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Ova.jpg
噬血狂袭第2期OVA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VA
其他表述 原始视频动画
用语出处 Original Video Animation
相关条目 动画

OVA是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缩写[1],中文译作原始视频动画。一般指通过DVD,蓝光光盘等影碟发行的方式为主的动画剧集,也指一些相较原著篇幅较小且内容不一的动画剧集。

目录

本义简介

相较于在电视或者电影院播放的电视动画剧场版不同,OVA则是从发行渠道来划分的,一般通过DVD等影碟的形式发行。一般的OVA不见得广为人知,选材一般是应某个特定作品的爱好者的要求而出的,一般是将情节补完,以满足爱好者收藏的需要。也有的OVA是作为实验期的作品,如果反响不错,就很有可能做成电视动画。

近年来也有一类剧场上映OVA,即在正式发售碟片之前先进行剧场上映(通常为小规模上映和/或期间限定上映)。其制作流程、展现形式、时长一般异于动画电影,不过有时也被广义地归类为剧场动画。

发展历史

(待补完)

特点

OVA相较于电视动画和剧场版,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1. 相对于电视动画和剧场版,OVA在20世纪末多以VHS(录影带)方式发行。随着时代的进步,OVA也会以诸如DVD、Blu-ray Disc(蓝光光碟)、等形式发行,一般只在商店内进行发行和销售,后传播至互联网。
  2. OVA的画面较电视动画制作精良很多。由于分级制度没有TV放送之严格,画面成分也可以处理的更血腥暴力和色情。从一定程度上说让监督有更大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想象力。OVA多见于名作的番外篇、话数比较少的高质量短篇、名作复刻片、同名游戏改编等题材。
  3. 因为OVA的选材往往是应某个特定作品的爱好者的要求而出的,一般是将情节补完,以满足爱好者收藏的需要,因此节目观众一般局限于粉丝群中。
  4. OVA的商业目的并非很明显,因此在制作经费、设备、人员上出问题是时有发生的(但一般不会出现在人气动画的系列中)。OVA的制作周期却可以十分的长,可以相隔跨度一年或者数年。总而言之,OVA制作经费相对较小,制作周期相对较长。
  5. OVA的长度十分灵活,一部动画,长的可以四十到五十分钟(比如动画《幸运星》的OVA),短的二十到三十分钟。如果比较长的,会拆成几集来出。但总体来说,绝大多数OVA加上片头曲(OP)和片尾曲(ED)的,一集的长度在24分钟左右,这样可以方便发片商日后在电视上播出

作品列表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

  1. 也有OAV的写法,即Original Animated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