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Bluecat.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中国配音演员系列条目❤

一直以来默默为中文配音事业奉献的中国配音演员们需要您的关注和支持☆~

Ambox currentevent.svg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B站不倒,葛叔不老!
嗨,小朋友们大家好!还记得我是谁吗?
对了!我就是为蓝猫配音的演员—— Píng

葛平是中国大陆的男性配音演员、影视演员、歌唱演员。

葛平
葛平01.jpg
姓名 Píng
昵称 葛叔、葛炮、天朝第一歌姬
出生 1960年6月4日
星座 双子座
年龄 60岁
血型 AB型
身高 175cm
出身地区 湖南省长沙市
所属公司 湖南三辰卡通集团
出道角色 龙套《湘西剿匪记》
蓝猫《蓝猫淘气三千问之幽默舞台
代表角色 蓝猫蓝猫淘气三千问系列
巴豆蓝猫龙骑团
相关人士 吴克
同事:付以琳罗沐袁文君

目录

简介

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刚刚入行时为战争电影《湘西剿匪记》中的龙套配音,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1999年担任《蓝猫淘气三千问》中蓝猫的配音演员。《蓝猫淘气三千问》完结之后,仍继续参与续作中除蓝猫以外的其他角色的配音。

2009年,其鬼畜视频在网络走红。2011年与网友见面时,他表示对自己的声音被二次创作持宽容态度,并为网友录制了新声源,因而获得了网友们的广泛爱戴。由于其在ACG界的火爆人气以及本身声源的高质量,被誉为天朝第一歌姬。在众多鬼畜作品中,他与洛天依一同献声,两人的组合被观众称为父女组

经历

小时候,葛平经常在班上读报纸,参与学校文艺宣传队的活动等,并且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会背诵毛主席的语录。在十几岁的时候,他怀着成为配音演员的梦想,每天5点就起来到长沙市天心阁公园里练习发声和绕口令。

葛平自述童年经历(鬼畜素材:绕口令)

(手拿布偶扮演蓝猫)好了好了,不用请了不用请了!我在这儿呢!

全国的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就是为蓝猫配音的演员——葛平。非常高兴能够在电视机前和你们见面。尤其是快要过年啦,我在这儿呢,衷心地祝福各位小朋友还有的你们的爸爸妈妈们:新年快乐!

很多小朋友来信,问我从小最喜欢干什么。其实我小时候兴趣很广泛,当然了,最喜欢是唱歌跳舞,还有绘画。我记得我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能够背诵毛主席的语录了。当然了,那时候我们经常,还要在班上读报纸啊,还要参加学校的文艺宣传队的活动啊,以及我自己的刻苦的练习啊,这都对我今天为蓝猫配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那么说到具体的练声呢,我记得我小时候,那……在十来岁的时候吧,每天早上能够坚持五点钟起来,到我们的这个长沙市有一个天心阁这个公园里面练声,同时呢还要练绕口令。那具体是怎么练的呢?我在这呢就为小朋友们示范一下,我那时候怎么练声的啊:

咪咪咪嘛嘛嘛——

咪咪咪嘛嘛嘛——

就是这么练声的。那么怎么练绕口令的呢?首先就是: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把嘴皮子活动开,然后再练具体的绕口令。你像:

八百标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怎么样,小朋友们,将来想当配音演员吗?好吧,现在就开始学习吧!

好,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精彩的动画片时间吧!然而所有版本的视频里都没有动画片的部分

1981年,葛平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学习美声。毕业后,他最初从事的是声乐相关的工作。后来,在录制广播剧中的歌曲的过程中,葛平结识了许多配音演员,在他们的影响下,葛平于1987年开始为一些影视作品中的小角色做简单的配音,参加广播剧的录制和大型晚会的朗诵节目,逐渐积累了做配音的经验。

1999年起,他为《蓝猫淘气三千问》中的蓝猫配音,后来因不希望自己年长粗糙的声音影响到蓝猫的角色形象,改为蓝猫系列续作中的其他角色配音。2002年,他以蓝猫配音演员的身份来到石家庄等地,在《蓝猫淘气三千问》观众见面会上与观众互动。

葛平在石家庄与小观众互动(鬼畜素材:光头吴克)

嗨,小朋友们大家好!还记得我是谁吗?对了!我就是为蓝猫配音的演员——葛平!

