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ynthesizer V

爱莲娜芙缇info.jpe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Synthesizer V相关条目

Synthesizer V logo.png
基本资料
软件名 Synthesizer V
操作系统 Windows / Linux / macOS
语言 日文、英文、简繁中文、韩文
软件类型 音声合成
别称 SynthV、SV
开发商 Dreamtonics Co,. Ltd.
技术预览版发布日期 2018年8月19日
正式版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代表色 SynthV绿(15E879

Synthesizer V(简称Synth V)是由以华侃如(Kanru Hua,sleepwalking)为首的Dreamtonics Co,. Ltd.团队开发的电子音声合成引擎(V表示第五代)。该引擎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及拼接合成算法的LLSM (底层语音模型) 技术,仅使用少量采样数据即能生成自然的声音。

其在中国大陆的引擎销售代理商、微博运营方和声库声音、声库形象代理商为北京福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目录

发展历程

  • 2018年5月7日及以前:Synthesizer V是一个长达7年的研发成果,其开发者Kanru Hua于2017年12月1日用sleepwalking的身份在B站首次透露Synthesizer V的开发进度[1],并于2018年5月7日在bilibili发表了续作。[2]
  • 2018年6月9日~6月16日:bilibiliUP主海仔儿_Kyo于2018年6月9日发布虽然歌声无形[3];哔哩哔哩UP主Cillia于2018年6月16日发布以开发代号为ENG-F1的声库翻唱的《silence》[4],因其声库十分自然的声音及两位调校师的神调校受到广泛好评。
  • 2018年8月19日:Synthesizer V预览版发布,同日公开首个声库——Eleanor Forte(爱莲娜·芙缇),即为ENG-F1。
  • 2019年12月31日:其开发者Kanru Hua于晚上发布Synthesizer V R2预览的Web Synthesizer V,歌手为Saki lite。[5]
  • 2020年4月11日:星尘Official发布以赤羽Synthesizer V R2"精二"的声库重调《404 Not Found》的试听[6]
  • 2020年6月26日:Dreamtonics发布Synthesizer V Studio [7],包含全新设计的用户界面和Synthesizer V Engine 2.0。

公开声库

  • 2018年8月19日,英语声库爱莲娜·芙缇随着软件技术预览版的发布而公开。
  • 2018年11月11日,SynthV版本的闇音レンリ(日语歌唱声源)正式开放下载。
  • 2018年12月7日,SynthV首款中文声库艾可的试听曲由海仔儿_Kyo发布在bilibili[8]。随后,声库玄武的试听曲也由海仔儿授权搬运,发布在bilibili[9]
  • 2018年12月24日,SynthV日语声库玄武开放下载。
  • 2018年12月28日,SynthV首款中文声库艾可发售。
  • 2019年4月19日,SynthV中文声库赤羽公开试听曲并开始预售。
  • 2019年5月31日,SynthV中文声库诗岸公开试听曲并开始预售。
  • 2019年6月28日,SynthV中文声库苍穹公开试听曲并开始预售。
  • 2019年8月22日,SynthV中文声库海伊公开试听曲并开始预售。
  • 2020年6月26日,Synthesizer V Studio中文声库赤羽诗岸苍穹海伊开始预售,日语声库玄武Saki琴叶茜、葵开始公布,并发布小春六花的Synthesizer V Studio日语声库制作消息。
  • 2020年7月13日,Synthesizer V Studio中文声库艾可,日语声库玄武Saki在Animen开始发售
  • 2020年8月7日,Synthesizer V Studio中文声库牧心公开试听曲并开始预售。
  • 2020年8月12日,Synthesizer V Studio中文声库Minus公开试听曲。

项目

为艺术而生的科学

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能够使合成歌声在艺术上最终达到完美境界的工具。这份热情被倾注于一个长达7年的项目 - 为了以最高的科学精准对歌声建模。在这个科研项目的第五次迭代中,Synthesizer V走出了实验室。

Synthesizer V 引擎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和拼接合成的混合算法,Synthesizer V仅使用少量采样数据即能生成自然的声音。我们研发的LLSM (底层语音模型) 技术分离处理声带和声道特征,从而实现对歌声音色的高保真、灵活修改。

功能

最大工作区域

编辑器的设计原则是在保持简洁的同时最大化工作效率。为此,我们把整个窗口分配给钢琴卷帘;将可以最小化的面板覆盖于其上,用于显示辅助信息。半透明的设计使得面板背后被遮住的音符亦能呈现。

实时音高预览

音高变动既可以通过弹出面板,对音符逐一编辑;亦可以作为包括张力、气声在内的连续参数进行编辑。编辑器将音高曲线 (包括颤音) 可视化呈现,并实时更新音高预览。

智能歌词编辑

内建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块能够理解单词和发音符号。在中文和日文下,歌词可以通过汉字、假名录入,也可以通过罗马化的拼音录入。

同步参数编辑

在"参数同步模式"下,对音符所作的修改会被同步到下方的参数中。基于此功能,参数可以随同音符一起被拖动、复制和粘贴,大幅简化了工作流程。

可定制性

所有编辑指令的快捷键都可以按照个人偏好重定义。参数面板可以从下方分离,从而和音符对齐。编辑器本身提供了多种配色方案可供选择。

多语言支持

Synthesizer V能够用美式英语、日语和汉语普通话歌唱,更多语言和方言的支持尚在计划中;编辑器已被翻译到日文、中文、英文和韩文。

七大参数

音高偏差

实时改变实际歌声音高与书写音符音高的距离。以音分为单位,100音分为一个半音,有±300音分,±600音分,±1200音分三种模式可供选择。因此,最多可以完成上下一个八度的音高调节。默认数值为0音分。

颤音包络

实时改变颤音的深度。数值范围为音符属性中颤音深度的0倍至2倍。默认数值为1倍。

响度

实时改变歌声音量的大小。以分贝为单位,数值范围为±12dB。默认数值为0dB。

张力

实时改变虚拟歌手声带的紧张程度。以抽象的紧张、放松作为数值的上下界。在数值偏向紧张时,歌手声音明亮,坚实,有力。在数值偏向放松时,歌手气声较大,温柔。默认数值为适中。

气声

实时改变歌声气声的大小。以抽象的气声、清晰作为上下界。默认数值为适中。

发声

实时改变真实歌声(相对气声)的响度,而不影响气声的大小。以抽象的有声、无声作为上下界。在数值偏向无声时,真实歌声的音量减小,声音以气声为主。默认数值为有声。

性别

实时改变虚拟歌手音色的性别因子。以抽象的男性、女性作为上下界。在数值偏向男性时,口型偏圆,发声位置靠后,声音浑厚。在数值偏向女性时,口型偏扁,发声位置靠前,声音尖细。默认数值为适中。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