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三国[1]是中国东汉与西晋之间的一段历史时期(公元220年-280年)。[2]后来众多文学作品都以这段历史为素材进行创作。

《三国志》是中国西晋史学家陈寿编撰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记录了三国时期的历史。由《魏志》30卷、《蜀志》15卷、《吴志》20卷组成(还有叙录一卷,但已不幸遗失)。后南北朝刘宋史学家裴松之为该书作了详细注解。

《三国志平话》是元朝的话本,整理了宋代以来说书人讲三国故事。一般认为小说《三国演义》是在《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创作而来的。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长篇历史章回小说。作者一般被认为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原本全貌已不可考,有多种修订本传世,现在最为通行的是由清人毛纶、毛宗岗父子修订过的版本),是一本根据《三国志》等史书和部分稗官野史改编的小说。共计120回,从东汉黄巾起义开始到司马炎消灭东吴结束。

在日本,《三国志》同时也可用来代指《三国演义》,在日本常取其简称为《三国》、《三国志》或《三国志演义》。(但《三国志》事实上是史书,《三国演义》只是小说,并非正史)

目录

《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区别

区别
  • 设定区别
    • 一系列虚构人物创作(典型例子是:吕布关羽等人的刀下亡魂,潘凤,貂蝉)以及移花接木夸大事实春秋笔法。(叶(huà )雄本人的实际地位情况和他的死亡)
    • 演义中受到民间评书的影响描写了大量单挑场面,但史书中很少出现单挑。
    • 有些三国人物的卒年在演义里被提前(例如历史上李儒在李傕掌权时仍然活着,历史上刘琮、蔡瑁降曹后并没有被杀),有些人物的卒年则被推迟(如太史慈实际上并未活到赤壁之战,申耽实际上并未活到孟达背叛曹魏)。
    • 演义中的行政区划采用的是明代的概念,尤其是在“州”这个概念上与历史不同,如“荆州城”和“江东六郡八十一州”。从隋朝开始,州郡县三级区划变成州县二级区划,州由“省”变成了“市”。
    • 演义中不少人物的死(董卓、孙策、吕蒙、曹操、诸葛恪等)出现了神魔元素。
    • 实际上三国时一次作战的士兵很难达到数十万之多,很多战争中人数较多一方数量都是虚构。
    • 演义对很多人的褒贬刻画受到近古(元明)以后民俗的影响,并不能准确反映历史对相关人物的评价。
    • 演义里塑造了吴国四大都督的概念,但历史上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四大都督,事实上周瑜鲁肃吕蒙也没当过大都督,东吴设置“大都督”官职后,第一任大都督是陆逊。
  • 人物区别
    • 历史上郭嘉并没有像演义中那么神,“郭嘉遗计定辽东”为演义虚构情节。
    • 演义中的刘备一般被认为很爱哭,但他历史上的性格较为内敛,是曹刘孙里哭的最少的。刻板“仁君”形象引人诟病,被批判“长厚而似伪”。
    • 演义中的孙权没什么性格可言;但历史上他的性格较为活泼,人才也都是他自己发掘培养和迫害的。
    • 智激周瑜和三气周瑜都不是史实(但攻击南郡被曹仁射伤是事实)。周瑜历史上性格宽宏,跟诸葛亮没什么关系,演义中嫉贤妒能,视诸葛亮为敌。而且他比诸葛亮年长6岁(京剧中周瑜一般是小生,诸葛亮是老生)。
    • 历史中的蒋干并没有像三国演义描写的只会拖曹操的后腿。正如他的同学周瑜一样,蒋干也是一个儒雅的人。
    • 诸葛亮演义中长于奇策,以致形象被批判“多智而近妖”,史实中他更擅长一步一步的战略与内政。
    • 马腾、马超的能力和道德在演义做了相当的美化。马腾一开始并不反对曹操,衣带诏和他无关。马腾入朝时和曹操没有什么不愉快,马超造反之后他才被杀。
