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三国志系列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光荣特库摩游戏的代表作
关于:关键词“三国志”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三国志

《三国志》(日文:三国志;英语:Sangokushi)是光荣特库摩游戏研发的一系列历史模拟类游戏,首作发行于1985年。

目录

名称由来

日本本土现代的三国题材作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小说家吉川英治创作的《三国志》(1939~1943)。该作品以罗贯中《三国演义》为蓝本,又加入了很多作者本人的改编。所以这是二战期间日本人依据明清中国人依据隋唐宋元中国人依据汉末三国中国人的故事创作的话本创作的小说创作的小说。

后来三国演义及各种三国题材的小说漫画游戏作品的日文名大都叫做“三国志”(例如三国志(横山光辉)三国志(东映)),所以日本人把所有和三国相关话题内容都统称为“三国志”。

因此为避免误导,本作的恰当译名应该是“三国”或“三国演义”,与陈寿创作的正史《三国志》无直接关系。

历史简述

1981年,还是一个染料公司的光荣发布了其处女作——策略题材的川中岛合战。

1985年12月,《三国志I》发布,这款如今看起来十分简陋其实当年也一样的策略游戏却意外地畅销;这也为系列的继续提供了动力。一代玩家可以放弃自己所有的地盘,带着部下在没有人的地方卷土重来,可以杀死外交使节,甚至可以与其他诸侯交换城市;玩家也可以焚烧和掠夺。李儒:正是在下但这会降低君主的魅力,降低武将和百姓的忠诚度。

1988年,南梦宫的《三国志:中原的霸者》与光荣的《三国志II》以三个月之差先后登陆FC。请注意,两厂的《三国志》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列;被称为一代人“童年回忆”的红白机游戏《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是前者而非后者的续作。

《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于1992年发售,但从此之后南梦宫的《三国志》系列再无新作,仅有上述两作的重置版;以下内容讨论的均为光荣的《三国志》系列。

其实当年自称“三国志”的远不止这两家,但是三十年下来还是暗耻笑到了最后。

现在看来连笑到最后都有点悬了诶

1993年,《三国志Ⅲ》发售,该作第一次引入了内政与军事双系统的机制,也开创了系列中回合制玩法的先河。后来很多重要的概念,如相性、统率虽然很奇怪地分成了水指和陆指,导致赤壁被骑脸输出的曹家风评被害、地形和道路系统也是本作首创。本作很罕见地经过了三次重制(2001年,2009年,2015年),这也反映了其在系列内部的地位。

总之,该作本系列是之后大部分正作的基础。

1994年的三国志4引入了武将技能系统和异族。同时,在三国志4里玩家可以编辑武将信息。编辑成功后根据你是把人物变得更牛了还是变得更low了人物会说一句话。

1995年底的三国志5引入了伤兵和阵型系统;此外,五代支持多达7个剧本的最大人数为8人的联机对战。1995年三国志英杰传发布,产生了包括刘备传、姜维传在内的大量mod。

1998年,三国志6首次进军Windows平台,画面达到了16色的高度。游戏中野战和城战的概念得以恢复,又增加了群雄年表、英雄回忆的功能。

2000年的三国志7引进了武将个人扮演系统,玩家将不必非要扮演君主。

2001年6月光荣又推出了三国志8。8基本上就是7的强化,继续坚持了武将个人扮演的路线。同时三国志8也是最早推出威力加强版的。

2003年,三国志9发行。三国志9一改前作风格,变成了回合制大地图战略模式,玩家无法详细操控每支部队。这是划时代的举措,三国志9也成为了名气最大的一作之一。

2004年7月,三国志10发售。三国志10又回到了8的武将个人扮演。

2006年3月17日三国志11发售。三国志11试行了战棋模式,全新的操作风格和水墨地图使得它在中国人气很高,但在日本它却遭到了空前的冷遇,光荣公司甚至计划砍掉这个项目。

因为三国志11的失败,三国志12直到2012年才被推出。三国志12的操作变成了即时战略和回合制相结合的形式三国志12首次出现了联机模式。但由于过度简化,人气仍然不佳,联机模式也昙花一现。

三国志13采取了武将个人扮演的模式,设置了多种职业路线和结局。但是频繁的小事件令玩家不满。内政系统设置为任务槽,玩家不能扩大同时工作人数。

三国志14结合了三国志9的回合制、三国志11的战棋模式和全面战争:三国的UI,同时登场武将超过千人,是规模最大的一作,同时率先引进了“摇摇欲坠的汉朝”、“志在千里”等特色剧本,但反响没有那么好。同时,三国志14率先启动了玩家自选触发历史事件的模式,比较鸡肋——因为玩家不会为了一个事件自己杀死自己的大将。

常见剧本

鉴于不同版本的同一个游戏剧本名称不同,这里统一采用历史事件来表述。

  1. 184:黄巾之乱
    1. 188:黄天当立(黄巾胜利后)
    2. 188:摇摇欲坠的汉朝
  2. 190:讨伐董卓
  3. 194:群雄割据
    1. 198:董卓复活
  4. 200:官渡之战
    1. 200:曹操战败
  5. 207:三顾茅庐
    1. 208:志在千里(赤壁曹操胜利)
    2. 208:曹操之死
  6. 213:刘备入川
    1. 215:大战潼关
    2. 215:大战逍遥津
    3. 217:汉中会战
  7. 218:三国鼎立
    1. 220:关羽之死
    2. 220:曹氏内战
  8. 234:星落五丈原
    1. 243:高平陵血战
  9. 263:蜀汉灭亡
    1. 263:二士争功
  10. 281:英雄集结
    1. 251:姓氏争雄

知名mod

萌战无双系列

百度泄矢青蛙子吧集体创作,从三国志11到三国志13的mod,将所有武将全部改为二次元人物。

主条目:萌战无双(MOD)

血色衣冠

三国志11知名mod。引入大量中国五千年历史人物。

抗战mod

三国志11mod。

二战mod

三国志11mod,不完善。

鹿鼎记

三国志9知名mod。

八王之乱

三国志9知名m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