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apcom

(重定向自CAPCOM
Capcom logo icon.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作品待补完
  • 著名系列及制作人简要介绍
  • 作品列表需要表格化、分类,并补充首作、最新作发售日等信息

Capcom株式会社(日语:株式会社カプコン,台湾登记名为“卡普空”,香港登记为“嘉富康”,中国大陆登记为“喀普康” ,另在部分格斗游戏的场景中曾经自译为“加富根”),是一家日本电视游戏软件公司和发行公司,成立于1979年。

Capcom
Capcom Logo.svg
会社名称 株式会社カプコン
Capcom Co., Ltd.
会社别名 卡普空
嘉富康
喀普康
会社类型 电子游戏公司
成立时间 1979年5月30日(前身)
1983年6月11日(正式成立)
总部地址 总部: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内平野町三丁目1番3号
创办人 辻本宪三(现任会长)
相关人物 辻本春弘(现任社长)
知名制作人
辻本良三
巧舟
前制作人
三上真司
神谷英树
稻船敬二
小野义德
网址 https://www.capcom.co.jp/

目录

历史

1979年5月30日,辻本宪三于大阪府松原市创办了IRM株式会社,负责电子游戏机的开发和销售。1981年5月,成立子公司Japan Capsule Computer Co., Ltd.。1981年9月,公司更名为Sanbi Co., Ltd.,总部地址也搬到了大阪府羽曳野市。

1983年6月,成立子公司株式会社Capcom,负责商品的销售。Capcom来源于子公司Capsule Computer,取完公司名称后所剩下的单词,最后合成「Suleputer」,作为每次发行音乐专辑时的对外公开音乐品牌。同年7月,公司首个游戏产品《Little League》发售。

1989年1月,公司合并重组,新公司沿用了株式会社Capcom的名字,总部地址搬到大阪市东区。

Capcom公司凭借其《街头霸王》、《洛克人》、《生化危机》、《鬼泣》和《怪物猎人》等系列作品使公司在游戏界享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以制作动作游戏闻名世界,被业内称为“动作天尊”。最初在街机平台开发游戏作品,随后扩展到家用机、掌机、个人电脑等多平台。

代表作品

电子游戏

网络游戏

  • 《鬼武者魂》
  • 《战国BASARA》
  • 《百年战记》
  • 《怪物猎人OL》
  • 《大航海边境》

相关事件

“卡婊”

“卡婊”这一称呼来源于Capcom多次违反承诺,将独占作品移植到其他主机。

2000年,《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发售,最初计划由Dreamcast独占,但因主机占有率较低,作品销量不佳。随后本作增加部分内容并更名《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 完全版》移植PlayStation 2主机[1]

2005年,《生化危机4》发售,最初计划由Nintendo GameCube独占。游戏总监三上真司任天堂签订了独占协议,并宣称如果本作登陆其他平台他就切腹自尽[2][注 1]。然而GameCube平台发售的前作《生化危机0》销量不佳,Capcom决定不顾三上真司反对,在GameCube版本尚未发售时便宣布游戏将登陆PlayStation 2平台。这间接导致了三上真司几年之后离开Capcom。

2020年数据泄露事件

2020年11月2日,Capcom网络系统出现故障[4]。随后,有黑客组织宣称他们进入了Capcom的服务器,窃取了1TB以上的数据,并向Capcom索要1100万美元的赎金。

11月16日,Capcom发布消息,证实了数据被泄露,未提及支付赎金的消息[5]。随后黑客组织公布了一些消息,其中包括了《生化危机》《怪物猎人》《逆转裁判》等多个系列游戏的相关消息,其中部分消息有明确的时间点[6],以及一些Capcom对游戏内容的反思和讨论[7]。泄露内容十分丰富,堪称一场游戏发布会。

12月11日,Capcom在The Game Awards上公布了新作《经典回归 魔界村》将发售,为Nintendo Switch平台独占[8],这恰好对应了泄露消息中的名为“GUILLOTINE”的Switch独占新作。

2021年1月7日,Capcom宣布《怪物猎人 崛起》的体验版将于1月8日起发布[9],这也与泄露消息的时间点完全重合。

1月12日,Capcom公布了数据泄露的最新消息,确认共有1.6万人的个人信息被泄露,其中包括了Capcom的客户、社员和前社员等;此外还有约5.8万名求职者的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同时声明信用卡等付款信息没有被泄露[10]

注释

  1. 由于中文翻译问题,此番话在流传过程中逐渐变为“砍头”[3]

参考资料

  1. 十里画廊看网游. 《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真正的3代!为何重制一直遥遥无期. 搜狐. 2019-12-12 [引用时间: 2021-01-09]. 
  2. 等等. 从业30年,三上真司回顾“生化危机”与他的创业路. 触乐. 2021-01-07 [引用时间: 2021-01-09]. 
  3. 水无月; 纱迦. 《生化危机4》跨平台引发巨大争议. 游戏机实用技术. Vol. 500 (兰州: 游戏机实用技术杂志社): 52. ISSN 1008-0600. 
  4. 不正アクセスによるシステム障害発生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Capcom. 2020-11-04 [引用时间: 2021-01-09] (日本語). 
  5. 不正アクセスによる情報流出に関するお知らせとお詫び. Capcom. 2020-11-16 [引用时间: 2021-01-09] (日本語). 
  6. 烧鸭. 黑客窃取 Capcom 数据索要赎金未果,泄露大量情报. 篝火营地. 2020-11-16 [引用时间: 2021-01-09]. 
  7. 哈莉葵茵. 窃取了卡普空机密文件的黑客组织,够开一场“游戏发布会”了. 游研社. 2020-11-24 [引用时间: 2021-01-09]. 
  8. 《经典回归 魔界村》将于2021年2月25日登陆NS平台. 电玩巴士. 2020-12-11 [引用时间: 2021-01-09]. 
  9. Switch『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体験版は1月8日(金)配信開始! オンラインプレイも可能。モンスターを操る“操竜”システムが発表【配信まとめ】. Fami通. 2021-01-07 [引用时间: 2021-01-09] (日本語). 
  10. 不正アクセスによる情報流出に関するお知らせとお詫び【第3報】. Capcom. 2021-01-12 [引用时间: 2021-01-18] (日本語).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