    • 陶谦绝非仁义宽厚的老好人,史书里的他是武将出身,性格刚戾,信任奸佞(许子将认为陶谦心胸狭隘而转投刘繇一事,演义就只字未提)。
    • 演义明确了部分人物的年龄,但陆逊在率军抵抗刘备时实为四十岁,并非演义所写二十七岁;韩遂起兵反曹时也远不止四十岁;赵云去世时则不一定是七十二岁高龄。
    • 小说里面一直说不清孙sháo 到底是孙坚的晚辈还是孙策的晚辈(历史是后者,孙坚的晚辈是孙河),性格也正好相反。
    • 孟获不是所有蛮族的老大,他和高定、雍闿等人的地位是平等的。他后来当了文官,可见他不是头脑简单的人。
    • 演义对部分人物的年龄刻画很迷,如廖化、丁奉的出场时间被大大提前而导致他俩成了超级寿星,而中年出名的陆逊、朱桓却被描述成年轻人,还有血战长坂坡时还是小伙子、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却已经七十多的赵云等。
    • 《世说新语》记载刘备没胡子。所有三国形象中只有《真三国无双》(5代以后)和东映版《三国演义》(早期阶段成龙刘备)较为符合,其他的都有胡子。
    • 与之类似,历史记载太史慈也有胡子,但除了《全面战争三国》和《三国杀》(不明显)之外,很多作品的太史慈都没有胡子(因为他英年早逝)。
  • 剧情区别
    • 华雄并非关羽杀的,而是被孙坚的军队打败后阵亡的,也没有所谓“温酒斩华雄”故事。史书没有华雄斩杀任何将领的记载,无法判断华雄是否为猛将。
    • 历史其实没有确切的桃园三结义(不过《三国志》也不失反复提及三人间的亲密关系)。
    • 历史上刘焉没去过幽州那边,邹靖和他无关。
    • 鞭打督邮的是刘备本人而非张飞,具体细节历史和文艺创作两者间也大不相同。
    • 马腾没参与过讨伐董卓,他是兴平元年(194年)才和李傕翻脸的,此时李傕已执政两年。
    • 对于董卓、李jué(一说读què)割据长安时期的关东局势,演义缺乏介绍,因为刘备在这一时期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
    • 三国志并没有记载青龙偃月刀方天画戟等名兵器(目前考古证据表明大刀这种兵器最早出现在五代十国,三国时期并没有大刀这一兵器)。历史上赤兔在吕布死后的结局不得而知(并不能认定雌雄双股剑、蛇矛等兵器纯属虚构)
    • 曹操刺董是虚构的,原型是伍孚。
    • 陈宫是很早就追随曹操的门客,说服鲍信迎接曹操到兖州,为曹操占据兖州立了大功,并未担任过中牟县令及“捉放曹”。曹操处死名士边让后,陈宫与曹操反目,引吕布入兖州。
    • 小说对公孙瓒的结局做了美化。历史上,公孙瓒主动攻击有仁爱之名的上司刘虞,导致刘被杀,部下大量投奔袁绍,才被袁绍打败。
    • 兖州刺史刘岱是东莱郡牟平县人,讨董后不久就在讨伐青州黄巾时战死,后来打徐州那个刘岱是沛国人。(但巧的是,两人的字都是“公山”)
    • 历史上并没有蒋干盗书一事,而且蒋干劝降周瑜是在赤壁之战后发生的,而且蒋干回到曹操那里,也并没有说周瑜的坏话,只是夸周瑜的儒雅随和而已
    • (鞠)义历史上不是被赵云杀的,是被袁绍猜忌而杀死。
    • 吕布手下郝萌是叛乱被杀的(和陈宫有关),非为曹操所杀。
    • 历史上,田畴出山是因为曹操威胁杀他全家,远没有小说里那么痛快。
    • 演义里孙策在孙坚时期就出道了,历史上则是在孙坚死后。
    • 孙策的敌人会稽太守王朗和小说中被诸葛亮骂死的那个王司徒是同一人。他当年逃跑之后被孙策抓获,和豫章太守华歆一同出使中央被留下,但他的结局是正常去世,并未参加过抵抗诸葛亮的战争,被诸葛亮骂死纯属虚构。
    • 吕范历史上是孙策的直属部下,演义中一开始却是袁术的部下。并且吕范一生大多担任武职,在演义里却是纯粹的文官形象。
    • 周瑜在孙策定江东中的作用被强化了,如推荐二张、打王朗太史慈等实际都跟周瑜无关,事实上,周瑜入队很晚,直到孙策过江东三年以后才离开袁术。
    • 历史上孙策只有托孤张昭,并没有提到“外事不决问周瑜”,而且历史上江东政权内外事主要还是孙权本人在主持。
    • 孙权并没有当过吴侯,孙权的爵位是南昌侯。事实上,吴侯是孙策的爵位。
