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Replacement character.svg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code新版用字符:𫖯,若有关字符无法正常显示,请登录后尝试在小工具中启用“对特殊汉字的额外支持字体”。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首。是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举世公认的古典小说巅峰之作,拥有极高的文学价值。

红楼梦
红楼梦.png
原名 石头记
作者 原著:曹雪芹;续书:无名氏
地区 中国

作品以显赫一时的贾府为背景,用极其细腻的笔触和华丽的手法,描绘了一幅的中国古代的群像图。作品讲述了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封建家庭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的过程,以及贾宝玉后宫王林黛玉薛宝钗等人的曲折哀婉的爱情故事,辅之以极为繁华详实的日常生活描写,同时添加了一些超自然力量,让本书在充满了现实主义的同时不失浪漫的格调。

小说自述,其内容源自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大石上。后经空空道人检阅,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如果以此小说自述为准,那么曹雪芹只是小说编辑者。但是,书中所附的脂砚斋批语指出:“若云雪芹披阅增删,然则开卷至此这一篇楔子又系谁撰?足见作者之笔狡猾之甚。”书中夹杂的脂砚斋和畸笏叟二人批语均点明原作者即“曹雪芹”。

现一般认为“雪芹”是清代作家曹沾的号,曹雪芹即曹沾。少数红学家认为“雪芹”其实是曹沾的父亲曹𫖯的号,曹𫖯才是曹雪芹。

脂砚斋和畸笏叟的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但是根据两人留下的批语推测,脂砚斋和曹雪芹是同辈人。畸笏叟是两人的一位男性长辈,且曹雪芹、脂砚斋皆在畸笏叟之前去世。少数红学家主张,脂砚斋和畸笏叟就是曹雪芹自己。曹雪芹得是多无聊才会玩这种精分游戏

小说前80回尚存。根据脂砚斋的批语,曹雪芹是完成了整本小说的。但是在借给某位朋友传抄的过程中,后半部分被这个粗心的朋友弄丢了。曹雪芹在重写小说后半部分的时候“泪尽而逝”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此种说法的可信度较高。清代诗人富察·明义曾经写过二十首题《红楼梦》的绝句,其中几首诗描写的内容和现在流传的120回本完全对不起来,富察·明义很可能看过原版的红楼梦,并根据原版红楼梦的内容写了那几首诗。搞不好弄丢后半部的那个魂淡就是他

红学家们通过对脂砚斋批语的研究,认为原作不可能超过114回。红学家周汝昌认为原著共108回,且现存的前八十回版本中,有两回并非曹雪芹所著。

在曹雪芹逝世多年后,市面上出现了程伟元和高鹗整理的120回本。高鹗声称,自己和程伟元在自家“故纸堆”发现了红楼梦的部分书稿,后来偶于鼓担(收废品的)那里又发现了一部分,他们二人“细加厘剔,截长补短”整理出了120回版本。在很长时间内,红学界都认为高鹗所述是托词,后四十回是高鹗、程伟元所著,但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新证据让人们倾向于相信高鹗没有说谎,后四十回实为某位不知名人物所续,程、高为整理编纂者而非著作者。

世人普遍认为程高本绝对不可能是原作,因为与前八十回比,程高本后四十回的诗词严重缩水 ,文笔、情节、作者的见识也远不能与前八十回相比,而且后四十回再也没有新的人物登场(根据脂砚斋批语,有些人物是在八十回以后出现的)。

虽然程高本缺陷颇多,但它却是续书中最好的。自从曹雪芹死后就不断有人试图接续红楼梦,如果说程高本是狗尾续貂的话,很多续书连“狗尾巴毛续貂”的水平都没有。

还要额外说一句,红学索引的很多成果都是建立在“脂砚斋和畸笏叟的批语说的都是事实”上的。如果这两个人是戏精在批语里胡说一通的话,那么很多红学研究就都成了笑话了

历年来研究红楼梦的学者成立了一门学问叫“红学”。鲁迅、胡适等众多民国大师都是其狂热研究者。

根据原著《红楼梦》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再创作,但颠覆性的作品并不多。

请选择以下红楼梦相关具体条目继续浏览:

