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渡边麻友

渡边麻友(日语:渡边 麻友わたなべ まゆ)是日本的前演员、歌手、声优。女子偶像团体AKB48的前成员,前“神七”之一。特征是双马尾铁刘海面瘫

渡边麻友
BB14RPr5.jpeg
姓名 渡辺わたなべ 麻友まゆ
(Watanabe Mayu)
昵称 まゆゆ(Mayuyu,麻友友)
出生 1994年3月26日
星座 白羊座
年龄 28岁
血型 AB型
身高 156cm
三围 B:71 W:55 H:82
出身地区 日本埼玉县埼玉市见沼区
所属公司 自由身
相关人士 柏木由纪大岛优子多田爱佳松井珠理奈
个人状态 已退出艺能界
Folder Hexagonal Icon.svg 配音的角色 演唱的歌曲 相关文件

み~んなの目線を、いただき・・・まゆゆ!大家的目光、全部聚焦到……麻友友!

——渡边麻友的自我介绍词

很兴奋!你知道吗?我好兴奋呀

——宅男看到渡边麻友时的反应

在动画《AKB0048》以及漫画《AKB49~恋爱禁止条例~》《欺诈偶像》《AKB48杀人事件》中皆有以其为原型的登场角色。

目录

经历

早年喜欢上网、看动画。在网络上了解到AKB48后成为其粉丝中的一员,并且“因为很喜欢AKB48,所以想加入”(参与甄选的理由)。

2006年2月19日,渡边麻友报名参加第2期AKB48追加成员甄选,在最终审查阶段落选。同年12月3日参加第3期AKB48追加成员甄选,结果合格。

2007年4月8日,渡边麻友以AKB48 Team B成员之身份在AKB48剧场公演中正式出道。同年与其他AKB48参加NHK红白歌会

2008年6月,渡边麻友签约艺能事务所Production尾木成为旗下艺人。

2011年12月13日,渡边麻友在AKB0048声优甄选中合格。

2017年6月17日,在AKB48第49张单曲选拔总选举发表得奖感言时宣布年内将从AKB48毕业。10月31日在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举行毕业演唱会。12月26日在AKB48剧场举行毕业公演。同年红白歌会是渡边麻友最后一次以AKB48成员身份演出。

2020年6月1日,渡边麻友在个人推特时隔约半年更新状态,宣称因自身健康原因退出艺能界,在这之后删除了自己所有社交网络帐户,官方网站进入闭锁状态。渡边麻友所属事务所Production尾木亦发布引退公告。

选拔记录

选拔次数:42次 第一届总选举排名:第4名 第二届总选举排名:第5名 第三届总选举排名:第5名 第四届总选举排名:第2名 第五届总选举排名:第3名 第六届总选举排名:第1名 第七届总选举排名:第3名 第八届总选举排名:第2名 第九届总选举排名:第2名

详细经历

2006年-2010年

从小即以上网、看动画为最大兴趣的渡边,性格内向,极少与同学交流。因在网络上看到AKB48的相关表演影片而喜欢上此团体,成为AKB48的歌迷。母亲最初对于女儿提出想进入艺能界而感到为难,不过想到以此为契机,女儿往外发展说不定会成为活泼的孩子,最终赞成渡边参与AKB的征选。2006年2月19日,渡边报名“第2期AKB48追加成员甄选”,在最终审查阶段落选。12月3日,“第3期AKB48追加成员甄选”展开,渡边合格。参加甄选的理由是“因为很喜欢AKB48,所以想加入”,歌唱审查的环节也唱了AKB的单曲《樱花花瓣》。 2007年4月8日,渡边正式以Team B分队成员的身份在AKB48剧场公演中出道。7月18日,在第4张单曲《BINGO!》中,与原Team B成员柏木由纪、平岛夏海一起成为单曲选拔成员(即成为单曲主要演唱成员),此亦是三人初次成为选拔成员。9月22日,渡边与Team B赴中国北京市参加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日中文化人恳谈会2007—开放的学院in北京”,并进行首场海外公演。12月31日,以AKB48成员的身份,首次登上“NHK红白歌合战”的舞台。 2008年6月,渡边加入尾木制作。10月,与平岛夏海、仲川遥香、多田爱佳一起组成AKB子团“走廊奔跑队”。2009年7月,在“AKB第一届选拔总选举”中获得第4位。15岁以下的成员中,进入Top 5的目前为止只有渡边,即使包含进入Top 10的也只有松井珠理奈(SKE48中2010年度、2012年度)与渡边两人。 2010年5月25日到6月8日间举行的“AKB第二届选拔总选举”中获得第5位。9月9日,渡边首次以漫画家的身份出道。在知名漫画周刊《周刊YOUNG JUMP》(集英社)2010年41号中,开始连载个人漫画“まゆゆ童话剧场 只爱二次元”。9月15日至9月16日,参加“Production尾木”举办的第一届Team Ogi祭。

