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最后的生还者 第二幕

Playstation-svgrepo-com.svg
萌娘百科诚邀您参与完善PlayStation相关条目☆Play Has No Limits!
Warning.png
PlayStation 4 Pro
此游戏支持PlayStation 4 Pro画面强化。
我会找出他们,我要杀掉他们,一个不剩。
——Ellie Williams,THE LAST OF US PART II Reveal Trailer

最后的生还者 第二幕》(英语:THE LAST OF US PART II)是索尼互动娱乐旗下顽皮狗工作室开发的第三人称生存恐怖动作冒险类游戏,于2020年6月19日发售。

THE LAST OF US PART II
PlayStation 4 JP - The Last of Us Part II.jpg
原名 THE LAST OF US PART II
官方译名 最后的生还者 第二幕
常用译名 美国末日2、美末2[注 1]
高尔夫2
类型 生存恐怖第三人称射击动作冒险游戏
平台 PlayStation 4
分级
CERO:CERO-Z.svg - 18岁以上
USK:USK18 neu2.svg - 18岁以上
开发 顽皮狗工作室
发行 索尼互动娱乐
总监 Neil Druckmann
设计师 Neil Druckmann
编剧 Neil Druckmann
Halley Gross
美工 Erick Pangilinan
Nate Wells
音乐 Gustavo Santaolalla
模式 单人
系列 最后的生还者
发行时间 2020年6月19日
相关作品 最后的生还者》系列

目录

简介

游戏首发海报

本作是《最后的生还者》的正统续作,在PSX 2016展前发布会作为压轴游戏宣布,顽皮狗在这场发布会上还同时将《神秘海域:失落的遗产》作为开场游戏宣布。

可以看出首发预告中弹着吉他的Ellie所在的场景与前作《最后的生还者》标题界面的场景非常相似,而这段Ellie弹吉他唱歌的场景自2014年就开始制作。

这部续作并非在初代制作时就已决定,顽皮狗团队花了数年的时间探讨这部广受好评的游戏的备受期待的续作应该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数个不同的设想都被推翻重来,甚至几乎决定放弃制作,但最终团队还是找到了一个对Joel和Ellie来说值得讲述的故事。

游戏设定在前作的5年后的2018年,与初代《最后的生还者》围绕着Ellie和Joel之间的“爱”展开的故事相反,《最后的生还者 第二幕》的主题则是“恨”(从预告可以看出Ellie的“恨”并非是对初代结局Joel的欺骗,似乎与火萤组织有关系),与初代相比将有很多不一样体验的瞬间,而“第二幕”的标题则预示着这两款游戏将会有着紧密的联系,编织出一个规模宏大的故事。

玩家在游戏中的主控角色是19岁的Ellie,而不是初代主控角色Joel,因此游戏的操作和初代并不相同,有的是革命性的进化,有的又和之前相似。游戏在PGW 2017索尼展前发布会发布了第二段实机预告,展示了数位新角色,而两位主角则并未登场,她们与Ellie和Joel的关系尚不明确。

前作联合总监Bruce Straley在完成《神秘海域4:盗贼末路》后进入长期休假,随后自顽皮狗离职,不再担任本作总监,Neil Druckmann罪魁祸首仍为本作总监。编剧除Neil Druckmann外,还新加入了《西部世界》编剧之一的Halley Gross。游戏的音乐仍由Gustavo Santaolalla负责,Neil Druckmann表示如果没有Gustavo负责的这些曲子也就没有《最后的生还者》,这些音乐是系列的核心所在,讲述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本作运行在顽皮狗全新升级的引擎之上,也采用了顽皮狗全新的面部捕捉系统,光影、肌肉、天气效果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神秘海域:失落的遗产》发售后,全体顽皮狗工作人员都已投入本作开发。

CAST

角色 英语配音 日语配音
艾莉·威廉姆斯
Ellie Williams
Ashley Johnson 潘惠美
乔尔
Joel
Troy Baker 山寺宏一
艾比
Abby
Laura Bailey 森奈奈子
汤米
Tommy
Jeffrey Pierce 高桥广树
杰瑞
Jerry
Derek Phillips 森田顺平
狄娜
Dina
Shannon Woodward 岛村侑
杰西
Jesse
Stephen Chang 杉田智和
列夫
Lev
Ian Alexander 富㭴美铃
叶拉
Yara
Victoria Grace 宇山玲加
玛丽亚
Maria
Ashley Scott 浅野真澄
梅儿
Mel
Ashly Burch 涩谷遥
诺拉
Nora
Chelsea Tavares 渡边明乃
欧文
Owen
Patrick Fugit 阪口周平
艾萨克·迪克森
Isaac Dixon
Jeffrey Wright 岩崎博
乔丹
Jordan
Chase Austin 兴津和幸
麦克
Mike
Reuben Langdon 最上嗣生