今天呐,我特别地要向秦皇岛市的小朋友们、石家庄市的小朋友们,还有河南安阳的小朋友们问声好!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2002年十月份来到了秦皇岛、石家庄,为小朋友们做现场的表演。在这次活动中呢,发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下面我就跟大家讲一讲。

当时,我们在石家庄表演的时候,我说:“小朋友们,谁愿意跟我蓝猫学一句配音呐?”

只听见下面有一个:“我来!

这时候,我一看,小朋友们人群当中,钻出来一个光头!哇!他全身穿的都是我们蓝猫品牌的衣服,特别显眼。

我一把就把他抱了起来。我说:“你叫什么名字啊?”他说:“我叫吴克。”“你今年多大啦?”他说他五岁。

这个小朋友非——常喜欢我,抱着我啊非要学我配音。我说好好好好好别着急啊。我当时我就说了一句:“我是超威蓝猫!”他也跟着我学了一句,学得非常像!

回到长沙以后啊,我们马上就收到了小吴克还有他爸爸给我们寄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他在信中说:《蓝猫淘气三千问》为全国的小朋友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因为在这个《蓝猫淘气三千问》当中,不仅我们得到了娱乐,同时也得到了知识。可以说从小吴克的这个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全国的小朋友其实都是非常喜欢我们《蓝猫淘气三千问》的。

这就叫:

看蓝猫,学蓝猫,我有知识我自豪!

好了亲爱的小朋友们,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还有你们父母亲的期望的。我们会把我们的《蓝猫淘气三千问》,做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好看!(剪刀手)

为蓝猫系列配音后,他与在湖南三辰卡通集团的同事付以琳罗沐袁文君等人分别拍摄了各自作为角色声优的自我介绍视频鬼畜素材[1][2],后来于2008年被优酷用户“篆毫”投稿在优酷。此时这些视频热度并不高,只是在蓝猫迷的圈子中流传。

2009年,葛平因中国大陆网友的恶搞MAD视频而走红网络。当时蓝猫系列在中国大陆网络名誉不佳,一切有关蓝猫的视频都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恶搞,葛平的视频也不例外。葛平之前的自我介绍视频被传播至AcFun后,有网友对它们进行重新剪辑,制作出了大量鬼畜视频,葛平在ACG界的知名度由此大大提升。在鬼畜中,葛平所说过“葛”字和“炮”字被剪辑组合在了一起,就变成了“葛炮”,葛平也因此被网友附上了“葛炮”的称谓。

葛平戴着粉丝赠送的纹有“炮”字的帽子

2011年7月15日,以鬼畜明星身份爆火的葛平首次在线下的长沙漫展的葛炮见面会上亮相,他亲切地向来访的观众打招呼:“亲爱的小朋友们,现在我们是同学了,是基友了!”全场观众闻之沸腾,当时还有激动的网友将7月15日定为“葛炮诞生祭”。2011年10月1日至10月3日,他于太原见面会中表示对用自己声音进行二次创作的作品持宽容态度,在见面会签名时也表示多满足大家的要求,甚至不吝写下“葛炮”等各种带有恶搞意味的留言和签名。2013年11月10日,在南京市举行的第二次超级弹幕大战上,他作为特别嘉宾出场,并翻唱了网友利用自己的声音制作的鬼畜歌曲《循环》。本人唱还叫翻唱吗他还应北京邮电大学的几位学生鬼畜up主邀请,录制了自己的音源,供up主们用于人力VOCALOID。这样的一系列行为使他赢得了众多人的尊重与爱戴,许多网友开始呼吁大家用“葛叔”代替恶搞性质的“葛炮”来称呼他,B站的葛平相关视频的弹幕中开始有人刷起“B站不倒,葛叔不老”的口号。