2011年-2013年

2011年5月13日,个人第一本写真集《MAYUYU》正式发行,并于5月23日的Oricon书籍排行榜中,以女性个人写真集最高位的成绩获得第3位。5月24日到6月8日间举行的“AKB第三届选拔总选举”中连续两年获得第5位,连续3年进入媒体选拔组。同期间举行的“AKB48香港选拔总选举”中则获得第2位,仅次于同团前辈前田敦子。6月12日,参加在台湾台北市西门町举办的AKB48台湾专门店开业剪彩仪式,并举行首次台湾握手会,翌日加开一场;9月24日,参加在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免费公演;10月9日,参加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届日越友好音乐祭。10月22日,在《GIRLS' FACTORY》节目中与浅仓大介一起担任固定主持人。12月13日,在《AKB0048》声优公开甄选中合格。 2012年1月13日,初次主演深夜电视剧《欺诈偶像》。2月29日,渡边以个人身份正式出道,同日发行首张单曲《怦然心动》,其中A面曲《怦然心动》为深夜电视剧《欺诈偶像》的片头曲,B面曲的《鲭鱼罐头》为该剧片尾曲。渡边亦是AKB48中第四位以个人身份出道的成员。3月,自TRY式高等学院毕业,完成函授制学程。4月26日,由《AKB0048》声优选拔成员9名组成新衍生团体“NO NAME”,并演唱此作品片头曲《关于希望》和片尾曲《梦想不断重生》。6月,在“AKB第四届选拔总选举”中获得第2位,并于同期间举行的“中国AKB48总选举2012”中获得第1位。7月25日,个人第2张单曲《成年人Jelly Beans》发行。8月24日,在“AKB48 in TOKYO DOME ~1830m的梦想~”演唱会第一天中,公司宣布将渡边移籍至Team A。11月21日,个人第3张单曲《发光体》发行。其中B面曲《离别之桥》为动画电影《被狙击的学园》主题曲。 2013年1月22日,AKB48第30张单曲《So long!》发行,渡边首次担任center(中心站位成员)。《So long!》亦是日本电视台系列3夜连续剧《So long!》的主题曲,渡边担任第一夜的主要角色。3月13日,与另外9名成员成为最新成立的宣传小分队“Team BS”选拔成员,参与日本NHK-BS系列频道的节目,其他成员分别为大岛优子、高桥南、岛崎遥香、松井珠理奈、松井玲奈、山本彩、渡边美优纪、指原莉乃、田岛芽瑠。6月7日,渡边于“AKB第五届选拔总选举”中获得第3位。

