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Logo dmmd.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DRAMAtical MurderDRAMAtical Murder系列条目Heaven Aid!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Wiki入门编辑规范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苍叶苍叶和他的伙伴们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Dmmd px2.gifDmmd px1.gif

4275307.jpg
基本资料
本名 R-2E-054
库利亚クリア
(Clear)
别号 防毒面具君、颗粒儿、小水母、颗粒C梦
发色 银发
瞳色 粉红瞳
身高 180cm
年龄 3[来源请求]
生日 2月20日[1]
星座 双鱼座
声优 佐和真中(PC)
中泽匡智(PSV、动画)
萌点 脱线防毒面具忠犬乱发
阿卡林美少年蔷薇中靴
雨伞歌手口癖调皮手套
围巾特殊第二人称不可思议系
不露脸料理达人单纯怪力
白发红眼收集癖反差萌

不悯机郎哥哥病娇
近战法师鬼畜失忆

出身地区 白金牢笼
碧岛北方地区
活动范围 碧岛
所属团体 东江财团→碧岛五色战队
个人状态 存活/停止运行
代表色 黄色
亲属或相关人
“主人”:濑良垣苍叶
红雀诺伊兹敏克
原主人:东江辰夫
好 镝 镝库利亚α库利亚α2

异时空同位体渚薰[2]戎璎花[3]风早巽[4]
我听到了你的声音,就来见你了……苍叶。
——库利亚
因为主人就是主人。
——库利亚

库利亚(日语:クリア、英语:Clear)是Nitro+CHiRAL旗下游戏《DRAMAtical Murder》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为可攻略角色之一。

目录

简介

库利亚初次登场时是从杂货店“平凡”的屋顶上掉下来的天降系(物理),吓了苍叶一大跳。

他的身份是个谜,经常做出一些脱线的举动,关键时刻却很靠谱。总是说敬语。

自认苍叶为自己的主人,称呼苍叶为“Master”。

外貌

  • 库利亚有着一头银白色的短发,比较凌乱。
  • 在前期的剧情中,库利亚因为怀疑自己的相貌很奇怪爷爷出于保护他的告诫,一直戴着一个黑色的防毒面具,这面具彻底遮住了他的脸,使得他十分醒目且神秘。有时防毒面具下还着一个阿多福面具。此时他的情绪会用漫符表现。在动画中,面具的内部还有一个能够伸出来喝水的吸管。
  • 面具底下的库利亚有一对粉红色的瞳孔,嘴角有两颗美人痣,与他对自己相貌的猜疑正好相反地帅气。表情丰富。
  • 他围着一条黄绿色的围巾,上身为白衬衫外套一件白色大衣,下身为一件蓝色长裤,裤脚塞进了长靴里。
  • 戴着一对白手套,右手腕上戴着手表样式的智能终端。
  • 有时他会打着一把透明折叠伞,即使大多数时候天并没有下雨。
  • 内部的“骨骼”为黑色,不可描述部位很仿真

性格

库利亚:“反对暴力——!”

十分脱线,平时经常做一些脱线、调皮乃至令人觉得很蠢的事情,但在关键时刻却十分可靠而忠实。平时性格温顺友善,总是说敬语,听从苍叶的命令行动,即使被包括苍叶在内的人捉弄也不记恨,被苍叶形容像一只小狗。没黑化时反对暴力,有一些天真烂漫的想法。喜欢捏苍叶的脸。有时也比较固执死板。喜欢唱歌、收集闪闪发亮的东西,还有多惠婆婆制作的甜甜酥。

一开始他因为“爷爷”的话而怀疑自己的相貌长得很奇怪,因此很害怕摘下面具。当苍叶要求他摘下面具时,会通过在面具底下再戴一个阿多福面具来萌混过关,吃饭时也是戴着面具吃东西。他在个人路线中问了苍叶很多深奥的哲理问题,对自我的存在发出了疑问,表示想要成为和苍叶一样的。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有着单纯的、与人类无异的灵魂。

