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初音未来/演唱会

< 初音未来

目录

简介

初音未来演唱会,是指以初音未来及其他Crypton Future Media旗下虚拟歌手角色,通过3DCG映像&投影设备登场、进行演唱(合成歌声的表演)、由乐队进行现场伴奏的音乐会。通常会与演唱会同时举办被称为“企划展”的大中型展览。

自从2010年开始,从世嘉公司引入准全息(2.5D)投影和立体映像开始,初音未来演唱会开始在日本获得大量关注,初音未来也成为首位拥有大型现场演出(以及每年都举办大型现场演出)的VOCALOID虚拟歌手。

各系列的初音未来演唱会,每年能吸引到数万人参与,不少新粉丝和路人借由演唱会,开始深入了解初音未来的创作文化。每年也不断地有新的企业、作者、作品、技术、活动形式等加入演出和相关展览。

各系列演唱会都由Crypton公司统括制作(合作演出以及某些早期的演出除外)。从2010年开始,初音未来演唱会的角色模型&舞蹈动作就由世嘉公司/MARZA ANIMATION PLANET INC.(世嘉子公司)[1]负责整体制作(来自蓝光光盘演职员表)。2017年起,LATEGRA, Inc.开始参与制作Crypton自有的初音未来模型(应用于R3 3DCG控制系统和部分其他演出新曲目),同时参与对应歌曲舞蹈动作的制作。

初音未来的演唱会系列可以做如下细分:

ミクFES'09(夏):2009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INCS toenter、SEGA

ミクの日感谢祭 39's Giving Day(Miku之日感谢祭):20102012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SEGA

初音ミク ライブパーティー(ミクパ♪)(初音未来 Live Party MIKUPA):东京 2011札幌 2011、曼谷 2011、新加坡 2011、香港&台湾 2012、关西 2013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MAGES(5pb.)

MIKUNOPOLIS:2011

HATSUNE Appearance:夏祭 2013、雪祭 2014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Angel Project、ASCII MEDIA WORKS

初音ミク マジカルミライ(魔法未来):横滨 2013大阪&东京 2014日本武道馆 2015东京幕张 2016东京幕张 2017大阪&东京 2018大阪&东京 2019大阪&东京 2020(推迟)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TOKYO MX、SEGA

MIKU EXPO:印度尼西亚,美国洛杉矶&纽约 2014中国上海 2015日本,美国&墨西哥,台湾,上海、北京 2016马来西亚吉隆坡 2017美国&墨西哥,欧洲(法国、德国、英国) 2018香港&台湾 2019欧洲(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 2020

SNOW MIKU LIVE!(雪未来演唱会):201520182019

初音ミクシンフォニー(初音未来交响乐会):20162017201820192020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Warner Music Japan

初音ミク×鼓童 スペシャルライブ(初音未来×鼓童特别演唱会):201720182020(推迟)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太鼓芸能集団

未来有你·初音未来中国演唱会:上海 2017北京&成都&上海 2018上海&成都&北京&广州 2019

系列活动主要关联方:SCLA

历届大型演唱会

初音未来Fes09(夏)

本次演唱会是CRYPTON于在2009年8月31日当天于东京新木场Studio Coast举办“未来Fes09(夏)-初音未来 2nd Anniversary”庆生会。本次演唱会约有3000人参加。且使用了初音未来 -歌姬计划-PlayStation Portable版的模型。

详见初音未来Fes09(夏)

初音未来日的感谢祭

2010年3月9号晚间世嘉公司举办了一场名为“初音未来日的感谢祭”初音未来全息投影演唱会。由于“39”的日语发音跟“未来(ミク)”和英语的“谢谢(thank you)”相近,所以定该日举行“ミクの感谢祭”,晚上时于Zepp Tokyo举行了初音未来的个人演唱会。这场演唱会使得初音未来成为第一个使用透明板半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

演唱会异常火爆,2500张演唱会门票在瞬间被抢购一空,演唱日当晚更有超过3万名忠实拥簇者通过付费网络直播观看了整场演唱会整个演唱会是时长131分钟。从演唱会开始至4分40秒是演唱会的开场介绍,第4分40秒至10分钟只有歌声,第10分钟3D虚拟人物的完美出场引起全场欢呼。

