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Monster Hunter Button.png
王立书士队诚邀各位猎人一同完善本条目

创建怪物条目时请使用书士队资料卡模板

焦热之岛何所见?纯黑狮子锐牙出,战火四溅退敌忙,黄金烈风愤然生,激昂奋起金狮子。
MHWI-Rajang Render 001.png
基本资料
学名 ラージャン/拉加恩
Rajang
常用名 金狮子
别号 猎人界绰号:破坏化身
各国玩家戏称:辣酱、超级赛亚狮、超级赛亚猴、超级赛亚牛、睡觉的牛、大团长、超大金温泉金猴
公会分类 牙兽种
图标 MHWI-Rajang Icon.png
尖爪目
亚目 坚齿亚目
下目
上科
ラージャン科
体长 729.62-1631.2cm
登场作品 MH2、MHP2、MHP2G、MH4、MHX、MHWI、MHRise
活动范围 全世界

金狮子/ラージャン,一种牙兽种怪物,登场于Capcom出品之游戏系列《怪物猎人系列》。

目录

概述

金狮子的存在首次在MH2被确认,是一种中等体型的灵长类牙兽,也是牙兽种中最强的一员,堪称牙兽之王。

金狮子的相关考据

金狮子的学名ラージャン源自梵语,意为“王者”。

金狮子的基本生理特征

金狮子的外观类似猩猩与狮子的结合体,有着猩猩般的健壮体格和面部、一对坚硬的大角和狮子般的茂密鬃毛,其水牛般的尾巴实际上是调节力量的控制器。

金狮子的身体颜色为深棕色,外加其体型并不算大,平均体长只有12米,因此乍看之下是个很不起眼的普通怪物。但在“变身”的状态下,金狮子全身的鬃毛都会因电属性能量的汇聚而闪耀金光,让人闻风丧胆,“金狮子”之名便来源于此。

金狮子体内并未有发电器官被发现,因为金狮子体内的电属性能量是通过后天因素获得的,只有吃下麒麟的苍角才能使金狮子获得放电和变身的能力。

金狮子的栖息地

金狮子经常出现在与冻土、火山地带这般环境极端恶劣的地区,但它也从不会顾忌前往其他地区进行狩猎,更何况作为金狮子“成年礼”的重要一环,想要狩猎麒麟就必须前往麒麟的所在之处。

由于金狮子的毛皮被证明并不耐寒弱冰,因此金狮子出现在极寒地带的原因暂时未知,可能是为了捕猎,也可能是为了尝试适应寒冷环境。

金狮子的捕猎

金狮子是一种肉食性动物,变身之前的金狮子由于并不起眼的外貌而经常被猎人以及其他怪物轻视,甚至连毒妖鸟这种以胆小闻名的怪物也会在金狮子进入视野后主动发起攻击,但是这份轻视却轻易夺去了许多猎人和怪物的性命。

作为金狮子的“成年礼”,金狮子会去对身为古龙种的麒麟发起挑战,只有实力强大到可以战胜麒麟并吃下麒麟苍角的个体才能获得放电和变身的能力,无法战胜麒麟的个体则只能被大自然淘汰,因此游戏中猎人们遇到的金狮子几乎全都是曾经打败过麒麟并获得了变身能力的个体。

变身前的金狮子就已经拥有豪迈的肌肉力量和灵敏的反应力,其前肢和大角无坚不摧,拳击、猴车、投石、擒拿等物理攻击样样精通。金狮子会习惯用肉体力量将猎物活活揍死,再悠然进食。此外金狮子的智商也出奇的高,正常状态下懂得避开落穴陷阱,击飞时还能在失衡的过程中扶住接触到的障碍物,顺势发起反击斗气化墙

若是遇到一时间无法拿下的对手,金狮子就会刺激体内的电属性能量,以鬃毛作为能量的载体进行“变身”。与雷狼龙的超带电状态类似,变身后的金狮子全身鬃毛都会闪耀电光般的金色,其肌肉力量会强化到极致,且能够利用电属性能量从口中吐出雷球、雷光束等吐息技能进行远程攻击,并且免疫麻痹陷阱,掉入落穴后还能用前肢进行反抗。