2014年-至今

2014年2月24日,于“AKB48集团大组阁祭”中宣布原所属分队的Team A转移至Team B。 2014年4月21日,担任TBS电视台音乐节目《UTAGE!》助理主持人。 2014年5月21日,于《拉布拉多猎犬》中自《So long!》以来的一年多后再次担任A面曲的center。 2014年6月7日,在“AKB第六届选拔总选举”中以159,854票初次夺得第1名,是继前田敦子、大岛优子与指原莉乃后,第四个获得总选举冠军的成员,并成为AKB48第37张单曲的center。 2014年9月17日,于“AKB48第五届猜拳大会”中披露AKB48第38张单曲《希望无限》选拔成员名单,此单曲由渡边与宫胁咲良担任双center。 2015年4月19日,渡边首次主演的黄金档电视剧《战斗吧!书店女孩》于富士电视网火十时段播出。渡边以此成为继前田敦子之后,第二位主演黄金档电视剧的AKB48成员。 2015年6月6日,于“AKB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中以165,789的票数不敌HKT48的指原莉乃及同队成员柏木由纪,获得第3名,至此皆为总选举前5名。6月10日,渡边个人第5张单曲《相遇的后续》时隔两年发售,此单曲为《战斗吧!书店女孩》的主题曲。 2015年10月26日,个人写真集‘不知不觉中’发售,并于11月7日Oricon书籍排行榜中,获得写真集部门的第一名。 2015年12月26日,富士电视台公布渡边麻友将首次出演时代剧《大奥》。与泽尻英龙华共演,于2016年1月22日首播。 2016年,担任朝日电视台动画作品《魔法使 光之美少女!》角色“麻友”的配音员,也是该动画电影版主题曲的主唱。 2016年6月18日,在“AKB48第八届选拔总选举”获得第2名。 2017年5月1日,第三度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永别了,江成君》于朝日电视台首播。该剧的主角系透过2016年初AKB48与朝日电视台合作的电视剧《AKB恋爱夜 恋工场》当中的演员票选活动选出,得票数第一者可成为朝日电视台2017年春季戏剧的领衔主演,最终由渡边胜出。 2017年6月17日,在“AKB第九届选拔总选举”继上届再次屈居指原莉乃之后获得第2名,并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宣布年内将从AKB48毕业。渡边在目前举办过9次的AKB48选拔总选举均有参加、且全部位居前五名,反映出身为AKB48成员所拥有的高人气。 2017年8月14日,于福冈西铁表演厅举行的HKT48向日葵组&AKB48 Team B联合剧场公演上,宣布毕业演唱会日期定于10月31日。 2017年10月31日于家乡埼玉县超级竞技场Super Arena举行毕业演唱会,并宣布将于12月20日推出首张个人大碟。 2017年12月26日于AKB48剧场举办卒业公演。

性格喜好

“麻友”这个名字是由祖母命名的,意思是希望她能像麻树般茁壮成长,并且能够交很多的朋友。昵称是“まゆゆ”(麻友友),这个称呼是由前任AKB Team K成员的米泽瑠美所取。 有两个姐姐。受到姐姐的影响而成为B'z的死忠歌迷,姊妹一起加入B'z的歌友会。 口头禅是“やびゃあ”,据本人所指和“やばい”同义。 是特摄炎神战队轰音者的爱好者,经常提及“ゴーオンイエローは俺の嫁”这句话,声称轰音黄(逢泽莉娜 饰)是自己的新娘。非常喜欢声优小野大辅,其他声优还有铃村健一,神谷浩史,茅原实里等。小学时沉迷动漫,为名副其实宅女,喜欢去的地方是日本动漫周边销售商店Animate,曾被fans在店内目击。 “无肉不欢”,只要是肉类都喜爱,不喜欢吃蔬菜。喜欢的颜色是粉红色。 曾以漫画家为目标,擅长画插图。特技是能在数秒之内画出アナゴさん和小夫(漫画人物)。 小学三年级时,在Sunshine City 参加‘わがまま☆フェアリー ミルモでポン!’活动时,有过与中原麻衣握手的经历。 喜欢日本幻想物语系音乐团体Sound Horizon,其中特别喜爱的角色是“テッテレ王子”(7th story Marchen)。 很喜欢宝冢歌剧团,本人曾有透露假期时会一人前去宝冢歌剧团的剧场观看演出。最喜欢的是元宙组TOP STAR朝夏まなと(爱称:まぁ样)。经常在各种场合摆出在宝冢学员间风行的“花组POSE”(一手绕过头后、将手掌贴在另一侧脸颊的动作)。 在《AKBINGO!》的“诚实将棋”单元中,自曝自己有着与电视上不同的阴沉个性,但不是很在意。对运动完全不在行,但是节目上玩游戏都全力以赴,非常不服输,输了会很不甘心。

小学6年级时几乎是不出房门的状态。吃饭时也不与家人说话,在学校是“班级的幽灵”,回家后就直奔电脑上网看动画及画插图,自言“沉迷于二次元”。后因网络得知AKB48而产生好奇,在网络观赏相关影片而喜欢上AKB48。 与前田敦子、大岛优子、高桥南、小岛阳菜、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合称为AKB48的“元神七”(指选拔总选举前几届入选前7名的常客;“神七”常做为主力成员的代名词)。元神七之中,仅有渡边为第3期生。 最尊敬的团员为初代总监督高桥南。 自我介绍词:“大家的目光,全部聚焦到……麻友友”(み~んなの目线を、いただき……まゆゆ)。在AKB以自律形象著称,被总制作人秋元康评价为“正统派偶像”。 与同为AKB48成员,Team B的柏木由纪、Team K的宫崎美穗、Team K的峰岸南以及HKT48的多田爱佳交情很好。经常与大岛优子一起做出“屁股”(お尻)的手势,两人并成为“屁屁姐妹”(お尻シスターズ)。 与热爱动漫的多田爱佳、田名部生来、仲谷明香私下组成团体“WOTA4”(ヲタ4)。