库利亚黑化时,他的声音会突然发生变化,会轻易做出残酷的事情。因为苍叶特殊的声音,他一直对苍叶有着特别的执念,但因人类与人造物的身份差异而一直有着自卑感。

与机器大不同的是,库利亚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一片回荡着歌声和时不时火花噼啪声的空灵世界,动画中则为漂浮着水母和不同材质机械零部件的天空之境。这说明他与人类一样,拥有自我意识、意志与感情。

因为“爷爷”在睡梦中过世,他将睡眠与死亡关联起来,并对其有着强烈的恐惧与好奇。他认为死亡是冰冷的事物,害怕苍叶有一天也像“爷爷”一样在睡梦中离世。不过在好结局中,他乐观地接受了自己的“死亡”,认为这反而是温暖的,但与苍叶重逢后,他再也不会想死了。

能力

库利亚有着敏锐的听力与一拳能把一个人打飞的怪力,甚至被泼硫酸也几乎能毫发无损,仿佛根本没有痛觉;他也擅长烹饪,曾经一个人穿着游戏中为裸体围裙给苍叶做了一顿十分丰盛的大餐。他唱的“水母之歌”旋律优美动听,能够彻底缓解苍叶的头痛。行动灵活,可以背着苍叶在房顶上快速跳跃移动,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听力十分敏锐,自称在哪里都能听到苍叶的声音。可以把锁整个切开。进食速度奇快。

灵魂画手,画的地图如他的性格一样脱线,被苍叶吐槽像是儿童画。但他的手绘地图和“线圈”软件上显示的地图基本吻合。

拥有四次元口袋会变魔术般地从口袋里掏出雨伞、纸笔等物品。

作为东江量产的人工智能生命体,他能通过唱“染色音乐”来控制人的心智思想钢印,但经过收养他的爷爷的改造之后,库利亚没有将这种音乐用于实现财阀的阴谋,而是用来“唱反调”,帮助主角缓解因抗拒染色音乐造成的不适、揭开事件的真相。

库利亚的身体里有能够自动修复其身体创伤的系统[5],一旦他及同型号的人工智能生命体违抗了“必须服从主人”的命令或互相攻击,自动修复系统将会关闭,转而会开启另一个会使其身体部件损坏脱落的系统。由于是古早型号的残次品,他的身体机能并不如他的两个“弟弟”。

人际关系

从天而降的库利亚停不下来

与濑良垣苍叶

库利亚因被其声音吸引而自认为苍叶是自己的主人,称呼他为“主人Master”。苍叶一开始为库利亚的各种脱线行为感到不解,甚至会捉弄一下库利亚颗粒尻鼓,也好奇库利亚面具下到底藏着怎样一张面孔。

在库利亚线中,他与苍叶发展出了深切的羁绊。库利亚一直保护与照顾着苍叶,也从苍叶那里学到了很多,能够为了苍叶而两肋脑袋插刀,认为苍叶是他真正的主人;后来苍叶也为库利亚解开了内心的困惑,让他意识到“自我”的存在、能够直呼自己的名字,十分在乎库利亚,也喜欢着他与他的歌声。

他与苍叶的CP同人们称为“颗粒苍”。

与其他角色

平时他对任何人的态度都较为友好,但因为脸上的防毒面具,他甚至会被其他人欺负,在前半部分剧情中戏份也较少、存在感较低,共通线笑点担当。而当某人试图伤害苍叶时,库利亚会毫不犹豫地还击。

与莲

平时他们相安无事。库利亚线中,他好奇莲为何能直呼苍叶的名字而不称呼他为“主人”,因此一曾发生过小小的争执。

而在Re:Connect库利亚线好结局路线与库利亚线广播剧中,库利亚很喜欢抚摸莲,尽管莲很不情愿。

与“爷爷”

“爷爷”的照片

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6]

在故事开始前,“爷爷”偷偷把废弃的库利亚捡回了垃圾场,魔改其系统,并将他看做自己最亲爱的独子,因担心库利亚被东江的手下认出而嘱咐他千万不要露出面部,也告诉了他关于水母的故事;两人一直生活到“爷爷”过世,库利亚亲手埋葬了他,之后进入休眠,这也让库利亚的性格发生了一些改变。

