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空昂標誌.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

mǎo才不是唐老鴨!!
78774906 p0.jpg
作者:BORUMETE
Pixiv ID:78774906
基本資料
本名 大空おおぞら スバル
大空昴
< Ōzora Subaru >
別號 486、古神、鴨子
髮色 黑髮
瞳色 藍瞳
身高 154cm
年齡 17歲
生日 7月2日
血型 B型
星座 巨蟹座
萌點 假小子無鐵砲元氣人來瘋運動少女露臍裝(偶像服)、大蝴蝶結(泳裝)
出身地區 日本
活動範圍 Logo youtube.png / Bilibili Logo Blue.svg
所屬團體
Hololive.PNG
(二期生)
個人狀態 VTuber
角色設計者 しぐれうい
3D製作者 八剣@yatsurugi_mmd[1]
Tag 直播:#生スバル
fanart:#プロテインザスバル
emoji 🚑(救護車)
粉絲名 suba
粉絲勳章 48友1
親屬或相關人
媽媽:時雨羽衣
友人:舞元啟介
同事:白上吹雪百鬼綾目

大空mǎo(日語:大空 スバル/おおぞら すばるŌzora Subaru)是從2018年9月16日在YouTube開始活動的VTuber,業界團體hololive的二期生。

目錄

簡介

任職著綜合格鬥技部以及電子競技部的經理人。假小子的性格,對誰也不差別地平等對待,明朗、朝氣又活潑的女孩子。遊戲方面在絕贊練習中[2]

自由奔放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有讓人感覺是在猛烈太陽底下一直奔走到底的朝氣活力。

奇異的審美以及強大的造梗策劃能力,在直播中難以預料的舉動總是將觀眾捲入奇異氛圍,總是讓觀眾發出笑聲。

對觀眾稱呼為前輩,說話有著句尾後綴「的說(っす)」的語癖。

有強烈的藝人魂屬性,在以可愛系VTuber為主hololive團體中頗為突出。

形象

重大活動歷程

2018

  • 7月14日,開啟二期生的招募活動,其中從成員湊阿庫婭開始招募……[3]
  • 8月23日,大空昴推特開始活動,發表自我介紹的推文。[4]
  • 9月16日,大空昴在YouTube平台進行初直播。[5]
  • 12月30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過。[6]

2019

  • 9月8日,初次B站限定直播。評論區都被“貼貼”和“北京烤鴨”統治了。[7]
  • 10月22日,YouTube平台10W訂閱銀盾達成。[8]

2020

  • 1月24日,作為hololive的一員參加於豐州PIT舉辦hololive 1st Fes. "NONSTOP STORY"演唱會活動。
  • 1月31日,Bilibili平台10W關注達成。
  • 4月11日,YouTube平台20W訂閱達成[9]
  • 7月2日,YouTube平台30W訂閱達成。
  • 8月29日,Bilibili平台20W關注達成。
  • 9月7日,YouTube平台40W訂閱達成。
  • 11月4日,YouTube平台50W訂閱達成。
  • 12月16日,YouTube平台60W訂閱達成。
  • 12月22日,作為hololive的一員參加hololive 2nd Fes. "Beyond the Stage"之Stage2第二天的演唱會活動。

2021

  • 1月26日,YouTube平台70W訂閱達成。
  • 2月17日,作為hololive的一員參加「Hololive_IDOL_PROJECT_1st_Live.『Bloom,』」之Hololive原創曲演唱會活動。
  • 3月22日,YouTube平台80W訂閱達成。
  • 4月21日,因喉嚨聲帶受傷/無法正常發出聲音而暫停配信靜養。
    • 4月26日,回復正常配信。

趣事

  • 在初次直播就進行“謝罪”直播的VTuber,並貼出城之內臉版本的大空昴的圖片。
  • 在以可愛系VTuber為主hololive團體中作為獨特藝人角色,外加曾經在YouTube頻道發生bug緣故而達成觀眾為0的罕績,又被人稱為「sololive(ソロライブ)」。
  • 在直播中時常將蘋果智能語音助手Siri作為朋友稱為Siri醬,並與Siri醬時常一同共同直播,Siri的莫名其妙的回覆時常成為造梗機擔當鹽對應吐槽的角色。
  • 將hololive母公司COVER老闆谷鄉元昭的“谷鄉”(Tanigo)讀作賜名“Yagoo”,自此“yagoo”成為谷鄉的代稱。[10]
  • 根據畫師的後日談,出道初始形象是配色自己選的,在最初的版本自己挑選的配色一度讓畫師的時雨羽衣束手無策,被提出並吐槽“這樣要變成巴斯光年”,後來接受了忠告,被認為只是單純地喜歡熱鬧的色彩。[11]

