材是价值远超真金白银的珍宝,其中金火龙的翼膜可以当成制作贵族服饰的材料。

火龙的番外表现

在《怪物猎人 边境》中有许多火龙夫妇特殊个体,比如火龙刚种英文版叫做“hardcore”硬核火龙等。同时还有部分怪物是火龙夫妇翻版,比如具备着独一无二的“光属性”的辉界龙、一直被制作组敷衍了事地叫做“unknown”而被猎人们赐名为“刻龙”等名号的不明飞龙等。

在《合金装备:和平行者》中,雄火龙与轰龙以及原创怪物“核龙”一同作为联动的怪物在“怪物猎人”模式中作为敌人登场。

在《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 特别版》中,雄火龙也有客串作为BOSS登场。

在《最终幻想XIV》中,雄火龙再度作为联动物种于《最终幻想XIV》和《怪物猎人 世界》联动的真难度8人讨伐歼灭战“火龙狩猎战”以及极难度4人讨伐歼灭战“火龙上位狩猎战”中作为BOSS出场,并且在本作中被大幅强化。与此同时《最终幻想》系列中的贝希摩斯同样作为联动物种于《怪物猎人 世界》中作为任务“贝希摩斯歼灭战”的狩猎目标登场,同样受到了大幅强化。

在《怪物猎人物语》中,雄火龙大空为主角的标志性随行兽。

在《怪物猎人物语2 毁灭之翼》中,一种被称为毁灭之翼的雄火龙出现,其中一颗毁灭火龙的蛋由烈度的随行兽老擂斯交给龙人族少女艾娜,随后又由艾娜交给主角收养并照顾,取名为擂斯,在主线故事中担当主要角色之一。传说中破灭之翼在初生时并不能飞行,但当它展翅飞翔之际,世间必定会有灾祸降临。

简明教程

火龙夫妇的各种招式皆为最经典的龙车、甩尾、吐息等,是熟悉游戏玩法的最佳陪练。

MHW前

  • MHW之前的火龙夫妇出招都没有太明显的前摇,难度相对较高,需要根据它们的朝向来判断出招。
  • 火龙夫妇的龙车通常也没有太长的前摇,雌火龙还会使出三连龙车,需要注意。
  • 雄火龙在陆地上会使用前摇同样很短的“天残脚”,被击中会陷入中毒状态。
  • 雄火龙最麻烦也最有代表性的招式是龙吼后朝地面喷吐火球再借助吐息时的惯性后跳并飞到空中,因此猎人也要随时警惕雄火龙的龙吼和愤怒状态。
  • 破坏雄火龙的翅膀能够使雄火龙有一定概率起飞失败。
  • 雌火龙的纵向甩尾带有毒性,断尾能够有效降低难度。
  • 雌火龙的蓄力火球威力较大,需要注意。

MHW时期

  • MHW时期,火龙夫妇的招式速度相对慢了许多。
  • 雄火龙在空中时相对难度较大,建议使用闪光弹、勾爪上头等方式将其击落。
  • 被雄火龙的束缚攻击抓住并扔飞后,雄火龙有很大概率会用天残脚压起身,需要注意。
  • 古代树森林顶层的火龙巢穴有洪水陷阱,可以被大爆桶、龙击弹或大型怪物的攻击触发,对火龙(或者别的什么)造成大量伤害并冲下底层,但无法击中飞行中的火龙,建议玩家准备闪光弹或是开场自行触发洪水。
  • 金火龙与银火龙同场的任务《阴阳赞歌》难度极高,两者有极大概率同场作战并且不会换区。
  • 金火龙和银火龙进入劫炎状态后,喉咙会发出光芒,集中攻击喉部和头部可以导致炸膛倒地并解除劫炎状态。

MHRise时期

  • MHRise时期,雄火龙得到了一定强化,能够使出前摇更短的甩尾,空中火柱吐息的范围也扩大了许多,更是学会了威力极强的一字吐息。
  • 「百龙夜行」中,雄火龙的类型为「射击」,雌火龙的类型为「强袭」。
  • MHRSB中,金火龙和银火龙的劫炎状态同样可以通过打炸膛解除。

