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Monster Hunter Button.png
王立书士队诚邀各位猎人一同完善本条目

创建怪物条目时请使用书士队资料卡模板

王者杀伐至,业火之王现,龙颜天威怒,裁决断死生,判决地狱行。
MHW-Teostra Render 001.png
基本资料
学名 テオ・テスカトル/泰奥·迪斯卡托尔
Teostra
常用名 炎王龙、雄性阳炎龙
别号 猎人界称号:火焰帝王、业火之王
中国玩家戏称:炎喵、红猫
公会分类 古龙种
图标 MHW-Teostra Icon.png
古龙目
亚目 炎龙亚目
下目
上科
テスカト科
体长范围 1479.0-2610.0cm
分布范围 火山地带、沙漠地带等温度较高的区域
登场作品 MH2、MHP2、MHP2G、MH4、MH4G、MHX、MHXX、MHW、MHRise

炎王龙/テオ・テスカトル,一种古龙种怪物,登场于Capcom出品之游戏系列《怪物猎人系列》。

目录

概述

炎王龙初次登场于MH2,属于阳炎龙的雄性个体,同族的雌性个体为炎妃龙,是古龙种中比较常见的存在。

MHRise中,炎王龙所代表的是神话传说中的“阎魔大王”。

炎王龙的相关考据

阳炎龙夫妇学名テスカトル的原型为阿兹特克神话中的太阳神特斯卡特利波卡(Tezcatlipoca),通常以美洲豹的形象示人,且开发人员也曾透露过阳炎龙夫妇的原型即为美洲豹。

炎王龙的基本生理特征

炎王龙拥有最经典的四足双翼古龙骨架,通体为红色,头上长着一对向后反曲的犄角是炎王龙操纵火焰的重要器官,脸部如狮子一般,生有一对蓝瞳,脖颈长着如雄狮般的茂密鬃毛,尾巴的尖端也长着鬃毛,翅膀宽大,善于飞行。

炎王龙全身的甲壳能够使火焰附着其上,形成火焰铠甲。炎王龙的体内不光拥有储存火属性能量的器官,还能将老化的身体组织构成爆炸粉尘,战斗时可以通过口部或者甲壳间的缝隙释放出来。

炎王龙属于食肉动物,但是平时也会为了维持体内的高温而去寻找并吞食一种可燃性矿物——燃石炭,并用唾液中的特殊化学成分将燃石炭中的火属性能量降解并储存到体内。在极度缺乏食物的情况下,炎王龙还会吞食火药。

炎王龙的捕猎

炎王龙四肢健壮,口齿锋利,主要依靠前爪和尾巴来进行近身攻击,也会在预判了对手的行动轨迹后发动猛烈的龙车或扑击,种种捕猎方式都与现实中的狮子十分相似。

炎王龙最主要的能力为操纵火焰。与其他火属性怪物喷吐的火球、岩浆等物质不同,炎王龙的吐息为纯粹的火焰,以火柱的形式直接喷向对手,来回地灼烧面前的敌人。炎王龙的身体会被火之铠甲缠绕,此种状态下炎王龙全身冒出火焰,不仅甲壳硬度提升,火属性攻击的威力也会加强。

有时炎王龙也会使体内的爆炸性粉尘活性化,并在体表缠绕。炎王龙能够通过吐息或是挥舞肢体等动作将粉尘挥洒到远处,通过某种类似磨牙的动作将粉尘引爆。

愤怒状态下,炎王龙会飞到空中,凝聚起全身的粉尘和火属性能量,并在随后引发一场范围与威力都极大的爆炸,此招被命名为“超新星(スーパーノヴア)”。爆炸过后,炎王龙会暂时失去使用火之铠甲的力量。

当炎王龙与炎妃龙一同行动时,两者之间会紧密配合,更是会在愤怒时与炎妃龙一同汇聚火属性能量,将自身的必杀“超新星”与炎妃龙的必杀“地狱耀斑(ヘルフレア)”结合,形成更加强烈的爆炸。

旧大陆的炎王龙性情十分凶暴,会对一切映入眼帘的生物展开扑杀,但是新大陆的炎王龙反而温和不少,在被主动招惹前并不会攻击猎人(相比之下,炎妃龙来到新大陆后就要凶暴不少)。

旧大陆炎火村附近的炎王龙相比以往出现的炎王龙有所强化,身边缠绕的爆炸性粉尘中混合了如新大陆炎妃龙一般的蓝色粉尘,其火焰吐息中也会如同黑龙一般夹杂着蓝火,并且能够使出爆炸力更强的火焰吐息和粉尘爆破。