与库利亚α、库利亚α2

α与α2是库利亚的升级版本,某种意义上是他的弟弟,相貌也十分相似,但他们在各方面几乎是对立的。在库利亚线后期,库利亚多次和他们发生过战斗,被他们打伤了手臂。

好结局中,修复库利亚的部分零件就是α的残骸,因为他们的机种之间可以兼容。

与东江辰夫

原先东江是库利亚的主人,后来库利亚被东江抛弃,险些被销毁。但因为库利亚产生了自我意识,东江又很感库利亚的兴趣。

坏结局中,东江将库利亚改造,让他的性格起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角色经历

游戏剧情

水母之歌

苍叶在得知了自己的能力与失忆的经历后,因头痛而无法入眠。此时他听到外面传来了歌声,发现了正在屋顶上歌唱的库利亚。他们在阳台上交谈,库利亚简单地向苍叶讲述了他以前的经历:他以前和一位心地善良的“爷爷”一起生活,从爷爷那里听说了水母的故事,后来爷爷去世了。库利亚说自己唱的歌名叫“水母之歌”,认为水母是一种奇妙而顽强的生物。

此时并没有下雨,而库利亚却打着一把雨伞。苍叶问库利亚为何打伞,他说是因为“星星看上去要掉下来了”——但旧定居点的夜空根本看不到星星。库利亚问苍叶能否继续待在屋顶上唱歌,苍叶回答只要他不把屋顶拆了“当然可以”。苍叶听着库利亚的歌声,睡了个好觉。

白金牢笼

他们披着牢笼中永夜的星空,入住了“星光公寓”。安顿下来后,苍叶按捺不住对库利亚真面目的好奇,让库利亚摘下防毒面具,但库利亚的脸看起来像——不如说就是又戴了一张阿多福面具,被捉弄的苍叶感到有些恼火。接着,库利亚因为看到时间不早了而跑到自己的房间阿长同款姿势、发出嘶呀嘶呀的声音“睡觉”去了,更是让苍叶感到无语。之后苍叶打开了电视。他看到电视上东江的演讲、为他的狭隘感到愤怒与不满,便抱着莲躺在沙发上睡着了。

第二天,苍叶发现自己躺在了床上,本来一尘不染的卧室更是被打扫得闪闪发亮。他听到厨房里传来了切菜的声音,接着走向厨房,看到了令人震惊的画面——一个戴防毒面具的白毛正在穿着裸体围裙做早饭。苍叶恼怒地踢了一脚库利亚,并吐槽他这副古怪的模样、让他赶紧换衣服;库利亚则委屈地说,他只是因为听说裸体围裙和美味饭菜能够抓住男人的心才穿成这样准备早饭的。苍叶看到了桌上的豪华大餐,再三确认没有毒后叉起一块看起来像鸡肉的东西吃了下去——意外地很好吃,于是他狼吞虎咽起来。突然出现的防毒面具差点让苍叶戳到眼睛,接着库利亚询问苍叶他准备的食物味道如何,苍叶的回答让他十分欣喜。库利亚回答苍叶,他的手艺一部分是自学的,一部分是别人教他的,接着他向苍叶推荐自己拿手的玉米浓汤——但苍叶想起来这不是享受美食的时候,于是他和库利亚、莲一起出发,寻找进入中心圆塔的方法。

途中库利亚因为“遇到困难就去找警察叔叔”而尝试询问路过的警察,被苍叶阻止;又跑去问了路过的黑帮人士,又因脱线的回答而惹上了麻烦,但库利亚的反击让黑帮们落荒而逃。苍叶因此训斥了库利亚一顿,让他以后谨慎行动,但库利亚被训斥之后委屈的样子又让苍叶有些不忍心。(待补充)