本次演唱会使用的模型是Project Diva Arcade(歌姬计划 街机版)模型,以及Project Diva(歌姬计划 PSP版)模型。

详见初音未来日的感谢祭

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1 39's(Thank's!) LIVE IN TOKYO ミクパ♪

本次演唱会在2011年3月9日晚间举行,由5pb. Inc.主办此次演唱会。主办方因为未能使用准全息投影技术等,而收到反对意见,最终由Crypton和主办方共同道歉。

详见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1 39's(Thank's!) LIVE IN TOKYO ミクパ♪

MIKUNOPOLIS in LOS ANGELES

本次演唱会在2011年7月2日当地时间20:30举行,场所为美国洛杉矶的NOKIA Theater。

这次演唱会的内容将以2010年3月在日本举行的初音未来日的感谢祭为基础,并使用3D全息投影技术,由世嘉联同Crypton Future Media来提供技术支持。相对于2010年的演唱会来说,登场角色依然为初音未来、镜音双子和巡音流歌,共演唱了24首歌曲,而初音未来换装则都为新服饰!这次演唱会,其预售票2周之内就全部卖完,到场人数也多达6000人,现场的美国粉丝们气氛也十分火热。

详见MIKUNOPOLIS in LOS ANGELES

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1 39's(Thank's) LIVE IN SAPPORO ミクパ♪

这次在札幌的演唱会同样由5pb承办。原定于2011年5月3日举办的演唱会,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本次演唱会延期到了8月16日以及17日的公演两天,在札幌市文化教育会馆大厅举行。

本次演唱会在日本十四个戏院中同步直播。同时也在香港、台湾同步直播。

详见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1 39's(Thank's) LIVE IN SAPPORO ミクパ♪

初音未来2011泰国曼谷演唱会

2011年10月3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演唱会(HATSUNE MIKU LIVE PARTY 2011)

当时泰国曼谷正受到洪水的侵袭,但是演唱会没有取消,并加公演(全225席)的入场券。

初音未来2011新加坡演唱会

AFA11于2011年11月11日在新加坡的桑泰克议会大厅(SUNTEC Convention Hall)初次举办了初音未来3D演唱会(HATSUNE MIKU LIVE PARTY in Singapore 2011)。

未来之日大感谢祭

2012年3月8和9日晚上18点,初音未来在东京举行两场连开的演唱会。两场演唱会在东京DOME CITY HALL举行。

这一次两场连开的超大规模演唱会还将在中国上海大舞台与日本进行零时差的现场连线同步直播。

首次登陆中国的初音未来两天的演出曲目将完全不同,8日由5pb带来“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2”,9日是世嘉制作的“初音未来演唱会 最后的未来之日感谢祭”。除了初音未来镜音铃镜音连巡音流歌甚至MEIKOKAITO也在舞台演出!

同时,在香港和台湾也有演唱会的直播。

详见未来之日大感谢祭

初音未来香港&台湾首次演唱会 「MIKUPA♪」

2012年10月2及6日,分别在香港和台湾举行「初音未来香港&台湾首次演唱会 「MIKUPA♪」」。

香港的演唱会举办在KITEC Star Hall,台湾的演唱会举办在台北展演二馆。

初音未来2013札幌演唱会

此次演唱会举办在札幌市民大厅,分两天,2月9日以及10日。两天分别有早晨公演和晚间公演两场。

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3 in Kansai -39's Spring the 3rd Synthesis- ミクパ♪

本次演唱会在2013年3月9日举行,地点为和歌山县的和歌山ビッグホエール。

本次演唱会超过了3个小时,而且歌曲非常多,共39首。

此次演唱会同时也有WOWOW电视频道来进行实况转播。

详见初音未来 Live Party 2013 in Kansai -39's Spring the 3rd Synthesis- ミクパ♪

MAGICAL MIRAI 2013

マジカルミライ是2013年8月30日在日本横滨ARENA体育馆举办的文化祭活动。全称初音未来“MAGICAL MIRAI 2013”。活动除了有初音未来的大型演唱会之外,还有同人的创作作品展览以及赞助厂商的VOCALOID相关商品陈列。

详见MAGICAL MIRAI 2013

MAGICAL MIRAI 2014

本次MAGICAL MIRAI 2014将将举办两场,第一场在大阪INTEX举行,时间为2014年8月30日;第二场在东京体育馆举行,时间为2014年9月20日。