    • 现实中赤壁之战水上火烧曹军主要功劳在于周瑜刘备则在陆上拦击曹军,而诸葛亮基本上在后方与鲁肃喝茶唠嗑
    • 诸葛亮首秀博望之战(烧夏侯惇),历史上是刘备在他出山前完成的。徐庶成名的袭击樊城是虚构的,刘表不可能放任曹操袭击襄阳周边。
    • 诸葛亮舌战群儒是虚构的。
    • 演义中的赤壁之战比史书中多了反间计、连环计等虚构的计谋,打黄盖、阚泽诈降、借东风等情节也都是虚构的。赤壁可能只是一场小规模作战。
    • 赤壁时孙权在合肥看见火光显然是夸张。事实上,孙权在这次牵制作战中被蒋济打败了。
    • 历史上曹操骂张松是在赤壁之前。实际上刘璋在赤壁曾派数千人支持曹操,曹操战败后又反目了。
    • 曹操没有杀刘cóng,更不会在赤壁之战前随手杀刘(此人是赤壁之后累死在扬州前线的)。
    • 演义中的诸葛亮草船借箭的原型参考的是历史上孙权濡须口之战的经历。
    • 张飞在孙刘战后平定荆州时被刘备借给周瑜一段时间,关羽则在周瑜取南郡刘备攻略荆南四郡时绝北道牵制曹军,并没有战长沙的故事。
    • 历史上,荆南四郡在赤壁之战后直接投降,所以关羽瞧不起黄忠。但演义中虚构了两人的交战,使得剧情出现了bug。
    • 单刀会历史上是鲁肃批评关羽。单刀会之后,鲁肃死之前,刘备就把长沙等地割让给孙权了,但小说没写,使得白衣渡江时长沙等地毫无反应,剧情出现了bug。
    • 桥玄在黄巾起义爆发前就已去世,不是大乔(桥)和小乔(桥)的父亲(但车过腹痛那个典故是事实)。吴夫人那个时候也死了(小说为修复bug把吴夫人设定为吴大夫人的妹妹,不符合事实)。而且历史上甘露寺最早有记录是在吴后主孙皓时期,不可能出现在刘备时。
    • 庞统历史上是进围雒县时,率众攻城,为流矢所中而死。张任在史书里真实存在,但未记载其参与射杀庞统。
    • 魏延早期出身于出川前刘备部曲,演义里面襄阳、长沙与黄忠刘备等人的互动都是虚构的。
    • 李通死于赤壁后的江陵争夺(累死或被关羽杀死),小说中说他被马超杀死。
    • 曹彰没有参与汉中作战,吴兰是被蛮族杀死的。
    • 宋谦一直活到了夷陵而非被李典射杀。贾华历史没有记载。
    • 演义虚构了甘宁救凌统并且两人冰释前嫌的剧情。凌统在史书里没有参与夷陵之战,有可能在逍遥津之战数年后英年早逝。(《三国志》记载凌统死时49岁,但《吴录》《建康实录》记载其死时29岁,也就是说大概率一直和甘宁关系不好)
    • 甘宁、黄忠没有活到刘备伐吴,潘璋、朱然没有死于刘备伐吴(小说中朱然的高光时刻保卫江陵,就这么没了)。
    • 孙夫人在历史上并没有投江而死,而且她和刘备的关系也不是演义中的夫唱妇随。
    • 历史上马良死在夷陵。小说中说他病死在刘禅初期。
    • 孟获手下的首领都是虚构的。他投降后南蛮其实并未彻底平定,在诸葛亮死后又反了。向宠就是被他们杀死的。
    • 五路攻蜀是虚构的,因为曹丕当时应该在准备伐吴(事实上曹仁也死于此战,小说没说)。历史上马超在夷陵前即去世,没有后来五路攻蜀的戏份。
    • 曹爽南征的兴势之战小说没有提及,王平、吴壹的结局也没有交代。
    • qiān是傅肜(小说作傅彤)的儿子,霍弋(小说作霍戈)是霍峻的儿子,蒋斌是蒋琬的儿子,小说没有提及。
    • 杨修并非死在汉中前线,而是死于兵败之后。真正的死因是曹植争储。
    • 水淹七军详细经过大相径庭(这不能真正成为否定关羽的工具)。最主要的一点便是襄阳始终在曹魏的控制下。小说中襄阳在周瑜攻南郡时一次丢失,关北伐时二次丢失,实在前后矛盾。
    • 演义中陆逊担任大都督的过程堪称机械降神,历史上陆逊担任大都督是孙权本人的意思,kàn泽历史上确有此人,但跟陆逊毫无互动。
    • 演义中声称夷陵之战时的陆逊是“书生”“孺子”,但陆逊与孙权其实是同龄人,早在孙权刚继位时就被提到了,之后还反复在赤壁之战等战役中作为将领出现。此处有bug。
    • 徐庶、黄权在魏国官并不小,甚至比诸葛亮死得还晚。
    • 诸葛亮北伐前期没和司马懿打过交道。街亭那阵只有张郃的事情。历史上也没有司马懿被空城计吓走一事。
    • 诸如关张的后代的剧情多为虚构,历史上张苞早死而没多少成就,关兴年少有名但也早早夭折。演义中的关羽义子关平实际是关羽长子。关索不存在。

