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庵野秀明是日本的著名動畫導演,現任動畫公司Khara代表取締役。

庵野秀明
HideakiAnnoInNiconicoChokaigi.jpeg
2015年niconico超會議上的庵野
本名庵野 秀明
別名痞子、鴿王
國籍日本
出生1960年5月22日(60歲)
職業動畫導演動畫師、電影導演、動畫原畫師、機械設計師
活躍年代1981年至今
代表作品
飛越巔峰》《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哥斯拉》

目錄

簡介

庵野秀明是一位特色鮮明的動畫監督,他擔任監督的許多名作都有著強烈的個人色彩

擅長角色的心理描寫,在作品中嘗試了許多實驗性的構圖來給予暗示,例如複雜的靜止角色背景切換。除此之外經常在作品中閃現紅綠燈,電線桿,交通標識,路障等。

被曾是Gainax的同事的岡田斗司夫說是“喜歡描寫單純的破壞。”

動畫師出身的他對於作畫質量的要求極其嚴苛,甚至親自會逐幀進行檢查,提出很多的細節上的要求。

作畫質量上去了,就會導致其他方面的問題,出於tv動畫製作有獨特的理解,常常用意想不到的限制動畫張數、廢棄鏡頭剪輯等方式處理經常遇到的檔期緊張、經費不足等問題。

作為動畫師的他很擅長機械爆炸作畫,尤其是著名的「庵野爆發an no baku hatsu」,因其細緻的衝擊波和複雜的爆炸碎片細節在動畫界堪稱一絕。

因為不滿於日本動畫業體制的現狀,嘗試多種方式改善基層動畫師的生存狀況,可惜都收效甚微。

經歷

1960年5月22日,庵野秀明出生于山口縣宇部市。自幼起,庵野就是個SF迷,喜歡看的特攝是《奧特曼》,喜歡的動畫則是《宇宙戰艦大和號》。

初中時庵野就是藝術社的成員,不過他不從基礎的素描練起,而是直接學習漫畫和油畫

1976年,庵野升入當地名校宇部高中,不過在開學典禮上,他就下定決心不專注於學業。他把精力放在自己的興趣愛好上,漫畫動畫特攝樣樣不落下。他既參與天文社的觀星活動,也花大把時間來打麻將。

高二時庵野用自己攢錢買來的8mm錄像機和同學一起錄製自製特攝片在學校文化祭上放映。

庵野全憑自己喜好來學習,不同的科目根據喜歡的程度高低,分數的波動區間甚至達到98分到8分。他尤其不擅長英語,靠著作弊事先拿到答案才順利高中畢業。可是就在畢業這年,日本的大學升學考試把英語列入了必考科目。因此庵野毫無疑問地升學失敗了。

然而在複習的這一年裡,庵野不思悔改,一邊打工一邊依舊漫畫動畫特攝麻將地過日子。最後在父母和學校的苦苦勸說下,他總算是下定決心要複習備考。不過因為之前落下的內容太多了,能考靠文化課考試升學的希望依舊渺茫。但一次偶然的機會,庵野聽說了只需要美術測試的私立大阪藝術學院。

1980年,通過了測試,庵野順利升入大學,並結識了山賀博之赤井孝美,三人被岡田斗司夫挖掘,組成了業餘動畫社團“Daicon Film”,開始為將在大阪舉行的SF大會Daicon 3製作開幕動畫。

1981年的Daicon 3上,社團製作的短短5分鐘的動畫驚艷全場。如此高質量的動畫竟然出自幾名藝術學院的學生,在場的嘉賓河森正治驚嘆之餘,記住了庵野秀明和山賀博之的名字。

第二年,庵野和山賀就被邀請參與《超時空要塞》的原畫製作,庵野秀明在那感受到了商業動畫製作現場的凝重氣氛,同時作畫風格也受到了在場的另一位機械高速戰鬥作畫大師板野一郎深深的影響。製作完了《超時空要塞》,兩人又拉了貞本義行前田真紅入伙“Daicon Film”。

1982年,社團又自製了兩部特攝片:庵野任皮套演員的《愛國戰隊大日本》和庵野秀明親自監督並飾演穿露頭運動服的奧特曼的《奧特曼歸來 怪獸攻擊隊飛箭一號起飛命令》,後者沒能準時完成,而前者在東京的Tokon 8上以Daicon 4的預告片形式放映,並廣受好評,對後世的同人特攝影響深遠(如山本寬大學生時期自製的特攝《怨念戰隊》)。

緊接著社團又為Daicon 4製作了開幕動畫,這次動畫雖然還是只有七分鐘長,但是比前作更加精良的製作水平讓“Daicom Film”這業餘社團得到了更廣泛的認可。庵野在動畫裡精彩的爆炸作畫也為他贏得了《超時空要塞 可曾記得愛》的作畫機會。[1]

1984年,庵野秀明在宮崎駿手下參與《風之谷》的製作,負責繪製巨神兵覺醒的鏡頭。庵野的作畫能力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得到了師傅宮崎駿的讚賞,震撼的巨神兵覺醒也讓庵野一票走紅。