  • 「All Right」
大空昴的頻道有著一個軟體自動回應觀眾的超級留言,當觀眾超級留言時候,會出現neta自《鐵甲飛天俠》的「奔跑中的ganga(走るガンガー)」版本的大空昴身姿,同時發出過於曖昧的「All Right」的聲效,充滿搞笑元素的搭配成為固定的梗,時常對自己營業妨害。[12]
  • 唐老鴨與古神
在請教同期的愈月巧可後,使用前者傳授小訣竅自己進行ASMR直播,結果出來的內容十分搞笑以至於不可收拾,在低聲說話開始後便被觀眾吐槽為「唐老鴨」聲音,緊接著背景音開始出現水聲,被觀眾吐槽唐老鴨在游泳的聲音,也有觀眾認為像是克蘇魯神話中那些不可名狀邪神蠕動著帶有液體的觸手在地面爬行的聲音、有著克蘇魯中古神低語的感覺,而被吐槽是「古神」。在這個neta傳播廣泛情況下,大空昴順帶被觀眾愛稱為「古神」。[13]
  • 3D鴨子模型
在得到hololive運營發過來3D模型的郵件,決定在2019年1月9日的放送中公開自己的模型,滿懷激動的大空昴與觀眾共同見證了這個時刻,沒想到大空昴被高質量的模型感動到“哭”,留下在場觀眾的爆笑聲。由hololive運營發來的大空昴3D模型實則是一個鴨子模型,頭上反戴著標誌性的鴨舌帽,在觀眾點評3D模型頗具神韻發出恭喜3D化評論的同時讓大空昴再一次坐實V界唐老鴨之名。[14]
  • 大空昴的B站字幕組有時會直播給大空昴的視頻做中文字幕的過程,並將其戲稱為“造營火”(由於帶有中文翻譯字幕的外國視頻被稱為“熟肉”,故翻譯過程被稱為“烤肉”),昴本人得知這一情況後為字幕組製作了宣傳圖片,並在圖中附上“キャンプファイヤー(營火)”一詞。[來源請求]
  • 曾給大神澪發送過一段以自己聲音模仿遊戲Hidden Folks音效的錄音,其相似程度之高不但把大神澪笑到岔氣,與真正音效混合播放甚至連聊天室的大神澪粉絲們以及大空昴本人都分不出來。[15]
    • 大神澪後來還在戌神沁音玩Hidden Folk時轉發過這段錄音。[16]
  • 在《Holo的塗鴉》系列的其中一集曾出現大空昴對角卷綿芽使用摔角技的一幕,該招式後來被職業摔角手岡倫之重現並且在2021年3月18日於推特發文提及。推文中該招式即被稱為「大空昴式頸、背部破壞技」。[17]
    • 3月20日得知此事的大空昴在雜談直播中提及上述推文並笑稱會對開她玩笑的觀眾使用該招式。[18]
    • 同日稍後岡倫之在「New Japan Cup 2021」比賽的決賽中首次把該技投入實戰 大空昴摔角界出道,並最終在3月26日將之定命為「大空スバル式 羊殺し」。 還被當事羊watame轉推了[19]

直播相關

2020

  • 2020年1月26日,開始玩傳說之下,直到2月11日通關,一共直播了8次。成功通關NE,PE和GE,總共花費了31小時51分19秒。其中包括兩次近12小時的長時間鏖戰,在此期間油管也達成了15萬訂閱量。被戌神沁音稱讚“是gamers”。
  • 2020年4月16日21時,在BiliBili限定直播了Anime song歌會。在這次久違的B站限定歌回期間,昴使用中文演唱了歌曲《小星星》、《兩隻老虎》大獲好評,更以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驚艷了48友。[20]
    • (但因其獨特的發音,《小星星》和《兩隻老虎》分別被觀眾們生草的空耳為《小金金》和《兩斤老虎》。)
 
超大型鴨鴨鋼彈
  • 2020年11月7日,因為受到兔田佩克拉櫻巫女刺激,因此也在遊戲Minecraft中建造了大型鋼彈(中譯:高達)建築“超大型鴨鴨鋼彈”。[21]
    • 因為受到路過的櫻巫女整活,將鴨鴨鋼彈頭部換成櫻巫女自己的頭,因此完工後又加了櫻巫女和兔田佩克拉的頭在手上提著。[22]
    • 獅白牡丹後續也在鴨鴨鋼彈的正對面蓋了大型建築“拿著大狙瞄準鴨鴨鋼彈的獅白牡丹”,大空昂看到後連忙在鴨鴨鋼彈前加蓋“AT力場”防禦。[23]

