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

哆啦A梦 >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
大萌字.svg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是一部日本动漫故事片。该片由芝山努执导,于2004年3月7日在日本首映。这是第25部《哆啦A梦》故事片,也是原版哆啦A梦系列电影的最后一部影片。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jpeg
原名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ワンニャン時空伝
常用译名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
导演 芝山努
编剧 岸间信明
原著 藤子・F・不二雄
主演 大山羡代,小原乃梨子,野村道子,立壁和也,肝付兼太
音乐 堀井胜美
制作公司 SHIN-EI动画
制片商 东宝株式会社
发行商 东宝株式会社
片长 84分钟
产地 日本
票房 30.5亿日元
上映信息

日本:2004年3月06日
香港:2006年8月03日
北台湾:2008年1月25日

关联作品

哆啦A梦

目录

剧情

一只年迈的狗走到一台时间机器前(这样他就可以在未来遇到给他一个剑玉的人)。然而,这台机器遇到了“暂时性的颠簸”,失控了,狗又回到了它的婴儿状态,最终被一只研究人员的猫发现。

今天,大雄在和小夫和胖虎玩耍时,发现一只流浪狗差点在河里淹死。他对狗感到难过,决定把它藏在一个“墙上的狗窝”里带回家,给它取名为“阿一”(源于英语中狗叫声的谐音“One”),然后偷偷喂它,并给它剑玉玩。不久之后,他还收养了一只流浪猫,名叫祖布(在日语中意思是“湿的”,因为它是在暴雨中发现的)。最后,大雄的母亲开始怀疑大雄,并检查大雄的房间。为了避免阿一和祖布被大雄的目前发现,他和哆啦A梦穿过任意门,但意外发现更多的流浪狗和猫因森林砍伐而濒临灭绝。由于宠物过多,大雄和他的朋友们只好决定把它们送到3亿年前的时代,因为那里没有其他生物。在利用进化之光后,宠物们可以操作一台食品制造机了,而大雄他们离开了,并向阿一承诺,他将在稍后返回。

然而,当大雄他们试图在第二天造访他们时(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他们遇到了时空异常,导致他们在原定时间目标的1000年后坠毁着陆;令他们惊讶的是,他们发现狗和猫过度使用进化之光,导致它们进化到足以形成一个文明社会,甚至威胁着未来的文明。由于时光机坏了,他们不得不等到它能修好。与此同时,他们试图探索这个社会,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群十几岁的窃贼:牛太郎、杜克、奇科和头目八公。虽然时间不同,但大雄确信八公其实是由阿一乔装的。大雄和他的朋友们陪窃贼潜入一个游乐园(窃贼认为那里是他们的父母被囚禁的地方)。这群人使用电钻到达一个装有时间机器的房间,但这群人受到保安的攻击并被分开;哆啦A梦惊呆了,随后被带走,其余的则被俘虏。

与此同时,政府预测,一群小行星将与地球相撞,为了疏散市民,他们下令将能制造太空船的诺拉迪姆材料送到政府手中,但这些材料被奸诈的官员——内科吉拉偷走。哆啦A梦醒来后与内科吉拉会面,内科吉拉解释说,他计划使用一台以诺拉迪姆为动力的时间机器前往未来,这样他就可以利用祖布在一本预言书中所写的进化之光上的“下放”功能,对人类进行报复,因为人类抛弃了不想要的动物。在威胁要杀了沙米后,他成功地欺骗了哆啦A梦来修复光线(沙米是哆啦A梦爱上的一只偶像猫,但实际上是诺拉蒂姆的下属)。获释后,其他人展开任务,营救哆啦A梦,并带回诺拉迪姆。哆啦A梦与沙米(此时诺拉蒂姆已经抛弃了沙米)一起逃离了机器,而大雄和八公成功地阻止了时间机器的运转。此时,一颗流星击沉了进化之光机器,使得诺拉迪姆生气。但八公也被送到水下,当大雄救了溺水、快要淹死的八公时,八公得知他实际上是市长阿一(影片开头所展示的老狗)。他记得,他曾存放过一尊由诺拉迪姆材料建造的大雄形状的雕像。该组织将雕像交给政府,摧毁了内科贾拉的时间机器,并一路上抓住了他和他的下属。