炎王龙的生态位

炎王龙与炎妃龙在古龙之中的生态位处于中等偏上的地位,战斗能力与冰咒龙钢龙等古龙互角,虽然依旧会成为灭尽龙的捕食对象之一,但其作为古龙所具备的引发大范围天灾的能力依旧能够使其凌驾于大部分生物之上。

炎王龙操纵火焰与高温的能力会使火山内的岩浆加速活性化,引发灾害。

炎王龙的繁衍

炎王龙会选择空间广阔且矿石含量丰富的高温区域作为巢穴,栖息地空间越大、矿石含量越多的炎王龙就越是能够吸引炎妃龙,两者会在这片区域之内进行求爱与交配,而两者在战斗时发动的“合体技”实际上也是两者互相求爱的行为。所以说猎人实际上是被狗粮砸死的

炎王龙的社会

拥有配偶的炎王龙通常会与其配偶炎妃龙一同行动,两者一同进行捕猎、休息等活动。旧大陆的炎王龙性情相较炎妃龙更加凶暴,会主动对较弱的炎妃龙进行保护;新大陆的炎王龙却一反常态的温顺,反而是炎妃龙由于处在发情期而变得比旧大陆的炎妃龙更加强大与凶悍,甚至对其丈夫炎王龙的态度也如同母老虎一般。

炎王龙的番外表现

炎王龙的亚种冻王龙在MHF中出现,身体变成冰蓝色,能力改为操纵冰属性,能够排放出特殊粉尘使空气中的水分凝结,形成冰块击打猎物。

目前尚不清楚冻王龙是否拥有炎妃龙那样的同族配偶。

炎王龙在《怪物猎人物语》和《怪物猎人物语2 毁灭之翼》中也有登场,在MHST2中为力量型随行兽。

简明教程

  • 炎王龙的头部肉质较好,且一旦完成破角便能削弱它控制火焰的能力。
  • 炎王龙最有威胁性的近战招式是龙车,前摇短、速度快、伤害高,且会在一定程度上预判猎人的走位。
  • 炎王龙第二有威胁性的小招是无前兆的撕咬和前挥巴掌。
  • 当处于火之铠甲缠绕的状态下时,远程武器对炎王龙身体造成的伤害会大幅度下降。
  • 被炎王龙的粉尘击中会陷入“爆炸粉尘”状态,一旦受到冲击就会爆炸,需要靠数次翻滚解除该状态。
  • 当炎王龙准备使用“超新星”时,建议立刻收起武器跑向远处,准备好使用无敌扑,或是发射闪光弹。
  • 引导炎王龙与其他古龙进行领地争夺可以有效地削弱炎王龙。

相关装备

武器

由炎王龙素材制成的武器以红色作为主体,外观上颇具皇家气质。MH4之前,炎王龙系列武器为火属性,MH4之后改为爆破属性。

MHXX时期,一尊古时候处于崇拜目的而被打造出来的炎王龙雕像被发掘,随后雕像被工匠改造成了一把铳枪。

防具

由炎王龙素材制成的防具以“帝王”为名,同样以红色作为主体,外观颇具古代帝王的风范,主要提供【力量解放】、【看破】等技能的效果,拥有套装技能【炎王龙的武技】,攻击造成会心伤害时不会损耗武器锋利度。

主题音乐

炎王龙的主题BGM为炎国の王妃,管弦乐的编排如同烈火燃烧般,更带有几分帝王气息。

炎国の王妃 MH2版

炎国の王妃 MHW版

炎国の王妃 MHWI版-追迹

炎国の王妃 MHRise版

(待补充)

GALLERY

轶事

  • 霞龙、炎王龙与钢龙这三种骨架与生态位相近,且同在MH2时期登场的古龙种通常被猎人们合称为“古龙御三家”虽然老山龙黑龙麒麟这三种古龙明显比御三家登场得更早,但彼时“古龙种”这一概念尚未成型,直到MH2中的御三家登场才真正确认了古龙种的定义和主流骨架结构
  • 阳炎龙夫妇的外形如同狮子一般,因此大部分猎人结合它们猫科动物的外形特征,昵称它们为“炎喵”。
    • 炎王龙狮子般的外观配上一对翅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种神话生物狮蝎。
  • 新大陆调查团发现炎王龙存在于新大陆后,发生了一件奇事:苍蓝星在一个讨伐一头在大蚁冢荒地被目击的炎王龙,最后炎王龙逃跑了,回到星辰据点却从二期团团长(就是那个工房的负责人)口中得知,那头炎王龙无意间逃到了特殊斗技场,结果被管理人员关在里面了关……关……关在里面了Σ(っ °Д °;)っ说好的古龙无法被捕获的呢Σ(っ °Д °;)っ所以必须前往特殊斗技场进行下一阶段的任务。这个任务也是炎妃龙的登场剧情。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