目录

主要角色

贾宝玉

《红楼梦》中的男主角,前世真身为赤霞宫神瑛侍者(也有说法神瑛侍者并非贾宝玉),荣国府贾政与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衔通灵宝玉而诞,系贾府玉字辈嫡孙,故名贾宝玉,贾府通称宝二爷。

贾宝玉自幼深受贾母疼爱,游于温柔富贵乡,专爱作养脂粉,亲近家里姐妹和丫鬟;他与林黛玉青梅竹马,互为知己,发展成一段世间少有的纯洁感情;他重情不重礼,结交了秦钟、蒋玉菡、柳湘莲、北静王等有情男子;他喜欢诗词曲赋之类性情文学,厌恶四书和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学,把那些追逐科举考试、仕途经济的封建文人叫做“禄蠹”。可是到头来“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他所欣赏的女子们死的死,散的散;自身又在家族安排下糊里糊涂与薛宝钗结婚,致使林黛玉泪尽而逝;再经抄家之痛,越发唬得他疯疯傻傻。

为了报答天恩祖德,也为了尽快了却尘缘,他以高魁贵子重振家业。最后情极而毒,悬崖撒手,跟随一僧一道出走,回到青埂峰,“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

林黛玉

《红楼梦》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钗正册双首之一,西方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荣府幺女贾敏与扬州巡盐御史林如海之独生女,母亲贾敏是贾代善和贾母四个女儿里最小的女儿。林黛玉是贾母的外孙女,贾宝玉的姑表妹、恋人、知己,贾府通称林姑娘。

她生得容貌清丽,兼有诗才,是古代文学作品中极富灵气的经典女性形象。从小聪明清秀,父母对她爱如珍宝。5岁上学,6、7岁母亲早亡,10岁师从贾雨村启蒙。外祖母贾史氏疼爱幺女贾敏,爱屋及乌疼爱黛玉,10岁接到身边抚养教育,寝食起居,一如嫡孙贾宝玉。与11岁的贾宝玉同住同吃,吃穿用度都是贾母打点,自视地位在三春之上,实则只是隔一代近亲,因被王夫人的仆人最后一个送宫花而很不愉快。11岁时又死了父亲,从此常住贾府,养成了孤标傲世的性格。12岁时,贾元春省亲后,林黛玉入住潇湘馆,在大观园诗社里别号潇湘妃子,作诗直抒性灵。

林黛玉与贾宝玉青梅竹马,脂砚斋说“二玉近中远”“实远之至”。绛珠还泪的神话赋予了林黛玉迷人的诗人气质,同时又定下了悲剧基调。

林黛玉与薛宝钗在太虚幻境才女榜上并列第一,二人既存在人性上的德才之争,婚姻上的金木之争,又因同属正邪两赋的禀性而惺惺相惜。林黛玉最后于贾宝玉、薛宝钗大婚之夜泪尽而逝。

薛宝钗

《红楼梦》中的女主角之一,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贾宝玉的姨姊、妻子。

她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博学多才,因此受到贾府上下一致好评。

父亲早亡,宝钗进京后与母亲薛姨妈、哥哥薛蟠暂住于贾府的梨香院,后迁居与东北上一处幽静的房所。因红楼梦八十回后失传,故据推测,林黛玉病死后,贾宝玉与薛宝钗成婚,但最终未与之白头偕老,贾宝玉没多久便看破红尘出家为僧。

小说

  • 脂砚斋评石头记》、《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因有名为脂砚斋的人批注而得名,也是当前学界公认的最权威的红楼梦原作本。
  • 红楼梦(程高本)》———120回本。后40回由高鹗、程伟元等人续写/整理,前80回也与脂批本多有不同。是最为人所知的版本。

动画&漫画

  • 红楼梦》———根据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改编的电视动画。版本众多,但几乎都没资源。
  • 红楼梦》———2008年7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

游戏

其他

相关作品

衍生梗

你妹妹原来有这个的

贾母急的搂了宝玉道:“孽障!你生气,要打骂人容易,何苦摔那命根子!”宝玉满面泪痕,哭道:“家里姊姊妹妹都没有,单我有,我说没趣。如今来了这么一个神仙似的妹妹也没有,可知这不是个好东西。”贾母忙哄他道:“你这妹妹原有这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