政府成功地建造了几艘太空船,并在小行星坠落前迅速疏散了居民。大雄和他的朋友们在修理好的时光机里离开,大雄也向阿一道了别。

STAFF

  • 原作-藤子·F·不二雄
  • 监督-芝山努
  • 剧本-岸间新明
  • 总作画监督-渡边步
  • 角色设计-渡边步、金子志津枝
  • 美术监督-清水和雪
  • 美术设定-沼泽井信朗
  • 摄影导演-熊谷正弘
  • 编辑-冈安肇
  • 录音导演-浦上靖夫
  • 效果-庄司雅弘
  • 音乐-堀井胜美
  • 制片人-山田俊秀,木村纯一
  • 情节大纲-芝山努、藤森雅也
  • 导演-渡边步,藤森雅也
  • 作画监督-加来哲郎,金子志津枝,藤森雅也,关根定义
  • 动画检查-原铁夫、中峰千岁、长泽美奈子、江川阳司
  • 色彩设计-云谷早苗,堀越智子
  • 仕上检查-高木理惠、中岛淑子、大浦聪子
  • 仕上担当-野中幸子
  • 基本设定-川本征平
  • 扫描-柴田邦浩,栗子路理荣
  • 数码特效-三浦大桥,垣田由纪子,笛吹康二
  • 文艺-泷原弥生
  • 制作事务-杉野友纪,服部高弘
  • 制作进行-吉田成彦,吉家康介,冈田麻衣子,广川浩二,菅野淳之
  • 制作编辑-外崎真,大金修一
  • 制片人-小仓久美,大泽正享,彬田千佳,太田贤司
  • 制作合作-藤子PRO,adk
  • 制作-SHIN-EI视频,小学馆,朝日电视台

CAST

主题曲

OP

ED

  • 《YUME日和》/《梦境日和(粤语版)》
    • 词:小幡英之
      • 词:雷文@宇宙大爆炸(粤语版)
    • 曲:宫崎步
    • 歌:岛谷瞳
      • 歌:江若琳(粤语版)

IN

  • 《龟与兔》
    • 歌:小原乃梨子

设定

汪喵国

ワンニャン国是一个由进化后的狗和猫构成的先进国家,大约在3亿年前在地球上,繁荣了一千年。由阿一管理,语言为日语。

诺拉迪姆

ノラジウム是这个作品登场的虚构的矿物。在汪喵国被作为主要的能源资源使用。直径1mm左右的小颗粒也能烧水,而且量多的话还能启动钻头,能移动满载货物的卡车,具有很强的力量。因此,它被政府严格保存和管理。唯一的缺点是,一旦被水淋湿就失效了。

内科吉拉土地

ネコジャーランド是由百万富翁内科吉拉经营的游乐园。

有许多游乐设施,例如速度可达300km/h的过山车,在天空中滑翔和飞行的机车ROCO-ROCO号,还有可以抓住在传送带上移动的玩偶的Goland捕手。

地下室有一个秘密工厂。

轶事

此电影是以小学馆《瓢虫漫画》第22卷中收录的短篇作品《小狗阿一的王国》为蓝本而制作的。

和《大雄与动物行星》一样,戴着耳朵的蓝色哆啦A梦登了场,但本作的设计有所不同。

在本作中,从野比家的正面可以看到的大雄房间的窗户上安装了遮雨窗(百叶窗)。

此外,作品中还出现了形似以前的哆啦A梦电影中登场人物的交通工具。

电影在TV的播放版作为大山版最后的常规节目2005年3月25日在朝日电视台播出。在节目开始的介绍中,播放了前代声优阵容的告别评论(按照小原乃梨子→立壁和也→野村道子→肝付兼太→大山羡代的顺序),结束后播放了水田版的宣传影像。

电影是朝日电视台成立45周年、TV动画开播25周年纪念作品。

票房

《哆啦A梦 大雄的猫狗时空传》在日本上映的首周票房总收入为3,755,037美元。该电影在日本上映的首周,票房第二高,仅次于《指环王:王者归来》。这部电影在日本的总票房为26,114,67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