之後“Daicom Film”的前成員吸納更多的潛力新人,轉型成動畫公司Gainax,庵野秀明繼續擔任原畫工作,製作了劇場版動畫《王立宇宙軍》,雖然動畫票房表現不佳,但是其質量絕對是上乘的一秒九張賽璐珞片的豪華製作,庵野在動畫中的火箭發射場景的史詩級作畫更是廣為流傳。

為了償還製作《王立宇宙軍》欠下的債務,庵野親自操刀製作了OVA《飛躍巔峰》,獲得了巨大成功,再現了Daicon時期的輝煌。

1990年,庵野秀明擔任監督,製作了在nhk電視台放送的根據名著《海底兩萬里》改編的動畫《藍寶石之謎》,再獲成功。

在Gainax任職期間,庵野仍在繼續進行同人創作。1993年,《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上映後,由庵野秀明主導製作了同人誌《逆襲的夏亞同好會》。期間,他與富野由悠季押井守大月俊倫幾原邦彥等多位業界大師進行了訪談,藉此機會也了解了不少機器人動畫的製作思路,為後來傳世名作的誕生打下了基底。在逆襲的夏亞企劃階段,庵野曾作為機械設計師參與過新高達(既後來的ν高達)的設計,但是因為外形比較死板,並沒有被採用

1995年10月,由庵野秀明導演,Gainax和龍之子工作室協作製作的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開始放送。這部作品在當時的日本整個社會引起轟動,在動畫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庵野秀明的大師地位也逐漸確立。

為了補完tv版太過省經費意識流的結局,Gainax又連續製作了兩集劇場版動畫。到1997年夏天,劇場版《Air/真心為你》上映,雖然留下了無數個迷團,但EVA系列暫時告一段落了。

贏得了外界巨大好評的庵野在EVA過後,監督的下一部作品是真人電影《Love&Pop》,這是一部講述援交女高中生故事的偽紀錄片,全片由手持DV拍攝。

1998年,庵野再次跨越邊界,執導同名少女漫畫改編的tv動畫《他和她的故事》。這也是他在Gainax時期監督的最後一部長篇動畫。

1999年,庵野秀明和宮崎駿在撒哈拉沙漠進行了對談。[2]

2000年,庵野秀明在家鄉宇部市拍攝改編自小說《逃避夢》的電影《式日》

2002年,庵野秀明與漫畫家安野夢洋子結婚,宮崎駿擔任證婚人並在席上演講。

2004年,庵野擔任導演的改編自永井豪經典同名漫畫的真人電影《甜心戰士》上映。期間庵野還參與了許多短篇動畫的製作和電影客串。

2006年,庵野受富野由悠季《機動戰士Z高達》新劇場版三部曲影響,決心重啟EVA系列。為了更好地獨立作業,庵野退出了Gainax,領頭成立了動畫公司khara,自己擔任代表取締役。貞本義行,鶴卷和哉等舊tv版EVA製作成員也加入了khara。

2007年《新福音戰士劇場版:序》上映,2009年《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破》上映,2012年《新福音戰士劇場版:Q》上映,

三部跟舊世紀作品劇情偏差巨大的作品既體現了庵野重啟EVA系列的決心,也憑製作水準贏得了新老觀眾的肯定。

2013年,庵野秀明在宮崎駿的劇場版動畫《起風了》中為男主人公堀越二郎配音 [3]

2014年,出席第27回東京國際電影節,並在專題活動“庵野秀明的世界”中進行了五次關於自己的對談。[4]

2015年,出席niconico超會議,與DWANGO會長川上量生就“動畫的信息量”展開脫口秀

同年,在庵野主導下,Khara同DWANGO合作開展了旨在展示動畫魅力,鼓勵動畫新人創作的“日本動畫人博覽會”活動,並公開了一系列動畫短片。[5]

2016年,庵野秀明擔任導演的特攝電影《新·哥斯拉》上映,票房表現極佳,被稱作“拯救日本本土科幻電影之作”。

2019年,圓谷宣布庵野將再度與樋口真嗣合作,《新福音戰士劇場版:‖》製作完成後庵野將立即投入特攝電影《新·奧特曼》的製作。

2020年 《新福音戰士劇場版:‖》六月上映預訂。四月,因新冠疫情,《新福音戰士劇場版:‖》延期至2021年3月8日上映。

2021年4月3日,特攝電影《新·假面騎士》的企劃正式於《假面騎士》系列50周年紀念發布會公開,庵野秀明擔任導演、腳本。電影預計將在2023年3月發布。

參與作品

出任監督的作品

TV動畫

劇場版動畫

OVA

  • 飛越巔峰》——————1988~1989
  • 《Re:甜心戰士》——————2004

真人電影

  • 《Love&Pop》——————1998
  • 《式日》——————2000
  • 《甜心戰士》——————2004
  • 《新·哥斯拉》——————2016
  • 《新·奧特曼》——————2021
  • 《新·假面騎士》——————2023