意外与告白

苍叶发现库利亚又失踪了。他在找到库利亚,震惊地发现还有两个长得和库利亚一模一样的男人在与库利亚对峙。其中一个“库利亚”唱起了染色音乐,让苍叶头痛欲裂,而库利亚打断了他的歌唱,在战斗中被其打伤了手臂——同时苍叶看到库利亚受伤的手臂有一瞬间冒出了火花。之后库利亚向苍叶坦白了他的真实身份和过去:东江财团制造的、用来通过染色音乐洗脑人类的人工智能生命体,但因为是残次品而被丢弃,被“爷爷”捡回家后修改了系统,既能唱出染色音乐,也能唱出水母之歌,面具也是“爷爷”为保护他不被东江的手下抓走而特意嘱咐他佩戴的。他本来绝对不会向苍叶说出这些事。

阴云密布的天空落下了雨点,库利亚怕苍叶着凉,为他打起了伞。雨中,库利亚还向苍叶坦白了一件事——他喜欢苍叶。他觉得苍叶像是以前陪伴他的“爷爷”一样,告诉了他很多新的事物,让他知道了很多新的道理,他觉得苍叶是他最重要、最喜欢、最想守护的人,即使库利亚不是人类。随后库利亚亲吻了苍叶,苍叶害羞而又欣慰地接受了库利亚的告白。此时苍叶收到了中心圆塔的电子入场券,两人一起前往中心圆塔。

中心圆塔

他们到达了中心圆塔,途中苍叶一直照顾着库利亚,为他担忧。(待补充)

续集·好结局

苍叶终于与修好的库利亚重逢,他们在房间里诉说着对对方的思念和以前的经历,还一起品尝了外婆制作的甜甜酥。此时,库利亚提出和苍叶一起回到“爷爷”家看看,于是库利亚背着苍叶、以在房顶上跳跃前进的方式回到了那个充满回忆的地方,瞧把那蓝毛吓得。苍叶看到了库利亚以前收集的各种玻璃制品,还有“爷爷”的照片,知道了库利亚的过去;而库利亚决定摘下镜子上一直覆盖的黑布,亲眼看到了自己的面孔,苍叶为库利亚的自我突破感到欣喜并一起在镜子前H

续集·坏结局

库利亚与苍叶被双双带走。库利亚被东江修复,但他的心像是被盖上了一层“黑色的盖子”。他见到了苍叶,但苍叶已经因实验而变得纤细虚弱。库利亚依旧为不能成为人类而自卑,于是他决定在全程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改造”苍叶,用截肢与摘除部分器官的方式将苍叶变成自己的“人偶”,让苍叶和自己永远在一起。可到了他的计划实现的时候,库利亚却流下了泪水。

TV动画

  • 于第1集露面,在第2集正式登场,是原作游戏5[7]位可攻略角色中第3位在动画中登场的角色。其中动画第9集对应游戏中的库利亚线。

在第2集开头,库利亚追随着苍叶的声音而来,他悄悄地把因卷入莱姆而意识模糊的苍叶搬到了平凡杂货店门口。

之后的某一天,苍叶在工作时听到屋顶上有声音,出来观察情况时被从天而降的库利亚吓了一大跳——而且这个来路不明的防毒面具男还单方面地称呼他为“主人”,这让苍叶感到迷惑不解,甚至认为库利亚就是导致他被卷入莱姆游戏的“凶手”、一下子踢飞了库利亚,此时画面上还闪现了一个桃子。而委屈的库利亚在经过一番自我介绍后,“遵从主人的命令”离开了。

不久后,库利亚在苍叶房间内的一场“遭遇战”中与红雀和诺伊兹见面并悠闲地看他们拆房间,然后他们被多惠婆婆当场“一网打尽”,一起品尝了甜甜酥。营救多惠婆婆时,库利亚热心地为大家绘制了一张儿童画地图,中途也为大家打出了“反对暴力”的一拳、高度还原了CG的演出画风

苍叶知道了有关自己能力的真相后难以入眠,这时他听到了屋顶上库利亚的歌声。库利亚从屋顶上越共探头出来,与苍叶聊起了天,他提到了“爷爷”告诉他的水母的故事,并邀请苍叶听他唱一曲“水母之歌”。苍叶答应了库利亚,之后他听着舒缓的歌声、终于进入了梦乡。

