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夏侯瑾轩

夏侯瑾轩.jpg
基本资料
本名 夏侯瑾轩
别号 乌鸦嘴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年龄 20岁
声优 姜广涛(大陆)
萌点 大少爷书生乌鸦嘴
出身地区 明州
所属团体 夏侯世家
个人状态 生死不明
由六代剧情推断还活着
亲属或相关人
姜承暮菖兰皇甫卓、夏侯彰

瑕……我……是个自以为是的人。以为只要尽力,所有事情都能如自己所愿……可其实,却连保护你都做不到。相识至今,你救了我多次,到最后也是你拼死护我,我却……

夏侯瑾轩是游戏仙剑奇侠传五前传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明州夏侯世家少主。虽然出身于武林世家,却不会武术,只知读书。

身为世家之子,但没有丝毫骄气,待人有礼,极重情谊。

在历代仙剑奇侠传的男一号中是罕见的书生属性角色,被认为是系列游戏中智力水平最高的男主角。

根据早期泄漏截图与解包数据得知,夏侯瑾轩在游戏企划早期的名字是夏侯澜辉。

能力

技能

特性:技能攻击时恢复自身神。

名称 学习条件 耗气 描述
玄墨咒 2级 20 梦为远别啼难换,书被催成墨未浓。
效果:吞没敌方全体。
灵砚绘虎 10级 35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效果:我方全体附加长时间强袭状态。
潜龙濯 剧情自动习得 50 潜龙育神驱,濯磷戏兰池。
效果:我方全体增加强袭、坚盾、法障、神行状态。
百马奔岳 20级 50 汗马千路蹄合一群,单于鼓角隔山闻。
效果:召唤群马攻击目标全体。
丹青化五灵 30级 65 九气分为九色霞,五灵仙奴五云车。
效果:五灵形态攻击敌方全体。
文星耀太虚 40级 80 彩笔有新咏,文星垂太虚。汇聚天地阴阳,力压六界邪物。
效果:攻击敌方全体。
羊驼踏岳 完成支线任务习得 70 ……
效果:攻击敌方全体。

合击技

名称 合击搭档 耗气 描述
玄墨怜风 发动者消耗50气
搭档消耗25气
效果:攻击敌方全体。
潜龙龙火 姜承
灵砚天道剑 皇甫卓

经历

夏侯瑾轩本人仅在《仙剑奇侠传五前传》一部游戏中登场,但仙剑奇侠传五及仙剑奇侠传六中都提到了他。

未完成

在明州遇到身分不明的谢沧行和卖艺少女瑕二人争执,前去围观,(列位看官,他若不围观时,万事皆休;只为多了此心,有分教: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被瑕扔出的石头失手砸中,皇甫卓赠送的玉也被砸碎。瑕为赔偿玉的损失,得知夏侯瑾轩要前往折剑山庄后,提出为其护卫。

夏侯瑾轩、瑕、姜承、谢沧行四人一路同行,姜承却多次出现异常,所幸并不严重。到折剑山庄后,见皇甫卓。众人得知雪石路有妖害人,前去除妖。夏侯瑾轩被雪女的幻境迷惑,在幻境中见到瑕(假)。为真正的瑕唤醒后,夏侯瑾轩又因一念之仁,险些导致全部丧生于雪女之手。幸而雪女被为众人遗忘的谢沧行所杀(雪女:你便不给谢媒钱时,也不合恩将仇报。)

武林大会时,欧阳英大弟子萧长风与姜承比武时,姜承又出现异常,不由自主地将萧长风击成重伤。在场的蜀山铁笔凌音两人看出姜承身有魔气,而不慎被皇甫一鸣得知。皇甫一鸣打算借题发挥,导致姜承被逐。

文言文版本

夏侯瑾轩,明州夏侯之子。夏侯者,武林世家也,与长安上官、开封皇甫、云州欧阳一时并称,而豪富过之。瑾轩年幼失恃,父叔教之。及长,甚慧,叔韬使学贾,又授其法术,无不能者。然好文学,恶习武,其父彰常忧箕裘不继,屡诃之,终不改。好谈文,有“掉书袋”之诮。与皇甫之子卓、欧阳之徒姜承为莫逆。年甫弱冠,欧阳以武林大会延其父。是时,瑾轩游于街市,适二人以卖艺事斗于途。女子以石击之,误中瑾轩。先是,卓尝赠玉于瑾轩,瑾轩常携之,适为石所碎。仆役欲讼二人,瑾轩止而恕之。