2015年生日前夕,葛平接受Bilibili独家专访。他表示自己上B站浏览了网友们利用自己的音源做的很多鬼畜歌曲,觉得这些作品“蛮有味道”。他还建议B站:“能不能来一个小小的活动,谁做得好我们就奖励谁,好不好?到时候,我亲自为你们颁奖!”[3]同年暑期,Bilibili举行首届夏夜鬼畜大赏,葛平应邀担任“葛平老师选择奖”的评委。[4]

2016年,葛平在动画《一课一练》中为同名角色配音,在动画中重新说出那句经典的话语“我有知识我自豪”,令无数观众陷入美好的回忆中。

2020年12月8日,葛平入驻Bilibili。此时的葛平白发苍苍,早已不同往昔,但还是支持大家对自己的二次创作,并表示:“不要因为我的到来影响了你们的创作,葛叔接受度很高的!”[5]

(待补充)

轶事

  • 2016年,有个ID为“一个配音”的用户出现在B站,自称是葛平本人,并在许多鬼畜作品的评论区留言,还到一个UP主的直播间发弹幕与他交流,很多观众与UP主都信以为真。后来该用户被发现是假冒的,目前已被封禁。(2020年葛平正式入驻B站时的ID是“葛平”。)[6]
  • 葛平在多次采访及投稿到B站的视频中都曾提及多年前在石家庄见到的吴克小朋友。他表示自己在那次见面会后没有再见过吴克,因为担心会打扰吴克的生活也没有再联系他,还祝长大后的吴克工作顺利、天天开心。
  • 与常在鬼畜中出现的形象不同,葛平入驻B站时已经满头白发。他在视频中劝慰观众不要伤感,并表示自己觉得白头发也相当地美。果然中国人都是白毛控其实,此前他就在南一NST专访中表示,他因为遗传原因有些少白头,为了表演还得经常染黑,后来索性就顺其自然了。

鬼畜历程

葛平受到鬼畜的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当时,《蓝猫淘气三千问》系列在中国互联网上受到广泛争议,反蓝猫一派对《蓝猫》系列作品口诛笔伐,还有人利用《蓝猫》相关的视频素材制作了大量恶搞视频。葛平身为蓝猫的配音演员也未能幸免,他的两段声情并茂的自述视频被网友们发掘出来:一段视频里,葛平介绍了自己儿时的经历与练声的方法;另一段里,他讲述了自己在石家庄的见面会上同吴克小朋友互动的故事。在这两段视频中,葛平用字正腔圆的发音展现了他作为配音演员的深厚功底,他的各种动作与语气极其生动,讲述的故事也充满喜感,“人群当中忽然钻出来一个光头”“我一把就把他抱了起来”等等台词更是极具被恶搞的潜质。有网友对这两段视频加以剪辑后将其投稿至A站,立刻引发了巨大反响,鬼畜葛平的浪潮就此掀起。是时正是鬼畜发展的初期,葛平也自然而然地成了鬼畜全明星中的元老级人物。

最初,由于网络上攻击《蓝猫》和葛平的言论较多,网友们制作的视频的内容难免对葛平抱有些许恶意乃至于夹杂着粗鄙之语,将葛平说过的“葛”“炮”二字拼在一起而形成的“葛炮”这一称号在当时或许也有一定的嘲讽意味。不过,随着《蓝猫》的风评转佳,纯娱乐向的鬼畜视频逐渐取代黑《蓝猫》的视频成为主流,这个称号的负面意义也逐渐淡化了。早期的葛平鬼畜的填词内容大多是UP主编造的葛平的搞笑经历。由于“葛炮”这一称呼的存在,填词甚至一度向奇怪的方向发展。间接带火了“葛炮”一词的“金坷垃葛平3000炮”就是这个时期的经典作品之一。

2009-2011年发布的部分经典葛平鬼畜
视频名称 链接
自豪歌 Bilibili
我哥是吴克 优酷
新世纪光头战士 Bilibili
葛炮の消失 Bilibili
光头大家族 Bilibili