金狮子的生态位

金狮子无疑是古龙之下生态位顶层的存在,同一级别的强者还有飞龙种爆鳞龙以及兽龙种恐暴龙,尤其是恐暴龙经常作为金狮子的竞争对手,与其争夺在食物链中的霸者地位。除了爆鳞龙和恐暴龙外,只有体型更大、血统更加古老的崩龙霸龙才能在生态位上超过金狮子。

除了能战胜麒麟之外,金狮子亦能在变身后和生态位中等的古龙过两招,在与灭尽龙进行领地争夺时,金狮子那一记升龙拳着实让人瞠目结舌。

金狮子的繁衍

目前书士队并未获取关于金狮子繁衍方式的信息。

金狮子的社会

金狮子的社群结构暂时未知,可能是和恐暴龙和爆鳞龙一样的独居动物。

当然,一头以上的金狮子在同一地区同时出现的话绝对会是噩梦一般的光景,任务《双狮激天》便是最典型的例子。

金狮子的特殊个体

 金狮子特殊个体:激昂金狮子-激昂したラージャン/Furious Rajang

体长范围:869.40-1188.18cm;分布范围:全世界;登场作品:MHP2G、MH4、MH4G、MHX、MHXX、MHWI、MHRise S

猎人曾目击过一种缺失了尾巴,但却比普通金狮子更加凶暴的个体,被命名为激昂金狮子。激昂金狮子由于失去了作为能量调节器官的尾巴而时刻保持变身状态,甚至可以在变身的基础上进行二段变身,与此同时背部鬃毛竖起,形成如“黄金双翼”般的结构。由于能量全开,激昂金狮子有着普通金狮子无法比拟的力量,以及更加短暂的寿命。

金狮子的番外表现

MHF中,金狮子的特异个体赤金狮子获得了进行三段变身与四段变身的能力,四段变身时甚至能搓出元气弹。

简明教程

招式简析

  • 兽吼:金狮子的吼叫被分类为大龙吼
  • 变身:金狮子愤怒时,毛发会变成金色,各方面变得更加强大
  • 二段变身:MH4新增,金狮子二段愤怒时,抬起上身发出带有冲击力的大龙吼,双臂发出红光且肉质变硬
  • 飞扑:向前扑一下
  • 下压:抬起上身,随后向前猛压,能够引起震动
  • 直拳:向前方打出一拳
  • 横扫拳:用双手向两侧横扫
  • 三连拳:向前方打出两圈后转身向后方砸拳
  • 回旋拳:抬起一只拳头蓄力,随后向前回旋抡拳
  • 重拳:挺立上身,举起一拳蓄力并不断逼近敌人,随后一拳砸下
    • 可能被用来追击被拘束技甩出去的敌人
  • 连环拳:左右拳来回砸地并追着敌人位移,最后一拳猛地砸在地上
  • 兽车(之字形):向前方三个点之字形跳跃
  • 后跳:蓄力后向后跳跃
  • 扔石头:从地面上掀起巨石砸向敌人
  • 兽弹冲击:高高跳起后身体团成球砸向敌人
  • 泰山压顶:在地面蓄力后高高跳起,朝着敌人猛地压下,能够引起震动
  • 抓投:拘束技,向前擒抱抓住敌人,随后将敌人扔到远处
    • 激昂金狮子的抓投会将敌人抓在手中并用吐息糊脸,随后猛地往地上一砸
  • 雷球吐息:高高跳起后瞄准敌人吐出一发雷球
  • 兽神吐息:金狮子的必杀技,抬起上身蓄力后从口中喷出大型雷光柱
  • 重拳:激昂金狮子专属,向前飞扑并用拳头砸地,顺势翻滚到另一侧
    • 愤怒时可立刻衔接兽神吐息
  • 兽车(直线):激昂金狮子专属,向前奔跑并用角撞击敌人
  • 兽神激射:激昂金狮子专属,起跳后瞄准敌人吐出许多发雷球
  • 地裂:激昂金狮子专属,一拳打进地面后散射出三条雷属性冲击波