人際互動

奔放的性格體現在出道一周不到的大空昴初次外部聯動是與其之前完全沒有聯繫點的、在推特遇到彩虹社所屬VTuber舞元啟介一拍即合。雙方約定進行激辛MAX END炒麵快吃懲罰遊戲的企劃,直播表現相性意外地吻合,由於舞元說出自己在之前剛好服用過抗炎藥而被判“違規”。在其後與舞元舉行謝罪會直播,與舞元二人共同大聲朗誦由露易絲定型文改編的怪文章[24],過於有直播效果而被觀眾津津樂道。雙方一直保持著友好的關係,稱為「舞スバ」的組合。
與Vtuber出道的畫師媽媽時雨羽衣二人合稱為「大空家」組合。

與同期的百鬼綾目保持著友好的關係,有組合「aya48」。曾與百鬼綾目、大神澪三人一起進行過《地獄留宿會》。[25]

白上吹雪大神澪百鬼綾目一起為hololive的「FAMS」組。
  • 姐姐
提到過有一個親生姐姐,無論是聲音和說話與其兩者都非常相似,大空昴形容姐姐非常有女子力。然後一日突然發現姐姐房間開始添加電腦設備,發現姐姐開始從事VTuber活動,但通過家族會議商量,雙方約定絕對不會過多提及對方。[26]

部分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參演作品

遊戲

2019

電視劇

注釋

  1. 3D製作者的公告. Twitter (日本語). 
  2. hololive的官網成員介紹. Hololive (日本語). 
  3. 【新規VTuberオーディション開催】. Twitter (日本語). 
  4. (わわ…!!!フォロワーさんどんどん増えてるっス…!!!!!!!!!!). Twitter (日本語). 
    初めまして!!!!!体育会でマネージャーしてる大空スバルです. Twitter (日本語). 
  5. 【初配信】ホロライブ2期生の大空スバルっス!!!【謝罪会見】. YouTube (日本語). 
    大空スバル 大空昴的初次直播竟然……【道歉會】. bilibili (中文). 
  6. ついにやってやったッスーーーーーー!!!!!!!!. YouTube. 2018-12-30 (日本語). 
  7. 【B站限定】大空昴的初次bilibili限定直播!!!. Bilibili (中文). 
  8. 10万人ってまじ?!?!?!?!!?!?!?!?!!?!?!. Twitter. 2019-10-22 (日本語). 
  9. とかいってたら!!!スバルちゃん20万人やんけ!!!!!!!!!!!!!!!!!!!!!!!!!!. Twitter. 2020-04-11 (日本語). 
  10. 職員的調查問卷!?Hololive會社的秘密大揭露!!!※已獲運營許可. bilibili (中文). 
  11. 人気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でありVTuberとしても人気のしぐれうい「私は裏方だからという気持ちもあった」. excite. 2020-07-22 (日本語). 
  12. 大空スバルのオゥライ!に出鼻を挫かれて大喜びする大神ミオ. YouTube (日本語). 
    【All Right!再次與486合播並笑出本音的>ミオ. bilibili (中文). 
  13. 大空スバルの内なるドナルドと戦う新感覚ASMR. niconico (日本語). 
    【神回】壓倒性?古神的囈語!【精剪】. bilibili (中文). 
  14. 【前半:バーチャルさんは見てる】運営さんから謎のメールがきたッス!!!!!!【同時視聴】. YouTube (日本語). 
    古神現世!?486超美麗3D化!「大空スバル」. bilibili (中文). 
  15. 因為遊戲裡的BGM和486的錄音太像而笑到岔氣的MIO【Hidden Folks】. bilibili (中文). 
  16. 【戌神沁音】玩遊戲玩到一半不斷被敲DC...居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禮物(゚д⊙)【Hololive/ホロライブ】【vtuber中文字幕】. YouTube (中文). 
  17. 大空スバル式 ネック&バックブリーカー. Twitter. 2021-03-18 (日本語). 
  18. 【#生スバル】おはようスバル:FREE TALK【ホロライブ/大空スバル】. YouTube. 2021-03-20 (日本語). 
  19. 1人のリスナーとしてこの技を再現でき光榮である。. Twitter. 2021-03-26 (日本語). 
  20. 【久違B限】anisong歌回哦!!!. Bilibili (中文). 
  21. 【#生スバル】スバ溫泉のランドマークタワ腳編しゅば!!!MINECRAFT【ホロライブ/大空スバル】. Youtube (日本語). 
  22. スバ溫泉のランドマークタワー完成させるしゅば!!!MINECRAFT【ホロライブ/大空スバル】. Youtube (日本語). 
  23. 【#生スバル】yabai【ホロライブ/大空スバル】. Youtube (日本語). 
  24. 舞元定型文. Twitter (日本語). 
  25. 【寝起き】#地獄のお泊り会 あやめ・スバル・ミオ早起き競争【ドッキリ】. YouTube (日本語). 
    地獄留宿會的起床現場. bilibili (中文). 
  26. 大空スバルの実姉がVTUBERデビューしたことを告白. YouTube (日本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