得知自己遭到恶搞后,葛平本人对网上的鬼畜作品报以极大的包容态度。除了广为人知的录制音源、翻唱《循环》等等事件以外,他在多次见面会与采访中都表示对自己的鬼畜接受度很高,看到之后非但不生气,反而还很赞赏其中的一些作品。在露面时,他还经常复刻常被UP主鬼畜的几句经典台词,给观众带去了不少欢乐。

葛平的豁达心态进一步点燃了UP主的创作热情。许多UP主有感而发,以葛平的个人经历为题材创作鬼畜视频以表达对他的爱戴,其中B站UP主肥鱼的经典之作“葛炮的号哭”早在全B站百万播放的鬼畜还不及百部的2015年初就斩获了一百多万的播放量。他录制的UTAU音源更是为众多UP主助力,催生了大量鬼畜视频,从而将葛平鬼畜推向了高潮。葛平开始在各种题材的鬼畜中登场:或是素材被用在全明星鬼畜中,如B站UP主伊丽莎白鼠于2015年创作的“入站必刷”级鬼畜“【全明星Rap】黑喂狗!”;或是音源被用于制作人力VOCALOID,如2020年钉钉时代播放突破千万的鬼畜“你 钉 起 来 真 好 听”。直到如今,葛平依然是鬼畜区出场频率最高的鬼畜明星之一。

葛平音源不仅质量相当地高,还从技术层面大大降低了制作鬼畜的门槛,使得UP主们不需要进行逐字逐句的调音就可以较为轻松地做出鬼畜。然而,正因如此,大量低质鬼畜视频开始涌现:它们的音频大多只经过了从网上搜来MIDI、把歌词拼音填入插件的简单操作,甚至没有动用任何参数(即所谓“无参葛平”),但只要配以蹭热度的填词与用表情包拼成的简单PV就能取得不小的播放量以至登上首页。2019年起,陆续有UP主、观众针对鬼畜区“无参葛平”泛滥、“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展开批判,但至今仍未引发较大的影响。

出演作品

  • 主要角色以粗体显示。

配音作品

蓝猫淘气三千问》系列(1999年-2005年)

1999年
2002年
2004年
2005年

《蓝猫新编系列》(2007年-2010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其他

2010年
  • 旁白————《望城——湘江的名片》宣传片[作品 1]
2013年
  • 新葛平————UTAU中文音源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9年
  • 新葛平————DeepVocal中文音源
  • 虚无之灵————《DOTA2》游戏
2020年

影视作品

1987年
  • 龙套角色(配音) ———— 《湘西剿匪记》
1990年
  • 龙套角色(配音) ———— 《雄魂》
2000年
  • 旦旦的父亲 ———— 《蜜里逃生》
2014年
  • 周沫的父亲 ———— 《女王驾到之搜查女王》

广播剧

2015年
  • 刘建国 ———— 《我爸我妈》

歌曲(不是鬼畜)

早期
2016年
2017年

其他

线下

  • 2011年 湖南省展览馆见面会[作品 5]
  • 2011年 山西省展览馆见面会[作品 6]
  • 2012年 厦门动漫节见面会
  • 2012年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见面会
  • 2012年 四川省成都市新会展中心CAF游戏动漫展见面会[作品 7]
  • 2013年 广东省东莞市会展中心与松山湖创意生活城第五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见面会[作品 8]
  • 2013年 江苏省南京市第二次超级弹幕大战特邀嘉宾,在现场首次演唱《循环[作品 9]
  • 2014年 山东青岛第五届幻梦动漫同人祭特邀嘉宾
  • 2014年 Bilibili Macro Link 特邀嘉宾[作品 10]
  • 2016年 魔幻二次元-ARVR动漫游戏博览会特邀嘉宾
  • 2017年 山东潍坊FZ动漫游戏嘉年华特邀嘉宾
  • 2020年 2020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节目《美的智慧三千问》[作品 11]
  • 2021年 BILIBILI POWER UP 2020百大UP主颁奖 颁奖嘉宾(年度弹幕人气奖)

线上

相关衍生

链接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