相关音乐

  • Through The Valley
原唱:Shawn James
所属专辑:Shadows
演唱:Ellie Williams(Ashley Johnson)

评价与争议

媒体评价
汇总得分
汇总媒体得分
Metacritic93/100[1]
评论得分
媒体得分
Game Informer10/10[2]
GameSpot8/10[3]
IGN10/10[4]
IGN日本7/10[5]

2020年4月27日,本作的游戏内容和片段在Twitter和YouTube上大量传播,其中包括了高尔夫名场面和艾比与艾莉的剧院对战,而这部分游戏内容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媒体评分解禁后,受限于保密协议,媒体评分公布的消息甚至不如偷跑给出的消息多。

游戏正式发售后,游戏评分出现了两极分化,在媒体间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但在玩家间口碑极差。IGN的媒体评分为10分满分[4]。Metacritic的评分显示,刚发售时媒体评分均分为95/100,玩家评分均分仅有3.4/10[6];一段时间后媒体评分均分变为93/100,玩家评分变为5.7/10[1]

11月25日,本作获得了金摇杆奖2020年度游戏、最佳叙事、最佳视觉设计、最佳音效、年度PlayStation游戏奖。顽皮狗被评为年度最佳工作室。

12月11日,本作获得了The Game Awards2020年年度最佳游戏、最佳动作冒险游戏、无障碍功能创新游戏、最佳游戏指导、最佳叙事、最佳声效、最佳演出(Laura Bailey饰演埃比)7项奖项,此外获玩家之声、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最佳演出(Ashley Johnson饰演艾莉)提名[7]

争议内容

游戏《最后生还者》第一部(以下简称《TLOU Ⅰ》)中塑造了一个自私,残忍,老奸巨猾却又心怀温柔,甘愿为了一个相处不久的小女孩的生命放弃拯救全世界的机会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乔尔。而通过乔尔乃至整个游戏中所体现的非悲天悯人,拯救世界的“大义”而是自私自利,却能深深引起每一位玩家的共鸣的“自私”的优秀剧情,使《TLOU Ⅰ》能荣登当年年度最佳游戏(TGA),博得玩家一片称赞和好评,并留下许多玩家翘首以盼期待着七年后的续作《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分》。(以下简称《TLOU Ⅱ》)

然而在第二部的剧情中,跟随弟弟一起生活的乔尔还没过上几年好日子,就在一次与弟弟一同外出巡逻时被感染体围攻,在期间救下一个名叫艾比的孔武有力女孩后,糊涂地让对方知晓自己的真名。其实是乔尔弟弟莫名告诉艾比的,一个小镇统治者这种智商……谁曾想这个艾比正是几年前被乔尔杀死的准备给艾莉开刀的医生的女儿,意识到仇人就在眼前的艾比压抑涛涛怒火,欺骗兄弟二人前去她的队伍附近避难,并且不顾两人的救命之恩,瞬间用霰弹枪打碎了乔尔的右腿,并在其他队友的协助之下,生生用高尔夫球杆将乔尔活活虐杀至死。

听闻消息的艾莉这才急忙赶来,却不料被迅速擒住,眼睁睁看着乔尔被活活打死……

作为一款末世题材的游戏,主要人物死亡,并由下一代的复仇的剧情并没有那么不堪。但是顽皮狗却“恃才放旷”,许多玩家等待了七年却看着曾经陪伴自己的那么亲切的乔尔居然会被强制剧情杀,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更可恶的是在之前的两次预告片预告骗中都或明示或暗示了乔尔仍然会存活,而且许多游戏媒体都不约而同的打出“高分”甚至是“满分”的评价。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差顿时使诸多玩家难以接受,一时间媒体评分与玩家评分形成天壤之别。

在剧情后期艾莉一方与艾比一方开始对峙时,突然闪回到数年前,强迫玩家操控杀父仇人艾比长达整个游戏流程近一半的时间,来描述这个人有多好圣母艾莉:WDNMD,她有苦衷跟我报杀父之仇有啥关系?哦编剧要求我放了她啊,那没事了。

圣母时间结束之后在即将杀死艾莉女友前突然放开。

最后,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结局之前在艾莉有妻有儿的情况下,画蛇添足地把汤米复活然后得了偏执狂一样告诉艾比的所在地,在充分调动父亲惨死画面让玩家愤怒,复仇的情绪之后,玩家将控制同样怒不可遏的艾莉一路杀戮直到最后与艾比正面对抗,但是艾莉却在最后被艾比咬掉两根手指,终于有机会淹死艾比时,突然莫名其妙的回忆起乔尔弹吉他的场景,放了艾比一命。虽然我是女同性恋,我会飞叶子,我的亚裔朋友被你一枪爆头,我的老父亲被你活活打死,我一路走来杀了无数的感染者和求生者,付出了许多无比惨痛的代价,但在最后我还是决定放你一马。