在苍叶用“暴露”解开了诺伊兹的心结后,他遇见了库利亚。他们一起寻找进入中心圆塔的方法,但因为库利亚脱线的性格,途中遇到了不少意外。库利亚因为保护苍叶,在与黑帮对峙的过程中被泼了硫酸,苍叶赶紧把他带回星光公寓清洗,但库利亚因为害怕自己的外貌与别人不同,一直不肯摘下面具。苍叶很担心库利亚有没有被伤到,也对他面具下藏着的面孔有些好奇;他认为库利亚本质并不坏,因此他的外貌怎么样都无所谓,于是库利亚摘下了面具,苍叶为他而感到欣喜。

路上,他们遇到了α与α2。α们歌唱的染色音乐让苍叶头痛欲裂,而库利亚总是在试图反击时被迫停住,因此被α们压制。库利亚不得不向苍叶表白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东江制造的人工智能生命体,拥有与苍叶类似的以歌声操控人心的能力。为了保护苍叶,库利亚准备用一把匕首来破坏抑制攻击的系统,因此苍叶向库利亚使用了“暴露”,进入了库利亚的内心世界。

库利亚内心得到了苍叶的帮助,他用匕首刺穿了自己的头部,歌唱了一曲“水母之歌”成功压制住了α们,自己却严重受损。在第9集的最后,库利亚微笑着感谢苍叶赋予了他一颗心,随后进入休眠状态并进行自我修复。

在第11话苍叶被伪双子控制并被告知了自己的身世,就当伪双子要带走苍叶的时候,库利亚和大家一起赶来支援。此时的库利亚头上缠着绷带,但身体机能已经恢复到了可以战斗的水平,最终大家合力击退伪双子并拖住时间让苍叶前往顶层。从这一集开始,库利亚对苍叶的称呼变成了苍叶先生蒼葉さん

第12集中心圆塔崩塌,大家担心在顶层的苍叶的安全,库利亚以敏锐的听觉感知到了苍叶正在从顶层撤退,让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大家到达地面后,库利亚也是和大家一起陪在苍叶的身边。

广播剧

  • 广播剧剧情时间线为Re:Connect好结局路线之后。

距库利亚回到苍叶身边已经过了半年。库利亚已经学会熟练地做家务了,正在某天濑良垣一家吃早餐的时候,多惠提出让库利亚进行下一阶段的练习——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濑良垣家的“顶梁柱”。

然而过程并不顺利,库利亚因为性格脱线而连续几次面试失败、陷入自卑,连续几次的摔跤又让库利亚与苍叶面临着两难选择:让库利亚留在原来损坏的身体里,或者把他的意识转移到α相对完好的身体里去。

最后库利亚为了能陪伴苍叶而选择了后者好弟弟,他也在水纪的纹身店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结局

Happy End
两人一起逃出中心圆塔,苍叶满足了濒临停止运行的库利亚“想要触碰苍叶”的愿望,最后东江财团的阴谋被公开,一年后大家合力修好了库利亚。
Bad End
库利亚“唱反调”未成,被东江改造,将苍叶截肢,摘除眼睛、舌头与声带并囚禁。
该结局同时也是OVA剧情。
游戏的其它路线
在其它路线的好结局中,库利亚偶尔还会在“平凡”出现。
动画结局
一年后,库利亚的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头上的绷带也被拆掉了。他依旧神出鬼没,有时会出现在“平凡”杂货店或者苍叶的家中,苍叶偶尔也会去库利亚的家里Van♂。在第12集的结尾,苍叶帮忙收拾了库利亚的家,镜子里倒映出了他们坐在一起肩并肩的背影撒狗粮