狩猎要点

  • 普通状态的金狮子能够避开落穴陷阱,愤怒状态时能够破坏麻痹陷阱,掉入落穴陷阱后还能通过挥动双手来反抗,击飞被挥中的猎人。
  • 破坏金狮子的尾巴可以阻止金狮子变身(对激昂金狮子无效)。
  • 二段愤怒时的金狮子前肢肉质会变得十分坚硬。
  • 金狮子的投技很大概率能将猎人重创甚至秒杀,即使不死也很可能会被压起身的追击打死。
  • MHW中,金狮子会与多只怪物进行领地争夺,可以利用此机制重创金狮子或其他怪物。
    • 恐暴龙灭尽龙炎王龙等古龙级别的怪物进行领地争夺时,战斗会以平局收场,双方皆会受到高额伤害。
    • 麒麟进行领地争夺时,金狮子会钳制麒麟并掰断麒麟的苍角,对麒麟造成高额伤害且直接破坏麒麟的角部(若麒麟已经被破角则只会受到高额伤害)。
    • 苍火龙黑狼鸟等拥有飞行能力的怪物进行领地争夺时,金狮子会用敏捷的身手躲开怪物的攻击并在对方尝试飞走时抓住它们的尾巴,用连续摔投对对手造成高额伤害遇上所有这样的对手都是同一个动作模型,不得不说Capcom实在太偷懒了

相关装备

武器

以金狮子的素材制成的武器以鬼怪、金兽等凶恶名讳为名,造型风格狂野而原始,带有雷属性。

金狮子铳枪在旧作时,就是直接用旧作骨铳枪加上一些金狮子素材做出来的,几乎相当于贴皮。虽然新作的骨铳枪早已换了新模型,而它仍在使用旧作模型。

防具

以金狮子的素材制成的防具以金狮子的金色鬃毛为设计基底,拥有金色和黑色两套配色方案,肩甲部分狂野的鬃毛装饰和裤脚如升腾火焰般的花纹将金狮子的好斗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拥有【金狮子的怒气】的套装效果,能够提供【心眼/弹道强化】和【刚刃研磨】的属性加成。

金狮子系列的艾露猫防具就是直接照抄了孙悟空的经典外观。

主题音乐

金狮子的主题BGM为《黄金の鬣》,是一首充满原始野性的印度风歌曲,与金狮子狂风暴雨般的捕猎方式完美契合。MHWI的版本中,此曲还会在开头部分加入一段尖锐的唢呐吹奏,将战斗的紧张感提升到极点。