与艾比复仇然后莫名其妙的放手后后回到家中,发现已经人去老婆带着孩子跑了楼空,只有乔尔的吉他被留了下来,但是失去了手指的艾莉再也弹不了吉他了。

如此圣母及夹带私货的结局不禁令玩家们瞠目结舌。在最后时刻艾莉脑海中回忆的居然是乔尔弹吉他,而不是乔尔被活活打死的场景,甚至还能以此为由放了杀父仇人一马。这就仿佛是无情的戏弄玩家:“虽然你们很愤怒,对艾比恨之入骨,但是我就是不让你们杀之而后快,我就是要在道德沦丧的末世中逼你们学会原谅和宽恕”。

在整个剧情中故事描述与结构糟糕,角色之间毫无生动的互动与铺垫,死亡工具人角色没有为主要角色带来后续的影响,角色们的人物性格相互矛盾,没有为玩家带来情感卸洪,无法传达核心主题“恨”,更何况即把整个剧情结构改好了,但是感染者在这个故事里毫无存在感,即使去掉也毫无违和感。

就此,《TLOU Ⅱ》将第一代的优良名声彻底败坏,赢得一片骂名。铁血的乔尔最后的兽娘2

不少玩家甚至通过编写其他游戏中的类似剧情,来让过路人更清楚地了解《TLOU Ⅱ》剧情之糟糕。

整个游戏的剧情都是在完全否定乔尔在第一部的做法,以及“去乔尔化”。并且观众一直想看到的画面,也就是艾比会对父亲说谢谢的画面也没有。

铁血的奥尔芬斯版
 
所以是个人都写得比冈妈好,除了他

奥尔加在商会遇上了暗杀兵,也许是过于大意,奥尔加在开枪还击后不幸白给。奥尔加死后铁华团被剿灭,莱德潜入幕后黑手诺比利斯的大楼,在他上厕所时站在门外举起了枪。这一刻,奥尔加在他脑海中闪过。最后莱德什么都没有做,走了。

战神版

战神奎托斯晚年和儿子阿特柔斯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在北欧瞎溜达的战神奎托斯遇到前来寻仇的山怪,然因奎托斯年老大意,忘记了繁长的出招表,不慎被寻仇的山怪斩杀。从此儿子阿特柔斯化为新战神,踏上了复仇之旅,发誓要屠了世上所有山怪,为父报仇。若干个月之后 阿特柔斯终于将杀父之人逼入绝境,就在最后即将手刃敌人之际,阿特柔斯突然悔悟。山怪的亲人也是怪,于是便放了当初手刃父亲的山怪。

CODMW版

普莱斯终于在酒店里抓到了马卡洛夫,在绞杀马卡洛夫的这一刻,整个中队,尤里,肥皂……在他脑海中闪过,然后普莱斯开悟了,放了马卡洛夫,在窗外的警笛声中点起了一根烟,和马卡洛夫谈起了从前。

只狼版

只狼晚年和皇子平田九郎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在苇名瞎溜达的狼遇到前来寻仇的苇名杂兵,然因狼年老大意,忘记了繁长的忍者招式秘籍和复活的方法,不慎被寻仇的杂兵斩杀。从此皇子平田九郎化为新只豹,踏上了复仇之旅,发誓要屠了世上所有苇名杂兵,为狼报仇。若干个月之后,平田九郎终于将杀狼之人逼入绝境,就在最后即将手刃敌人之际,平田九郎突然悔悟。杂兵的亲人也是人,于是便放了当初手刃只狼的杂兵。

刺客信条版

艾吉奥·奥迪托雷晚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却突然被一位年轻人谋杀,原因是艾吉奥当年在草垛里暗杀了自己做圣殿骑士的父亲。艾吉奥的儿子悲痛万分,追杀年轻人全家,就在最后即将手刃敌人之际,艾吉奥儿子突然悔悟,圣殿骑士的亲人也是人,最后忘记仇恨放过了他。

巫师版

猎魔人杰洛特晚年和希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却突然被一只水鬼谋杀,原因是杰洛特当年因为猎魔委托而杀死了这只水鬼的父亲。希里砍翻了无数水鬼、铲平了无数巢穴,就在最后即将手刃敌人之际,希里突然悔悟,水鬼的亲人也是鬼,最后选择放过凶手,让它快逃。

亮剑版

和尚死了之后,李云龙带人踏平了黑云寨,打死了二当家的手下马五,毙了谢宝庆,连黑云寨怀了孕的小狗也一锅炖了。然后念叨着和尚的名字拍了拍二当家的肩膀,给了他一匹马和路费,挥手与其道别。

