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仁王》(英语:Nioh)是由光荣特库摩游戏旗下的Team NINJA品牌开发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

NIOH
仁王.png
原名 NIOH
官方译名 仁王
类型 动作、角色扮演
平台 PlayStation 4
Microsoft Windows
分级
CERO:CERO-D.svg - 17岁以上
PEGI:PEGI 18.svg - 18岁以上
开发 Team NINJA
发行 索尼互动娱乐
光荣特库摩
总监 安田文彦
制作人 早矢仕洋介
音乐 菅野祐悟
模式 单人
多人
系列 仁王系列
发行时间 2017年2月9日(PS4)
2017年11月7日(PC)
相关作品 仁王2天诛忍者龙剑传
死是通往生的入口
——瑟夏

目录

游戏介绍

《仁王》为《忍者龙剑传3》总监早矢仕洋介,安田文彦打造。除类魂风格外,还承继大量《忍者龙剑传》动作元素。

故事的舞台是群雄割据的日本战国时代,妖魔横行,一个金发碧眼的英国船员,为了夺回守护灵而追杀游戏中的反派:凯利,辗转来到日本。

剧情简介

源义经穷途末路之时,忠心耿耿的部下弁庆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抵挡住追杀源义经的千军万马,最后以站立的姿势阵亡,此事谓之“弁庆立往生”,而弁庆死时昂首挺立的姿态,即称“仁王挺立”。

英格兰女王为了掌握世界大权,持续与“日不落国”西班牙进行大规模的战争,不断处于劣势的女王与其支持者转而依赖使用了精华的占星术与炼金术,命令海盗收集精华。透过这股力量,他们成功了击败无敌舰队。但现在他们想将这个术法隐藏于世间。

日本战国时期,丰臣秀吉逝世后德川家康与石田三成相互争夺天下。在得到岛左近和大谷吉继两人的支持后,石田三成终于得以率领西军与德川家康的东军于关原展开大决战,赢者将能够统一日本全国。

异域人威廉·亚当斯参与北极航行。1598年,与弟弟托马斯加入荷兰人船队前往远东。但在旅途的最后与同伴们失散,乘船“慈悲”号于1600年4月29日飘往日本,停在九州丰后国。

丰臣五大老之首的德川家康出于对西洋事物的好奇,多次召见威廉,逐渐欣赏他并开始将其保护起来,因此威廉等人全数被免罪且一直受到德川家接济。

现在已经是霸者的天下,谁有真正的武力,谁就会有这日本列岛。然而妖魔横行,杀伐遍地,日本正处在最为黑暗的时刻,究竟谁会用足以逆天改命的伟力,给这日本开辟一片光明的未来呢?

无尽的战斗,最后的归途到底在何方?

游戏设定与机制

《仁王》的出彩之处之一,是其游戏设定与实际机制的高度融合。

残心

《仁王》的核心设定之一。攻击、闪避或防御等操作会消耗“精力”。 当“精力”为零时,在一段时间内无法采取行动,并且更容易受到敌人的攻击。在攻击后立即通过激活“残心”,可以回复大量已损耗的精力,继续进行攻击。

在角色发动攻击停止后,周围会出现微光粒子向角色收束,精力条显示的“残心”可回复量也和粒子收束状态一致。

学习一些武技之后,如流转,枪体变等,熟练使用残心可以进行很长或者花哨的攻击连段,这也是仁王类型更偏动作的原因之一。

此外,“精力”也存在于人类敌人中,通过考虑对手的“精力”,可以促进有利的战斗。当然,他们大多也会使用残心

神社

游戏中会遇到很多神社,你可以做各种必要的准备,如升级你的角色,更改守护灵,供奉木灵,召唤稀人等。通过与神社互动后,复活时的位置也会更新。

一周目中神社有一个“未开放的功能”为“守护灵觉醒”,在完成主线任务“女王之眼”后开启,之后就可以使用双守护灵了,详细参阅本页“守护灵”。

木灵

《仁王》中游戏本体加上随后发售的DLC中总共有226个木灵。

每个地区区域都会有一定数量的木灵,因此,木灵的庇佑也只能在相应地点生效土地公

木灵的庇佑具有五种类别,分别为仙药、精华、防具、素材以及武器。

找到木灵后前往神龛选择木灵的加护,可以提升精华获得,武器掉落,防具掉落,仙草掉落和素材掉落的概率,收集到的木灵越多,加成的比例就会越高。此外,木灵的数量还会影响身上仙药的携带数量

精华与灵石

精华是生物死后所衍生之物,也许是生命力或灵魂的具象化。而灵石则是大量精华的高度浓缩产物。传言中,只有战乱之地才会大量出现灵石。

精华可以带来巨大的力量。某些群体——如阴阳师、炼金术师——可以有效利用精华与灵石的力量。但如果没有阴阳术与炼金术一类系统的使用方法,直接摄入大量精华的话,就会令人类堕落为妖鬼。