相关装备

武器

火龙系列武器可以视为许多飞龙种武器系列的蓝本,其中最为经典的是太刀【飞龙刀】系列和双刀【雌雄火双刀】,其他武器的外形都结合了火龙夫妇甲壳结构的特点(火龙大锤更是直接把火龙头安在了锤柄上),雄火龙武器主打火属性,雌火龙武器主打毒属性,全都拥有较为可观的伤害和0会心。也有部分火龙武器具有龙属性。

苍火龙和樱火龙的武器系列大多是火龙系列武器的强化衍生版本,颜色相较火龙系列武器会有所改变。不过苍火龙和樱火龙的武器系列中似乎没有雌雄双刀。

金火龙和银火龙的武器系列同样相当于在原本的火龙系列武器上进行了镀金与镀银的处理,造价十分昂贵的同时强化更上一层楼。

黑炎王和紫毒姬系列武器相比其他火龙系列武器分别增添了地狱般的红黑配色和象征剧毒的亮紫色。

MHW时期,火龙系列武器增加了正会心数值可惜除了飞龙刀和雌雄火双刀外的武器都成了贴皮武器,部分武器的最终强化版本才有独立模型,亚种和稀少种的武器性质几乎维持着原本样貌。此外,一位名匠使用雄火龙和浮空龙的素材制造了“龙热机关式”大剑;苍火龙的素材可以强化水属性的苍星太刀。

MHRise时期,火龙系列武器的外形和属性回归旧作。

防具

火龙一家的防具系列可以视为“怪物拟人化”型防具的代表,在外形设计上综合了怪物本身的显著特征,并且在款式设计上也为后来的许多防具设计带来了启发。

根据作品不同,火龙一家防具的外观也会产生些许变化,这一点在系列中也是十分少见的现象。

装饰品

(待补充)

主题音乐

雄火龙的主题BGM为《咆哮》,充满压迫感的急促管乐将雄火龙的兽王气质表露无遗。本曲同时也在MH中作为森丘大型怪物的公用战斗BGM使用之后的作品里更惨,雄火龙连专属BGM都没有了→_→甚至还被拿来改编成了黑龙的主题BGM,还比原曲更有名气→_→

雌火龙的主题BGM为《太古的律动(日语:太古の律動)》,曲调比《咆哮》更加平缓。本曲自MHP2起便不再使用。

咆哮

太古の律动

轶事

  • 作为怪物猎人系列中的劳模,火龙夫妇一直都是极具挑战性的怪物,猎人们也时常会将狩猎火龙作为猎人生涯的里程碑。然而时代更迭,随着猎人技术的精进和更多怪物的登场,火龙在猎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在逐渐下降,“天空王者”和“大地女王”之名逐渐变得名不副实,甚至屡次在官方PV中沦为电龙、怨虎龙爵银龙等怪物的垫脚石。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火龙作为怪物猎人系列标志的地位依旧是不可撼动的,因此直至最新作MHRSB,火龙夫妇依旧是唯一一种全勤的怪物,总是作为猎人从下位步入上位的守门人登场。
  • 火龙夫妇在设计上启发了之后登场的大部分飞龙种,其中千刃龙、电龙等飞龙种更是一度被设定为雄火龙的宿敌,生态上三者更是经常由于领地重叠而发生冲突。
  • 同样在MH初代登场的鸟龙种怪物黑狼鸟会使用很多和雌火龙完全一致的攻击动作,因此黑狼鸟也被猎人们猜测是雌火龙和大怪鸟的私生子;与此同时,MHX中一个名叫“贸然误解的女仆”的委托人则发布了一个讨伐雌火龙和电龙的任务,原因是其误认为雌火龙正在和电龙私会……虽然这两件事皆为误解和茶余饭后的闲谈,但依旧不妨碍一部分好事的猎人将无辜的雄火龙称为“绿帽王者”。
  • 苍火龙是第一只成为封面怪的亚种怪物。
  • 金火龙与银火龙由于形象华丽外加装备属性优秀而拥有很高的人气。Capcom曾真的推出过以真金白银打造的金火龙与银火龙手办,价格不菲;此外,怪物猎人主题公园内亦设有一座金火龙的等身电动雕塑。
  • 不觉得贝利亚黄昏长的很像火龙斩斧吗?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