JOJO版

空条承太郎晚年和徐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却被普奇神父谋杀,原因是普奇神父要为DIO报仇。徐伦和伙伴们过关斩将击败了神父的爪牙们,在欧拉神父之前突然悔悟,想到神父失去DIO的痛苦,付出的努力,决定放过他,并目送神父完成了天堂制造。

FGO版(声优梗注意)

项羽晚年和偶遇的帝王花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在中国异闻带散步时遇到前来寻仇的兰陵王阿基米德等人,然因项羽年老大意,忘记了自己壮年时的雄心壮志及战斗技巧,不慎被寻仇的兰陵王下令斩杀。帝王花见到如此景象,心生悲愤,从此与彭忒西勒亚一起踏上了复仇之旅,发誓要杀了她遇到的敌对之人,为自己的恩人报仇。若干个月之后,帝王花在一处宫殿里找到了兰陵王并将兰陵王逼入绝境,就在最后即将手刃敌人之际,帝王花突然想起了项羽在一片花圃里望着夕阳,进而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于是便缓缓地抬起自己的手,放走了兰陵王,自己带着忧伤和惆怅回到了虚数之海。

明日方舟——乌萨斯的孩子版

开局梅菲斯特当着凛冬的面把古米杀了并且把头颅挂起来,然后凛冬抄起斧子就开始复仇,切城的整合运动见一个杀一个,把浮士德也杀了,同时自己身边的真理烈夏也被牧群杀了。最后杀到了梅菲斯特的面前,然后回忆了下古米。接着被牧群砍伤了右眼,在即将用斧子砍掉梅菲斯特头颅的时候,突然醒悟,原谅了梅菲斯特,把重伤的梅菲斯特放跑了,然后各大媒体惊呼,明日方舟将手游叙事推向的新的高度。

兽娘动物园版

一天,因小包忘记如何对付天蓝怪而被咕噜噜残忍杀害,原因是咕噜噜要为被小包消灭的天蓝怪女王报仇,小包的好搭档薮猫从此踏上了消灭天蓝怪的复仇之旅。随着咕噜噜身边的天蓝怪一个个消失,咕噜噜就要被消灭时,薮猫突然醒悟,放开咕噜噜,与之成为好搭档。

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你年初囤美末2的光盘
我年中囤2080显卡[注 2]
他年尾囤holo的周边[注 3]
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如果美末2是炎拳

乔尔:“艾莉,我有个请求,你能为我杀了艾比吗?”

艾莉:“不行啊……艾比他已经有在反省了……”

乔尔:“这都是她装出来的啊”

艾莉:“…………演技?”

乔尔:“对,演技,艾莉周围的人不都是这样的吗?为了活下来什么都装的出来的,艾莉你是最清楚了吧。”

艾莉:“但是……我已经是主角了……”

乔尔:“艾莉,为了我好吗,对她使用高尔夫球杆吧。”

有望成为继苏联笑话后又一“流芳百世”的常用梗

注释

  1. 顽皮狗工作室曾强调过标题中的“US”并非“UNITED STATES”的缩写,而是“我们”,游戏中疫情的蔓延也远不止美利坚合众国,因此“美国末日”仅是宣传初期情报尚不明朗情况下的错误译名。
  2. 指NVIDIA GeForce RTX2080Ti & RTX2080显卡,因为2020年9月1日NVIDIA GeForce 30系列的正式发布,20系列显卡价格大跳水。
  3. 详见hololive#争议・2020年9月25日桐生可可个人节目《早安可可》直播出现不当内容事件

参考资料

  1. 1.0 1.1 The Last of Us Part II for PlayStation 4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0-11-26] (English). 
  2. Andy McNamara. The Last Of Us Part II Review – A Perfect Circle. Game Informer. 2020-06-12 [引用时间: 2020-11-26] (English). 
  3. Kallie Plagge. The Last Of Us Part 2 Spoiler-Free Review. GameSpot. 2020-06-25 [引用时间: 2020-11-26] (English). 
  4. 4.0 4.1 Jonathon Dornbush. The Last of Us Part 2 Review. IGN. 2020-10-23 [引用时间: 2020-11-26] (English). 
  5. 福山幸司. 過去との決別で残された物語『The Last of Us Part II』レビュー. IGN Japan. 2020-06-13 [引用时间: 2020-11-26] (日本語). 
  6. The Last of Us Part II for PlayStation 4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0-06-20] (English). 
  7. TGA 2020获奖名单揭晓:《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获年度游戏大奖. A9VG. 2020-12-11 [引用时间: 2020-12-11]. 

外部链接