其他參與製作的作品

(待補充)

2019年

出演作品

劇場版動畫

2013年

電影

2020年

  • 岸邊野宗二郎————《Last Letter》

逸聞

  • 庵野的駕駛技術很爛,他高中畢業後很快就考取了駕照,不過取得駕照一年後到結婚之前他幾乎沒開過車。
  • 最喜歡的奧特曼作品是《歸來的奧特曼》,最喜歡的奧特曼就是傑克畢竟人家都說了所有使徒加起來都不夠傑克打,而且家裡的貓也叫傑克。
  • 庵野秀明喜歡吃博多豚骨拉麵。
  • 庵野秀明曾除了在多部電影中客串出演外,還多次主演廣告片。曾經出演日產、本田的汽車廣告,2018年為札幌啤酒拍攝的廣告中,他還專門為廣告做了機體設定。[6]
  • 1987年,還是新人的庵野秀明登上了電視台的新秀動畫人節目。這個頭髮整齊,不留鬍子,英俊瀟灑,積極樂觀,喜歡特攝的年輕人真的是庵野嗎?[7]
 
年輕的庵野
  • 庵野秀明在為《風之谷》繪製巨神兵覺醒場景原畫時,因為人物畫得太醜,被宮崎駿說:“人物你就畫個火柴人就行了,我自己來畫。”
  • 庵野秀明在為《螢火蟲之墓》繪製觀艦式場景時,仔細考據並還原了船上的舷梯和扶手數量。結果動畫成片時,這些細節都被抹掉了。
  • 根據庵野好友/同事貞本義行在《分裂症·福音戰士》一書爆料,在製作《飛躍顛峰》5、6集時,因為檔期緊張,Gainax將部分動畫內容外包製作。收到外包動畫的庵野覺得這部分的背景製作得一塌糊塗,需要全部重修。可是當時時間所剩無幾,庵野只好拜託美術監督佐佐木洋幫忙連夜趕工。佐佐木洋一聽,果斷地拒絕了,因為當時Gainax已經全社滿負荷工作了好幾天,佐佐木自己也很累了。庵野被拒之後只是低著頭一聲不吭,過了一會竟然一邊用頭撞擊一旁的柜子,還一邊哭著大喊“混蛋,混蛋”。佐佐木拿一個哭著的大男人沒辦法,只好和庵野一起連夜重修背景。
  • 1997年,《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 AIR/真心為你》製作途中,庵野秀明曾騎著自行車,手持DV進行實景素材拍攝,他後來坦言那時他感受到了實景拍攝的震撼表達力。[8]
  • 同樣出自《分裂症·福音戰士》,好友/同事鶴卷和哉爆料,在Gainax工作時,庵野秀明常常在公司大發雷霆,對著空氣破口大罵,有時還踢壞工作室里的儲物櫃。作畫鈴木俊二則在推特上指出,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第7集中,葛城美里踢壞儲物櫃的行為就是參照自庵野秀明。
 
動畫裡的情形
  • 1999年,庵野秀明參與了NHK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庵野秀明的課外授業》,片中庵野回到老家宇部市,在母校擔任了兩天小學教師,期間他給孩子們講解了動畫的基礎知識。片中還有庵野的父母登場以及庵野兒時照片曝光。著實又圈了一波粉[9]
  • 2002年,宮崎駿邀請庵野秀明為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紀念動畫。庵野說:“如果你答應出席我的婚禮,並擔任證婚人,我就做。”後來宮崎駿在婚禮上說:“我已經站在這個地方了,可庵野連分鏡都還沒畫完。”
  • 2013年8月20日,ZUN在第38次“從第二家開始的廣播”中說出“魔理沙配音我覺得庵野比較合適”。
  • 2015年,妻子安野夢洋子在推特上曝出庵野秀明在熊本城COS日本江戶時期名將加藤清正的照片。[10]
 
穿著加藤清正鎧甲的庵野
  • 2016年,在一次生放送活動中,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出演的聲優緒方惠美爆料到:她聽佐倉綾音說,庵野秀明在《新·哥斯拉》的發聲上映場上謹慎認真地回答了觀眾的問題,甚至盯著觀眾的眼睛看。說到這,她和一旁的宮村優子一起說:“"すっごい"!厲害了!太感動了”[11]
  • 在NHK紀錄片《行家本色》中跟拍新劇場版《終》的製作,庵野秀明在《終》花費九個月製作第一部分後感覺不滿意,於是決定從劇本開始重做這一部分。[12]
  • 同樣出自《行家本色》,他的妻子爆料,庵野秀明極度挑食,不吃魚和肉,討厭吃香菇,最開始不吃西葫蘆,在他妻子的勸說下才開始吃,他妻子說:“像是在訓練不怎麼親人的小動物”

注釋

  1.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2.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3.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4.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5.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6.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7.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8.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9.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10. 推特原文
  11.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12. [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