守护灵

极为特殊的存在,主角和部分知名人物才会拥有的庇护。

守护灵的灵感大多取材于古代神话中的形象,多为天然生成,不过也有极少数的人造守护灵。

被守护灵附身后,被附身者能够获得一些常人没有的特殊能力;但并非每个被附身者都能够察觉自身被附身一事,更多对此并无明确的认知(如服部半藏并不知道自身凭依猫又)。

守护灵往往能带来多样的庇佑,比如不死、通灵等等,而很多守护灵也能在战斗中给予一臂之力,或者让有妖怪能力者进入“妖怪化”状态(二代主角秀)。

部分守护灵也有相当强的自主意识,甚至也有守护灵在宿主死后去寻找新的宿主的例子。

此外,剧情中极少数的角色具有十分强大的灵能力,能够同时背负复数个守护灵(如主角威廉,以及真田幸村等人)。

因此,仁王中的灵能力者可以对他人进行“分灵”——将自己的守护灵复制并给予对方。

仁王从本体到DLC3共29只守护灵,而每只守护灵有6个特殊属性。只刷一周目为单护灵;到达二周目开放双护灵;三周目开放护灵等级上限40级;四周目开放等级上限50级;五周目开放等级上限60级。

在《仁王》中,守护灵有着特殊的九十九属性:

  • 持续时间:从发动九十九武器到九十九武器时限自动结束的时间。
  • 耐力:守护灵在九十九武器状态下,被攻击会损失九十九的精华表,耐力有A-D,A为最上等,耐力越高,则你在99状态下被攻击损失的精华表越少,反之就损失的多。
  • 行动力:在九十九武器状态下,玩家在奔跑、冲刺、闪避等移动行为发生时会减少的精华表,行动力越高,你执行这些位移时精华表下降越少。
  • 量表恢复力:代表着你在九十九武器状态下吸收精华时回复的精华表量,由A-D,A为最高,在九十九状态下吸收精华回复的精华表量越多。
  • 潜力:代表着绝境状态下发动九十九武器的能力提升,潜力由A-D,A为最高,潜力越高,绝境时发动的效果越明显。
  • 精华量表积累效率:代表着你不在九十九武器状态下吸收精华时回复的精华表量,由A-D,A为最高,在非九十九状态下吸收精华积累的精华表量越快。

守护灵吸收精华的条件如下:

  • 在boss被击中弱点的情况下会产生吸收精华效果。
  • 在自身等级严重低于副本等级的情况下,攻击BOSS会产生吸收精华效果。
  • 在“调查”时可能会触发吸收精华的效果,但是开箱子不会。
  • 在敌方AI处于混沌效果的情况下,攻击会产生吸收精华效果。
  • 在副本里吃灵石会获得精华,有昂灵状态下吃灵石加的更多。
  • 在击杀敌方后会吸收精华。
  • 在第一次拜祭没拜祭过的神社时会吸收精华(对副本里每一个神社都有效,但是反复祭拜同一个无效)。

武技

在仁王游戏里面总共有9类武技:刀、枪、双刀、斧、锁镰、大太刀、旋棍、忍术、阴阳术

而刀分为太刀、打刀。枪分为长枪、十字枪。斧分为斧、锤。实际上还是同一种武器,对战斗没有影响

每种武器或招数除了包含上、中、下三段架式的不同攻击手段外,每一种武器都有一套自己的武技表,学习武技能够在战斗中使用更多的招式,强化角色的攻击连段。

远程武器(弓,枪,大炮)没有独自的武技,但是相关技能融合在了忍术和阴阳术的之中。

学习武技需要消耗三类不同技能值—— 武士、阴阳、忍术。同时,某些相当强力的武技需要玩家完成修行任务之后才能学习。

刀冢

玩家死亡后会在原地留下刀冢,由守护灵保护,此时玩家会暂时失去守护灵。如果此时再次“落命”,守护灵将会回归,上次死亡的刀冢会化为血刀冢,可以被其他玩家挑战。

同样,我们通过与路上的血刀冢交互,击败“尸狂”化的死亡玩家,可以获得部分他们死亡时身上的装备前期获得好装备的不二之选

稀人

当玩家觉得游戏过难可以通过召唤稀人摇大哥的方式获得其他在线玩家的帮助。召唤稀人只能在“神社”中操作,并且需要消耗“酒蛊”。

CAST

开发

《仁王》最初由光荣公布于2004年,起初的企划来自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遗稿《Oni》,由光荣旗下的游戏开发组ω-Force负责制作。当时计划登陆PlayStation 3平台,在2005年公布的游戏预告片中内容已经脱离了《Oni》的框架。但是之后若干年游戏没有发售而逐渐杳无音频,直到2015年东京游戏展上重新公布,平台更换成PlayStation 4。《仁王》根据制作人鲤沼久史于2017年的访谈,《仁王》在开发过程中有3次推倒重来,并在光荣与特库摩合并后,把游戏项目交给了特库摩的开发组TEAM NINJA。

后续评价

《仁王》在发售后获得了多数媒体的好评,游戏的PlayStation 4版本和Windows版本在采计媒体评分的Metacritic网站上分别获得了88分(满分100分)和84分(满分100分)的好评。

截至2019年2月,本作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250万份。

截至2020年2月,本作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300万份。

截至2021年9月,系列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600万份。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