ACGN衍生作品

主分类:分类:三国题材

根据《三国志》及《三国演义》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ACG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小说

在宋朝,说书人以三国历史为故事背景,创作了《三国志平话》的话本。元代时被人编纂成书。罗贯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是在《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

和其他许多后辈一样,当今《三国演义》也相较于初版有很大的改编(起码毛本《三国演义》已经和早期的嘉靖本就有很多不同了);这些差异在主角群的刻画描写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罗贯中创作后,很多文人不满意刘备失败的结局,创作了很多续作,包括《续三国演义》(众人转世为东晋十六国英雄)、《反三国演义》(架空历史,蜀国胜利)等,但水平就……。

成君忆将三国故事引入现代商业竞争中,写作《水煮三国》一书(到刘备孙尚香结婚为止),世纪初风靡一时。其他网络小说更是不胜枚举。

日本方面,有小说家吉川英治创作的《三国志》一书(1939-1943),内容从桃园结义开始,到秋风五丈原结束,将三国故事进行日式的再创作,在日本广为传播。当下的不少日系三国题材作品,绝大多数都是以此书为蓝本。

动画·漫画·轻小说

三国志

  • 三国志》————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创作的三国题材漫画,及由此衍生的动画等作品。
  • 三国志》————由Shinano企划及东映动画参与制作的全三部动画电影,现在b站本作品的冷淡熊改编短视频极多。

以上两部在横山光辉的基础下又进行了幅度改编,且都结束于孔明的病逝。(动画版横山光辉《三国志》在赤壁之战完结。)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2008年由北京辉煌动画公司和日本未来行星株式会社联合制作的高清动画片。在日本播出时的标题为《最强武将传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1995年周岳峰绘本,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其他绘本甚多,此处略)。
  • 三国演义》————2011年姜伟指导的3D动画片。
  • 三国演义》————2017年郑泉宝指导的3D动画片,实际和2011年版本不无关系。 (目前内容量仅到袁绍仓亭之战前夕。)

三国

  • Q版三国》————2003年广东广州统一影视数码特技制作中心制作的搞笑动画。
  • 悠哉三国乡》————由SViva脚本,Julys绘画的漫画作品。
  • 口水三国》————2014年福利喵工作室制作的黑白定格动画。
  •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第四季/第五季》————萌想文化出品的历史拟人漫画,于2019/2020年改编为动态漫画。在该系列中只有第四季和第五季是讲三国相关历史的,且存在争议

其他

借用三国人物,而不在三国背景的作品颇多。

  • 《吞食天地》
  • 《镇魂街》
  • 《九九八十一》

游戏

三国志

  • 三国志》————由光荣公司(现KOEI TECMO)开发的历史模拟类游戏系列,最新版为14。另有手游三国志战略版、三国志·霸等。
  • 三国志大战》————由世嘉开发的在线卡牌对战游戏。
  • 幻想三国志》————由宇峻奥汀开发的RPG游戏。
  • 少年三国志》————由游族公司开发的卡牌游戏。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智冠科技出品的回合制策略游戏系列。

三国

  • 三国群英传》————由奥汀科技开发的战争策略类游戏。现出到8。
  • 真·三国无双》————日本光荣株式会社在2001年发售的游戏。现出到8,另有手游。
  • 三国杀》————游卡桌游制作的桌游,有衍生手机游戏《三国杀传奇》(转交予边锋)、动画《主公在哪》、桌游《曹操墓》等。
  • 全面战争:三国》————由Sega旗下的英国Creative Assembly开发的一款大型即时战略游戏,已推出多个DLCca罪大恶极以开发完成开启新作的名义跑路,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被放鸽(指刘备阵容没有dlc加强)从后面ca发售的游戏全面战争战锤三来看,全面战争三国注定只能是为战锤三的新机制等做了铺垫,ca你罪恶滔天啊
  • 君临三国》————奇虎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
  • 梦三国》————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仿dota游戏。
  • 恋姬无双》————日本十八禁游戏制作公司BaseSon开发的PC美少女游戏,主系列分为无印、真恋姬无双、真恋姬英雄谭和真恋姬梦想四部分,并有动画、漫画、小说、网络广播、卡片游戏、柏青哥等衍生作品。

其他

  • 率土之滨》————网易公司开发的手机游戏。

出现在ACGN作品中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实际上当时还有公孙度建立的燕国政权,只不过该国的存在感不强。
  2. 狭义三国为220年魏国建立开始,广义则常有184/190/208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