轶事

  • 由于金狮子变身的特性与《龙珠》中的赛亚人十分的像,因此金狮子得到了各国玩家赠与的绰号“超级赛亚狮”或“超级赛亚猴”。
    • 此外由于金狮子的长相与新大陆古龙调查团的大团长十分相似,包括茂密的金色头发、过分健壮的身体以及强悍的战斗力,因此两者经常被玩家进行各种类比更有魔鬼玩家使用mod将金狮子与大团长的模型进行了替换,使得大团长真的能够以金狮子的形象与玩家战斗
  • 除了赛亚人之外,制作人之一德田也曾提到金狮子的设计参考过同属Capcom旗下的格斗游戏《街头霸王》中的豪鬼,无论外形还是招式都有十足的既视感。
    • 在MHRise与《街头霸王》的联动配信任务《SF:最强流升段考试》中,猎人可以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的活动素材“杀意波动”制作豪鬼的外观装备,穿上后苦无投掷攻击会被替换为波动拳片手剑的动作也会改为各种格斗招式,铁虫丝技的动作变为豪鬼的“豪升龙拳”与“龙卷斩空脚”,同时使用武器的姿势和胜利结算的姿势也与常态下不同。
    • 值得一提的是,本任务中会出现一头体力、攻击力大幅度增强的大金金狮子,有着一拳秒杀猎人的恐怖战斗力,难度接近G位。
  • 早在MHW发布,爆鳞龙登场之前,金狮子便经常并被猎人们用来与同样位于食物链顶点的恐暴龙进行各种对比,且Capcom官方也经常暗示金狮子与恐暴龙在生态位上的相近。
    • MHWI中,金狮子正式来到新大陆,并在与恐暴龙乃至一众古龙的战斗中与对方打成平手,真正证明了金狮子与恐暴龙以及爆鳞龙在生态位上的同等地位。
  • 金狮子和恐暴龙经常被认为是一对宿敌,两者的争斗也被部分猎人类比成“金刚大战哥斯拉”。
  • 金狮子是唯一在MHW登场的牙兽种怪物。
  • 有关“金狮子捕食麒麟以获得发电能力”的设定在最开始只是玩家之间的一个传言和推测,且制作人也时常和玩家打哑谜,既不承认此设定又不将其完全否认,为金狮子和麒麟的关系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 事实上,在MH2时期的游戏内容“斗技大会”当中,就有好事者发现不但可以给金狮子喂食麒麟角,金狮子还吃得很开心。但就当时金狮子的生态设定丰富度而言,这并不足以证明野生的金狮子会主动去夺取麒麟角当零食吃。
    • 后来在和腾讯合作推出的MHOL当中有一段金狮子和麒麟搏斗的动画,但由于MHOL作为番外性质的作品,这段动画并不被完全承认,而且动画中的金狮子也没吃到麒麟角。
    • 历经多年争议,直到在MHWI中,金狮子击败麒麟并吃下麒麟角的场面居然真的被呈现在了玩家们的眼前,真正证明了金狮子依靠吞食麒麟的苍角获得雷属性乃是事实同样也证明了麒麟确实是最弱的古龙→_→
  • 由于金狮子不亚于古龙的危险性,因此狩猎金狮子的任务通常都会交给真正老练而强大的猎人,但是在有关金狮子的委托中,却时常有一位名为任性的第三王女的贵族以各种无理取闹的理由要求玩家狩猎金狮子或其他强力怪物,包括但不限于想要用金狮子的毛皮制作防寒大衣、拖鞋等……然而金狮子本身弱点属性就是冰属性,敢问这样的大衣真的能防寒吗?!
  • MHWI中,Capcom曾推出过一套金狮子和温泉银猴竖起大拇指并摆出各种滑稽姿势的表情包。
  • 金狮子这种形象设计也和日本历史上对狮子这种动物的认知有极大关联:
    • 由于地处远东,古代日本人一直没见过狮子或类似的大型猫科动物,因此对于狮子的存在、形象完全不存在认知。随着遣唐使不断从古中国带来新的知识,日本人也开始对狮子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但由于日本本土是找不到类似动物的,也没有人把真正的狮子运来日本,因此日本人便将一些强壮、富有攻击性的猿猴视为狮子(而且它们也跟狮子一样有茂密的鬃毛)。至此,将狮子与大猩猩合二为一的金狮子、雪狮子等怪物就此诞生。
  • 在MHRise时期,由于御龙系统的存在,使得猎人可以在御龙时用出金狮子的雷光吐息,导致金狮子在中国猎人圈子里被誉为“两大狙击龙弹重弩之一”。(另一个是岩龙
    • 而且比起其他御龙攻击缓慢的前摇动作或状态要求,金狮子的雷光吐息有着前摇极短,不限状态的优点,打出伤害马上可以用回避重置状态,效率极高。在有三翔虫、注意翔虫回复的情况下加上御龙绝技可以实现九连喷。
  • MHWI里在永霜冻土可以找到稀有的环境生物——温泉金猴。因为金狮子本身也是只大猴子,于是至少在中国猎人圈子里,金狮子在这个时期又获得了“超大金温泉金猴”的诨名。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