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ryo
缺少简介图
状态 活跃
活跃年份 2007年至今
niconico ryo
YouTube ryosupercellVEVO
supercell
相关人物 nagikoedachellyTia
所属团体 supercell、EGOIST

官方网站 supercell
Facebook supercell

ryo是日本著名作曲家、P主。

目录

经历

本段主要参考中文维基百科supercell以及日文维基百科supercell,所有内容在CC BY-SA 3.0协议下使用。内容经过双方不同用户的修改后,可能会有较大差异。

早期(2007-2008)

2007年12月7日,ryo在n站投稿了初音未来演唱的VOCALOID歌曲Melt,该曲大受欢迎,37天就获得了百万播放量,成为传说曲。但ryo在歌曲PV中使用的背景图片未经作者119授权,ryo随后向119道歉,119表示自己也很喜欢Melt,向ryo提议成立组合。在其他成员陆续加入后,supercell诞生了。在组合中,ryo在组合中负责全部的歌曲制作,而其他成员负责插画、制作PV、宣传等其他工作。

2008年,ryo陆续在n站投稿了《爱是战争》、《世界属于我》、《Black★Rock Shooter》等V家曲目。在8月的C74上,supercell发售了同名专辑《supercell》,其中包括了多首ryo在n站投稿的V家曲目以及其他未公布曲目。

活跃期(2009-2013)

2009年,supercell以同名专辑《supercell》出道,该专辑于3月4日由索尼发行,并于发行首周登上Oricon公信榜专辑周榜第4位,在同年6月获日本唱片协会认证为金唱片[1]。其后,ryo邀请nagi为supercell首张单曲《你不知道的故事》担任主唱,其中的同名歌曲被动画《化物语》用作ED。

2010年,supercell又发行了2张与nagi合作的单曲《再见了,回忆》和《泡沫烟花繁星闪耀的夜晚》,7月14日,supercell与livetune合作的V家单曲《向我这边看 BabyYellow》发行,被用作音乐游戏《初音未来 -歌姬计划- 2nd》的主题曲。7月24日,由山本宽监修,Ordet制作,吉冈忍执导的动画《黑岩射手》OVA发放,该动画以supercell成员huke的插画以及ryo为其创作的歌曲《Black★Rock Shooter》为基础。

2011年,supercell的第二张专辑《Today Is A Beautiful Day》于3月16日发行,这是nagi最后一次为supercell担任主唱的专辑。随后supercell举办甄选会,从约2000名参赛者中选出了当年15岁的こゑだ(Koeda)和17岁的chelly。8月31日,supercell与Dixie Flatline合作的V家单曲《积雨云的涂鸦Fallin' Fallin' Fallin'》发行。10月13日,动画《罪恶王冠》播出,supercell和chelly为该动画制作了多首主题曲,并以该动画的虚拟网络音乐团体为名成立了EGOIST

2012年,动画《黑岩射手》在2月2日播出,其主题曲均由ryo创作。8月14日,ryo在YouTube上投稿了V家歌曲《ODDS&ENDS》。10月11日,动画《心理测量者》播出,该系列的第一季和第二季所使用的三首ED均由EGOIST担当。12月19日,Tia的第一张单曲《Love Me Gimme》发行,所有曲目均由ryo创作。

2013年,ryo继续参加supercell活动,制作了大量单曲。11月27日supercell第三张原创专辑《ZIGAEXPERIENTIA》发售。

supercell间歇期(2014-2018)

2014年,在《ZIGAEXPERIENTIA》发售后,supercell暂时停止了主要活动。ryo与Tia合作,为动画《野良神》、《地球队长》创作片尾曲。

2015年,ryo为koeda的首张个人专辑《Nice to meet you.》担任编曲,5月20日,ryo为3DS游戏《勇气默示录2 终结次元》创作的第九首单曲《Great Distance》以ryo(supercell) feat.chelly的名义发布。

2016年,ryo为动画《甲铁城的卡巴内利》创作主题曲。6月10日,在niconico沉寂了7年余的ryo以Ryo的名义上传新作《罪之名》,也更新了尘封6年的Twitter为本曲做宣传。

2017年,ryo为动画《狂赌之渊》创作OP、插曲;为动画《Fate/Apocrypha》创作OP。12月24日平安夜,Ryo与nagi再次合作,以“ryo (supercell) × やなぎなぎ”的名义在n站及YouTube发表重混版Melt 10th ANNIVERSARY MIX,随后同名单曲在各大配信网站发布,并在25日成为了当日mora单曲销售榜第一名。

近况

2019年,ryo以supercell名义为6月29日上映的动画电影《千子》第二部担任主题曲创作及配乐。

2020年,ryo在4月16日更新的supercell会员blog上宣布今后不再担任EGOIST的作曲,并表示会委托不同的作曲家为EGOIST创作歌曲。

音乐风格

(待补充)

商业成绩

以Supercell名义的三张专辑Supercell、Today Is a Beautiful Day 、Zigaexperientia在Oricon上分别取得4、3、7名的成绩。在Joysound卡拉OK2010年榜上MeltWorld is Mine分别位列第7、10名。RIAJ认证的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有75万配信,My Dearest、Black★rock shooter、拍手喝采歌合、Melt、World is Mine分别有10万配信。EGOIST名义的Extra Terrestrial Biological Entities在oricon上最高顺位第9。名前のない怪物有25万配信,英雄 命运之诗、Departures ~あなたにおくるアイの歌~、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All Alone With You、Fallen、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均有10万配信。

此外ryo在海外也具有一定的人气,以supercell和egoist名义的共4张原创专辑全部进入韩国Gaon榜。World is Mine在美国Billboard的世界单曲销量榜上最高第3名,甲鉄城のカバネリ(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也在美国Spotify viral 50上到达过19名。

作品

注释

  1. 即销量超过10万张的唱片。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