及返家,姜承已至,父令瑾轩与承先赴云州。卖艺女子名者以瑾轩轻彼,径寻之,适遇于府。乃令二人随而护之,以偿玉值。承亦同往。

数日,至千峰岭。向传此山中多寇,果见之。承败寇首,乃过。

至云州,又闻雪岭多妖,遂往。妖见瑾轩,幻化为瑕。瑾轩迷于妖术,得瑕呼之而寤。妖法既败,乃卑词求免,瑾轩误信之,与卓等并困于术中,几死,幸得剑仙救之而脱。瑕得一玉,欲赠于瑾轩以偿碎玉之罪。

居数日,会开,父叔亦至。欧阳首徒萧长风力劝承斗。欧阳无子,其女倩慕承,萧以此妒承,乃欲借此辱之。承误伤萧,又皇甫卓之父一鸣引蜀山学仙者语,以承为妖魔,承遂为折剑山庄所逐。瑾轩及卓等与承交好,乃与同行。

自楼兰归,承益觉己非常人。至开封皇甫府,一鸣忽令捕之,承逃。及问,方知萧已死矣,意承杀之。先是,承与千峰岭寇首厉岩斗时,岩尝指其非人,曰:“他日子途穷时,可来适我。”众遂往寻之,果见。承既知己非人,益忧,瑾轩每释之。

瑕幼时,母殁于地动,而瑕亦染异疾,数年一发,睡去若死,百呼不醒。其父甚忧,而药石罔效。及父丧,病益重,数月辄一发。瑾轩知之,乃为其求医。觅异人于苗域,寻奇药于仙山,终不效。又遇龙溟盗鼎于蜀山,众遂归苗域。

是时,厉岩虑千峰岭诸人,乃返。比至山寨,则众寇已为皇甫一鸣擒焉。承大恨,谓己之罪,遂往折剑山庄请之。皇甫实欲捕承,乃以千峰岭众为饵,设伏焉。及至,果为所困。承泣谢师恩,改名曰世离,自是不复恋人间世矣。瑾轩以智脱世离,又得谢沧行代阻追兵于途。世离与众赴蚩尤冢,而悟己实为魔,遂留于覆天顶,俾护诸魔。瑾轩止之,而世离意已坚。

自是,众人星散矣。与瑾轩同行者,仅瑕、暮菖兰、谢沧行数人而已。暮菖兰邀众往暮霭村,比至,则景象大异人世。尤可骇者,则有一童子,自云为村长,而暮菖兰呼之为兄。众惊问故,乃知村中之难。暮菖兰舍义而求金,实为解村人之厄。此事非药力可为,暮菖兰之兄稔知,然恐妹悲,不使知之,至是方言。暮菖兰既知此事,大恸。众始知瑕与暮霭村人之事,并为离魂之故。

四人乃归明州,欲往海外求仙草医众人。瑾轩之父彰阻之,瑾轩力陈己意,兼诉己与瑕之情,父乃允。既得草于仙境,乃返焉。

及归,见四人者俱大骇。问之,始知自赴仙山,人间已过五年矣。五年不归,人皆谓为已死。是五年,而人世又大变焉。姜世离于覆天顶立净天教,广收诸魔,数载前携欧阳倩去,近日又屡犯人间。众惊悔,赴蜀山。是时,方知谢沧行实蜀山长老。

未几,世离引众犯蜀山,众长老御之。世离之意,实在神魔之井。枯木尝诒世离,曰魔界可居,是以世离欲破神魔之井。众阻之不及,惟谢独往。谢既遇姜于塔基,不敌。谢知枯木乃罪魁,遂舍命击之,伤枯木,己亦卒于此。是役也,瑾轩叔韬在蜀山,卒不知所终。

夏侯父彰闻弟死,赴覆天顶,战死于彼。瑾轩为父拘于宅,忧父,遂不听而往。至覆天顶,见叔韬,大惊。是时始知韬已死十余年矣,向日见者,实附尸之魔枯木也。与之战,胜,而枯木亟刺瑾轩,避之不及。瑕以身当之,伤甚重。三人赴蜀山欲救瑕,不及,乃往司云崖。先是,瑕尝于此曰:“他日我死,葬此可矣。”瑾轩以为不祥。及至,瑕已死矣。瑾轩不能释,抚尸恸哭。当是时也,瑕之尸忽动,击瑾轩,碎所赠之玉,方知枯木又附瑕之尸矣。暮菖兰伤不能战,瑾轩独当之。枯木自云瑕之身乃备十余年之器,今得之,大事必成。初,瑾轩赴海外欲寻仙草,枯木已知之,谓可借之强此身。瑾轩之救,实入枯木彀中矣。瑾轩大恸,欲毁瑕之身以除枯木。是时,枯木忽觉瑕之魂欲阻己,与之抗。瑾轩既欲与瑕同归于泉下,遂持刃趋之,欲同落于高崖。瑕之魂见之,乃极力令身阻瑾轩,而己身已坠。瑾轩悟瑕魂之救,亦投身于渊。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