攻略路线

本篇

选项(中文) 英文选项(英文)
把她甩开 I smark her hand away.
干嘛掏把伞出来啊? "Why the umbrella?"
你是小孩子吗! What is this guy,twelve?
听到房顶上的声音 I hear something on the roof.
好好说明白 I try to talk him down.
劝阻诺伊兹 I call out to Noiz.
无法按照他说的做 I don't have a choice.
跟他说 I say something.
你真的听到了? "Did you really hear me?"
站在诺伊兹身旁 I walk up to Noiz.
呼喊库利亚的名字 I call his name.
到红雀身边去 I go to help.
犹豫不决 I hesitate.
至此为止诺伊兹与库利亚的选项相同
想起库利亚
I think of Clear.
好结局路线
选项(中文) Steam版选项(英文)
也听听库利亚的辩解 I listen to his side of the story.
你在害怕些什么啊? "Are you afraid of something? "
看着库利亚 I just look at him.
(等待两个齿轮破碎)[8]
库利亚线·好结局
坏结局路线
选项(中文) Steam版选项(英文)
好好地说说他 I scold him harder.
你想得太多了 "You're overthinking it."
一把抓住他的手 I grab his hand anyway.
(操作任意一个齿轮)
库利亚线·坏结局
Re:Connect
该路线出现的选项仅为收集不同CG用,此处不再说明。
选择黄色的漩涡即可进入库利亚线的续集,其中白色雨伞是好结局的后续,黑色雨伞是坏结局剧情的补充。

相关歌曲

游戏

Immer Sie
库利亚线Bad End片尾曲,Re:Connect使用伴奏作为片尾曲。
Crystalline
Re:Connect库利亚线Good End片尾曲。

动画

水母之歌
  • 歌:库利亚(中泽匡智
  • 词:荒井隼
  • 曲:村上正芳
TV动画第话(库利亚回)插曲。用半条命换插曲的男人
Lullaby Blue
  • 歌:伊藤香奈子
  • 词:渡邊カズヒロ
  • 作曲、编曲:磯江俊道
TV动画第⑨话片尾曲。

广播剧

Voyage Lucid
库利亚线广播剧片尾曲。

卡牌游戏

对手

作为第2阶段BOSS之一与第4阶段BOSS之一出现。

必杀技

作为必杀技卡牌使用时,一共有两张卡面。

技能一览
侧耳倾听 发动必杀技时,可以给玩家提示另一张卡牌的位置(自带语音提示),每局只能使用一次。
降雨 发动必杀技时,可以将对方在上一回合拿到的卡牌全部回归原位,每局只能使用一次。

轶事

  • 库利亚的形象可能致敬了《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渚薰
  • 他是初始四位可攻略角色中唯一一位没有携带智能伴侣或加入任何黑帮组织的。但即使没有智能伴侣,他对应的动物也很明显是水母
  • 库利亚是英文版游戏中少数几位全程没有说过粗口的角色之一,这对应了他在原作惯用敬语的设定。
  • 库利亚、库利亚α2分别和偶像梦幻祭风早巽青叶纺声优相同,且对应角色的性格十分相似,因此被重合的爱好者们认为是声优梗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两个人性格能不相似吗
    • 由于风早巽也具有温柔属性,导致有些ES的巽P听到水母之歌还以为是风早巽唱的摇篮曲……
  • THE CHiRAL NIGHT 10th ANNIVERSARY剧情中,库利亚对毛绒事物的喜爱泛滥了起来,还摸了摸阿萨多的尾巴。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原作游戏信息栏中的生日一栏显示为“???”,后来渊井镝在官方生贺中给出了库利亚的生日,且说明了他的生日是他与“爷爷”初次见面的那天。
  2. 白发红眼,蔷薇,擅长音乐,美少年,有多个“兄弟”。
  3. 白发红眼,与水母有关,自带BGM,不悯属性。
  4. 脸部有两颗痣,擅长音乐,记忆力强,温柔,天然黑声优相同
  5. 在动画中,库利亚的自我修复系统在第9集结尾开始运行,在第11集库利亚的身体机能恢复到了可以战斗的水平。但在游戏中,库利亚因为反击了α而导致自动修复系统停止运行。
  6. Steam英文版多数时候将“爷爷”描述为“A gently old man”。
  7. 此处将水纪计算在内。
  8. 该处选项有随时间逐渐破碎的特殊演出效果,玩家可以通过原地稍等(时间不固定,若游戏文件加载错误会导致时间大幅延长)来达到两个选项都不选。此时若尝试调出菜单及存读档,会直接给出是否退出游戏的选项,但此处可以快速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