人物

  • 是继原成员前田敦子之后AKB48担当Center站位的次世代ACE。
  • AKB48子组合渡り廊下走り隊(走廊乱跑队)的Center(2013年12月25日解散)。
  • 热爱二次元,最喜欢的动漫角色是《黑塔利亚》中的法国欧尼酱和《无头骑士异闻录》中的岸谷新罗。喜欢的声优是堀江由衣小野大辅等。特技是八秒内画出穴子先生。
  • 其实本体是个38岁高中教师,因为妹妹谎报其年龄将其资料投入甄选而隐瞒了21岁年龄差进入AKB←这是2012年的情报,所以现在已经44岁了。
    • 2012年1月、欺诈偶像第一话时她还是17岁,到了3月才正式迈入18岁的大门;而那一整年,本体都是以38岁为准的,所以这里有一定的误差。(不重要)

出演作品

  • 主要角色以粗体显示。

电视动画

2012年

2013年

  • 园智惠理————《AKB0048 第二季》

剧场版动画

游戏

  • つくだもえこ————《萌麻将 萌雀!》

ACG作品中的渡边麻友

《AKB0048》中的渡边麻友

主条目:3型目渡边麻友

  3型目   

声优:田村 ゆかり   

●个人介绍:在饭和摄像机前,总会展露灿烂笑容,但平时在宿舍或和成员在一起时总是板着脸。吃货属性。说话时常会突然说些深奥的话,让人一头雾水。

腕部可以变形为武器,拥有超人的战斗力,推测为人造人改造人或者其他类人型机器

《AKB49~恋爱禁止条例~》中的渡边麻友

「AKB48」TeamB ACE。 只关心自己的刘海。第一个怀疑浦川实性别的人,但是后来被浦川实的“欧尼酱”的一面彻底折服。

《欺诈偶像》中的渡边麻友

《さばドル》(欺诈偶像)

  • 原作:秋元康
  • 作画:中村あきひろ(代表作「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于2012年1月16日在「周刊Young Magazine」上开始连载。讲述了一名在工业高中高中担任古文教师的38岁单身女性宇佐蚬,因为年轻时执着于偶像梦想,却又错过了好时机,直至人到中年却因妹妹的一时疏忽将年轻时候填写的简历寄出,而阴差阳错成了偶像。通过神一般的化妆手法将自己变身为17岁的人气偶像渡边麻友,为了能在保住老师的铁饭碗同时也为了成就年轻时的梦想38岁的老女人不得不过起了双重身份的生活。漫画中麻友既是当红偶像,又是胆小怕事的38岁土气老师,反差萌相当大。

《AKB48杀人事件》中的渡边麻友

于2012年6月25日开始在全日本播出的糖果“冰之实”CM中,AKB48的成员们卷入了连续杀人事件,89名成员全都成为嫌疑犯。已经宣布毕业的前田敦子则成为揭开真相的名侦探。为了配合这段新CM的播出,在7月4日发售的《周刊少年SUNDAY》开始连载由AKB48总制作人秋元康担任原案,青山刚昌担任原作(代表作《名侦探柯南》)漫画家为梧桐柾木担任作画的卖萌推理漫画《AKB48杀人事件》。 渡边麻友在漫画继续着刘海星人和宅少女的形象,在漫画第七话被杀害于图书室。

《蜡笔小新》中的渡边麻友

《蜡笔小新》于2012年3月9日和2012年3月16日播出的SP《宇宙家族野原家》上下两集中,AKB48派生组合“走廊奔跑队7”几位成员以动画形象登场。她们在动画中成为了来自“廊奔星”的外星人,和野原一家巧遇。渡边麻友在其中不仅以臼井仪人的“腰子脸”二次元形象登场,同时也在动画中为自己配音。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