本场活动以“VIVID”“MUSIC”“FUTURE”为形象理念,传达围绕“初音未来”创造文化的“当下”的活动。

形象主题是“立方体”,表现了“初音未来”“镜音铃”“镜音连”“巡音流歌”“MEIKO”“KAITO”的角色个性与多方位创作文化的扩展。观众可以尽情感受“初音未来”的乐曲和美妙的创作世界,以及承接未来的创作文化。

MAGICAL MIRAI 2014有两场表演,在大阪的第一场将在大阪INTEX厅5举行;在东京的第二场将在东京体育馆举行。

详见MAGICAL MIRAI 2014

MAGICAL MIRAI 2015

MAGICAL MIRAI 2015于2015年9月4日至9月6日在日本武道馆和科学技术馆举办Live和展览。

详见MAGICAL MIRAI 2015

MIKU EXPO 2015 in Shanghai

HATSUNE MIKU EXPO 2015 in Shanghai,官方译名“初音未来2015演唱会”,于2015年6月27日、6月28日在上海风云电竞馆举行。

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世纪华创文化形象管理有限公司(现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桑德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2015年全年,世界范围内只有上海一地举报了MIKU EXPO。

详见HATSUNE MIKU EXPO 2015 in Shanghai

MAGICAL MIRAI 2016

MAGICAL MIRAI 2016于2016年9月9日至9月11日在幕张Messe国际展览馆(日语:幕張メッセ 国際展示場)举行Live和展览。其中Live一共举行四场。

详见MAGICAL MIRAI 2016

MIKU EXPO 2016

Hatsune Miku EXPO 2016 World Tour(中国场译名:初音未来2016演唱会)是MIKU EXPO演唱会系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世界巡演(至今,2017年10月4日)。它包括北美场,日本场,中国场,台湾地区场,具体为18个地区的场次。

详见MIKU EXPO 2016

香蕉计划 B.I.G 泛娱乐嘉年华(非专场)

香蕉计划 B.I.G 泛娱乐嘉年华,英文名称为“B.I.G Carnival”,是王思聪旗下香蕉文化主办的泛娱乐大型晚会。期间近百名知名艺人参与演出,初音未来受到邀请也同时出现,并进行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演出。

此次演出使用MIKU EXPO 2016的类似开场,MIKU EXPO日方乐队原班人马,MIKU EXPO级别的模型渲染和投影技术,魔法未来演唱会的选曲和模型(Satisfaction,树莓怪物等),并使用仍在测试中的初音未来 V4 中文版(Miku V4C)声源提供了一个惊喜曲目。

初音未来×鼓童特别演唱会

初音未来×鼓童特别演唱会(初音ミク×鼓童 スペシャルライブ)是企划“This is NIPPON Premium Theater”的一环,2017年3月4日~5日在NHK Hall举办。

同年4月23日于NHK BS Premium放送,5月7日在NHK综合频道放送。

演唱会由VOCALOID歌曲这一新鲜的音乐形式结合日本传统的鼓童艺术表演,采用MIKU EXPO乐队,SEGA最新模型和技术,制造出优秀的视觉听觉体验。

详见初音未来×鼓童特别演唱会

MAGICAL MIRAI 2017

初音ミク Magical Mirai 2017(官方中文译名:初音未来魔法未来2017演唱会)于2017年9月1日至9月3日在日本幕张Messe国际展览馆(日语:幕張メッセ 国際展示場)举办。由于2017年是初音未来诞生十周年,因此演唱会吸引到大量来自全球的观众们。

演唱会由TOKYO MX及Crypton Future Media联合主办。

9月2日晚场演唱会由爱奇艺在中国范围内独家直播,由TOKYO MX电视台在日本延时直播/录播。

详见MAGICAL MIRAI 2017

未来有你·初音未来 2017 演唱会

2017年9月,有葱粉观察到微博“初音未来EXPO”已经改名“HatsuneMiku未来有你演唱会”。

2017年9月27日/28日,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文广局送审了其主办的“未来有你·初音未来2017演唱会”(英文名:Hatsune Miku With You 2017)。[2]

申请中提到将举办演唱会及展示会,将邀请4名日本籍艺人于2017年11月25日进行为期1天,下午和晚上各一场的演出。

地点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5馆(地址: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此次演唱会将由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Crypton Future Media授权。目前已公开进行票务预约。

详见[未来有你·初音未来2017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